川西之夏自驾游(超详细游玩路线图解) 持续更新....徒步扎尕那大峡谷

沈正依 LV.8
2016-07-17 08:36 731/2
  • 出发时间/2015-07-08

川西自驾游 前言

最喜爱飘远,远方闯荡;爱天空海阔,自由翱翔......

哦,人是真够懒的......去年至今日此时,川西之夏自驾游之旅已经一年了,真不知这一年我做了什么?在为四化做贡献,位轻言微,谈何贡献泥?为祖国造后代,扯淡,年纪一把,心有余力不足,尤其是屌丝的囊中妈泥羞涩......不为自己辩解,不为自身找原因,那一年,我就是庸庸碌碌,懒惰成性,浑浑噩噩滴过日子。但我就是我,有许多往事可以回忆滴我......

..............................正  文..............................

------仿似不羁的孩儿,不想被捆绑、不愿听劝解;于喧哗中, 躁动中, 去写宣泄定义!亦不问社会,不管世间,发生着任何事......

但年年让理想去游荡,荡向远方,寻找最真实的......

今年选择了“川西之夏·川西小环线自驾游”,不用说,是出于对沿途一切的一切的向往、真切感受、内心体会......

人物出场

........................人物.......................

出发前的几天内,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儿(一位哥)听说我又要远游,主动联系了我,希望我们带着他们一家去川西游玩

本人考虑到川西风光虽美、景点闻名,但此行路途遥远,做路书时,虽已尽量避开了传说中的“烂路”“易塌方、易发生泥石流的系生死于一线的道路”,但仍有众多的盘山路、崎岖路避开不得......

而且,人们出行,只知旅行的美好一瞬,殊不知旅行中会发生的艰难困厄,通常都是准备不足,而丧失克服它的勇气,甚至......

另外,祖国贫富差距是有的,各家消费水准、观念也不同......我等屌丝出游是吃了上顿,下一顿何时何处?还不知道呢。。。而且扎帐篷、生火做饭是吾旅行之常态,真的真的很辛苦的......,我把忧虑向他说明了,没想到,出发的前一天,哥说:“无论多么困难,我们一家人也要与你们同行。而且,这一信念,并不是我自己的决定,坚定这一信念的是你的嫂子......”

后来才知道,出发前那天下午,他们家的   帐篷+冲锋衣+炉具+气罐   才到。。。   此行,我佩服的是嫂子,敬佩的是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儿......

直到现在,我们全家还在庆幸,有了哥一家人的陪伴,此次旅行没有慌张、彷徨、甚至遇到危险也没有了惊恐 ,我们一家真是“赚到了”......

注:文章题目是 “川西之夏”  实际上也游玩了过了甘南青海几处"绝世景点"......

1、交通工具:两车 (凯旋 轿车 +  JEEP指南针SUV)

2、主角
     (1)哥一家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儿+嫂夫人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儿+嫂夫人

----  女人的韧性和张力,都是改变世界、成就自己的基础.
 ----  一个女人最大的踏实感,不是源于依赖,而是来自认可。
 ----  葉開全家已叹服并肃然起敬。

(2)依旧四口之家
     男主角两枚:      自驾哥--葉開(网名)  休闲哥--皮皮
     女主角却成了三枚: 女总管LD     后勤桃子       休闲妹&芬达(非我们四口之家成员,成都成功与芬达这个小冤家分手)

出发前的准备

一、 出发前
(一)物资:
1、收到的快递  饭+饭+还是饭 一切能吃的全带上

同时收到这些东东,真是惊呆了,夫人准备了些什么?

快速打开 !

饭!

饭!

还是饭!

真空滴熟食,我实在不看好它们!非饿极时,坚决不碰它!

2、两条小狗 皮皮+芬达(临时起的名字)

3、打扫卫生(当你游荡了半个月后,风尘仆仆地回到了自己的窝,你是否希望家中干净、整洁呢?)

凌晨 00:25分清洁完毕!!! 每次出游,清洁都是本人的“份内”工作......

4、里程 210000公里

5、自驾游保险 三人+狗狗(免费,平安拒签保单,我日,动物歧视!特么的不河蟹!)

6、照相设备(单反+卡片+摄像机)+衣物(冲锋衣+卫衣+大裤衩+衬衣  混,没带厚衣物~~~)+车辆保险+牙刷(狠好)+防晒霜(狠好)+加油卡(中石化1800+ 中石油2100      卡内2100元 实际给朋友1900元,呵呵呵,朋友友情赞助200)+ETC(充值3000)+袜子(一盒)+茶杯(必须滴)

7、药物(不知道有些啥,夫人准备) 两桶水(饮用+储水做饭用)

(二)心爱的凯旋保养:
1、保养:机油+空滤+机滤+空调滤+汽油滤 345元 保养费:0元(VIP会员)

网上搞活动时 让朋友帮忙网购的

这个东东应该是空滤吧

那么这个就是空调滤了  不知道对不对  最不喜欢“打破沙锅,搞个究竟”----一思考的话,脑袋就会被搅成糨糊了
“吾生也有涯,而吾学也无涯,求知者,可知止矣”  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吧!

第一次更换汽油滤......还是去年我自驾西藏时,为我车做保养的小师傅童鞋

“亲弟弟”(单位同事儿)车上的充气泵+补胎+手电+气压表工具,知道亲锅锅要远行,很有诚意的借给我用,所以本哥哥出发前也没好意思开口让他给我饯个行,算了吧,现在的小厮心眼比我多啊!
     我还是先学会芝麻使用吧,让小师傅教我,没学会(好在此行也没有用上)
     注:这套工具一直在我车上,就当弟弟为我饯行了,我实在找不出为什么要还给他的理由?

2、传说中的防爆气嘴(100元四只)   同事安装后,推荐的

传说中的金属防爆气门嘴:防爆气门嘴是取代不了防爆轮胎的,但能对轮胎起安全辅助作用

传说中的金属防爆气门嘴

旧的气门嘴(橡胶气门嘴):随着时间老化以及自身质量问题,或者外力影响而受损,破裂的可能性远远大于金属的防爆气门嘴

3、平衡

4、车内清洁 成本费(网上购)+工本费(0元 ,亲自操作)

三伏天气 一个人钻进车内 车子清洁了 自己也洗了个桑拿  为了旅行 真是TMD一省再省!

屌丝们关注的项目 开销报账

....................屌丝们关注的项目.................

三、川西之夏自驾游费用明细(2015.7.08--7.28)

1、油费TMD 3343元  22%
      2、 关卡费 1911 12%  (从四川汶川开始至回程到映秀 D3中午至D13天,十天里真切感受到了泱泱大国的恩泽,免费.....皇恩浩荡,万岁万岁万万岁......纯JB屌丝真情实感!)

3、门票:1769元    11%

(1)九寨沟 820元     真TMD蛋碎了!     310*2+200(儿童)     其中220元门票+90元区间车+儿童110+90   此门票已载入史册 皮皮逃票成功!

(2)唐克九曲第一湾  200元  70*2+60儿童*1  艹泥马,这也叫优惠!

(3)塔切瓦林      20元    寺方说本寺不收费,20元只是本施主的善捐款    回家后,网络铺天盖地播报“白马寺主持事件”......

(4)年宝玉则     300元  年宝玉则门票 120*2+60*1

(5)甲居藏寨 门票    150元     50*2+25*1     导游费50/2=25(导游费两家AA制)

4、其他消费    不表......

川西自驾游路线

最喜爱飘远,远方闯荡;爱天空海阔,自由翱翔......

.............................正文..............................

可以借鉴否?

一、川西之夏自驾游路线:

(一)川西路书计划线路:

成都(D3)---汶川---茂县---松潘(D3宿,松州古城)----九寨沟(D4,宿九寨)—川主寺——若尔盖----花海----甘肃扎尕那(D5,D6宿)------花海-----若尔盖-----唐克(九曲)(D7,帐篷)------红原---阿坝------青海久治(D8,宿西姆措宾馆)------桑赤山垭口 4054米--------乱石头垭口 4207----红土垭口4037m ---青海年宝玉则------扎拉山垭口 4239-----隆格山垭口 4398----------青海班玛--------转向班脑河村方向------德琢山垭口  4418---年龙------色龙路(59公里,盘山路,豪华高速)-------德勒湖-----四川色达县(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D9,D10,宿香芭拉)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德勒湖-----色龙路盘山路(超爽!)----德琢山垭口  4418------班脑河村------青海班玛------隆格山垭口4398 ----扎拉山垭口 4239-------年保玉则-----翻红土垭口----翻乱石头山 4207---桑赤山垭口 4054------青海久治---四川阿坝-------红原查真梁子------马尔康(D11,宿天怡宾馆)--------金川------丹巴甲居藏寨-(D12,宿丹巴藏寨阿姆家)---------小金-------夹金山(红军长征翻越的雪山)-----宝兴----芦山---雅安---- ----成都(13,14)

计划路线中     D12天从甲居回成都时,  选择了    经     小金  宝兴  芦山  雅安  为了寻求一点“刺激”,自驾哥改变了初衷......

以下为自驾实际线路

(二)川西自驾游实际线路

D1-D2:      7月8日-9日         家—-陕西曲江(D1,宿)---成都(D2,宿)
 D3:         7月10日              成都---汶川---茂县---松潘(D3宿,松州古城)
 D4:         7月11日              松潘----九寨沟(D4,宿)
D5—D6:  7月12日-13日     九寨沟—川主寺——若尔盖----花海----甘肃扎尕那(D5,D6宿)
D7:          7月14日             甘肃扎尕那------花海-----若尔盖-----唐克(九曲)(D7,帐篷)
D8:          7月15日             唐克(九曲)------红原---阿坝------青海久治(D8,宿西姆措宾馆)
D9-D10:  7月16日-17日    青海久治---青海年宝玉则---青海班玛----四川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D9,D10, 宿香芭拉)

久治年保玉则     三座山   桑赤山垭口  乱石头垭口  红土垭口
   年宝玉则至班玛   两座山 扎拉山垭口  隆格山垭口
   班玛色达       两座山  德琢山垭口  色龙路豪华盘山高速公路超爽!!

D11:           7月18日          四川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青海班玛-----年保玉则----青海久治---四川阿坝---红原查真梁子---马尔康(D11,宿天怡宾馆)

色达班玛    两座山    色龙路豪华盘山高速公路超爽!!  德琢山垭口
      班玛至年宝玉则 两座山   隆格山垭口 扎拉山垭口
      年保玉则久治   三座山    红土垭口  乱石头垭口  桑赤山垭口

D12:           7月19日               马尔康--------金川------丹巴甲居藏寨-(D12,宿丹巴藏寨阿姆家)
 D13:          7月20日               丹巴甲居藏寨---小金----日隆-----四姑娘山-----卧龙----耿达----映秀-----成都
D14—D19:    7月21日-26日      成都游玩
D20-D21:      7月27日-28日     成都---家

为了寻求一点“刺激”,把丹巴成都的路线改为   耿达---映秀 这条烂路、弹坑路、碎石路......  呵呵呵
----“什么感受?”
----“ 挺真实的......”

D1: 7月8日家乡--西安

声明:因自驾哥学习成绩辉煌的黄金时段为“高小”教育时期,那时候叱诧风云,哦,光辉岁月不要再提了......
             因此,本人只会写记叙文,所以必然是“流水账”......

D1:    7月8日

家乡(5:18)----淄博----济南---荷泽---兰考(河南,11:04)----开封服务区(12:28 生火午餐)----郑州-----洛阳---渑池----三门峡---灵宝(函谷关)---潼关(18:32分,陕西渭南潼关县北,与函谷关相距140里)---西安曲江服务区(21:09,生火晚餐)

公里:1097   费用:1224元
 (其中油费770元 关卡费454元 用膳费:0元  生火做饭 住宿:0元 帐篷)

第一天,自驾哥与自驾鱼儿(呵呵可,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儿)两家五人就是这么度过滴......

自驾鱼儿厨艺高,人品好,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呵呵呵,我们家真是“赚到了”......从此,三餐无忧.....

这天晚上,我好像把晚餐拍了照,在微信里发给了一位从未谋面,却对他崇拜的“五体投地”的重庆自游行高人!......

但最终,我也没有见到他......

D1: 7月8日 Tips:函谷关(东)与潼关(西)

.............................Tips..start.............................

Tips:函谷关(东)与潼关(西)

科普:函谷关与潼关

桃子同学,咱们来来回回经过这么多次函谷关、潼关,是该让你了解一下这对“关宝宝”的时候了......

关键词:函谷关   潼关   “山东”   崤山  华山  关东  关中

函谷关: 战国时魏占函谷关而锁秦,秦占函谷关而出山东山东:战国、秦、汉时称崤xiáo  山或华山以东地区,又称关东。[绝对不是山东这个省吆]    亦指战国时秦以外的六国。). 六国合纵攻秦也全是以函谷关为战场,可见函谷关的重要性,也是山东([崤xiáo  山或华山以东各国]各国)入关中(秦)的重要通道

战国时,关中的秦国是处在进攻地位的。对于从关中向关东进攻这一目的来说,是必须控制函谷关的。不然,如果关东势力控制了函谷关,则秦国的东进之路就会被封闭。所以战国魏国文侯首先称“爸(霸)”, 占函谷关而锁秦,文哥靠的谁,应该知道吧,吴起(前440年-前381年)还记得吗?……非白起(?—公元前257年)

白起(?—公元前257年),又称公孙起,战国时期秦国郿县(今陕西眉县常兴镇白家村)人,中国古代著名的将领、军事家。

白起在秦昭王(秦昭王的妈妈就是“半月传”即芈(mǐ)八子,而秦昭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秦始皇  所以昭王是秦始皇的曾祖,始皇是他的曾孙啦)时征战六国,为秦国统一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曾在伊阕之战大破魏韩联军,攻陷楚国国都郢城,长平之战重创赵国主力,功勋赫赫,白起是继中国历史上自孙武、吴起之后又一个杰出的军事家、统帅,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

但战国之后函谷关的战略性突然没了,史料也没有再提过. 取而代之的是潼关, 这时潼关成为关中的大门,为什么妮?

首先,潼关与函谷关之间,是一条狭小的通道,长140里,蜿蜒山间,深险如函(盒子),因此称为函谷。函谷的东头,叫做函谷关(今河南灵宝市北15公里处),西头,便是潼关潼关位于陕西渭南潼关县北)。

其次,对于单纯防御来说,守住潼关或守住函谷关,效果相同,都能切断东面来敌进犯长安之通道

潼关离长安较近,补给方便,容易防守,而防守函谷关,从长安方向的补给需要穿越函谷这一地段约140里。也就是说,函谷关(函谷东头)利于进攻,同时也有等效的防守攻能;而潼关(函谷西头)则有防守的便利。

西汉、东汉,都是统一的帝国,防守长安是为了应付不测,没有必要考虑如何打击东方势力,所以,函谷关的地位就下降了。取而代之的,是潼关。所以,东汉以后,潼关取代了函谷关。

三国末年,军阀割据,潼关的作用才显现出来。历史上第一次围绕潼关的大型战争,发生在三国,曹操平定以马超为首的西北军阀之战。

因此,潼关,可能就是东汉末年所建。

之后,但凡发生东西对峙,潼关的地位就会突现出来。譬如,唐朝时的安史之乱。

以下引自:《满城尽带黄金甲》

......并派宦官边令诚前去督战。玄宗已经完全失去了年青时的精明头脑,急于求成,对敌我力量对比作了错误的判断,加之听信谗言,刚愎自用,驱使唐军自寻死路。

备受压力的哥舒翰见皇帝降旨严厉切责,知道势不可止,于天宝十五年(756年)六月初四领兵出潼关。出关前,哥舒翰似乎已经预料到此战必然失败,不禁抚膺恸哭。兵法云:“将能而君不驭者胜。”而现在哥舒翰处处受到朝廷的肘制,明知不该轻易出关,却因被诏命所迫,不得不出战。可以说,他是怀着视死如归的悲痛心情踏上了征程。从根本上说,失败将不可避免。唐军主帅的阵前痛哭,昭示了一个王朝无可奈何的没落。

-----抚膺fǔ yīng抚摸或捶拍胸口   恸哭:tòng kū指放声痛哭,号哭

-----“将能而君不驭者胜。”"将帅有才能而君王不直接驾御的情况下才可以取得胜利。这反映孙子亦懂得无为而治的道理。

.............................Tips..over.............................

D2: 7月9日 曲江服务区----成都

...........................游记流水账............................

D2:       7月9日

曲江服务区(6:11)---宁强(11:06)----棋盘关(11:29)---七盘关(11:40)--成都(16:47)--告别“芬达”( 17:15)----接受宴请“五味鲜肉抄手”(18:31)---锦里(21:18—22:30)

曲江服务区

懷著對川西絕美風光的無限憧憬,自駕哥沒有被尿憋醒就早早起來洗漱暸,這真是生平第一次啊!
        這把年紀暸,對旅行怎麽如同對姑娘一樣总是情不自禁甘心被诱惑,仍然“芳心未死”  難道是“活到老,騷到老?”  我真是要認真思考人生暸......

11:29分 棋盤關隧道

11:40分    七盤關入蜀

哇赛! 困惑吗?棋盤關与七盤關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哥虽然不是师范科班出身,但我想桃子同学应该根本不懂,所以給妳白呼白呼,即使錯了,妳也不查觉不到错啦.....

D2: 7月9日 Tips 棋盤關与七盤關

.............................Tips.start..............................

Tips:棋盤關与七盤關

关键词:棋盤關   七盤關  盘旋7次  制作路标  瓦釜取代黄钟

2014.3.月    位于川陕交界咽喉通道的“棋盘关”已更名为“七盘关”。历史文献上常见的地域名“七盘关”正式回归。

(说明 “棋”本姓“七”)

七盘关位于四川省北部与陕西交界处的七盘岭之巅,因其扼守要冲、异常险峻,从山脚到山顶,道路需盘旋7次才能至而得名。上世纪90年代末,在108国道建设中,当地有关部门在制作路标时用“棋盘关”替换了“七盘关”名。

“七盘关一带连几丈宽的平地都没有,‘棋盘关’名不副实。相反,无论是历史文献和现实状况都证明‘七盘关’更实至名归。”

“棋盘关”已正式更名为“七盘关’。沿用几千余年、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地域名称“七盘关”正式回归。

“七”字为“棋” 一误经年

七盘关,位于四川北部与陕西交界之处的七盘岭之巅,因其扼守要冲、异常险峻,从山脚到山顶,道路需盘旋7次才能至而得名,昔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绝句可谓是对七盘关交通的真实写照。

据记载,1936年,川陕公路修至七盘岭时,因为山势险恶陡峻,来自美国的公路设计师们一筹莫展之下,只好退避三舍,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绕开这座著名险关,从七盘岭山腰的一侧另辟蹊径,蜿蜒连绵数次,最后才逶迤盘旋而下。

由此可见,“七盘关”地名保存着人们对特定自然、人文环境的特有认识,记录着先民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和审美理念。

从七盘关附近关口的命名亦可窥见一斑。“牢固关”、“铁锁关”、“五丁关”等关口名字皆与“七盘关”一样,既能体现当地的地理特点,又蕴含了独特而丰富的的历史文化。

但是,至上世纪90年代末,在108国道建设中,有关方面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还比较淡薄,用“棋盘关”替换了“七盘关”的史书名称。瓦釜取代黄钟,“七盘关”这一古名被逐渐湮没,一误经年。

----瓦釜取代黄钟

----黄钟毁弃,瓦釜雷鸣:黄钟被砸烂并被抛置一边,而把泥制的锅敲得很响。比喻有才德的人被弃置不用,而无才德的平庸之辈却居于高位。

.............................Tips.over...............................

D2: ......游记继续...

刚出生的小狗狗“芬达”实在太过调皮,就连充满爱心、心地善良的小妞儿也终于忍受不了了

“她”胡作非为的折腾令大家伙由瞋目切齿至激愤填膺到最后大家同仇敌忾不自觉地组成了抵制芬达的统一阵线联盟了......与“她”分别时,大家都心花怒放、欢乐开怀......芬达的新主人,恐怕将会过上忧心如焚、尝尽煎熬的苦P日子了......

18:31分    接受宴请“五味鲜肉抄手”
一到成都,就受到了热情隆重的招待  四川人民是非常热情滴   那股子亲切感令我简直招架不住   亲戚朋友们虽然说话不多(当然语速快了,我也听不懂)  但他们唯恐招待不周似的 举手投足中流露出亲切关怀感
使我感悟到 : 出门在外,有亲戚、有朋友真好....

到了成都     而且这里还有朋友    旅行者的心算是暂且安定下来了    鱼儿哥与嫂子 面带幸福与喜悦

兔头+耗儿鱼+红油抄手+特色卤菜猪拱拱等

我想是因为我说过来到四川想品尝兔头,亲戚特意带我来此滴 very nice!thank you!

抄手......

耗儿鱼:当听到它的名字,我立刻一惊 ,但 味道不错,只是画面颜值太低

天府之国的价位.......

D2: Tips:耗儿鱼

.............................Tips...start......耗儿鱼.........................

耗儿鱼产地:分布于太平洋西部。我国主要产于东海及黄海、渤海、东海产量较大。其主要渔场和渔期如下:在温台外海、对马海峡和闽东渔场,旺汛期为12月至翌年3月

认识一下     渤海 黄海 东海 太平洋位置

.............................Tips ..over...............................

D2 : 锦里

.............................游 记 继 续...............................

酒足饭饱之后,开车前往锦里

游玩时间:21:18--22:30

成都版清明上河图——“锦里”: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街道全长550米。 锦里是感受浪漫休闲的精神驿站,是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相对国内很多旧瓶装新酒的人造景观,锦里是完全草根的,本土的,家常的.....

风车转到停不了,小女孩儿的心在跳...... 天真浪漫的小桃子

戲台:演悲欢离合 当代岂无前代事;观抑扬褒贬,座中常有剧中人

漫步在古老的街道上,脚踏在霓虹灯光照射的青石板上,虽然已很晚了,但到处灯火辉煌、熙熙攘攘,这里依然热闹非凡

皮影戏:旧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用蜡烛或燃烧的酒精等光源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有时用方言),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在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天水等地农村,这种拙朴的汉族民间艺术形式很受人们的欢迎。
      在过去还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皮影戏曾是十分受欢迎的民间娱乐活动之一。

民间艺人---宝葫芦老爷爷

文房四宝

成都名片——熊猫娇子!

打烊:dǎ yàng

D2 Tips: 汉昭烈庙与武侯祠

............................Tips ..start 1...............................

汉昭烈庙与武侯祠

汉昭烈庙:

汉,是刘备(公元161年-公元223年6月10日)政权的称号,史称‘蜀汉’。昭烈,是刘备的谥号。扁额说明这是祭祀蜀国皇帝刘备的庙宇。汉昭烈庙,也就是为纪念刘备而修建的庙宇。先搞明白汉昭烈庙的功用。

不论是历史上还是现今,刘备的庙都只有一个,历朝历代都是由朝廷出面修建的,符合正统。而成都的武侯祠却不止修建一次,也不止一个。有官府修的,也有民间修的。刘备庙也好,武侯祠也罢,自开始他们是分别的庙宇(后来合在了一起,也就是明朝初年时,合在一起了),都是屡毁屡建,屡建屡毁。

在成都,直到明朝初年,其他地方的武侯祠都已经毁损了,只有紧邻刘备庙的一座还香火鼎盛。而当时,香火鼎盛的也只是武侯祠,刘备庙却冷冷清清。这岂不是功高盖主导致本末倒置吗?继续......

朱元璋的第十一个儿子蜀王朱椿认为不合礼制,有臣下欺主的嫌疑,于是下令重修刘备庙。按他的意愿,废武侯祠,在刘备庙内增加了一个祭祀诸葛亮的祠堂。也就是说,明朝初年,武侯祠与刘备庙君臣合祀。并根据刘备死后的庙号,定名为“汉昭烈庙”。明朝末年,刘备庙再一次毁于战火。

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在地方官宋可发等人的主持下,在昭烈庙废墟上重修庙宇时,仍沿袭明代君臣合祀的格局,只是在布局上作了调整,奠定了今天武侯祠的规模。并定名为“武侯祠”。

爱新觉罗·玄烨(穆麟德:Hiowan Yei,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清朝第四位皇帝、清定都北京后第二位皇帝。年号“康熙” ,后世称呼为康熙帝。乾隆之爷爷。

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四川布政史周琬对历史上昭烈庙和武侯祠的兴废做了一番考证,认为清初重建的武侯祠本是在刘备庙的旧址,不应喧宾夺主,于是将武侯祠大门匾额换成了“汉昭烈庙”,庙内的诸葛亮殿改称武侯祠,这个折衷方案一直保持到今天。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朝第六位皇帝,入关之后的第四位皇帝(或者这么说: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后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寓意“天道昌隆”。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禅位后又任三年零四个月太上皇,实际行使国家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执掌国家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

但自明朝初年武侯祠和刘备庙合并开始,当地群众一直以为刘备庙合并到了武侯祠,即我谓“观者不察,遂以武侯庙先主耳”。故仍称合并后的昭烈庙为武侯祠。清初重建后的昭烈庙就依民间习惯上的称呼正式定名为“武侯祠”的。周琬的这一次改匾,把武侯祠又改成了“汉昭烈庙”,但“蜀人之口习武侯,而不复以昭烈”。就是说,匾额可以改,但老百姓的嘴却改不过来了。

民国年间的邹鲁写了一首诗:“门额大书昭烈庙,世人都道武侯祠。由来名位输勋业,丞相功高百代思”。也就是说,因为诸葛亮(181-234.10.8)的历史功绩大,他在百姓心中的威望超过了刘备,人们就不顾君尊臣卑的礼仪和这座祠庙本来的名称了。
     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申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决定采用民间认可的“武侯祠”这一名称为正式名称。也就是说,在称呼上,对此统一为“武侯祠”,但“汉昭列庙”这一块匾额因为是文物,也不能再改了,就那样置于庙祠大门之上。

这便是武侯祠名称错位的全部过程了。

D2 Tips:三国纠误

纠误(一) 蜀汉大旗真的是这样子的吗?
      袁哥说: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史称“蜀汉”或“蜀”。电视剧《三国演义》当中,诸葛亮的军队举的旗子上,写的斗大的“蜀”字,太搞了。就好比日本人举个旗子上面写着“倭”一样。谁把别人骂自己的东西印在军旗上啊?刘备的谥号可是汉昭烈帝,不是蜀昭烈帝

纠误(二) 《三国演义》关羽温酒斩华雄?

华雄(?-191),中国东汉末年董卓部下的武将,为董卓帐下都督。公元191年,关东军阀联合讨伐董卓,时任长沙太守的孙坚(155年-191年)大破董卓军,华雄在此战中被孙坚一军所杀。明·罗贯中所著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则对这段历史作了改动,描写华雄被刘备义弟关羽所杀,这段被称为“温酒斩华雄”的故事情节也流传于后世。

纠误(三) 貂蝉真有其人吗?

《三国演义》中的貂蝉: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人物,王允先答应将义女貂蝉许给吕布,随后又将她献予董卓,造成吕布与董卓之间的矛盾,从而借吕布之手,杀掉了董卓。

袁哥云:董卓性情刚愎、为人刻薄,曾经为一件不合自己心意儿的小事儿,就拔出手戟掷向吕布……伴君如伴虎;吕布与董卓的一个侍女私通,在中国古代侍女的含义是很广泛的,有时候跟姬妾也差不多,等于说,吕布与董卓的女人勾搭上了……这件事要让荒淫残暴的董卓知道,那还了得?!所以吕布很害怕。
跟吕布私通的这个女子,叫什么,正史中没有留下记载的,《三国演义》中说是大名鼎鼎的貂蝉……

D2: 恶补“三绝碑”

恶补“三绝碑”:“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古代国士、文人都仰慕的诸葛孔明,我几次经过门前都没有进入跪拜、瞻仰,实在是......

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三绝碑)

三绝碑位于武侯祠大门内碑亭中的唐碑,是成都最古老的碑刻之一。

摘自百度
一绝:碑文作者裴度(765年-839年4月21日),是唐代中后期有名的政治家
二绝:书丹者柳公绰,为楷书中柳体创始人柳公权之兄,其书法浑厚笃实,既有柳体笔韵,又自具风格
三绝:由当时蜀中名匠鲁建所刻
序文开篇处,裴度称颂诸葛亮兼具开国之才、治人之术、事君之节和立身之道,是千古罕有的封建政治家。

D3: 7.10 成都--汶川-松潘(D3宿,松州古城)

最喜爱飘远,远方闯荡;爱天空海阔,自由翱翔......

川西之净土,是一处藏着无尽美景和略带神秘的所在,蓝天、白云,草原、雪山,原始的楼藏寨和肃穆庄严的庙宇......

川西之旅一直是我由衷的向往;今天终于可以正式启程,带着虔诚、渴望和激动的心情出发......

D3:   7月10日
        成都(8:57)--汶川(11:45 参观、午餐)--茂县(14:19,塌方,恐怖)--又遇堵车(15:22—17:16   中国素质:中国人自己堵起来)---松潘古镇(21:07)---松潘(晚餐住宿)

.............................Tips ..start ...............................

约4000多年前,黄河流域洪水为患,尧命鲧负责治水,鲧采取“水来土挡”的策略治水。

轮到禹,禹首先到主要山脉、河流如河北东部、河南东部、山东西部、南部,以及淮河北部严密考

察......
     于是禹大刀阔斧,改“堵”为“疏”。就是疏通河道,拓宽峡口,让洪水能更快地通过。
     禹采用了“治水须顺水性,水性就下,导之入海“。高处就凿通,低处就疏导”的治水思想。
     遂大治.....

.............................Tips ..over ...............................

............游记流水账     D3 7.10  成都  汶川 松潘 之  汶川博物馆 12:30............

D3:Tips...star..汶川大地震...

科普:汶川大地震

小朋友不清楚甚至不知道汶川大地震的情况吧?很有必要科普一下......

大事件: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震中位于四川汶川映秀镇与
漩口镇交界处.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008年9月25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有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

发生原因 :(小朋友将来学习了“地理”这门课程,应该能明白吧?要不然,就得像大哥哥大姐
姐们,暑假被补课了,你愿意暑假被补课还是愿意随自驾哥出门开眼界、长见识、增阅历泥?......)

由于印度洋板块在以每年约15cm的速度向北移动,使得亚欧板块受到压力,并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
升。又由于受重力影响,青藏高原东面沿龙门山在逐渐下沉,且面临着四川盆地的顽强阻挡,造成构造应力能量的长期积累。最终压力在龙门北川映秀地区突然释放。造成了逆冲、右旋、挤压型断层地震。四川特大地震发生在地壳脆韧性转换带,震源深度为10~20千米,与地表近,持续时间较长 (约2分钟),因此破坏性巨大,影响强烈。

今天带桃娃纸参观的汶川博物馆是广东援建项目......

汶川博物馆位于四川汶川县,于2009年11月1日开工,2010年3月20日竣工。139天的精心建造让这拥有羌红色彩、羌碉形态的博物馆成为了县城地标(哦,刚才的大禹不是地标了呀)。从此,汶川结束了没有博物馆的历史,六千年的羌族文化将在这里得到集中展示和传承。

汶川博物馆
     一楼是关于汶川地震的图片展。
     二楼是羌族的历史和文化,姜维城遗址出土的彩陶残件,在石棺葬中出土的新石器时期的双耳罐等珍贵
文物,都足以说明这个不屈的民族与中国历史的共振与碰撞。
     三楼展出的则是广东援建汶川的成果。

姜维(202年-264年)(三国蜀汉政权后期的大将军,费祎yī被刺杀后,绝对当权者,也算是继诸葛孔明(181年-234年10月8日)之后又一位为摇摇欲坠的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物,正史我们知道的太少,其实姜哥挂的时候,已虚岁63岁,哦传言费祎yī 被刺可能与姜维有关,因为费祎主张守、而姜哥主张完成诸葛孔明未尽事业,主动北伐攻魏,其实姜哥挂的时候,魏国国君虽为曹奂,实则政权已为“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阿昭掌控)

注:魏元帝曹奂(246-302)(公元260年庚辰年六月年号(景元)-265)在位,公元264年甲申年五月改元(咸熙)在位6年,曹奂,曹操孙,燕王曹宇的儿子。265年被司马炎(236年-290年5月16日)所废,被封为陈留王。死于302年,时年57岁。呵呵,比阿炎还要长寿......

D3: 震殇2008年5月12日14:28分

...................................  重建 ...............................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如今,当我们再次走进汶川地震灾区,那些曾经的山河破碎之地,已经在灾难中浴火重生,书写出一幕幕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

............游记流水账     D3    7.10  汶川博物馆 二楼   羌族的历史和文化............

参观完毕......

其实,汶川地震中映秀镇是震中和重灾区,全镇大部分房屋倒塌,到处山体滑坡,造成停水、停电,通讯、交通中断。就在刚才来时的路上,大约一小时路程.......那么,好吧,再帮小朋友恶补一下汶川地震遗
址知识吧
         以下均为自查资料  现学现卖 内容......

映秀地震遗址

--汶川地震中映秀镇是震中和重灾区,全镇大部分房屋倒塌,到处山体滑坡,造成停水、停电,通讯、交通中断。
          遗址主要包括介绍地震的纪念馆和旋口中学地震遗址,遗迹只是经过对原来摧毁建筑的加固支撑,大多数情景都最大限度保留了原始状态。

-----在映秀镇路口,矗立着一块写着“5.12震中映秀”几个大字的巨大石头,这块巨石是地震时山体崩裂滚下来的,如今成为映秀的标志性路牌。

北川职业中学遗址

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倒塌的教学楼 , 学生宿舍还残留着学生的床 ……. 在漩口中学大门的石阶上,放着一座用汉白玉做成的、带有裂纹的表盘,表盘上的指针指向了 2008 年 5 月 12 日 14 时 28 分。

.....................游记流水账    D3    7.10  汶川博物馆   继续......................

12:58分 汶川博物馆 参观结束

饭后继续出发,停车费收取30大元......觉得贵......
午饭后开车易困,买了红牛 顺便给娃买旺仔牛奶......78大元

............游记流水账      D3     7.10    松潘 ............

................................Tips...start...........................

文成公主(625年—680年11月1日,)与 松赞干布(617-650年)

一、唐及周边政治形势:

唐初吐谷yù 浑领有今青海湖一带,吐蕃bō领有今青藏高原大部份,当时,李渊家族忙于巩固内部,吐
谷浑借机袭扰河西地区,阻碍了唐帝国与西域的交通;唐太宗时期,局势已稳,遂派兵镇服吐谷浑,吐谷浑成为唐朝的属国。

唐朝贞观八年(634年),唐蕃之间开始政治性的交往,双方互派使者访问,当时的突厥和吐谷浑部
落,都与唐朝延通婚,其实吐蕃比吐谷浑更早求亲,贞观八年(634年),松赞干布(18岁小伙子)一统青藏高原各部族,派使臣带金宝求婚,唐太宗未许,使臣回报系吐谷浑王离间所致。于是吐蕃王迁怒于吐谷浑,出兵攻打占领了许多土地,并且扬言唐王如果不允婚,将以武力来解决,636年八月吐蕃军号称20余万,进屯松州(今四川松潘)西境,迫近唐帝国核心地带;

当时唐太宗(公元598年1月28日[1]  【一说599年1月23日[2]  】-公元649年7月10日)诏令吏部
尚书领兵十万,兵分四路进军吐蕃,古松州城就成了唐蕃交战的中心。

吐蕃后为唐军所败

吐谷浑国王诺曷钵640年迎娶弘化公主,实为和亲拉拢唐帝国以自保。

641年松赞干布遣使到长安谢罪,并再次请求通婚,唐太宗终于应允。

二、17岁文成入蕃(松赞干部26岁)

因和亲政策远嫁神秘之邦-西藏的吐蕃,离开了繁华的都城长安,西行约3000公里,历经千难万险,来
到雪域高原。文成公主带去的官员、工匠对吐蕃的建设贡献极大,丝绸、茶叶、佛像、珍贵的书籍等,提升了吐蕃的文化水平。

三、爱情九年及之后和亲政策的效果

松赞干布于650年去世,他们的婚姻仅9年,和亲的效果从此顿失,吐蕃由于这几年快速茁壮,反而成为
唐帝国强劲对手。

松赞干布去世时,文成公主仅26岁,她于680年去世,享年56岁。

这30年间她虽身为先王之妃对于政局似乎没有影响力,也无法阻止吐蕃在禄东赞父子率领下的积极扩
张;论钦陵主政期间,唐太宗已逝,吐蕃甚至对唐帝国展开攻势。

唐高宗(武则天老公)咸亨元年(670年)四月,吐蕃攻占安西都护府(今新疆温宿)唐廷以大将薛仁贵
率兵十万征伐吐蕃,唐军不擅高原作战,士兵出现严重高山症,吐蕃军全力反击,论钦陵集兵四十万围攻唐军于大非川(今青海共和县西南)唐军全军覆没,大非川之役是唐朝建政以来最大军事挫败,唐高宗怒将薛仁贵贬为庶民。

当时47岁的文成公主,得知薛仁贵的唐朝大军被歼灭在她17岁的和亲来时路,想必百感交集、唏嘘不
已……。

四、文成公主像

(1)藏语传说中的文成公主画像

(2)松州古城塑像

.......................................Tips...over...................................

.....................D3.................游记继续...................................

休息、休息、休息...... 明天九寨沟......
 行程:321公里     用时:12小时30分钟左右
 销费:717元  (其中 油335 关卡 46 餐饮:132 住宿:110 其他:忽略)

哦,这是今天早上出发前的早餐......

.D4 :7月11日 九寨沟

最喜爱飘远,远方闯荡;爱天空海阔,自由翱翔......

...................D4 :九寨沟 7月11日.........................

D4 :  7月11日
        松潘(7:09)----九寨九拐(8:42)--九寨千古情(9:02)----九寨沟西部卓玛酒店(入住 9:30,小休一下,开始进入 九寨沟

九寨沟风景区游玩

.....................游记流水账   D4: 7月11日  九寨沟  .....................

9:01分,路过此地...... 考虑了一下,还是给学生桃子科普一下吧

.............................Tips...start 1...............................

九寨千古情·九寨宋城藏羌古城

关键词:宋城演艺   游览项目

九寨宋城藏羌古城由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倾力打造,是九寨大型主题公园,是一座活着的藏羌古城,是九寨的城市中心和夜游理想目的地。旅游区毗邻九寨沟景区,里有色嬷mó女神、转经筒(平安和吉祥)、唐卡谷,有九寨沟藏碉、羌寨,有空中茶马古道串联起马帮广场、茶马驿站、千佛洞、吐蕃集市等游览项目,让你体验原汁原味的藏羌风情。此外,这里还有圣水街和酒吧街,让你与九寨沟的水来一次亲密接触和浪漫邂逅。

景区内古今人物快闪穿越、藏羌歌舞、抛彩球、藏族傩nuó戏、民间绝技等演出目不暇接,带你进入一次奇幻的穿越之旅。核心项目大型歌舞《九寨千古情》极度震撼、视觉盛宴,是一生必看的演出。

大型歌舞《九寨千古情》分为《九寨传说》、《古羌战歌》、《汉藏和亲》、《大爱无疆》、《天地吉祥》等场。优美而神秘的藏羌歌舞带你进入穿越时空之旅,辉煌的大唐皇宫展现了文成公主汉藏和亲的壮举。
        5D实景和高科技手段再现了阿坝州5.12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场面,山崩地裂、房倒屋塌,整个剧院和数千个座位强烈震动,3000立方大洪水“排山倒海”般倾泻而下……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大爱无疆。

1个小时演出中,300位演员、360度全景演出、上万套舞台机械与观众全方位互动,用声光电气的高科技与上天入地的空间创意,完全打破艺术类型的界限,视觉盛宴,极度震撼!

注:以上图片引自百度......

.........................Tips...over 1 .......................

.............................Tips...start 2...............................

Tips:宋城演艺

宋城演艺是中国演艺第一股,连续六届获得“全国文化企业***"称号,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以“演艺”为核心竞争力,成功打造了“宋城”和“千古情”品牌。

目前宋城演艺拥有杭州宋城旅游区、三亚宋城旅游区、丽江宋城旅游区、九寨宋城旅游区等十大旅游区、三十大主题公园,《宋城千古情》、《三亚千古情》、《丽江千古情》、《九寨千古情》、《惊天烈焰》、《穿越快闪》等五十大演艺秀,以及中国演艺谷等数十个文化项目。

Tips:傩nuó戏

傩戏,中国戏曲剧种,是在民间祭祀仪式基础上吸取民间歌舞、戏剧而形成的一种戏曲形式。傩戏以面具为其艺术造型的重要手段,内容多与宗教鬼神有关;傩戏表演者,按角色戴彩绘面具,俗称“脸子”,分列为一未、二净、三生、四旦、五丑、六外、七贴旦、八小生;其表演俗称“跳傩”,场面多伴以锣鼓。

.........................Tips...over 2.......................

...................................D4    游记正文  7月11日...................................

九寨沟,神奇的九寨,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冠之“水景之王”。

它,晴天绚烂多姿,朝气磅礴;它,雨天云雾飘渺,婉约神秘。

“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对九寨沟景色真实的诠释。泉、瀑、河、滩108个海子,构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嗯,看过之后,确实如此; 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观,呈“Y”字形分布。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被称为“六绝”。

九寨沟风景区游玩

九寨沟风景区(门票 合影10:35—10:46)----乘景区车----九寨箭竹海(11:42)------午餐(自带干粮,11:57)----箭竹海走起(徒步 12:33)---熊猫海(徒步14:09)---熊猫海瀑布(徒步14:20)---五花海(徒步15:07)---孔雀河道(徒步15:41)---珍珠滩(徒步16:31)---珍珠滩瀑布(徒步16:40)---乘车点(17:25)---乘车至镜海---镜海乘车点---乘车至诺日朗瀑布(17:37)-------交换中心乘车至老虎海(18:01)---徒步至树正瀑布(18:11)---(18:36)乘车出沟----19:06步行至(九寨沟停车场 45元 5元*9小时)---开车--(19:35)西部卓玛酒店(篝火)------(20:06)晚餐腐败

九寨沟景点分布图

九寨沟即九寨三沟,景点主要分布在左侧则查洼沟、右侧日则沟和中央树正沟这三条呈Y字形分布的“沟”中,交汇处是诺日朗游客服务中心(诺日朗宾馆),那里有九寨沟唯一的餐厅。

“沟”中景点分布,树正沟和则查洼沟的景点主要在马路坐车,所以坐车的时候建议坐在左边;日则沟的景点分布在公路右侧,所以最好坐在右边。左侧则查洼沟的海子较少,只有终点的长海和五彩石、上季节海(此处无乘车站点)、下季节海(此处无乘车站点)。

右侧的日则沟作为九寨沟的经典,海子也就比较多了,从最高点的原始森林依次往下是剑岩、天鹅海、芳草海、箭竹海、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孔雀河道、珍珠滩、直至到达诺日朗瀑布。

中央的树正沟海拔较低,景区有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卧龙海、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海。

景区观光车乘车需知

几乎每个景点都有观光车的站点,乘车后分两大方向,一部分车辆开往左侧的则查洼沟,终点为长海;另一部分车开往右侧的日则沟原始森林。从高处往低处游览,如果你想在中间的某个站点下车也是可以的,司机也会问有没有下车的。观光车上会伴有景区介绍的广播,还囊括了这些海子的一些神话故事(无神论者,不信!也不听)。

............................D4    九寨沟景区大门  7月11日.......10:35分............................

10:35分  九寨沟景区大门

10:46分  乘坐区间车......

11:42分 箭竹海......

11:57分   在景区快餐车旁 用自带午餐......

..................D4: 九寨沟·箭竹海   7月11日....12:38分.............

.................D4: 九寨沟·箭竹海瀑布   13:15分   7月11日...............

......D4: 九寨沟·箭竹海瀑布  徒步 至  熊猫海  路上  叶儿...13:29分....  7月11日.........

. ......D4: 九寨沟·箭竹海瀑布  徒步  至  熊猫海  路上  树...13:50分.....  7月11日........

.................D4: 九寨沟·熊猫海   7月11日.....13:57分...........

.................D4: 九寨沟·熊猫海瀑布  14:20  7月11日...............

.......D4: 九寨沟·熊猫海瀑布 徒步  至 五花海  在路上 14:38分 7月11日.......

................D4: 九寨沟·五花海   7月11日..15:08分...............

............D4: 九寨沟·五花海海底景观妙不可言   7月11日..15:39分.........

以下为孔雀河道风光?

栈桥南侧的湖面,似孔雀彩翅;栈桥北侧,河湾状如孔雀头颈,三株古树似顶戴花翎。因此从这里以下
被称为孔雀河道。

............D4: 九寨沟·五花海  徒步至 珍珠滩    在路上   7月11日..16:12分.........

............D4: 九寨沟·珍珠滩  7月11日..16:31分.........

............D4: 九寨沟珍珠滩瀑布  7月11日..16:39分.........

............D4: 九寨沟珍珠滩瀑布(续)  7月11日..16:48分.........

.........D4: 珍珠滩瀑布 步行至乘车点  乘车  至  镜海   7月11日..17:25--17:31分.........

..............D4: 诺日朗瀑布  7月11日..17:37分..............

..............................小风波...start..........................

小风波:

诺日朗瀑布游完之后,我们打算在“游客服务中心”乘车前往“则查洼沟”继续游览“长海、五彩池......”等景点,此时是18:01分,九寨沟区间车已停止发车了,只有出沟滴车等待游客们......

不期而遇的是LD对自驾哥的雷霆之怒!......唉,忍气吞声了! 比起五天后,LD在年宝玉则的震怒,这次简直是她妈的“小巫见大巫”......!

总之,存在这么一个屌规律:只要是风光极她妈滴好,游玩之意极她妈的浓时,LD总是极她妈的大发“神威”!(那年的“羊卓雍措”,当时恨不得开着车直接从羊湖回家乡,把她扔在羊湖,我能开到哪里算哪里,远离这个家伙!......)

不得已,我们只得坐区间车出沟,途中还有个别景点: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

..............................小风波..over...........................

....D4: 诺日朗瀑布  步行至  乘车交换中心  乘车出沟  先到 老虎海  7月11日..18:01--18:07分....

................D4: 步行至 树正瀑布 7月11日..18:10分................

....D4: 树正瀑布乘车点  乘车出沟   车窗遥看  芦苇海  7月11日..18:**分---18:36分......

如同芦苇海随风摆动的芦苇一样,被LD怒斥后的我,头重脚轻,晕头昏脑......本抱着拳拳为两位女士服务、让她们欢心游玩之志,此刻却也垂头丧气,闷闷出沟......

19:07分
          刚才还晕头转向,心情闷闷,取车恭候二位少奶奶时,却不自觉地再次承担起了拳拳服务的义务,把刚才那位LD 用”一天二地恨,三江四海仇“的愤怒对待我的事儿忘了一干二净,心境恢复了正常.....唉,人至戝真无敌啊!!!

................D4: 九寨沟西部卓玛酒店 7月11日..19:35分................

美女一枚,为蜂蜂们冒死强摄

................D4: 晚餐觅食时间    7月11日..20:08--21:37分................

走不多远,就是一片川味饭店......

................D4: 九寨沟     7月11日..21:37分................

下一站:扎尕那
                                                             沿途风光:若尔盖草原

1、公里:116公里

2、消费:1395元
         九寨门票 820元 大人+孩子、 午餐0元自带干粮、晚餐 230元有点贵    住宿:150元   其它:不表

3、路况:狠好 九寨沟九拐处需注意减速慢行

D5: 7.12 九寨沟--若尔盖---扎尕那

最喜爱飘远,远方闯荡;爱天空海阔,自由翱翔......

....................................正文 ....................................

D5:    7月12日

九寨沟(7:50)---川主寺(9:26—10:30 红军纪念馆   市场备食材之牦牛肉+红牛饮料提神)-------黄胜关隧道入口(11:23 正建)----路牌(11:52若尔盖、花湖方向;唐克则左拐)--进入若尔盖草原(12:10)----七根火柴的故事(12:42)---午餐:生火做饭(13:02—14:50)--班佑村木民宅(15:02)---巴西会议遗址(张国焘右倾主义)(15:06)----若尔盖县(15:19)---湿地国家公园 热尔大坝发(热尔大坝草原,即若尔盖草原之一)(15:55)---花湖(16:23)----甘南迭部县路牌(16:49)---四川若尔盖 红星乡(16:51)-----四川阿坝降扎乡(17:06)----下石门隧道 很短(17:30)----甘肃迭部(17:59)---转向扎尕那方向(18:00)-----自驾哥到此一游(18:03   燕昭屈身扫除路上灰尘之前,我先洒洒水)----扎尕那(18:37)---住宿(19:27分,整栋二楼包下,超爽)-----四处走走(20:22)------生火做饭 (21:05户主藏民送来他们包的牦牛包子)

..............D5:.........九寨沟西部卓玛酒店  离开九寨 .........7月12日.......6:46分--7:44分..........

九寨西部卓玛酒店
            为皮皮洗完澡之后  认真清洁了卫生间   这样做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藏族同胞、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其实顺利入住九寨,还要感谢家乡的一位从未谋面的某某某......
       呵呵可,QQ号被盗,连好心人的网名都没记住......
       本来是介绍她们去年住的酒店,但客满,那家酒店的小西女士为我们推荐并带领到扎西家来的......

为蜂蜂们留一下.......

................D5..........  在路上  田园风光......薰衣草 .....7月12日...9:41分................

........................D5      在路上     川主寺 ........7月12日............................

————瞻仰革命先烈 感悟革命精神————

10:18分  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

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包括有纪念碑、大型群雕、大型浮雕和陈列馆,被誉为“我国纪念中国红军长征的总碑”。园名“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是邓小平题写的。

哥哥与嫂子瞻仰我们的英雄红军......

-------------------Tips:    红军   八路军、新四军   解放军  start ----------------------

红军:第一次国共内战时期(1927--1936),也是土地革命时期

1、红军,1927年南昌起义以后,我党领导的军队称“红军”,这是效仿“苏联红军”的称呼,表示我们是共产主义的军队。

其中红军长征:(1934.10.1018:12分----1936.10)

开始:

1934年10月10日晚6点12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率红军主力五个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部队共八万六千人,分别自长汀地区出发,被迫实行战略转移,从而开始进行红军打败国民党的转折点。

结束:

1936年10月,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合,长征结束。长征胜利表明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是红军战士悲壮的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

转移时经过:

瑞金出发——挺进湘西——冲破四道封火线——改向贵州——渡过乌江——夺取遵义——四渡赤水河(意义:打乱敌人追剿计划)——巧渡金沙江(跳出敌人包围圈)——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翻雪山——过草地——到达陕北吴起镇——甘肃会宁(长征胜利的标志:红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会师)。

八路军:抗日战争时期,国共合作时期(1937--1945)

2.1、八路军,西安事变以后,蒋介石同意国共合作,这个时候,陕北红军接受“国家改编”,改编以后称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后又改编第十八集团军),简称“八路军”

2.2、新四军,也是西安事变以后,在长征时期,坚持在南方八省进行游击战的红军游击队也被整编,整编为正规军以后,改称“国民革命军新编陆军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解放军:1945年9月抗战胜利后至今

3、解放军,这是在1946-1949年内战时期,我党对我军的称呼“中国人民解放军”简称“解放军”,以区别国民党的“国军”,也是用来号召人民起来进行武装斗争“解放”自己。后来建国以后,我国国防军一直沿用“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称号至今。

南昌起义与瑞金

------------------Tips:    红军   八路军、新四军   解放军  -----over----------------

........................D5      在路上     川主寺集市 ........7月12日......10:28分..............

...................D5      继续在路上.....7月12日....................

这是学生桃子应该自己查阅的革命故事......

---------D5-------------若尔盖草原午餐  13:05---14:50-------7月12日---------------

--------------------------D5--------在路上-----班佑村---------------7月12日-------------------------

红军过草地时经过的第一个有人烟的村庄

Tips:     巴西会议旧址

巴西会议旧址原名班佑寺,。1935年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针对张国焘的右倾机会主义在班佑寺大雄宝殿内召开了著名的“巴西会议”。会议批判了张国焘的错误,决定中央红军继续北上。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在政治局会议结束后,当晚在寺院大雄宝殿前的院坝内召开了中央直属纵队和干部团的部分指战员会议,毛泽东在会议上指出:党中央决定坚持北上的路线是正确的,南下是没有出路的,巴西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正如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所指出:“由于巴西会议和延安会议反对了张国焘的右倾机会主义,使得全部红军会合一起,全党更加团结起来。进行英勇的抗日斗争”。

-----------------------------------------若尔盖风光-------------------------------------------

------------------------热尔大坝草原的欢快------------------------

--------------------------------经过 花湖  红星乡 ......  -----------------------------

以上图片来自百度......

17:06分   降扎乡

-----------------------------------------扎尕那村------------------------------------------------

------------------------------------扎尕那晚餐------------------------------------

超好吃啊!!!!赞!

--------------------------------------大家熟睡了  我却在辛苦......----------------------------------------

行程:402公里
消费:441元      其中 加油 193元   蔬菜+牦牛 105元  红牛饮料+零食 111元
路况:狠好  风光迷人

明日: 穿越扎尕那大峡谷

D6 7月13日 徒步扎尕那大峡谷

最喜爱飘远,远方闯荡;爱天空海阔,自由翱翔......

...........................D6 :扎尕那 徒步大峡谷 7月13日..............................

7月13日  D6:扎尕那  徒步大峡谷

第一部分:扎尕那(6:06)---独木桥(6:31)---独自爬上山顶(6:50)纵览传说那种绝世的风光---山下采野草

莓(8:05)---早餐煎鸡蛋(9:02)---夫人自制草莓酱(9:15 此生难忘的草莓酱)

第二部分:---穿越扎尕那大峡谷(10:15)--- 大峡谷谷口-(10:40)--老虎嘴(11:00)---  一线天

(11:22)--午餐时间(12:47—13:43 自备干粮)---神仙宫(14:02)--和尚念经石(14:23)----第三瀑布

(14:52)---石林(15:17)

第三部分: ----打道回府(15:47)---碣石潇湘路(无穷无尽的归路)---和尚念经石(16:38)---第一瀑布

(17:22)天空哗、哗、哗下起了雨   道路泥泞  举步为艰。。。。。------景区出口(17:55)----生火做饭(20:00)----凌晨

(狂风大作电闪雷鸣世界末日的感觉……被一脚踹下床命令下楼冒被雷劈死的恶劣环境收衣服……艹!绝种贱男人)

D6 扎尕那清晨 第一部分

...........D6 :扎尕那 徒步大峡谷 7月13日...第一部分.............

6:35分 刚爬上山坡没几分钟,回望...... 发现了扎尕那学堂 据说是“可口可乐希望小学”......  好吧,一向不怎么喝汽水的自驾哥,2015年下半年一定要为“可口可乐”投资6瓶左右的资金!说到做到......

我想,有必要为读者补充一下 扎尕那村庄的地图及地图讲解

四个自然村逛逛时,会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领悟......

我们入住的敖见藏民家地址,敖见大哥善良、淳朴、憨厚......  138 9396 5013

D6 :扎尕那 大峡谷 ..第二部分.

(14:52)---石林(15:17)

..... ............. .........大峡谷谷口 ......... .... ..............

..... ............. .........大峡谷徒步走起 ......... .... ..............

..... ............. .........老虎嘴 ......... .... ..............

---------------------------  一 线 天  -------------------------------------

---------------------------  GO ON -------------------------------------

----------------------------- 午餐------------------------------

--------------------------------征途---------------------------------

---------------------------------神仙宫-------------------------------

---------------------------------继续 秀 ----------------------------------

--------------------------第三瀑布---------------------------

-----------------------------------------扎尕那  石林-----------------------------------------------

-------------------------------------------踏上”凯旋“归路-------------------------------------------

-------------------------------------------“冲”出景区“围堵”-------------------------------------------

-----------------------------------------晚餐-------------------------------------------------

一天的徒步,大家脏得跟泥猴子似的,衣服、鞋子更是脏兮兮的,匆匆洗完了澡,LD不辞辛苦,洗了所有的衣物  晾在院里 ......
      这里的天气说变就变。到了凌晨一点左右,突然   屋外狂风大作     电闪雷鸣      LD逼我下楼快去收拾衣服
      哇拷     太TMD恐怖了    我扶着陡峭的铁制梯子小心翼翼地下楼     还担心那条藏犬会不会把我当小偷
     这时天空一记闪电直冲我我劈来  我一闭眼  心想挂了后   损躯给这只藏獒犬吧   幸好命大    没被击中......
      以后    再也不会冒这种险去做傻事儿了......

今日行程:1、徒步约10公里(山路)
                     2、住宿费: 200元 两天
                     3、餐费:0元
明日计划:二进扎尕那景区   收费:5元景区卫生费    景点: 仙女湖等

2016-11-03 08:05

引用 葉開 发表于 2016-11-03 08:05: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