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爸去旅行——西班牙十天全记录

2016-07-17 09:49 1836/11
  • 出发时间/2016-05-19

行 程 费 用 简 介

第一天     北京——莫斯科——巴塞罗那巴塞罗那大教堂——巴塞罗那海港)
第二天     巴塞罗那(圣家族大教堂——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
第三天     巴塞罗那(奎尔公园——诺坎普球场——毕加索博物馆)
第四天     巴塞罗那——赫罗纳——菲格拉斯——巴塞罗那
第五天     巴塞罗那——塞维利亚(圣十字区——西班牙广场)
第六天     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阿尔卡萨宫——佛拉明戈博物馆——斗牛场)
第七天     塞维利亚——马德里(太阳门广场——普拉多博物馆)
第八天     马德里——托莱多
第九天     马德里——塞戈维亚罗马大水渠——塞戈维亚大教堂——阿尔卡扎城堡)
第十天    马德里(拉丁区——马德里皇宫——塞万提斯广场)
第十一天  马德里——莫斯科——北京

费用问题:
(柳柳是标准的穷游爱好者,所以旅途中一切从简,出门在外不以享受为主,所以吃穿住行都秉着省钱原则,不过说实话这回机票和住宿都不算便宜,因为没有提前准备,大概出行前一个月才开始着手办理相关手续和订票)

签 证 办 理

找的旅行社代办签证,这样自己不用太操心,签证材料递交过些天会通知其本人到签证发放地面签按手印。

一 所需材料
1、护 照: 终页签名栏必须由护照持照人本人签字。如无签字日本使馆将不予受理。
2、申请表:由旅行社代写。
3、照 片:2张两寸免冠白底彩照。
4、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5、户口本:首页、户主页、本人页三页复印件。
7,营业执照:提供在有效期内的营业执照副本的复印件。
老年人可提供退休证复印件、学生可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8、财产证明:提供不少于一样的财产证明:
如房产证复印件、行驶本复印件、5万以上(含5万)存款证明原件等;
如提供父母或爱人名下的资产证明,需提供户口本或者结婚证复印件等证明材料。

二 签证时间
最好提前20天,以保险起见。不过我的签证下来还是蛮快的,从送签到出签大概一个礼拜。

三 费用问题:
1.机票
北京——莫斯科——巴塞罗那
马德里——莫斯科——北京
 俄罗斯航空
约5000元左右

2.签证+保险+服务费   约800元

3.火车票: 巴塞罗那——塞维利亚      塞维利亚——马德里  约960元

4.酒店:约4000左右
5.移动wifi:290元(十天)
6.景点门票(淘宝找代理订票):
圣家族大教堂 130元
 米拉之家 145元
 巴特罗之家 155元
古埃尔公园 65元
毕加索博物馆 90元
佛拉明戈演出 138元
诺坎普球场 150元(现场买票)

7.交通费用
巴塞罗那3天任意乘票  185元
马德里十次票 100元

8.小镇游
赫罗纳菲格拉斯一日游 590元
托莱多往返大巴  约160元
塞戈维亚大巴  约150元
9.吃饭 约1000元(人均)
10.购物(柳柳的购物费用全部花在冰箱贴上,其他什么都没有买,是不是很变态呵呵)
2725元

塞戈维亚

马德里

关 于 旅 行 中 想 说 的 话

关于西班牙,说出很多关键词,高迪,圣家堂,斗牛,佛拉明戈,毕加索,红色,马赛克拼接,足球,哥伦布,阿尔汗布拉宫。。。等等,这些美妙的词汇同时出现在一个国度里,让我不得不好奇最终我走进了这个国家去试图感受他们相融合的历史。至今还有些混乱,五彩缤纷的色彩在我脑海中绘制成一幅似真似假的画面,不知我看到的并感受到的是真是假,反正他作为第一印象已深深烙印在我的记忆里。

在我的记忆里同样还有一个同行人——我爸。如果他不和我同行,我想我可能会一个人踏上旅途,虽然也许是他的不得已,担心我的安全,所以才不得不和我一起去外面走,虽然在旅途中,我俩打打闹闹,跌跌撞撞,每天有层出不穷的分歧,当然还有开不完的玩笑,现在回忆起来,这些都转化成了美好。我下面引用一下在某一天写到的段落中的一段话结束我的序。

“我和爸爸在路上可以说是欢笑泪水五味杂陈啊,其实我自从长大之后和爸爸沟通就少了许多,但通过这次旅行,我感到让我更了解他亲近他。我和他这一路都有点欢喜冤家的感觉,我俩不像传统父女那样,我不太想拿他当长辈看,所以很多时候我俩吵架那肯定是暴风雨一样,但暴风雨过后我俩立马又能笑嘻嘻的开玩笑,顶多我就多哄他几句,我也会嘲讽他几句,比如我时不时地叫他老主任,讽刺他一下。有的时候当我正生气,他给我拍照的时候,还会调皮的逗我一句,哭一个,哭一个最好看!他一说这话我反倒扑哧笑出来,也就不跟他生气了。要问我为什么我俩会吵来吵去的,我也说不清楚,可能就是两代人毕竟观念不同吧,对事物的看法肯定不一样,他是狮子座我又是双子座,两个性格直率的星座碰到一起,摩擦肯定不能少了,但是回想起来现在想想挺有趣的,我俩同时给我妈打小报告,揭对方的短,我妈就在遥远的地方给我俩劝架,呵呵。在这里我也想说,虽然老年人和我们有时候玩不到一起,但是他们总是在我们没有察觉到的地方在努力适应我们迎合我们,他们嘴上说的和心里想的不一样,他们说花钱找罪受,但是我觉得其实他们心里也是很珍惜和子女旅行时的时光,而且看到他们对新奇事物表现出比我们多得多甚至像孩子一般的那种热情的时候,我会心里默默笑,我爸怎么那么傻的可爱。但是在旅途中,我更了解他,带着爸妈去旅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带着爸爸去旅行,看上去是带着他做一场华丽的梦,其实是完成了一个我的梦,就是带着父亲或母亲出去看看。

第一天 北京—莫斯科—巴塞罗那大教堂—海港

我和爸爸晚上10点50分从家出发,12点左右拿到了移动wifi设备,然后我们进入登机口去排队领登机牌。半夜机场人还是很多的,我们前边排队的可能是个俄罗斯旅行团,他们每个人都大包小包的,等了很长时间,终于轮到了我们,我们在莫斯科转机,行李直接挂到了巴塞罗那,即将用到的两次登机牌拿到了手里,于是我们跟着人流往前继续排队等待安检,大概又过了半小时,最后顺利找到我们的登机门,看了一下表已经是凌晨了。我的眼皮直打架,等待的时候,我还睡着了一小会,飞机起飞时间和预计时间稍晚了20多分钟。北京莫斯科大概有8个小时后的飞行时间,真的是历史最难熬的一次体验。我们的座位太不好了,只能说给我们办理登机牌的人员和我们有仇呵呵,把我们的座位安排在夹道上的最后一排,空间比别的座位小不说,而且还后面挨着墙,所以椅背也不能倾斜角度,真的是每一分钟都是煎熬。

没想到凌晨居然还有送餐服务,我那时半睡半醒,迷迷糊糊,所以我让我爸把我那份也吃了,吃完了这一餐,大概过了2,3个小时左右好像又开始送一轮早餐。他表示吃撑到爆哈。我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睡着了几个小时,就感觉天一下就亮了,熬过了8个小时,四肢已经进入麻木状态。终于飞机落地了,我们赶紧取出背包,逃难似的下了飞机。我们下了飞机仍然提心吊胆,匆忙去找专辑通道,不过还好,转机通道比较容易辨认,就在距离出口200多米位置,随后又进行类此小小的安检,我们依照登机牌继续寻找转机的登机门,登机牌上写的是29号门,不过我们上一班飞机的等候门就有了变更,为了保险起见我仔细观察了一下电子屏幕,果然这次又有了变更。显示是换到了45号门。

俄罗斯机场真心很大啊,我们从29号门一路小跑到45号门花了很长时间,上了一次电梯到上一层后来又向前顺着指示牌又下了一层,就这样折腾了半天才气喘吁吁的到了45号门。时间刚刚好,由于避免上一班飞机会延误,中间的转乘时间最好打着2小时的富裕,否则很有可能赶不上转机航班。我们忙里偷闲,还利用等待的十几分钟时间还去了机场小店拍了几张冰箱贴的照片,心里想着等回程转机时间的功夫一举拿下,哈哈。坦白一下,我是个狂热冰箱贴收集爱好者。

俄罗斯航空的服务还真是不咋地啊,感觉空姐们一个个都苦大仇深的,还有俄罗斯老大妈化了很浓的眼线妆,操着一口听不懂的俄式英语,完全听不懂,在送餐的时候问我要什么,几个回合我表示实在是听不懂有什么,她沉下脸随便给我了一份。不过还好又煎熬了三个多小时终于我们到达了巴塞罗那机场。

我们从机场T1航站楼出来顺着路牌指引向前走,一个大大的红色M字样很顺利让我们找到了地铁的入口,我们由于在国内已经买好了巴塞罗那的4日通交通卡,也就是在4天之内可以随意乘坐地铁和公交,我认为如果在巴塞罗纳停留天数较长的话可以考虑这种交通卡,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去神游,不用担心交通成本增加。

我觉得巴塞罗那的地铁还是很人性化的,每一站的指示标做的都是很醒目的并且放置的位置合理而总能及时让乘客获得帮助。这里的线路虽然多,但并没有那么乱,我们从L9需要倒换到5号线,没过多久我们便到达市中心。市中心的地铁内部装修和轨道都是很有年代感,感觉可能自修建到现在没怎么变过,也没有屏蔽门,装修也比较简单而且都是那种老旧的调调,不过我喜欢复古,没必要像帝都一样什么都追求金碧辉煌,这种泛黄的调调让人觉得一点也没有隔阂。我们的酒店离地铁很近,大概走了10分钟就能到达。从机场出来一直没有卖打火机的地方,我爸在我没注意的情况下,居然这个英语盲自己管别人借到了火抽上了烟,我笑道,这么快就沟通上了!

我们在Diagonal地铁站下车。这一站是市中心最方便的一站,距离我们接下来要去的景点都可以很快的到达,其实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完全可以步行前往有些景点,途中慢慢欣赏身边的风景,而且我们前两天就是这么做的。有了wifi的帮助,我们顺利找到住的酒店,门面很小,只有一个小小的牌子上写着mood,一开始还走过了,后来反过头来终于找到了,这是个很不起眼的类似公寓改造的地方,但我们的房间还是不错滴,房间临街不过不算太吵。我们进了房间大舒一口气,疏散的是一路上的奔波劳顿,忘却了时差的负担,我们卸下多余的行李,休息片刻就迫不及待去巴塞罗纳德街上游走。第一天没有预定的景点,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所以去哪里都算方便,我于是说那就顺着格拉西亚大道向南逛吧,可以顺便去巴塞罗那海港看看风景。

顺着个格拉西亚大道大概走一站地就到达了加泰罗尼亚广场,加泰罗尼亚广场是西班牙城市巴塞罗那市中心旧城区的一个大型广场,数条重要街道交汇于此,是城市购物、娱乐和交通中心。是格拉西亚大道和兰布拉大道交汇处,也是城内的交通枢纽,占地面积不算小,绿茵茵的草坪点缀鲜花,静思女神像伫立中央,大型喷泉的水花四溅,有很多街头艺人和小商贩在这里营生,街头艺人他们手拿很大的泡沫制造器,在满是肥皂水的盆里一滑,顿时一圈圈的彩色泡泡升腾到天空,引来孩子们在跑跑的世界里乐此不疲的跑来跑去。成群的鸽子在广场和草坪上闲庭信步,似乎比忙碌的游客更能享受生活的乐趣。

我们在广场上享受了一会下午的温暖阳光和孩子的欢笑,然后继续向南方向进发,顺着地图的方向,走入了莱埃塔那大街。这条街非常漂亮,一直延伸的海港,街面宽度正好,既可车辆通过顺畅又使左右两边行走的人们可以欣赏对面风景,建设莱耶塔纳大道是最初预计在1879和1907开始,整条街老式建筑风格统一。我在街上拿起相机准备拍摄对面的建筑的时候,正好有一架马车沿路奔来,两匹白色骏马让我不假思索的按下了胶片机的快门。

这条街行走到一半,右手边途径巴塞罗那大教堂。大教堂全称为巴塞罗那圣埃乌拉利亚主教座堂是西班牙巴塞罗那哥特区的一座哥特式建筑,天主教巴塞罗那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坐地铁的话,在Jaumel站下,走路几分钟就能到达。 这座主教座堂兴建于13到15世纪,主要工程在14世纪完成。上午12:45前和下午17:15后都是免费时段!由于我们还要去海港所以只是参观了一下外观。正好巧遇小型的跳蚤市集,我们饶有兴趣地这期间穿梭浏览的一番。对于欧洲的古董知之甚少,所以只是乖乖地只看不说,听说对于有些跳蚤市场还是不要抱着太大的希望,仿制品在哪里都会有,所以不要说非要淘到什么古董了,不过比中国的古玩市场好一点,至少其中艺术感会让人觉得满足,期间鼓起勇气问了一枚小小的陶瓷金属拉丝胸针,50欧的价格还是让我只得默默的微笑。教堂对面有很多纪念品小店,我兴奋地掏了一些喜欢的冰箱贴,其中有个沙子的漂流瓶冰箱贴很好玩,不知道里面装的是不是巴萨罗娜海滩的沙子,瓶子里面还放置了几个可爱的小海螺贝壳。

在教堂对面的树荫下休息了一会,然后我们继续向海边走。这时候已经能感受到凉凉的海风拂面而来。我只穿了半袖衫,其实照片上过看着阳光温暖,其实快到海港被风一吹还是瑟瑟地抖,但是阳光又那么炽烈,这种感觉有点超现实的意味,同一时间,心是热的但是皮肤又被风吹得起了鸡皮疙瘩。快到海边,空气间似乎也弥漫着海的味道,让我们都兴奋起来,街边小店又给兴奋添了不少催化剂。我发现一家售卖连载漫画书以及周边产品的店,真的是很想掏腰包。

从小店出来不远处就能看到一条横向的街,过了红绿灯,再往前走耸立着一个奇怪的雕像,貌似是一个抽象派的女人的脸,雕像周围到处都是海鸥在盘旋,时不时地落在雕像上休憩片刻。看到这个雕像证明已经到达了今天我们的目的地。顺着哥伦布大道一直走,可以看到哥伦布雕像以及巴塞罗那海滩。海港停泊着密密麻麻的私人游艇,令人艳羡不已。桅杆高高竖起,正等待着他们各自的主任随时召唤去大海航行。路过一个红色屋顶,在桥的对面有很多人举着相机对准那屋顶,只见两个年轻人手里拎着滑板,在屋顶那边试跳,他们准备从屋顶飞身到地面表演特技。我也举着相机想要记录住这一精彩瞬间,不过年轻人尝试多次都失败了,试了几次我也就没有在等就向前进发了。连接陆地和港口的地带有一块大草坪,人们很自然地在草坪上落座甚至以任何姿势休息,人们三两成群的在草坪上霸占一角晒着太阳,躺着坐着趴着各种姿势把整个草坪布满,突然让我联想到海岸上海狮一起晒太阳的壮观场景。有的是一个人,有的是一对情侣,有点是父母带着踉跄学步的小孩子,他们以他们的方式在享受巴塞罗那此刻的阳光,我此刻真的觉得,热爱生活是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而我有时经常忘记。

我们走的很慢,街边一路都是各种非洲裔黑人摆的小摊位,在哪里兜售貌似从中国进口的小商品。虽然是傍晚但是我们感觉有些困倦了,毕竟这个时候北京已经进入到凌晨时间,我们的时差作祟,面对不远处的海滩我们选择了放弃,心想着等过几天再去海滩玩耍,不过最终还是没有到那里去,没有看到那四个七扭八歪的铁方块标志物,有一点遗憾。回去的时候按了几张照片,记录下傍晚的街景。

第二天 巴塞罗那(圣家族大教堂—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早上参观圣家堂,下午是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最后。我在网上预定了景点的门票,打印成纸质,到了门口出示相关人员便可凭此入内,他只需扫一下上面的二维码,实在是方便的选择,而且为我们省去了很多排队的时间。因为了看了花样少年里西班牙那期,看到片子里人们绕着圣家堂围了一圈在等待进入的恐怖场景,所以我预定了最早一个时间点进入到圣家堂可以抓紧时间在人少的时间里游览。事实上我的决定是相当正确的,我们早早到了圣家堂,等待9点一过便顺利进人参观,是那天的第一波游客。我们是从酒店步行走到圣家堂的,也就是地铁一站地的样子,我的方向性还不错,所以就大致顺着路走就可以了。8点钟的巴塞罗那街道安静几乎无人,只有少许几辆货车在装卸货物。街道上常见一群群鸽子在踱来踱去的寻觅食物。

圣家族大教堂,又译作神圣家族大教堂,简称圣家堂(Sagrada Família),是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巴塞罗那的一座罗马天主教大型教堂,由西班牙建筑师安东尼奥·高迪设计。这座教堂与1882年开始投入建设,至今将近140年还是没有完工,何时能完工可能谁也不能确定。但没完工并不影响它的美观,就是有这么一个标签使这座建筑更加富于一层神秘的色彩。他是一座由哥特式和新艺术运动形式合体的混血儿,当高迪因为一场车祸于1926年意外去世时,大教堂的完成度大概在15%到25%,至此之后设计师建造师换了一拨又一拨,高迪为了保证教堂是自己理想中基因纯正的那个样子,不想去听各路嘈杂的意见,他拒绝外界的资金,只是靠个人的捐款去维持教堂的建设,他的不妥协也换来了这座伟大建筑载入历史名册流芳百世,接受世界各地潮水般的人潮观赏与膜拜。

截至2010年,对应诞生立面四门徒和受难立面四门徒的八座高塔已经建成。首席建筑师乔迪·法利于2015年10月宣布70%的建设已经完成,建设已经进入了开工建设6座高塔的最后阶段。高塔完工后,圣家堂会成为世界上最高的教堂。圣家族大教堂有三个立面:诞生立面,受难立面和荣耀立面。诞生里面和受难立面都已经完工。诞生立面早在1935年教堂施工中断前就已完工,是最先开始的,里面氛围三个门廊,每个门廊都表现了耶稣诞生的情形,雕刻多采用自然的元素和造型,表达高迪崇尚自然的风格理念,高迪似乎有预感等不到教堂完工那一天,所以他选择诞生里面座位以后设计建造师的范本,竭力让诞生立面的雕塑对观众产生出强大的吸引力。

圣家堂的受难面这是和但生面截然不同的一种风格,是后面设计师约瑟·苏维拉齐斯的杰作。他运用了刀刮斧砍般的奔放而刚硬的线条把耶稣在受难路上以及升天的痛苦场景雕刻的淋漓尽致。破坏弧线,切断立柱,凭借明暗配合,进一步展现耶稣受难的深重与残忍。这饱受争议的设计,给我强大的震撼,我从未见过如此抽象但又动人心弦的立面,我在它面前站了很久,一直不舍得离去。

内部的立柱是高迪独特的设计作品。基底方形的立柱随着高度的升高变成了八边形,接着又成了六边形,最后变化成了圆形,这是螺旋状立柱三维拼合的产物。教堂内部各种构造的面都不是平面,内部装饰全面而丰富,多数的抽象形状由平滑的曲线和锯齿状的节点组合而成。高迪巧妙地利用了光效增强了圣家族大教堂的感染力与庄严感。威尼斯琉璃做成的马赛克点缀着高塔和屋顶,阳光透过其照射进来,让教堂内部流散开来一种梦幻般的色彩。

简单吃过午饭后,我和爸爸顺着对角线大街步行十分钟回到了格拉西亚大街,这条街是巴塞罗那重要的商业街,也是从前贵族富人争相与此建造别墅公寓的地方。再顺着这条热闹的街继续往前走十分钟便能看到右手边,一座特立独行的建筑横空出世,巴特罗之家。

童话般的建筑源于一个童话般的传说故事。相传有一个叫圣乔治的人他凭一己之力与一只恶龙相搏斗,最后他屠杀了这条龙挽救很多生命,自此之后有些地方用圣乔治作为他们的守护神,因为他的事迹象征了勇敢善良战胜邪恶。高迪同样也非常喜欢这个源于加泰罗尼亚的圣乔治战胜恶龙的传说,所以他将来自于传说的元素巧妙的融进了他的建筑设计里,正如我们看到的,颜色斑斓的龙鳞变成了屋顶,龙骨也变成了屋顶的拱起。墙面上缀满了五颜六色的西班牙碎瓷砖,以及一个个特色的阳台是受难战士们头骨骸的化身。

进入巴特罗之家,仿佛被邀请进入了海底世界,无论是宏观还是到微观,处处给人带来流动的韵律感。从公寓的入口旋梯开始,我们慢慢的被这个海洋世界所包围,扶梯的扶手是流畅的曲线,没有生硬的棱角,它像是一个鱼肚子把我们包裹在其中带我们游进了这个神秘的世界。我们静静感受着水一样流动的楼梯,海底水藻生物一般的飘逸的栅栏。巴特罗之家最为值得称赞最能营造海底气氛的设计之一,就是天窗与天井的设计,它们展现了高迪对光的极致的运用。窗户上有采光的天窗,举头望去,像极了在海底潜水时被阳光照射的海面,将海与天相隔开来。还有就是天井的设计,墙面上贴满了大小不一深浅不一的扁平瓷砖,若仔细观察,会发现瓷砖的大小会随着高度的不同变化颜色也会产生变化。这个设计尤能看出高迪在设计上的用心与对生活敏锐的观察力。越到上方瓷砖就越深,因为阳光照射在上方会比下方充足一些,这样一来,瓷砖在光照的时候颜色就会均匀,这个绝妙的海洋瓷砖灵感也是高迪再一次向自然主义致意的设计。

我们进入巴特罗之家的客厅,每一个门和窗框都有气泡状设计,高迪赋予泡泡们多样的色彩。阳光射入屋子的时候,一是这些气泡能过滤掉部分西班牙热情的炙热阳光,二是经过颜色不同的气泡阳光折射进屋子地面上也会呈现梦幻般的颜色。这是一场光与色彩漂亮的游戏。客厅采用全敞开式样的落地窗,想象主人站在落地窗前,能讲格拉西亚大街的美景与街上车水马龙的繁华尽收眼底,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同样,他奢华的生活场景也透过这巨型落地窗骄傲地向路过的人展示的淋漓尽致。客厅天花板也是一幅在各大媒体看到过多次的杰作。流线螺旋的设计好像是一个海底深不可测的巨大漩涡,将整个客厅的视觉中心牢牢锁住在这个类似海洋生物的顶灯上,有一些诡异但是让人不禁浮想联翩。

庭院是西班牙人重视的场所。由于这里位于欧洲南部日照充足,他们喜欢在庭院会客以及与朋友聚会。他们可能会花一个下午去享受一个美好的下午茶时光。巴特罗之家的庭院也是现代主义风格的典范,漂亮碎瓷片装饰着庭院的各个角落。真的不知道这些碎砖片都是从哪里搞来的。

参观完毕后我迫不及待的钻进了纪念品商店,各种纪念品都精致无比,就连小小的明信片都能做成立体的仿佛碎瓷片的效果,还有小巴特罗之家形像的冰箱贴以及各种生活用品。

我们在巴特罗之家大概参观了两个小时,然后出来准备去往同样也位于格拉西亚大街的米拉之家,非常近,差不多不行也就十几分钟。其实如果预约时间不受限制的话,可以从圣家堂先去米拉之家,因为离得更近一些不用折返。但是巴特罗之家我们预约的参观时间为1点半,米拉之家相对巴特罗之家游客会少一些所以不用预约时间,而且也可以选择夜间时间参观。但是我觉得还是白天去比较好,因为屋顶是此处的最大亮点。

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当时是富豪米拉先生因非常欣赏高迪为巴特由先生设计的巴特罗之家 ,为了和富孀结婚,而请高迪设计的。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设计的特点是‘它本身建筑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来承受,不论是内墙外墙都没有承受建筑本身的重量,建筑物本身没有主墙’,所以内部的住宅可以随意隔间改建,建筑物不会塌下来。当时米拉夫妇出钱建这房子,一楼是出租的店铺,二楼叫“主楼”,是米拉夫妇住的,三、四、五、六楼是出租的住宅。现在米拉之家仍有很多租住者在这里居住,所以我们参观的时候也被提前告知,尽量参观轻声轻脚不要打扰到在这里居住的人。

波浪形的外观,是由白色的石材砌出的外墙,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的阳台栏杆,和宽大的窗户,其实米拉之家整栋建筑很大,我们绕行一圈也花了几分钟,建筑也大量采用曲线塑造建筑的形体轮廓,我仰起头将相机镜头对准了波浪形的大阳台,感觉很美,我也说不清楚为什么会觉得美,这种美从来没有在脑海里有别的参照,它就是那么超前于世人的想象,即使是在百年后的今天。

米拉公寓里里外外都显得非常怪异,甚至有些荒诞,但这并不影响它被世界的建筑史座位奇迹载入历史名册。该建筑无一处是直角,这也是高迪作品的最大特色,因为高迪认为: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米拉之家不能错过屋顶参观。坐电梯到达屋顶,展现在眼前的就是一个个高高耸立的烟囱,形状类似士兵的头盔,谁也说不好到底是什么, 也许就是高迪脑海中的抽象意识流,烟囱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布满屋顶的四面八方,通过几条小路贯穿起来。我们顺着起起伏伏的小道穿梭在这些如同远古图腾一般的烟囱下,我有种错觉,像是看到了远古文明。

结束米拉之家的参观,也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晚上去吃点好吃就去酒店休息吧。

第三天 巴塞罗那(奎尔公园—诺坎普球场—毕加索博物馆)

我们乘坐地铁从Diagonal站到vallcarca下车,来到地面,然后根据手中的wifi大概走了二十多分钟吧,因为奎尔公园是在西北边的山地上建造的,所以不管从哪个地铁口出来都要走一段上坡路才可到达,感觉后门离奎尔公园相对来说近一些。经过一个露天的电梯,顺着上来就可以看见一个小岔道口是继续通往上山的路,走上台阶,虽然有点感觉荒凉,我们走的时候也会犹豫,零星有几个游客也都是顺着路向前走,走到一片相对开阔的地方就突然间会发现自己已经可以鸟瞰整个巴塞罗那的全景了,不远处,就可以很容易找到圣家堂的四个尖顶。拍了几张全景之后,再继续走,有个下去的回形路,走下去就到了公园的后门了。

奎尔公园,本来是富商奎尔在巴赛罗纳城西北荒野处筹划的高级住宅区,但由于距离市中心较为偏远,地处高地交通并不是很便利,所以建造计划还是最终不了了之。从1906年到1926年,高迪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了整整20年。虽然这个项目最终只完成了门房,中央公园,高架走廊和几个附属用房等“公共设施”部分,但高迪自然主义理念在这里逐步成熟并得到了充分展现。

由于我们是从后门进入奎尔公园的,所以首先目睹的是百柱厅的壮观。我们也是在网上订好了奎尔公园的门票,出示打印纸上的二维码,工作人员扫描后会递给你一份来自中国的公园游览图,我们拿着导图根据门票的参观时间9点按时进如公园参观了。由于我们是早上第一波客人,所以这里还没有太多人和我们抢照相位置呵呵。百柱厅由86根柱子所支撑,这些柱子除了提供支撑力还负有排水的功能,本来这里按照高迪规划是作为市场发货作用的。柱子上面的纹理非常漂亮,像极了龙身上的鳞片,每个柱子相隔一米依次排列,它们不是直直的插入地面,而是倾斜地像龙的脊椎一样贯穿了整个走廊,我在里面行走仿佛感觉是在龙的化石里面穿梭了一次,我猜想高迪是有龙的崇拜情结,在加泰罗尼亚文化里,战胜龙就意味着正义战胜了邪恶,也许高迪是想将这个传说以及精神融入进他的每一个设计里面。

穿过百柱厅我们拾级而上,来到了宽阔的长椅区域。说它是长椅并不恰当,其实它打破了对公园长椅的印象,这个全世界最长的座椅,其实是百柱厅的屋顶边缘,高第结合围墙与座椅修建了此处景观。这里也是各种美图的产生地。因为整个长椅的表面铺满了碎瓷砖和玻璃片,将马赛克艺术演绎到了极致。每片砖片图案形状都不尽相同,他们经过艺术家之手组成了五彩斑斓的图案,每一个女孩都会举起相机忍不住自拍很多张,瓷砖拼贴太美了,在阳光照射下,反射出美妙的光,很梦幻,我突然联想到每个女孩小的时候都有一条碎花裙,在阳光下飘动。

公园中造型为巨型蜥蜴表面均采用马赛克瓷片拼成,色泽艳丽而造型生动。作为公园的主题象征和镇园之宝外威严又不失可爱的趴在石头上。蜥蜴往往会给人一种邪恶可怕的感觉,但是经过马赛克将它处理成一条五彩缤纷的蜥蜴的时候,我一点就不觉得它可怕了,反倒有一种想抚摸的冲动。它们还兼有重要的排水功能。每当大雨滂沱时,蜥蜴和变色龙的嘴中就会喷涌出从百柱厅下泻的水流。

在正门地地方伫立着两座彩色的糖果房子。房子的墙面也是和百柱厅柱子的机理是一样的,依然是鳞甲状的一块一块贴附在房子上。房子的屋顶上是视线的焦点部分。屋顶是用马赛克拼成的像龙骨一样的凸起,在屋顶上围了几层,并且还有不对称的烟囱高高耸起,童话故事一般,让人浮想联翩。

我们的路线是从后门游览到正门,这样的游览方式的好处在于,出了正门我们还可以有时间去周边的小街小巷逛一下,顺便挑选一下奎尔公园周边的纪念品,挑选后我们顺着坡路下山往街上走就可以去搭车,如果乘坐地铁大概还需要多走十几分钟的路程。

中午稍作调整,本来没有去诺坎普球场的计划,但是俺爹地吵着要去看,所以我一想反正离下午毕加索约好的参观时间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我们就见缝插针去诺坎普球场感受一下。我们在Les corts地铁站下来,步行十分钟就可以看见诺坎普球场横亘在眼前,但是由于要走到开放的门进去参观,所以绕着球场围栏绕了大概五分钟,终于来到了检票处,遇上一堆印度人,他们很爱开玩笑,一团乱中我帮他们拍了几张照片,后来他们也要给我拍,于是我和我爸在他们的煽动下笑的很灿烂。

从1957年9月24日以来,诺坎普球场就一直是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场。诺坎普球场现在最大容量为99354人,是现在欧洲最大的体育场。其实进了球场,我反倒没觉得有多大,比想象中小一些,毕竟球场的年龄比较大了,但是他承载了西班牙太多的梦想和见证了无数的辉煌时刻。我们买了参观票,票价是150左右,我们被指示牌引领到二层开始参观,显示一个小型博物馆,这里讲述了那些在这里发生过的故事以及大大小小奖杯陈列与此,我这个不懂球的人也会被震撼一下,看到捧起神杯的球星一代接一代的更替,足球给无数人带来了很多很多。然而,我只认识梅西。。不过不影响我在这球场留下个完美背影哈哈!而且我这么不懂球的人,走过了球星们每次出场前的必经之路,想象一下他们即将上场比赛面对无数热情高涨的西班牙球迷的时候那种心情,我也激动了。我还想藏在他们的更衣室里不出来,哈哈。

从球场出来会被引领到一个超级巴塞足球周边卖场,他们的连锁营销做得很好,球衣好贵,本来想买一件,一看价格800人民币,还是没舍得。

在球场大概呆了俩小时,从诺坎普球场出来,我们的时间有点紧了,于是我们匆匆原路返回到地铁,搭地铁赶往毕加索博物馆,地铁站名为Jaumel。下站之后步行大概五分钟可以进入巴塞罗那旧市区蒙卡答路,这是他们的老区,里面很有意思,不愧是博物馆附近的街道,处处洋溢着艺术的氛围,而且还有很多艺术小店,有空的话可以进去搜罗一些好玩意。

世界上有三座毕加索博物馆,一座在巴黎,一座在巴塞罗那旧市区蒙卡答路(Montcada)15号,另外一座在马拉加巴塞罗那毕加索博物馆是一间建于十五世纪的优美宅邸,它有着幽静的庭院、华丽的墙壁和窗棂。馆中藏有毕加索及其他一些画家的作品。法国巴黎毕加索博物馆是著名的毕加索博物馆(Musee Picasso)在这里收集了许多毕加索的画作及雕刻作品,馆中藏有毕加索的5000多幅作品,从油画到素描、版画、陶塑,种类非常繁多。

毕加索的一生辉煌之至,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活着亲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收藏进卢浮宫的画家。在1999年12月法国一家报纸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中,他以40%的高票当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十位画家之首。对于作品,毕加索说:“我的每一幅画中都装有我的血,这就是我的画的含义。”全世界前10名最高拍卖价的画作里面,毕加索的作品就占据4幅。毕加索是个不断变化艺术手法的探求者,印象派、后期印象派、野兽的艺术手法都被他汲取改选为自己的风格。由于毕加索博物馆禁止拍照,所以我全程没拿相机,只是在庭院里随意拍了两张作为纪念。

从毕加索博物馆出来,在错综复杂的街道里游走了一会,经过一个转弯,蓦地出现一座教堂,查过地图得知这里正是海洋圣母圣殿。此刻已到傍晚,饥肠辘辘的我们在教堂前的一家餐馆落座,点了一些小吃茶饮。熙熙攘攘的人群渐渐褪去,夕阳将教堂的尖顶染上一道金边,似乎这场景给人一种莫名的祥和感。我们仿佛在电影屏幕下坐着,静静观看一个没有头绪的电影。教堂门口乞讨的女人,雕像上面逗留的鸽群,不远处还有几个艺人弹奏贝斯和提琴,我想我们也累了一天了,就让时间慢下来一点吧。

第四天 巴塞罗那—赫罗纳—菲格拉斯—巴塞罗那

赫罗纳位于巴塞罗那以北100公里处,接近法国边界的小城镇。赫罗纳省属于西班牙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是加泰罗尼亚区第二大城市。早在中世纪时,这里就是有名的犹太人居住区。寂静的小城依然保存有不少犹太人的遗迹。从巴塞罗那坐短途火车,可以到达美丽的小镇Girona。由于我们没有及时再网上预定火车票,很可能当天到了火车站也买不到票,所以基于各种担心,我在网上找了一个一日游的小团,这一天上午跟团前往赫罗纳小镇,游览完毕之后又随团坐大巴一起去菲格拉斯小镇参观达利博物馆,一整天都不用担心交通的问题还是挺方便的,但是报团我们也晚来了一步,只有全程英文团,很遗憾有很多小镇的历史故事和典故都没有听得很详细,我在这里只能给大家讲解一下表面的东西了。赫罗纳沿翁亚尔河(Onyar)右岸发展起来。我们从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广场出发,行进了大概1.5个小时后到达了这个小镇的停车场。在大巴上习惯了闭眼打盹,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坐大巴和我们同行的外国人真的是无比健谈,一路上都在兴致勃勃地各种聊。停下车我们一行人下了大巴车,然后在停车场下车步行几步就来到了翁亚尔河畔,不敢相信杂志里出现的场景现在就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反倒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赫罗纳两岸是由很多桥相连接,我们上了最近的一座桥,走在桥上远远望去可以看到赫罗纳大教堂巍峨耸立,它像一个巨人在河畔另一头镇守着这个小镇。下了桥,当地导游把我们带到一座雕像下面,虽然我只能听懂只言片语,她说,我们的赫罗纳之旅必须要从这个小狮子开始,它是这里有名的标志,像一个吉祥物一样的给小镇带来好运,可以称作是吉祥好运的象征。我仔细看着柱子上趴着的小狮子,感觉似乎好瘦弱,人们争着爬上柱子,去摸它的屁股。一些墙壁上也有一些小的浮雕,她也带着我们停下来一一讲解含义,我实在是无能为力,所以照了一些图片,如果懂西班牙语的应该能读懂一些。苍蝇那个雕塑好像是古代他们这里的国外在面对大敌入侵的危急时刻,几乎粮草弹尽,幸好有一群苍蝇大军前来救助才让这个国家化险为夷,帮助了国王守护了这座城。

听闻每年的五月份赫罗纳都会举办一次鲜花街,每一处街道和公共设施前都会被鲜花装点得很有节日气氛,不过我们没能目睹花海的热情洋溢,我看到的街道和建筑更加的古朴,仿佛把我们拉到了中世纪的时光隧道。拾阶而上,每一步都像是向着遥远的过去迈近一步。之所以回来这个小镇,是从网上无意翻到了一张赫罗纳的照片,说不出照片为什么美,但是就是一种犹太人特有的神秘气息把我拉到这里来。我坐在教堂边上的石座上休息,也能望见四周几条古老的小街,街道保存得很好,古老谧静,花树丛墙体里开枝散叶,给小街道注入生命力。

赫罗纳大教堂建于14-16世纪,世界著名的哥特式大教堂之一,正殿拱门宽达23米,在世界上无支柱教堂建筑中规模仅次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那天正好遇上哈雷车队途径此地,他们也在教堂前拍照合影,于是我爸兴奋地上前邀请他们合照,我也是醉了。在小镇自由活动了一会,我们还去了 埃菲尔铁桥,法国地标埃菲尔铁塔的设计者古斯塔夫•埃菲尔在赫罗纳也留下了一件作品。这座埃菲尔铁桥建于赫罗纳城内四河交汇处,横跨翁亚尔河,并直通一条商业街。而这座铁桥甚至在巴黎埃菲尔铁塔诞生之前就已建成。

由于时间问题我们就在路边随手买了几个面包果腹了,1点钟准时集合在大巴车,然后开往下一个目的地,菲格拉斯菲格拉斯巴塞罗那做短途火车也是可以到的,路程时长大概是两个小时,我们从赫罗纳驱车经过半个小时左右就很快来到了这个以达利而闻名的艺术小镇。走出停车场,便能一眼看见达利博物馆的外观,红色的墙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金色的圆形组成的凸起物,而在建筑上面,达利将一个一个巨型鸡蛋放在了屋顶上。鸡蛋有变化和重生的含义,在达利的作品中能看到这种颠覆传统的精神。

达利作为二十世纪伟大艺术家,为超现实主义绘画艺术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做品都带有将虚化的想象转化成客观存在的表象,他的绘画受了很多哲学家佛洛伊德的影响,他以绘画雕塑各种意识形态,证明着潜意识是对客观世界起着迁移默化的作用的。达利进入了这种进阶疯狂的临界边缘,探寻梦境和超现实的幻觉,这种偏执从此是他的绘画风格迅速成熟和特立独行。在他所描绘的梦境中,以一种稀奇古怪、不合情理的方式,将普通物像并列、扭曲或者变形。在这些谜语一般的意象中,最有名的大概是《记忆的永恒》,画中以平静得可怕的风景为衬托,停留着一只柔软易曲、正在熔化的表。

最让我感动的是,达利一生大量的艺术作品里出现的女性形象都是以他的妻子作为原形。他把他妻子视为他创作灵感的来源和高高在上缪斯女神。在他的眼里没有任何人能够可以取代他的妻子占据他的艺术画面里。达利除了他的绘画风格闻名于世,还有他那撇幽默翘起的小胡子。其实我感觉达利本人还是蛮帅的,配上这抹别致精心打理的小胡子,他和他的作品一样呈现出一种与生俱来的怪诞感。

我们在达利博物馆停留了大概两个小时,可能时间有点匆忙,我从出口出来顺着小街径直而下,只是在中心的小广场拍了一些照片。风雨欲来,黑云压城,显得小镇出奇的静。我感觉好美,但是又不知怎么去形容。

第五天 巴塞罗那—塞维利亚(圣十字区—西班牙广场)

我是在半个月前在国内预定的火车票,和各大景点同样,也是到火车站让工作人员扫一下纸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站了,或者保存在手机也是可以的。http://www.europerail.cn/,这个网站可以预定欧铁的线路。我买了早上九点多的票,时间非常宽裕,其实应该定早一点,因为火车站在市中心很容易到达,从巴塞罗那塞维利亚需要5个小时的车程,也就是我们到达时间是下午的3点钟。我们到的太早了,闲来无事,我出去随便瞎溜达,绕着火车站来了一圈,没什么好玩的。

我预定的酒店就在著名景点塞维利亚大教堂的边上,非常近,因为我听说大教堂由于太过盛名前去拜访的游客络绎不绝,排队时间很是需要耐心,所以我预想如果住的近的话可以早上爬起来早早去教堂省去排队的时间了。但是后来才发现,教堂十一点才开门。从巴塞罗那启程一路向西,五个小时还不算难熬,一等座非常舒适宽敞,车厢很安静。出了塞维利亚的火车站口,第一感觉就是热。前天晚上研究了一下交通路线,我们先是出了火车站,门口就是公交车站了,先要搭乘公交车坐大概6,7站的样子,然后再步行去往酒店。我来到这里有个很深的印象,就是外国人对于移动设备的运用好像远远赶不上中国人,当我们一键搜索目的地迅速可以判断方位的时候,看见很多老外都在把头几乎埋到地图里,然后来再来回转动地图吃力的找寻目的地。而且他们对于手机科技的追求也好像兴致不大。圆规正传,我们下了车,便开始钻进迷宫般的小巷子里,找寻酒店的踪影。巷子都比较窄,而且都是石子路,我们拖着大箱子在这种石子路上走其实不是太方便,大概走了二十分钟终于找到了我们的酒店,西蒙酒店。这个酒店历史相当悠久,其实门面也是非常小,但是进入内部是一个罗马式的庭院。一共大概四五层,我们上了电梯,从回廊中穿过可以看到很多古董装饰物,还有塞维利亚有特色的碎瓷砖和颜色搭配柔和的花瓶摆设以及略带有伊斯兰风格的门窗。走廊深处有一面很大的镜子,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总感觉有种时光穿越到十五世纪鼎盛时期的塞维利亚

塞维利亚真的是一个太适合步行游览的一个城市了,一是我们在塞维利亚大教堂入住,这里就是相当于一个中心,从这里不管是要到哪个景点路程都是步行可以完成的,并且在途中都是老街区,真的很喜欢建筑物的颜色配色,是白色和鹅黄色拼凑而成,这种颜色将街道注入一股热情的泉水,随意仰头便是花团锦簇的窗棂,转过街角就是绿茵肆意的街心亭,如入画境,走到小巷尽头,我总是想象能和一个拖着长裙的吉普赛女郎不期而遇。

骄阳似火,下午五点太阳的热情仍然不减退。我们随之也热情高涨,我们决定不在酒店里呆着了,背起背包打算去著名的西班牙广场看看。我们经过塞维利亚大教堂和一处皇宫附近的一个小花园,路过的每一处风景都让我陶醉。拍了很多花的照片,实在是太美了,粉色花一簇一簇开满整个枝头。我们过了一条马路,又穿过了一个小花园然后走到了西班牙广场。第一次在电视屏幕见到广场,我记得好像是谢霆锋的十二锋味,他应该是和他的爸爸来到了这里,如今我也带着爸爸来到这里,这是一个美好的巧合。我和爸爸在路上可以说是欢笑泪水五味杂陈啊,其实我自从长大之后和爸爸沟通就少了许多,但通过这次旅行,我感到让我更了解他亲近他。我和他这一路都有点欢喜冤家的感觉,我俩不像传统父女那样,我不太想拿他当长辈看,所以很多时候我俩吵架那肯定是暴风雨一样,但暴风雨过后我俩立马又能笑嘻嘻的开玩笑,顶多我就多哄他几句,我也会嘲讽他几句,比如我时不时地叫他老主任,讽刺他一下。有的时候当我正生气,他给我拍照的时候,还会调皮的逗我一句,哭一个,哭一个最好看!他一说这话我反倒扑哧笑出来,也就不跟他生气了。要问我为什么我俩会吵来吵去的,我也说不清楚,可能就是两代人毕竟观念不同吧,对事物的看法肯定不一样,他又是狮子座我又是双子座,两个性格直率的星座碰到一起,摩擦肯定不能少了但是回想起来现在想想挺有趣的,我俩同时给我妈打小报告,揭对方的短,我妈就在遥远的地方给我俩劝架,呵呵。在这里我也想说,虽然老年人和我们有时候玩不到一起,但是他们总是在我们没有察觉到的地方在努力适应我们迎合我们,他们嘴上说的和心里想的不一样,他们说花钱找罪受,但是我觉得其实他们心里也是很珍惜和子女旅行时的时光,而且看到他们对新奇事物表现出比我们多得多甚至像孩子一般的那种热情的时候,我会心里默默笑,我爸怎么那么傻的可爱。但是在旅途中,我更了解他,带着爸妈去旅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西班牙广场是1972年为了某个展会而修建的,和我想象的不同,广场是在玛利亚路易莎公园里,广场呈270度环形结构,由回廊和主体建筑组成,广场中心还设有一个巨大的喷泉。广场很大,并且人也少,在广场上驻足甚至可以听到马车的马蹄在地上发出的噶大噶哒的声响。广场四周有一条环城河环绕,夕阳西下,有一两只船在小河上划过桥拱。河上的这几座桥都十分精致,上面都镶贴了美丽的瓷砖,塞维利亚特有的瓷砖,我想灵感源于清真阿尔卡萨宫的瓷砖拼贴艺术吧,似乎给这个欧式建筑增加一些异域的美。在拱桥对面的一圈墙上,其中有一些瓷砖贴画,它们将每个西班牙主要城市和省份的历史都描绘了出来。

我爸走累了,他去公园的石椅上休息,我则拿着相机四处捕捉广场的细节,正好我巧遇了一对正在拍写真的小男孩小女孩。也就是在我从二楼的楼梯向下走的时候我看见了小女孩,瞬间我的手自然的把相机举到胸前。这个场景我非常喜欢,夕阳照射进广场的台阶走廊上,使一道道立柱投射下长形的阴影,小女孩就坐在阴影间隙的石阶上,她闭气双眼,安静的微笑。。。这天下午从花园到广场一路照下来的那些数码照片丢失了很多张,不过幸好小女孩是我用胶片相机拍摄的。为了弥补我的遗憾,我爸也同意第二天早上我俩再过来一次补拍一些照片。

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巧遇了球迷和球星们的大狂欢,整条街水泄不通,球星们站在双层巴士上带领整条街上游行的人们一起狂欢跳跃。广场上,街道上,阳台上占满了人,有的疯狂的球迷还爬到了路灯上去挥舞旗帜,大人小孩甚至老人边唱边跳,手舞足蹈,我身边的塞维利亚球迷突然对着我向我喊道,塞维利亚足球是最棒的,我们都爱足球的话。大队人马随着嗡嗡作响的欢快主题曲一直向前,这一天,好像是塞维利亚足球队获得了西甲联赛冠军。让我吃惊的不是那些球迷,而是我爸,我爸像五岁小孩一样在人群中钻来钻去,寻找有利地形,然后高喊我让我快点给他拍照。

第六天 西班牙广场—阿尔卡萨宫—佛拉明戈博物馆—斗牛场

早上起来的天还没亮,我俩爬起来又步行到了西班牙广场,不着急走的话大概20分钟可以到达。拍了一个多小时,我和他赶往塞维利亚大教堂。十一点到的门口,这时候已经是门口大排长龙了,我们在大太阳底下等了很长时间,因为队伍分成两排,一排是针对散客,一排是针对团队客,我们在散客队伍中排队眼巴巴看着放行的时候那一排的人涌进去,而我们这里像挤牙膏一样的放行的很慢,这个地方是我在西班牙唯一一次排队的景点了,因为之前在网上预定的票都是免排队的,不知为什么这个景点我也预定了门票也是应该免排队但是结果我们却在太阳底下排了半个小时,还好,旁边小店里有卖冰欺凌的,各种口味任意挑选,这也是唯一的安慰了。

塞维利亚大教堂是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区著名宗教名胜。大教堂的前身是大清真寺,是摩尔人统治这里的的印记,教堂边侧有一座高耸于所在建筑物之上的方形高塔,这就是有名的希拉 尔达塔。是原伊斯兰教寺院建筑中仅存的一部分,于12世纪为阿拉伯人所建,显示了阿拉伯建筑艺术的美丽风采。15世纪初期开始进行重建。重建后的大教堂主建筑长126米,宽83米,一度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堂,现在仅次于罗马圣彼得教堂和意大利米兰大教堂,位居欧洲第三位的大教堂。教堂的“王子之门”、主礼拜堂、圣器收藏室以及著名的吉拉尔达塔都是不容错过的经典。哥伦布的灵柩1898年由古巴运回西班牙后,就埋葬在了这座教堂的墓地中。教堂内收藏有哥伦布的遗骨。哥伦布之墓的石棺上树立着西班牙四古国——卡斯蒂尔、莱昂纳瓦拉阿拉贡的骑士抬起哥伦布灵柩的雕像,精美而庄严,让人不由心生敬畏。教堂内部还有巨大让人产生敬畏的管风琴,我没有真的亲历现场去感受过一次弥撒,唱诗的时候,相信管风琴会随之奏响,就凭想象,我就已经觉得非常震撼。祭坛正中安放了一座 代表塞维利亚地方保护神国王圣母的木刻雕像。雕像前有三个王室成员的骨 灰盒。哥特式祭坛,荟萃了大量神 态各异、栩栩如生的人物艺术雕像或绘画,具有很高的鉴赏价值。

登上塞维利亚大教堂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门顺着回形螺旋状的石坡向上爬,考验耐力的时候到了,我每次看到层数数字在增加都以为要到了顶端,但是我最后放弃了看楼层牌,爬到顶的时候我已经气喘吁吁。不过能在这里饱览塞维利亚的全景也还算值得,人很多,游客需要上到石阶上才能拍照。

阿尔卡萨宫最初建于罗马人统治时期,是塞维里亚的军事城堡。公元8世纪,摩尔人入侵塞维里亚,将其改建成王宫。 由于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统治者都曾作过这里的主人,因此阿尔卡萨宫宛如一条历史画廊,向人们展现了不同时期的建筑艺术风格:伊斯兰式,穆德哈尔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罗克式,以及十九,二十世纪的各钟风格流派........阿尔卡萨宫也成为小阿尔罕布拉宫。由于时间问题我们没能去格拉纳达,阿尔罕布拉宫是西班牙的著名故宫,为中世纪摩尔人在西班牙建立的格拉纳达埃米尔国的王宫。为摩尔人留存在西班牙所有古迹中的精华。阿尔卡萨宫之所以被称为小阿尔汗布拉宫,是因为建筑风格同样是摩尔人的手笔,体现出伊斯兰建筑艺术上的辉煌。在西班牙伊斯兰园林中,墙身、横饰带、覆有装饰性植物主题图案的系列拱门让我看的目不转睛。在这些装饰性元素的作用下,中庭回廊的外观显得豪华而耀眼。在中庭的蓄水池边,我坐在台阶上,放一首阿尔汉布拉宫的回忆曲子,我想象着几百年前,这里摩尔人的王公贵族身穿华丽袍服在宫门前伫立的样子。

宫殿后面还有一个王室花园,进入到花园,满园的绿树成荫,有的游客们在花墙花圃下休憩。欧洲人喜欢将灌木丛修建得整整齐齐,形成无数条蜿蜒的丛中小路,相信以前的贵族喜欢在这里散步,灌木丛也记录下曾经来自他们的银铃般的欢笑。这里野趣盎然,我发现一排鸭子,印随着一只大鸭子,他们摇摇摆摆从我面前经过,小鸭子小心翼翼地尾随其后,生怕把自己落下,这场景也把路过的人们都逗笑了。

从阿尔卡萨宫出来,我在圣十字区以及别的商业区逛了一大圈。路上遇见很多精致的小店,如果有时间真的值得好好逛逛。有卖佛啦明哥的舞蹈服的,有卖用本地花草制成的冰箱贴的,有卖当地艺术家制作的各种工艺品的。我还途径了几座教堂,说不上名字,我匆匆的将它们收入到相机里。

晚上的节目就是带我爸去看一场佛拉明戈的演出。都说在塞维利亚看佛拉明戈最合适的地方,于是我在网上预定了晚上的演出,演出是从7点开始,每晚有两场,大概一个小时后的表演,选择第二场更晚一点的也是可以的,但是我觉得第一场可能会更精彩,有的朋友说最好提前一段时间去抢座,我是提前大概二十分钟到了佛拉明戈博物馆,说是博物馆其实规模很小,如果想上楼参观,想了解更多有关于佛拉明戈的历史,传承和演变的故事那就需要买门票,也可以单独只看一楼的演出。虽然我们来的早但是还有更早的,前两排的座位已经座无虚席了,中间还有几排椅子没有人坐,但是我们没坐中间,既然不能在前排干脆我们就坐到了最后一排,我爸说最后一排可以站起来照相不影响他人,事实上证明,我们做了个明智的选择。佛拉明戈是吉普赛人发明的一种很有感染力的舞蹈。相传一开始吉普赛人从北印度出发,几经跋涉,最终来到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地区,在跋山涉水的途中,吉普赛人流离失所,他们迷失无助,但是他们通过舞蹈去战胜一切的痛苦,也同时表达出内心的坚定和与命运作斗争的态度。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舞蹈中的舞者往往都是耸肩抬头,眼神落寞,当他们真的舞起来的时候,表情依然冷漠甚至说得上痛苦,但仿佛身体又被上帝注入了无限的激情,他们在痛苦中挣扎,在挣扎中获取对生活下午的希望。社会的边缘人被社会抛弃,但他们依然用他们的方式生活,放荡不羁,无拘无束,热情似火。舞蹈中的吉普赛女郎是那样的性感!

佛拉明戈由于是吉普赛人在离家路上创造出来的舞蹈,并且也吸收了所经之地别国的舞蹈元素,融合了印度、阿拉伯、犹太,乃至于拜占庭的元素,后来又注入西班牙南部的养分,最终这种舞蹈变成了与斗牛齐名在西班牙闻名于世的国粹。在艺术家心中,“弗拉明戈”不仅是歌,舞和吉他音乐的三合一艺术,也代表着一种慷慨、狂热、豪放和不受拘束的生活方式。我被那个舞者深深打动了,她脸上想挣脱一切剥茧成蝶的表情,和她在追光中拖着长达几米的长裙痛苦行进,和她在音乐中跳出的击穿心灵的复杂节奏,至今我也无法忘记那晚舞蹈所带给我的力量。

看我能演出虽然已经是晚上8点,但是天还没黑,值得说的一点就是,这里的日照时间出奇的长,几乎到了晚上十点天还没有完全黑。塞维利亚是一座因水而兴又因水而灵的城市。所以我们沿着街道步行打算去河边散散步,而且塞维利亚斗牛场就建在河边,我们在斗牛场外围拍了几张照片,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斗牛表演。我们沿河前行,这条河名叫瓜达尔基维尔河。这是一条通向大海的河,涨潮时船儿也能从大海通到塞维利亚。一切都是那么安详,远处彩色的房子临水而立,万紫千红的花海萦绕在河畔,时不时有很多正在健身跑步的人和我擦肩而过,夕阳将河道染成金色。河岸上有一处出名的标志建筑——黄金塔。其实确切说来,它是个炮楼,最早是摩尔人的瞭望台。登高望远,看河面上是不是有敌人来进攻。这座塔,见证了人间的各种悲欢离合,血腥荣辱。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赞誉归来在这里,第四次身患重病毫无收获的归来也在这里,随后哥伦布一年多后与世长辞。

第七天 塞维利亚—马德里(太阳门广场—普拉多博物馆)

从塞维利亚坐动车继续向北进发,我们来到了马德里。车称为2个多小时,下午四点到达马德里火车站。对于马德里火车站不知为什么一点印象都没有了,翻了半天相册也没找出照片来,我肯定是从火车那没有出地铁站直接做地铁去了酒店。我把酒店地理位置定在了Alonso Cano地铁站,和火车以及市中心也是相当近的。终于在五点钟入住了Gran Versalles酒店,环境不错,但是居然没有热水壶,不过还有每天提供早餐。我们买了马德里的10次乘车票,票价是12.2欧,这个是没有时间限制的也可以同时两人使用,还是很划算了,在马德里乘地铁是按公里数算票价,所以可以在最后一天留下一次乘地铁到机场,是最划算的。

第一天来到马德里对这座城市有点陌生但又似曾相识,直觉上他比巴塞罗那更庄重一些。在此简单说一下马德里的历史。在十六世纪,卡斯蒂利亚王国与阿拉贡王国被查理一世结合成现代的西班牙。腓力二世才在1561年将王宫迁到马德里。虽然他没有官方正式宣布迁都,但是事实上马德里已是西班牙的首都。文艺复兴时期之后马德里开始了它的现代城市之路。腓力五世认为马德里作为其中一个欧洲首都,规模远远不够,于是他执政期间,他下令在马德里大兴土木,也包括在曼萨纳雷斯河旁的马德里皇宫。之后马德里经历了常年的战火,内忧外患没战争不断,它曾被法国人攻陷过,后又被共和军包围了三年,马德里的平民民众遭受了巨大的痛苦。如果论历史的话,马德里远不如西班牙其他城市历史那么悠久,但自从西班牙迁都到这里之后,马德里作为首都,它汲取到了南欧高原炽烈骄阳的热度,展现出无限魅力,在西班牙的大街小巷能感受到西班牙的民族的多文化的交融,在博物馆里更能感受到这个南欧民族的时代精华。

我们的第一站准备去著名的太阳广场去感受西班牙首都的雄壮的气质。我们从酒店其实可以坐地铁到达太阳广场,大概是三,四站地的样子,但是我爸非说要走路,我们从酒店一路下坡走入街道,大概20多分钟便走到了太阳广场。在广场的一角看到了马德里最富盛名的熊抱棕榈树的雕塑。雕塑的寓意说法不一,西班牙国王收复了马德里,但市政府想收回一些原属于教会的牧地,引发了产权争议。双方为达成了协议,约定这些争议地的地权属於教会,地上的林木属于市政府所有。为强化这个约定,市政府方面以一只熊抱着大树的图案作为纹章。另一种说法是,传说古代马德里是一片森林,常有熊出没。一天一个男孩爬到树上玩,在妈妈来找他时,他看见有一只熊向妈妈走来,他急忙大喊:“妈妈,快跑!”在他的提醒下,妈妈逃离了熊掌。为了纪念小男孩的机智,后来便有了这个雕塑,这句“妈妈快跑”(西班牙语“马德里”)成了这个城市的名字。

太阳门广场位于马德里市中心,呈半圆形,有10条街道呈放射状向外延伸。太阳门广场是马德里的中心。最初太阳门广场旁有一个太阳门,它曾经是马德里的东大门,历时一个世纪之久。因为它面向太阳升起的东方,所以取名为太阳门。后来由于城市的发展,交通的需要,太阳门被拆除,但马德里人没有忘记这个古老的城门,一直把这个遗址叫太阳门或太阳。这里是马德里商业街最繁华的地带,身旁的导游也一直在嘱咐游客要随时看管好物品,可想而知这里多么人声鼎沸,车水马龙了。不过这里的鸽子不太好看,我爸说马德里的鸽子为什么显得脏兮兮的,他还是喜欢巴塞罗那的格子呵呵。

由于不喜欢太多人,所以我们也没做太多停留,条条大道通太阳门,我们选择了其中一条方向对的,顺着它一直向前走打算去普拉多博物馆参观,因为6点之后,博物馆是免票的,省下不少钱。只不过普拉多博物馆是八点闭馆,所以参观时间有一些匆忙,里面有很多著名的画作都没办法细细欣赏了。

普拉多博物馆始建于18世纪,是当时一批国家资助扩大马德里市区建筑的一部分。在这里可以看到最全面和最精华的西班牙艺术作品,在二楼展厅大量收藏了戈雅的作品。并且也有15世纪到18世纪不少弗兰德和意大利的艺术名作,如果是个艺术爱好者,在这里呆上三天三夜也会不觉得够。下面戈雅的雕像是我借用的图片,由于当时参观后天色较晚,所以没能照到它的雕塑。

第八天 托莱多(苏克德贝尔广场 —托莱多大教堂—圣多梅教堂)

我们乘坐大巴去往托莱多,大巴车站需要坐地铁坐到L6号线和L11号线的交汇处Plaza Eliptica站,下车之后找到大巴车站提示指示牌走再坐滚梯上楼,因为托莱多的自动售票机就在乘车等候口边上,买完票后最多等待十五分钟就有一班车开往托莱多

托莱多古城地处西班牙中央部位,坐落在陡峭岩石上,罗马文明留下的遗迹有角斗场、渡槽和排水管道。万巴国王时的城墙遗迹使人们想起西哥特文明。伊斯兰艺术的痕迹在城内同样比比皆是。托莱多城保存着一系列十五六世纪西班牙黄金时期的重要建筑,从八世纪阿拉伯统治时期,阿拉伯人、基督徒和犹太人共居此城,托莱多成为“三种文化之都”,在16世纪迁都马德里之前,这里一直作为西班牙的首都,而如今虽然衰落,但在政治上仍然具有不可动摇的地位,这里现今也是红衣大主教的驻地。

大巴车一个小时之后到达托莱多汽车站,观察站内指示牌了解到有几种路线可以到达托莱多市中心。一种可以步行,大概2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城门。第二种也可以乘坐巴士,可以直接到达市中心。第三种就是双层巴士。我们最终步行走了好长一段上坡路到达了城门,这是托莱多的正门,叫做比萨格拉城门,城门的门拱上可以看见西班牙非常有名的国王卡洛斯一世的标志性图案——双头鹰,他想将西班牙的首都永久定在了托莱多,但是他的儿子和他的观点并不相同,最终迁都到了马德里。这座城门上面还有一块西班牙文的瓷砖牌,翻译过来的意思是,西班牙的荣耀之光,它见证了这片土地从罗马人统治直到基督教文明的整个过程。

我们沿着城墙外面的路一直爬坡,也不用担心走丢,路就是沿着城墙修的,一直向上走几分钟来到了一个拱门下。 这个拱门看起来相当特别,细细看来它处处彰显着伊斯兰风格,这道门叫做光明耶稣清真寺,听上去很怪异,因为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不太和谐,但这也见证了曾经有一个时期,几大教派在托莱多共同存在的一个时期。穿过这道门我们继续行进在上坡的山路上,仿佛尘封的历史也向我们敞开了一道门,我将一一剥开历史的灰尘寻找这个古老的城池当年的蛛丝马迹。这条路上可以俯瞰山下新城的景色,视野特别开阔。

简单介绍一下托莱多为什么会保留着三个教派建筑风格的建筑与艺术瑰宝呢?早期罗马人来到这里开始统治着这片疆域,为古城奠定了文化基础,罗马帝国土崩瓦解以后,西哥特人占领了这里,但是好景不长,他们又被千里迢迢从北非远征到此的穆斯林军队打跑,从此穆斯林军队在这里统治长达300年,之后由于西班牙北部天主教国家卡斯蒂利亚,莱昂阿拉贡王国强强联合,开始与穆斯林摩尔人开始长达几个世纪的拉锯战,由于摩尔人政治松动常年内战,终于在十五世纪的时候被西班牙王国一举打败,基督教最终成功收服了南段的摩尔人最后一个军事根据地格拉纳达。了解了历史就能大概了解到为什么西班牙王国收复失地的这四百多年里,天主教,犹太教和穆斯林和平共处,于是就出现了各种宗教相互融合的建筑和文化。

不知道我们赶上了什么仪式,顺着路走入托莱多才发现今天城里人满为患,到处都是人,堵得是水泄不通的。我们好不容易在人群中艰难杀出一条血路,发现还是个死胡同,小广场上放着什么音乐,广场上被人群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我探头向广场中心望去,有很多穿着教会服饰的人在做不知是什么的仪式,他们排成列队不知道要走到哪里。我问身边一个人,问这是什么节日吗,她说不是节日,之后的话我也没听懂。之后还有很多军官身着盛装,有的骑马前行,有的举着军刀组成方阵缓缓行进。

苏克德贝尔广场,广场是托莱多重要的集会场所,平时这里作为集市,遇到重大事件,又变成了斗牛场。广场上最重要的地方,应该是这座伊斯兰风格的“圣血门”了,这座拱门就镶嵌在古老的伊斯兰人建造的城墙上,在城门外,有塞万提斯的铜像,在堂吉诃德的著作中,主人公就是穿过这座拱门开始他的孤独而讽刺的旅程。

其实在托莱多我一直都在迷路,看过很多篇游记,发现大家不约而同的都在这里迷路。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居然也迷路了,但是我是有原因的,我爸嫌我逛东逛西的,他决定不走了,呆着一个地方等我,让我一个人去逛托莱多。于是我就高兴的去逛了,于是我就忘记了带wifi,走到半路发现这个问题,但是想回头返回已经找不到来时的路。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迷路时间最长的人,从头到尾一直都是像没头苍蝇跌跌撞撞,于是我没有去成传说中很有魔幻感的位于托莱多城西南城外的圣马丁桥。

在迷路过程中,我似乎绕着城走了一圈,托莱多依山而建,所以上坡下坡是必不可少的了。我路过了很多有趣的不通风格的建筑。圣多美教堂就是其中一个,后来我在网上搜了图片,才意识到这个教堂是当地非常有名的景点之一。教堂本身很小,也没什么太多亮点,不过这里确实所有来到托莱多的游客都要到达的地方,不为别的,只为看看里面的那幅埃尔格列柯的《奥尔加斯伯爵的葬礼》。这幅画之所以出名,即使曾有很多画家都画过这个题材,一个原因是画作的主人是大画家格列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画的内容。根据画名可以看出内容是一个葬礼的场面,奥尔加斯伯爵就是曾经教堂的一个捐赠者,但是这个人和画家格列柯生活的年代相差200多年,画家当然不知道当时的葬礼有什么人物出席。于是格列柯发挥出无穷的想象力,他将两位有名的圣徒画在了葬礼上,有已经升天的圣徒参加葬礼这已然是奇迹,后来画家实在不知道葬礼上有什么人参加,干脆就把自己身边的朋友和亲友团统统加到了这幅画里,有画家和儿子,居然还有大文豪塞万提斯,这幅画简直就是一部穿越剧嘛。

托莱多大教堂——卡洛斯一世建造了一座豪华的教堂。走到哪里几乎都能望见它的尖顶,因为它就伫立在山上的高地势上,是城中最高的建筑。因为教徒们是虔诚的,他们相信大帝将在这里与他们心灵对话,庇佑他们,并且俯瞰着人间。 托莱多教堂是文艺复兴时期建成的,内部听说是金碧辉煌,艺术性很高,其中也收藏了很多大师的绘画作品,格列柯,卡拉瓦乔,提香,委拉兹开兹,戈雅,甚至拉斐尔这样名字如雷贯耳的大师的作品陈列其中,我也想是一个看点之一,但是由于日子不凑巧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而且迷路中的我又不敢逗留太久,所以也没有进去参观。

我来的这一天应该是他们的宗教节日,所以全城挂满宗教的旗子,围绕着大教堂走一圈,到处是帷幔,旗子,鲜花,交通笼罩在一片神秘的色彩中。教堂门口还能看到圣母像,被鲜花簇拥,装点得非常华丽。这一天我还看到很多家长也身着正是服装,然后手挽着孩子们从教堂走出来,孩子们也穿着礼服,小女孩穿着白色的大裙摆纱裙,男孩也是穿得像花童一样的小西装或者传统服饰。托莱多巧遇古老的宗教节日,凑一把热闹,也算是旅行的意外收获。

从托莱多顺利回到马德里大概5,6点,我们去拉丁区转了转,在地铁的La Latina站上来就能看见一面涂鸦墙。这边的街巷有很多涂鸦可以看,年轻人喜欢的聚集地。之后我们的体力爆棚,从拉丁区绕了一大圈走到了河边,又从河边走到了马德里皇宫,又从皇宫走回来了拉丁区一带。

第九天 塞戈维亚(罗马大水渠—塞戈维亚大教堂—阿尔卡扎城堡)

这一天依然是坐大巴车前往塞维利亚,车程不到一个小时。我们还是先上地铁,坐到了moncloa站,之后顺着标有teminal autobuses的指示牌走5分钟就可以找到车站了,依旧是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可以买回程是open time的票,但是一定要注意,回程在那边车站上车之前一定要在售票窗口换一下在他们那边发售的回程票,否则即使是任意时间回程但是司机也不会让你上车,所以一定要在他们那边换返程票,我们一开始不知道上车的时候才被司机拦住,白等了半个小时的车。

一到车站,有一个窗口里的工作人员是负责发送当地的免费地图,大家排队领地图,她还非常耐心地一个一个给每一个游戏都仔细详细的按照地图讲解游览线路还会帮助游客画出重名景点的位置和到达时间。我看着她都心疼,因为我前面的三四个人都咨询了她,她用英语和西班牙讲了一共四遍大致相同的全面的游览介绍,在我想她要地图的时候我说不用讲解了,但我后面的队伍排的还是很长的。车站离开始参观的起点非常近,隔了一条马路。

在塞戈维亚不能错过的有四个内容,第一就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水渠,第二个就是塞戈维亚主教教堂,第三个是塞戈维亚城堡,第四个就是香喷喷的塞戈维亚烤乳猪。从起点出发,其实不用找,大水渠大到便可一眼辨出,它就在在街的尽头等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膜拜者。塞哥维亚的罗马大渡槽约建于公元前53年,被完好地保存下来。曾是塞哥维亚城的框架。大渡槽的两层拱门别具特色。水渠是用石头砌成,气势恢宏,建造它的目的将18公里外的弗利奥河水引入城内饮用,输水道顶端是水渠,听说到现在还在引导流水。大水渠依山而建,有体力的话可以登高远眺一下,它会告诉你为什么它是塞戈维亚骄傲的象征。

除了大水渠,塞戈维亚大教堂也是一个让人震撼不已的塞戈维亚的象征。这是一座后哥特式风格的教堂,是西班牙于18世纪末才完工落成的。远远的望向大教堂,整个建筑如同插满蜡烛的蛋糕,它还有个美誉——大教堂中的贵妇,是西班牙修建的最后一座哥特式建筑。

我们顺着地图指引的方向,继续向西走,走过很多错落有致的古老街道,这里也是三个教派不同风格融为一体的西班牙古城,城中除了建筑,另外还有很多人文景色,在大教堂对面的墙底下表演人偶演奏乐器的艺术家,它控制提线木偶手上的小提琴,美妙的乐曲竟然从小小的琴里流淌开来,飘荡在大教堂的上空。城中还能见到很多老人,我格外喜欢照老人,我把他们当作城中一抹最美的风景,他们步履蹒跚地行走,他们就是古城历史的见证者,也许他们会在路上遇见熟悉的人,通常也是白发苍苍,步伐踉跄的老人,他们总会停下脚步,和对方寒暄几句。

阿尔卡萨城堡座落在城市西部,在塞戈维亚古城埃雷斯马河与克拉莫雷斯河交汇处的岩石之上,城堡历史悠久,但原建筑已无存,现在的城堡是1862年重建的。这里同样也作为军事堡垒所存在的,西班牙女王伊莎贝尔就是在这里完成加冕仪式,开启了她女王之路。来到这里,任何一个女孩看到了城堡我想都会激动兴奋,因为这个城堡就是儿时看迪士尼动画经常出现的白雪公主城堡的原型。阿尔卡萨城堡在山崖上静静耸立,我们站在城堡伫立的悬崖上向远方望去,山下景色尽收眼底,美的不真实。

我们在塞戈维亚的街巷上逛了一圈,感谢上帝赐给我们一个慵懒而奢侈的下午。塞戈维亚这座小城其实蛮小的,景点串联起来半天左右是可以转完了,于是我鬼使神差的想要探究更多美丽的精致,然后我顺着山坡向山下走,这次由于随身携带wifi,所以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对方向的问题了,所以我大胆的一路向下,来了个徒步半环线。大概就是徒步到山下然后绕着阿尔卡萨城堡180度,事实结果证明也的确不虚此行,因为我见到了最美的城堡下的草甸,在那里我拍了无数张城堡的倩影。穿过了古城下的河流,我围着山体走了大概一个小时,这里没有游客,只有零星几个当地居民在这里跑步和攀岩。这个环线的确有些远,我一直在绕着山的小路上走,最后路自然而然带着我又顺势上山,于是我在一个多小时从塞戈维亚的一面又来到了塞戈维亚的另一端。

第十天 马德里(拉丁区—马德里皇宫—塞万提斯广场)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有一个被三毛形容成“面积大到不像话”的露天市场,它就是埃尔拉斯特洛跳蚤市场,它是欧洲最大的跳蚤市场,它只在每个周末开放。每个星期天的早上,这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长久以来已经成为马德里的独特惯例。被这个跳蚤市场的盛名吸引,早上醒来拉着我爸想要来这里逛一逛,从里贝拉德古蒂多雷斯街(la Ribera de Curtidores )一直延伸至托莱多街(la Ronda de Toledo)。 你会在此发现许多意想不到的好东西,古董、唱片、绘画、饰品、衣服、家具、货币等无所不有。在这里我只能借用一下别人的图片了,因为我疏忽了时间,跳蚤市场只有在周末才会有,可惜我们来的并不是周末,所以只能在这几条街上走走,感受一下涂鸦文化。给朋友们上几张图吧,都是我在网上搜到的,感兴趣的朋友建议你们去。

由于前几天没能目睹马德里王宫的正面,所以我们决定在退房前去一趟马德里皇宫。我们到的很早,还没有开门,快到开门时间9点的时候,我在门口排队,排了一会纳闷怎么还不开门,已经过了9点,这是旁边拉手风琴的街头艺人比划起来,原来他说是今天闭关,我们才恍然大悟,看了下就在旁边到的公告牌上写着,今天闭关,我中奖了,因为这个月就今天是闭关的。没办法,我们只能远望一下皇宫的外观,想像一下里面的金碧辉煌了。由于我是去过凡尔赛皇宫的,所以闭关的沮丧的心情没有那么强烈。但是我建议还是如果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好好一览一下皇宫内部,领略一下那时候的皇宫贵族纸醉迷金的生活。

马德里皇宫是仅次于凡尔赛宫和维也纳美泉宫的欧洲第三大皇宫。建于1738年,历时26年才完工,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而且最精美的宫殿之一。马德里王宫是在费利佩五世的命令下于18世纪在曼萨莱斯河左岸的山岗上,一个原先阿拉伯城堡的基础上建造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