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七月底八月初,我和小伙伴们的呼伦贝尔之旅。

她笑 LV.2
2016-07-17 10:15 297/1
  • 出发时间/2016-07-31

唠叨的重要前言,囧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早低见牛羊。

最初熟读的古诗歌便是大草原的真实写照,抬头可见的辽阔大草原,随处游走的牛羊群.......你有一个向往,我有一个梦,给心一个放空的机会。Let's go!

都说七月底八月初是大草原的最佳旅游时间,呼伦贝尔之旅便是我和小伙伴们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也知道过于复杂的攻略会给看官们造成一种困扰,所以我打算以简单的方式来记录我们在大草原上度过的六天五夜,希望能给对大草原有向往以及憧憬的小伙伴们一个参考。

在此,特别鸣谢我们的包车小哥金东升,他的手机号码:18343143747
我们是三人行,由于没有哪个小伙伴的车技可以hold住草原错综复杂的路线,这时候当当当(自带音效)一个大气高端的包车小哥是最好不过了,这样既给我们减少了很多麻烦,也让我们旅途的顺利进行有了保障。首先,他会为我们安排大致的路线,我们也可以根据自己之前的查阅攻略提出自己的要求再最终对路线做好规划。 本来我们是找了网上很火的布师傅当导游的,但是可能他太忙就为我们引荐了这个小哥,不过果真没有让我们失望,是年轻人出游的好选择。 总结就是,小哥带上我们,我们带上你们,你们带上钱。哈哈

由于小哥真的很贴心,所以私心想给他打个广告,哈哈。因此,去大草原且不想自己开车的小伙伴可以找这个包车小哥,联系方式在上面,价格是一天五百,貌似这个是市价,有兴趣的看官们可以自行去咨询。他的优点如下,贴心,会讲笑话,会玩儿,会拍照,车技棒。(自带掌声咯)

不过这里我得提醒看官们,第一,包车小哥是跟着我们吃的,如果想省钱,自己吃干粮啥的,小哥的一餐伙食费我们都是补贴50的,这点我觉得小贵,不过好口才的你们当然可以杀价咯。但我们也不能顿顿吃干粮吧,偶尔好好吃几顿也是很棒的,不过大草原上的伙食有点小贵哟,荷包得勒紧,囧,哈哈,下面美食篇里我会提到。第二,住宿的话,也要和包车师傅协商好,基本上每个旅馆都是有陪同房的,所以导游如果因为住宿要加钱啥的,千万不要理会哟。这里是很重要的两点,一定要处理好哦。

先奉上小哥图片咯,哈哈

一、关于路线

一、路线
此图是呼伦贝尔的大概地图,看官们可以看着地图和包车师傅讨论自己要走的路线,接下来我介绍下我们走的路线。
第一天:到达海拉尔,第二天才开始包车小哥的路线,因此这天是自由活动。
第二天:海拉尔——沿着莫日格勒天下第一曲水前行——额尔古纳——入住恩和
第三天:恩和——和乌尔河景区——月亮泡老鹰嘴——界河——入住临江
第四天:沿路小景点——宝韦——黑山
第五天:黑山头——玩九项——三十三湿地——牧民之家——天鹅湖——满洲里
第六天: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一路草原回海拉尔——机场回家

二、住宿

如果看官们是找了包车师傅的,包车师傅是会帮忙订住宿的,所以如果嫌弃自己找太麻烦的话,订住宿的事情完全可以交给他。不过这里提个醒,要咨询好你们能接受的价位和要求,这样才会减小摩擦哟。不过我们这里有个辛勤的小伙伴,住宿都是她搞定的,接下来我贴出下我们住宿的点和大致评论下环境(主要是我忘记拍住宿的地方了,囧)。
第一天:海拉尔入住久天宾馆,离机场挺近,是市中心的位置,环境一般,还算干净,厕所就是有点小,但是也不影响使用它啦。价格:268/天
第二天:恩和入住恩和恒益旅馆家庭房,恩和的建筑都是以小木屋为主的,偏向于俄罗斯风格。这里的房间挺大,我们订的是家庭房,有两张床,主床超级大也蛮舒服的。环境也是一般,但是也挺干净。不过貌似半夜十二点以后停水,一定要咨询好停水不停水哟,囧。价格:208/天
第三天:临江入住佰亚娜,但是我对临江的旅馆(大勇旅游之家)印象颇好,这里有个小插曲:由于第二天我们起来可能晚了,佰亚娜已经没有早餐了,因此小哥带我们去了大勇旅游之家吃的早饭。大勇哥很热情,我们不仅吃的很饱,还带走了几个列巴和牛奶。大勇哥家的房间性价比更好一些,价格旺季时候貌似是三百,有三人间家庭房标间等。佰亚娜的房间有点小,床也超小,隔音效果根本不用指望,晚上我是听着隔壁住户的呼噜声入睡的,囧价格:240/天
第四天:黑山头入住的是蒙古包,这个是小哥订的,环境还好,没有洗手间得出去上厕所。由于蒙古包是建立在大草原上的,免不了有小虫子小飞娥什么的,介意的慎住咯。被子有点薄,如果怕冷的早点和老板要被子哟。价格:350/天
第五天:满洲里入住索尼娅宾馆,地点也算是市中心了,但是环境不知道如何做评价。大倒是挺大,只是我们住的可能因为是特价房,它就显得不是那么规整,是客厅还是啥改装的,也算是凑合着住。价格:286/天

三、花费

这图是我们可爱的小烨烨辛苦的杰作,给她100个赞,哈哈。机票这里还没有算上去,我们的内蒙之行是人均6000+。

四、美食

接下来,我就先给大家来个美食汇总好啦,毕竟出去玩就是要吃吃吃吃吃得咯。不过我们毕竟还是小青年党,没有过多的资金可以挥霍,所以我们吃的也是以经济为原则。但是我们带个小哥,他的伙食我们是要包的,所以前几天都会正儿八经的坐下好好吃饭,自然也吃到了不少的特色美食。因此,本土导游的重要性就体现在这些地方咯。

由于小哥爱吃面,,主食他都会叫炸酱面,然后我们也能吃到口味独特的各家炸酱面的味道,为什么这么说呢?哈哈,因为炸酱面的特别是因为酱料的特别,每个店家都有自己做酱的风格,不过都很好吃哦。口味略重微辣,喜欢清淡的小伙伴可能不喜欢,但是也和我一样喜欢口味重的,各家的炸酱面一定要尝尝哦。

我把这几个热菜放在一起说。首先,楼主是南方人,本来以为内蒙的菜单会多稀奇古怪的。最后发现他们的餐单其实也和我们差不多,没有我之前想象的那么不靠谱,囧。
手扒肉好吃,肉味鲜美,值得一试哦,价格在50-60/斤左右。
由于大草原盛产羊肉,所以很多菜都是和羊肉有关的,爆葱炒羊肉味道超赞,羊肉很入味,不会有特别明显的羊膻味,不过手扒肉偏向水煮,有些怕羊肉味道的手扒肉就慎点哦。
爆炒茄子,肉片炒西兰花也都很好吃。
小鸡炖香菇也是一个特色菜,不过我吃的那家感觉小鸡的肉有点硬,不是我喜欢的口味。
那边的菜价基本都40+每盘,所以觉得小贵。囧

因为烤羊肉是大草原最大的一个特色,所以我拎出来单独说。我们当时四个人,点了将近四斤的烤羊肉,完全吃不下,囧。
烤羊肉味道很鲜美,不过不喜欢羊膻味和肥肉的建议吃带骨头的那部分。我们当时刚刚开始吃真的停不了嘴,因为肉又香又顺滑。但是羊肉容易饱,并且带了肥肉,也很容易腻。大家可以看到四种酱料,都是不同的口味看自己喜欢咯。这个烤羊肉还是极力推荐的,尤其是肉食动物哦。

恩和临江的早餐基本上是以列巴,就是图三我们所说的吐司,外加上鲜牛奶还有蓝莓酱为主。除此之外还有鸡蛋,粥,馒头,早餐价格是人均15元。

大草原美食的另几大特色就是烧烤、蓝莓酸奶,鲜奶冰激凌,蓝莓汁。正如看到的样子,都很赞,哈哈。他们的烧烤真的都很好吃。

这是一家在海拉尔的火锅店叫菌香园,地点在大路上好找,挺有名的。味道也不错,尤其是羊肉,赞到爆,停不了口。很多游客都慕名去她家吃的,我们也是看了之前的别人的游记才去的,果然没有失望哦。价格也还不错,人均80。

五、内蒙之行开始

1、第一天
7月31日早上的飞机从大连飞往海拉尔,内蒙之前我们已经在大连闲逛了三天,大连部分等下次有机会再写哈。在候机室,我们遇到了超级延误班次,本来一大早的飞机变成了中午,心情有点小郁闷。约莫候了将近三个多小时后,开始登机,海拉尔之行的前奏有点坎坷,不过美丽的空中景色缓解了当时等待的焦躁,自拍的喜悦也拂去了心情的阴霾,哈哈哈哈哈。

飞机延误,到达海拉尔也将近傍晚了。我们住的就是市中心,所以出门就很方便。这里给大家个小贴士,机场是有机场大巴的,每个人五元,而且机场离市中心很近,打的也不贵。我们放下行李之后,就出门四处溜达去了。海拉尔景点不多,一个是成吉思汗广场,一个就是古城。我们先去的广场。成吉思汗广场不大,但是傍晚会有很多穿戴整齐的居民在练习广场舞,阵仗还是很大的。广场很快就逛完了,广场的看点就是有一个浮雕和雕塑(那个雕塑我忘记拍了,囧)。我们是打的去的古城,古城离我们住的很近,在市中心。到了古城大门,就有一大帮人在很愉悦的扭秧歌,好动的我也加入了阵营,也跟着转了几圈,最后是小伙伴拖我走的,囧。很热闹,很接地气,哈哈。这时候肚子饿的小伙伴在古城就可以找到共鸣了,因为这里吃的逛的非常多,尤其是吃的,嗯嗯,口水要流出来了。很多特色小吃都可以在这里吃到,所以你们一定要留着肚子在这里吃。继续小贴士,因为我们答应了小伙伴要寄明信片的,所以当天我们就了解了当地的明信片文化,囧。卖明信片的地方真的超级少,唯一我找到的一家店,但是价格小贵还不包括邮票。这里我提醒看官们,买明信片还是去海拉尔的邮局吧,那个邮局的姐姐也超级热情,人很棒。放眼到大草原和别的地方真心没有看到明信片,海拉尔市中心的算很经济实惠的。第一天结束时,我们去逛了超市,为我们的大草原之行买些干粮和水,大草原真的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所以得准备好这些噢。超市晚上9点半关门,注意好时间哟。

2、第二天
我们正式见到了之前约好的小哥,瘦瘦的高高的黑黑的,扎了个小辫子。别问我有什么感受,我的感受就是原来内蒙小哥就是这个样子的,囧。南方人见北方人,就是这么个囧了个囧。

渐渐的,我们开始看不到人群,代替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伴随着小哥车里富有民族特色的内蒙之歌,我们忘记了我们的来路,只为奔向那浩瀚无垠的一片绿。我们的车子走走停停,我们的旅途也是进进出出。我们像走进了一卷画,从画轴的这端走向画轴的那段,只是一直走着走着,仿佛没有尽头,像是从画里走出又回到了画里去。有些美丽只能自己去感受,有些话多说也是无益。

我们去看了骆驼,也看了马,也骑了马。不过骑马的价格有点小贵,转一个大圈是100元,这里看官们可以自行选择,因为大草原这种项目还是很多的,不过骑马迎风跑起来的感觉很赞。后来小哥开车带我们到了草原最高点,这里我想给一个大赞的就是小哥车技真的很棒,坐他的车有过山车的感觉,刺激又好玩。我们下车以后,就摆了各种pose拍照片,那张降龙十八掌就是出自小哥之手咯。在之前,我们去参观了一个小部落,参拜了敖包,许了个小愿,希望可以实现。

午饭我就不介绍啦,请参照美食篇。这家餐馆是小哥的姐姐开的,味道很赞,而且分量是真多,姐姐很好客。我们午饭之后,小哥请我们吃了冰激凌。据说这个鲜奶冰激凌堪称草原之最,老板家靠此发家致富了。改天我也来偷师学艺也来个发家致富,可好,囧。

天下第一湿地这里是要收钱的,人均20。然后我们就每个人花了20进去就为了和这块有着第一称呼的石碑合了影,低头俯视了一圈湿地,时间也是短。所以小伙伴们对那块石碑没有兴趣的,可以省下这笔钱儿。

这一站是白桦林。高高耸耸的白桦树,白色和绿色的巧妙搭配,有一种心旷神怡的喜悦。可爱的园丁师傅,给白桦树贴上了笑脸,有小公主小王子啦。我这个脸盲症就一不小心把那个小公主当成了小王子,小王子当成了小公主。呵呵,囧。接下来就是有小精灵出没,哈哈,自己看咯 。

别问这个囧囧的人是谁,是小仙女咯。

坐了一天的车,我们终于到达了我们今天要落脚的村落,恩和恩和的建筑风格偏向于俄罗斯风格,街道和房屋也都是异域风情。晚饭之前我们出去玩了湖水,小哥洗了车。空气很好,湖水很清,为我们今天忙碌而悠闲的一天划上了句号。

3、第三天
恩和醒来的第一个早上,外面下起了雨,有点小冷,窗户上蒙了雾气。靠窗的床铺,一抬头就可以看见外面的绿色,心情也不自觉的舒畅起来。
于是,我们抓紧时间起来,开始我们的第三天行程。一般的旅馆早餐都是要加钱的,由于旅馆的早餐都有一定的时间点,所以我们并没有在旅馆里吃。恩和属于偏俄罗斯民族的小村,早餐也偏向于欧式,貌似他们把吐司叫列巴,味道不错,还有牛奶和蓝莓酱是一绝,一定要试一试噢。雨渐渐的停了,但是天气还是阴沉沉的,早上的空气里还夹着淡淡的面包香。我们随意的转了转四周,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就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了。一般我们都是随走随拍,想停就停。

整理了下行李,我们和小哥继续行驶在了路上。沿途一片绿色,还见到了小哥口中的类似于蒲公英的植物,但是我给忘记了叫什么了据说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和传说。我们也在小哥车停下的空隙给它拍了张美照,然后连带自己也置身花丛中拍了几张。

小哥说有坦克,本来我们还不信,直到见到坦克狂拍照以后,接受了小哥无数的白眼。哈哈哈哈。。。。。

一路走来一路拍照,下一个目的地是和乌尔河景区。这里是要买门票的,门票不贵,据说这里的空气是最清新的,走个石阶,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植物。景区里有一个姻缘树,求姻缘的妹纸汉纸不要错过了。石阶不是很高,绕一圈便可以绕出去,景区顶端可以俯瞰远方,一切美景尽收眼底。景区内有小小的道具向人们展示了以前人们的一些生活方式,还有一个地方有木质的十二生肖,做得很棒,可以去看看。不过那天风很大,建议不要带帽子,穿裙子的。。。会随风起舞。

出了景区,我们就向着我们的午饭地点出发了,途中遇见了木桥坍塌,只能换一条路走。草原上的路况真是时时刻刻惊险万分呢!

这百年老屋就是我们午餐的地点,分量很足,老板娘很热情好客噢。老板家自己种了很多蔬菜,后院子里就是一个小小的农场。我们可以自己去采摘所需要的蔬果,真的是回归了最原始的田园生活。吃饱喝足后,我们出发前往月亮泡老鹰嘴和国家矿物公园。

这天最后的行程就是直奔界河,住进临江。界河的景色真的很漂亮,也就是在那里那天小哥捡到了一个琥珀石。那天以后,琥珀石就变成了他的宝贝,手里时时把玩着,总是很宝贝的和我们炫耀。好吧,以后我打算再有机会到那里,先挖宝。。。。由于景色太美,我们就只剩下疯狂拍照和臭美了!

4、第四天
这一天发生了一件让我们措手不及的事情就是小哥的车爆胎了!雪上加霜的就是还下起了雨。。。。不过万能的小哥会修车,哈哈。于是,我们就可耻的我们拍我们的,你修你的。。。。雨也是爱我们呀,小哥都湿了。。。。。我们就忙着去给他撑伞了。。。

后来雨停了一点,车也修好了,我们又继续出发了。在某一高山上拍了一组跳跃照片,很高很危险。。。到达了宝韦的时候,雨已经很大了,撑着伞,我们就和宝韦标志合了张影,据说不合影,没有人知道我们去过。。。。。于是,大雨,我们,伞,相机组成了一幅画。虽然没有去过俄罗斯,但是我们也是和俄罗斯边境合了影的人。。。。这一天的行程比较简单,一路上大雨,山路也很危险,于是我们就直奔我们今晚的住宿处——黑山头。住蒙古包去了哟。不过蒙古包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舒适。由于在大草原上的,少不了小虫子小蚊子的叨扰,被子有点潮湿,有点冷有点不方便。

5、第五天
黑山头,我报了玩九项,九项就是各类的小游戏。。。。。人民币200。其实我觉得小贵,如果不想玩其实也没有必要花这个钱。九项包括:穿蒙古服、射箭、骑马、骑车、看景、打球、滑梯、。。还有两个忘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大上。吃的我这里就不介绍了,请参照美食篇。事实上,我觉得自己穿蒙古服超级不好看

黑山头出来,我们奔向了三十三湿地,并去拜访了牧民之家。就是过着游牧生活,以养牛羊为生的牧民。他们的住宿超级简陋,不大的类似于房车的住宿,但是绝对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类房车,很简陋。为了游牧方便,他们并没有什么家具,自己的食物很多时候是靠朋友在小镇上带过来补给的。我们还见到了他们的女儿,小姑娘不善于言谈,看到我们很害羞,只能自己一个人窝在那儿看着小电视。车子外面,有几只很凶恶的大狼,看着陌生人的眼神有点点。。。。我们根本不敢在它们面前随意走动,只有等它们主人来了,随着主人屁股后面进屋去。对,我们就是胆子小。。。。后来小哥说给牧民大哥抓鱼,然后就脱成了下面这样,非礼勿视。。。。。。晃悠晃悠,我们陪着小哥抓了一箩筐的鱼,草原上风雨莫测,在我们还没有从湿地上上岸就噼里啪啦的下起了大雨。当天的行程就在我们变成了落汤鸡中落幕。晚上,我们入住满洲里,这个离俄罗斯最近的城市。据说满洲里的夜灯是很美丽的,但是拍照技术有限,所以晚上的夜景都没怎么拍。

6、第六天
这一天的行程很简单,去套娃广场简单逛了逛,然后一路开车回海拉尔

六、结束语

我想生活就是一个大玻璃杯,每一次旅程就是一颗小星星,努力让自己瓶子越装越满,那么我们见到的星星也会越来越多。生活继续,旅行不止。ps:很多照片都来不及处理,所以游客们随意看看吧。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