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入徽墨五彩缤纷的音乐海——记黟县西递行

2016年07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9日-7月10日,
我计划去黟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赴一场音乐与旅行之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故事开始前

黟邑小桃源,烟霞百里宽。
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

——李白 《小桃园

李白的一首五绝非常贴切地描绘出了黟县独有的风景、民风。

说起徽州,呈现于脑海的就是黑白的水墨画,一是因为徽派建筑,二是因为徽墨,两者给我的提示就是简单的“黑与白”世界,纯粹、古朴、单一,是我对徽州的初印象。说起宏村,也是因为看到妹妹的写生图片,挺美,挺吸引人,画中远离世俗的生活方式仿佛就是我最初想要的模样。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宏村附近的西递会举办民谣音乐会,正好户外俱乐部有安排前往的行程。有我爱的黑白世界,更有我爱的音乐,所以有时候想想自己还是挺幸运的,虽然一生中也遇见过许多不顺,其实后来意识到不顺的不是生活,而是自己,越是温文尔雅的人,越是会经历更多生活的打磨。善待磨难、苦难,它们必将成为未来回忆里的下酒菜。心里有点小确幸,你看,我想要的,生活最终都会给予馈赠。治愈心灵的民谣、淳朴憨厚的古镇、五彩缤纷的石林、宾至如归的木坑,还有晴空万里的好天气,感觉自己收获音乐、收获美景的同时,仿佛也找到了一直以来最想要的答案。

预告预告

按照老传统,先预览几张图,咱们再切入正题~

背景音乐

背景音乐是此次音乐节的表演嘉宾好妹妹乐队的作品 《谎话情歌》,旋律是我喜欢的调调,可是歌词前后感觉不是一个滋味,反正大家听听旋律就可以啦。

行程

此次行程一天安排给了音乐节,所以真正意义上的西递游是第二天,行程安排得挺紧凑,如果朋友们你们周末安排来黟县,可以再加宏村一日游,体验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Day1  杭州西递民谣音乐节
Day2  西递古镇→石林→木坑竹海→杭州

交通及住宿

本次是跟随户外俱乐部大部队出行的,交通及住宿已被安排好。独自前往的朋友,我为大家搜索了下,可参照下面,当然也可以咨询下百度:

杭州西站坐车到黄山屯溪汽车站,在车站购买前往西递的车票,游览西递后,可以包车前往石林和木坑竹海等景区,次日,要去宏村的可以搭县城大巴,从汽车站前往。

当地住宿还是挺多的,一般都是三星标准,勉强还可以吧。

花费

大部队套票,大家可以参考下面的费用哈。

住宿 双标间120RMB(60RMB/人)
交通 来回大巴120RMB左右
饮食 100RMB左右
门票 音乐节120+西递景区104+木坑景区30=254RMB
其他费用 60RMB左右

合计 600RMB左右。

装备与穿着

防晒真的很重要啊,防晒衣、冰袖、防晒霜什么的,能带上就尽量带上,你不会后悔的。

六月去了北京,因为没做好防晒措施,已自制了件盔甲,酷酷的。有兴趣的可以逛逛我的北京游记,看看我是如何一步步把自己抹黑的。链接如下:

旅行的第一天,坠入一片音乐海

其实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唱歌啦,听我妈妈讲,我小时候听到“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这首歌经常会在那儿自己喃喃低吟,带我的老虎奶奶还以为我唱的是另一首歌,就跟着应和“磨剪刀、锵菜刀......”。(跟方言有关,看不懂的可以再找我)越长大越不会唱歌,但是听音乐依然是我喜欢做的事情。说实话,我一开始对这次音乐会也没有抱着太大的期望,不知是年龄的原因还是其他因素,这次嘉宾我只听说过好妹妹乐队,也无感。可是啊,世事难料,民谣还是能够直直地击入人心的,即使是没有听过的曲子,听一遍两遍,也就能哼上几句,也就爱上了。看完整场演出后,我是满意而归的,期待再有下一次。

西递音乐节阵容:

Jackson wells:美国乡村民谣歌手,台风很棒,感染力强!
翁大涵:九零后,却有着一副沧桑的嗓音。
谢春花:声音很小清新,95后不容易!
陈鸿宇:因为解决温饱问题,遗憾没有看到他的演出。
张玮玮&郭龙:很喜欢边拉手风琴边讲故事的感觉。
陈粒:国民老公,我唯一会唱的两首歌,都是她的,很酷。
小河:森林里的一棵树,很喜欢他给大家一句句介绍歌词的氛围。
好妹妹乐队:据说这次是来讲相声的,哈哈。

我们住的小酒店,拉开窗帘就能看到的青山绿水,再加上一餐民谣盛宴,是什么样的一种感受。

买水路上遇见的,黑白世界里的窈窕淑女。

检票口,额,上面看到美丽姑娘时候买的水都被扣下咯~~~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间的音乐会!

萌萌哒航拍器。

Jackson Wells!不仅拥有着俊俏的外表,还有天生的一副好嗓子,台风就无需多言,几首歌的时间,就已经让万千少女中毒了。

他和他的伙伴们。嗯,每次的分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重逢!

这台机器人气最旺啦~大家都会冲着它微笑、挥手、嘶吼,呵呵,你懂得啦。

90后的翁大涵,有点神似胡海泉,声音有种岁月沉淀的沧桑感。

谢春花,本名知非。把艺名改成花名,我也是挺服她如此接地气的气场的。

张玮玮&郭龙,我喜欢你手上的手风琴。

热情洋溢的观众朋友们!让我看到你们的双手!

当天傍晚的重磅,国民老公陈粒的出场招来了一片火烧云晚霞,从白天唱到了黑夜,甚是厉害!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

没有享受到星空下的音乐会,晚霞下的音乐会也是一种很特别值得回想的记忆。

这。。。不知道是谁的双手。

整场下来,独自捧着一台吉他hold住全场的陈粒,也是不容易的。

耀眼的light show!

周云蓬的好伙伴小河,印象很深的是他一字一句教会大家唱下面这首歌。

森林里的一棵树
有叶子有花有果实
鸟儿来觅食蜂儿来筑巢
小松鼠在叶子下睡觉
清晨黄昏刮风下雨
森林里的一棵树
不需要知道自己是一棵树

-——小河《森林里的一棵树》

好妹妹乐队,压轴上场,是来讲相声的吧。

每次偷拍,都会被发现。狗仔技能木有get。

让我看见你舞动的双手!

小情侣。

会场帐篷赞助商,还是挺萌的啦。

旅行第二天,掉进西递青山绿水间

西递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和迎接我们的狗狗,游客们都特别喜爱它,不吵不闹,就那么悠然自得地伏在角落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不慌不乱,看着形形色色的人类从眼前走过,也不动声色,它就是它,不一样的烟火。

第一站,西递古镇。

西递位于安徽黟县东南部,村落面积12.96公顷。西递村四面环山,两条溪流从村北、村东经过村落在村南会源桥汇聚。村落以一条纵向的街道和两条沿溪的道路为主要骨架,构成东向为主、向南北延伸的村落街巷系统。所有街巷均以黟县青石铺地,古建筑为木结构、砖墙维护,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巷道、溪流、建筑布局相宜。村落空间变化韵味有致,建筑色调朴素淡雅,体现了皖南古村落人居环境营造方面的杰出才能和成就,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西递村被世人称为明、清古建博物馆。(摘自百度百科,偷个懒)

好天气,感恩!

胡文光刺史牌楼

胡文光是西递村走出的刺史,任职期间为民众做过许多善事,明万历年间皇帝特准在此建立功德牌坊,彰显胡氏家族显赫的地位。牌坊高12.3米,宽9.95米,中间两根柱子的前后有两对高2.5米的石狮,狮子的俯视向下,非常威猛有气势。此牌坊与其他不同,它是楼阁式,所以历经数百年风雨依然非常坚固,是当地标志性建筑。

我的嘴形是在对大家say hello,不要怀疑🙃

西递的古镇与其他古镇不一样的一点,就是会自己开一个小窗,没有玻璃橱窗,上面摆放一些小玩件,给我一种回到小时候买零食的感觉,特别喜欢。

其实什么都没有买,用相机记录下来就很宝贵啦。

徽派建筑的典型——天井,四水归堂,寓意着吉祥。

天井下面会摆放一些植物、鱼缸和下面这样的青石牌匾。

东园的扇形和叶形小窗,寓意着“抬头行善,落叶归根”,也充满了一种古典美,加上夏日里的一抹绿,仿佛风已从穴中来,清凉、舒适,整个人也跟着爽快宁静下来。

扇形小窗,取的是“善”的谐音。

叶形小窗,寓意为让主人落叶归根。

六边形门上雕刻着五只蝙蝠,寓意五福临门。

右边厢房房门为圆形,是一幅冰梅图,冰棱寓意着“十年寒窗”,香梅象征着“梅花香自苦寒来”。

青砖绿瓦间的小生命。

跟热爱大海一样热爱蓝天白云。

美不胜收!

歙砚,是中国大名砚之一,属当地特产,具有收藏价值。

精雕细琢中的能人巧匠。

燕子划过天际,在我的相机里留下了剪影,燕过还是会留痕的🙃

小巷子。

挂在大门面上方的蔬菜,没人解释,所以也并不知所以然。

墙面上的水迹,仿佛是女人脸上的皱纹也透露了他们的年龄。

这样的小店铺,是我的最爱。

平安是福。

天井下面安放的鱼缸,肥水不流外人田。

青云轩,是清朝同治年间西递村民的书厅。

下面这张图是一张照片啦,片中片,画中画,上面绿叶丛中长满牡丹的样子即是如此一番美景。

书厅正中间是一个方形古物,它是古代空调,打开井盖能够感受到一阵凉风,其实它运用的是地下常年恒温以及空气对流的原理,也是挺佩服古时候人们的智慧的。

如果没有弄错的话,青云轩现在是座客栈,所以,嗯,图中可以看到这么多蔬菜和锅碗瓢盆。

很神奇的是,大自然总是会在这暗淡无色的黑白角落里添上几笔绿色,大自然也是个文青呢。

敬爱堂
名寓意深远,既启示后人须敬老爱幼,又示意族人要互敬互爱,和睦相处。

一进门便是一个非常大的天井合院,是供采光用,可是遗憾没有用相机记录下展示给大家看,有兴趣的也可以百度下啦。

上庭梁上挂着的彩灯。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朱熹写的这个“孝”字。从后面看像一个仰面拱手作揖跪地、孝敬长辈的后生,从前面看则像是一个猴子的嘴脸。孝顺长辈的就是争气儿孙,反之就是返祖,会退化成猴子(这是讲解员欧巴告诉我们滴,可是我好像还是不怎么能对号入座,反正我知道孝顺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就是啦)。

绿色的小生命,养眼哦,很是让人欢喜。

云林送思

老汤茶社,感觉回到了家里,哈哈。

这里没认错的话,应该就是桃李园,匆匆一瞥。

唯一一张没有微笑的人物照,感觉我已不是我了。

如果我有一座小菜园。。。

把视线往右边挪一挪,是否看到了黄色的竹节?那是用来存放酒水的。

我相信黑白房子一定对这些绿色的小家伙也厚爱有加,给它最充足的土壤,也给予它最充足阳光。

古镇里最多的就是这些小饰品店啦。

一位西递老奶奶的店铺,充满了他们那个年代的味道。

黑白房子对绿色植物也是溺爱放纵了,任其在自己身体上张牙舞爪。

小轩窗,正梳妆,我仿佛已经看到了妙龄女子娇羞的模样。

绿色的小生命啊,哪哪儿都有。

路边的小橱窗。

适合旗袍妹子的花折扇~善气迎人。

闯入镜头中的小蜻蜓,对于这些小生命总是特别喜爱。

堆放在角落的木头应该是村民用来生火的。

大夫第建于1691年,是朝列大夫、知府胡文煦的故居。

黄泥墙上的丝瓜藤,别有一番滋味。

宫廷???让我想到了王母娘娘。

晒稻子。

文艺小青狗。

女孩子的最爱啦,自拍。

猴魁、毛峰,黄山的特产,都被行迹匆匆的我们一一品鉴。

绣楼是古时候有钱人家小姐抛绣球的地方,有男子接住绣球,就会成为上门女婿。

脑洞大开,给下面两张自拍图配了一段对话。

大鼻子:相亲们,小姐要抛绣球啦,速速前来,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乡亲们:我们这就来!

果然是效率,一分钟后,就人头攒动。。。r

爬山虎装饰了你的梦。

小时候常见的凤仙花。

你装饰了谁的梦?

古镇上的一只喵。

我见过最萌的石狮啦。

不知其来由的石头。

花伞,文艺气息爆棚。

再见白莲花,再见西递村。

第二站,西递石林
西递石林,更吸引女孩子的可能是那一片五彩缤纷的花海,喜欢花素来是女子的天性,所以才经常会有“幸福得像花儿一样”的说法,仿佛花儿就代表着happiness!畅游在花的海洋里,用相机记录点滴,是每个女孩子喜欢做的事。当然石林在蓝天白云和花海的映衬下也显得更加壮观了。

石林的花品是我这样的女汉子不能一一说出名来的,所以,就静静地欣赏它们的美也就足矣。

幸福的一对cp。

拍文艺片呢,哈哈😄。

已笑僵。

石林里的呆子。

天空不够蓝,本还想拍出斯里兰卡般的美景。

日池,就是一个人造小池塘吧。

出口。

我有一头小骡子,我一直都在骑。

第三站,木坑竹海。
木坑竹海给我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更有几分神似我的家乡安吉,竹林不大,风景很美,差不多两三个小时就能爬完。

这样的小山对我来说已没有什么难度,想要知道我是如何变成一头爬山强驴的,可以看下我的武功山游记,链接如下:

地图。

特别喜欢这张,清新脱俗。

随风摇曳的芦苇。

停车坐爱枫林晚,更有点爱情来得比较晚的意思。

静谧,所以古时候有许多人都喜欢隐居山林,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啊!

沿此道而上,可是到达观景台。

感觉北京的雾霾被吹过来了哈哈。

梯田,村落。

世外桃源啊!!!镜头放近再放近,特别特别喜欢。

卧虎藏龙拍摄地,在安吉也有拍啦,都是一片

小憩。

村民的高山腌制猪蹄。

手工制作的指路牌,so sweet!

竹林丛中的大猩猩,个人觉得大熊猫可能更适合吧。

终于和芦苇有了第一张合影。

走吧,走吧,其实还是很怀念这两天,怀念这里的山水,怀念这里的小生命,相见不如怀念,相见不如怀念。

真想去啊✪ω✪

2016-07-17 11:40

引用 大鼻子_Daisy 的图片:

好清新脱俗的一朵花

2016-07-18 16:13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18 17:2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7-18 18:56

引用 君迁紫 发表于 2016-07-17 11:40:32 的回复:

真想去啊✪ω✪

回复君迁紫:

2016-07-18 20:45

效率好高,写的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