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下周天气不错——摄影师,老司机和他们的小伙伴们独立日转悠Upper Peninsula

• 出发时间/2016-07-01

一场预谋已久的说走就走

摄影师和老司机做了一年室友,常以互黑为乐。黑点莫过于老司机觉得摄影师的照片2分靠拍,7分靠PS,剩下1分靠朋友圈图片分辨率低,而摄影师觉得老司机根本不懂摄影的真谛。于是某年某月某日,两人相约,由老司机负责规划形成,摄影师负责记录,比试比试,看看谁收到的赞比较多。依我看来,老司机这次是输了。

我就是那个所谓的老司机(右二),其实只有两年多的驾龄,开了不过2W英里的路程。从小怕苦怕脏怕累还恐高,却有一个04年沿着318,戴着钢盔去尼泊尔战地,09年拉着13岁的儿子,坐着卧铺大巴穿越鼠疫区,去当时还没开发的玛多黄河源头的娘。老司机18岁去了美国,突然迷上了户外运动,在玉米地里面,每天除了在图书馆读书做题,就是打开地图给每一个有趣的地方打上星标。天天想着去走大峡谷的R2R2R,穿越安纳普尔纳大环,登顶Mt.Whitney,露宿在14ers之间。可惜list越来越长,完成遥遥无期。

摄影师是位文艺男青年(如下图所示),人称泡神,既是学神也是男神。香槟影楼的楼主,此次所有美图的版权都归他所有(拍得不好的都是我的锅)。虽然男神一表人才,照片拍得好,但是在我们出发前几天他还以为我们去的是威斯康辛(其实是密歇根)。男神下次走点心!!

在路上

这次旅行起因很简单,六月底,老司机看到独立日假期天气不错,又是新月,一定能看到星星,于是就忽悠着摄影师带上一群伙伴,做一个“短途旅行”,结果一言不合开了1200英里

因为路途中的种种变化和不确定因素,我们最终的路线如上图所示。如此安排,完全是出于老司机的私心,因为老司机在La Crosse,WI实习(点A),而伙伴们在Urbana, IL上学(点I),在威斯康辛的Green Bay(点B)汇合和分开,老司机就能最大程度地减少单独驾车的风险。但也因此,另外一辆车不得不在回程的时候多走了将近100英里(我们的旅途在Mackinaw City, MI(点H))结束,穿越Lower Peninsula回到伊利诺伊能快很多)。

关于Upper Peninsula

密歇根州是由两个半岛(Peninsula)组成的,而我们此行的目的地Upper Peninsula就是北边的那个东西走向的半岛,很多人称它为北密,对就是那个秋天看红叶的地方。Upper Peninsula的北边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淡水湖——苏必利尔湖(Lake Superior), Upper Peninsula 和Lower Peninsula中间夹着密歇根湖(Lake Michigan),而Lower Peninsula的东边则是休伦湖(Lake Huron)。麦基诺水道连接了密歇根湖和休伦湖,同时将Upper和Lower Peninsula分隔开来。75号洲际公路的Mackinac Bridge则联通了Mackinac City和St Ignace,并且成为了密歇根湖和休伦湖的分界线。

Upper Peninsula 是五大湖地区的后花园,拥有National Park Service管理的国家公园,比如Isle Royale National Park,Apostle Islands National Lakeshore,Pictured Rocks National Lakeshore,由美国农业部(USDA)管理的Hiawatha国家森林公园和Ottawa国家森林公园,以及USFS管理的Grand Island。冬天Upper Peninsula能爬冰窟,春天能看鸟类迁徙,夏天能徒步,露营,进行水上运动,秋天能欣赏红叶。

第一天——堵车和流离失所

第一天的行程非常简单,无非是各自从家里出发,在一个地方汇合(点B),然后到一个离目的地近一些的地方(点C,原因下面会讲),结果却遇到了很多麻烦。我的原计划是下午三点提前下班,直接从公司开车去我们的汇合地点,大概晚上6点的时候,能够和另外一车人汇合。结果我正打算整东西离开办公室时,同事让我去另外一个工厂把领导接到市区,一来一去晚了一个半小时。正想着要让同伴等,一路超速7点到了汇合地点,发现空无一人,打电话一问,才知道他们刚刚被堵在了芝加哥城外。于是我就在Best Buy的停车场观看了第一个夕阳,晚上八点他们到了。

吃完晚饭,我们赶着夜路,跨越一个时区,12点左右到达了Escanaba, MI。意料之外的是一周前预定好的房间被酒店自行取消了(再次强烈鄙视Super 8 Escanaba),幸运的是我们在另外一家简陋的Motel抢到了仅剩下的两个房间。待大家入住,去附近的沃尔玛补给物资,睡下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半。

第二天——抢营地,断帐杆&Pictured Rocks

第二天的主要行程是Pictured Rocks National Lakeshore(画岩)。Pictured Rocks是苏必利尔湖(Lake Superior)南岸的一个国家公园,从西边的Munising至东边的Grand Marais全长42英里。Pictured Rocks的主要景观是沿岸多样的地貌,包括岩石,自然拱门,沙滩,悬崖,瀑布和沙丘。一万年的湖水冲刷让岩石在阳光照射下,显示出不同的颜色,从而吸引了很多游客。Pictured Rocks的最佳游览方式是从水面欣赏美景,游客可以选择乘坐游船(Pictured Rocks Cruise, $38+),或者参加皮划艇观光团(Kayaking tour, $100~200+)。游船通常为两个半小时左右,而皮划艇则需要7个小时以上,但是皮划艇的经历和所欣赏的景色,是游船远不能及的。

除了从水面观赏景色以外,Pictured Rocks有很多沙滩可以供游人休闲。Chapel Basin和Beaver Basin都许多有从6英里到11英里长度不等的徒步道,难度简单,年轻人都能在四小时以内完成。我特别推荐Chapel Basin一个长度为10.3英里的环线,很可惜由于我安排的偏差,没有机会完成。

North Trail 沿着湖边穿过整个国家公园,傍晚时分,在North Trail的任何一段开阔的地方欣赏日落都是很好的。

我们早上五点半从Escanaba出发,目的地是Pictured Rocks的Hurricane River Campground。全程100英里的国道,实际用时为一个半小时。

US-41密歇根湖畔Little Bay de Noc日出(抓拍,请不要吐槽构图)起码我也是见过早上5点密歇根湖的司机了

密歇根94省道穿越Hiawatha National Forest的晨光(老司机张叔叔的副驾视角)

如此自虐的原因是离Pictured Rocks最近的小镇Munising常年客房价格在$200+,远超过我们的预算。Pictured Rocks有Twelvemile Beach,Hurricane River,和Little Beaver Lake 三个drive-in campground,一共不到65个营地,全部是first-come, first-serve的原则。独立日是美国人民全家男女老少出去玩耍的节日,我的很多同事在假期开始前几天就请假出发旅行了,所以前一天营地全满是可以预料的。我们期待的是可以遇到那些早上要离开营地的人,然后占下他们的位置。

所有营地中最为热门的是Twelvemile Beach和Hurricane River Lower Loop,因为这两个营地临着苏必利尔湖。我们这次选择的是Hurricane River Campground的Upper Loop,因为这个营地相对空一些。抢营地很简单,开车进入campground,在门口拿几张露营注册的纸,让副驾驶填写好除了营地号以外所有的信息,开车绕着营地走一圈。每个营地都有一个小木桩(盗用了NPS的图),上面有营地号,然后有一个夹子,让camper放上的填有个人信息的ticket,供ranger来记录。一般ranger会在记录你的信息之后,用记号笔在ticket上标记出你离开的日期。所以大家只需要找那些写着今天日期的campsite然后等待之前的露营者离开就好了。如果看到了已经空出来的campsite,不要犹豫,直接去占位置。

7点钟到达了campground,和camp host聊了聊之后,了解到Upper Loop会有几个campsite空出来。其中一个campsite被一队比我们还早的人占走了,幸运的是我们依旧找到了两个标记着今天离开的campsite。过了两个小时,我们终于等到了两个空的位置(据说是整个国家公园今天最后的两个),期间大概有15队游客来探寻过营地,都失望而归。

老司机搭了N个帐篷了,本来以为今天虽然经历了波折,总体还算顺利,这次就交给了没有经验的五位小伙伴。结果在搭第一个帐篷的时候悲剧发生了,男神摄影师把帐杆弄断了。说好的DAC质量好的呢!!!!!另外,下学期上我TAM251的同学,分析一下铝这个ductile material在这里的fracture mechanism,这是你们online quiz的题目哦。

身心疲倦的老司机默默得搭好了剩下的两个帐篷,五位小伙伴则去寻找帮助修理帐篷。一个小时之后帐杆也修好了(幸好修好了,不然我们由一位机械工程师,一位电器工程师,一位工业工程师,还有一位化学工程师组成的团队要被大家耻笑了)。

第一届营地吹气球比赛,摄影师依靠颜值完胜狰狞的老司机

Lake Superior 日落,摄于Log Slide

一个在Angle Landing吓死的摄影师站在了高160米,坡度大于50°,分化严重的沙丘上拍落日,真是敬业呀!

我还是个孩子,完全不知道这个怪蜀黍(这么猥琐一定不是男神摄影师)在干嘛

当初选择来Pictured Rock的主要原因就是看了这一张五大湖地区的光污染图

打星标的地方就是我们扎营的Hurricane River。根据什么波特尔暗空分类法,没有天文知识的老司机觉得这个地方肯定是个观星的好地方。

当然了,结果没有这么理想,比如我们坐在Hurricane River汇入Lake Superior的沙滩上,看着远处的黄道光。。。

这种满天看似是繁星,还夹带着几颗流星划过,远处却比月光还要亮,到处都是Upper Peninsula 能穿过衣服吸人血的蚊子,老司机觉得今天这个地方选的要被人吐槽死了。幸好半个多小时之后黄道光渐渐退去,银河出来了。

夏季银河于Hurricane River

从营地沿着North Country Trail走到湖边大概只有0.5 mile,我也不知道仅仅是这一部分还是整个north country trial都没有非常好的维护,进去五米之后就马上没有任何人走过的痕迹了,也很难找到前人留下的记号。晚上两盏头灯依靠一张topo图,找路虽然不困难,但因为我之前特别强调熊的事情,同队的人回程都不愿意再走trial了,最后决定沿着这条村道走回去。

第三天——水,公路,夕阳&星空

有人说老司机的所有旅行都分不开这几大要素:水,公路,夕阳和星空。或许我就真的是每次运用排列组合然后规划出一次旅行的呢。第三天的原计划是早起走完一个Chapel Basin 10.3英里的loop, 然后离开Pictured Rocks,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因为前几天睡的太少,大家又累又饿,于是就取消了这个行程。

在附近的小镇Grand Marais吃完Brunch之后,我们驱车前往第一个目的地Kitch-iti-kipi,全程90英里。在前往Kitch-iti-kipi的途中,我们经过了Manistique East Breakwater Lighthouse。

Manistique East Breakwater Lighthouse 有很多的海鸥在沙滩和防浪堤上栖息,如果能找到边上一个没有什么人的防浪堤的入口,上去跑一圈,看上千只海鸥起飞的情景也是很壮观的。

Kitch-iti-kipi是密歇根州最大的淡水泉,又称The Big Spring,按照印第安人的说法是“Mirror of Haven”。Kitch-iti-kipi呈椭圆形,水深为12m,地下水以每秒钟630L的速度从池底的石灰岩的缝隙中涌出,目前尚不知道地下水源来自何处。一条溪流将Kitch-iti-kipi与一英里外的Indian Lake连接起来,池底快速流动的泥层带动着泉水,使水面显示出独特的万花筒效果。

当摄影师在这个地方蹲了半个小时之后,大家的表情是这样的。。。

从Kitch-iti-kipi出来的路上,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根筋抽住了,放着高速不走,硬是走了一条捷径,结果中间倒下了N颗树把路给拦住了,只好退回来。

日落 @ Mackinac Bridge找到这个机位很简单,地图上搜索Old Mackinac Point Lighthouse,这个灯塔后面有一个沙滩,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哪里观赏日落。

这张照片可是老司机站在冰冷的Lake Huron里面,扶着脚架,用身体挡着扑打镜头的浪花。

这种叫做革命友情,说基情的面壁三分钟

很多人表示昨天星空不过瘾,老司机当然准备了plan B。The Headlands International Dark Sky Park位于Mackinaw City以西两英里处,可能是五大湖地区最方便的暗夜公园了(你可以看完星星去住五星级的酒店)

银河太美了,总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预算与装备

虽然这次吃的很不好,但是三分之一的钱都花在了吃上了

这次的旅行作为典型的car camping,每次都over-packed的我终于有借口不考虑UL,把能带的家当都带上了。理论上来说,你只要带了水,食物,帐篷,睡袋,驱蚊剂就能活下来。

首先驱蚊水,一定要带DEET 100%的,因为那里的蚊子实在太厉害了。帐篷的话,我们带了两个REI half dome plus和一个BA Copper Spur,可能是天气比较好的缘故,早上一点露水都没有,国家公园的营地非常平整,即使没有睡垫也可以凑活睡一觉。
晚上营地的温度会低至10C,我因为把一个充绒700g的睡袋让给了同行的妹子,自己睡了黑冰的B200的睡袋,真的太受虐了,晚上冻醒了三次还是四次,运气好没有生病。同行的睡400g的表示也会冷,所以我觉得标定为0C的睡袋还是很必要的吧。
下面隆重推荐 Black Diamond Storm 头灯,这个照亮了无数个黑夜,防止我被guyline绊倒,带大家去看星星的好伙伴。这个头灯的红光模式恰好符合了暗夜公园对灯光的要求(色温偏冷的白光会损伤暗夜,同时伤害对面而来的徒步者和同伴的视力)。

关于熊

Upper Peninsula是有黑熊的,虽然历史上密歇根的熊还没有伤人的记录,但是防熊措施依旧要做好。Pictured Rocks是有完备的防熊设施,每个营地的垃圾桶都有防熊处理,同时营地设置有防熊的食物储存设施。比较规范的做法是把食物,餐具,还有每个人的洗漱用品装起来,放到防熊的柜子里去,没有防熊的储存处,应该把东西打包,做好装到熊罐里去,挂在树上。虽然把食物放在车里是一个非常不正确的做法,因为在其他熊活跃的地区,经常有熊砸车抢车的事情发生,Pictured Rocks告诉我们,在这里没事情,也许是密歇根的熊比较温柔吧。切记,食物不要进帐篷,垃圾及时处理不过夜!
如果选择Backcountry的话,防熊喷雾也是推荐的,大家结伴的时候唱唱歌,也是有效的防熊措施。

后记——反思

从跟着妈妈背包旅行开始也有12个年头了,从来都对“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没有过任何的质疑。可是这次仓储的旅行,应该是成功的风景,和极其失败的规划和安排。除去第一天完全意外的酒店事件,“吃”造成了整个旅途各种问题。因为准备不够充分,导致我们有很多的时间和汽油浪费在了“去找吃的路上“,最终导致了行程过于紧凑,并且取消了一个徒步的行程。

我怎么觉得是老司机完胜摄影师,没有老司机这些都不可能

2016-07-18 12:5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18 14:5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