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南,关于生命中那一场美丽的邂逅——记2016年6月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八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4

写在游记之前

关于云南,我曾有无数次的幻想,那个有着浪漫的古城、广袤的草原、巍峨的雪山、成群的牛羊、纯净的湖水的云南,在这个6月,终于一一走过,它就像梦中的魔法师,馈赠了我一场关于云南的美丽邂逅,在从泸沽湖返回的车上,一米阳光写下了关于这段邂逅的故事.....

《邂逅》

我说我爱你   和它
轻轻的   我要走了
离别  也为下一次相聚

我不知道还能不能有下一次相聚,如果有,希望久别重逢的我们,别来无恙!

微信公众号:有味笔记
只发原创,关于读书、旅行、生活,欢迎关注有味笔记,长按二维码加关注即可。

一、预告片

二、人物介绍

和Sophie结识于蚂蜂窝的小组结伴,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她同我们一样来自于广州,且惊呼于与我们购买了几乎同时间段的飞机往返,再然后 ,Sophie在蚂蜂窝上结识到了莞尔老谭夫妇、钱姐,一米阳光,原来   钱姐与莞尔为感情深厚的高中同学 ,他们三人来自苏州,一米阳光在蚂蜂窝上又结识到了莞尔,他来自上海,他们四人比我们早一天出发,直接飞到昆明,去到大理
     我们约定,6月4日七个人相聚于丽江,然后开始我们的6天自助游,6月10日晚上分别坐火车回昆明,自此分别。
     如此的结伴,只想感慨,这世界很大,也很小,缘,就是这么的妙不可言。

感谢蚂蜂窝这个平台,感谢结伴小组,让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相识于这样一场远远超过预期的旅行,人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老谭幽默的进行了修改:百年修得同车乘,千年修得共旅行。
      大千世界,人海茫茫,能够相遇,能够拥有这么多美好的回忆,这就是生命中一场美妙的邂逅........

三、行程介绍

行程共8天,其中包车7天,9座金杯车,7人,包车费用共6400元。

DAY1:
广州——丽江
交通:广州-丽江(飞机直达)(6;30-9:20)
          丽江机场-丽江古城(打车)(40分钟)
行程:游丽江古城
住宿:瓦蓝客栈(位于狮子山)

DAY2:
丽江——虎跳峡——小中甸花海——纳帕海——独克宗古城
行程:丽江出发(6点半)、游虎跳峡(下虎跳)(约1个半小时),游小中甸花海(约半小时,路边停靠)、纳帕海(约2小时)、独克宗古城(约5点半到达)
午餐:小中甸镇
晚餐:独克宗古城顺顺小吃
住宿:墨宫竹

DAY3:
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金沙江第一湾——雾浓顶——白马雪山——梅里雪山
行程:独克宗古城出发(7点)、游松赞林寺(8:00—10:30)、购买梅里雪山套票、游金沙江第一湾(约半小时)、雾浓顶看梅里雪山(约20分钟)、眺白马雪山(沿途停靠,约半小时)、白马雪山垭口、梅里雪山(约下午四点到达)
午餐:靠近金沙江第一湾途中
晚餐:卡瓦格博酒店
住宿:卡瓦格博酒店观景房

DAY4:
梅里雪山——白马雪山——香格里拉县城——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丽江
行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约7点半离开)、白马雪山(路边沿途停靠,约20分钟)、到达香格里拉县城午餐、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司(14:00—18:30)、香格里拉县城午餐、开夜车返回丽江(约11点半到达丽江,开车约4小时到达)
午餐、晚餐:香格里拉县城农家乐
住宿:丽江铂泉酒店(住宿时已几乎12点)

DAY5:
丽江——泸沽湖大落水村——泸沽湖里格半岛
行程:丽江出发赶往泸沽湖(早6点起床,6点半出发)、到达大落水村吃午餐(约1点)、午餐后赶往里格半岛(约2点到达)、里格半岛自由活动
午餐:大落水村川香缘饭店
晚餐:里格半岛
住宿:左岸

DAY6:
里格半岛—情人滩——草海——女神湾——里格半岛
行程:绕湖游,情人滩、草海(约2小时)、女神湾(约1小时)、绕湖游景点沿途停、里格岛游船、骆驼岛
午餐:情人滩附近
晚餐:里格半岛
住宿:里格假日酒店(非湖景房)

DAY7:
里格半岛——丽江——昆明
行程:里格半岛看日出(6点出发—7点10分),车子返回丽江(到达丽江约下午4点)、火车赶往昆明(卧铺)
午餐:返程路上沿途饭店
晚餐:丽江火车站
住宿:火车

DAY8:
昆明火车站——滇池——云南大学——翠湖——广州/上海
行程:卧铺到达昆明火车站,游览了滇池海埂公园、云南大学、翠湖(云南民俗文化旅游村)、下午5点后的飞机返回广州或者上海

四、旅行日记

1、缘来,丽江,缘去,丽江?

合上《瓦尔登湖》的三分之一,飞机已经远到1843公里外的上空盘旋,那个曾经无数次耳闻的丽江,那个曾经剧本上上演的温暖如一米阳光的丽江,那个被称作艳遇之城的丽江,那个被无数游人诟病却依然情有独钟的丽江,2016年6月4日,我如此平静的抵达了你的怀抱。
     清晨的丽江,有着刮不完的清冷的属于这个小城的风,微凉的空气让人分不清这是在初夏还是深秋,当富有民族特色的纳西族式建筑一排排整齐的闯入眼帘,恍惚中才明白,原来三个小时的跨越,我已逃离了那个我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广州
     丽江,是起点,也是终点,7个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相聚,分离,惊喜,好奇,不舍, 难过,如此起伏的情绪肆意的铺满了这片湛蓝天空下的石板路,人流 、客栈、 商铺 、酒吧和火车站,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丽江
       我们和Sophie相聚在丽江机场,Sophie说,在机场中,一眼就认出了我和钟,不知道她哪来的那么好的眼力,看到一个姑娘冲着我挥手,我仔细的辨认了三秒,还不那么敢确定,从机场到古城,40分钟的车程到达狮子山脚下,拖着笨重的行李箱,赶紧先找住宿,修整片刻,奔向烈日炎炎的古城中。
      趁着人流散去之际,拍下了丽江这标代表性的标志—大水车,正午的烈日,迎头照射,瓦蓝而又纯净的天空,如棉花糖一般的朵朵白云,被阳光炙烤的微微有些发烫的青石板路,川流不息的人群,门庭若市,这似乎都是关于这个小城的记忆,真实且未走远。

大水车旁挂满了这样的由铃铛和木板装饰的许愿牌,无数个陌生的名字,无数个不同的日期,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期盼,抬头仰望,却觉得如此相似又熟悉,正如曾经许下的千百个心愿,一一被巨细无遗的展现在了眼前。原来,每个人的心愿,都曾是如此的相似却又从不重复,原来,我们想要的,都只是简单的幸福。

古城中到处都是充满文艺气息的装饰及摆件,形形色色的富有民族特色的商铺,货架上琳琅满目,客栈、旅馆、四合院、一条懒洋洋的大黄狗、都似乎早已就融入到这个古镇的血液中,就连路边的每一盆花,每一盆草,在这里都显得那么的得体而又合适宜。

丽江古城随处可见这样的灿烂的花儿,六月的三角梅正争先恐后的开放着,艳丽而旺盛,连叶子都没有合适的间隙被接纳,虽然早已见惯广州那一年四季中颜色更丰富的三角梅,然而这一树的花开,似乎显得就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如此的花团锦簇是不是要在这个季节尽情绽放后,静静的等待下一场花开。

逛到四方街广场,看到一群纳西族的阿姨正在穿着民族服装跳着当地的舞蹈,炽热的阳光并未驱逐她们的热情和围观的人群,对于民族的东西,我总是不可抗拒,连走在人群中,都仍不住多看她们一眼,这是不是缘于自己身上也流淌着土家族儿女的血液,或许吧,无法解释的缘由那就都归究于是命运或者缘分使然吧。

大下午,我们返回到客栈休息,坐在二楼的阳台上,如锦缎般的浮云从我头上倏忽而逝,寂静无声,依然微风拂面,我趴在小桌上给最爱的朋友写明信片,分享着远在一千多公里外的我的心情。对于这样的一件事情,有人嗤之以鼻,有人视若珍宝、有人漠然无味,然而,我却有自己固执的坚持,我珍视每一张四四方方的卡片后那只言片语的问候,那是跨越经度和纬度的对话,是穿过距离和海拔的交流,是越过人山人海和大山大河的想念,是此心与彼心的祝福。
     不知道什么时候,客栈老板家的大黄狗跑到我身边,舔来舔去,而我,又有多么的惧怕这个动物,更可气的是Sophie还一直要我帮她和这让我害怕的动物合影,咔嚓几张,我疯了似的逃进了房间,狠狠的关上了门,原谅我,本来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可我完全忘记了。在无尽的等待中,夜幕降临,我们终于等来了团队的其它小伙伴们,7人小团队,终于相聚了 ,我们终于见到了莞尔、老谭、钱姐、一米阳光。
      在这个世界上,你要相信,有些人就算曾经素不相识,可是当某一天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而走在一起,你不用担心气氛的尴尬,你不用担心无话可说的拘谨,因为只是这一件彼此的共同点,都足已让你们倍感亲切,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同道中人。
     简单收拾完行李,我们开始出去觅食啦,聊得忘乎所以,我几乎都忘记吃过了什么,填饱肚子后走出饭馆,才发现夜晚的丽江,几乎人群将一条条青石板路挤的水泄不通,夜晚的丽江古城,是属于酒吧、音乐和灯光的,那是与白天完全迥异的丽江,满耳朵的话语几乎都被吵杂的酒吧的喧闹声所淹没,接踵摩肩中,我们和莞尔他们分散了,我和钟、一米阳光沿着穿城而过的河边,说着我们彼此都不曾了解的曾经,穿过一间间商铺和酒吧,如同要把整个黑夜都抛到脚下的那一条条青石板路后。还记得四年前,我和钟去凤凰,那是对于我们的第一个古镇,在哪里,我深深的被手鼓那特别的节奏所吸引,那时,我说,我想买一个回家,四年过去了,就在一瞬间,我又在这里遇见了它,还是忍不住在打着手鼓唱着歌的节奏前顿足,还是忍不住抑制内心的悸动和幻想,在钟的手掌的挣扎中扭头走向了客栈的方向,耳旁只留下“ 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你就在我身边/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失去了你的容颜.....”那娓娓道来的歌声和节奏消失在茫茫的暮色中..........
      回到客栈,客栈老板正在小院儿里与莞尔他们喝茶聊天,听着老板讲他的故事,他与朋友在丽江经营客栈的故事,讲丽江这些年的变化,讲他心态的变化,不知不觉中,只剩下我们两个还在听着他的故事,有多少人,和他一样,因为旅行来到这里,因为喜欢,于是留下,经营客栈,打理生意,从此把它当做第二故乡,然而,当曾经挚爱的小城已悄无声息的成为你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一切时,逃离却成为了心中另一个无法抑制的期望。
     所有人都厌倦千篇一律的枯燥生活,很多人习惯将自己正经历的生活当成苟且,近乎偏执的认为远方存在着诗一般的生活,殊不知你所谓的诗与远方可能正是别人眼前的苟且,而真正诗一般的生活,从来都是在当下平凡的生活中发掘出美好,将平凡的日子过得不平淡。

2、看虎跳峡水石相激、万马奔腾

清晨五点半,在闹铃声中被惊醒,由于今天需要走虎跳峡、小中甸、纳帕海,然后再赶去香格里拉,所以我们早起约定6点集合,收拾完行李,转身就要离开,心中,竟然有着丝丝的不舍,然而,却不知道,这个三进三出的小城,当六天后最后一次离开时却是如此的难过.....
     从丽江古城到下虎跳,约莫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几乎是第一批到达的旅客。
     虎跳峡,距长江第一湾35公里,湍急的金沙江流经石鼓镇长江第一湾之后,忽然掉头北上,从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的夹缝中硬挤了过去,形成了世界上最壮观的大峡谷,峡谷中最窄的地方就成为著名的虎跳峡景观,相传老虎可以蹬踩江中的一块巨石,跳过金沙江。峡谷长16千米,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甸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米,江流在峡谷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落差170米,水势汹涌,声闻数里。(摘自百度)
      虎跳峡以奇险雄壮著称于世,我们去的为下虎跳,也是大多数旅客及旅行团到达的地方,还未走到谷底,便听到山谷轰鸣,走入谷底,只见峡谷两岸,高山耸峙,山坡陡峻,山石风化,狭窄的激流中屹立一硕大无比的巨石,巨石周边礁石林立,江流与巨石相互搏击,气势非凡,蔚为壮观,阵阵风过,仿佛老虎刚跳过去,还把威风凛凛的长啸留在涧底。
       从峡谷爬上观景台,气喘吁吁,在高海拔地方爬山,原来真的是种挑战。

2016年6月5日,我在虎跳峡,看两岸山峰耸立,激流澎湃,听水石相激、山谷轰鸣,用我的视野将你和这片峡谷定格在画面中,永远记得这一年这一天的这一幕。

3、眺哈巴雪山、赏小中甸花海

从虎跳峡出发,途中经过哈巴雪山观景台,雪山下古朴的村落静谧而宁静,格子一般色彩相间的农田似一块块上帝打翻的调色板,浓墨重彩的镶嵌在山坡上,曲折蜿蜒的泥石路如丝带一样穿过大地的脊梁和村庄,与村庄遥遥相望的雪山主峰被浓浓的雾气和厚厚的云层所淹没,阵阵清风吹过,在无边无际的苍穹下,被白雪覆盖的山体若隐若现,风景美如画。
     烈日炎炎下,他们拍完照片早已钻回车子,我依然不舍离开,镜头拉近再拉远,向左再向右,恨不能将每一个角度都装入那取景框中。

蓝天、白云、农田、村舍、雪山,当一暮暮的画面毫不保留的展现在你面前时,是不是和我一样,让人恍惚,分不清真假,这究竟是梦境还是现实,这世上有多少人做着同样的梦,做想做的事,爱想爱的人,脚踏实地的一步步接近所谓的幸福,我们生活很简单、纯朴,我们也未曾野心勃勃,我们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摸爬滚打、追逐梦想,却一步步迷失在前进的方向上,分不清是内心使然还是现实逼迫,斗转星移,却忘了原本我们一切的努力都只是为了追求最单纯的快乐和幸福。

从哈巴雪山观景台启程后,车子在香格里拉的高原上继续行驶,小中甸是丽江前往香格里拉必经的一个小镇,位于香格里拉县城南面。车子穿行在G214国道,沿途随处可见大片的茂盛草场,牛羊成群,多彩绚丽的杜鹃花、狼毒花、格桑花,还有各种不知名的小花小草,让我们惊呼不已。每年5月中下旬至6月中旬,正是高山杜鹃尽情开放的时节,我们去的晚了十多天,矮脚杜鹃几乎已经凋谢,低矮的丛林中,只能偶尔看到几颗茂盛杜鹃还在不紧不慢的绽放。

每月5月下旬到6月上旬,小中甸成为了一片花海,这个季节的狼毒花,是明艳的黄,而到了9、10月份的秋天,狼毒花的色彩变化为大朵大朵的火红艳丽,无比灿烂。
     虽然师傅已经再三提醒我们,狼毒花有毒,一定要注意,不要折断,不要被刮伤,可在成片的花海面前,又哪能克制住我们的激动和好奇,或蹲或坐,或跳或蹦,我的相机好像是上帝的眼睛,从四面八方捕捉到所有人转瞬即逝的微妙瞬间,然后让那些背后的故事露出细细的尾巴,任它多久之后,那些温柔到不起眼的吉光片羽都会在一瞬间涌上心头。

能肆意玩耍时别无动于衷,能开怀大笑时别郁郁寡欢,能重拾喧闹时别选择将寂寞坐断,韶光易逝、四季流转、山河变迁,其实我们无需不辞辛劳去追寻什么永远,活在当下,做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见每一座和自己有缘的城市,看每一道动人心魄的风景,珍惜每一个插肩而过的人,纵然经历颠沛,尝尽苦楚,也无怨无悔。

在小中甸好一阵欢腾后,肚子饿的咕咕叫,我在后排嚷着能否先去吃午餐,然后悲剧的插曲发生了,师傅将我们拉到了小中甸镇路边的一家餐馆,看着小伙伴们都坐在桌子上没有点菜的动向,然后我自告奋勇的冲进了厨房去张罗大家的午餐,经不过老板的推荐,说什么高山放养的雪山鱼,只在香格里拉才能吃到,我一问多少钱一斤,老板回复,88一斤,然后我问,可以便宜点儿吗?老板说,这已经是最低价了,我送你们配菜,点条鱼,蔬菜全免费了,我这一听,好像也还蛮划算的,说道,那就来一条吧,老板顿时抓了一条最大的过称,一看,6斤多,我想想,好像可能吃不完哦,于是对老板说,来个4斤多的吧,太大了吃不完,老板又换了一条,我趁机掐指一算,400多块钱,好像还可以接受哦,等到老谭走进厨房的时候,整条鱼已经在老板的砧板上一动不动了,我立马开心的跟他汇报自己的战果,说就是有点儿贵哦,老谭说没事儿没事儿,好吧,我当真了。一阵久等后,老板终于端上来所谓的酸菜鱼,里面夹杂着豆腐青菜什么的,这不就跟东北大炖差不多嘛,哇,那个分量,7个人连汤都快干完了,等到吃完饭上车,包车师傅(反正我是根本不知道它的名字了)开始说风凉话了:“哎,你们的鱼多少钱一斤呀,啊,88啊,那太贵了,在我朋友那就38一斤....哎,你们的那个靓女硬是要在这里吃,有什么办法呢,..."额,当老谭在百度上查到市售价时,我就彻彻底底的开始内疚自责了,那是什么雪山鱼,就是大鲤鱼吗,亲,要知道那么肥的鲤鱼估计都是吃猪饲料长大的,那简直恨不得把肠子都掏出来把那鱼给吐了,都不知道要怎么形容自己,真是太容易被忽悠了,缺乏起码的生活常识呀.............再后来,我们从来没有吃过那么贵的饭,再后来,我再也不敢自告奋勇去安排吃饭或点餐的事儿,再后来,这段插曲成为了我们一路上无聊时的笑柄,莞尔说,旅行中,总需要这样的小插曲,才能记忆深刻,好吧,这样安慰,我的内疚感全无了,^_^.....

4、这里绿草凄凄,牛羊成群,这是纳帕海

从小中甸吃完饭出来,我们赶去了纳帕海,6月的纳帕海,已是绿草萋萋,各种野花竞相开放,茫茫草原上,成群的牛羊遍布于原野中悠闲自在的吃着草儿,不远处的湖泊星罗棋布,如镜子一般放置在纳帕海的草原上,远山如黛,还有放牧人家的袅袅炊烟在视野的尽头,画面如此惬意。
     那日的纳帕海一直笼罩在乌云密布的天空下,飕飕的寒风似乎冰冷了我们的每一寸肌肤,我头顶着长满铅灰色云朵的天空,凝视于眼前的这那一幅幅画面时,却如同沐浴着冬日的阳光,温暖而美好。

进入纳帕海走了10多分钟,我就彻底的要屈服于那时的风,凛冽的如同大雪纷飞的数九寒冬,因为回去拿衣服的问题和钟起了摩擦,我就像抽了风一样的扭头就往回走,豆大的眼泪一颗颗落到脚下的草地上,分不清是心凉的还是身体凉了.....等到加了衣服,暖和起了,我才恢复了心情,上一秒还在吵,还在闹,下一秒就又转入了这样的画风。

一路上听闻了Sophie这些年的旅途故事,在山东夜登泰山看日出,在贵州加榜梯田搭顺路车,在马来西亚和外国小伙子混住于青旅,吃性价比高的海鲜,孤身一人出发,行程结束总是能遇到一群值得一辈子回忆的朋友,即使一个人,依然爱旅行爱运动,这样认真生活的姑娘,多么令人佩服。回想起那个年龄的自己,未曾有过这样的勇气,惧怕前途的未知而将心中的一个个愿望清单逐渐搁浅,久而久之,想说的话堆积在胸口再也说不出来,想做的事成为了一张世界地图,早已分不清主次,别人看你越发稳重,波澜不惊,你看自己却是寡言少语,触目惊心。如果时光可以重来,我也愿可以如她这般,真实而勇敢的活着。

在纳帕海的草原上,我嚷嚷着要小伙伴趴在草原上拍合影,老谭关节不好,真是折腾他了,可是再后来,看着照片上的每一张面孔,一切都值得.....人的一生那么短又那么长,总有人是我们一路的惊喜也总有人注定让我们心伤,我们能做的,就是接受我们能接受的,付出我们能付出的,于自己不言后悔也不留遗憾。愿我们都能追随自己的内心,走好每一条路,每一个现在,都是我们每一个未来的回忆和故事。

从梅里雪山回来去往普达措的路上,又再次经过了纳帕海,蓝天白云下的纳帕海更加的明净、美丽。

5、漫步独克宗古城、看夜色温柔

从纳帕海出来,到达香格里拉县城,已是下午五点。19世纪30年代,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发表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小说中向世人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让更多人认识到这片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如今的香格里拉,早已经是声名鹊起,成为游人的天堂。
     位于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曾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川藏滇地区经济贸易的纽带,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独克宗,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2014年1月11日,独克宗古城发生大火,曾经繁荣的古城在一夜之间几乎化为灰烬,只剩下了一条街,冷冷清清,如今的香格里拉早已失去了往日游人如织,车水马龙的喧闹。
    安顿好住宿后,和小伙伴们在古城内找寻吃饭的地方,从美团上找到了顺顺小吃店,正宗的牦牛肉,酥软的青稞饼、醇厚香滑的酥油茶,伴着啤酒、火锅、欢声、笑语,又一顿酒饱饭足。

夜晚的独克宗古城,气温更低,但夜色却依然是抵不住的温柔,月光广场上,人们手牵着手,踩着简单的舞步,在音乐里婆娑起舞,不论是乐在其中的原住民,还是观赏的游人,我想那一刻都是快乐的,横亘在旅人间的陌生界限,随着歌声舞影,消失的无影无踪。

站在月光广场上,仰望大龟山上的大佛寺,流光溢彩。大佛寺中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旁边就是被命名为吉祥胜利幢的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经筒高21米,总重65吨,内置佛宝、经卷。按照藏传佛教的习俗,当人们按照顺时针方向转动经筒,如同意味着你默诵了经筒内的经文一般。
    懒散的我没有回去抗三脚架,于是手持着镜头拍下了这里的夜色,看着噪点这么多的画面,悔不当初啊....

沿台阶爬上大佛寺和转经筒旁边,可鸟瞰整个香格里拉的夜色,黛青色的天空中弥散着烟灰色的流云,房屋顶上的飞檐斗角在夜晚灯光的照耀下璀璨如金,远处的房屋和道路清稀可见,灯火阑珊,眼帘中的夜色就如画布中浓稠的墨砚,一丝丝浸入这漫无边际的帷幕中。我静静的站在转经筒前,遥望着眼前这柔美而迷人的香格里拉的夜,想起了出行前那个如同被抽打的陀螺找不到方向的自己,竟觉得,如此陌生。

由于在纳帕海受凉,来到海拔更高的独克宗古城,竟然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痛眩晕发冷,那一晚,安顿于充满浓郁的藏式风格的墨竹宫卡客栈,竟睡得如此踏实。

6、松赞林寺、在虔诚中穿越千年

清晨6点,又从闹铃声中醒来,今天,我们要先去往松赞林寺,再奔向梦中的梅里雪山.....
     松赞林寺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全寺仿造拉萨布达拉宫布局,依山势而建,主殿庄严华贵,殿内壁画色彩鲜艳,笔法细腻,以描述史迹典故,弘扬佛教教义为主。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具有汉式寺庙建筑风格。松赞林寺内收藏了有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时期的八尊包金释迦佛像、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等。这是百度上对它的介绍。
    车子到达松赞林寺的大门,整个建筑群还笼罩在清晨如轻纱一般的薄雾中,庄严而肃穆的寺庙、金碧辉煌的飞檐流角在还未弥散的雾气中,若隐若现。

清晨的松赞林寺广场,还几乎看不到游人,只有偶尔经过的修行僧人行色匆匆的身影。

在一阵走走看看之后,我和钟、Sophie爬到了主殿的五楼,举目四望,一幢幢藏式风格的佛教寺庙簇拥而建、高矮错落,层层递进、房顶镀金铜瓦、金碧辉煌,让人眼花缭乱。
    恰在此时,头顶的雾气弥散开来,躲藏在深沉浓厚的浅白色云雾后的天空终于露出了丝丝的苍蓝,造型精美的飞檐在蓝天白云和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更加的精妙绝伦。
    在这里遇到了从北京而来的摄影师,他告诉我们,他刚从松赞林寺的对面驱车匆匆的赶来,原本是打算拍摄松赞林寺倒影在拉姆央措湖中的日出,没想到从清晨5点一直到现场,都是大雾茫茫的天气,刚爬到主殿顶部时,阳光、蓝天却出来了,无限的遗憾中,并还分享了他的朋友前些天拍摄到的清晨松赞林寺,湖泊、倒影、日出、金顶、璀璨夺目。当然,我们也未曾遇见这样的景象,然而,那一次旅行,又怎么会不留遗憾。一回头,看到钟正在与寺庙中修行的一个僧人进行闲聊,在一旁静静的聆听中,我知道了他今年20岁,还是个孩子时就来到了这里,他们每日的修行,就如同我们的学校生涯一样,有丰富的学习内容,有规定的作息时间,按时早课,按时晚课,日复一日,钟问他:“这样的生活你们觉得无聊吗?”他回答道:“在这里的生活,简单、纯朴,习惯了就不觉得枯燥无味而无趣了”。匆匆一瞥,三五闲聊,却在我的心里荡起一场场惊涛波浪。
    很多时候,你眼中的日复一日,简单单调,却是别人眼中的知足幸福;你眼中的家财万贯、黄金万两,却是别人不屑一顾的;你眼中的蓝天白云、小桥流水,却是别人梦寐以求的。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皆是过程。

从寺庙建筑群中下来,迈向迎面的拉姆央措湖,湖畔边的山坡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小野花,湖中央水草郁郁葱葱,觅食的鸭子自由自在在水面上游来游去,松赞林寺的建筑群倒影在湖中央,明亮、清晰,天山的蓝天、白云、水中的蓝天、白天,虚虚实实,让人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

7、走进雪山的路,一路惊喜

从松赞林寺出发驱车直入梅里雪山,这一路,山路崎岖蜿蜒,偶有村落分布于两岸的崇山峻岭中,白墙红瓦,周边田地环绕其中,层层分布,错落有致,宛如与世隔绝的桃源之地,宁静而又一尘不染。

路旁随处可见的格桑花尽情开放,这个季节的格桑花,还不是它的海洋,或白或红,在微风的吹拂下,上下攒动、左右摇摆。

我们从松赞林寺,驱车约2个多小时,过得荣县城、奔子栏,盘山而上就到了一处观景台,就是金沙江大拐弯,也称金沙江第一湾,位于川滇藏三省区结合部的得荣县子庚乡境内,由北向南纵贯全境的定曲河,在先后接纳了玛伊河和硕曲河之后,携三江之水投入了金沙江的怀抱,在江水汇合处,形成“三壁夹两江”的奇景,在观景台上远观,大拐弯就如同一个“Ω”的符号。江水浑浊不清、峡谷深邃狭窄,地形闭塞险要,大自然的无形之作,成就了如此的奇观。

沿着214国道正好穿越白马雪山,沿途可见到巍峨的云岭,群峰连绵,白雪皑皑,远眺终年积雪的主峰,犹如一匹奔驰的白马,由此而得名。

第一天到达,天色阴沉,白马雪山静静的躺在那巨大的白幕下,山下植物郁郁葱葱,杜鹃大朵大朵的尽情开放,灿烂而绚丽,成片的不知名植物开满了紫色的花朵,一望无际。

上一秒,我们还沉浸在朴树那声声入耳、字字入心的一遍又一遍的《平凡之路》,两台手机的同步播放似乎更是渲染了歌声中那份浅吟低唱的娓娓道来....下一秒,白马雪山已伫立在我们的眼前,我凝望着它,它注视着我,寂静无声,似乎在那一刻,它已洞悉了我所有的故事,沉默不语。
    《平凡之路》,曾无数次在耳旁单曲循环陪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上下班的日子。“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是唯一的答案 .....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冥冥中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那一年那一天,愿我们都能记住,雪山脚下,我们走过的平凡之路,也愿我们都能足够诚恳,坦荡,去演绎自己的不平凡的人生之旅。

在这里,老谭开始出现高反,然后他就一直待在车里休息,没有出来,我呼唤着莞尔她们赶紧出来拍照,自带的头纱,终于还是作为道具,被派上了一下用场。

经过白马雪山垭口,这里海拔高度达到了4292米,是云南省目前海拔最高的公路线段,这个位置也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和香格里拉县的区界。
     达到垭口,天色更加暗沉,似乎整个阴郁的天空都要压到雪山顶上,五颜六色的经幡在垭口凛冽的寒风中呼呼作响,衣着单薄的我们都不愿意在这里多呆一秒,师傅催促我们说,这里海拔太高,老谭不能在这里久待,于是,大家匆匆的钻进车子,好一会儿才暖和起来。

越过白马雪山的垭口,驱车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了雾浓顶观景台, 雾浓顶观景台又叫十三白塔迎宾台,位于雾浓顶村,距白茫雪山垭口23公里,距德钦县城8公里,从此处看到的梅里雪山更加大气磅礴,还可以拍下飞来寺村和河谷以及雾浓顶村,是拍摄梅里雪山全景。
      然而,那一天,从雾浓顶看到的雪山,就如这个观景台的名字一样,浓雾缭绕,无法窥见雪山的真面目。等了好久,依然浓雾没有散去,于是我们驱车继续前行。

8、有一种幸运,叫看见梅里的日照金山

我们提前预定了卡瓦博格酒店的景观房,窗户外就是卡瓦格博峰。办理好入住手续后,我去到楼顶洗衣服,原本阴沉沉的天空居然开始出现了晚霞,这是因为我们的到来吗,人品是不是大爆发啊?
    在这里,因为我们改变了行程,原本是后面的泸沽湖两日游,后来由于种种的原因计划调整为三日游,于是就意味着明天早上看完日出金山后,需赶回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后,还需夜车赶回丽江,于是,包车师傅开始要求加价,在经过反复的沟通和讨论会,最后还是不得不临时答应了增加费用,在晚餐后终于结束了这段小插曲。
    这一晚,一米阳光说头痛欲裂、一整晚失眠,Sopie说,这几晚她几乎都没合过几次眼,在白马雪山高反的老谭也在晚餐后慢慢恢复了状态,只有我,像打了鸡血一样,从一楼到五楼,爬山爬下,还趁着大家在与师傅交涉的时候,我一个人来来回回,去往观景台拍摄那时的晚霞。

短短数分钟,金黄的云彩已经慢慢的变为紫红色,观景台上的白塔在晚霞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的柔美,不久,雪山、白塔都消失在茫茫的暮色中。

梅里雪山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境西部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 梅里雪山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当地的藏族人民为它命名,赋予它神性,又与它世世代代保持着血肉联系。“梅里”一词为 徳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梅里雪山处于世界闻名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位于德钦县西边约20千米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便有13座,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
      还记得,第一次看完电影《转山》的故事时,潸然泪下,虽被无数的骑行者所诟病,但依然为晓川这个人物而动容——坚持滇藏骑行的糕点师,等待梅里十三峰现身的孩子,他说,梅里雪山是由170毫升牛奶和250毫升鲜奶油混合,最后再加上两勺白砂糖制做成的冰淇淋。坚持而努力,那巨大的雪山冰淇最后还是眷顾了这样虔诚、坚持不懈的孩子。

夜幕降临,层层环绕的浓雾终于慢慢的弥散开来,卡瓦博格峰终于露出了它神秘的面纱,云雾缭绕,那高耸的山峰像是披上了一层银色的外衣,冷峻而神圣。

从清晨6点的闹钟中醒来,就看见Sopie的在群里的微信,“快起床、外面的雪山好清晰啊”,我拉开窗帘,哇,卡瓦博格那6740米的山峰如此清晰而直接的耸立在我的眼前,头顶上的蓝色的天空纯净就像刚刚被洗过一样,万里无云,我暗自庆幸,如此的好天气,该是可以看到日照金山了,赶紧梳洗完毕,抓着相机,就跑到对面的白塔观景台,长枪短炮都蓄势待发,只为等待那最美的一瞬间。
     终于、终于,看到洁白的山峰上被染上层层的金黄,从暗红、到紫红、十多分钟过去,雪山已清晰无比的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就像是披上了金色的外衣,日照金色,该是要有多么的幸运,我们才能见到这样的景象,我抑制不住的拍照、录视频、甚至是音频,分享给千里之外的朋友。
     十多分钟过去,雪山慢慢褪去了那耀眼的金色,逐渐恢复了原来的面貌,那一幕幕的美好,转瞬即逝,那美妙而璀璨的一刻,我相信一定会永远的镌刻在我们记忆的深处,永远不会消失,诚如我们生命中意外收获的某些人和事.....

曾经,也曾无数次在别人的照片和文字中看过了梅里雪山的样子,甚至也曾无数次想象过见到它时的样子,我以为,当自己见到它时,应该是平静的,然而,当卡瓦格博那6740米的山峰清晰的呈现在眼前时,依然是激动不已。
   很多的时候,生活于我们而言, 如果不去实践、印证、享用、它就只能存在于虚空之中,在我们一次次的想象中被剥蚀光芒,看过,想象过,都不等于体验过,所以和体验人生有关的事,都需要亲自投身其中,花海、晚霞、高山、湖泊、美酒、美食、爱情都得亲自投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见无数人。

雪山脚下,当太阳的光辉缓缓升起又徐徐散开,那一刻,是否暂时遗忘了曾经走过的一切好与坏,刘瑜说:有人注定是你生命中的癌症,而有人注定只是你生命中的一个喷嚏。我想说,有些人可以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喷嚏,但谁都不能成为我们生命中的癌症,对于那些曾让你心伤、曾让你心累的人,就当做是我们生命中一场痊愈的重感冒,从此以后百毒不侵;对于那些让你开心、让你温暖的人,就当做是我们生命中那一轮冬日的暖阳、那一缕夏日的清风、那一泓山间的清泉,从此以后想起都是微笑。

看完日照金山,我们又马不停蹄的驱车赶往香格里拉,今天的行程紧张,因为还有下午的普达措在等待着我们。从梅里雪山返程的途中,天气大好,再次经过白马雪山,天空碧蓝如洗,朵朵白云与洁白的雪山遥相呼应,晴朗清空下的雪山更加的明净动人。

雪山下,你把身影留给大地,丰富了自己,也璀璨了别人的梦。

天空是沉碧的,太阳像海绵一样温软,站在这高耸的雪山脚下,我像迷醉了一样溶解在这样的光景里。

走到哪里,都希望拍下这样的一张照片,待到年老回忆时,还有故事可以回忆,不再去辜负自己,不再去听熙熙攘攘的声音,今后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往前走,时光走的那么快,余生请善待自己,忠于自己。

那些突然出现在我们生活里的人,从来都不是等我们准备好了再出现的,那都是惊喜,正如我身旁的这突然闯入的高山羊。

你,看到的慢慢淡忘
你,拍到的愈久弥新
你,留给自己苦苦追寻
你,送给别人精彩瞬间
你似一缕曙光、一泓清泉
做自己也做别人永恒的黎明
愿你能一直爱好读书、旅行、拍照、写文字,心怀善良和美好,不忘初心。

雪上脚下、紧闭双眼,屏住呼吸,当来自遥远的清风拂过脸颊,我听到世界的心跳。

在巍峨的雪山脚下,在广袤的草原中,在绚丽的花海边,当微风轻柔地拂过脸庞,当阳光温柔地洒在身上,我只想要翩翩起舞,历经年年日月轮回,在轻盈中追寻梦想,在旅途中不断成长。

9、普达措公园,梦中的香巴拉

从梅里雪山一路驱车,到达香格里拉县城吃过农家乐后,已是中午1点,下一站,我们将要游览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然后晚餐后,夜车赶回丽江住宿。
    车窗外,一路景色优美,宁静的村庄、茂盛的草原、成群的牛羊,蓝天、白云,正是一幅活生生的优美的山水田园画。

到达普达措景区,乘坐景区交通车可依次游览每一个景区。由于位子不够,我提议分两批乘坐车子,结果一米阳光被我们抛弃到了下一辆车子,交通车上无比愧疚,于是在第一站属都湖停车场等他,看看周边景色竟也不错,于是这里走走哪里拍拍,不一会儿观景,便已看见他下车的身影,于是加快脚步,去追寻我们的小伙伴。
   普达措风景区共分为蜀都湖(步行长度约3.3公里)、弥亚塘高山牧场、碧塔海(步行长度约4.4千米)三部分组成,其中弥亚塘景区位于这两者中间,景区交通车停靠约10分钟,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

湖畔边,洁白的梨花正开的灿烂,阵阵风从湖面吹来,花瓣纷纷扬扬的飘落,粲然如雪,你身着长裙,背对着我,静静的站在梨花开放的树下,宛如千百次重复的梦境,寂静如初。

你安静的坐在草原上,牛羊悠闲的在吃草,头顶上银灰色的云朵在时光中流淌、缓慢而无声,忽然想起王维的一句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寂静的画面,只想一起并肩安静的坐一坐,看眼前的湖光山色,想我们曾经历的故事,把身影留给那山高水长的未来,谱写我们故事的续集。

无论落寂,还是苍茫,生命中总有些身影,过目不忘。

我在湖之彼岸,守望曾经归来,归来无望。

纵然失去的东西无法完全回来,纵然得到的瞬间一切就已成为记忆,但我们都要相信,幸福是会重生的,它会潜移默化的改变你初时的模样,然后悄然来到你的身边,而在这段旅程中,你所需要的就是记得前行的路,努力向前,待到幸福到来时,你只需要安然的接受,如此就好。

换一个角度,另一幅画面,换一个视野,另一种风景,换一种眼界,另一番人生。高山还是高山、湖泊仍旧是湖泊,小桥依然还是小桥,你的眼界决定了你看风景的层次。

乌云滚滚、枯藤老树、枯枝直插入苍穹,宛如魔戒中场景,可惜我未曾拍出它的寂寞萧瑟和大气磅礴。

这样的场景,是否正如我们心中的瓦尔登湖,静谧、纯净、美好而向往。

这里便是弥亚塘高山牧场景区,从蜀都湖终点站的停车场乘坐景区交通车,约10多分钟便可到达,在这里,只能在观景台远眺,而班车也仅停靠10分钟,如果时间充足,下次来,一定沿着公路向下徒步两三公里后再返回,因为后来我们在去往碧塔海的班车上,见到了如此原始的高山牧场,山坡上草原茂盛、牛羊成群,满山坡的紫色的花儿竞相开放,宛如给大地铺上了一层紫色的地毯。

这样和谐而安静的画面,离开云南很久后,在脑海中依然清晰可见。

还没离开,就已开始想念,我心中的湖泊、花朵、草原、牛羊和来时路上的匆匆过往。荏苒岁月覆盖的过往,白驹过隙,匆匆的铸成一抹无法言说的眷念与忧伤。

乘交通车继续前行,到达最后一个景点,碧塔海,在这里,有长约4.4千米的木栈道,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地方,徒步7公里多,对身体真是一场考验。
    这个季节的碧塔海,正是最美的时节,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竞相开放,依然是厚厚的云层,只是普达措的天空,变成了半边阴沉半边蓝。

这样的画面,总是让人止不住的想静静的多看两眼,将一切收入心底,待到将来,慢慢展开慢慢回忆。

远处的上坡上,成群的牛羊依然在安静的吃草,而我们,已该与这样美丽的普达措说一声再见了,那洁白的梨花、那明亮的湖泊、那漫山遍野的杜鹃、那丰茂的草原,那成群的牛羊,那长长的客栈道,那一个个背影,那一段段闲聊,那一个故事,就让我们永远的埋藏于记忆的深处,化为一生中最美的回忆。

从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司出来,已接近傍晚7点,我们赶往香格里拉县城吃过晚餐后,乘着暮色赶往了丽江,崎岖的山路弯弯拐拐,老谭说,他坐在最前面,一刻也不敢休息。哪像我们,安心的在车后面,闭目养神。到达丽江县城,已接近凌晨12点,赶紧入住酒店,因为明日,又将是一个披星戴月的日子,师傅要求我们,5点半准时从酒店出发,赶往泸沽湖

10、纯情女儿国,爱是最美的邂逅

泸沽湖,第一日,初见

又是一个短暂的夜晚,我们从迷糊中清醒,今天要赶往最期待的泸沽湖,从丽江泸沽湖,短短的200多公里,然而却要行驶8个多小时,可见沿途的路况是多么的崎岖。
      长路漫漫,幸好还有音乐、幸好还有小伙伴们沿途的畅聊,幸好还有诗意人生的分享。
      车子经过大凉山时,偶遇正去上学的两个学生,隔着车窗,看见他们冲着我们微笑、打招呼,那一刻,竟会如此的感动不已,我坐在后排,隔着车窗凝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直到那模糊的身影消失在后轮扬起的漫天尘土中。对于陌生的人,自己从来不是主动的哪一方,很多时候不知道如何去开口说出第一句话,于是,就学着那就沉默吧,哪怕一个微笑,都是吝啬的,对于在乎的人,自己从来都是倾尽所有,哪怕遍体鳞伤,也在所不惜。曾经无数次告诫自己,该学会平衡,学会取舍,学会给予,学会吝啬,学会有尺度的控制所有,然而,道理明白了那么多,却永远也未曾做到。

泸沽湖,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为四川云南两省共有,是中国第三深的淡水湖(第一为中朝交界处的长白山天池,第二为云南昆明的抚仙湖),平均水深大于40米,最大深度93.5米,可见度深12米,是我国最清沏的高原深水湖泊之一。湖中有5 个全岛,4个半岛,一个长岛,14个湖湾。

下午一点多,到达了大落水村,找了一家饭馆吃午餐,饭馆的屋顶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便签纸写下的各种各样的心愿,一米阳光找来纸笔,我们大家都开始写下来愿望,明明知道,写或不写,似乎都不能改变你的生活,然而,还是写了,为我们自己,为我亲爱的朋友,在四四方方的便签纸上,写下了我的祝愿,然后贴在了墙上,拍了一张照片发给我最亲爱的朋友,也许,这样的一张便签条,我们这辈子都无法再见到,然而,生活中,需要这样的仪式感,需要将真心表达的机会,不管是家人、朋友,抑或是恋人。

湖周群山环抱,巍峨的格姆女神山高踞湖畔,逶迤的后龙山楔入湖心,构成形如马蹄的泸沽湖,得天独厚的地形地貌,造就了泸沽湖优美的自然景观。所谓“目光所及皆图画,步履所至尽仙源”一点儿也不为过。

我们入住在里格半岛,由于没有提前预定,所以在泸沽湖小伙伴都分开住宿,但都相隔不远,第一晚都是选择的湖景房,坐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里格的景色,五颜六色的猪槽船,湖光山色美如画。找到住宿后,我们就沿着湖畔的青石板路,走走逛逛,湖面微风荡漾,舒适而惬意。

六月的泸沽湖,天空变幻莫测,时而多云,时而云层低矮,时而阳光直射,五颜六色的特有造型的船儿停泊在岸边,里格岛依然静静的躺在湖面,连空气里似乎都氤氲着一股轻薄而暖和的气息。

湖畔旁杨柳依依、湖岸边船儿色彩斑斓,还有水性杨花洁白的花儿点缀在湖面上,跟着水波而荡漾,水清而净,站在泸沽湖的岸边,连心都格外的平静起来。

乌云密布的天气,在每个人的眼里,有着不同的定义,就如眼前的一座座大山,一条条河流,各人有各人的风景,有人喜欢,有人讨厌,有人叹息,有人痴狂,有人伤感,只是感受不同,而已。

里格半岛的左边,熙熙攘攘的挤满了这样富有纳西民族特色的沿湖客栈,青石板路上,即使穿行着络绎不绝的人群,依然掩饰不了这个季节的泸沽湖的静谧,葱茏,秀丽和多姿。

爬上里格半岛后山的观景台,视野逐渐开阔起来,可清洗看到呈心形的泸沽湖

要是老天爷能赐给我们一片蓝蓝的天空,就该是多么完美的旅行啊,然而,我还是喜欢蓝天。

到达泸沽湖的第一天,一直是乌云密布,临近暮色,我再次爬上观景台,暮色苍茫,平静的湖面围绕在群山之间,山坡上开满了紫色的花朵,脚下的里格半岛笼罩在这无限澄碧的深深的寂静中,我痴痴的凝望着眼前的这一幕,默然无语,  如果这是一场梦,我多愿能一直沉醉其中,不要醒来。

颜色艳丽,正适合拍照,随便一站,随便一坐,都是一副极美的画面。

第一天晚上,小伙伴们一起吃过晚餐后,就自由活动了,我嚷着要钟陪我出去拍夜景,钟不肯,然后我又开始不开心了,静静的坐了坐,跟钟说,你陪我出去散步看夜景,然后钟说,好,然后我们就扎入茫茫的夜色中,夜幕氤氲下的泸沽湖,华灯初上,湖边的客栈,灯光闪闪,倒影于湖面,酒吧中传来一阵阵深情的歌声,漫步至里格半岛,听见旅行者之家中传来驻唱歌手悠扬的声音,我对钟说,我们进去听听歌吧,钟说,好。
     我总是对抱着吉他、唱着动情的歌声的氛围无可抵抗,找了一处安静的角落,点了一杯果汁,默默的坐下,歌曲一首又一首,不时的有游人登台唱歌,那一晚,从深圳过来的游客,唱起了《女儿情》,一番真挚的回忆,台下他的老婆已经泣不成声,歌曲完毕,彼此之间深厚的拥抱感染了在场的我们每一个人,恍惚间,我想起了那一年,我和钟在凤凰古城的桥底下,他就静静的陪着我听着流浪歌手的歌声,直到凌晨12点......

泸沽湖,第二日,相识

第二天,依然还有一天的时间绕湖游,所以美美的睡上一觉,醒来,窗外就是这样的画面,多想就赖着被窝里,就这么看着湖光山色,不吃不喝,都觉得肚子是饱的。泸沽湖的第二天,就是端午,一早醒来,如此的意外和惊喜....

天上白云朵朵,湖面平静如镜,里格半岛清晰的倒影在明净的湖面,阵阵烟雾弥散,恍恍惚惚,让我分不清是湖倒影了天,还是天照耀了湖。

如果说丽江是艳遇之都的话,那么泸沽湖就是一个注定会有美好的故事发生的地方。在泸沽湖畔的暮色中,你邂逅了那个美丽的姑娘,那个来自于邻水的姑娘,那个爱旅行也爱读书的姑娘,那个与你有着相似经历的姑娘,那个让你相聊甚欢一见如故的姑娘,那个让你久久不能忘怀开始期待未来的姑娘、那个让你写下深深的眷恋的诗句的姑娘,那个与你相隔1642公里让你徘徊的姑娘,我问你,如果注定没有结果的感情,还愿意付出一切真心去追寻吗?你说,哪怕从未拥有,至少也有深深的伤痕印在心中,似乎我明白了,原来最美妙的时刻不是热恋,而是有人忽然间闯进你心里的那一瞬间,让你仿佛觉得拥有了一个新的世界,仿佛所有的剧本都为你而书写。人的一生中,该有那么一次不问结果而奋不顾身的爱情,人的一生会遭遇无数次的相逢,有些人,是你看过便忘了的风景,有些人,则在你的心里生根发芽,那些无法诠释的感觉,都是没来由的缘分,缘深缘浅,早有分晓,之后任彼此如何修行,都无法更改初时的模样。愿你们不问前程往事,永如初见时那般美好。

眼前的湖水,风平浪静;站在岸旁的我,波涛滚滚。我以为打开手机,即使看到那样的留言,可以若无其事,我以为满身风雨,从南到云之南,看过雪山的巍峨与草原的广袤后,可以坦然的面对曾经所走过的一切,然而,我还是被既成的事实击败的体无完肤,原来,朋友,也曾是一个多么动人而又伤感的名词。我迎着六月九日的阳光站在泸沽湖畔,对自己说,如果时光不能倒流,就让这一切,都随风而逝吧!

曾经有人说,你是一个敢爱敢恨、爱憎分明的姑娘,原本我以为这是优点,到后来,连我自己都分不清是是优点还是缺点了,现在,我想说,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以后的时光,即使惊涛骇浪也要像湖水一样平静,即使波澜壮阔也要像风一样温柔,愿成为这样的姑娘。

或近或远,小岛依然安静的躺在湖面的中心,你看或者不看,它都在,心未动,风奈何?

看到了湖畔旁的这样的一棵树,我想起了最爱的三毛

如果有来生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这样的画面,多拍多少个角度都不曾厌倦。

满树繁花,至今都不知道你的名字,用这样的一张张照片,纪念,如果可以,用另一个黎明的歌声,《没名字的歌 无名字的你》送给你,姹紫嫣红的花儿,谢谢你丰富了别人的梦。

同行多日,你们的语言,我从未听懂,然而,你们在一起快乐的时光,我却一一目睹,有一种闺蜜,叫你们的背影。

这个姑娘总是跟我说,你拍我的背影时,仰拍行不行,这样显得我个子高,而我,却总是俯拍,一次又一次,因为我从来都固执的以为,一张照片的故事,不在于个子的高矮,而这样的从下往上,似乎总能让人透过你的背影看清你目光中闪烁的淡淡的忧伤。

钟SIR总是画风不一样,如此的美景面前,为啥就不能安静的做个美男子呢?

我总是要求老谭他们来一组温柔的、甜蜜的,在这里,终于如愿了,就是这样安静的背静,似乎就能看到那数十年如一日的风风雨雨和恩恩爱爱。

这里是情人滩,依然是像里格一样的船,只是这里的湖面更加的开阔。

杨二车娜姆纪念馆就在这里,具体是那间,我也不知道,因为40大洋的门票,让我们望而却步。

张开双臂,拥抱蓝天,拥抱太阳,拥抱湖水,拥抱风,静静的享受这一刻,在心里也给自己一个拥抱。

本地人、游客,我偷偷的伸长了镜头,偷偷的拍下这一幕,只是因为这画面普通却又有着太多无法言说的故事。

进入泸沽湖的草海,还没走到走婚桥,就被沿途叫卖的小孩一直跟着,左边的这个小女孩拿着一袋子玫瑰花干,说,哥哥,买一袋玫瑰花吧,我真是害怕面对这样的场面,于是跟钟说,买一袋吧,刚付了钱,右边的这个小男孩风也似的跑过来,说,姐姐,你买了她的,也买一袋我的吧,你不能偏心的,天啦,我真是不知道怎么拒绝,说,可是我已经买了一袋了啊,小男孩说,你可以再买一袋的,我一点儿也拗不过,说,好吧,我再买一袋核桃吧,我就不能再买了,然后付完了钱,我说,买了东西,可以让我给你们拍张照片吗,两个小孩于是很配合的站在一起,说,姐姐你拍吧,等我想再来和他们拍张合影的时候,看见后面一下子十多个小孩,蜂拥而来,我和钟疯也似的跑了起来,结果还是被一个小女孩跟上,一直在我们旁边说,姐姐好偏心,好偏心,我好可怜的,你买了他们的,就不买我的....我狠了下心,扭着头就不回头,往前走了去。个中滋味,不知如何去述说.....

由于长年泥沙淤积,水深变浅,湖上长满了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初入草海,满眼翠绿,阴沉的天气,让人不知道是初夏还是春天。

沼泽地中的长满的苍翠浅滩中,停泊着破旧的猪槽船,简单的场景,却有着别样的韵味。

一望无边的沼泽地中,绿草丛生,阵阵清风徐徐,泥土黄的湖面上荡起一层层绿色的波浪。

我问Sopie,一个人旅行那么久,就未曾遇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缘人,Sopie说一个人挺好的,自由自在。是不是一个人旅行,就像一片叶子乱舞,虽然孤单,但也可以舞出自己的节奏和乐章,曲终完毕,留下了模糊又清晰的轨迹。

久违的记忆,如一层层推开的波浪,所有的明媚和悲伤,尽在这嫣然一笑里,只要心底有爱的人,即使有时也有一些任性与纠结,那些温暖,依然会在心底滋养着我们的生命。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摩梭人的走婚,是世界种种婚俗中,绝无仅有一朵奇葩,泸沽湖是世界唯一一个女儿国,女人掌控一个大家庭的大事情,男人一天就是悠闲的工作,每天赚回来的钱都要上缴给家里年龄最长的女性。
      在中午的炎炎烈日下,我和Sopie爬上走婚桥头的山坡上,从上往下,眼底的走婚桥却是另一番的角度,木质栈道的走婚桥,如一条弧度优美的S形曲线,蜿蜒斗转,从一头曲曲折折的伸入到到苍翠的丛林中,桥上行人匆匆,周边是茂密丛生的水草和大树,妙曼无比。

这独一无二的弯弯的木栈桥,不知成全了多少摩梭女子的爱情和幻想,也不知见证了多少路人的回忆和期望,曾所历经的滋味似乎都融入到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

走在桥上,偶遇了这样的一群人,莞尔说,看到了她们,于是准备偷偷的拍,没想到她们异常大方而热情的同意,可以和我们一起拍照,于是,留下了这样一幅幅珍贵的合影,小伙伴们轮流上去合影,结束后,我又窃窃的说,你们的头发的装饰好特别,我可以帮你们拍张照片吗?她们欣然同意,再后来,她们说,这些照片能否寄给我们啊,我们说,回去后一定寄,给一个地址,她们说,她们不知道怎么写汉字,于是其中的一个坦诚的拿出了她的身份证,让我们拍了下来......
    于是,我知道了她们是甲米族的妇女,这是一个我未曾听说过的名族,于是,回来后我查阅了一下,原来中国56个名族中,并没有摩梭族,而实际的摩梭族都是被统一纳入到纳西族或者甲米族等民族内。
    会的,我一定会将这一张张照片寄到你们的手里,萍水相逢的陌生人,谢谢你们的热情和坦诚、谢谢你们丰富了我们关于泸沽湖的记忆,谢谢你们让我们相信朴实和善良原来一直都在。

后龙山怀抱中的四川泸沽湖女神湾是泸沽湖最美的湖湾之一,正对格姆女神山,是泸沽湖观夕阳晚霞的最佳角度,现在也少有游人至此,女神湾,当地人称为赵家湾。傻傻的我在客栈向老板打听了看日落的地方,老板说在赵家湾,可是竟糊涂的以为赵家湾和女神湾是两个地方,现在想想,怪不得我们找不到赵家湾,是不是赵家湾原本就是女神湾?

湖面上漂浮着猪槽船,微风吹来,湖面荡起一阵阵波纹,宁静无比,站在女神湾的湖岸线旁边,即可清晰的看到格姆女神山就屹立在彼岸。

最是无忧无虑在童年。

从草海出来,天顿时沉了下来,从湖边眺望湖心的小岛,似是笼罩在即将到来的倾盆大雨中。

车子行驶到快接近于里格岛的观景台时,我们在路边停靠,发现了另一条羊肠小道,看着下面未知的路况,再看看眼前的里格小岛,我还是打算去走一走这条掩盖于丛林中的小路。于是Sophie、钱姐、一米阳光、还有我,我们四个人向着杂草丛生的荆棘之路走去。

不同寻常的路,注定会有不同寻常的风景,迥然不同的选择,也注定会有迥然不同的结局。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可轻言放弃,即便是荒野丛生、即便是荆棘密布,即便是历经曲折,也终会抵达鲜花漫天的康王大道。

走出荆棘,面前是一片枯萎的芦苇荡,眼前时是碧波荡漾的湖水,如此心旷神怡。

湖面波光粼粼,宛如叠锦,暮归的鸭子,集结成群,悠悠荡荡。

沿着湖边继续行走,在一言一语的交谈中,偶遇了这一片碧绿的湖水,清风徐徐,平静的湖面上荡起一丝丝涟漪,脚下的不知名的紫色的花儿正静静的绽放,站在不知道尽头的羊肠小道上,望向这一片如此透明的温柔的湖,情暖如春。

沿着之前的小道,直接绕回了里格半岛,此时已接近下午五点,此时的里格半岛,终于还给了我们一场久违的蓝天白云,晴空朗朗下的里格,湖水似乎更蓝更静了,也似乎更加的迷人了。

里格假日酒店,真的是看里格半岛最好的酒店,可惜我们没有提前预定,湖景房早已被定完了。

再次爬上观景平台,晴空下远眺的里格半岛与昨日迥然不同,此次的里格半岛,色彩更加的美丽。

原本我想继续留在观景台看日落时的里格岛的,后来小伙伴要去坐船,在钟反复的电话后,我还是和小伙伴们汇合了,出发,一起向着骆驼岛。
     湖面上随处可见坐船的游客,撑船的摩梭族女子,唱起了摩梭族的歌曲,坐在船上,微风一阵又一阵,歌声一曲又一曲,再后来,小伙伴们开始了大合唱,从《青藏高原》到《社会主义好》......,如此的惬意,让人久久沉醉其中,回味无穷

船行约莫半小时,我们到达了骆驼岛,岛上长满了枯黄的杂草和沿途所见的紫色的花儿。湛蓝的湖水深邃而静谧,湖边的花儿色彩纷呈,美不胜收。

站在骆驼岛上,举目四望,湛蓝的湖水碧波荡漾,四周群山环绕,头顶是碧蓝的天空,大朵大朵的白云飘荡在群山之巅,如此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对于这样的画面,最好的方式就是赶紧拍照,然后将自己融入到这一幕幕美轮美奂的梦境之中,从此永远的存放于你的时空中。

看到这样的画面,我忽然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句话,大海的宽广在于汇集了大大小小的川流,生命的汪洋在于包容了深深浅浅的缘分.....

此时已接近日落时分,平静的湖水在夕阳的映照下波光粼粼,白塔在枯草丛中凝然不动,天空中色彩斑斓的云彩漂泊无定,四周环绕的群山巍然不动,湖面上深沉而缠绵的歌声一缕缕浸透着摩梭儿女的深情,贴着湖面迎风飘来,眼前的一切,似乎山仍旧是山,水依旧是水,天还是天,又似乎山不再是山,水不再是水,天已经空了,都化成了一股无言的诉说,融入到这茫茫的湖色中。
     我以为我错过了落日下的里格岛,会成为一个遗憾,然后,却未曾想到,收获了如此的湖光山色,很多时候,也许就是如此,你刻意追求的东西或许并不会如期而至,而你不曾期待的灿烂反而会在你的淡泊从容中悄然而来。

从骆驼岛下来,正赶上缓缓降落的太阳,夕阳的光辉洒在平静的湖面上,金光闪闪,我们迎着落日的余晖,坐着小船,缓缓的回到岸边。
      原本还惦念不忘的里格岛日落,终于在相机的电池耗尽之时让我暂时放弃了叨叨絮絮,趁着小伙伴们去找吃的时光,我还是自己一个人赶回了酒店去给相机充电,一个人安静的躺在酒店的大床上,这些天经历的一切恍如一场场无声的黑白电影,在我脑海中翻腾滚滚,明天,就是与泸沽湖告白的日子,也是与小伙伴们说再见的日子,心中顿觉五味杂陈......
     待到再出来酒店,泸沽湖已投入到漆黑的夜色中,我一个人沿着青石板路,赶去和小伙伴们吃饭,青石板路中间没有路灯,漆黑的夜空伸手不见五指,我屏住呼吸,终于走出了那段漆黑的夜路,赶去饭馆,他们居然还没有开动,这一晚,饭菜如此丰富,吃完饭,几乎也是晚上的十点,这一晚,我们还是一起去往了昨日的那个酒吧。
     就着小酒、伴着深情的歌声,聊着彼此的故事、分享着人生的看法,再后来,我还是鼓足了勇气上去唱了一首,不管歌声是否合调,是否婉转,想做的事情,尽力去做,开心就好。
     再一回头,看见莞尔和老谭就着桌子上微弱的霓虹的灯光,正在看书,那一幅画面,温暖而感动。
     几近凌晨,我们离开了酒吧,沿湖的客栈的微弱的灯光、恍惚而迷离,无边无际的幽深的天空,繁星点点,夜阑人静的湖面,恬静安然,竟觉得,夜色如此的温柔。漫步在暮色弥漫的青石板路上,那深情而娓娓道来的最后一曲,似乎还飘荡在耳旁,久久不愿离开.....

泸沽湖,第三日,离别

约定了一早要去看日出,早上6点,准时出发,依旧是预定的昨日撑船的摩梭族女子的船。
 就着黎明的曙光,我们乘着小船,向湖心划去, 清晨的里格岛,还有着星星点点的灯光,天空已经微微泛出色彩斑斓的云彩,晓雾蒙蒙,清新而宁静。

朝阳把它的光芒射向波光细细的湖面,像给水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光的碎金,微风乍起,细浪跳跃,搅起满湖碎金,万道金光洒下,云霞满天,光彩夺目、色彩斑斓。我们都禁不住哇哇大叫起来,太美的朝霞,这是预料之外的惊喜。

曾经,无数个黑夜之后就是黎明,是的,无论黑夜多么漫长不堪,黎明始终会如期而至。

一瞬间,这眼前的一幕恢复了平静,依依不舍的向着返程的岸边驶去,船行靠岸,不知道怎么就呈现了这样的状况,连续搭乘我们两趟的摩梭女子在钟和暴的玩笑中羞红了脸,只留下旁边一群看热闹的小伙伴和镜头后的我的哗然大笑,欢快无语。

返回酒店,门口的花儿开的正旺,甚至我都不知道它的名字。

左岸客栈,一线的湖景房,可清楚的看到对面的里格半岛,值得推荐的客栈。

走了,最后再看一眼里格半岛,从此将你,以及关于你的记忆全部收入心底.....

客栈的老板告诉我说,在我们返程靠近泸沽湖购票的地方,还有一个观景台,来程我们遗憾的错过了,返程,我们终于还是相遇了,这里是远眺泸沽湖全景的最佳观景台,在这里,可清楚的看到湖那边的格姆女神山。

离开泸沽湖,到达丽江,已几乎是下午的四点,莞尔买了晚上8点去往昆明的火车,而我们其余的人,也将会在乘坐9点和10点的火车赶往昆明,于是,我们分开了两路,莞尔他们去了丽江古城,我们几个去了邮局,又去写明信片,从邮局出来,已是倾盆大雨,而莞尔他们已提前上了火车。我们四个也赶往了丽江火车站,短短的六日相聚,在这里,终是要说再见的时候了,如此的不舍.....

11、昆明、最后的匆匆一瞥

到达昆明,还是清晨6点多,我、钟和Sophie,由于提前没做好攻略,于是直接奔向了滇池,没想到太早到达,连周边的厕所都没有开门,而我们也没有寄存行李,于是三个人,拖着满身的行李在滇池边闲逛。

在滇池公园里,偶遇这样的一家人,他们正在自己煮面条吃,工具齐全,闲聊了几句,才知道他们是从贵州开车过来,昨日就在这里露营的,羡慕不已,啥时候我们也能体验一下这样的旅行方式?

清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晨练。

还有钓鱼的人们,认真而专注。

滇池的污染也是严重,湖面上清理的人,已经捞上一大堆浮萍。

拖着行李箱逛公园,狼狈不堪。

从滇池出来,打车去了云南大学,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莞尔他们已经离开了,而当我们刚刚离开滇池,一米阳光又去了滇池附近的云南民俗文化村,再一次插肩而过。

在翠湖边逛了逛,累的实在是走不动了,在湖边找了一家泰国餐厅,休息了三小时,启程去了机场,而一米阳光也赶到了机场,Sophie的飞机最晚,他们一一送走了我们,在飞机起飞前,我发了一条朋友圈....

飞机迅疾的离开了云南的高空,望着机窗外的蓝天白云,我思绪飞扬......
     曾经,在临行前,我对朋友说,也许这一趟旅程并不会向以往一样精彩,所以也不作太多的期待,第一次结伴而行,第一次与陌生人同行,那都是未曾有过的体验,然而,短短的八天,却足以推翻我曾经所有的想法,那些突然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人和事,从来都不是等我们准备好了再出现的,那些都是惊喜,没有什么道理可言。
      旅行中除了那美丽的风景,最大的收获该是旅途中那发生的那点点滴滴的故事,相机能够定格瞬间的美好,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那些美丽的画面可能会模糊在我们的记忆中,然而,旅程中那发生的故事却会一直鲜活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成为我们最美好的经历和最宝贵的财富,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永远珍藏,彼此珍重,各自安好。
     感谢云南,幽默风趣的老谭、知书达理的莞尔、洒脱大气的钱姐、热情大方的Sophie,还有积极阳光温暖的一米阳光,谢谢你们,赐我一场如此美好的邂逅,愿未来的我们,能跨越空间的距离,共享彼此生命的盛宴。

写在结尾

2顶!

2016-07-18 20:44

2016-07-19 00:33

美文、美拍,谢谢楼主分享!

2016-07-19 08:51

2016-07-19 09:42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7-18 20:44:46 的回复:

2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啊

2016-07-19 10:35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7-18 01:03:52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kelly:感谢您看完我这么长的絮絮叨叨哦,最近还没有出游安排呢,出去了一定写

2016-07-19 10:3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19 08:51:25 的回复:

美文、美拍,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支持

2016-07-19 10:36

3顶

2016-07-19 12:20

楼主这次的经历感觉好棒啊,照片里的风景都好美
期待楼主的下一次旅行~

2016-07-19 15:35

2016-07-19 15:51

2016-07-19 15:52

看了游记仿佛再次游览这么美丽的地方 感谢我们的美女摄影师

2016-07-20 12:3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19 15:35:15 的回复:

楼主这次的经历感觉好棒啊,照片里的风景都好美
期待楼主的下一次旅行~

回复狗剩儿:是的,很棒,一辈子的回忆

2016-07-31 09:3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19 15:51:1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支持呀

2016-07-31 09:3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19 15:52:3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我也喜欢这张,泸沽湖好美好美的

2016-07-31 09:36

引用 Sophie 发表于 2016-07-20 12:35:23 的回复:

看了游记仿佛再次游览这么美丽的地方 感谢我们的美女摄影师

回复Sophie:以后经常一起出去玩儿啊

2016-07-31 09:36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7-19 12:20:58 的回复:

3顶

回复小山:谢谢支持啊

2016-07-31 09:36

你拍的照片很棒  因为最近想入手一台单反  所以想问问你用的是什么相机和镜头

2016-08-03 17:54

引用 Forever王王今 发表于 2016-08-03 17:54:47 的回复:

回复Forever王王今:我的就是佳能60D的套机哦,如果预算允许,您可以买台更好点儿的

2016-08-09 08:52

美文,美图,连续看了三次……,还不过瘾

2016-08-09 17:06

回复Forever王王今:经济条件允许的话,一步到位入手一台全画幅,以后不用升级换代了。

2016-08-10 08:29

引用 超龄牧童 发表于 2016-08-09 17:06:23 的回复:

美文,美图,连续看了三次……,还不过瘾

回复超龄牧童:谢谢军叔这么认真看完我的絮絮叨叨,能看三遍都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了

2016-08-10 12:55

引用 佛罗伦萨 发表于 2016-08-09 08:52:58 的回复:

回复佛罗伦萨:谢谢

2016-08-22 17:23

引用 超龄牧童 发表于 2016-08-10 08:29: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