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平遥等你,任凭时光老去(一)

• 出发时间/2016-06-17

这是一座两千八百年历史的小城,保存了现今中国最完整的城墙。有三千多处明清时期的院落,是一百年前中国的金融中心。
说起平遥的历史,时光则要上溯到二千八百年前,当时的周王朝大将尹吉甫为抵挡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修建了这座古城。

而如今,这里已经是四万多人的生活家园,也介于二千多年的历史,今天的平遥已然成为了我们共同的财富。

就是这样的一座小城,在不经意间走进了我的视野,于是在六月的一个周末,踏上了开往平遥的火车。

天津往返平遥的火车是夕发朝至,在第二天早上九点多就抵达了平遥
受益于平遥的一篇游记,住宿的地方选在了位于古城内的逸景轩客栈。

客栈设计的很有当地特色,是个带二层的小院,古香古色,因为不临街所以院子很安静。

预订的豪华土炕房,有没有山西民居的韵味呢?

小院里挂了很多灯笼,很有古城老庭院的感觉,客栈主人也是独具匠心,各种的小饰物点缀其中,使整个院落显得幽静而温暖。

平遥古城内的街道、商店和民居都保持着传统的布局与风貌,街道呈十字形,商店铺面沿街而立,非常的结实高大。

铺面后的民居全是青砖灰瓦的四合院,轴线明确,左右对称,既古朴又壮观。

大街小巷纵横交错,来往的游人络绎不绝。人多但一点也不杂乱,不论卖什么的商家,听不到任何大小喇叭的叫卖声,没有讨价还价的争吵声,一切都显得如此的安静与祥和。

平遥古城景点实行联票制,全价130元,涵盖了城墙、县衙、票号、钱庄、镖局等大大小小20个景点。

明清一条街,位于古城南大街,是20个景点中唯一不需要过检门票的。整条街完全是古式的建筑,走在街上,让人有时光倒流之感。

古街的两侧井然有序地连缀着很多砖木结构的古店铺,包括票号、钱庄、当铺、药铺、杂货铺、绸缎庄等等,几乎包括了当时商业的所有行当。

街面不宽,却十分繁荣、紧凑,充分地体现出浓厚的晋商文化风采。

平遥县衙座落于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县衙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遵循封建礼制,左文右武,前朝后寝的格局。

中轴线上有六进院落,由外至内依次为:大门、大堂、宅门、二堂、内宅和大仙楼,大堂又叫“亲民堂”。

西侧线有牢狱、督捕厅,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

遥想在明清年代,县衙具有司法职能,如此重权在握,怪不得会有“自古衙门朝南开,有理没钱别进来”之说呢!

衙门东侧有个大鼓,就是击鼓鸣冤之处。县令听见击鼓鸣冤即可升堂,而如今的击鼓升堂便是平遥县衙每天都有的古装剧——升堂表演,每场的剧情各有不同,挺有戏剧色彩,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

虽然只是一个短短的仿古表演,但大家在旅游中还能身临公堂,也是饶有兴趣的。
行走在平遥县衙,最欣赏的是那一副副富含哲理韵味的楹联。话不深奥、半文半白,但却发人警醒。例如挂于大堂上这幅:“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念起来朗朗上口,语意诚恳,内涵深韵。

相比县衙,文庙的文化气息更加浓厚些。整个文庙由三组建筑组合而成,中轴线上为文庙,左面为东学,右边为西学。是古城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气势最雄伟的一座建筑群。文庙从建设选址、建筑风格、殿堂配置上都是儒家礼制思想在建筑上的集中反映。

这些建筑中,唯有大成殿历史较为久远,其余均为明、清建筑。

与其他的文庙相比,平遥文庙较特别的地方是有一座“魁”字门,照壁上巨大的“魁”字原来是文天祥所拟。

城隍庙和文庙距离较近,位于平遥城内城隍庙街中段,整个庙群坐北朝南,前后共有四进院落,是一所规制齐全,集宗教与历史文化为一体的道教庙观。

临街庙门之外,是寺庙标志性建筑--高大的木结构牌楼。背面楷书“威灵百里”四大金字,配有青石狮和拴马柱,柱上题“善游此地心不惭,恶过吾门胆自寒”,直接道出了城隍庙宗教文化的主题。

在城隍庙大戏楼背面书“敢入”二字,入字写得颇有风采,形似“刀”字,入字头上一把刀,可谓对所有人提出了严厉质问“敢入”吗?

宗教民俗界认为:“有水环护的城池为城,无水环护的城池为隍”、“水则城也,庸则隍也”。古人认为,凡于人们日常生活有关的事物皆有神在,城池与人生活密切相关,当然也应有个城神来护佑百姓,于是产生了城隍。

当我们踏入平遥古城,首先看到的便是古城墙。平遥古城墙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注视了中国的历史2700年之久。如今的砖石城墙是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旧城的基础上扩建而成。城高10米,城长6000多米,墙顶宽有3到6米,足可供两车同行。

城墙之内以素土夯筑,外包砖石,环绕城墙共有敌楼72座,垛口3000个,象征孔子的72贤人,3000弟子。孔子的思想统治了中国几千年,连这代表武力的城堡也披上了一层文采的面纱,可见文化的渗透力远胜于武力。

站在城墙上放眼望去,四下黄土,由于缺少了水的点缀,少了些灵动,多了些苍凉。此时的游客很少,使古城墙显得更加的宽阔和静谧,与城墙下不远处熙熙攘攘的明清古街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环顾着城墙内铁链吊着的滚木兵器,不由得仿佛看到古战场狼烟四起,将士奋勇杀敌的场面,炮声隆隆,杀声阵阵,犹如回到了兵戈铁马的远古年代。

城墙内高低错落的民居,升起了袅袅炊烟,一派吉祥安乐的景象。当年的风起云涌、血雨腥风,最终归于尘土。

平遥的饮食以山西地方特色为主,各式面食都有,口味也很适中。由于午饭是在一家小的餐馆吃的刀削面和莜面栳栳,味道实属一般。如果没有后面的天元奎饭店,你会以为山西平遥的美食也不过如此。

天元奎饭店在平遥古城内南大街中间的位置,门面很大,在平遥旅游图上都有标识。店面装潢摆设很是讲究,随处都能感受到山西朴实的民居风格。

在天元奎用餐,会给你带来很多惊艳,这里的美食各具特色,每一道菜都做的精益求精,细致入微。

老板非常热情,一直和每桌的客人聊天,还热心的给客人在地图上标出来必去的景点和旅游路线,服务很是暖心。

天元奎客栈始于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虽然都为客栈和餐馆,但是从天元奎的经营理念不由得深深的感悟,这也许就是晋商文化传承已久的原因所在吧!

平遥城的夜是瑰丽的,在灯影的映衬下,这里的一切都被笼上了梦幻似的光彩,真实而恍惚。

厚厚的青石板路和年久的深宅老院也在这温和的光影中变得多彩而饱满。

今夜,放缓了脚步,游走在古城的街巷中,不经意间酒吧的音乐仿佛从远古中传来,忽然醒悟现实感的存在。趁着古城的夜色,坐在温馨的酒吧里,听一听古城里那些经久不衰的陈年往事。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18 18:56

引用 我不是小妖怪 发表于 2016-07-18 18:56:24 的回复:

回复我不是小妖怪:谢!都一样的,我也很词穷,就是为了留个纪念!

2016-07-19 08:0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19 10:25

引用 菟菟oai 发表于 2016-07-19 10:25:44 的回复:

回复菟菟oai:谢谢啊!太客气了,这么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