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杂记——第九至十一天去澎湖观光

• 出发时间/2016-04-14

4月22日,中午11点,我们搭大巴返回嘉义车站,马上打车去水上机场,那里也是台空军的嘉义航空站,是军民两用的机场,按照儿子在网上预定的票,很快就办好了登机去澎湖马公的手续。下午1点30,ATR-72飞机(法国意大利合资)起飞,机上不让拍照和摄像,空姐发的饮料还没有喝完,飞机就要着陆了,航程30分钟。
出了机场,事先联系的“一二三石头人”民宿的陈先生(TOM)开车接我们去他家。他非常热情、健谈,边开车、边介绍情况,边商量行程,提供建议,让人感觉周到、可靠。他家距离码头不远,是一栋四层楼别墅。按照他的建议,放下行李稍微休息后,搭他车去澎湖街区和澎湖湾。他怕我们找不到回程的路,一路上叮嘱如何看路标找到家。

四眼井,它位于马公镇中央街北端,俗称“上街”。井的开凿年代没有确切资料可查考,以中央街为澎湖最古老的旧街来判断,这口井的开凿年代约在元代。据说:四穴井逢旱年不干涸,水质清凉,本是极为优良饮水,但自从有自来水设施以后,它已变成了洗用水井了。
听说澎湖海鲜不错,找到一家普通餐馆,海鲜并不便宜。店家说近两年大陆人收购厉害,本地的海鲜被买走了,因此价格也上去了。点了一条25两的野生石斑和一些花螺(台湾1斤=16两,1两=37.5克),肉都很结实,味道较正。此餐1100TND,约合人民币220元。

饭后,去澎湖观音亭公园眺望澎湖湾方向的西瀛虹桥看夕阳。澎湖群岛以马公面积最大,其它依次是西屿白沙望安七美澎湖湾是马公西屿白沙三岛屿环抱而成的内海。
走上西瀛虹桥,才知道澎湖火花节就在此桥上放焰火。傍晚,附近公园有一对年轻男女用室外音响唱着《外婆的澎湖湾》,虽然没有任何观众。澎湖青年活动中心年轻人在打篮球。公园旁的第一宾馆原本是蒋介石的专属行馆,澎湖县整修为观光景点,并且配合花火节活动增加夜间开馆时段,开放时段每周一、周四晚上8时至9时15分。虽然在火花节期间,但不巧错过了火花节放焰火的日子。
澎湖的晚上,月光明亮。沿着码头区返回民宿,沿途有一些大型的酒店在新建,还有已经建好的酒店在码头附近灯火通明。
回到民宿已近9点,TOM陈和夫人已经在等着我们回来,并帮助订第二天的旅行计划,参考他们的建议,决定去望安七美两岛观光。

第二天(4月23日)早上TOM陈送我们到一号码头,跟台湾当地的随旅行团搭上“海有2号”快艇,约一小时抵达望安岛。
据说望安岛原名“网埯”,又名八罩屿,明永历十五年(1661),民族英雄郑成功决定东取台湾,从金门出发,第二天清晨遥见八罩屿,因一路风平浪静,人舟平安,故改名“望安”。
上岸后,先到花宅聚落参观,它在望安岛的西部,从1946年改名为中社村。导游说,当地百姓不愿意叫中社村,因为谐音像“中邪”。村子的名气很大,2003年9月,用珊瑚搭建的有160年历史的古建筑群望安乡中社村(花宅)被“世界文化纪念物守护基金会(WMF)”列为世界一百大濒危纪念物,被列入文化遗产。村里常住人口很少,一百多座老宅空了大半,有的房舍已显得破败,不禁让人感觉荒凉。

天台山,拥有1740万年前澎湖最古老的玄武岩地质,山高56.5公尺,为整座望安岛至高点。沿着步道拾级而上,景色一览无遗。天台山有一处景点叫“仙迹岩”,一块样似脚印的长年风化岩石,相传是八仙之一吕洞宾留下的脚印。
导游介绍,澎湖群岛地势平坦,无高山遮蔽,澎湖列岛的底基为一隆起的玄武岩方山,一般在海拔20-30米。自海上望去,地势低平,平均海拔17米,最高点也就是西南望安乡夫人屿,海拔近80米。每到冬天,岛上总是吹着强劲的东北季候风,冬季不适宜来此地旅行。望安岛上有大片仙人掌,第一次尝了一下仙人果。

澎湖群岛最偏远的离岛七美岛,该岛处于澎湖群岛最南端,是离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原称“大屿”。传说明朝时,倭寇侵扰该岛,有七名妙龄女子不甘受辱,相伴投井而死,以全贞节。乡人将井掩埋后,一夜之间,在井边长出七棵香花树,枝叶繁盛,乡邻认其为七贞女之精魂凝结而加以保护。后人感其贞烈,立“七美人”碑为纪念。1949年,当时的澎湖县县长到这座岛上巡视,发现七女节烈传说后,将“大屿”改名为“七美岛”。

七美岛的南沪灯塔为澎湖群岛最南方的一座灯塔,在它的北方海岸上有一礁石,被人称为“望夫石” ,传说是等待夫君打鱼归来的妇人化身。导游说,你也可以把它看成是大象的鼻子。从地质构造上细看,组成这些景象的地质是柱状玄武岩。

石沪是澎湖渔民捕鱼所设置的陷阱,通常筑建于靠岸边的潮间带上,人们称之为“石陷阱”。其造型为外围筑石堤,在面海处留有水流出入口,海水涨潮时,鱼群随潮水游进石沪,退潮时,鱼群便困于沪中,使渔民轻易捕捉。据说在澎湖有五、六百座石沪。“双心石沪”因其两心相扣的独特造型被赋予心连心的特殊含义,许多情侣慕名而来,在此留下合影和美好期盼,成为澎湖观光的代表性景点。

作为自由行陆客,临时加入台湾当地澎湖观光旅游团,感觉台湾导游服务周到,每到一景点主动站到最佳拍摄位置,为游客们拍照。
下午2点在七美吃午饭后,乘快艇返回马公,即将到达马公前15分钟左右,播音员介绍船行右侧方向的柱状玄武岩断壁,大家纷纷到后甲板上拍摄。

3点半左右,船回到马公港。我们在游客中心的附近的市区逛街,船型建筑内有纪念品及当地特产出售,沿街看到一片石刻,内容大多是关于传统文化的,但写得很有意思。由于没有台币了,需要在当地银行取现,不巧,不仅7-11店取不出钱,当地的银行当天维护,也取不了现,只能回民宿找TOM陈帮忙。
当晚回到民宿,TOM陈安排我们换另一家民宿,距离原住地并不远,条件也很好,家里养了一大犬,名字很怪,叫“困爸”,据说是爱睡觉,见人很害羞,但很友好,我们住下后,进出它都不管。住下后,TOM陈陪同夫人到台湾银行取到了台币,帮助解决了燃眉之急。当晚,去看了一下澎湖的夜市,基本上是以玩射击、扎球等各种游戏为主,卖小吃的摊位不多。回到民宿,女主人帮助策划第三天大半天的行程,确定去白沙岛、西屿马公东部的林投公园等处。

4月24日。早上8点,我们搭乘公交前往白沙岛,走经澎湖跨海大桥到西屿然后折返的路线,由于公交车少,当天预定了下午3点返回嘉义布袋港的快艇,上午大部分时间只能在车上观光了。
先到了白沙岛的通梁古榕,它是一株树龄达300多年、气根近百条的古榕树,它长在白沙乡通梁村保安宫前。老榕树荫覆盖面积600多平方米,将庙前空地围出一片乘凉广场,若不认真观察,难以相信众多枝干皆源于同一棵树。澎湖土地贫瘠,冬天有威力强大的东北季风,环境原不适合植物生长,但大榕树在此却长得枝叶茂盛,蔚为奇观。

白沙乡景点来的游客不多,有些小店没有人光顾,但卖的东西很有特点。
公交车到西屿外安港后返回,路过二崁古厝聚落保存区,它约有400年历史,据说建筑物则有200年的历史。返回始发站后,搭东线公交去林投公园游泳,此处有露天淋浴,因此十分方便。公园以人工造林而闻名,花草林木繁盛苍翠;这里人少且安静,绵延数公里长的黄金沙滩,仅有几个人在游泳。阴天不晒,适合下水,但岸边及水下的沙滩有大量的珊瑚石,感到有些扎脚,随便捞起,都是挺美的形状。
从林投公园出来,迟迟没有等到定时来的东线公交,眼看可能要误返程的船,夫人随手拦下一对骑摩托车的年轻男女,向他们寻求帮助,他们俩很热心,男士是位台湾军人,刚好有认识出租司机,当即打手机帮助叫车,不到十分钟,出租车过来,很快把我们直接送到码头,TOM陈把行李也直接送到,顺利上登上周凯旋三号船。

一个多小时后,回到嘉义布袋港。搭车到嘉义火车站,已经晚上七点多了,紧接着买到台中的客运大巴,晚上8点15分出发,9点多抵达台中,10点入住博客创意酒店。酒店客房很小,一张小桌子加上木地板上放两个单人床垫就是全部家具,室内没有多余的空间。公共区有共用卫生间、沐浴间及公共的娱乐休息区域,各个区域卫生很干净。我们到附近的7—11店吃点东西后就抓紧休息了。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17 14:32

澎湖湾好美啊

2016-07-17 15:29

值得去看看,但千万不要冬季去,风会把人刮跑

2016-07-17 16:53

引用 若水方舟 的图片:

2016-07-17 19:20

2016-07-18 01:29

2016-07-18 05:49

引用 若水方舟 的图片:

2016-07-18 06:4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