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足球跑遍巴西!

我和巴西的二三事

这次下定决心分享一下之前环游巴西一个月的经历,同时也向告诉大家现在巴西的经济虽然衰退,但是仍然是一个闪闪发亮等着大家去挖掘的地方。今年奥运会我没有这个荣幸参加,然而两年前的世界杯我很幸运来到了这个桑巴国度,和好友开始了环游巴西一个月的旅行。希望更多人可以去到拉美,去到巴西,感受巴西除了足球和桑巴以外其他的东西。

我去过巴西五次,时间长短从一个多月到5天不等,除了第一次是在里约贫民窟做义工, 都是自由行,从规划行程,到买机票,办签证,都是我自己做的。巴西是一个和中国文化风情差异及其巨大的地方,人民相当热情,非常值得一去。同为金砖五国,很惋惜看到今天巴西的衰落。2012年第一次去巴西是相当繁荣,而且人民充满希望的。2014年第二次已经有衰落的迹象。而今年3月去巴西,更是碰上了几百万人的大罢工。如今很多人都很担心巴西的未来,包括能否成功举办奥运会,还有是否能够安全地自由行。

我始终奉行的一个原则是,不论去哪里,要是自己不注意安全,不顾四周环境,那么去哪里都是白搭,都是危险。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眼中的巴西

准备工作

第一次电视上看球是在2006年在昆明,我还上初中。第一次现场看球是2014年在巴西,我刚刚上完大二。从初中到现在一直看球的好基友是M,女生爱看球的有,但好像大多都被冠上伪球迷的称号。我们两个也经常自嘲是伪球迷。

我们两个都是很喜欢到处走走看看的人,因为都在美国念书,从美国巴西比从国内过来要少一半的路程。正好是暑假,于是两个人一拍即合准备去看球顺带环游一下巴西

我们除了球票是官网开放了就开始抢之外,其他都是在三月才开始计划。因为两个人都懒,外加无敌拖延症:)

第一个难关是买球票。我们的分工是M负责买票我负责找机票和住宿。热门球队的小组赛球票在官网开放很短时间就售完,我和M经常刷网页刷几十次等很久才打得开,于是官网上买的票就只有德国加纳,其他三场都是二手票,在二手票网站买的,价钱虽贵但是保真,而且是一等票。后来去到巴西发现我们买的票的确没问题,而在球场外的售卖的黄牛的票基本都是三等票,而且不一定是真的。

球票定了之后就是一系列的规划行程,因为巴西很大,比赛在不同城市,而且没有铁路,所以城市与城市之间最快捷的便是飞机。除了看球的萨尔瓦多,Fortaleza, Porto Alegre, 另外我们又选择了亚马逊,Morro De São Paolo, 里约,圣保罗伊瓜苏瀑布

于是基本日程就出来了:

日程定好了便是预定机票和住宿。我们在大城市选择的都是青旅(便宜,方便,容易结识来自各地的小伙伴),小地方都是酒店(安全着想,而且小城没有青旅)。青旅都是在hostel world 上面预定的,选择评分高同时评论多的为上策,酒店我们都是现在trip advisor上面寻找然后在booking或者其他类似网站预订。

机票我们是从美国飞到巴西,然后巴西中国,因为两个国际航班都是单程所以价格比较贵,建议大家买往返的机票。巴西国内的交通方式都是飞机,因为几乎没有铁路,坐汽车的话巴西如此之大,效率太低。从最北的亚马逊城市马瑙斯到最南的Porto Alegre大概和中国最北到最南是一样的距离。

同时我们两个人在出发前一个月到校医务室打了一堆疫苗,包括:黄热病疫苗,伤寒疫苗,甲肝乙肝加强疫苗等等。也买了治疗疟疾的药,还买了含deet(驱蚊胺)的防蚊喷雾,实时证明所有这些准备都是必要的。我和她在学校的医疗保险都包含了所有的疫苗,然而我的保险在没有受伤时是不能打狂犬疫苗的,她的却包含,所以我没打这个疫苗,她打了。推荐各位要是有医疗保险的话一定要好好利用,同时不同学校的医疗保险可能包含的项目不同。告诉医师要前往的国家和地区,还要精确的城市和区域范围。比如只是去里约和圣保罗,那就没有必要打黄热病疫苗。另外黄热病疫苗打完后会获得一个小本本,最好入境出境都装着,以防防疫检疫部门抽查,而且黄热疫苗有十年期限,十年后就需要重新接种。防蚊喷雾剂是最最重要的,deet的含量越高防蚊效果越强,但是最好买oil free的,这样喷上去就不会有油腻感。蚊子臭名昭著的是会传染登革热,疟疾,还有现在新闻里整天报道的zika(寨卡)。这三个疾病都没有疫苗,染上后也会非常痛苦,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被蚊虫叮咬。

防蚊喷雾图片:

我们两个除了在网上搜寻资料和攻略,也各自买了一本Lonely planet作为参考。准备好这些之后,就是出发!

第一站:萨尔瓦多

萨尔瓦多巴西的北部沿海,是最先被殖民的巴西城市。这里也有相当高的黑人比例,因为当年被拉来种甘蔗。现在这里的文化也和巴西其他地方差别非常大值得一去。

萨尔瓦多就在海边,老城区保留的很好也非常漂亮,都是石子路,还有各种当初殖民者来建的教堂

城市就在海边,但是旁边就是山崖。所以整个城市是在一个较高的地势上,离到海很近的地方突然又降低。上图就是一个巨大的电梯,来连接海边和古城。每次乘坐电梯需要交钱,很便宜,不到一块钱。当初没有电梯的时候,殖民者们是用一些机械的方法去运送东西,现在也保留着。

海边就是有很多猫咪呀。
萨尔瓦多下雨时,青旅的大家就被巴西那种空气中散发的懒洋洋的气氛感染了,都窝在电视前面看球赛的转播。

晚上也不是就不能出门,实际上巴西的夜生活12点以后才开始:) 八九点出去大家都才开始吃晚餐,路上也有很多街边摊。
这是我的最爱:碳烤奶酪
小哥一只手提着炭盆走来走去,一只手拿着没有烤过的奶酪,有人过去买,他便把炭盆放下来然后烤奶酪。这种奶酪本身有点咸味,口感类似马苏里拉,但是制作的时候采用了特殊工艺把其中一种酶,所以奶酪烤了之后便不会融化拉丝。碳烤之后的奶酪金黄焦香,配上本身的牛奶味简直太美味,五星推荐

第一点五站:Morro de São Paulo

两个比赛中间正好有三天空闲,萨尔瓦多城也不大,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去旁边的一个小岛:Morro de São Paulo。萨尔瓦多城的海边就有卖船票的,提前一天买比较好,时间选择比较充裕,买往返的票也比较好,如果只买了单程,那在小岛上再买回程也可以,有很多家公司可以选择,看个人时间安排就好,也有直接去机场的船票,如果不回萨尔瓦多城的人也可以买直接去机场的船票。住的地方我们也是在trip advisor上面寻找的小木屋,去了才发现是个意大利人开的。店主说意大利的经济更加不好。。。

小岛上游客不多,因为世界杯的关系到处都是世界各地的游客,欧洲的居多。小岛不算大,一共有四片沙滩。每天涨潮时候会切断一号沙滩和二号沙滩的路,还有三号沙滩和四号沙滩的路,所以要掌握好时间。四号沙滩的沙子是最细腻最白的,前面的沙滩也有其他的景色。

沙滩上的小螃蟹,仔细看,有一个钳子很大颜色很鲜艳。有种动物世界的即视感

我和朋友也很喜欢到处攀爬看风景
累了就买块沙滩毛巾躺在沙滩上晒晒太阳,然后慢慢等着太阳下山,看看粉色的日落,还有在沙滩上踢球的少年。

小岛上的生活很悠闲,餐厅也很多,大多大同小异。离中心区域越远的地方越贴近当地人吃的普通餐馆。
最好吃的就是这一小碗蟹肉

还有我几乎隔一天就要吃的açai.这是一种巴西特有的水果,叫做açai,富含丰富的花青素,长在亚马逊雨林。巴西任何地方都有卖,把açai果的果核剔除,加入水冰冻。吃的时候,拿出来放在搅拌机里面,加入糖浆然后搅拌成冰沙状。可以在上面加上麦片,香蕉,炼乳,草莓等等喜欢的东西,就和冰冻酸奶(frozen yogurt)一样,在炎热的天气中来一碗真的太爽了!

又回萨尔瓦多

在市中心还遇到了街上的游行,反对FIFA来巴西的一个游行。估计为了给各国游客看懂,还用到了英文。整个萨尔瓦多古城内,只有在青旅的人会说英文,其他当地人很少会说。

过后又回到了古城。看看球,逛逛小店。同时我们也找了一个day tour。老爷爷一看就是很有文化的人,讲着一口流利的英文,收费也很便宜,一人10里尔,带着我们逛了一大圈,整个下午。不好意思说我的腿都走肿了。他还带着我们吃到了当地一种特色小吃,外面是一种特殊淀粉做的像咸味蛋糕一样的东西,里面夹了炸过的小虾还有特殊的酱料。

最后放两张在球赛现场拍的照片吧

第二站:Fortaleza

地理位置上也是海边城市,可以看海,另外还有一个离海不远的沙漠,可以体验疯狂沙上吉普车和滑沙。游客不多,但是景色非常美,和想象中的巴西也很不一样。虽说Fortaleza也在北部,但是和萨尔瓦多浓重的历史氛围很不一样。这里是一个比较新的城市,建设上感觉不是很先进。

正是因为游客不多,当地人对我们的态度特别好,滑沙就是交一次钱然后随便滑多少次。还一再在帮我和朋友照照片,到最后我们两个实在是爬不动了,于是继续乘坐吉普车。吉普车项目就是一站站带着在沙漠上走,到不同的景点,例如滑沙,和小毛驴照相等等,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去,因为这些多余的玩耍项目没有包含在吉普车的价格里面。推荐大家坐吉普车。在酒店都可以预定项目,然后有人会来接,沙漠距离市区有一段距离,但是一个day trip也够了。

当然,照例来个现场照片

巴西最有名最优质的食物就是牛肉,不管哪一个城市肯定都是很棒的牛排店。我和朋友在其中一个晚上去找了一家当地最有名的牛排店吃,吃下来也不算贵,50里尔就包括了上等的牛肉,配菜,还有喝的。(我不是太喜欢拍摄食物,一般只会拍路边摊,因为经常烹饪方式很特别,而且我觉得对待事物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享受,并且吃光光!)另一个提醒大家的地方,巴西吃饭时间比较晚,晚饭经常9点左右才吃,餐馆几乎没有6点就开门的,所以希望合理安排一下。

第三站:里约热内卢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了里约。很不幸,头一天晚上我便因为在飞机上穿太少冷到感冒,然后引起发烧,在里约的第一天和第二天我都宅在青旅里面哪里都没去。于是小伙伴自己约了一个英国小哥跑出去了,留我孤单一人 。不过我之前在里约呆了20多天也算比较熟悉,大的景点也都去过。这里大致介绍一下。
基督山:这次我没去。应该是来里约必去景点。可以从山下坐小火车上山,我12年去的时候是3月,不是旺季,旅客不多。结果朋友去玩完回来说,排队超级长,上山了之后也全部都是人。

我们住在了一个叫做Santa Teresa的区域,这个区域离海滩比较远,但是是我很喜欢的区。艺术氛围很重,旁边就是著名的Lapa区,缺点就是位置离所谓市中心比较远。

还有一个离santa teresa很近的地方,就是五彩缤纷的瓷砖组成的阶梯。很多瓷砖都是从世界各地寄来的,中国也有很多块,五彩斑斓,非常艳丽

当然在里约有少不了的贫民窟,同时,要进入贫民窟也不是不可能。但是最好找一个向导,一般青旅和酒店询问后都会给你安排。都会有会说英文的向导,他会带你到当地人家参观,看看贫民窟的人生活状况是什么样的。晚饭便是在贫民窟吃的,好像只要20里尔,自助餐。大肉随便吃。

这一次也新去了一个景点,就是面包山。同样的,因为世界杯的原因,游客非常多。我们之前没有调查好,又是排了很长的队伍。发现实际上可以在线买票,于是快速通过。面包山的山顶是一个很好的鸟瞰点,我们下午排队,上缆车的时候已经快太阳落上了,却发现日落异常的美。而且在面包山上还可以看到远处很小的基督山。景色美不胜收。推荐要是有机会专门去看日落,是一个完美的地点。

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去玩一下滑翔伞。距离市区比较远,但是飞一样的感觉真的太爽,一定要去试试。

第四站:伊瓜苏大瀑布

伊瓜苏大瀑布的名号响亮亮,我也期待已久。这也是全程我们定的唯一一个五星酒店的地方。伊瓜苏瀑布在一个大的国家公园当中,正好公园中就有唯一一个酒店,我和朋友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它。为了瀑布,我们也是拼了。当然,不住在公园里面也是可以的,小镇每天都有班车来公园,但是有时间限制,在公园里就没有这层考虑,也不用出公园的门票钱了。

然后梦想总是美丽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
我们去之前正好下大雨,爆发洪流,每天都会送来房间一个小卡片,上面写着今天河水流量和同期的流量,而且每天都在下雨,只看到了黄黄的河水,虽然也是另一种气势,很像壶口大瀑布。
一定一定一定要查好天气再去。在公园里面呆了三天也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美景,毕竟看到晴空万里彩虹高照才是最开心的吧。

公园里面也有很多玩乐项目,漂流啊,鸟公园啊等等。但是没有看到彩虹真的是一个大写的遗憾。

第五站: Porto Alegre

Porto Alegre
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就是,我们飞机很晚才到,到达酒店已经9点了,肚子饿的不行,于是再次用trip advisor找了个评价很好的餐馆,酒店帮忙预定了以后马上飞奔过去。大厨是西班牙人,算是创意海鲜料理。我和朋友还点了一瓶阿根廷产的白葡萄酒,到后来已不记得菜的味道了哈哈哈

也是因为要看球才来到这么一个小城,来得匆匆走的匆匆,没找什么景点去玩耍。因为和之前在Fortaleza一样,球场距离城市是有一段距离的。萨尔瓦多的球场就在古城边上,所以我们都是步行去的两场比赛。Fortaleza我们是叫的士去到了最近的地方然后走进场地,Porto Alegre我们是在酒店定的来回的大巴。说实话,因为缺乏有效的公共交通,现场实际上非常混乱。现在里约奥运会直达场馆的地铁也没有修好。要是这个不解决的话,去旅游的人从里约市区过去应该会是一段痛苦的经历。而且除了去程的方法要想好和安排好以外,回程的方法也要想好。

第六站:亚马逊

这次巴西之行最期待的行程之一便是亚马逊。我是飞到马瑙斯才进的雨林,也有其他的入口可以去。亚马逊雨林根据自己喜好可以挑选雨季或者旱季。雨季潮湿闷热一些,但是旱季更加炎热。雨季去各个地方都可以坐小船,旱季比较适合徒步。

随便一照都是镜面效果,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双眼。天空蓝的不像话

住的地方是一个在雨林里面生活的一家人。小猴子们经常跑来他们家玩耍,但是只有妈妈和宝宝在,原来爸爸在大水来的时候被困在了一棵孤零零的树上。大叔的爸爸每天都带着食物去喂它,但是它就是不肯从树上下到船上。

一对来自圣保罗的中产阶级夫妻带着三个宝宝来了丛林。大儿子五岁,叫佩佩,简直极品正太,俘获我的心啊。二儿子三岁,叫约翰,还没长开的小正太。小女儿叫。。。小女儿叫什么我忘了 :)
这对夫妻英文说得很好,穿着和谈吐也能感觉到收到了高等教育。后来我和朋友到圣保罗之后还受到了热情的款待。

亚马逊沿途都有很多宅子和村庄。预计大家都是坐船过去。虽说亚马逊是和,但是雨季的时候,这是世界第一大河真的宽广的像是大湖大海一样。不知道当地人是怎么分辨路的,因为每一年树木都会变,水的深浅也会变,但是他们就是有本事进出自由。

其中一晚我们要求大叔带我们去到雨林中夜宿。于是他带上吊床,路上接了一个朋友之后,我们便踏上去雨林夜宿的路。大叔和半路上船的小哥都是一晚上没睡觉,守着篝火聊了一整个晚上,因为雨林很潮湿,要是篝火熄灭了会相当危险。大叔还说w

烤鸡配啤酒才是最爱。小哥狂野的拿了个砍刀,刷刷刷把树枝都削尖了,鸡肉也砍成了大块儿,并穿到了树枝上。变砍鸡肉边在用河水清理刀上的血渍。我突然想起来刚刚好像约翰去河边上了个厕所?!?!

但是我的大脑选择了自动忽略,毕竟肚子已经饿扁,这时候大叔不知道从哪里拿出来了一个箱子,里面还放着冰冰的啤酒!天啊,这样夜宿亚马逊的伙食也太好了。大叔还带了一带manioc,不好意思实在不知道这是啥,就是一种植物的根茎经过敲打,水洗,晒干等等一系列供需,提取出来一颗颗可以直接吃的淀粉。大叔说这种淀粉对以前的亚马逊雨林土著非常重要,是主食之一,而且因为水分含量少,很容易在潮湿的亚马逊储存。

其中一晚我们要求大叔带我们去到雨林中夜宿。于是他带上吊床,

我们也探访了当地一个部落。部落不论男女都有很多纹身,每个纹身图案或多或少都不同。部落除了有传统的巫医以外,还有一个小学校。他们也编织各种手工艺品来贩卖。

来到雨林自然是要徒步走走。但是切记一定要有向导!自己走的话最大的危险就是迷路。雨林里面对我们游客来说就是一片神秘地带,而对当地人来说,就如同家里的后花园一样。刮一下这个树的树皮,说可以止血。砍一下那个藤子,说里面有水可以喝。掉下来的迷你小椰子里面还有白色蠕虫,大叔马上两眼放光直接吃了。

亚马逊河上钓鱼也是很惬意的一件事情。而这个鱼呢,自然是大名鼎鼎的食人鱼了。钓鱼竿很粗糙,就是钓鱼线,竹竿和一个挂钩。就是这样自制的鱼竿,竟然不一会儿就能吊起一只鱼。大叔说他们一般钓鱼之后就又放回河里,因为嫌弃食人鱼太小,肉太少,全是刺。。。当然,最后我和朋友还是品尝到了美味的食人鱼。大叔跳了三只比较大的鱼,就放在桨上开始收拾。回去后给我们炸出来了吃。肉质异常的紧实和鲜美。

第七站:圣保罗

最后一站便是圣保罗了。圣保罗巴西最大的城市,也是最繁华的地方。

走着走着偶遇了一个巨大的墓园。之所以用园字,是因为这里的确像是一个公园一样。每个墓碑都巨大无比,应该是整个家族都埋葬在一起的地方。

博物馆
圣保罗的博物馆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里面有各种大师的画作:梵高,莫奈,塞尚等等。但是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博物馆,可想而知拉美国家在艺术方面的话语权仍然比较弱。
 而在博物馆的正下方就是一个跳蚤市场,值得去看看。

圣保罗的青旅ye hen y

本来准备去圣保罗的足球场看看顺带逛一下博物馆,结果却被告知当天下午荷兰队要过来训练所以关闭了,最痛苦的是我们下午就要离开圣保罗,不然或许还有机会在球场逮到训练的国家队呢。

写在最后

我深深喜欢着巴西这个国家,尽管现在经济下患严重,但是南美大陆这么美,怎么忍心不去看看?

PS:最后附上和亨特拉尔的合照一张:) 在里约逛街的时候遇到的哈哈哈

环游巴西

2016-07-18 15:5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18 16: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18 17:56

引用 andelandel 发表于 2016-07-18 17:56:47 的回复:

回复andelandel:值得一去!

2016-07-18 19:54

引用 潶訫寶寶 发表于 2016-07-18 16:25:51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潶訫寶寶:哈哈我也第一次写呢!

2016-07-18 19:54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7-18 15:51:20 的回复:

环游巴西

回复W1ndy:谢谢

2016-07-18 19:54

赞!下个月去,还担心安全问题呢。。。面包山在线购票网址有木有

2016-07-19 00:50

引用 药药切克闹 发表于 2016-07-19 00:50:01 的回复:

回复药药切克闹:这个没有诶。。不好意思

2016-07-30 01:05

引用 西瓜西瓜西瓜不甜 发表于 2016-07-30 01:05:48 的回复:

这个没有诶。。不好意思

回复西瓜西瓜西瓜不甜:没事,反正搜他们官网那个online购票页面也打不开

2016-08-04 15:52

看了你的游记,既兴奋又紧张,真的很担心他们的治安问题啊。我刚刚定了去巴西的机票,先从北京到芝加哥,在美国玩两周,再从芝加哥到圣保罗,在巴西玩两周,再从圣保罗回北京,三段机票加起来一共9700元,全程美国航空,感觉赚大发了,好划算,哈哈哈哈。

2016-10-26 16:02

引用 serena 发表于 2016-10-26 16:02:21 的回复:

回复serena:哇噻!那这个真的是很划算啊。治安的话,还是觉得要注意,但是不要过度神经紧张。处处多加小心也是没问题的。

2016-11-06 09:56

为什么在大街上就能碰到球星?

2016-11-15 16:15

引用 罗咸蛋 发表于 2016-11-15 16:15: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