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自驾20天游记

2016-07-17 12:10 357/4
  • 出发时间/2016-03-23

老挝自驾20天
一、准备和签证:2016年月日至月日,我们三个朋友相约去了老挝自驾游。因2013年4月我曾同一个朋友自驾去过那里,这次我充当导游自然轻车熟路。从重庆出发当天即赶到云南玉溪住宿,第二天中午即到了景洪找到了老挝领事馆,等候2小时,花了240元就拿到了加急办理的为期30天的签证,十分顺利。然后驱车磨憨口岸。磨憨镇较两年前更加繁荣,除了主街道两边的商店、旅馆更多外,物流业也更加发达。在镇边支路的公路上停满了各式大货车。我们住了一家重庆人开的有停车场所的旅店,两个房间120元。次日一早我们就入关了。
  无需作什么特别准备。但必要的程序和工作还是要提醒的。
1、 兑换老挝币:我们按照每人一天200元人民币的标准,略加富余量,各自兑换了5000元人民币的老挝币。这个数目简直惊人:1:1235,每人持老挝币617万5千,顿时都变成了百万富翁!整个镇上有一大批从换币业务的人,我们找的是我们旅店开店的本地老板,觉得更稳当。这些从业人员由于长期从业因此大都正规经营。同时购买老挝地图(这很重要)。
2、 衣物:老挝气候比云南略为热一点,我们去的季节正当旱季,只带了一些常规的换洗衣服。
3、 携带防蚊约:除了边防要求接种的疫苗外,我们带了一些常备药物和风油精、十滴水、驱蚊药之类的,防蚊子叮咬(重要)。为了配合照相,我们还在磨憨买了一些漂亮的糖果给小孩子。
4、 加油:自驾需要沿途加油,这一点不用担心。老挝遍地都是加油站,感觉油质略好,因为跑的里程多一点。我们开的是一辆驭胜S350柴油四驱5座车,平均油耗大约5角人民币。来去大约1.4W公里。即使到了十分偏远的山区也能随时加油(柴油)。
5、 出关程序:防疫站排除检疫(买药)---到边检大厅买老挝保险(约150元)---驾驶员排队报关(持护签证照和边检发的临时驾驶证、检疫证明等),然后开车到国门指定停车位等待其他两人出来---其他两人通过另一个检查口排队进关,出来上车。
6、 进关程序:车辆与乘客仍然分开进行,车辆进关(填表、交费约100元的老币,主要检查保险),人员进关。然后就按照自己选定的路线出发了。下午,我们就到达第一站会晒,住宿会晒
下面是我们这次行程的路线。

二、路线:第一天磨憨---会晒(3号公路,住宿)---天老挝金三角---回到会晒住宿,第三天原路返回,住琅南塔;第四天经三叉路口纳杜,沿13N经姆赛、巴孟,进入1C公路到达丰沙艾住宿---第四天沿1C公路翻越靠近越南一侧大山,经荣坎---丰坎---农坎,晚12点才到达荣东住宿。第五天走了约60公里无名烂路到达普老吃午饭,然后沿6号公路一路向南,以孟坎,到达丰湾住宿。第六天沿10号公路只走了30多公里,就开始进入无名山路,这一天,我们故意沿着的崎岖山路艰难穿越,目的是要看看老挝偏远山区原始风貌的民风民情。我们依靠手机谷歌地图导航。天黑了还在山路盘桓,发现许多被砍伐的大树散落在路边,伐木山路是履带机动车拖拉圆木行走的,徒峭且崎岖,开车的舒适度可想而知。我们迷路了。谷歌地图是依靠卫星信号导航的,山高林密信号微弱且偏离,差点走到越南去了(离越南边境约60公里)。幸亏偶然碰到伐木工人路边喝酒才找到人问路,也才找到正确方向,继续沿着无名路前行,终于到达住宿地万东。第七天继续沿无名山路进入8号公路,中午快2点钟到达拉绍吃午饭。午后,沿6E公路,经纳开、纳马拉胶、另一个丰沙艾,直奔他曲住宿。他曲是13号公路上的大城市,交通住宿吃饭都很方便。第八天,沿13号公路直奔我们的目的地巴色
回程路线就简单多了。在巴色休息二天,一直沿13号路北上,沿途观山望景,走村进寨,手势、微笑加学来的当地语言,沟通交流非常畅快。回程增加了万象万荣丰沙里等地。
三、老挝的交通状况
老挝地图呈靴子形北面高南面低,老挝的主要交通在河流、航空和道路三种载体中,主要还是道路交通为主。前三年去时,只有一条13号公路贯穿南北,部分铺了草油(即4厘米厚的沥青面层),其他省份的道路全都是泥结碎石道路。据说都是中国人来铺筑的。这次去看到,道路通达的范围已经全面扩大,主要省区都通了沥青草油道路,一些地区正在大规模铺路中,道路交通状况很快会好起来。
昆明出发的国际班车每天都有,大约600--700元人民币。
会晒琅勃拉邦万象丰沙湾等几个重要城市也通了支线飞机。
四、老挝的宗教民族
老挝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北面与中国越南接壤的地区,跟云南的多民族相似,有的还有亲戚关系。生活在丰沙里一带的阿卡族,摩托车是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妇女鲜艳的头巾把发髻裹成锥状,黑色的短裙和红色的腰带,让人感觉既精干又飘逸。
北面的少数民族很多信奉鬼神,中部和南面的大都信奉佛教,也有少数天主教徒。总之,有信仰的人对人还是比没有信仰的人善良、淳朴,更好打交道。我们每每进村拍照,大都十分配合。
无论那个村落,小孩都是多数。他们衣衫不齐,甚至赤裸,或打闹嬉戏,或背水打柴,一日两餐,都显得天然自得。一般都十几岁结婚,推磨的小夫妻是他们平和生活的代表。
老挝的学校在偏远山区,条件都很简陋。一间教室一个老师,两个班级,前后两块黑板同时上课。秩序虽然不好,有的教室还四面来风,但每个老师都认真教学。
老挝中、南部大都信仰佛教,各地的寺庙布置得十分庄重、华丽。小孩子都要进寺庙修行几年,成绩好的则进入高一级的寺庙学校深造,或出国留学,毕业后可以自己选择去留,国家公职人员也从这些精英是选拔。上次去遇到的一位年青僧人朋友就是来中国云南佛学院学习两年后回国成了公务员的。在万象万荣琅勃拉邦巴色等大中城市,早上6点多钟晨曦微现,马路边跪满了虔诚的信众(包括一些欧洲人),一队队僧侣经过。信徒们小篮子里面的米饭、水果、钱币等,低头向一个个僧人奉上,僧人则双手合十,念念有词离去,场面极其动人。僧人们陆续回到寺庙,这个城市才渐渐苏醒过来,回到喧嚣纷繁的尘世。据说,布施到的食物是僧人们一天两餐的口粮。得到的布施少就会饿肚子。
寺庙会定期举办庙会,前来寺庙的信徒和非信徒都可以免费吃斋饭。我们也遇到了。服务的妇女很热情,给你舀饭安排坐位。你要拍照,她们也若无其事。但是,如果给拍照,他们就显得有些调皮了。
五、老挝的华人
   据说在老挝的华人超过100万。所到的几个大中城市都有中国城。在万荣漂流时,邦我们划船的小孩说,到了你们中国的新年那一个月,我们这个城市都停满了中国小车,都排到城外几公里了。
看到在老山深处,仍然有越南人在伐木。他们还在山下的平原路边开设了木材加工厂。大量的圆木被改制成板材运走。凭祥红木市场上的大量出售的越南红木家具,许多原材料都是这里出产的。问了一些中国老乡,说他们来得早,已经办理了木材生产许可证,华人现在不能办理了。
但是,中国人开的各种公司比比皆是,特别是湖南人在各处开的五金杂货店。万荣最大的酒店就是中国人开的。更重要是的中国国家的经济援助项目,水泥、矿产、道路等基础设施,是越来越多了。

老挝山区农村长满了竹子,编制竹芭篓是老人擅长的活儿。

引用 放牛班 的图片:

啊 这小猫太萌啦!

2016-07-18 17:3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7-18 17:40

楼主好酷,居然去老挝自驾了!期待更新啊

2016-10-24 19:57

当前现代化侵略进程加速,原生态正在消失,拟明年还会和朋友同行再去。再去自然会更新游记。到时请各路资深游友指正哈!目前正在准备东非五国自由行。65天,老俩口。有意愿和时间的朋友可以联系我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