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线游记

15652191280 LV.2
2016-07-17 12:54 842/2
  • 出发时间/2016-06-24

6月末,借着一个去拉萨开会的机会,跟师弟师妹一筹划,打算顺便把青藏线好好玩一遍。本来三天的会议,被我们扩充到了将近两周,感觉我们也是叼叼的。那段时间也比较忙,行程基本全靠师弟师妹筹划。

于是乎,6月24日,我们大包小包,踏上T175,驶向了西宁。对,西宁,各位没有看错,去拉萨直达的票太难买,我们索性就在西宁中转了一下,索性就玩一下青海湖。坐了21小时的火车,抵达西宁正是次日中午11点左右,风和日立,有图为证,表示在北京呆久了,如此的蓝天白云还是挺让人心旷神怡,空气也清新了许多呢,云彩仿佛触手可及,海拔2000多一点,表示鸭梨不大

6月25日:西宁+青海湖黑马河

出了火车站,左拐100多米即是汽车客运中心站。买上两点半出发去青海湖黑马河的汽车票,票价53。坐了这么久火车,我们一合计表示要好好搓一顿,于是乎就有了接下来惊天地泣鬼神的一餐。诸位知道,我们11点下火车,买票选餐馆又费了些时间,虽然餐馆只有1公里不到,但是为了节约时间,东西也挺多,决定打车过去。等打到车都快12点了。餐馆叫王府中式茶餐厅,虽然说是中式,但装修很有地方特色,团的208的4人套餐,味道很棒,爆炒土鸡基本没来得及吃就打包了。这一顿餐前后吃了不到15分钟,真是风卷残云,都吓到了服务员小妹妹。

酒足饭饱,匆匆赶上大巴,直奔黑马河,黑马河风景秀丽,可以看到日落,且不收费(二郎剑景区门票100/人)。经过4小时车程终于到了。我们住的青海湖边的蒙古包,本来订的是八人间,但是旺季还没到,人不多,所以店主给安排了双人间。包包里面是这样滴(这朦胧的效果,我猜是手机高反了)。

帐篷一角(另一边还有张床)

包包外面是这样滴。总的来说空间还挺大的,床单被子也挺干净的,就是没有热水。晚上店主用小电水壶给烧了热水,和小伙伴们简单洗了下头。

来黑马河的路上天空还不时飘着小雨,天一直阴着。到了住的地方,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直奔青海湖边。看到的青海湖是酱紫的,当时还有点小失望。。。

晚饭店主给准备了简易的藏餐,有糌粑,酥油茶。。。晚上9点天还没黑,我们吃完饭又沿着帐篷边的公路溜达,惊喜的是正好碰巧看到日落。让小师妹当个模特,借着镜头上的雨滴拍出的光晕,还蛮有感觉的,感觉摄影技术又有了提升,自我陶醉中。晚饭后和店主闲聊,前一年城管把他们盖的平房拆了,今年又要拆他们的帐篷,打算像二郎剑一样由政府开发。第二天城管真的来拆了,驴友们以后过去估计这些帐篷都没了。

6月26日:青海湖+爬山+茶卡盐湖

早晨,天公作美,早早起床去湖边看日出。

来张剪影

店主跟我们说是格桑花,其实是狼毒花。。。

回首身后,也是一番美景,白白的白云下一片片白白的蒙古包包。云儿真的好低,触手可及。。。

我们住的地方,背景就是青海湖

上午又爬了湖边的一座小山,也是蛮拼的,不过在上山看青海湖,视野更开阔,景色更美。不得不说,来青海湖边,找个小山登高望远风景还是极好的!

旋转,跳跃,山上玩疯了。。。跟着年轻人一块出行,自己也仿佛年轻好几岁(嘿嘿,倚老卖老下)

风景太美,表示不走了!

挥一挥衣袖,作别天边的云彩。
最美的都在记忆里,挥挥手,告别青海湖

告别青海湖,4个人包了一辆车,一共150元,中午12点出发,大概2点到茶卡盐湖。住的海西茶卡天空之镜国际青年旅舍,69/人,从旅舍打车去茶卡一个人只要5元。简单拾掇拾掇,就直奔去天空之境——茶卡盐湖。路上偶遇驴友,本想在茶卡盐湖景区里面搭帐篷,晚上拍星星,不过现在不让搭帐篷了,但是里面也有青旅,而且晚上去茶卡不要门票的说,60块钱,闹呢~王导犀利的摄影嗅觉给我们拍了完美的倒影,遗世独行的感觉

第二天为了赶时间,包了辆车,200/人。从茶卡盐湖去往西宁。12点到西宁,14:05的火车。我们这一次吃饭的时间比上次多了一点:20分钟!餐馆:益鑫手抓羊肉馆。市中心比较堵,所以赶火车的路上又是各种风驰电掣,给出租车老司机点赞。手抓羊肉味道还是不错滴。经历了两次赶车的惊心动魄,我们觉得下次一定一定要打个时间余量!然而。。。这还不是最后一次,生活总会开点小玩笑

6月27-28日:西宁-拉萨

西宁拉萨坐的Z917,一路上都是风景,相机啪啪啪不停,还偶遇了彩虹,RP也是棒棒哒。还是师妹的长焦给力,一颗单反的草悄悄种下。。。

6月28日:拉萨+布达拉宫夜景

中午到了拉萨,注册了会议,安顿下来。

下午休息了一下,晚上一拨人去布达拉宫拍夜景。

6月30日:八廓街+大昭寺

29号开了一天会,按下不表。6月30日,上午去了八廓街,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购物街。街上永远少不了朝拜的藏民,也少不了藏式店铺,售卖藏族服饰、工艺品,还有来自印度尼泊尔等地的商品。周围有很多著名的藏餐馆。两小师妹还编了彩色的小辫儿,特好看。

中午在八廓街一家很有特色的餐厅饱餐一顿:拉萨娜玛瑟德餐厅,人均50,装修很有藏区特色,旁桌很多喇叭在用餐。菜系有藏餐、尼泊尔餐、印度餐。。。菜味道都特别好,炸羊排特别入味,量又足,获得了小伙伴的一致好评。有一道菜名特霸气:玛莎拉鸡配楠,照片里的大饼就是楠。。。

茶足饭饱之后去了大昭寺。虔诚的信徒在大昭寺门前五体投体,嘴里放佛在诉说着自己的遭遇。寺内庄重肃穆,给人一种厚重的历史沧桑感。大昭寺楼顶景色非常好,远处还可以眺望到布达拉宫。由于我下午赶时间回去作报告,所以大昭寺参观得有些匆忙,有点对不住小伙伴

大昭寺

7月1日:拉萨-羊八井-纳木错-那根拉山口-拉萨

接下来的一天会议组织参观羊八井和纳木错观测站,周边风景都是极好的,在这样的环境下搞科研应该也蛮带感的

7月2日: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7月2日,踏上了4天的珠峰之旅,我们报的1700/人的旅行团。7月开始属于旺季了,6月份的出行团购只要1380。三大圣湖的纳木错和羊湖都见过了,晴天的纳木错给人一种清爽感,雾气袅绕的羊湖则给人一种如临仙境的感觉,各有各的美

7月3日:日喀则-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一路上都是风景,崇山峻岭连绵不绝。看我们身后刚走过的弯弯折折的盘山公路,可谓是九转盘旋。。。

终于到了心心念的珠峰,来这儿才能感受到其雄伟。本次旅行的重头戏终于来了。花了20元RMB,乘上环保车(其实跟普通小巴士差不多),往前开了2公里左右,还爬了一个小山坡,近距离感受珠峰。然而7月属于雨季,当天的珠峰被雨雾遮挡在身后,并没有看到珠峰的庐山真面目,只能期待明天了。小伙伴们表示期待满满,一路上RP都不错,团队号称“太阳神”,自带晴天光环

帐篷老板

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左右,我们一路从青海的3000海拔上来,给身体足够的时间来适应,基本也没什么高反。不过为了保险起见,在日喀则还是买了2大罐氧气瓶带着,另外一人一个小氧气罐,以备不时之需。这里气温稍微有点冷,外面风比较大,自身带了一件羽绒服,表示毫无压力,帐篷里前半夜会生炉火,还挺暖和的。这里的晚餐只能是泡面了,帐篷老板提供了热水。夜晚,竖起三脚架,开始拍摄星空,长这么大,头一次见到这么多星星,银河也是如此清晰。不禁赋诗一首(当然不是我写的):

新的转机和闪闪的星斗,
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珠峰星空

7月4日:珠峰-定日-札什伦布寺-日喀则

早上起床,听见帐篷外有人喊,“看见啦,看见啦”,我们第一时间冲出去,终于看见珠峰的庐山真面目了,不虚此行!雨季珠峰的观测窗口挺短的,云雾袅绕,时不时就遮住了珠峰。

念念不舍地坐上大巴,离开了珠峰大本营。路上,司机给我们在一个小山口停下了,一个绝佳的观赏珠峰的位置!

下午参观了札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寺中有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

札什伦布寺

路边的油菜花

晚上到了日喀则,小伙伴们表示都饿坏了,于是找了一家餐馆好好搓了一顿:云南丽江腊排骨火锅,汤很鲜很鲜,60/人,大伙吃得心满意足。还尝了一下罐装的青稞酒,3度,味道棒棒的,后面回拉萨买特产有人带青稞白酒回去,我却对这种罐装的情有独钟。。。

7月5日:日喀则-雅鲁藏布江-罗林村-拉萨

早上路过雅鲁藏布江,还是蛮壮观的。

上午还去了紧邻318国道的日喀则桑珠孜区年木乡罗林村,距离日喀则市区55公里,距离年木乡政府5公里。该村是2000年从谢通门县集体迁来的扶贫搬迁村。这些村民西藏民主改革前世代为农奴,原住地自然条件恶劣,曾经因为一场大水将全村房屋一扫而光,政府决定整体搬迁到现在的地方,并由政府统一规划免费为每户村民建造上下两层的房屋一栋。因为村民世代农奴,原来叫“奴林村”,后改为罗林村。给我们当导游的卓玛在内地上的大学,由国家资助,毕业后回乡支援建设,有两个丈夫,神奇吧。。。

下午5点左右到达拉萨,晚上住的拉萨巴拉太空舱青年旅舍,就在拉萨河边上,还满有特色的。53/人,一人一个小舱段,里面有电视,镜子,充电接口等。。。小门一关,完全成了私人专属空间。旅馆里面设施齐全,1楼有免费网吧,书吧,3楼有台球、各种桌游。。。

晚饭去了边上一家“措姆凉粉”店,看这架势,火得不行。

7月6日:拉萨博物馆-回京

上午去了拉萨博物馆,本来还打算去罗布林卡的,由于时间原因,也没能去成,旅行就是这样,不可能尽善尽美,留有一丝念想,留有一丝怀念。博物馆里陈列的火锅还蛮有意思的。

临走了,自然还要大餐一顿。拉萨的牛郎星烧烤,韩式风味,全程服务员帮忙烧烤,服务一流,牛仔骨特别给力

回程又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赶车之旅,在列车开车前10分钟终于上了火车。回京是拉萨-北京直达车,一共40小时,这辈子坐的时间最长的火车了,以后估计也不会有这么个机会了,年轻就是任性。不过一路上跟小伙伴们打牌,时间过得也非常之快。自创的结合了斗地主和山东保皇的5人双地主打法也是充满了欢声笑语。返程路上再次遇到了彩虹,也给这次旅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青藏线之旅,饱览了青藏线的优美风景,膜拜了心中的珠峰,猎奇了神秘的藏区民俗,不虚此行!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19 10:25

引用 柠檬guess 发表于 2016-07-19 10:25: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