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厦门,我们不减肥

estrella (基多) LV.15
2016-07-17 12:59 234/4

关注我们的公众号:osito-travel 或者搜索“小熊带你看世界” 随时私信我哦~

厦门是座神奇的城市,对我们来说,这是一座与减肥无关的城市,太多太多美食的诱惑,无论是从海鲜食材的新鲜上来说,还是从大大小小的饭店馆子,甚至路边摊的种类来说,都让我找不到任何抗拒的力量。可是,可是,就偏偏在这么一座美食云集的城市,却又有那么苗条的女生从街上飘过,小熊各种好奇,这是如何做到的?

好了,今天我们不谈风月不谈美女,只谈美食,还特意在深夜发出来,也许你看到的时候已经是早晨了,反正此刻小熊写的是饥肠辘辘的,被照片虐的不要不要的...

以一杯咖啡作为开篇,眼前这杯咖啡也许对我们来说,味道并没有甘纯到极致,只因为她的名字叫加拉帕戈斯,勾起了小熊的一段回忆,美丽的旅行记忆。谁说不是呢?很多故事并不一定言辞多美好,很多场景并不一定多漂亮,引起共鸣,才是最深刻的体会吧~

那就先从咖啡说起吧,有人喜欢餐前的咖啡,有人喜欢餐后的咖啡,咖啡的苦味,大概与任何一种美食的味道都是相反的,就是因为这样,咖啡才能更加大幅度的衬托出其他食物的美味。世界上大概没有哪种食材如咖啡般苦味至极却能风靡全球吧。

厦门是一个咖啡文化盛行的城市,是全国咖啡馆密度最大的城市,也许一开始,咖啡在这里只是一种文化繁衍的种子,但是经过年代的洗礼,却自然而然地滋生出了自己的咖啡文化。

坐下来吧,放空心情,点一杯单品咖啡,无论你喜欢浓郁的Espresso,还是喜欢清淡的Americano,再或者你喜欢调制的Latte的奶香味。品味一下吧,因为在中国除了厦门之外的城市,你很难找到这么全的单品咖啡了。

海蛎煎

最早对海蛎煎的印象,是看《转角遇到爱》里,罗志祥每天做这个,那时候还在物资贫乏的大古巴上学,自然是口水流下三千尺,所以来厦门第一件事就是解馋~

正宗的做法海蛎子和鸡蛋等摊成的面饼,海蛎子的鲜味,加上鸡蛋面饼的香醇,配以各种可口的辅料和调料,香气飘荡百米之外,吃起来就是一种不能停不能停不能停的节奏~

肠粉

肠粉又称布拉蒸肠粉,是老广州著名的传统特色小吃之一,属于粤菜。肠粉分咸、甜两种,咸肠粉的馅料主要有猪肉、牛肉、虾仁、猪肝等,而甜肠粉的馅料则主要是糖浸的蔬果,再拌上炒香芝麻。

不要以为肠粉是猪大肠之类的做的,其实人家是一种面食,口感柔糯,但是口味百变,可以配以上述的各种口味。肠粉在北方是不常见的,所以来到厦门一定要尝一尝。

鼓浪屿福建路上有一家叫做沈家闽南肠粉的小店,门面不大,可是长期人满为患,好奇的我也排队买了一份,这家的肠粉比较清爽,汤汁很浓郁。

肠粉

蒜蓉烤生蚝

这个无需多说,这是生蚝最经典的吃法,把生蚝劈开后带壳放在红旺的炭火上烤,配以特调的蒜蓉汁,有的蒜蓉汁还带着粉丝。

蒜香味能掩盖掉多余的海腥味,将海鲜味最大程度的激活,粉丝顺滑的口感配上生蚝的柔嫩,天人合一的入口即化,可谓回味无穷。

记得不要吃的太快,刚烤出来的生蚝壳烫手哈!

土笋冻

土笋冻是福建沿海地区,一种色香味俱佳的汉族传统风味小吃,是一种由特有食材加工而成的冻品,相传发明人是民族英雄郑成功

这可是厦门地区特有的小吃,小熊的描述是,带着海鲜味的果冻,小熊很矛盾的是不是要过多地介绍这款小吃,因为文字的描述实在是跟他的美味无法媲美,甚至会让很多人生畏。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说个开头,结尾自行百度吧~

土笋不是植物的那个笋哦,而是一种海边生长的动(Chong)物(Zi),这小东西富含胶质,所以正宗的土笋冻,可不是用明胶做的,而是这种福建特有的食材经过长时间熬制,所形成的肉冻,明白为什么带着海鲜味了吧。

配以上好的酱油和陈醋等调料,晶莹透明,香嫩清脆,就俩字,好吃!!

烤海鲜

严格来说,这不是什么厦门特色,但是厦门的海鲜特别新鲜哦,对于海鲜爱好者来说,这就足够啦,这里你能找到烤龙虾,烤螃蟹,烤扇贝等等等等,还有泡菜味的烤生蚝也值得一试哦~

建议去吃应季的海鲜,而且越是本地产的海鲜,味道会越新鲜哦!对于外来的海鲜品种嘛,只是建议各位吃货尝个新鲜,比如那个雪蟹腿和龙虾啊这种外来物种到了路边摊,自然新鲜程度大打折扣...

鱼丸

鱼丸也是闽南的特色,味道真是超级赞,保留了鱼肉的鲜香和丸子的Q弹。

鱼丸的制作其实相对还比较复杂,剁碎鱼肉,加适量姜汁、食盐、味精,捣成鱼泥,调进薯粉,搅匀后挤成小圆球,入沸汤煮熟。其色如瓷,富有弹性,脆而不腻。

在这边我们吃到过两种鱼丸,一种就是传统的汆鱼丸,是一种带汤的,还有一种是干的,煮熟是之后还经过轻微的碳烤,各有各的味道,各有各的特色,对小熊们来说,都是极鲜美哒。

比较有名的一家店叫做林氏鱼丸,在中山路和鼓浪屿都有门店,有心的话可以去找一下~

虾扯蛋

之所以放在一起,因为这也算是丸子家族的吧~做法其实很简单,跟章鱼小丸子是一个原理的,只不过鹌鹑蛋里放了一只虾,更多的人可能还是为了这个可爱的名字来尝试的吧~

麻糍

麻糍是闽南一带的特色小吃,是当地人逢年过节比不可少的小食,在北方偶尔也能找到做麻糍的店,但是如厦门的麻糍,做的如此精致可口的,却很难得。

纯手工制作的麻糍,是黑芝麻馅或者或红豆沙馅,外面趁热裹上一层黏黏的糯米,最后在黑芝麻沫或花生碎里面打个滚,就成了麻糍,味道有点点像北方小时候吃的驴打滚~

沙茶面

大概你走在厦门街头,沿街的闽南菜馆都会主推沙茶面,沙茶面在东南亚比较普遍,所以也算是闽南地区特色的小吃,但是其中口味也大不相同,主要是因为沙茶酱的熬制方法不同,而厦门的沙茶又是闽南地区的典范,就冲着这名头,也不可不尝试。

厦门的沙茶面,多数的配料包括,大虾,猪大肠,豆腐,午餐肉,虾饺,蔬菜等等。由于熊帮主实在是对大肠没有兴趣,所以,也只是抱着NO ZUO NO DIE的心情去尝试了一下。每个人口味都会不同,我只能客观的推荐给各位吃货,这个沙茶面,追捧的人实在不少。

烧仙草

又是一个至尊推荐的厦门小吃,或者称之为饮品更为合适,烧仙草。这个名字听起来有点不知所云,但是喜欢吃果冻口感的小伙伴们不要错过~

仙草的名字由来有一个小故事,相传古时候交通不便,大家出入都靠双腿,天热赶路容易中暑生病,所以一些好心的人就将闽南这边特有的一种有香味的草煮成茶,给过往的路人们喝来解暑,后面发现其解暑的功效非常好,所以就称这种草为“仙草”啦~

经过这些年的演化,烧仙草已经成为一种街头的饮料,甚至已经风靡东南亚和日韩。现在的烧仙草,配以芋圆,花生碎,红豆,甚至布丁,配上奶茶或蜂蜜水,让烧仙草的口味更上一层也更加多变。

厦门这个略微潮热的城市,喝上一杯烧仙草,瞬时五脏六腑都能感受到清凉之风的抚慰,妙哉妙哉。

推荐指数:5颗星

八婆婆家的灌汤包是彩蛋哦~

灌汤包不多介绍,太经典太好吃。皮薄如纸,其汤鲜美,轻轻的咬一口,把里面的汤汁慢慢吸出来,口中已经弥漫了鲜香味,在一口把包子吃下,我已经不会用更多的文字形容了。

古早花生汤

顾名思义,就是花生熬的汤,但是这种口味的花生汤,熊帮主也是第一次吃到。厦门的花生汤,已经把花生熬制的接近于花生酱,所以整个汤是一种酱质的感觉,飘出花生的香气,想想都会流口水啊!

五香条

五香条,顾名思义,是一种豆皮,里面裹上剁碎的精肉、 荸荠和大葱等包成一条,下油锅炸后,配上番茄酱,豆皮的酥脆加肉馅的咸鲜,还是很过瘾的~

烧肉粽

烧肉粽可不是传统的粽子,其特点在于一个“烧”字,也就是非趁热吃不可。加料烧肉粽里有板栗、红烧肉、虾干、香菇、干贝、花生、莲子、卤蛋等等,肉粽的米是糯米,事先炒过了,包好后的粽子要等开水煮沸时才下锅烧,煮好后拨开棕衣,香气扑鼻,粽子色泽红黄闪亮,味道香甜,油润不腻。

烧肉粽也是闽南地区的特色小吃,无论口感和味道,都是有别于江苏的传统粽子的,到这边来,一定要尝尝哦。

金银包

这是厦门一种以地瓜面粉,笋干和肉末做成的小点心,口感香糯,口味清淡,买上一小盒,边逛鼓浪屿的小文艺,边享受嘴边的美味吧。

生煎包

放在最后写,因为念念不忘~

推荐的这家生煎包,位于鼓浪屿岛上,街角的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却从早到晚一直排着长长的队伍~晚上9点多,逛了一天的文艺小岛,本来也挺饿的,就顺着鼻子的指引,不知不觉走到了这个小摊位。老板操着浓重的HU建口音,向路人叫卖,“最后一HUN,最后一HUN了啊”。当然,那天的最后一混,是我熊帮主买到了。味道真的是好赞啊!甚至比上海的小杨生煎还要好吃,给我印象最深的,他家的包子不油腻,吃完了以后没有满嘴满手的包子味,但是又特别的香,水煎的包子皮酥脆,包子馅饱满,汤汁恰到好处,每一HUN都是满满的爱啊!

逛了一天,一HUN生煎包,瞬间把饥饿感扫荡一空,带着满足回去休息吧。为了确认,是不是因为饿坏了才觉得好吃,第二天特意又去吃了一HUN,然后,可以很肯定的告诉各位吃货,经熊帮主鉴定,这个生煎包,真心好吃,值得你也来尝一HUN。

后记

如果文中出现了某些店家的名字,也绝非广告。请让你的心和味蕾跟着我们的照片自行感受吧,如果你真的到过厦门,我相信,你的味觉会共鸣;如果你马上要去厦门,放松心情,漫游在厦门,听着海风,偶遇你喜欢的食物,满足你的味蕾。

仅此而已。

我们相信,有缘一定会相聚的,无论在哪个角落。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18 15:0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18 20:57

引用 kingsamsun 发表于 2016-07-18 15:06:07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kingsamsun:谢谢,因为常驻南美,所以国内的美食对我特别有吸引力

2016-08-08 10:40

引用 猪宝宝的贝贝 发表于 2016-07-18 20:57:13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