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记游之六:探密大红袍

大红袍,名茶。没去武夷山时,曾喝过大红袍,我知道产自武夷山,却不知道大红袍如此之多。
2016年4月14下午,乘景区交通车到达大红袍景点入口。沿着沙石路向山的深处走去,那里有充满传说和神密的大红袍。
一畦畦茶树,一丛丛茶树,都标着不同的名字。对我们这些不从事农作物种植的人来说,都充满神密。我看过这些不同名称的茶树,看不出它们不同在那里,在我眼中都是绿油油的茶树。
面对周围种满茶树的群山,看到山坡上直上云端的一丘丘茶田,让我想到昨天晚上同一茶农聊天时所听到事情。他告诉我,他家本来在大红袍景区内,政府开发旅游,把他家和邻居全部迁出景区。政府在三木镇给他们盖了楼房,在商业区内给他们安排铺面,让他们做生意。茶田仍然在大红袍景区,他开了茶叶店,茶是自产自销。当知道我从青岛来到武夷山时,他非常自豪的告诉我,他的大红袍茶叶也销到青岛。在楼外阳台上,邀请我品尝他的大红袍茶,给我泡了不同品种的三杯茶,对于我这位茶叶的半文盲,没有尝出三杯茶的不同。同时,他也向我诉说种茶的不易,管理茶园费力,采茶后需要用人把茶叶运到大路上,才能装车,当天采的茶必须当天就要把茶叶加工好,不能过夜,如果采下的鲜茶过夜,茶就会变质,自己忙不过就要顾工,现在人工费年年上升,每个工基本都在300元左右,这样我们不得不每年把茶叶的价钱向上调。
好茶需要来自没有污染的土地,没有污染的水,没有污染的空气……还要有精细的加工。这些综合元素加在一起,才能将优良品种的茶加工成精品饮用茶。
山路的尽头,看到悬崖上的三丛六株大红袍。这几棵是大红袍茶母树,现在茶田中的大红袍茶树,都是从这几棵母树中繁殖出来的。悬崖上的大红袍茶树留下不少传说,流传最多的是采茶方法:“茶树在悬崖上,古代人够不着茶树,没法采茶,他们是训练猴子上去采茶。”据当地茶农透露,训练猴子上去采茶那只是个传说,实际上,古代人每到采茶时都是用竹杆搭架子上去,人攀着架子上去采茶。为了让大红袍茶增加神秘感,不知那位“仙人”编出训练猴子采茶的故事。于是,一传十,十传百,猴子采茶成了披在大红袍茶外的神秘外衣。
听着潺潺的溪水,看着绿油油的群山,思绪多时,得出:“喝茶人应知种茶之苦。”结论。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7-18 15:56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7-18 20:57

引用 lyengle 发表于 2016-07-18 15:56:06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lyengle:谢谢支持。

2016-07-19 13:10

引用 西西里的摩妮妮 发表于 2016-07-18 20:57:14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西西里的摩妮妮:朋友说的正确,还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