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清澈又神秘,在贝加尔湖畔

我们总会因为旅行遇到些什么,也会因旅行或多或少的改变些什么,没有人能明确的知道我们下一次会去向何地,更不知道下一次会在何地遇见谁,发生什么,可而后,生活不知不觉的或许就因为这一次的旅行发生了改变,变成了我们曾经没有想到过的样子,而旅行本身,或许更加没有想到……

当初差点就来不了贝加尔湖,来的路上也几多坎坷,还好,随着飞机的降落。我终于来到了这篇曾经的故土。

贝加尔湖的寓意,有三个各不相同的答案:《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情景写真地图版》的解释是“富饶的湖泊”;《彩图版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则这样记叙:当地的布里亚特人称之为“贝加尔—达拉伊”,意思是“天然之海”;而《世界奇景探胜录》的文字却是:“贝加尔”之名据说是大约1300年前住在这里的库里堪人起的,意思是“大量的水”。
       贝加尔湖一词来源于古肃慎语(满语)“贝海儿湖”,中国汉朝时候称其为“北海”,英文“baikal”一词为汉语音译,俄语称之为“baukaji”源出蒙古语,是由“saii”(富饶的)加“kyji”(湖泊)转化而来,意为“富饶的湖泊”,因湖中盛产多种鱼类而得名。
       贝加尔湖最早出现在书面记载中是在公元前110年前,中国汉代的一个官员在其札记中称贝加尔湖为“北海”,这可能是贝加尔湖汉语名称的起源。关于贝加尔湖名称来源还有一种简单解释:突厥人称贝加尔湖为“富裕之湖”,突厥族语“富裕之湖”逐渐演化成俄语的“贝加尔湖”。

目前通常游览贝加尔湖都是以伊尔库茨克为原点展开。不想从上海起飞时便发生了意外,晚点7个小时。到了伊尔库茨克,谁想这里的海关效率又慢的惊人,原计划前天晚上7点可以到达,实际出关时天已经快亮了。

伊尔库茨克

不过,这里的景色随机让我之前的疲劳一扫而空。不得不承认,真的很漂亮。

先在伊尔库茨克市区里逛逛,这里并不大。

喀山圣母大教堂

贝加尔湖

先来贝加尔湖博物馆转转。这里介绍了贝加尔湖的一些基本情况。

博物馆本身意思不大,不过这两只海豹倒是很有意思

贝加尔湖以它品种多样的本地动物和植物,成为世界上最具生物学变化的湖泊之一,堪称目前世界原生态的代表作。湖中有植物600种,水生动物1200种,其中四分之三为贝加尔湖特有的,从而形成了其独一无二的生物种群,如各种软体动物、海绵生物以及海豹等珍稀动物。难怪贝加尔湖被认为是大自然安放在亚欧大陆的一颗璀璨明珠。

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州及布里亚特共和国境内,她是世界上最古老(拥有超过2500万年的历史)、最清澈、最深得淡水湖泊,她被称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就像一枚巨大璀璨的钻石,镶嵌在西伯利亚平原上,熠熠生辉。

在西汉时期,“贝加尔湖”是在匈奴的控制范围之内,名曰“北海”,苏武曾被匈奴王单于流放到“北海”,在此牧羊19年,最后回到汉都长安。

到了唐朝前期,“贝加尔湖”成为大唐帝国版图的一部分,归关内道骨利干属,“贝加尔湖”也改称为“小海”。不过后来在清俄《尼布楚条约》中,属于布里亚特蒙古贝加尔湖以东地区被康熙皇帝划归俄罗斯帝国,雍正帝在位期间划分清俄中段边界的《布连斯奇条约》和《恰克图条约》签订后,标志着中原王朝最终与贝加尔湖彻底隔离。贝加尔湖终于归属了俄罗斯,不过,它的惊世美丽,是属于全世界的。

贝加尔湖呈长椭圆形,似一镰弯月镶嵌在西伯利亚南缘,景色奇丽,令人流连忘返,也被称作“西伯利亚明眸”。“明眸”喻示贝加尔湖的湖水清澈无比——最大透明度可达40.5米。透过贝加尔湖水观察水面之下40米内的生物就像是透过空气一样清楚。

天气逐渐好转,贝加尔湖的颜色终于开始泛蓝

俄国大作家契诃夫曾描写道:“湖水清澈透明,透过水面就像透过空气一样,一切都历历在目,温柔碧绿的水色令人赏心悦目……”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7-18 20:30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7-18 20:57

引用 震古烁今 的图片:

苏武牧羊的地方,印象中极北的蛮荒辽远之地,景色美得不可名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