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看云,低头看花——完全看心情的大理之行

啊哒miss U LV.5
2016-07-17 13:58 398/14
  • 出发时间/2016-05-19
  • 人均费用/2000RMB

25岁生日的那天,我和朋友在去大理的火车上。就算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吧。

大理决定得很仓促,就在生日的前几天,买不到时间合适的便宜机票,所以一咬牙干脆一路躺过去,南宁昆明再到大理大概是二十个小时,大部分时间的确都是在睡觉,只感觉轰隆隆地过了一个又一个山洞。也没有好好去看别人的游记,索性都不看了,只是下载了蚂蜂窝的大理攻略大致扫了一遍,心里就有了一个数。

当时连回程票也没有定,想着要是舍不得了,那就干脆找个客栈做一个月义工。

可是去的时候碰上了提前来的雨季,每天都会有那么一场雨,冷的时候白天也就二十度左右,一到晚上只有十二三度,五月底我们家这边已经是三十度的高温不下了。那种阴雨天的湿冷,风都是往骨子里吹的,衣服不仅要保暖还得防风防水才有用。下雨出行不方便加上我已经冷到人生第一次用上电热毯,最后只呆了五六天。

到了大理之后其实就和朋友分道扬镳了,她要去做艺术节的义工,然后我自己提前在网上找了个青旅,名字叫慢半拍,选了个女生三人间,不至于太孤单也不会太吵闹。当时决定住这里,一方面觉得评价和地理位置还不错,更多是冲着掌柜家的猫和狗来的。

掌柜家的猫叫贱贱,很难见得到,每次问掌柜,他都说猫去浪了。狗叫傻狗,只要掌柜在他就在。每次有新的住客进来都凶得不得了,可是认得之后特别温顺,怎么揉怎么撩都不生气。但是也不会特别亲近,大概脾性随主人,有点闷骚吧。

有一晚贱贱叼了只老鼠回来和傻狗玩,结果搞得我和掌柜为了抓这只老鼠把屋子差点翻过来。然而贱贱和傻狗并不觉得是个烦恼,真的就是一个很贱另一个又很傻。

PS:租的床位,每晚40元。

玩 ——喜洲 蝴蝶泉

而除了躺在青旅的电热毯上睡到自然醒然后逗逗傻狗外,其他的时候都是有点漫无目的地在周围晃着。第一天租了一辆自行车,早上趁着古城里人还不太多的时候把中心的几条商业街逛了一圈。很多店还没开门,不过如果去过桂林阳朔,那么看着这些店铺会有点似曾相识,只是可能把辣椒酱换成了鲜花饼玫瑰酿。晚上的步行街很热闹,人民路上几步就是一个酒吧,唱流行的也有,唱民谣的更多。相比之下,早上的古城还稍微安静一些,路过卖饵丝的店还可以坐下来好好地试一碗。

然后我决定还是往古城外面走,我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竟然骑着一辆休闲型的自行车,跟着导航沿着洱海一个人去到了十八公里外的喜洲。那天天气也是灰蒙蒙的,偶尔下雨偶尔又有太阳,路上骑行和徒步的人都不算多。很多莫名其妙的教练车从我身边经过然后回头看我,或许他们也觉得我很莫名其妙。自己一个人走走停停,路过一大片一大片花田,能叫出名字的大概只有薰衣草,也路过很多农田,我感觉那天路上我把自己所有会唱的歌哼了一遍,毕竟我骑了快两个小时。

喜洲古城很小,骑着车十几分钟就可以逛完,中心的位置有很多喜洲粑粑卖,感觉像一个小脸盆那么大,想着一个人吃不完就没买。那里也有很多大理的小吃,烤乳扇什么的。

PS:租自行车20元一天,押金200,还有身份证或者学生证等有效证件。 电动车是50-70一天,才村码头,双廊会相对便宜点。

朋友忙完工作之后租了一辆小电车来喜洲和我会和,我们沿着喜洲往上再走两公里去到蝴蝶泉。那天如果再早些到,应该可以看到当地的歌舞表演,因为我们去到的时候有很多穿着白族服装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已经往外走,后来才知道那天是蝴蝶会。听说蝴蝶会那天会有蝴蝶聚于泉之上,就如古书说的“泉上大树,当四月初,即发花如蛱蝶,须翅栩然,与生蝶无异。又有真蝶千万,连须钩足,自树巅倒悬而下,及于泉面,缤纷络绎,五色焕然。游人俱从此月群而观之,过五月乃已。”但现在应该已经很难见到这样的景象了,不过蝴蝶泉第一眼的确让人很惊艳,虽然本身很小,但就像一块硕大的蓝宝石,让人移不开眼,很想看清发光的到底是什么。

回来的时候基本一路在下雨,还好靠着朋友的电车把我拉回来了。想要骑行的旁友们,去的时候一定要想着怎么才能回来呀。比较欣慰的是在路上见到了很久都没见过的彩虹,大理似乎是一个特别容易看到彩虹的地方,因为之后也见青旅的群里有晒过超大的彩虹。

玩——才村码头

唯一好天气的那天去了古城外不远的才村码头,其实去的时候也还是下了一点雨,但是四点左右的时候天开始放晴。我们先前一开始沿着洱海往码头的右边走,那里有很多民宿,门外或者里面多多少少都种了花花草草,和古城里的青旅不太一样,更像是适合度假静养的地方,毕竟天气好的时候看着洱海上云卷云舒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往左边走也多是民宿,走到尽头会有一个类似于堤的地方,视野开阔,很适合拍照。

路过一家民宿,和朋友被里面的小小的玻璃房吸引了进去,但是原来还并没有修好。本来只想进去看看这个玻璃房,没想到刚好碰到了好客的女主人,北方口音,邀请我们可以坐下来喝喝茶,或者上楼开阔的地方看看洱海。后来聊天才知道她是因为喜欢大理,所以打算和爱人留在这里。我想这里应该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人,以各种各样的身份留下来,但是都是因为喜欢这里。

大理的人,无论是从其他地方来到这里并留下的人还是本地人,似乎性情都比较温和,也很友善,会主动给你指路,也会邀请你去他们的客栈随便看看。后来有一次我打算独自走路上苍山时也遇到了一个客栈的掌柜,她一听说我一个小姑娘要一个人上山,就赶紧让我不要上去,这样子很危险,她问我你想上去干什么呢,其实我就想在高的地方看看而已,然后她说,那你来我们客栈吧,我们那里也挺高的,你上到上面看的也差不多,然后就让我一个人上了客栈。还有每次打的碰到的司机也都像导游一样,可以从开车的地方一路给你介绍到终点,虽然偶尔也会推荐一下路线,不过如果你没有意向他也不会不开心,他似乎就是乐意这样做。

玩——寂照庵

这次最终还是没有能到苍山顶上,不过我们那时候上去应该也看不到什么,毕竟还没有到山花烂漫的季节,于是苍山雪就这样错过了。但是还好没有错过寂照庵,从古城直接打了的士到苍山的感通索道,然后一直往上走,明明看着指示标上写着100m,却感觉怎么走都走不到,导航在山上已经逐渐失灵,于是我和朋友都开始怀疑,所谓的100米,大概是垂直距离吧。

走到之后觉得这真的是值得的,寂照庵很小,很安静,就像一个四合院,如果不说是个庵,走进去更像是一户爱花的人家。各种花和多肉植物拥拥簇簇地摆放在院子里的各个位置,作为一个爱肉却养不活肉的人,看着这些健康的肉肉简直就两眼放光。

庵里面有一个茶室,提供茶叶、水还有茶具,累了可以休息一下。听说中午还提供斋饭,味道也很不错的样子,可惜没赶上。

如果下次再来,希望这里还是像现在这样,不要有太多人打扰,可以远离喧嚣和世俗,独处于山间,保持这一份宁静。

玩——双廊

去的时候碰上阴天,很冷,同行的妹子借了我两条围巾,然后她自己穿上了去雪山时的大衣,我们两个才没有被冷到。

PS:来回都是拼车,每人20,车程一个小时。请一定要好天气再去!

玩——大理古城床单厂艺术区

大理——食

云南有很多小吃,饵丝饵块烤乳扇只是标配,不吃好像对不起此行。但是味道的确不是很合我胃口,所以住在大理古城的那几天,我后面几乎每天都去吃茶泡饭,那是一个朋友推荐的,我其实对这个并不了解,也是第一次吃,但是真的是一吃倾心。第一次吃的时候外面下着雨,掌柜端上饭,然后往里面缓缓倒茶,告诉我要把酸梅捣碎了拌到饭里混着海苔和茶,吃了几顿酸辣的饵丝和米线之后,第一口饭直接从喉咙一直暖到胃里。于是便喜欢上这个感觉,后面几天我都屁颠屁颠地跑去那里。

那间店叫秋日便当(我没有收广告费,严肃脸),有一本书也叫这个名字,店面很小,装潢很简单却很温暖,有点日系,掌柜是两个女生,还有一个帮手的妹子,招呼我的通常是短发的掌柜,我问她是不是有去学过呢,她略带腼腆地回我说只是一直都爱好而已,所以自己尝试了一下。她们三个做的茶泡饭我都吃过,实话说水平有点不太稳定,不过并不影响我在下雨的中午或者晚上去吃一碗热乎乎的茶泡饭,要是有朋友就再点上一个炸鸡排或者一份甘梅地瓜条。简直幸福到飞起。

还有另一家店叫做向月球飞去,吃的是西餐,店面很狭长,开放式的厨房,可以在外面看到里面忙活的人。每次经过,里里外外都坐了很多人,也有过老外,于是终于有一天也忍不住进去试了一下。吃的东西具体叫什么名字记不太清了,当时站在那里犹豫的时候见到服务员端了一盘子的肉,于是和朋友就直接要了一份一样的,味道很不错。披萨是薄饼那种,肉也烤的很香,嫩嫩的还带一点汁,蘸不蘸旁边的酱都很好吃。

所以来到大理,如果吃不惯当地的食物,有大把大把世界各地的美食聚集在这里等着你的味蕾来绽放。而且价格也很接地气,有一点挺好玩的就是打开大众想要找吃的,根本不知道应该去哪家,因为基本每家的评分都是四五分,看着好像也都很不错,所以貌似随便挑一家都不会出错。不过这些店一般都不会在最热闹的街道上,尽可以大方去搜罗各个小街小巷。

大理之行结束了,虽然经常被阴雨影响着天气,也并没有预期当中玩得那么痛快,但是还是蛮怀念在古城里吃完饭散步的日子。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17 14:24

七彩云南好美啊

2016-07-17 15:28

2016-07-17 15:53

引用 啊哒miss U 的图片:

2016-07-17 17:40

引用 tb345 发表于 2016-07-17 14:24:03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tb345:哈哈哈,谢谢~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7-17 17:49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17 15:28:20 的回复:

七彩云南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嗯嗯,真的很值得去看看~

2016-07-17 17:51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17 15:53:42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

2016-07-17 17:5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17 17:40:07 的回复:

回复繁星:哈哈,谢谢~

2016-07-17 17:52

引用 啊哒miss U 的图片:

2016-07-17 19:06

真美!

2016-07-18 09:2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18 11:5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17 19:06:27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7-19 15:38

引用 jishuang 发表于 2016-07-18 11:55:16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jishuang:哈哈哈,那真是太好了~

2016-07-19 15:3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18 09:22: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