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用以虚度时光的,海滨小城

• 出发时间/2016-06-10

前言

烟台,在中国北方绵延海岸线的诸多城市中,算不上最耀眼的一个。也正因为如此,当青岛大连等海滨胜地,在这个炎炎夏日游人如织、物价暴涨之时,烟台,依旧保持着那份质朴与安宁。
无边的海岸线,老建筑里的守望,弯弯曲曲的街道,熙熙攘攘的海鲜大排档…… 如果有一个地方,让我在这个夏天虚度时光,我会选择烟台
这个周末,我踏上了烟台之旅。

邂逅,空无一人的金沙滩

搭乘七点的飞机,到达烟台时是上午九点,下飞机后搭乘机场巴士2号线,直奔金沙滩。金沙滩,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往烟台市区前,不妨顺道先逛逛这里。
巴士在金沙滩酒店停靠,下车后需要按着导航走两公里。虽是上午,但太阳已经火辣辣的了,步行在有些发烫的柏油马路上,我突然看见一片汪洋,在海天交接处绽放着晶莹的蓝。

上海滩的那一刻,视野骤然开阔,眼前是蔚蓝无边的海,岸边则空无一人。没想到,这个素有“北方第一海滩”之称的旅游胜地,居然如此宁静清雅。

金沙滩和她的名字一样,拥有金灿灿的、幼滑细腻的沙质。那纯净到没有一点杂质的海水,一次次抚过柔软的沙滩,海浪声温婉作响,把心带去了遥远的汪洋。

夏日的海滨浴场,沙滩沿岸“下饺子”的画面不足为奇。但在金沙滩,你永远不必担心人满为患,因为,这片海滩绵延海岸线长达18公里,呈优美的S型,你定可以在漫长的沙滩漫步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享乐之地。

哦对了,如果真有不速之客打扰,那或许便是调皮的寄居蟹了。这些只有小拇指指甲大小的蟹,会以萌态十足的小碎步在你脚丫间穿过,当你蹲下,准备抓住它们时,它们会立刻在沙滩上刨出小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小身子钻进去,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沙滩上,你会看到各种小小的洞穴,它们可都是寄居蟹栖身的小窝哦。

烟大,幸福指数爆棚的滨海大学

倘若一座校园,出门便有大海,那定是再幸福不过的事儿了,烟大便是如此。从校园东门出,隔着马路便是一片蔚蓝。适逢考试结束,学生们都在沙滩上嬉戏玩耍。毕业季的学生,更是把这里作为拍摄毕业照的好地方。

你或许会觉得烟大海滨的沙质、海水都不及金沙滩那般纯净,但这里最美的风景,是那些青春洋溢的莘莘学子。你可以,假装自己是他们中的一员,在沙滩上释放一回青春。

烟台大学的另一特色,是美食。无论是赫赫有名的烟大夜市,还是校园内大大小小的学生食堂,“平价量足”是烟大餐饮的代名词。适逢炎热的午后,烟大夜市尚未营业,于是随便进了一间学生食堂。

这里更像是美食广场,米线、麻辣烫、盖浇饭、面点、奶茶和鸡排,琳琅满目地分布于大大小小的窗口。而且一看价格,瞬间觉得自己成了土豪。一份主食价格不会超过10元,而奶茶冰饮,价格都在3-6元不等。

我点了土耳其沙拉烤肉饭+巧克力奶茶,总共13元。烤肉确实是现烤的,很香,配上浓浓的沙拉酱,吃上半碗就饱腹感十足了。

养马岛,与汪洋骏马共度黄昏

养马岛位于烟台市区以东30公里,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东巡途径此地,见岛上水草风貌,风景如画,便将这座岛钦点为皇家养马岛。如今的养马岛,除了一座赛马场,已看不到两千多年前骏马奔腾的样子了,但它依然作为一块风水宝地,成了著名的度假胜地。

天马广场是养马岛的核心景点,也是看日落的绝佳之地。从市区打车,途径跨海大桥,方可到达岛养马岛入口。

从这里到天马广场有两种徒步方式,一是走环岛路,沿着海岸线边走边赏景,全程约2-3小时,二是沿着天马路横穿全岛,这条路比较快,差不多1个小时不到就能走完。

养马岛是丘陵地势,沿着笔直的天马路前行,也是一直上坡的过程。回头望望,雪白的车道、郁郁葱葱的林荫路、红色的跨海大桥道桥,逐渐尽收眼底。

天马路与环岛路在徒步上行的终点交会,再往前走便是大海。

天马广场,坐落在惊涛拍岸的山崖之下,蔚蓝的海面上,七匹骏马的雕像以飞奔之姿定格,在汹涌的海浪声中,欲奔腾直上,呼啸长鸣。

两千多年前,秦始皇正是这么御鞭一指,让多少万里挑一的皇家骏马,以矫健之姿奔涌而来。

围绕着骏马雕像,有观景平台,凉亭和海滩,傍晚之分,在这里吹吹风,望着远方的天际线发呆,伴着波涛滚滚,好不惬意。

日出日落总是可遇不可求,我们提前了一个多小时抵达天马广场,却因为云层太厚没能目睹骏马飞奔下的日落美景,只能透过那天际线上的紫色光晕,想象夕阳西下时壮美的样貌。

烟台山,一座城市的“颜值担当”

烟台山是烟台的标志性景点,算得上这座城市的“颜值担当”了。整座山为大海拥抱,连接内陆的一侧,串联着风情万种的老城区。

五彩缤纷的万国建筑群绵延山坡,一座雪白的灯塔耸立在山的最高处,登上塔顶,可以俯瞰整个烟台市区。

烟台山不高,海拔只有42.5米,但由于拥有广阔的海面视野,自古便是海防冲要,早在元朝时期,山上就有了用于防御的壁垒炮台。明洪武年间,这里更是筑起烽烟台以警报敌情, “烟台山”之名,正是从这时出现的,之后,围绕烟台山的整个城市也被称为烟台。

烟台山被融入异国风情,要到晚清时期的1961年。《天津条约》签订后,烟台作为中国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开放,来自英、法、美、德等17个国家的殖民者,同样看中了烟台山这块得天独厚的要塞之地,他们纷纷在山坡及其周边建起自己国家的领事馆、官邸、邮局和洋行。如今,这些西洋建筑都被改造成了博物馆、纪念馆和商铺,供游客们参观休闲。

迎着徐徐海风登山,是一件浪漫享受的事。一路绿树成荫,各个国家的官邸、小花园、别墅凉亭,分布在沿途的每一个落脚点。你尽可以走走停停,拍拍照,放放风,不一会儿就到山顶了。

进入山顶的灯塔需要另收10元门票,但比起塔顶的风景,花这些门票钱绝对是值得的。你可以选择搭乘升降电梯到达11层,也可以用原始的方式,沿着塔里的旋转铁梯登上塔顶。

踏上塔顶观光层,海风如鼓风机般在耳边呼呼作响。从观景台一侧,可以望见烟台市区,鳞次栉比的楼房,造型独特的火车站,游人如织的第一海水浴场。

观景台另一侧则是一望无垠的海岸线,从这里,可以眺望很远很远的天际线。

从灯塔后的山路下行,就可以到达海边,一定要在海边的惹浪亭坐坐,这里不仅凉爽,还可以俯瞰一汪蓝绿色的海面。

海风拂面,惊涛拍岸。曾几何时,无数轮船从地球的另一头驶来,冒着工业时代的滚滚浓烟,浩浩荡荡地擦山而过。过眼云烟的历史记忆,镶嵌在这座城市的灵魂深处。这一派世间美景,如此绚丽,又有些沉重。

后记

我的烟台旅行虽然只有两天,可回忆起来,却像是一段温婉悠长的故事。我依然记得初次接触她的那天,搭乘着小小的巴士,从郊外进入烟台老城区时的幸福感。巴士一路上坡下坡,蜿蜒前行,马路很窄,连道路两旁的梧桐树都是小只的,烟台的居民楼很老旧,让我想起外公外婆的家……她的样貌,在这六月的阳光下安之若素,你只需这样发着呆,静候着美丽,虚度着时光。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18 16: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18 18:56

引用 xumiaomei 发表于 2016-07-18 18:56:31 的回复:

回复xumiaomei:有微调,但变化不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