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京韵,穿越千年的邂逅

胡锐文 (广州) LV.6
2016-07-17 14:57 934/4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暑假,热情似火的北京,我们来了。
  暑期刚至,“带儿子去哪里玩”提上了咱家的议事日程。由于妈妈单位正值生产旺季,所有人员一律不利休假,带儿子出门的任务就光荣地交给了爸爸。名山大川?森林草原?海外休闲?一个个假设都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被否决了,最后我们一致选择了——北京北京在儿子的心里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吸引力,不仅是那里众多耳熟能详的旅游景点,还因为爸爸多次答应带儿子去北京,可最后都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行。这次去北京,将有7天的超长时间,基本可以游览到北京的重要景点,还可以在儿子面临明年的小升初之前,去亲身感受清华、北大等国内最高学府的真容实貌,可谓是“恰逢其时,相得益彰”。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短短的7天时间,我们父子两人在北京穿胡同走大街,尝京味品京韵,感受京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7月9日,周六,晴

我们搭乘早航班抵达北京时,已经是上午10:38。首都机场交通便利,有地铁、快巴两种交通方式可以到达市区。由于我们预定的酒店位于前门大街附近,地铁和快巴均可到达,但地铁需要转乘,而快巴一站直达,因此成为我们的首选。
  出了候机楼,我们直接奔机场快巴7号线而去,它中途将停靠“珠市口”站(现在已经更名“前门大街南口”站),距离我们的宾馆仅10分钟步行路程,是到达我们预定宾馆最便捷的一个交通方式。当然,等车的过程是比较痛苦的,大家要有这个思想准备,不知道是不是7号线相对比较冷门。我们赶了一个早班,却在首都机场候机楼白白耗费了1个小时,而且是在室外30多度的酷热中,想想即将开始的旅程,此刻的什么磨难都是浮云了。
  我们此行是通过网络预订的房间,之前专门在地图上查询过,在与前门大街相邻的煤市街上,地铁北有“前门”站、后在“珠市口”站,步行至前门商业步行街仅需几分钟,到天安门广场也只要10几分钟路程。而且酒店挂三星,内外宾的评价都不错。实际入住后,感觉房间条件一般,主要胜在闹中取静、出行方便,总体评价是比较满意的。
  午餐在酒店对面的“老北京杂酱面”,那里的酸梅汤好喝不贵、杂酱面份量也足。酒足饭饱,我们按照网络预约直奔国家博物馆参观。由于现在还不是旅游的高峰期,游客不是很多,我们并没有体现出相对现场排队的优势。需要提醒大家一点,国博不允许携带自拍杆入场,我们就是在安检时被拒,又返回存包处寄存自拍杆。这一点要给国博差评,排队处没有明显提示,千辛万苦进入安检时又要你折返去存包,而且存包处距离安检口还比较远,寄存返回后还要重新排队,非常不人性化。国博有一些场馆是收费的,而免费开放的场馆可看性不是特别强,个人感觉还不如故宫、颐和园的一些展览。馆内工作人员的职业态度不敢恭维,提醒游客时用语生硬,而且不够专业,对我们的提问直接回答“不知道”。国博开放时间是每天的09:00-17:00(15:30停止发票,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可以通过其官网进行参观预约。
  因为晚上计划到南锣鼓巷品尝美食,从国博出来后我们搭乘5路公交车径直去了景山公园,这是我们在北京参观的第一个公园。这里的门票是我们在北京遇到最便宜的、没有之一,成人票价2元、儿童1元。北京的公园不仅星罗其布遍及市区,而且都是颇具规模、绿树参天,很有观赏性,同时又都有着诸多的历史典故,非常值得游客去探寻究竟。找到景山公园里最负盛名的崇祯皇帝自缢的歪脖槐树,通过树下的碑文介绍才知道原来的老槐树已经毁于文革破四旧中,现在供后人凭吊的是后来补栽的。红墙碧瓦下,已经遍寻不到昔日王谢堂前燕的盛景,只有今人热闹的咏唱,只是都已经与历史无关了。
  还是搭乘5路公交车,我们又来到了南锣鼓巷。狭长的巷道,众多的游人用“如织”来形容是再形象不过了。网上攻略对南锣鼓巷介绍最多的就是这里的美食,我们按图索骥先后品尝,最值得推荐的是3A07逆爱蛋糕、但有点小贵,其他的文宇奶酪、脑子加工厂、海小姐的玫瑰饼,因为之前在其他地方也有类似味道,所以感觉并不是特别深刻。

首都机场至市区的快巴时刻表

北京杂酱面(同样驰名的还有一碗居、海碗居等老字号)

国家博物馆展览时间表,立于一楼服务台前

夜晚时分南锣鼓巷熙熙攘攘的人流

南锣鼓巷四周密布着很多的名人故居,如果到达南锣鼓巷的时间是白天,建议抽空去看看

这家的原味奶酪和酸奶特别有名,名列“南锣鼓巷必吃小吃”,实际体验也还不错

虽然他家的蛋糕有点小贵,但说实话,味道也是一流的,是我在南锣鼓巷印象最深的美食

川味小吃,还有其他烧烤品种

7月10日 周日 晴

到北京旅游,早餐是当地特色,负有盛名的有卤煮、豆汁、糖饼、炸糕、豆腐脑等。如果你的酒店正好在老街区的胡同一带,一定要深入到胡同里面,找找是否有当地老百姓扎堆的早餐馆,和他们一起感受老北京的早餐文化。我们的酒店邻近门框胡同,这里的卤煮是比较有名的,出了酒店正好有一家“门框卤煮”,掌勺的正好是一位京腔十足的老者。一碗热气腾腾的卤煮,透着卤汁和猪小肠的别致浓香,足以吸引过往客进门大快朵颐。不过正是青花萝卜各有所爱,或许其他地域的游客不一定习惯北京早餐中猪下水的浓郁味道,比如卤煮、炒肝、爆肚之类,你可以先看看实物再决定是否下手。
  今天我们决定去八达岭长城游览。去八达岭有两种交通方式,一是到北京西客站搭乘S2线城铁到八达岭车站,然后步行约1000米即可抵达景区入口;二是在搭乘地铁2号线到“积水潭”站后,步行约600米到得胜门搭乘877公交专线(刷市民一卡通6元,现金购票12元)。大家主要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方便性予以选择。
  登上长城后有南北两条线路。北线有十二个台楼开放,先上坡到北八楼最高点后一路前行到十二楼,再折返至熊乐园出口出景区。南线稍平缓,共有7个台楼。我们先选择了游人少、视野更佳的南线,然后再挑战了北线。大家要留意好汉坡、不到长城非好汉等传统照相点,一旦错过了再折返会比较费劲。
  从八达岭景区返回市区的877专线最后一班是17:00发车、S2城铁最后一班是19:35发车,大家要特别留意,否则只能搭出租车了。另外,大家爬长城要带够水,遇上艳阳天体力消耗是非常大的,补充水分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两个一天下来消耗了4升的水,也是可以的了。
晚上在前门大街鲜鱼口的便宜坊烤鸭店犒劳自己。这家烤鸭店据说比全聚德的历史还要悠久,味道也是不相上下。由于没有到全聚德比较,无法妄下结论。单就店内的服务、菜品,还是值得一试的。

877专线,是您乘公交车到八达岭的唯一选择。记得刷市民一卡通有5折优惠!

凭心而论,八达岭长城的门票还是很公道的!

长城雄姿,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

长城上的留念刻字是一大特色,带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便(bian)宜坊到2016年正好创建600年,首推他家的1416烤鸭

北京的老字号大都有来头很大人物的题字

味道怎么样,吃了才算数

7月11日 周一 晴

凌晨3点是欧洲杯决赛,儿子早早就和我约好要早起看球。在与千里之外的C罗一起历经了葡萄牙人捧杯之后的喜悦后,我们又倒头补觉至日上五更。
  考虑到很多人文景点周一都是闭馆的,今天我们选择了京西一线游览,颐和园、圆明园游览和清华、北大名校参观,这些地方不受闭馆之扰。最初是考虑到清华租一辆自行车,沿着几个景点一路下来的,后来考虑一天转下来地盘不小,而且不清楚各景点是否能存放自行车,于是作罢。后来证明我的考虑是对的,当天的日头确实了得,各个景点之间的路程都是大马路,真要骑着自行车转上一天,烈日足以把人烤焦。
  颐和园利用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风景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某些设计手法和意境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天然山水园,其套票价格分别是成人60元、学生30元,套票比大门票多了德和园、文昌院、苏州街、佛香阁四个景点,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也是享誉世界的旅游胜地之一。颐和园在旺季(4月1日—10月31日)开放时间是06:30—20:00、18:00停止售票,套票在17:00停止售票。建议租用一个自动讲解器,一边游览一边听取自动讲解,可以增加孩子的知识阅历。
  圆明园准确地说是遗址公园,仅存山形水系、园林格局和建筑基址,假山叠石、雕刻残迹仍然可见。不过,从占地之大和遗址之恢弘,可以想像出其当年“万园之园”的大气磅礴。同样地,这里也把大浮法遗址等精华景点排除在了大门票之外,需要购买套票才能观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氛围被市场经济的巧取豪夺中打了折扣。
  今天游览清华大学应该是别有收获。由于近年清华加强了校园管理,限制游客进入校园,当我们来到清华西门时,看到一群群的游客被保安拦截在大门口。一些人混迹其中,不停地询问是否需要租用自行车,并承诺在租车后可以包送进校园。我们中午在校园附近的“煎饼哥”用餐时,煎饼小哥给予了悉心指导,按照他的指引我们找到了清华门西北门,并顺利地进入了校园。在这里要隆重推荐“煎饼哥”家的煎饼,经典山东口味,量够料足,凉皮和酸梅汤美味可口,实为避暑之佳品,大家可以在高德地图查找到。
  进入清华校园后,我们在学生的热情指引下找到了一家湖南老哥开的自行车租赁铺,以5元/辆的价格租到两辆自行车开始畅游校园。在一家百货铺驻足买饮料时,我询问百货小哥哪里可以解决晚餐问题,百货小哥告诉我斜对面的一个食堂可以现金支付就餐。原先以为只能是本校教职工和学生就餐的食堂,原来也能提供对外用餐,可以满足一下我们与清华学生一同就餐的小小虚荣。清华食堂的伙食真不是盖的,味道不错、价钱也很亲民、环境也舒适,有条件的小伙伴一定要试试。骑着自行宝驹,我们穿过清华、迈入北大,尽量感受着中国两所最高学府的文化气息和如画校园。

颐和园的彩绘多的不计其数,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故事

7月正是荷花怒放的季节,满目皆是无穷碧

圆明园的断桥,历史画面感依然

发一张干净的遗址画面。虽然遗址外面拉有隔离带,但游客们依然络绎不绝地翻过隔离带进入遗址,踩踏着残垣断壁,公园也没有管理人员出面制止,整个场面混乱而极不严肃。

“煎饼哥”距离圆明园、清华大学西门都不远,店内小哥也很热情,是中餐的好选择。

清华园内的食堂和他的校园风景一样让人印象深刻。

博雅塔,北大校园标志性建筑

7月12日 周二 阴转晴

久阳的北京天空终于在今天拉上了密布的阴云,伴随着零星的小雨,雾霾消失了、天气也清新了起来。
  沿着高德地图的指引,我们穿越胡同去寻觅一家名为“老郭早点”的老北京早点铺,据网友评价是“老胡同的味道”。哪知七拐八弯后,最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家正在装修的小店铺,门前堆满了建筑材料,看来我们是扑空了。要为高德点赞的是,当我把信息通过跟帖的方式反馈出去后,在当天中午就接到了高德客服打来的电话,仔细询问信息内容,并对我的及时反馈表示了感谢。
  我们在珠市口搭乘特11路公交车直奔中国科技馆。公交车一路上走走停停,时间过的特别漫长,看来在北京选择公交车走较长的路程还是不妥当的。直至11点,晃晃悠悠的公交车才把我们送到科技馆附近的站点。看来真是暑期旺季了,科技馆内外满满当当都是前来参观的学生,既有本地的,也有外地来京夏令营的。以前参观过南宁广州的两座科技馆,这次一看果然与北京中国科技馆不是一个量级的,不仅是陈列内容,就是管理水平也是相差甚远。南宁广州的科技馆,有相当部分的馆藏陈列在人为损坏后,没有得到及时修复,留给参观者的都是遗憾,而中国科技馆的陈列几乎没有损坏待修,而且内容极其丰富,带孩子来北京旅游的家长一定不能错过。当然学龄前儿童只能选择游乐区,大部分的科技内容不适合他们。
  中国科技馆每天4点半闭馆,建议大家自备午餐,带孩子扎扎实实地在这里泡上大半天。待闭馆出门,天空已经放晴,露出澄湛靓丽的APEC蓝,这是我们来到北京看到的最为动人的天空颜色。出门就有到奥林匹克公园的电动车,10元/人,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步行到奥林匹克公园,估计路程不会超过15分钟。下午,我们安排了在奥林匹克公司游览,并参观鸟巢、水立方。考虑到鸟巢和水立方的白天和夜晚各有不同风韵,晚餐我们也选择在附近,这样就可以兼顾到了。鸟巢和水立方除了远观外景,还有内部参观,有联票、也可以分开购票。建议家长带孩子进鸟巢看看,内部的田径场经常举办高水平的顶级赛事,当咱们在电视上看到熟悉的场景时,内心会不会激发起曾经到此一游的豪情?当然鸟巢内部的恢弘大气,也是必须一看的,它体现出咱们国家建筑设计和制造的顶级水平,是国家实力的一个象征。
  夜晚的鸟巢和水立方,外景辅以多彩变幻的灯光,呈现出与白日俨然不同的妩媚。仰望前方的玲珑塔、远眺错落有致的京城夜景,此时的你会不会对帝都人民产生非常的羡慕?

中国科技馆外观

下午16:30闭馆后络绎不绝的人群

鸟巢内景

从奥林匹克公园向东的新奥购物中心,有庆丰包子、护国寺小吃等不少美食

奥林匹克公园水系的夜景

7月13日 周三 晴

夏日的天安门广场升旗时间是4点50分,一般在所住的酒店大堂多有具体时间表提供。我们早早起床,随着拥护的人流来到天安门广场。此时广场上已经聚焦了很多观旗人员,里三层外三层地簇拥在旗杆四周。比较遗憾的是,在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风力不足以使红旗飘扬起来,少了一些的庄严和威武。观旗的人群中,还是有不小的嘈杂,少有人跟随着吟唱国歌,现场的氛围不象我想像中的好。
  今天的参观活动主要围绕天安门广场进行。上午,我们来到天安门广场南侧的毛主席纪念堂参观。这里逢每周二至周日开放,11点之后就不再接待参观,且在参观前要把随身背水杯等全部寄存在国博一侧的存包处。出了毛主席纪念堂往西北方向,就是人民大会堂。这是全国两会的主会场,是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所在地,高挑宽敞的大会厅和一众省区会厅各具特色。人民大会堂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比故宫的全部建筑面积还要大,是建国初期在国力和建筑水平都相当有限的条件下,举全国之力在较短时期内建成的。人民大会堂的开放时间是每天08:30—16:00,但当有重要会议时,会临时暂停对外开放,所以大家参观前要提前在售票处前方的电子显示屏了解一下。
  中午小补一觉后,我们到前门大街的东来顺涮羊肉解决中餐,之后直奔天坛公园、北海公园。由于到天坛公园时,已经过了精华景点的开放时间,我们只能购买了大门票,进入公园走马观花地四处游走,天坛公园的经典形象—祈年殿只能隔着围墙远观。乘着天色未黑,我们又匆匆赶到北海公园,只为一观儿时《让我们荡起双桨》歌中描述的那一幅美景。两个公园各有特点,天坛公园规划方正、绿化成荫,是健身锻炼的极好去处;而北海公园以北海为中心,绕行湖边一圈下来约需40多分钟,也有很多市民绕湖健走,真是羡慕北京市民。

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即将开始

毛主席纪念堂外观

京城美食地标—东来顺

双人套餐份量很足

7月遍地槐花香,北京的许多公园和街头槐花遍地

7月14日 周四 晴

北京行游已经进入倒计时了,今天我们的游览重点是无与伦比的古代建筑杰作、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群—故宫博物院。故宫宫殿建筑均是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饰以金碧辉煌的彩画。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由于建筑众多,布局较为复杂,建议大家租用一个自动讲解器,边走边听,帮助你深度探究故宫的悠久历史典故和深厚文化积淀。一圈下来,我的唯一感觉就是“故宫确实太大了”,不知道古时的故宫管理者是如何帮助皇帝坦然有序地管理好这么大一堆建筑的?
  故宫在旺季(4月1日—10月31日)的开放时间是08:30—17:00,但会提前在16:00停止售票、在16:10停止入场,且全年实行周一下午闭馆(每周一开馆时间为08:30—12:00),大家如果要深度游览故宫,注意不要安排在周一。故宫游览得从天安门城楼穿行,再从神武门走出。如果你在天安门广场周边还有什么未了却的心愿,可以利用午后的时间再转转。我们选择到国家大剧院看看,至此愉快的北京之旅就将划上句号了。
  观尽了北京美景、尝遍了北京美食,一定要抽出一些时间到现场听听老北京的文化精粹—相声、话剧或曲艺节目。由于酒店附近有一家广德楼大剧院,据说郭德纲在2005年成名之前,每天都会在这里演出,而现在则是德云社锻炼年青相声演员的地方,偶尔也会有一些较为资深的相声演员捧场,当然不会有郭德纲、于谦、岳云鹏等一线明星。和儿子用近3个小时的时间欣赏了德云社的相声专场演出,在笑声中度过了愉快的一个晚上。

前门大街上的“都一处烧麦馆”,虽然有点小贵,要50元/笼(8个),但货真料足口味一流

一笼烧麦正好够两人享用

威严庄重的人民大会堂内部会议厅

我爱北京天安门.....

故宫门票详情

昔日皇家园林景,今日百姓旅游地

北京炙子烤肉,也是京城一道名吃

老郭锃亮的脑门,就是德云社最好的广告

没有拍下当天的节目单,只能拿前两天的顶数了。留意这位李鹤彪,就是当年在老郭别墅与记者大打出手的那位。

每天的相声节目都是大同小异,但是场场精彩,个人比较喜欢这一对——关九海、张霄白。不知道十年后的他们,是不是也只是这里的一个传说?

7月15日 周五 阴雨

今天是要离开北京返程的日子了,北京的天气在肆虐了一周后终于以温柔示人了。零星的小雨,让气温一下降到了30度以下,非常宜人。我们一早乘高铁至正定县,一是看望爸爸许多不见的同窗好友,二是带儿子看看鼎鼎大名中国古建筑的杰作—赵州桥。
  晚上我们又返回首都机场,乘晚航班返回桂林

7天行程小结:
  Day1:航班抵京,国家博物馆,景山公园,南锣鼓巷胡同
  Day2:八达岭长城
  Day3: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Day4:中国科技馆,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
  Day5:升旗仪式,毛主席纪念堂,天坛公园,北海公园
  Day6:人民大会堂,故宫,国家大剧院,德云社相声大会
  Day7:赵县赵州桥,航班离京

Tips:
  一、出行:到北京后一定要尽快办理一张市民一卡通,在北京所有地铁站售票窗口都有出售。虽然现在用一卡通搭乘公交、地铁不再象以前那样的优惠,但是省去了临时购票排队和找零的麻烦。退卡地点和方式,请自行百度,笔者的一卡通还留着呢,预备下次来京接着用呢!
  二、旅游:北京的景点比较分散,但是由于交通方便,首选推荐自助行。这里要特别交待一句,在北京旅游经常会遇到一些人上前拉客,咱们出门在外除了要保持足够的定力外,一定要提前做足功课,对自己的旅游目的地心中有数。自助行虽然提前做功课会辛苦一些,但是也会为自己出门后省去很多麻烦,在遭遇旅游陷阱时有足够的清醒认识。
  三、美食:建议大家在北京选择吃饭地方之前,一定要上“美团”等APP上查询是否有团购,北京的很多饭店都有优惠套餐推介,比自己点餐划算很多,我们后来在东来顺涮羊肉、便宜坊烤鸭、烤肉季都是团购的。
  四、景点:北京的很多景点都有开放时间的,大家在游览前一定要打探清楚,避免扑空而浪费时间,主要可以从百度旅游https://lvyou.baidu.com/来查询,上面有比较的详细介绍。比如毛主席纪念堂、故宫(周一下午)、中国科技馆、国家博物馆等都在周一或周一的部分时间闭馆。而一些公园虽然会开放到晚上,但到了下午会提前停止出售套票,你一旦错过时间,公园内的部分精华景点就无法参观。比如天坛公园的祈年殿、北海公园的白塔等。北京公园的门票基本分两种:大门票和套票,套票无非是将一些精华景点单独收费,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五、住宿:要相信“一分价钱一分货”,选择酒店尽量在Booking等主流预订网站,还要看清报价是否包含服务费,因为个别酒店的报价是不含服务费的,在缴款时还要另付服务费。个人建议选择酒店以地段优先、兼顾舒适,因为我们此行就选择在前门大街附近,看升旗、游天安门广场、品尝美食小吃都非常方便。

赵州桥,中国古桥梁史的一颗明珠

攀龙鳞、附凤翼,赵州桥一侧的古石碑有点看头

幽幽汶水河,巍巍赵州桥

引用 胡锐文 的图片:

他们家烧麦超好吃!虽然真的有点贵

2016-07-18 17:2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