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Z322列车记忆。

zjlslqls (丽水) LV.5
2016-07-17 15:25 2088/3

以前看过许多关于西藏的书,(ps:推荐一下《藏地情人》这本书,嘻嘻嘻)
对这片大地充满了好奇,就很想去接近这个地方。
我好奇心比较重,也喜欢到处跑。
再加上各种新闻啊身边信息的冲击,以及一直以来对布达拉宫有一种莫名的情愫,
所以和好朋友一拍即合,就决定暑假要去了。
(后来在归途的火车上遇见一位大爷,他说许多人来西藏是为了揭开西藏这片土地的神秘面纱)

我们为什么会选择从成都出发呢?
因为我本人在成都上大学,所以好朋友先到成都歇歇脚,然后一起从成都出发的。
我们买的是从成都——拉萨的Z322,整整43h!!!!这很嗨~~~
一路上遇见一些事情,我本身很少坐长途火车,这是我第二次坐长途火车,所以觉得蛮好玩的。
也算看透一些社会现状了,反正挺感慨的。也挺有收获,自己想了很多。
后来我们发现,其实可以飞到兰州/西宁,再转火车进藏,节约时间!
不过这些肯定因人而异了。
一路上的风景,我觉得从成都兰州那一段都没啥好看的。
兰州开始才有点不一样的感觉,西北风光。然后就是高原风光。
上两张随手拍,给大家感受一下,反正就是很西北啦,一看就是西北的感觉就对啦。

因为藏族人一眼就可以区分出来,然后在候车的时候他们都特别淡定的坐在那里。
我看见有一群大妈特别激动开心,戴着帽子各种民族风。哈哈哈哈,一看就是去旅游的。
上火车了以后还会发给你一张纸,要你填写。

说到这个高原反应,大家肯定都特别关心了。
相信准备进藏的朋友都看过很多文章,查过各种资料什么的。
我们早几个月决定要去的时候,那是一点都不担心自己有高反,觉得自己肯定没问题,秘制自信。哈哈哈
但是!!临行前一两天,就开始怂了。然后跑到药店去买了葡萄糖和一些高反药品之类,跑到成都一家药店问高反药,红景天好贵,我们没舍得买。后来我们买的肌苷口服液,但是后来我们都没吃,因为我们都没事呀。回来前都扔掉了,所以不能给大家说到底有用还是没用。
大家可以直接去药店问,或者到西藏再买也可以的呀。毕竟西藏就3K+的海拔,纳木错和羊卓雍错更高呢。
其实最重要的是心态啦!这是上了火车那些人告诉我的。
火车上遇见几个每年暑假进藏探亲的人,他们说基本只有过了西宁,可能是在火车上第二天的半夜两三点吧,火车开始爬唐古拉山才会有高反感觉,如果那天夜里没感觉,就算比较安全的。
心态一定要好呢!一定要多喝热水多喝热水多喝热水!!!
藏羚羊我没看见,可能过可可西里是凌晨或者夜晚吧,我没注意。我从一开始就没觉得自己能看到藏羚羊,虽然内心想看,反正后来也作罢。因为我害怕自己在半夜有高反,然后就早早睡下了,睡得很好。一直到早上八九点才起来。
前几年我朋友进藏的时候跟我说,过可可西里的时候她就开始有很强烈的高反,一直无法睡觉半夜爬起来在通道上踱步。
但是火车上有供氧口,到了某个海拔就会开始出氧气了,每个铺位和通道上都有。
这跟其他普通列车不太一样哈,我们这趟列车是直接就带有供氧口的。后来遇见一对夫妻从郑州来的,他们说在西宁站换车了。
我知道有要换车头和换车厢的,但是具体怎么样就不是特别清楚。哈哈哈。
btw,火车上的文字都是藏英中三语呢。

反正我们在西宁停靠的也挺久的。当时在西宁停靠的时候还发生一件事。
因为停得久大家都下车走走,挺多人的,大几十号还是有的,其中不乏一些叔叔伯伯。(我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后面你们就知道了)
当时有个小孩子不知道怎么的直接掉到月台和火车之间那条缝下面去了,把我吓傻了,就“嘭”一下,就下去了,
那小孩还特别瘦,我估计他要胖点儿可能还会卡住。那会儿我和一个外国女人在聊天,后来看见小孩掉下去外国女人马上就冲过去想要救,小孩的妈妈也是吓傻了,外国女人机智的把自己的包向下垂,让他抓住然后我们往上拉。但是我们三个人都有点力不从心呀,列车员就在离我们20m左右的地方,他们也没有过来帮忙!!我觉得真是。。。。。最后是一位藏族小哥(后来我知道他是大二的,在内地上学)看见我们三个,就马上赶过来,一把把小孩抓起来,这才上来。真是太惊险了。经历这件事情,我就觉得有点不知道什么滋味,以前在电视上看了那么多报道吧,现在现实中遇见这种事,也是有点心寒。不管怎么说,还是自己注意安全最重要吧。

过了西宁,一路上的风景都变得很有意思。没接触过的东西都特别有意思,哈哈哈哈
路过德令哈的时候,赶紧拍了一张牌牌。
列车会在格尔木停留片刻,我看见列车员给格尔木的工作人员送盒饭,嘻嘻嘻。
本来是想拍张逆光的,这刺眼的光。可是技术太差啦。嘤嘤嘤~~~
那天的日落我觉得都特别不一样。有点”长河落日圆“的味道,那无人旷野配上一颗落日,偶尔会看见河流。
这时候的日落好像是晚上九点多了,没记时间。
反正因为不同经度不同地方时,天都黑的很晚嘛。
我出去玩就特别喜欢和以前上过的地理课联系起来,哈哈哈哈。
那种感觉很新奇,带着揭开神秘面纱的激动。
书本上学过的知识,马上就要自己亲身去经历了。

火车上就随手拍了一张无人荒漠,还有雪白的盐湖。

这是经过那曲地区,随便拍了一张,那时候可能刚下完雨,还有彩虹挂在天边。
再过几个小时就能到目的地了。
很开心。终于也是要结束这长途火车的旅行了。

这是同隔间的两个小女孩一起在看彩虹,还蛮有爱的。
我觉得火车上的人都还挺有爱的,不过也是我坐的火车不多,这次我的体会是这样子的。

准点到拉萨啦!
还没到的时候大家就排起长长的队,等着下车。
我们遇见一群大学生结伴回家的,全是藏族boys&girls
他们人都超级nice,有的人遇见就已经很幸运。
在还没踏上西藏这片土地的时候,在和他们的接触当中我就觉得很舒服,他们很淳朴。
我对这里的好感也增加了不少。

在此特别提醒各位,刚下火车,一定要慢!慢!走!!!一定要慢!
少说话,毕竟含氧量少,让自己好好适应。
一定要注意。我跟我朋友走的跟蜗牛一样,特别慢特别慢。
就是很害怕一下子无法适应。
我有鼻炎,然后支气管也有点小问题。但是后来都没有问题。
其他一些进藏注意事项我就不多说了,反正大家也看过很多。
有什么疑问可以私信我呀,或者私信新浪微博@纯锌粒
嘤嘤嘤 谢谢各位看客~~~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18 14:52

引用 jhcsmic 发表于 2016-07-18 14:52:07 的回复:

回复jhcsmic:我也不会写,就当是记录罢了~~~
哈哈哈

2016-07-21 22:52

写得好,写得好,写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