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之濂泉响谷

行程

这次去的地方是怀柔的濂泉响谷。怀柔北京的最北面,距市区70度公里,东临延庆,南接顺义昌平,西靠密云,是北京的绿色长城,天然屏障。怀柔北边接临河北,属于燕山山脉,南边接壤华北平原,属于山地层次丰富的地区,有高山、中山、浅山和平原地区。此地还有大量的水源,是北京密云水库的主要水源地,所以说2014年APEC峰会选址此处,很有讲究啊。由于峰会在此举行,怀柔地区做了很多的基础建设,特别是雁西湖一带有大量的很有创意的人文建筑景观,是休闲旅游挺好的去处。从雁西湖到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濂泉响谷还有十多公里的路程,沿途有很多高档的住宿休闲饭庄,在整个郊区这里的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档次也最高。中途还有一个很有名的书吧,据说是清华建筑教授自己建造的一个免费书吧,供大家阅读。建筑非常现代气派,融入山水之间,给大家一个幽静的读书环境。可惜回来之后才发现此书吧就是传说中的书吧,非常惋惜没有拜访一下。当时在车上还在差异,这深山中哪里来的书吧呢。
濂泉响谷景区不是那么出名,北边可以通怀柔第二高的黑坨山,还可以爬山南北京最险峻、神奇的箭扣长城。虽然没那么大名气,但它的景色确实旖旎引人,山里泉韵响彻山谷,怪石嶙峋,野果遍山,野花不时点缀,让人好不惬意。整个景区有些非常独特的地方:
一、台阶非常奢侈,刚开始都是当地取材的汉白玉石头做成的台阶,非常圆润,踏在上面非常有奢华感。
二、景区深处野路非常的陡峭险峻,通过峭壁鹰窝的时候只有40-50公分宽的碎石路,左边是高山,右边是悬崖,很有感觉。
三、沿途野果非常多,特别是一种红色的果子几乎沿路而长,像野山楂却也不是,掉在地上厚厚的一层。
四、景区里面部分路途都有泉水相伴,但是由于水的干涸,很气派的飞来瀑布和濂泉瀑布水量都非常少。
五、景区树木郁郁葱葱,空气湿润,氧气充足。整个景区比较原始,要自带食补。

我们早上七点出发,加上买东西接人七点半上高速,一路开了大概两个小时到景区门口。景区门口就是盘山路,不时有一群很拉风的摩托车手疾驰而过,震彻山谷。进入景区门口有一个巨大石刻景名,据说是知名的雕刻家雕刻而成,非常气派。景区门口有一个西式的酒店,招待住宿吃饭而用,门口有很深的水池,水不是很多。酒店门口的一个装鱼的池子里面还有一些虹鳟鱼自由游弋。

走的路线是比较大众的线路:濂泉玉瀑—仙人下棋—峭壁鹰窝—紫云洞—天桌石—石炭窑,没有去雁栖源头和问天台。天气是阴天,中间还下了一会小雨,下雨的时候我们刚好休息调整,之后就没下了,整个旅程还是比较舒适的。

我有时候挺欣赏一些古代神话故事的,给平淡的生活带来神秘和新奇感,给人无形中精神的力量。有时候信仰可能也是这种精神寄托,更严肃和深刻。濂泉响谷的神话故事也是景区的一大特色,看这些故事,结合对景点风景的欣赏,很有意思。景区中的虬龙潭、濂泉和峭壁鹰窝传说中是远古时期应龙、虬龙和伏龙出海云游到此的栖息地。它们看到这里怪石嶙峋,没有生气,于是想办法从濂河运水而来,滋生万物,看到有水之后此地青山翠谷它们便在这里休憩了。“神马场”跟传说中的神马有关,后来被玉皇大帝收走了。“古炭窑”跟鬼谷子让徒弟孙斌和庞涓取无烟柴的故事相关。虽然这些景点跟传说中的故事关联性比较牵强,但这些传说说不定给当地人一些娱乐和营养。

整个景区因为带着小孩加前期下了一会小雨,我们休息了两次,耗时差不多五个小时。君君基本上走了三分之二的线路,体力比之前更好了。爬这种野山对装备有一些要去,基本的登山鞋和速干衣需要有,根据需要也可以配登山杖和护膝,阴天对防晒没有要求,需要有防雨的装备,比如雨衣雨伞和防水罩。跟我们一同进山的还有几个小孩和大人是全副装扮,后来才知道其中一个是登山教练,专门教孩子如何爬山的,没想到还有这样的职业,开了见识。此外,此次外出我们的车出现了车胎被砸破和机油报警的事故,这都是开车户外很重要的安全隐患,车开了大概五千公里就要及时检修,若发现车胎缺气或者没气要及时更换备胎,机油报警就要寻求报警救助了,不然若是发动机被烧可能损失数万元。各方面的知识都是在一次次经验中增长起来的,让我们继续行走,继续提升,共同享受美妙的户外生活。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7-18 17:52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