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四城的德国之行(柏林,科隆,德累斯顿,杜塞尔多夫)

弘业宝贝 (上海) LV.13
2016-07-17 15:55 3524/23
  • 出发时间/2015-10-23

【第一天】上海-杜塞尔多夫-科隆

2015年~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为了配合这个主题,15年年初的时候就喊出了走遍苏德日的口号!之所以选择这3个国家,原因很简单,加上自己国家分别是二战时期亚洲欧洲战场上的战胜国和战败国!当然苏联早已不存在,俄罗斯成了前苏联共和国中最大的独联体国家!
当初在喊这个口号的时候,其实我还从来没出过国门,当然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当15年结束的时候,我顺利并额外完成了年初的指标,可以说2015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现在2016年都已经过去了一半,把去年10月底去德国的行程拿出来写,完完全全是严重拖延症的结果,好在拖延总比不做的好,乘现在记忆还没完全消失,把我在德国的行程拿出来写,当然除了德国还去了波兰,这篇游记集中起来写我的3天跑4个德国城市的充实经历!
我和德国之间的距离,只是一张机票的事情。2015年的某天看到了国泰航空促销的消息,上海往返杜塞尔多夫3000不到,虽然之前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城市,打开地图一看位于莱茵河畔距离我知道的科隆很近,于是果断下手。
当然每次出国前必须了解的几个常识和准备工作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1)签证:
德国申根签,也就是有了德国签证入境德国后其他申根国家随便去,但是跟一般国家给固定的停留时间不同的是,德国申根签按照你往返机票的时间给予入境的时间,这点就比较死板了
德国签证需要提供的基本材料有:1. 护照(护照有效期至少6个月以上,如果有旧护照一起提供。);2. 两张2寸白底彩色照片;3. 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4. 中方英文在职证明;5. 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6.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8. 资产证明;9.旅行行程;10.机票酒店预订单。当然就算自己办理也不能直接递交给使领馆,需要通过签证中心办理,TLScontact公司(外企德科)预约,至于为什么要开设签证中心道理很简单,多收些费用,中心费用加使领馆费用总共大概6,7百的样子。如果不想麻烦直接找淘宝信誉比较好的旅行社代办。
2)语言:德国人的英语水平很高,这点大家都是有共识的,但是街道公交地铁报站都是德语,所以最笨的办法就是比对字母。
3)货币:欧元。国内很多银行都可以兑换,提前预约就可以,实际到了当地用下来发现硬币用到的概率很大,所以建议随身带个零钱包。
4)网络:很多人去欧洲会选择用移动WIFI,一个机器可以接5台设备,一天几十块的费用,但是对于我单身出行的话,每天的费用还是蛮高的,最后选择了在淘宝买的电话卡,但是非常不幸的是,在德国用了几天就彻底罢工了,好在德国人指路的本事高的让我终生难忘,再加上有无线的地方还不少,最终还是顺利的完成了所有的行程,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在当地买电话卡,营业员都会帮你设置好。
5)插座:德标插座,圆形双孔
6)时差:欧洲分夏令时和冬令时,夏令时比北京时间晚6小时,冬令时比北京时间晚7小时,去的时候正好也赶巧,正好碰到从夏令时调到冬令时,此方法实行时期从每年三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日1:00(格林尼治时间)开始,至十月份最后一个周日 1:00(格林尼治时间)结束,如果正好这两天要赶火车飞机什么的需要特别注意了,之前在一篇游记中看到就是由于没注意到这个问题而错过了火车。当然虽然跟北京时间时差相差很大,但是几天时间对我来说不存在倒时差的问题,每天都跟打了鸡血一样!
7)公交交通:各个城市之间以火车为主,市内以公交地铁为主。公交地铁字幕报站都是德语,所以需要自己对字母。出租车很贵,所以不是土豪的尽量选择公共交通!
这是德国铁路公司的英文官网
德国全国的铁路系统还是相当完善的,各个大小城市之间通行都可以依靠火车完成,跟我们的12306买票流程差不多,注册好以后输入始发站日期就可以查询。最早提早2个月开始预售,但是跟我们买火车有区别的就是,买的越早票价越便宜,时间越差的票价也就便宜,差不多跟买机票的特点差不多。同一车次的火车票还分特价票和非特价票,特价票如果要退改的话基本就是浪费了,退很少很少的钱。
付款完毕后会有一份电子票发到你注册的邮箱,需要把打印出来的电子票跟你付款的信用卡都带好,这点非常重要!德国火车上车时不会检票,但是在车上就会有大妈很负责的一个个查票,电子票和信用卡都会查,而且火车停靠的站很多,基本前几站在她还没记住你的脸的时候每个站都会查,因为每个站都会有人上车。千万不要冒险逃票,查出来估计会罚的很惨!
另外在购票时候还有一个选座位的选项,当然预留座位是要额外收费的,上车后在头顶上有灯亮着的座位就是被人家已经订过了,选择没有亮灯的座位随便坐就可以!
8)保险:跟其他国家签证要求不同的是,申根签证必须要提供一份30万以上保额的保单,虽然作为提交签证材料的必需品,但是其保险本身的功能也绝对不能忽视的!最好根据自己的行程规划和季节仔细看一下相关保障内容。对于我个人来讲,每次出境前买保险要考虑的几个要素,除了选择一家知名度信誉度高的公司外,在承保的各个项目和价格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个人推荐链接如下:http://t.cn/RtwFB0Y
正文
当我坐在浦东机场候机的时候,其实我的内心并没有太多即将出发时的兴奋,作为曾经想征服世界德意志帝国,如今的欧盟老大,我脑子里浮现出无数对这个国家的想象,而这些未知也等着我一一去揭晓!

泰和港龙航空的飞机餐食有哈根达斯,这是我老早就知道的,但是当我拿到那么精致的餐单,还是默默为香港人的办事风格点了赞!

之前从未到过香港,没想到第一次踏上这座东方之珠的国土是以转机的方式

香港德国杜塞尔多夫还需要10多个小时,说实话还是挺折磨人的,好在最终准时安全的降落在了杜塞尔多夫机场!

下了飞机居然看到了中文的欢迎字样,着实有点惊喜!事实上经过我在杜塞尔多夫短短一天的停留时间观察,在这里工作的中国人相当不少,当然中国企业也不少,中国通讯产品巨头华为就是看中了德国杜塞尔多夫的区位优势,并将自己的西欧总部从英国迁到了这里。此外中兴通讯的总部也位居于此。

入境柜台的小哥帅帅的,德国小哥普遍都很帅,而且很高,平均身高目测在180左右,而且由于欧洲人的头颅比我们亚洲人要小一号,所以显的更是修长,当然女性身高也都在160以上,像我这样150多的基本只能在未成年中混迹了!
出境手续办理很方便,交护照盖章放人

机场内一个标志性的大手臂塑像

从机场到市中心的中央火车站可以乘坐类似机场快线,候车区自助售票,等我下了快线才发现原来买不买票全靠自觉,车上,下车后根本没人查票,包括城市内的公交车地铁,售票机全部设在站台,根据路线不同票价稍有差异,一般在3欧左右的样子,说实话折合人民币之后还是蛮贵的,上车后不会有人查票。不过听说一旦被查到罚款力度还是很大的。心里一直不停默想,资本主义国家的福利确实好啊,因为经过我几天做公交地铁的观察,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买票的!

杜塞尔多夫中央火车站位于城市中心,在这样一个深秋的早上,我终于和德国真正亲密接触了。街上的行人很少,少得让我一度不适应!

在这样一个汽车大国,就是出租车也要大牌的,当然几天在德国的行程一直没坐过出租车,因为实在是太贵了,德国租车的计价还跟我们的不一样,一上车还没跑就要收费,折合大民币大概2,3十的样子,基本跑个3公里的路就是50块人民币,对于我这样的穷游者来说实在是件太奢侈的事情!

市内的公交车,看着像我们的轻轨,其实就是公交车,车上报站电子显示牌是德语

华为总部位于杜塞尔多夫的一个工业园区,园区内遍布了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很是凑巧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华为的中国员工,把我带了过来,如果自己要找的话,难度比较大

国内会定期输送一批批培训班员工过来

一大批员工正在接受培训

杜塞尔多夫不是一个旅游城市,但是可能正是因为这点,才给了我更多接触到当地人的机会,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当地人的生活!

参观完华为公司之后直奔下一站-科隆!莱茵河旁的科隆是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德国城市,闻名世的古龙香水就产自这里,“古龙”的外文写法其实就是这座城市的名字。让科隆名声远扬的还有被誉为世上最美哥特式建筑的科隆大教堂,相信大多数来科隆的人都是冲着这座教堂而来的。经历了二战的硝烟弥漫,唯独科隆大教堂幸免于战火的摧残,完整地留存至今。
欧洲很多地标性的建筑都是围绕着中央火车站的,而科隆大教堂的地理位置更是就在火车站边上,所以当我坐在火车上的时候老远就看见了它,它如同这张城市的招牌一样召唤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而从杜塞尔多夫科隆仅仅需要坐半个小时的城际列车!

所谓哥特式建筑,其特点就是尖塔高耸、尖形拱门、大窗户及绘有圣经故事的花窗玻璃,用我们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2个尖顶,高晓松在他的《晓说》节目中更是形象得把哥特式建筑比作两根老玉米。
广州也有号称远东最大的哥特式天主教堂-石室圣心大教堂,自己也曾去参观过,但是当我看到科隆大教堂的一瞬间,才理解了什么是小巫见大巫了!
科隆大教堂是德国最大的教堂,始建于13世纪中,工程时断时续,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时超过600年,直到今日仍然修缮工程不断。

科隆大教堂作为旅游景点免费向公众开放,但是依然保持了它作为教堂最基本的功能!大教堂里有长明的蜡烛,很多当地人会来祈祷。

虽说我并不是教徒,但是既然进了大教堂也要很自觉的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

在我几天的德国行程中,碰到的当地小男孩,用一个可能不太适合的词语来形容他们:闷骚型!好些时候他们都会用这种暧昧挑逗的眼神看着我,至少在我的理解中他们给我传达出的信息是这样的,我不禁浮想联翩他们成年后的状态!

照片实在无法展示出我进入教堂那一刻的震撼!中央的大礼拜堂穹顶高达43米,木制席位整齐的排列开来,整座教堂可以容纳5700人,周日会有很多虔诚的教徒来做弥撒,场面很壮观。

具有中世纪晚期风格的祭台是德国最大的,它的特别之处在于有预留给教皇和皇帝的座位,周围很开阔。

牧师在念经文,底下的教徒都非常虔诚的聆听或者手拿一把圣经在祷告,虽然讲的是德语我一句都听不懂,但这样的氛围足以感染每一个人,偌大的礼堂此刻显的如此庄严!

旁边吟唱的唱诗班已经准备就绪,当我看到他们的时候满腹的狐疑,各个都那么大岁数了唱出来会是什么效果?结果毁我三观的事情又发生了,我可以拍胸脯的说如果只是听他们的歌声,你一定以为是一群2,3十岁的年轻人在演唱,那声音用天籁之声绝对毫不为过!

教堂四壁窗户总面积达1万多方米,全装有描绘圣经人物的彩色玻璃,被称为法兰西火焰式,使教堂显得更为庄严。据说,画面如此漂亮,却只有用了4种颜色,而且很有讲究:金色—代表人类共有一个天堂,寓意光明和永恒;红色—代表爱;蓝色—代表信仰:绿色—代表希望和未来。在阳光反射下,这些玻璃金光闪烁,绚丽多彩。是教堂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最古老的巨型圣经、比真人还大的耶稣受难十字架。这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木雕,作为哥特艺术的先驱,这尊木雕对后世欧洲艺术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各种精致的雕塑是科隆大教堂的一大艺术精粹,大门都可以做的那么精致!

走出教堂后再次端详起来,对这座教堂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教堂外墙连为一体的大面雕柱花窗石刻尤为引人注目。大门两边立柱上有许多人物雕塑,每尊雕像都带有强烈的性格特征,有很强的写实性,非常传神,栩栩如生。这些雕塑都源于宗教故事。

二战摧毁了科隆许多的建筑,唯独科隆大教堂得以幸存,关于它为何没有被炸掉也是众说纷纭。一种说法是二战后期盟军轰炸科隆时,居民纷纷外逃只剩下寄居在教堂里的流浪汉,他们为了保留珍贵的壁画冒险攀上教堂四壁进行拆卸,这一幕震撼了轰炸机上的盟军官兵。另一种说法是二战时期科学技术尚不发达,保留科隆大教堂作为轰炸科隆的地标参照物。

而在教堂前的广场上街头艺人正在弹唱

教堂正对面的雕塑上看到了中文!

在教堂旁边有一家非常著名的香水店~4711香水店!科隆香水有两个品牌,一个是最古老的法里纳香水;另一个就是著名的4711古龙水。4711香水店创业于1792年的古隆肯大街。2年后科隆被拿破仑军队占领,店的门牌地址变为4711号,4711也就成了店的名字,香水也因此命名。
下图绿色包装的就是其经典款,不过说实话味道不怎么能接受,这款比较适合送男性朋友,店里还有卖套装的多款味道的,价格也非常实惠,几欧到几十欧不等,作为手信带回去还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科隆大教堂的东南方向5分钟步行距离,是从古罗马时期至今都非常热闹的中心区。过去这里是集市的旧址,保留了很多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原本按照计划是要去下一个景点的,但是当我走进老城区的时候,我立马改变了主意!我并不是个爱逛街的人,但在科隆的老城区里,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建筑明快的色彩,满大街飘香的面包味,街头艺人的歌声还有孩子们爽朗的笑声无时无刻都在吸引着我!

看到这样的画面,立刻激发了我的童心,顾不得形象得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居然在老街上看到了一家上海餐厅

可以说整个老城区古朴又不失现代,喧闹又不乏宁静的一片,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你想要的那个享受片刻!

欧洲城市的市中心都有市政厅(Rathaus),而在科隆的市政厅前我见证了一场可能会让我铭记终生的婚礼!
以前就听说在德国很多年轻人会采用裸婚的形式,想着在德国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不至于这样吧?而我亲眼看到的事实却印证了这一点!
由于当时已经是深秋,新娘虽然穿着婚纱,但是里面另外穿了保暖衣服,来的应该就只是亲人和关系很好的朋友

大家上前拥抱祝福新人

婴儿车里的孩子瞪大了双眼看着我,实在是太可爱了

大家排着队拿着酒杯轮流给新人送上祝福,周围几个乐手拉着悠扬的琴声为婚礼平添气氛

走到市政厅一角,看到了为今天婚礼准备的所有食物饮料,这也许在我们中国至少在我看来是不可想象的!爱情在此刻显得如此至高无上,不掺杂任何物质的因素,仅仅是因为两人相爱而走到了一起,而他们的婚礼也并不需要面子工程,亲人的祝福足以!我在感受他们新婚喜悦的同时,自己也深深陷入了沉思。。。

漫步科隆老城,感受经历战争之后的美好。如今的科隆早已渐渐褪去了二战留下的伤痕,街道和小巷间色彩明快的墙面让人感受到的是愉悦和生机。

露天酒吧很多,虽然这样的天气已经不适合在室外畅饮啤酒,但是似乎大家更乐意在开放式的室外,商家也很贴心的在每个椅子上备了一条毛毯!

这家FRÜH酒吧是当地非常有名的啤酒馆,人气爆棚,需要排队进入

他们有自家酿制的啤酒,德国人喝起啤酒来不是桶装根本不够喝啊!

店里空间不大,在里面几乎都挪不开身,所以更多的人在室外饮用,要说德国什么吃的东西便宜,除了面包之外我想就是啤酒了

当然作为位于莱茵河畔的城市,游船项目也是必不可少的,莱茵游船码头位于科隆大教堂和巧克力博物馆之间的河畔边,从这里乘船欣赏两岸秀美的风光是旅途中不错的体验。看到有游轮停靠的地方就能找到售票处,每天有固定的发船时间,基本在1-2小时一班,如果不想步行,可以用这种方式来饱览这座城市。

霍亨索伦桥(Hohenzollernbrücke)科隆最古老的桥,建于1907年和1911年之间,连接着大教堂,横跨莱茵河,而桥上最具特色的景观无意是桥一边的无数同心锁了!

科隆人相信在霍亨索伦桥上挂上一个锁,将钥匙丢进莱茵河,爱情就可以天长地久。

所以说全世界的同心锁都是一样一样的

又看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其实行人道的旁边就是火车铁轨,每当火车驶过的时候都震颤的相当厉害,但是站在桥上一边是科隆大教堂,底下是莱茵河,我想这样的风景任何人都不想错过的!

等我回到火车站准备回去的时候,看到了这样的一个画面,很多年轻人聚集在这里游行示威,起因是从去年就开始闹得沸沸扬扬的叙利亚难民事件!而这些游行民众的诉求就是要求政府打开边境,让难民进入德国

作为一个第三国的旁观者,我对于当地民众这样的诉求其实挺难理解的,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这个广场上,15年最后一天迎新的时候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大规模性侵恶性事件,而据事后的调查报告显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难民群体!一石激起千层浪,之前一直对难民持有亲和态度被亲切的叫做默克尔妈妈的总理默克尔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德国民众也开始重新审视难民危机给自己国家带来的潜在危险,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无论怎么说,科隆这个城市还是非常值得来的,就算只为看一眼科隆大教堂也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傍晚时分又回到了杜塞尔多夫,简单介绍下这个城市:杜塞尔多夫 (Düsseldorf)德国母亲河莱茵河畔的一座城市,经济最发达地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首府,德语中Dorf是“村庄”之意,因此有人戏称杜塞尔杜塞尔多夫是“欧洲最大的村庄”。
杜塞尔多夫原本只是莱茵河畔的一个小渔村,并未受到太多重视,直到公元13世纪,此地因成为博格公爵的居所才逐渐有了城市的规模,并开始因莱茵河之助发展贸易和经济,因靠近当时德意志第一大城科隆而得到更多重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时,杜塞尔多夫几乎被同盟国军的日夜轰炸夷为平地,但在战后积极地被重建。杜塞尔多夫在1946年成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首府。
要说杜塞尔多夫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那就是当地老城区密密麻麻的各种酒吧了,在不到半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众多的啤酒馆、酒吧及各国风味的餐馆200多家。号称是欧洲餐馆、酒馆最密集的城市。杜塞尔多夫当地特产的啤酒是Altbier,意为“老啤”。这种老啤是黑啤酒的一种!

夜晚漫步在专门为行人设置的莱茵河散步道上,虽然已经深秋季节,但丝毫感觉不到一丝寒意,不远处的摩天轮闪耀着耀眼的光芒,而步行道另一边鳞次栉比的露天酒吧人气爆棚

每个酒吧中间都会开几个火炉,这样即使在室外喝着冰啤酒也不会被寒意扫了性质,要说德国人的啤酒文化源远流长,每年在很多城市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啤酒节,规模最大最为我们熟知的莫过于慕尼黑啤酒节,啤酒节最初定于十月召开,因此也被称为“十月节”。但由于德国十月天气已经转凉,所以从1872年起将啤酒节调到了九月。

不过对于德国人来说,貌似每天都在过啤酒节,德国人将喝酒视为每天的“必修课”,人们也不只是进餐时才喝酒,几乎是随时随地喝。德国各地几乎都有“啤酒公园”,只要太阳一露脸,人们就蜂拥至啤酒公园,尽情享受一下大自然。

漫步在老城区的大街小巷,虽然天色已晚,但是挤满了人群,对于德国人来说这也是一天最美好的时光,和家人朋友聊天,当然有球赛的时候那更是血脉喷张的时刻

啤酒不是酒,这就是日尔曼人的范畴学。在标准的德国公司里,总会有一个员工餐厅,或者是置放饮料的冰箱什么的,里面放着各种花色类型的啤酒。

既然到了德国肯定要加入到当地文化的,喝当地啤酒,尝尝德国代表性的食物-猪肘。

猪肘子在德国南、北部也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北部的柏林地区的猪肘子是煮熟的,肘子肉呈粉红色,近似于我们国内的白煮肉,南部巴伐利亚地区则是运用烧烤的方式烤猪肘,外皮金黄色,外酥里嫩。

一般配菜是以土豆泥,酸菜等,而我这个给了我面包。不得不说德国猪肘那么出名也是实至名归的,这个烤猪肘烤的外脆内嫩,松软多汁,鲜得到位,咸得入味。这样一份猪肘的价格在7,8欧的样子,对于我来说量是偏大了。

几乎每个德国大城市都有一座电视塔。杜塞尔多夫的电视塔位於莱茵河畔,是杜塞尔多夫最高的地方,登塔可以俯瞰全城。

登塔成人的票价是6欧,由于当时已经是晚上,并没有上去

老城区内的集市中心,广场中央竖立着1711年雕成的约翰威廉大公爵的青铜骑像,是他造就了杜塞尔多夫成为文化名城。

杜塞尔多夫的市政厅

杜塞尔多夫还是19世纪德国著名诗人海因里希·海涅的出生地。海涅故居位于老城区最繁华的Bolker街53号。门上方的墙上饰有一块海涅浮雕的青铜像标志,他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如今这里已经变了书店

德国第一晚,美好安静!

【第二天】杜塞尔多夫-柏林

德国之行第二天,一大早就坐火车来到了首都柏林,这座在黄金的20年代成为当时不输巴黎的艺术之都,特别是表现主义绘画和德国的电影所创造的出色成就。但随着纳粹政权上台,繁荣开始被阴云笼罩,二战战败之后,柏林也被分成东西两半。
去我去柏林之前,我对这座城市的认知仅仅停留在“柏林墙”和二战最后胜利苏联红军把胜利旗插在德国国会大厦的那些零碎的片段上,当我真正踏上这个城市的时候,她带给我的扑面而来的豁达,坚韧和严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于个人旅行风格,每次出行行程安排上我总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走尽量多的地方,这次在柏林的逗留时间只有短短大半天,没想到最后居然完成了计划中的全部行程,虽然最后累的接近极限,但是当我离开柏林的时候一直在深深自责逗留的时间太短了
从中央火车站一出来,居然就看到了国会大厦,因为跟我们自己国家的城市规划差异挺大,还是略略吃惊了一下!

柏林中央火车站被誉为世界上最漂亮的火车站,这座历时10年、耗资130亿欧元建成的五层钢结构玻璃建筑,已成为欧洲最大的火车站,这里也是过去“柏林墙”的所在地,横跨东西柏林。内部以餐饮为主的商店很多,而且价格也公道,足以满足候车乘客的需求
按照我的常规思路,火车站应该是一座城市人流量很大的地方,而且当天正好是周末,可是当我出站的时候看到的风景却是除了马路上飞驰的车,稀稀拉拉的人散布在马路上,赶忙百度了下柏林人口,看到的数据是350万左右,对于我这个天天生活在20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来说,这一刻感觉呼吸到的空气都新鲜了多!

这样的有轨电车曾几何时是老上海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上海人都亲切的称它为“铛铛车”随着城市改建这样的车渐渐退出了历史,所以当我在异国再次看到它的时候,倍感亲切,其实不光是德国欧洲很多城市仍然保留了这样的有轨电车,虽然这样的车速度开不快,但是却很好的保留了时代留下的产物!

一推开酒店的大门,前台大叔居然一下子叫出了我的名字,并且告诉我房间已经准备好就等我来了,那个时候感动的无以言表,办理好入住手续后又超级热情的把我行李拿到房间,交代好各种事宜后离开,可以说还没细看这个城市就已经爱上了他

酒店的螺旋式楼梯设计的很有特色

房间墙壁上居然挂着沙俄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和家人的照片,都说尼古拉二世跟俄罗斯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长得很像,但毕竟尼古拉二世死于非命,这样的照片挂房间还是感觉了不自然

柏林第一站自然不必说,直接冲着柏林墙遗址去了。

关于“柏林墙”,有太多太多关于他的真相和传说,如今走在大街上依然可以看到当年遗留下来的墙壁一部分,二战结束后,德国及其首都柏林被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分成四区占领。首都柏林被分割为东柏林与西柏林。1949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就是我们俗称的西德)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我们俗称的东德)相继成立。当时西德的首都位于波恩,东德的首都就是柏林,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成为东西方两大阵营交锋的最前沿,各为其主,各不相让。这期间,柏林墙的出现,便具有了标志性意义,成为冷战的符号和象征。直到1990年两德统一为止。

为了向世人更好的呈现出这段历史,德国政府特意留下了一段柏林墙划分成纪念性公园给游客展示原汁原味的柏林墙,这座建于1961年8月13日,全长155公里,最初是以铁丝网和砖石为材料的边防围墙,后期加固为由瞭望塔、混凝土墙的墙把德国整整分隔了28年之久,在1989年底轰然倒塌,也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默克尔总理也曾来过这里并献花

在遗址对面建立了柏林墙纪念馆,里面有大量的图文影像资料介绍这段历史,当然全部是德语版本

站到纪念馆高处整个遗址区全部呈现了出来,路过有不少年轻人模仿当年翻越柏林墙的样子在各种摆拍,在六七十年代,东德人穿越边境时出现了很多悲惨的情况。很多人失去了生命,死者中甚至包括东德边防士兵的家属。

在纪念馆内有一些广为我们熟悉的柏林墙被推倒那一刻时候人们欢庆的照片

馆内还有一个留言处,上面有很多的绘画和寄语,一时想不出用什么语句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借用了曹植的“七步诗”,可能诗中的意境还是能比较恰当的反射出这段历史!

我身后的这些柱子就是当年建造柏林墙时使用的基柱,如今墙已经不在,留下这一根根光秃秃的柱子诉说着这段在德国人心中留下伤痛的历史!

这些照片上的人就是当年翻越柏林墙时被射杀的人,1960年起,民主德国边防军将其视为非法越境并向越境者开枪射击。1961年8月24日,发生第一次枪击逃亡者事件。1982年《开枪射击令》下达后,枪击穿越柏林墙者被合法化。截至1989年,共有61人因穿越柏林墙被民主德国边防哨兵枪杀。但是我想实际死亡的人数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从照片上可以看到,还有很多儿童也死于这场浩劫!柏林墙和博物馆的存在让人们记住这些不可磨灭的悲剧。

勃兰登堡门(Brandenburger Tor)柏林的标志,也是德国的国家标志。作为普鲁士王国的凯旋门,是仿照雅典娜神庙的大门于1788年-1791年建成的。1806年拿破仑攻破普鲁士王国时,把门上的胜利女神和四匹马的马车带回巴黎,1814年又返还柏林

门顶上是张开翅膀的胜利女神驾驶四轮马车的铜像,女神手中的权杖上,有橡树花环、铁十字勋章和展翅的鹰鹫,这一切都象征着战争的胜利。

如今在勃兰登堡门边还可以在柏油马路上看到一条明显的“石带”,这便是以前柏林墙所在的位置。

作为来柏林的每个游客必到的地方,这里的安保工作比其他地方肯定是做的严的,德语的警察拼写跟英语差不多

勃兰登堡门前面的巴黎广场上集中了很多国家的使馆,包括美国大使馆,星条旗在非常显眼的位置迎风飘扬,让人不注意到也难,而宽阔的道路上还行驶着搭载游客的马车

这家离勃兰登堡门仅仅几十米远的凯宾斯基阿德龙饭店(Hotel Adlon)可是大有来头!这个德国最声名卓著兼最历史悠久的绿顶黄墙建筑,曾经是数代德国人的骄傲!原先,这里是德意志帝国末代皇帝威廉二世最钟爱的“行宫”1907年,威廉二世携全体朝臣为阿德龙酒店盛大剪彩时,自此,德国世界级豪华酒店的标杆被树立起来。
这里一直是王族、政治家、工商业巨子、电影明星钟爱的下榻之地,在它星光熠熠的住客名单之中,沙皇尼古拉二世、英王爱德华八世、罗斯福、卓别林、洛克菲勒、迈克·杰克逊……个个都让人眼睛发亮。

一进酒店大厅立马被富丽堂皇的装饰和贵气逼人的摆设惊叹不已,电视里看到的欧洲贵族们悠闲享用下午茶的情景在这里被诠释的淋漓尽致

伴随着乐队悠扬委婉的节奏,住客们在舞池中央翩翩起舞,暖色调的光线照射下来,构成了一副雍容华贵的画面!

俄罗斯大使馆,俗称白楼,据说整个使馆的建筑规模是相当大的

德国国会大厦( Reichstagsgebäude)除了勃兰登堡门之外在电视上出现第二高频率的建筑,其大楼上的穹顶跟美国白宫一样也是起标志!从1994年开始每五年德国联邦大会在这里选举德国联邦总统。从1999年开始它是德国联邦议院的会址。
当然我对他的认识全部来自于1945年4月30日,苏联红军把红旗插上国会大厦的屋顶,宣布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这个历史性事件上

这就是当年苏联红军在国会大厦插胜利旗的经典画面,苏联红军当年在二战期间有个习惯,就是每占领或者收复一个城市,都要在其地标建筑上插上胜利旗,当年由朱可夫元帅率领的白俄罗斯方面军的某团某部最终取得了柏林战役的最后胜利,把胜利旗插到了国会大厦顶层,而这个部队的名号也就至此刻在了胜利旗上,每年的5.9莫斯科红场阅兵胜利旗伴随着高亢洪亮的《神圣的战争》歌曲首先进入到红场!

国会大厦西门上的“DEM DEUTSCHEN VOLKE”意思为“为了德意志人民”。

国会大厦是可以免费进入参观的,但需要预约,预约的网址是:
穹顶和天台参观(含语音导览):每天8:00-24:00,最后入场时间22:00。12月24日全天,12月31日16:00后关闭
预约完以后打印出确认邮件就可以凭借预约单和护照进场,由于参观人数众多,网上预约基本都需要提前1个月以上,当时我要预约的时间已满,只要到现场预约,拿护照就可以,电子屏上会轮番显示可以预约的时间和剩余的名额,当然现场预约的时间都很差,基本都是很晚很晚了,后来事实证明晚上参观真是件非常错误的事情!

预约完由于离参观时间还很早,就开始逛起其他地方了
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Denkmal für die ermordeten Juden Europas)这个建在臭名昭著的纳粹宣传部原址上的纪念碑群形同一片由棺椁组成的波浪。

这是犹太建筑家Peter Eisenman设计,于2005年落成并开放的浩劫纪碑,旨在纪念无数在二战中无辜冤死的犹太灵魂。总共2711个混凝土立方柱在这一片开阔地上以网格状整齐排列,又因地势起伏和高度不同而参差不齐。

这座纪念碑离勃兰登堡门很近,在柏林市中心的心脏地带,德国人愿意划出那么大一块土地才建造这座纪念碑,足可以见德国人对于二战期间犯下罪行的反思。从1970年西德总理勃兰特的华沙之跪开始,其他二战期间受到德国侵略的国家开始渐渐原谅并接受这个国家,然后就有了德国重新崛起成为欧盟老大的今天

关于德国纳粹屠杀犹太人的滔天罪行和血泪历史我这里不太想过多的还原,电影《辛德勒的名单》和《美丽人生》就是反映这段历史拍的最成功的2部,而拍摄《辛德勒名单》的大名鼎鼎的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就是犹太人的后裔,但是电影毕竟是电影,根本无法全面的讲述出这段历史的悲惨,位于波兰的臭名昭著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就是屠杀了将近百万犹太人的魔鬼之地,当我站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遗址去上,听到如今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年轻人的哭诉,我背身而去,不忍心再去记录这样的画面。。。

当然深秋的德国,漫步在林荫大道下,踩着满地的落叶,更加重要的是德国司机的极高素质,即使在市中心也很少能听到按喇叭的声音,作为喜欢安静的人,这样的环境实在是让我流连忘返!

柏林前,我一定不会想到自己会在默克尔的总理府前赏红叶,这也算是个意外的收获!

默克尔就在此大楼里办公,而每年不定期的某一天这里会对普通市民开放,老百姓可以参观默克尔的办公室会议室,她的座驾等等,不过建筑本身被当地市民诟病不少,从高处看说是像个滚筒洗衣机

当然这些都不重要,反正也进不去,两边爬满墙壁的爬山虎深深吸引了我

当然更为惊艳的是总理府前的一整排红叶,虽然还有一部分没有全红,但是对于没去过日本看过红叶的人来说,视觉冲击还是很强的

当时站在树底下就在想,能和默克尔看到一样如此迷人的风景,完全没有去日本看红叶的必要啦!

不远处国会大厦的穹顶在夕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天色渐渐昏暗了下来,整个城市褪去了白天的繁忙,在街道的尽头能隐约看到胜利纪念柱,这是于1873年建成的,为了庆祝1864年在普丹战争中获胜而建的

纯粹路过一家4S店

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建于1894年-1905年,曾经作为王室的专用教堂,内饰极其华丽,它的室内金碧辉煌,装饰着线条复杂的柱子和精美的壁画,甚至柱头都是镀金的,地上建筑有4层,最高处高达114米。

教堂在二战期间遭受了严重的损害,现在内部能看到的好多都是复制品。登上教堂顶可以俯瞰柏林核心区美景。运气好的话,还可以遇到唱诗班的现场表演。当然对我来说只是匆匆路过

雷迪森酒店,吸引很多游客包括我自己特意过来一睹其芳容的最主要愿意,酒店内有一座世界上最大的圆柱状水族馆。圆柱高达25米,具有约924吨的蓄水量,内有56种2600条观赏鱼。中间还有一个观光电梯一直通到顶部。当然不是住客我们只能在其下面仰视,我想坐上电梯和鱼零距离接触一定是次别样的体验!

中国大使馆,和我去其他国家的大使馆不同的是,门口的警察并没有赶我走,也没禁止我拍照,相反很友好的帮我拍了照片

中国的门面,和天安门广场前一样的华表,门口2个守门的狮子,还有鲜红的国徽!

比白天预约单上的时间提早了一个批次进入了国会大厦参观,理由是外面太冷了,而门口的警察也很人性化的放我进去了,进入以后安检很严格,毕竟是政府会议地方,类似我们的人民大会堂,非常好的一点就是有很多语言的讲解器,包括中文,这样就不需要另外花钱请解说员了,况且也没有中文的讲解员。个人认为非常有必要借用讲解器,内容讲解的非常详细到位,把整个国会大厦的历史,大楼构造包括周边各个标志性景点都涉及到了,以至于我听一遍都没过瘾,一遍参观完从起点开始又听了一遍!
但是很可惜的是,由于是在晚上参观,讲解器里涉及到的不同方位的景点,无论我怎么睁大眼睛,实在是视力有限,基本就是靠猜在确定方位,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白天参观,这样对柏林整个城市的大部分知名景点能有个方向性的认识!
最顶层的玻璃穹顶,当然这部分就是游客能参观的全部区域,包括穹顶外面的平台,从底层开始螺旋式的楼梯缓慢上行,在在底层展示了很多关于国会大厦前世今生的图文资料

位于中央的这个玻璃漏斗形状的神迹非常有特色,漏斗上镶嵌着360块活动镜面,把阳光折射进议会大厅,从而降低照明能源消耗。同时又为了不让直射的阳光晃眼,在玻璃圆顶的内侧安装了可移动的铝网,由电子计算机按照太阳的运动自动调控位置

而下面就是议会全体会议大厅

你一定不会想到穹顶的正上方居然是开口的,这样的设计是了蓄能蓄水的作用,德国人在建筑设计上还是很讲究环保和可持续的

议会大厅一瞥,可惜不能进去

最精彩的自然要留到最后,柏林之行的收官之地依然是柏林墙涂鸦最最最知名的“THE KISS”结束。这是在柏林保存下来的最长的,也是名声最响的一段柏林墙,遗留下来的这段柏林墙就成了当代艺术家们创作的乐园,多以政治主题为主,且在2009年经历了一次翻新。这段柏林墙是遗留的三段柏林墙中游客最多的一段。
20多年前柏林墙的坍塌是 “冷战”旧世界的结束,而两侧涂鸦艺术是人们迎接一个新世界重生的表达方式。人们通过这样的表达一方面铭记历史,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跨越历史。
“THE KISS”是莫斯科艺术家迪米特里·弗鲁贝尔创作的,这幅描绘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亲吻民主德国战友埃里希·昂纳克,当然这里也是游客们争相恶搞的热门地,当然情侣们模仿画中人物亲吻是最多的版本

当年的真实照片,说实话看到这样的照片还是觉得不太能接受!

出发前对于怎么拍摄这幅画做了不少设计,既要与众不同,又要具有中国特色,最后的摆拍作品就是这样的了。画下面俄语的意思是“在这死亡的爱中”

林墙上的每一幅涂鸦都值得细细体会,林林总总的涂鸦,创作者来自世界各地,有各种语言,各种主题,都是人们对于“爱情”与“和平”的渴望和表达。爱与和平,可以消弭一切有形和无形的墙。

白天还可以在纪念品商品买一小块柏林墙作为纪念,画廊的对面是梅赛德斯奔驰中心,跟上海的奔驰中心简直一模一样!

离开的时刻还是到了,柏林还有很多地方没来得及去赏析,但是我相信我一定还会再来!

【第三天】柏林-德累斯顿

德国之行第三天-德累斯顿!原本德累斯顿并不在我的德国行程中,而就在我出发是我前几天,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读到了一篇关于德累斯顿的博文,之后就决定改变已经定下来的行程去德累斯顿!这个在别人眼中被美誉成拥有数百年的繁荣史、灿烂的文化艺术,和无数精美的巴洛克建筑的欧洲最美城市之一,但在我的眼中这些都太次要太次要了,从莫斯科一路追随到德累斯顿,这就是我的故事,在别人眼里疯狂的不可理喻的行为!
从首都柏林坐火车2个小时就到了德累斯顿中央火车站,DB是德国铁路公司的简称,HAUPTBAHNHOF是中央火车站的意思,简写成HBF,中央火车站是这个城市最大的火车站,刚一出火车站我就不可救药的爱上了这座城市,无论她美与丑,套用一句很俗的话,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了一座城市!

而事实上她完全配得上我去毫不吝啬的赞美,德国旅游局官网上对于这座城市的介绍词:文化可以有很多种表达方式和定义标准。但在德国,有一种方式非常简单,那就是德累斯顿。百度百科把她比喻成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作为德国东部仅次于首都柏林的第二大城市,德累斯顿在数百年的发展中,有过繁荣,也经受过毁灭性的灾难。二战期间,在盟军飞机的轮番轰炸下被炸毁,只剩下残垣断壁。几经沧桑,在德国统一后,恢复了萨克森州,德累斯顿成为萨克森州的首府。这对于涅槃重生的德累斯顿来说,这或许是一个最好的结局。
从火车站到老城区步行大约需要半个小时,而众多的景点都集中在这里,来这里的中国游客很少,而我却揣着自己的小心思踱步在这典型的德国城市中。
宫廷教堂(Hofkirche)老城区的至高点,老远的地方就能看到她,她也是萨克森州最大的教堂,屋顶上有78尊圣人石雕像。在历代萨克森国王辈出的维丁家族的诸侯们长眠的教堂的地下安置室里,从波兰移送而来的奥古塞特王国遗憾中的心脏被放在银质的小箱中安置在这里。

终于到了揭晓谜底的时候了,是的~他才是我这次来雷德斯顿的全部原因!虽然一直知道他曾经在东德做过几年克格勃,但从来没有深究过是哪个城市,看来还不够铁粉!这里可以说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在这里生活了6年,他的第二个女儿也在这里出生!
这张照片是他几年前到柏林参加一个展会时再次造访德累斯顿时候拍的,1989年年底柏林墙倒塌,东西德统一,90年他带着家人离开德国返回莫斯科,只是他当年肯定不会想到的是,多年以后当他再度来到这个城市的时候,他的身份已经变成一大国总统!

很难想象如此具有历史沧桑感感的教堂居然是在战后重建的,至今在行业内,德累斯顿古城的修复,依旧是‘修旧如修’的典范。

这就是著名的王侯出征图(Der Fürstenzug) 一幅用2.5万块迈森瓷砖制作的壁画,画展示了从1127年到1876年萨克森的三十五位统治者(包括父子、兄弟同行)骑马出行的场景(雕像的下端标有他们的姓名标记),另有随行的科学家、艺术家、工匠、士兵、儿童和农民,总共九十四人。

神奇的是, 这幅画居然在二战的大轰炸中完好无损。壁画所在的位置曾经是欧洲最古老的竞技场施塔尔霍夫

当然作为这座城市地标性的景点,他也肯定会到此一游的,正如无数从世界各地来一睹她芳容的游客一样!

壁画总长101米,虽然壁画上的王侯将相我一个都不认识,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去欣赏当今世界上最长的瓷砖画

在壁画的另一面,居然是这样一道风景!

路过的行人或是驻足,或是仰望,也许冥冥之中它顽强生存下来就是为了让后人去倾听她的历史

圣母教堂(Dresdner Frauenkirche)是一座路德会教堂。这座欧洲洛克式风格建筑杰作之一,1945 年遭轰炸被毁后,历经整整60年,在2005 年,教堂才完成重建,资金花费在一亿欧元以上。

二战末期圣母大教堂在英美空军的轰炸下化为废墟,仅剩下13米高的一截残壁。在修复教堂的过程中特意留了这样一块残壁,伫立在大教堂边上,时刻提醒着世人战争带来的破坏和损失是不可挽回的!

走进教堂内部,金碧辉煌美轮美奂!其采用了圆形拱顶、砂岩拼建等前所未有的建筑方式

欧洲的各大教堂,穹顶也是其不可错过的一道风景线,虽然壁画上讲述的圣经故事对我来说是陌生的,但是强大的视觉冲击会使每个到访的人为之震撼!

布吕尔平台(Bruhl Terrace)号称是欧洲的阳台,在这里,一侧可以隔河瞭望新城,回头另一侧,可以看到古城华丽的天际线,各种建筑的屋顶一目了然!旁边就是易北河(Elbe River)中欧主要航运水道之一,繁忙的河运,静静的流水给这座城市平添了一份灵气

站在布吕尔平台上,易北河谷景色尽收眼底。布吕尔平台作为欣赏易北河谷的最佳位置,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德累斯顿最受欢迎的休闲游览之地。比较惊讶的发现照片中的游船居然依然停靠在岸边,简直就是完美复制

德累斯顿曾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却因为在易北河上修了一座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破坏了河两岸的景观和谐度,而从名录上被删掉了。要知道,在全世界所有的世界遗产中,被列入危险名单的有不少,真正被删除的却只有两处,而德累斯顿就是其中之一!当然虽然少了个宣传的头衔,但并不影响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一睹她的风姿!

虽然我不清楚到底是哪座桥成了一锅粥里的老鼠屎,虽说现代化工业往往会和历史遗迹成为冲突,曾经看过央视的一条公益广告,我们国家的很多珍贵的历史遗迹都是因为城市规划而被破坏了,而且这种破坏是永久性不可挽回的。更让人痛心的是很多烈士遗骨都会被挖出来转移到其他地方!

深秋的德国不论你身处哪个城市都美的让人窒息,金黄的落叶洒落下来,如同给这座城市穿上了一件金衣,在这座如诗如歌的城市里,没有喧闹嘈杂的现代化,时间在此刻静止!

这样甜美的笑容让我现在回想起来心都要融化

我身后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帕森歌剧院(Semperoper),是19世纪同名建筑师Gottfried Semper的杰作之一。自1841年落成后,歌剧院遭逢两次被摧毁的厄运,1985年第三度重新开幕。瓦格纳(Richard Wagner)、施特劳斯(Richard Strauss)、韦伯(Carl Maria von Weber)等音乐巨匠,都曾是这演奏厅的常客。

在歌剧院大门口张贴着当月的演出信息,由于看演出并没有纳入我的计划中,所以门口转了一圈后离开了

在歌剧院旁边就是茨温格宫(Dresdner Zwinger),德累斯顿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是萨克森选帝侯和萨克森国王的宫殿。宫殿还有一部分在维修,在进口处就是茨温格博物馆,博物馆内的镇馆之宝当属拉斐尔的传世名作《西斯廷圣母》。这张画中的圣母几乎可以被认为是圣母画中的绝品,这幅名画曾因第二次世界大战丢失多年,1954年才偶然被人在一建筑物的地下室中发现。

很遗憾去的时候由于功课没做足,博物馆当天闭馆,只能把这份遗憾带到下次再来了,网上找了张照片
画中表现圣母抱着圣子从云端降下,两边帷幕旁画有一男一女,身穿金色锦袍的教皇西斯廷二世向圣母、圣子做出欢迎的姿态。而稍作跪状的圣女渥瓦拉,她虔心垂目,侧脸低头,微露羞怯,表示了对圣母、圣子的崇敬和恭顺。位于中心的圣母体态丰满优美,面部表情端庄安详,秀丽文静,在更高的起点上塑造了一位人类的救世主形象。扒在下方的两个小天使睁著大眼仰望圣母的降临,稚气童心跃然画上。

这是博物馆的官网,有德语和英语两个界面,如果想去参观的话最好事先了解下,毕竟博物馆内藏品众多,想要一一看完是不可能的,知道下背景知识也对参观有所帮助!
从宫内中庭花园往外看的景色

王冠宫门(Kronentor)。古希腊罗马时期的元素以及意大利洛克盛期的标志性元素妆点着这座塔楼。

墙亭旁是仙女浴池 (Nymphenbad)。它是德国最精美的巴洛克式喷泉之一。

当然想要领略茨温格宫的全部风貌,自然要站得高,当整个中庭花园呈现在面前时,忍不住连连惊呼,极尽对称之美!

围栏上千姿百态的雕像锦上添花一般使得整个宫殿熠熠生辉!

在正在维修的一个大楼后面有了意外发现,有一种古罗马式的喷泉味道

居然看到了鸳鸯

易北河的对岸是市区最繁华的中央大街,完全颠覆了我对市中心商业大街的概念,道路中央成片的绿化,街道两旁历史感很强的商店,如果硬要挑刺的话,就是在这里找厕所是件很困难的事情,而且需要收取0.5欧的费用,感谢我强大的肾功能,让我不必为找厕所而荒废了这如此美景!

在这条大街上还有一个普京当年最喜欢光顾的酒吧,出发前查了很多资料没找到这家酒吧的具体位置,只知道在这条大街上,手机里还特意存了酒吧的照片方便问人。事实证明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几乎不费吹灰之力一眼就认出了这个酒吧,虽然它是那么的不起眼!

一进门在吧台显眼的位置就看到了他的照片,虽然我知道德国人不怎么喜欢他,但是这块金字招牌还是要打的!

酒吧里人不多,这是我第一次上酒吧喝酒,我甚至有点局促的不知道该点什么?

当然有一样是必点的,那就是他本人最喜欢喝的啤酒,萨克森州产的莱德博格牌比尔森啤酒!啤酒的口感很淡,但是德国啤酒后劲都挺足,对于我这样一个不会饮酒的人来说,这一杯其实已经足够了!可是结果还是很悲催的出门就撞在了椅子上

1985年8月,普京来到德累斯顿市克格勃分部。他们的工作地点是前东德秘密情报机构“斯塔西”的高级军官住宅区—德累斯顿安吉卡斯特拉西大街上的一幢两层小楼房,离“斯塔西”大楼仅100米之遥,克格勃德累斯顿分部共有6个人。

这是条曲径通幽的小路,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现在这个2层小楼还是有几个公司在里面办公

波恩汉堡的克格勃分部相比,德累斯顿分部显然寒酸多了,薪水待遇也比波恩汉堡分部相差一大截。仅凭这一张照片我就找到了他当年所住的公寓,要说德国人指路的本事绝对是要接受我的膝盖的!他当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展线人,也参与了克格勃绝密的“光束行动”,该行动中克格勃监视的对象不再是北约或美英军事基地,而是他们的东德盟友。莫斯科当时频频要求得到有关东德领导层的一切内部信息,以便可以知己知彼,去掉那些不合作的东德官员和“斯塔西”高官。

可以说在东德的特工生活还是相对轻松安逸的,当然这几年的特工经历也为他日后执掌俄罗斯埋下了很好的铺垫。

而这所开放式的幼儿园就是他2年女儿曾经呆过的幼儿园,如今这里孩子们嬉戏玩耍的声音老远就能听到

德累斯顿仅仅逗留了一天,我想这是远远不够的,也许是我之前所知甚少,所以这种惊艳的感觉,简直是扑面而来,无处不在!而且这种惊艳持续的时间如此之长,不仅仅是第一印象的惊艳,而是从头到尾,惊艳到底。

至此短短3天的德国之行就此结束,其实在我的行程表中还安排了一个特别的行程-参观一个叙利亚难民营,我想当面问问他们,为什么欧洲那么多国家你们偏要舍近取远得选择德国?可惜由于最后时间原因没能去成,但是我想当我结束我的行程后,我已经得到了我的答案。这绝对是个值得我再次来的国家,风景优美,治安良好,民众素质很高,国家福利也非常好!

真美!

2016-07-18 09:22

顶下

2016-07-18 09:4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18 09:22:3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7-18 10:24

引用 弘业宝贝 发表于 2016-07-18 10:24:59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弘业宝贝:谢谢鼓励

2016-07-18 10:25

引用 弘业宝贝 的图片:

hallo 我也计划从柏林去德雷斯顿 坐火车2小时吗?你还记得票价吗? 可以当天往返吗? 还是最好在那边呆一晚上..

2016-07-27 13:59

引用 Alex 发表于 2016-07-27 13:59:08 的回复:

回复Alex:29欧,这是最便宜的,但是时间不好,我就是当天往返的,早去晚回

2016-07-27 14:06

引用 弘业宝贝 发表于 2016-07-27 14:06:36 的回复:

回复弘业宝贝:谢谢哦~

2016-07-27 14:07

引用 Alex 发表于 2016-07-27 14:07:41 的回复:

谢谢哦~

回复Alex:记错了,看了下票根,是19欧

2016-07-27 14:08

👍!明天去往德雷斯顿,很有帮助!

2016-07-30 20:39

引用 sabrina 发表于 2016-07-30 20:39:01 的回复:

👍!明天去往德雷斯顿,很有帮助!

回复sabrina:谢谢鼓励!

2016-07-31 12:48

2016-08-18 17:35

请教一下,从科隆到柏林需要多长时间?

2016-08-18 18:47

引用 __♂⑦㈡Ⅵ零 发表于 2016-08-18 18:47:43 的回复:

回复__♂⑦㈡Ⅵ零:半小时

2016-08-18 20:13

请教一下,从科隆到柏林需要多长时间?

回复__♂⑦㈡Ⅵ零:看错了,大概3,4个小时,不近

2016-08-18 20:51

2015年出游,2016年写,还能写得这么好,可见攻底不一般吧,呵呵。

2016-08-19 22:34

引用 sailin 发表于 2016-08-19 22:34:31 的回复:

回复sailin:因为一个人出行,所有准备过程总结都是自己在做,用心了记忆就比较深刻

2016-08-20 11:04

2016-08-28 17:44

非常详尽的游记,深秋的德国很美~~~请问楼主,十月中下旬的德国大约是什么温度呀?要穿哪些秋衣?

2016-09-15 15:54

引用 rodman717 发表于 2016-09-15 15:54:00 的回复:

回复rodman717:十来度大概,不太记得了早晚温差挺大的,晚上要多穿

2016-09-17 10:37

正打算十一月去德国,没想到四天能玩下来这么多地方。想问下楼主,坐了莱茵河边上的游船了吗?在德国买地铁和火车都是当场买还是提前在网站上订好的啊?

2016-11-05 00:41

引用 Frank 发表于 2016-11-05 00:41:02 的回复:

回复Frank:我是在生命旅游,强度一般人接受不了的,火车票是提前德国铁路公司预定,提前越早越便宜,而且时间不同价格差很多,早晚便宜,莱茵河游船可以提前淘宝预定,但是时间就卡死了,建议你现场买票,我上次没坐,因为我去的时候前面一班开走没多久,需要等很长时间,冬天坐船挺冷的,不如沿着河岸走走

2016-11-05 14:30

引用 弘业宝贝 发表于 2016-11-05 14:30:19 的回复:

回复弘业宝贝:非常感谢哈,太冷的话游船就不坐了,河边走走也挺好
决定老老实实不要那么累得走哪玩哪了

2016-11-06 12:19

引用 Frank 发表于 2016-11-06 12:19:37 的回复:

非常感谢哈,太冷的话游船就不坐了,河边走走也挺好
决定老老实实不要那么累得走哪玩哪了

回复Frank:因为我目的性比较明确,有些地方是必须要去的,所以行程非常紧凑,基本每天就睡4,5个小时,不过这是我一贯的旅行风格,所以也没觉得很累,德国小镇其实适合慢慢游,走走看看,喝喝啤酒,没必要像我那么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