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目黑川的风情与温情

1个人的路上

我喜欢两个词,其一是风情。风情这个词,太有韵味,这个词本身就透着一种妩媚。世界上有一个国家的女人,在我看来风情无比,法国女人,然而我知道我很难成为那样的一枚女人。琢磨着,会不会有一天,岁月加诸于我的,除了年岁、皱纹,会不会有那么一点,风情。

第二个词,温情,它使我想起日本女人和日本文化。这真是一个矛盾的民族,过滤掉敏感的政治因素与性文化,脑海里检索出的关键词有樱花、和服、古寺庙、浮世绘、能乐和净琉璃、武士刀、俳句、三岛由纪夫、木屐、歌舞伎、日剧还有纯粹的日式生活。日本女人,木屐与和服著身,甜甜软软糯糯;俳句,是浓缩的浪漫。我突然觉得用温情不足以概括日本,它纯粹细致、风情与温情兼具。

任何一种文化于我,都有一种庄严的魅力。在日本留学的日子里,感受我所定义的风情与温情,是让我很快乐的一件事情。这次主要想讲一讲东京都的中目黑。

13年的时候追冬季日剧《最高の離婚》,女主结夏有一句台词,“我搬进了种满樱花的街道上,却嫁给了不喜欢樱花的人。”这句话一下子戳中我,剧中男女主角就住在目黑川旁边。

这是一部爱情喜剧,剧情吵吵闹闹,起于简单生活也归于简单生活,两队年轻小夫妻的情感危机,大多也是对当下青年男女婚恋相处过程中问题的折射。因为喜欢这部剧,对频频在剧中出现的中目黑樱花大道也生出诸多期待,对中目黑这个地方同样心向往之。

先放几张樱花大道的图啦。

目黑是东京都内的一个区,流经目黑区内有一条小河叫做“目黑川”,从世田谷区经目黑区、品川区流入东京湾,全长8公里,中间就有3.8公里的河岸开满了染井吉野樱,每到花期,就有许多年轻的夫妇及带着孩子的家庭漫步两岸。中目黑,也被日本人誉为都市中的“绿洲”。

作为东京最佳居住住宅区调查中排名最高的地区,不同于国内旅游景点泛化的文艺,中目黑的气质是浪漫沉静的。樱花花期美不胜收,夏日绿荫秋风起,每个季节都是不一样的中目黑。

知道COW BOOKS 书店吗?它就在中目黑。松浦弥太郎创办的COW BOOKS奶牛书店,因为他的那本《最糟也最棒的书店》而名声大噪,这间书店由他和朋友在2002年创办。书店里珍藏着已经绝版了的20世纪六七十年代关于社会运动,政治改革,主张宣言,垮掉的一代,还有那些早已被他人遗忘了的作家的首版印刷古书。侧面透露出松铺弥太郎对那个时代的嘻皮文化的一种迷恋和缅怀,从而也树立了cow books书店所体现的一种独特的文化气质。

生活在中目黑的人们是幸福的。樱花花期已到,那就到樱花树下铺满蓝色的塑料席,邀上两三好友,在树下喝樱花酒吃樱饼,漫谈轻笑又微醺,中目黑不拒绝任何一次这样的愉悦与情调。即便是在呵着白气的冬日,黑目川静静流淌,在岸边的各式西餐厅里选一家岸边的露天餐厅,就着樱花树上的蓝色霓虹,和恋人喝一杯热红酒,在对方的眼里笑着红了脸,也不知是酒气还是寒气。

烤串店【焼鶏あきら】就是这样一家开在樱花树下的店。日本电视台  超即兴综艺节目「交给岚吧」就曾对中目黑烤串店【焼鶏あきら】进行过介绍,里面有一个环节叫东京美味店腻味店,去一些由观众所提供的有着一流美食,却又带点腻烦感觉的餐厅。  这家店里的“七轮烤鸡“与”鸡肉涮锅“很有名气。

现在的目黑川沿岸地区是创作人生活的文化村。因为离涩谷很近,和高级住宅区的代官山也相距不远,所以很多创作人开始移居此地,才形成所谓的“文化村“。不久后,他们的自由联想和创业发展成咖啡馆和工作室,这个小区才渐渐诞生,没有金钱的味道。

(中目黑的日常1:倒映在湖面上的目黑川)

(中目黑的日常2:静谧的目黑川)

(中目黑的日常3:某小区的足球场,蓬勃清爽的目黑川)

(中目黑的日常4:某个傍晚,沉静如少女的目黑川)

夜宿在目黑川旁的一家民宿,距离中目黑站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了,交通很便利。住处位置不错,在黑目川旁边,打开窗户能看到黑目川水和樱花树,事实上第一眼看到它,我的内心就是安定的,我能感受到房主的用心,她想传达给我旅途中这间房这张床能安放我一夜的好梦。

(卧室:偏米色系让人安心。床的质感与舒适让我好眠)

(有一个小小的飘窗,晚上坐在窗边追剧看综艺,特别舒服)

(我见过的最干净的马桶盖)

(洗漱台摆放的日用品都是品牌的)

(窗明几净,喜欢玻璃瓶插花的通透感)

晚上去临近的咖啡店喝了一杯咖啡,回来后打开窗户,能看到黑目川的流水静谧,樱花树树影斑驳,小酒是喝不下了,用房间配备的音响放一首好歌,白天的劳累也随黑目川的流水去了。

(距离住处三分钟的一家咖啡店:taste and sense)

第二天清晨,看看窗外,看风风自在,看云云温柔,感觉一切都很对。所以有人说,凡在日本生活过的人,大都会被日本各种温暖的小细节打动这句话是有道理的,这个国家的人像猫一样把自己照顾得又舒适又体面。即便只是短暂的停留,也能从一些小细节里感受到洁净与质感。

(绿的叶,轻快的心情)

另外,片区内的好多条巷子里,拥有数量惊人的、出人意表的各色小店,这里也是东京又一处“和洋杂处”之地,外国人多(除了西人还有各种亚洲地区文艺青年)。因此,各种白天不太出来、夜晚活动多些的艺术家、设计师、音乐人、诗人、无所事事的“加缪症患者”,都热爱中目黑的每一条小街小巷,在街巷和民宅之间,形成一种彼此很两个世界但又完全共荣共生的和谐气质,克制而礼貌地止于鸡犬之声相闻。行走在中目黑,自由的街头文化、精致的特色小店、各类具有日本特色的杂货铺以及深深有霓虹特色的寺院情节随处可见。

(安静的街头西餐厅)

(闲适的咖啡店)

(日系风格浓厚的服装小店)

(不拘一格的街头文化)

(在漫画和番剧里经常出现的寺院元素)

每年的三四月,是中目黑像少女一样美丽热闹的时期,大多数时候,她沉静幽雅,但无时无刻不引人入胜。中目黑的过客来了一拨又一拨,他们用眼睛、用相机、用心去感受中目黑的自然与美。中目黑的常住者,  能穿越黑目川的小桥,老夫妇走走停停、小情侣手牵手逛街、年轻妈妈们三五成群推着婴儿车交流育儿经、穿着短裙子的中学生在黑目川两岸的甜品店里叽叽喳喳个不停。我喜欢这里的生活气息,这里的人们在3.8公里的樱花树下,细细丈量着自己的闲适生活。我喜欢这里的包容性,艺术的创造性与生活的真谛在这里完美融合。

我来的时候,河流安静,树木安静,我走了,亦然。一切好像一样,对我而言,又不一样了。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18 16:32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18 20:57

引用 muxubaby 发表于 2016-07-18 20:57:24 的回复:

回复muxubaby:我觉得春天跟秋天最美哦,春天有樱花,秋天有红叶,气候也很舒服

2016-07-27 21:57

引用 zhouxinxiamail 发表于 2016-07-18 16:32:05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zhouxinxiamail: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也是兴趣来了,刷刷刷就写了一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