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纬二十度,沿途丢了痛捡了梦。记毛里求斯游

薏米 (深圳) LV.11
2016-07-17 16:19 467/7
  • 出发时间/2016-06-28

生活如此宠溺我

这是一篇心情游记,也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散心之旅,如果你问我的感受,我会说,离家8000多公里的地方,它依然存在,不曾离开。
    二十三岁之前几乎一帆风顺,想要的总会得到,小如一个玩偶,一次迪士尼,大如去了趟英国冰岛,顺利大学毕业,没有永久的烦恼,快乐随手可得,那时爱吃辣很晚睡,疯狂了几回。二十三岁之后,明白不是所有都理所当然,意外会突临,幻想会破灭,亲人会离开,朋友会疏远,而自己也成为一个麻烦人的累赘,每天十点准时熄灯休息,戒辣戒奔波。
    即便如此,我依然是一位幸运儿,我亦心怀感激,生活给了我磨难,也给了我不一样的感悟,更给了一群深爱我的人,每天我都十分感恩,生活如此宠溺我。

经验小谈

交通:在毛国,旅行时较为方便的是自驾和包车。出发前八分是想租车的,但回来后还是推荐包车,除非车技棒棒的人,因为去的一些景点路还是有点难开。公共交通便是TAXI和公交,公交确实不方便。
卢比:毛国当地用的是MUR卢比,建议出发前在银行换好美金,在机场兑换卢比,要看清楚哪家汇率高哦。我们三人换了800美金,在毛国的六天是绝对绝对的够用,只在super u和机场的免税店刷了次卡。
小费:毛国给小费是不强制的,但一般都会给50卢比或100卢比,切忌给硬币。第一天我们在房间的桌上丢了50卢比,回来时床上多了一只用毛巾叠的小象。两次叫了的士来回大湾,不同的司机,发现有小费后都多问了一句“你明天要用车吗”。
防晒:做好防嗮的准备,推荐雅漾的晒后修复乳,洗完澡身体涂一遍,十分好用。
浮潜:必须带水下相机gopro,记录海底神奇的美。没有的可以网上租,我是在淘宝店“小P摄影器材”租的,以后锁定他家,值得信赖。浮潜带泳衣或浮潜衣都可以,穿泳衣在海底拍照美美的,不想被晒黑的话可以带浮潜衣,我也准备入手一套。
景点推荐:毛国又是彩虹国,几天都看见了彩虹。蓝湾和Gris-Gris是我在毛国最钟爱的景色,美得令人陶醉。另外是红教堂和卡塞拉自然公园,卡塞拉的门票大概700卢比一位。
一日游:如果在毛国的行程是六、七天的话,建议可以安排一两天的一日游。

(一)跨越南北半球,遇见蓝绿世界

凌晨1:30的飞机,外面已经漆黑一片,机场内灯光明亮,沸沸扬扬。和妈咪、弟弟在候机大楼里坐着,一到时间,就登机,心里按捺不住的兴奋,对一个没去过的地方充满期待,也希望沉重的心在新的地方找到坚定的力量。飞行了大约十小时,前方座位的一个小宝宝不停往后看,两个小眼珠转来转去,我们不停的逗他,小宝宝还在不会走路的年纪,已经会“飞”过来探望爸爸,爸爸是山,是坚实的后盾,父爱如山。机长开始说话,准备要降落了,在飞机上睡的这一晚竟不觉疲惫。
    当地时间七点多,下了飞机以后,办理落地签,眼睛不停的往外看,灰蒙蒙的天气。妈咪不懂英文,只会说“Hello,How are you ”“Thank you”。办理落地签的时候我们是三人一起的,签证官看到妈咪的护照和填写好的表格,问了一下妈咪是哪里的staff,顿时有点蒙掉,太久没有讲过英语了,本来打算出发前看几部美剧恶补一下,时间没赶得急。但后来的基本交流都没有问题,就像一些东西,它其实就在脑海里,许久不翻它,它就封尘,倘若你某天不经意翻开了,就出来了,才惊觉,哦!原来一直都记着。
    毛国的落地签很简单,盖个章就放行了,和弟弟拖着行李算着汇率兑换卢比,哪个高就在哪家换,把差不多3万卢比塞进妈咪的钱包里,以后这几天我们带路,她拿钱包就好了,只要她开心。本担心天气的不给力,从东部开往西北部的路途上,一块一块绿油油的甘蔗田印入眼帘,追着Poppy问这几天毛国的天气,Poppy是我们在机场认识的司机,是一位很活泼好动的中年人,他在车上开着车邀请弟弟跳舞,妈咪听不懂我们讲的话,也噗嗤的笑了。车子开到一半路程以后,天空放晴,热情的太阳啊!Poppy说,也许会看到彩虹哦。有太阳已经足够了,接下来是一片一片蔚蓝的天,吹过的分是舒服的,心情是开朗的。接过名片告别后,和妈咪弟弟走进酒店。
    艾美酒店的设计是开敞式的,一走进大门便看见了远处的天和海,大爱,服务员接过我们的行李,让我们在大堂的一处坐下来,送上毛巾和饮料,洗去来时路的风尘。终于见上前台中国人Sam,为我们办理入住,讲了一下酒店的设施,来自江门的他,已经到毛国有两年多。我已经被酒店的游泳池和沙滩吸引,恨不得马上跳进水里,畅泳。天空和海水真的很蓝啊,这时是冬季,有风的时候穿个背心裙要搭外套,但太阳是暖乎暖乎的,我总喜欢跑到外面晒太阳。中午在酒店的法国餐厅享用午餐,遇上了一家,这是我们的第一次相遇,也是我和毛国的第一次邂逅。
     第一天,和妈咪在艾美里玩水,真的是水清沙幼,我又想拾石子,可惜天渐渐黑,看不清石子的形状,就回房间泡个热水澡,没有适应时差,七点多自觉睡着了,连牙都没刷,可以说我后来的几天都没适应时差,常常半夜起来刷牙,噗。

(二)梦里醒来,一切都是自然发生

昨夜没有做梦,也许睡的太沉,无梦的夜晚是稀奇的。真的太舒服,不开空调不开风扇,伴着自然的风,不知怎的苏醒了。听见鸟儿的鸣叫,像在歌唱。它们在阳台外飞过又飞去,问了一句:“妈咪,还有没有面包。”确定回答是“有”之后,整个人有动力从床里跳起来,鸟儿,我来喂你啦。这里的小鸟都不怕人,除了小只小只的,把面包都捏碎放在阳台,越来越多的小鸟飞来,仔仔细细的盯着它们,生怕错过哪个面包碎被吞进鸟肚子似得,等喂饱了它们,又看够了阳台外的椰林树影,才懒洋洋的换衣服吃早餐。
    180度自助早餐真的丰富,妈咪十分兴奋,右手揣着印度饼鸡蛋卷,左手端着鱼丸汤芝士土豆,就差嘴里没咬着面包,像极了小朋友,此时的她容易满足。我们悠悠然地吃了很久,弟弟吃完一遍跑去拿别的,察觉到有只小鸟越来越接近,弟弟的餐盘里还有些许面包,我把它端到空的位置,装作没事一样继续吃早餐,默默呼喊吃吧。弟弟拿了水果回来,看见眼前好几只小鸟共度早餐,正想拿手机出来录视频,结果被服务员“唰”的一声,赶走了鸟儿。有时吃着早餐,头顶上的小鸟飞来飞去,这样的场面真是和谐。
    此次旅行出发前的路书也是做的马虎,敲定好出发日期,订好酒店,看了几篇游记,就等出发了。想着一切都休闲吧,着重是暂时换个地方呼吸,因为人的离开是太突然。今天没有什么行程,吃完早餐在沙滩上转几圈,看到一位外国女子在栈道上摆拍,我们也怡然自得。弟弟发现一大块岩石,站上去,好像人站在水里水上漂,他走到岩石的最远处,回来时一波大浪,是提着裤子走回来,妈咪笑喊着:“哎呀,拖鞋不要飞出去了喂。”他提着裤子的样子,我笑了好久,裤脚还是湿了。
    房间的门外对着一大片的甘蔗田,从廊道里走过,有时会刮过一阵大风,才让人想起来,是冬天呢。换好了衣服,sam帮忙叫了的士,因为我们想去红顶教堂,他用中文和我们讲可以讲价车费便宜点,司机一脸茫然看着sam,sam说“没有,他们想去Red Roof Church”。这种感觉挺乐,我也是听不懂毛国语呢。顺便说一下,毛国的官方语言虽然是英语,但觉大多数的当地人讲克里奥尔语和法语,Poppy会克里奥尔语、法语、印度语、英语、意大利语,还有一点点的中文,真是语种小天才。
    车程不远,一会就到了,走过毛国的最北部,一座红色的教堂安静的立在那里,也不知见证了多少对爱侣的山盟海誓,在岁月的轮回里一点儿都不显沧桑。教堂的另一边是清澈透底的海水,碧海银沙,绿草红瓦,妈咪喊叫:“有鱼儿,快看,快拍!”今天我们是穿了花花的姐妹裙,一起合照是裙子抢尽了风头。愿望是数不清的,实现了一个会有下一个,但自始自终都离不开身体健康、平平安安,这才是最重要。以前不懂事,无论是教堂还是寺庙,看见都立马许愿,而这一次并没有,只是安静的欣赏,这和谐美丽的海岸线,令人心醉。不愿意让司机等太久,就前往大湾。弟弟从昨天开始不停地念叨super u,要想在毛国买点小吃,还真是难呀,Sam已经提醒过我们,这里的人儿六点以后就不愿做生意了,艾美附近除了甘蔗田,店铺真的难寻找,所以我们都把希望寄托在super u大型超市,以备好日后的零食,住在东南部的旅人,恐怕要天天吃酒店餐。大湾是我在毛国见过商业较为热闹繁华的地方,它更像一个小镇,吃的买的都较全,看见明信片,要买几张回去写,遥寄思念和心情。问了好几个人,邮票一定要到邮局买,去到邮局的时候排着不长不短的队,到我时,和前台姐姐闹腾很久,现在回想当时,她应该是问我需不需要挂号,可我一心想着邮票。阮阮很快就收到了这一份念想。

(三)我从远方娓娓而来,丢了一地碎语

曾经为了樱花去武汉,为了雅文寻找赤峰街,为了阮阮飞到成都,如今为了看大象龟要去卡塞拉自然公园。反正好像总得有一个理由,而一切都是自己想做的。Poppy比约定好的时间早到,他总是穿着白衬衫,露出让人不能抵挡的笑容。包他的车一天,也是即兴的,3000卢比。从西北往卡塞拉走,还是有一段的路程,几乎在毛国看不到高楼大厦,总能看见天上的云。Poppy说他有一个17岁的儿子,正在上学,他问起我们爸爸,我说在家,难道不是吗,有亲人在的地方就是家,痛苦都会随着时间被淡忘。
    卡塞拉里头很大,买了三张普通的门票,来看看这个闻名的鸟公园。真是奇特,小时候,是妈咪带着我们去长隆野生动物园,没想到一晃眼,我们也带着妈咪逛动物园,担当的角色也反了,从前妈咪照顾我们,长大了,该是我们照顾她。过了桥,最先看到的是一只孔雀,等了好久也没有开屏,问妈咪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孔雀开屏,结果她直奔长得比人还高的仙人掌。我们在一棵大树前玩起了自拍,出发前竟忘记带自拍杆。
    在毛国,转一个弯或者稍往远处望,就可以看到海,蓝蓝的,泛着点点光。走了一圈两圈,终于见上心心念的象龟。妈咪出发前,没有听过毛里求斯,结果一天上网搜,给我发了象龟的照片,这下算是见识了,比我们在地球上生活久多的象龟。一开始还有点怕,蹲下来和我一样大得体型,虽然走得慢,但慢慢爬也会到达它们想到的地方。和象龟玩够了,跑去看老虎,一只小羊发现我拍它之后,跟着我走了一圈,可爱极了。卡塞拉确实是个不错的地方,还有一些游戏可以玩。
    本来对七色土是不怎么感冒的,心里会觉得这些土真的很神奇,长不出东西还有颜色,刚开始也没想过列入行程中。后来因为包了一天的车,离卡塞拉又不远,时间也充裕,还是让Poppy带我们去了。往七色土的路上,转的几个山弯,我和妈咪不约而同说:“好像九寨沟”。往九寨沟的山路,也是这么弯曲的。我在顶上的一家餐厅外,靠着栏杆,怎么数,数了很多遍,也没数到七种颜色,反正都是深色系的。彩虹也说七种颜色,你数过吗?
    我们在告别,Poppy说星期天来接我们到机场,顺路去路易港,因为时间问题今天没有去成,怎么这么快,在毛国呆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少,心也渐渐化开了。这里的甘蔗林一大块又一大片,而道路一般只有两条道,不愿多建,更愿意保留田地;这里的米都是印度米,没有水稻,绝大多东西要靠进口;这里的日子总不让人多想;这里……

(四)在海上漂了一天,放空发呆跳舞

当上天给我们一个苦难,同时也会给我们一个惊喜,只需细心便会留意。我很期待海底漫步,双鱼女回归海底。早晨起来,不对的感觉,来m了,心里纳闷,今天海底漫步泡汤了,不能感受鱼儿亲吻肌肤了。Leo先前说过,要是真来,委屈一下自己。也是带着这样的心态出门,妈咪说又会这么巧。下楼梯转弯的时候,彩虹!我跳起来,惊叫:“海上有彩虹!”纳闷的心情瞬间没了,彩虹像是在安慰自己,到毛国的第四天,见上了彩虹,而且还是Double Rainbow,美极了!是的,感恩,你总如此给我的心里打开另一扇窗。
    彩虹渐渐消失,我们也该出发鹿岛。听说鹿岛很漂亮,是因鹿群涉水渡过而得名,许多外国人来这里。反正这一天我没有看到鹿群,收获了天然的礁湖和平静的湖水,还有很棒的双体大帆船。大概有十几人在船上烧烤吃饭,播放着旋律轻快的印度歌,黑人邀请我们跳舞,本来每个人都是拒绝的,突然一只手拉着我,把我拉到中间,大家都围起来跳舞。安静下来的时候,忽然一阵忧伤,要把这忧伤丢进海里,任它石沉大海。
    另外一个四川女子她也没有玩海底漫步,我问她是不是来m,果然同是天涯沦落人。出发前在淘宝店“小P摄影器材”租了gopro银4,将他交给弟弟,他没两下就学会了怎么使用,眼神里叮嘱一定要拍到照片,让我感受下海底慢步。
    我们两个女子在贝尔玛尔等着人归来。四川女子能远处看见她老公,聊天的时候不自觉说四川语,我只能听懂一点,又聊起了九寨沟,真是有缘。等了许久,他们终于回来,妈咪一下船就抱怨:“他们很快把我拉起来,是看到鱼了,但没看够。”我噗了一声。弟弟和女子的老公在海底漫步够久,看到相片,先是感叹鱼儿真的很多,水是超清,然后再是两位男子漫步的画风,又噗呲了一声。虽然玩水上沙发会湿身,但还是果断去玩了。妈咪、弟弟和我三人坐在充满气的沙发上,快艇没开到一半,真的是太太太太刺激了,如果两个手放开,一定会抛出海里。有那么一刻,离心力太重,真觉得自己要飞出去,手狠狠地抓住手柄,也不曾如此揣住自己的命运。妈咪坐着我们中间,拼命叫“你们抓住啊,救命啊。”在慢下来那一会,我不停地说“slow down!slow down.”心里觉得,这样的体验,一次就够了,真是刺激!第二天手臂很是酸痛。
    我们又出发玩滑翔伞,先前在泰国和阮阮玩过,而这一次是陪妈咪玩的。大家都穿上救生衣,妈咪有点害怕,估计是刚刚的海上沙发玩怕了,后来她还是想玩的样子,我们两个就一起上去,没有速度,就安静的在空中欣赏这一片海,蓝绿蓝绿的片海,礁石也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脚底下就是毛国呀。弟弟想玩,但畏高,到最后一秒还是临阵退缩了。
    水上的几项活动拍了的照片,要感谢小P,女子的老公惊叹我们带了gopro,回来时一路要照片,我的海底漫步也没遗憾啦,总算“见”到了。整一天我们都是在海上漂,天空中有一朵乌云,飘到哪雨下到哪,但总能看见太阳,生活也如此。

(五)追逐海豚珊瑚海,不是浪而是泪海

世界这么大却又那么小,当时我们在偌大的吉珠没能相遇,结果毕业后的两年,在8000多公里的地方相识,也真是一场缘分。幸子是我们今天一日游的地接,中短头发的她,竟是我同届的校友,顿时热泪盈眶啊。几年前填报志愿的时如果选择英语专业,或许已成了好朋友。
    为了与海豚追逐,6点多就要起身出发。天还没亮,180度餐厅的早餐只有面包和酸奶,在毛国的几天,已经不想再吃法棍了,面包我们都拿来喂小鸟的,这不今天拿了一袋,要喂鱼。幸子说很难在毛国遇到会讲粤语的人,可能因为生活在沿海的原故,旅行时不会以海岛为第一目的地,但是从小生活在沿海地区的我,对海则是另外一种情愫,总是看不腻,总向往自由真实。
    我们脱了鞋上船,每人穿好救生衣,出发追海豚。海豚栖息在温暖海域,当我们过去的时候,已经好几辆快艇在追着了。茫茫的大海,寻找游动的鲸目哺乳动物,在那里!大家都兴奋,有的人下海追去了。海豚们游得甚快,幸子说,它们高兴会跳起来,一般跳起来的都是幼海豚。我有幸两次看见海豚跳,而且还抓拍到。远处有一朵乌云,下着雨,从这边望过去,是灰蒙蒙的一片,然而后方出现了彩虹。
    幸子来毛国半年,皮肤已经晒黑,有时会很羡慕别人随心的生活,但这都是相互的。见过这个世界的辽阔,见过这个世界真的有人在过着我想要的生活,会更加的笃定,更心无旁骛的努力。和海豚嬉戏完后,接下来是天涯海角和Gri Gri观浪风景区。弟弟在天涯海角时问,这里有什么好看的。我反倒觉得被U型的道路围起来的山,很适合电影取景呢。来时路的阿姨不断拿着自拍杆自拍。
    在Gri Gri,流浪狗很多,有几位年轻人坐着歇息,陌生女子给我的眼神却是深刻,皮肤黝黑打扮潮流的她,一脸的茫然,我没能读懂。前方的浪把我吸引过去,风超大,要抓住头发才能拍的了照,在自然桥的时候也是抓着头发留下定格。生怕一个海浪或者一卷风把自己吹走,和妈咪都没敢远走,只在这头欣赏。正准备把手机递给妈咪,斜眼瞄到一个大浪要打进岸上了,顾不及地往前方跑,妈咪喊着我的名字,跟着我跑,更后处的弟弟飞速跑到我的前面,哈哈,都湿身了,一路自拍的阿姨和她的儿子是湿透了,因为当时他们在最上面。妈咪拼命的笑,这个海浪打湿了衣服和身体,猝不及防,真是好玩。幸子说,你看手机上的屏幕,白色点点,是盐,这儿的浪吹干都直接出盐了,是泪海吧,笑中的泪。
    蓝海湾是毛国最适合浮潜的点,也是最美的珊瑚保护区,在这里,看到了绝美的海底世界--珊瑚海。我们坐的玻璃底船,船板有四块玻璃,大家围着玻璃而坐,一片的玫瑰珊瑚,蘑菇珊瑚,生姜珊瑚,还有各种各样各颜色的大鱼小鱼都尽收眼底,真实美极了!第一次看见海底世界的我,不禁赞叹海底的美妙。

(六)和伊甸园说再见,回时路拾起了梦

马克·吐温在《赤道环游记》写道:“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仿造它创造了伊甸园”
    来毛国的第六天,依然陶醉,蓝天白云,风光旖旎,又是带着不舍得心情将要离开。昨夜夜看星星,沙滩上举办起婚礼,我们回来时已经落幕,剩下零星的穿着礼服的人。最后一天喂小鸟了,这边的食物还真没习惯,印度米长得像米粉,说的上爱的还是水果,酸奶和抛饼。吃过早餐后,和妈咪探访不远处的甘蔗林,妈咪惊叹甘蔗会开花,满目尽淡紫。这几天甘蔗林是看多了,但并没有身临其中。我在甘蔗林上奔跑,像和风儿比赛,自娱自乐。长得比人还高的甘蔗,从前的毛国依靠它们增加收入,现在慢慢转向发展旅游,依附的并不是商业而是自然。
    最后在艾美的沙滩上溜达,妈咪看见两个可爱的外国小孩,又想求合照,我坐在沙滩上,再次安静地享受阳光沐浴。办理好退房,Poppy因为突然有事,叫了他另一个哥们来接我们。这才发现,想念他了,想念他的滔滔不绝和谈笑风生,给他发了短信,感恩在毛国遇上他,祝福他一切安好。在约定的时间抵达了路易港,毛国的首都。终于看见中国餐馆,便进去午餐。服务员用外国的音调说:“only 饮茶。”只要有中餐吃就好,管它是什么。说起中国餐馆,在大湾有一家叫“香港皇宫大酒楼”的馆子,星期二我们去的时候,上面写着休息,可是多挂念中餐呢,再去的时候便是星期六,以为能吃上中国菜了,结果写着星期六举办婚礼需提前预定,顿时有种三顾茅庐的心情,最后还是和弟弟带着妈咪,乖乖的吃炸鱼吃披萨。
    蔻丹广场的商铺都关着门,真是奇怪,毛国人真不爱做生意。看到一个影院,幸子说这里的人喜欢印度电影印度明星,影院长得像从前的影院,有人夹娃娃,但娃娃机里封满了尘。带着我的疑虑,Poppy的哥们说:“我们这里的人,没有太大的压力,星期天都会休息,这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再一次深深体会到毛国人是真正在享受生活,他们把工作和生活分开,外人或许觉得单调,没有ktv,没有都市繁荣的影子,电影院稀缺,但他们户外活动多,享用大自然的恩赐,一份甘甜。生命如此之短,又反复无常,何必每天东奔西波。
    晚上8:45分,坐上飞往香港的飞机,离开了毛国,不带遗憾,依然心醉。

后记

背景音乐是Celine Dion的Encore un soir,译为再多一晚,用来纪念她的丈夫,一生的挚爱。当时开往南部的时候,Poppy车上播着这首歌,记下了歌名。离开的爱人啊,永远在心中。
    喜欢用文字记录每一次的旅行,但照片又是不可缺少的定格。我害怕吗,往后的日子,我问自己,无论安逸或艰难,都需面对,难道不是吗。安然的接受,平静的生活,其实很多时候是身边人给了我向上的力量,她们支撑着我,拥抱着我,我并不是孤独地作战。总说我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其实是生活给了我美好的存在,谢谢你们。
    24岁的毛国散心之旅,和妈咪、弟弟, 每天清晨喂小鸟,看海晒太阳发呆, 逗耍了大象龟,追逐过海豚,俯瞰珊瑚海,被成群斑马鱼簇拥,在路上乱走,但总能碰见海,沿途丢掉了痛,捡起了梦。// 2016.6.28-2016.7.3  拜拜,毛里求斯

楼主的一日游都是出发前订好的吗?在哪里订的,推荐一下呗……

2016-07-19 11:52

引用 嚒嚒 发表于 2016-07-19 11:52:05 的回复:

楼主的一日游都是出发前订好的吗?在哪里订的,推荐一下呗……

回复嚒嚒:在淘宝,北京翡翠梦境旅游专营店,地接都很棒,还送电话卡。

2016-07-19 12:0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19 18:25

我很感动,谢谢

2016-07-20 03:45

引用 uglyone 发表于 2016-07-19 18:25:06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uglyone:谢谢uglyone,怕写的文字大家没法读下去,你还是认真读了

2016-07-20 10:24

引用 ronontheway 发表于 2016-07-20 03:45: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