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奇观,枸杞游

2016-07-17 16:22 3213/10
  • 出发时间/2016-06-17

开篇

图片显示比较小,原图是大的,标注的点是拍摄的内容,不是拍摄的地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另外推荐一个舟山地图,http://www.zsch.gov.cn/main.aspx,比百度和谷歌的地图都要详细得多。

去年就想去枸杞岛,今年总算是如愿了。6月份的时候上岛上晃了三天,拍了些照片回来。舟山这边去得算比较多了,只是一直都没看到特别好的景色,普陀山嵊泗,看上去景色都比较一般,朱家尖算是还不错,可惜海水还是不够蓝。枸杞岛位于深海,是舟山群岛里面最东边的岛了,比东极还东边,所以海水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之前是打算端午节去的,还能拍星星,结果连船票都没买到。节假日是不能出去玩啊,人太多。一张120的船票,黄牛能卖到400。但是旅馆已经订了,只好跟旅馆老板说之后的周末买到船票再去。上海这边到舟山一般都是到南浦大桥那边买车船联票,到洋山港坐船。吸取了上次没买到票的教训,这次买周五工作日出发的船票,果然工作日票子很充裕,都不用排队。

第一天

7点多从南浦大桥出发,车很快,提前到了洋山港。当时9点都不到,进到候船厅的时候,刚好有班到枸杞岛快船已经出发,如果自驾倒是可以赶这班快艇的快船。我订的票是可以运汽车的滚装船,慢船,中间还经停嵊泗,。等到了枸杞岛已经1点多了枸杞岛这边公交倒是还行,坐到大王村,进了旅馆安顿好吃了点饭,就出门逛去了。大王村这边有岛上最大的沙滩,不过也还是很小,沙滩还是朱家尖的大,就是海水不够蓝。

沿着海边的公路一路往东走,刚走出村子就看见几块礁石很不错。

漫天都是云, 太阳偶尔能露露脸,海水也是一种绿色,没有那么蓝。用了ND减光镜,不同的快门速度拍了两张。

一路上礁石都还是挺不错的,走走停停拍了不少。

当中也有跑到下面的沙滩上拍过几张,不过天气不理想,拍到的天空完全没法看。其实有几个沙滩应该有那种布满绿色海藻的礁石的,蓝天白云的话,拍出来应该很漂亮。

有不少新人在海滩上拍婚纱,怪不得从南浦上车的时候看见有人拿那么多数码设备。

枸杞岛上这种类似的一排礁石有好几个地方都有,应该是舟山这边常见的一种地质形态。从左到右是平块、钥匙、高块、大南、小南礁,天地图还是很详细的。

最后一路走,直接走到三礁江大桥了。枸杞这边是两个岛,中间靠这座大桥连接。这边是枸杞岛,对面是嵊山岛和嵊山镇。注意看的话山顶的圆球就是雷达站。

桥就不过了,往回走。 往回走的时候已经4点半了,想去拍个日落的,于是紧赶慢赶的往回赶。5点多的时候终于赶回了大王村,开始爬山,到山海奇观上看日落去。沿着公路,穿过村子就上到了半山腰,翻过山下面就是龙泉村、枸杞村前的海湾。看看时间还早我没有继续向上爬,而是下山到海湾里溜达一圈。光线不好也没拍到啥,不过倒是听渔民那听到了一条重要的信息,这个后面再说。看看时间不早,我重新向山海奇观爬去。6点多的时候终于爬到了山顶的唯峰禅院。

山海奇观往东可以看到大王沙滩,往西是俯瞰枸杞村前的海湾。6月份的太阳落得比较偏北,从岛西面的山上落下去的,可能秋天的时候能偏南一些,从海面上落下去。满天的云,连太阳的光都透不出来。幸好低处云比较薄,6:48,鸡蛋终于露出来了。在山上等了半个多小时,也就拍了这么一张能看的。下山的时候虽然云霞绚烂,只是实在没啥好风景可以做前景,回到旅馆时天已经黑透。

第二天

按理说到舟山主要就是吃海鲜的,好多旅馆都有海鲜加工的服务,自己买海鲜就好。只是一个人能吃得了多少,所以都是跑旁边小店吃了三天海鲜面和海鲜饭。第一天看完日落回来,吃完弄弄干净都很晚了,天气不好,所以也没打算第二天去看日出,躺宾馆里睡懒觉。不过中午在饭馆吃饭的时候跟厨师聊,他说他早上跑东崖绝壁看了日出,还真看到了。不过看他拍的照片,貌似也是云层很厚,就海平面上露了个点。

中午的时候天还是阴沉沉的,不走路了,搭了辆公交到了另外一个岛——嵊山岛,就是过了三礁江大桥对面那个岛。那边有个小码头,天气太差拍出来都好丑,走到桥头按了几张礁石,风那个大,70200都要飞起来了。不过这边的镇子上有租自行车的,骑车在岛上玩倒是不错,可惜我也是回来以后才知道的。

叫了一辆村民的小车,去所谓的无人荒村——后头湾村。村子在岛北面,要翻过岛中间的山。 车子就送到快到山顶的地方,自己下车往下走。七绕八绕之后就看见了一个海湾,村子沿着山势建在海湾边上,只是荒芜多年都爬满了植物。不过最近因为旅游又有些屋子被休整过,住进了人。

刚到的时候天气阴沉,乌云密布,比上山前还差,拍了几张,雾气朦胧的,想想今天就这样了么。正吹着海风发呆呢,就看见乌云从山顶上涌了过来,往山谷海湾里散。慢慢的竟然看见了山顶的两座雷达站,听前面送我上来的老乡说,这边是海军和空军的。又过了一会,背后竟然渐渐有阳光。大感意外,于是开心的下山,往海湾里走去。

走到一个观景平台那,不走了,风景很好,就在这等。在那差不多等了快一个小时,总算是云开雾散,阳光也从云缝里洒了下来。而且还时不时下一阵太阳雨,整个海湾阴晴不定,真是运气好到了极致。

天气转晴,原本阴暗的海水也明艳了起来,海湾像一块蓝宝石一样,深邃而慑人心魄。 我是犯懒没往下走,其实是可以一直往下,走到海湾边上的。看看拍得差不多,我就回头了,爬到海湾一侧的山坡,从山坡上又拍了几张。

大小圆塔屿

我在坡顶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浓云已经散开,很多地方露出了蓝天。

山坡上往西面有个小水库,远处则是壁下岛,地图上看好远,但是天气好的时候看着好清晰,离得好近。

拍完无人村,蹭了辆下山的车回到嵊山镇里。寻思了一下,时间也不早,快4点了,还是回枸杞岛那边准备拍日落吧。于是打了辆出租,这边出租也是不打表直接谈价钱。和司机说好到山海奇观下面的龙泉村、枸杞村去拍几张礁石去。

之前在山上的时候天气挺好,开到这边不过十几分钟, 就又阴起来了。这几块礁石就是上龙头屿。

拍完之后赶紧赶到村子里,那边还有几块很有特色的小礁石。

枸杞岛有几张著名的宣传画,有一张拍的就是这里。一定要退潮的时候这块礁石露得才多,看水迹线就知道水位高的时候能淹到哪。之前一天的时候我也来过这里,当时水位高,长满青苔的那块圆盘形状的石头完全看不见,根本拍不出效果来。碰巧一个渔民见我拍照,聊天的时候就跟我说一定要落潮的时候拍才行。而且那天我还摔了一跤,礁石湿了之后太滑了,差点把相机摔了,人掉海里。

拍完礁石我又上到了山海奇观,当然都是跟司机说好,带着我兜这么一圈的。从山海奇观往东,就可以看到嵊山岛。那边这会正好是顺光,西斜的太阳正好照在岛上。一条白龙横卧在山顶,那里就是我之前拍无人荒村时看到的雷达站的位置。当时不是说浓云从山顶涌向海湾么,现在应该和那时差不多。

又开始等日落了,海上的云还真低,经常会有一大团云就从眼前飘过。

这张怎么修都觉得有点怪。

这才是西边太阳落山的方向,山海奇观向西正好俯视整个海湾。

我那天在山上就是一会拍拍东边一会拍拍拍西边,太阳落下去这段时间还是挺长的。

其实太阳是从照片右侧的山顶落下去的,但是山顶上那团云等了个半小时一直都散不开,如此绚烂的火烧云,太阳依然是被档了个严实。

余晖下的海湾,华灯初上,也该收工回去吃海鲜饭了。

第三天

枸杞岛上观日出的最佳地点是最东边的东崖绝壁,观日落是最西边的干斜村,这次交通不方便,日落都是在山海奇观看的。本来想最后一天早上去东崖绝壁看日出,没想到问了旅馆里的其他人都没有去的,一个人包车的话费用太高了,只好放弃。但还是想碰碰运气看个日出,于是半夜里我起来了,远的去不了,去个近的吧,上山海奇观看日出去。

3点半左右出的门,4点多爬到半山腰,看天都渐渐亮起来了,本来还说拍星星呢,赶紧架起脚架,在路边按了一张。港湾里夜色正浓,但是天空已经有了变化。

爬上山顶,在唯峰禅院前的广场支好脚架等日出。这边还真是没什么人来看日出的,后来倒是有几位香客很早就来了。

快4点半的时候东方就红了起来,用长焦拍了一张,很快桥上的灯就熄了。这么早,也太省电了吧。

4:50左右,太阳应该是已经升起来了,只是云太厚,看不到。

等太阳从云缝里出来,其实已经升老高了。

这就是唯峰禅院的一角。

回头看看山海奇观也变红了,其实这块石头上来这么多次,拍了很多,一直都没有好的。奇观山海、奇山观海、山海奇观。

其实这张才是重点,从山海奇观俯视整个海湾,湾里就是上龙头礁,岸边就是龙泉村。之前都是下午才上山,都是逆光完全没法拍,早上终于是拍到了。当时还想着太阳马上就能照亮海湾了,结果拍完这张,刚把脚架支好,太阳就躲云里去了。要是再给几分钟,阳光就能完全照亮上龙头礁和海湾了,可惜,可惜。

太阳躲云里去了,没有强烈的阳光,倒是可以拍点其它。磨蹭到6点,太阳还是躲在云里,想想也没啥好拍的了,就下山吃点早餐去。结果下到一半多,太阳从云里出来了。这个恼火啊,但是也没有劲头再爬上去了。赶紧在镇里吃了点早餐,回宾馆休息一下,收拾下行李。旅馆老板帮订了船票,中午12点的,要早做准备。

7点左右,我又一次爬上了山海奇观,太阳已经升得老高,只是光线硬了点,地面上也缺乏明暗的变化。

从山上下来,我又跑到龙泉村岸边拍了几张礁石,这会潮位正高,那几块礁石就剩这么一点了。

10点左右我收拾好退了房,11点上了去码头的公交。只是没想到到,快到码头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路边景色不错。下车之后我又沿着公路往回走了几百米,拍了几张。这边如果估计不错,应该就是干斜村的海湾吧,拍落日的好地方。只是这会天气不好,灰蒙蒙的,连云彩都没有。

最后上个在回来的快艇上看到的嵊泗列岛宣传片吧,主要是嵊泗枸杞岛的,虽然剧情比较狗血,但是风景拍得还不错。我找了很久呢,就用这个结束这次的游记吧。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17 21:25

引用 wangmoning 发表于 2016-07-17 21:25:16 的回复:

回复wangmoning:说得这么心酸

2016-07-18 10:4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18 13:54

拍的照片真美,我们准备这个礼拜去枸杞,能问下自驾去沈家湾买船票要提前订吗?怎么订?还是到了直接去买

2016-07-19 07:04

引用 释小沐儿 发表于 2016-07-18 13:54:17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释小沐儿:相机都能忘记带,不是还有手机么。

2016-07-19 08: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9 07:04:1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周末去岛上的人肯定人多啊,票会很紧张的。南浦大桥哪里好象卖的都是车船联票,沈家湾那里肯定是卖船票的。不过你要早点过去了,9点之前有班快船的,你可以试试看去买这班的,车船联票的是不坐这班的。据说周末高峰还会有加班船。

2016-07-19 08:44

引用 Unicron2010 发表于 2016-07-19 08:44:25 的回复:

回复Unicron2010:额额,好的,谢谢,我刚刚打沈家湾码头电话了,客服说只能通过酒店或旅行社预订,当天去买买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