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入佳境 --- 感悟川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6-04

色达归来忙碌了一月有余,整理照片时满满的感动,决定游记一篇留以后忆,说游记有点牵强觉得更像是回忆,码字时思绪涌出,昨日重现依旧那样的清晰可见。
其实垂涎色达快两年了,可总能找到很多信手拈来的借口去否定出行计划。直到清明云南行,遇见了嘉仪/雅瑜,两MM远道而来直奔色达,看了他们的照片点点心动;旅途又遇见了蕾,她说真的很漂亮;结束之前又遇见了港妞YUKI,和我们分手后她即将转战色达。所有的一切像是某种暗示更像呼唤,心底默默的对自己说:或许是时候了。于是,在结束五一三天的加班后买了成都的机票。之前的我在出游前会做很多攻略,可近来出行只看看地图了解大概景点《地理知识奇差》,不做过多的细划。未知的遇见让人兴奋期待,随遇而安或许是旅行的另一种诠释。虽然有时会措不及防哭笑不得,可那又怎样,每一种经历都是一种回忆,且不论好坏,都将成为自己人生的一部分。
怀揣一纸随机应变,本意是几天都宅色达静看云卷云舒,可待了两天便离开了,理由很出格:美哭的风景,不敢久留,担心沦陷。变化多端是喜欢高原的原因之一,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永远猜不透下一秒的奇遇,好奇期待渐行渐深,愈发不可收拾,好在身处经得起折腾的年纪。
相较自然风光心底更偏爱那片土地独有的人文底蕴。我是个无宗教信仰的人却及其羡慕那些有坚定信仰并执着追求的虔诚之士.个人觉得信仰是必要的,不奢望真的有神能庇护一切但至少能给内心带来片刻安宁。一直在摸索各宗教之间的关系,可总以浆糊脑袋结尾。此趟色达行初衷是抱着仰慕的心态去西方取经,可惜没能像唐长老那样取经成功但也似乎明白点言语无法表达的东西。感恩那些沿途遇见的有缘人,因为你们景上添花。

感悟

扎西 -- 尊重和信任

早起去色达看日出,结果遭遇阴天,只能取道喇荣宾馆。喇荣是五明佛学院少有的宾馆之一,蕾推荐的,地理位置很不错,宾馆只接受当天10:30之后的前台预订。没有日出又逢下雨只能搬个凳子廊前观雨,一转头看到了身边的扎西,微笑,聊天。听他诉说色达,藏传佛教,藏民对汉人的种种看法,政府对佛学院的管治,这样聊着时间似乎过的很快,一晃就是两小时。心里很想走去山对面俯瞰整个佛学院,扎西似乎看出了我的意图,于是主动要求帮我搞定住宿,出于信赖,开心答谢。在山顶收到短信,说房间搞定钥匙放前台了,遂安心游玩。中午回到宾馆,他已离开佛学院但意外的我被告知房费和押金都已支付《后来得知宾馆规定要提前支付房费和押金》,尽管彼此认识不到两小时,可他还是默默的做了且只字未提任何关于钱的事儿。金额虽小事亦不大,可背后却隐藏着一份信任,很开心感受到源于异族朋友的那份友好,至今依然欠着,约定来日当面归还亦是给再见一个借口。其实藏人对于汉人隐约间还是有根深蒂固的排斥,不同的文化差异不同的宗教信仰造就了不同的三观认知,这种不融合当属常态,面对这种非常规现象唯有互相尊重方能友好相待。想必也是极其尊重才得到扎西的信任吧。

同住喇荣的三位室友--信仰认知

两位来自北京,一位来自福建北京两姐姐来色达已一个多月且并无离开的计划,很是好奇海归的两位怎么想到修行藏传佛教而非他们频繁接触的基督教。其中一位很认真的向我讲解他们所领悟的两大派系的区别及最终选择的原因—藏传佛教修的是智慧。想到藏传佛教就会浮现磕长头修来生的虔诚者,且不论是否真能修的幸福来生,那份执着让人暗暗佩服(当然有时也免不了怀疑那份虔诚是否被有关人士恶意利用?)。色达之前觉得修的是来生,色达之后更愿相信修的是智慧。虽不能领会是何等境界的智慧,可似乎比修来生更能说服我。来之福建的丫头父母都是佛教中人,此趟出行就是为了找答案—佛教的真谛,给执着找个坚定不移的理由。当他们问我有关信仰时我唯有哑笑。因为身边的朋友,平日也接触一些基督教,佛教,道教,可总不喜那股排外之理。之前觉得人这一生一定要有信仰,须择一门来静心,色达之后有所改观。发觉各宗教之间相通点都是与人为善,事事顺其自然。尝试去做了又何必拘礼于何门何派?睡前笑说,似乎我们四个人三种不同状态:两个深入骨髓,一个徘徊犹豫,而我一切随缘。随后北京姐姐指着我的床铺说:悟性不错,还有就是你这张床很有佛性,我所知道的睡这张床的人大多都出家了,你之前的一位和她老公来了一趟今早刚回家整理打算夫妻双双到此终身出家。说实话没胆的我听了毛骨悚然,直接顶回:我是不可能出家的。姐姐来句:世事难料。我去,当时我就想:完了,今晚还能让我睡觉不。

色达觉姆– 不一样的藏传佛教

穿梭于密集的红房子间,看着那群身披绛红僧袍的修行之人,转动佛珠低头默念经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如一,我会在想他们究竟在修来生还是修智慧。第二日上午误入大金殿,推门满屋子的觉姆排排坐立,低头默念,偌大金殿上空盘旋着浑厚的念经之音《听不懂藏语》,闭眼感受周围的一切试图和他们融为一体。就这样静静打坐,念诵经文,就现况来看收获的智慧应该大于未知的来生吧。
马尔康车站遇一出家尼姑,我俩都很晚到达错过最后一趟班车,只能车站附近留宿一晚。相视一笑过后互相询问,她提出预订一个标间共用一室,想也没想就答应了。闲聊得知在她26岁那年突然悟到与佛有缘于是半路出家,常伴清烛。听她讲一些科学所无法解释的事情,内心滋生恐惧,于是没再继续假装困意袭来。不过还是没忍住问了她是修来生还是修智慧。大师给了个诚实的答案:我这辈子太苦,想修来生。道行不同领悟亦不同,大概适用于此吧。

唐克卓玛一家 -- 微笑的魔力

本打算马尔康唐克黄河第一湾/若尔盖花湖,巴士上身边坐着辞职回家的卓玛。上车坐定后给了她一个桃,被她微笑着拒绝了。一路上丫头晕车很厉害所以没太多的交流,车程很久为了打发时间而和她聊天,聊到最后我说:你家放牛吗?她说:我家有很多牛。我紧跟一句:那我晚上能住你家吗?她说:当然可以。于是结了一段缘,多了一些回忆,欠了一份人情。其实提出去她家的想法是冲动之举,说完有点后怕,脑中瞬间恶补/演绎各种可能出现的糟糕场景,最终还是听从心声和她半路下车。拖着箱子站在颠簸不平的马路边,连绵不断的草原山坡,扑面而来的绿意盎然,不说话,只是傻笑着陶醉于眼前的盛装美景。卓玛指着不远处的房子说那是她家,顺着她指引的方向看到一座房子和搭着的两个帐篷。电话之后阿爸骑着摩托帅气登场,迎上一双会笑的眼眸,一句“你好”横扫之前所有的担心,庆幸更感恩遇见善良的你们。不大一会已坐于草原帐篷里,见到了高二放假在家的二姐和干完农活的妈妈。全家人给我的初印象是爱笑,脸上自然流露的甜美笑容瞬间瓦解我所有的防备。坐定,卓玛开始动手我们的午餐-藏粑,左手藏粑右手酥油茶,咬一口唇齿留香,不知不觉的渐入佳境慢慢融入这个陌生的生活圈。吃完聊了会就去周围闲逛。这里的住户每家坐拥一片山头,爬到山顶俯瞰,绿野仙踪蹦入脑袋,而他们都是置身仙境的快乐精灵。山顶坐着有点压抑,感觉稍微的跳动或起立都能撞到头顶的那片乌云,远处震耳的雷声把我们拉回了帐篷里。盘腿坐在牦牛皮上,听雨打帐篷的滴答声,手捧酥油茶聊天。妈妈不会汉语,可微笑和肢体语言使我们沟通无障碍。喜欢看她幸福的微笑,看着那抹灿烂想到了我娘亲,淳朴中略带一丝的羞涩,真情流露的同时极具感染力,总让人忍不住跟着一起嘴角上扬。很多次,卓玛瞅见我傻笑问我是否听懂了他们的藏语,我摇头无解,因为我根本就没意识到自己在呵呵傻乐。全家人都很开朗,卓玛说因为他们有一个幽默的阿爸,后来的相处证明阿爸确实是个风趣之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笼罩着这个温馨小家,明白了甲央的那句:不想回学校,和家人在一起很开心。无拘无束,时间飞逝,晚上围坐聊天时有片刻错觉:我乃他们中的一份子,土生土长的地道原居民。
原计划早上8:30的班车离开去花湖,果断放弃没去赶路,都是贪念惹得祸。不想错过挤奶和制作牛奶的过程,更不舍清晨草原的静谧,在我看来这些比所谓的风景区更吸引我。到家没几天收到卓玛的一张黄河第一湾日落,确实很美,扪心自问没去可惜吗?答案很明显,毫无遗憾,再次选择依然照旧。此趟回来对于旅行有了更多的看法,之前会觉得旅行就是追景,现在觉得旅行可以有很:有的想休闲享受;有的想领略大好河山大美风光;还有的想探索新大陆;而有的则认为是一段内心的修行。因人而异更因境而异,重要的是舒心就好。

木西 -- 负能量的感染力

至今还没记住他的真名,觉得木西这个名字很适合他。游黄龙时遇见,时间线路一致就结伴同游。一路一直掌控节奏时间,对于我这类不做攻略的懒人求之不得,所以一路跟随。印象深的一件事儿是九寨出来两腿像注铅一般沉重,晚饭时觉得抬头都是件痛苦的事儿,总无意识的说累。问他怎么不累,他笑答:听你说累我也有点累了。听完突然意识到我在自私的传播着负能量。通过小小事件告诉自己,以后出游或团队合作时要多多考虑别人的感受,负能量是万万不能传递的,影响心情更破坏氛围。

关于色达

色达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当地人有“色达山河一片红”的说法。 这里的僧舍及其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绛红小木屋(小木屋是众僧侣的住所)。在这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夫妻,彼此也不得互访。在色达路上随处可见绛红佛衣,黄/红佛帽,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是绝美画卷。他们不远万里来此寻找灵魂深处最安逸的归属,不分昼夜的在这片净土上虔诚膜拜,诵读经文,念佛听课,不是几天或几年而是漫长一辈子,这种持之以恒的执着信念令人心生敬畏。

关于天葬

上午坛城边逗留,随便找了块空地站着,静看那些绕坛城转经之人的表情,总妄想通过表情眼神看穿他们的内心。不时还有两个手抱白色麻袋的人经过,第一直觉告诉我袋子里装的是尸体。不一会儿对面走来一面带微笑之人,礼貌回以微笑,他竟意外的邀请一起绕坛城,看衣着装扮不像坏人遂一同转经。边绕边问答,他说坛城的祈祷很灵验,很多藏民不远千里来此转经祈福学习深造,他此趟来计划在这待一段日子静修学习。同时他也证实了我之前的猜测,那些怀抱中塑料袋里包裹的确实是已故之人,家人带着尸体虔诚转经后进行相应的殉葬仪式。
下午去看天葬,等候时突然看到天葬台上一摸熟悉的身影,原来是那个邀我转经之人。他身后跟了几个人抬了一个箱子,箱子被放到了天葬台,太过巧合有种说不出的压抑。据说藏人葬礼分很多种,天葬算最高级别,必须是自然死亡放可行此仪式。对于天葬的由来,我更多的相信舍身布施。在我们看来天葬的过程很残忍可想到对于逝者而言却是另一种追求时便也释怀,抱着一颗尊重传统民族风俗的态度去旁观天葬这件事倒也无一丝恐惧害怕之心。关于天葬过程,无法目视更多的细节,整个肢解的血腥过程都被一抹白布遮挡了,分解完肢体后天葬师会放开布条,可眨眼间周围的秃鹫飞扑而下填满整个天葬台,瞬间只剩一堆白骨,看着那堆白骨想到且行且珍惜。
Ps:天葬不让拍照,出于尊重相机一直关闭状态。

行程回忆录

D1 成都 - 色达

6:20的班车,历经13小时左右到达色达县城。需要提醒小伙伴的是班车在五明佛学院山脚下有停车点,可在此直接下车,不过山脚到山上有很长一段距离,因为海拔4k以上所以徒步约需2小时,但有不超过10元的小贩包车。因为到的比较晚所以选择色达县城过渡一夜顺带适应高反。

D2 色达五明佛学院

前面提及到本意打算一直宅色达,可中途还是离开了,真的是因为美的措手不及,不忍逗留。到的那天晴空万里,县城广场匆匆瞥了眼日落。第二天一早搭了小伙伴的车去五明佛学院看日出,乌云压顶没有日出,坐了会先是倾盆大雨,紧跟着细密冰雹再然后是大朵大朵的雪花,六月飞雪,没有冤情只是惊喜,两个轮回居然放晴。下午在女众停车场找了个车去天葬台看天葬,一点半开始三点半左右结束,回来后去房间小憩了一会下午正好赶上日落,看完日出接着灯火通明的夜景,本还想待久一点继续数天上的星星,可风实在给力担心感冒所以就开溜下山。年有四季天有四景,美哭的画面,晚上躺床上小心脏还扑通扑通的难以平复。睡之前还对朋友说要去县城取行李打算几天都泡在这个僻静的山谷修炼成精。

绵绵细雨
看到这张想到一个人,不知名字只知道是个摄影高手。本来一群好几人都站山顶俯瞰对面色达全景,可雨越下越大渐渐的都撤退了。我正好站在大师旁边,他说一早就来此蹲守,算了算快四小时了,心里暗自佩服这帮“疯子”。他劝我不要走,说刚才就是来了一个轮回:雨-冰雹-雪,等会肯定还要下雪,这个位置看雪景最美。半信半疑亦无所事事就留了下来,一个愿意聆听一个愿意指导,于是赐教了我很多关于摄影方面图的技巧。第一次感触大师眼里处处是景:一缕冒烟的烟囱,一团落下的雪花,一杆飘扬的经幡,甚至凌乱的电线杆在他的镜头里都显的那么错落有致。我说下雨天光线不好会影响出片吧?他来句:有得有失,雨后的红房子颜色更艳丽明亮,雨中撑伞行走的僧人游客更使画面感生动活泼。经他指点收益颇多,最重要的是没过一会真的下雪了,越飘越大感觉要覆盖整个山坳坳。大师说要是雪后能出太阳就更完美了,可与我已很满足。问他是否经常这样蹲守静候佳景,他说:我专拍人物照,拍风景太幸苦,此趟出游我经常一个地方坐一天,太累了只能偶尔小任性一下。隔行如隔山,赞赏别人的光鲜更要佩服背后的幸苦付出。

雪下的那么深,下的那么认真,可还是倒映出我浸在雪中的喜悦~

从天而降洒落人间,脑海浮现的是唯美而非“血溅白绫,六月飞雪,三年大旱”

鹅毛大雪

高调的色彩搭配,低调的内心修行,木房很小心房却大如天

金灿灿的日落----撒落山谷,照亮僧人慈祥的脸庞

不知道塔的名字和作用,夕阳余辉撒落其上顿感高达神圣

夜景
此张盗图,因为无三脚架所以你懂的。微信传送貌似图像失真很多,就凑活看看顺带自行脑补

房间窗口拍摄,因地取材的天然三脚架。

仅有的一张人物照。举起相机预拍那个10岁左右的小小僧,他看着我的镜头边躲闪边摆手,之前网上有看过说那里的僧人排斥拍照,看来所言不虚,出于尊重便没再捕捉。

润物细无声

一贯的喜爱水滴,晶莹剔透,一眼望穿更想看透水滴里的自己

喇荣宾馆 -- 坛城旁边,山顶之巅,位置很赞。

炊烟缭绕,不过要说明的是佛学院基本都是素斋的面食和冒菜。冒菜就是蔬菜涮火锅底料,淡的没味,只能天天面条饺子。连吃了几天,胃表示要造反起义了。于是出了色达马尔康立刻和偶遇的姐姐两人点了四个大荤,吃到撑。

屋小心大,分布密集心却明确一致~

雪山,草原,红房子还有通往天堂的羊肠小道

D3 色达 - 马尔康

早起看日出路过一不知名的山坳坳,只匆匆一瞥就被那团股扑面而来的祥云给勾住了,明明是白色为何有黑洞效应?一夜的休整也未能平息昨日的震撼,整个人似乎还游离于时空之间,静静的坐台阶上看着,等待着眼前的宁静将我一点一点拉回现实之中

看过很多场日出,可这次恍如仙境梦游,每移动一步都带着股仙气

看仙气慢慢的爬上来

美到窒息,而那股缓缓上升的雾气让你顿感腾云驾雾,这就是传说的极乐世界吧

照亮山谷,温暖心房

天上一天人间一年,难怪此地修行的僧人悟性都奇高,也懵懂为何此地僧人修智慧而非修来生了

不管是用心记录还是相机拍摄,那时的我们都倍感恩宠能如此幸运的遇见色达的万种风情

离去
雾气散去,天空湛蓝。静坐坛城边,看着对面的大叔,脑中却在盘算离开。心脏砰砰起伏,不敢想象下一秒将要上演怎样的震撼巨片,担心太多不能承受的惊喜亦担心就此嘎然而止,选择在最精彩的时刻离开,稍留遗憾以待后续再访。

D4 马尔康 - 若尔盖

八公
  看着它想到一部很走心的电影《忠犬八公》。刚踏入卓玛家地盘它就冲我不停的咆哮。也因为它的缘故,第一天我进出帐篷基本要卓玛家人陪同左右,即便当时它被锁链栓着。傍晚时分我们几个在帐篷聊天,突然一声吼叫,狼的声音回旋山谷(只在电视上听过,现实中遇到有点懵圈,不过看卓玛姐妹瞬间严肃的表情顿时我也跟着害怕了起来)。不示弱的三只藏獒立刻卯足劲的嘶吼,一时间脑袋空白只剩耳边的高分贝。一场飚高音的赛事,藏獒秒杀胜出,卓玛笑说:藏獒是狼的天敌。晚上睡前盯着毫无安全感的帐篷久久不能入睡,脑中自编自导各种狼来了的场景。一个翻身看到安睡的两姐妹再想想帐篷外那位忠厚勇士,笑自己胆小,既来之则安之,所要做的就是充分相信。神奇的是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出帐篷的时候这群家伙居然只是抬头瞥了我一眼,然后继续眯眼耷拉脑袋睡觉。那一刻似乎多了点归属感,在它的心目中我俨然成了他们中的一员。

达瓦卓玛&妈妈
姐妹俩都遗传了妈妈的甜美酒窝。 被这样天使般的纯真笑容迷惑着,不由自主的开口求带走

姐妹情深

二姐,甲央卓玛
高二学生,有着和年龄不相符的成熟思想,责任心强,懂得承担,眼光长远。小小年纪就主动帮家里干农活挤牛奶赶牛群,甚至未来对于家庭都做了很好的规划。所在高中离家很远,不得不寄宿学校。问她周末一般都干啥?答案惊到了我:周末没作业的时候就和同学一起去转经。

第一次穿藏服,其实是个大大的披风,很重很挡风,发觉穿了还非常凸显人的修长

草原儿女个个擅长马术,两姐妹也不例外。与我更想征服,可似乎这家伙脾气有点大,不敢靠近。和阿爸开玩笑,下次来要待一个月,定要策马奔腾。

马儿刚烈了点可还是被阿妈驯服了,V5

在草原的两天都阴沉沉的,可完全没影响到那份好心情。

晚餐过后阿妈教会了我用自拍杆,大家一起各种拍各种嗨

阿爸爱笑更喜拍照

地道酥油茶

藏粑, 闻着很香,青稞面+酥油茶+类似奶酪的东西揉合而成

D5 若尔盖 - 松潘

做菜,吃饭,喝茶聊天,牛奶加工场......多功能魔法房

牦牛奶

悲伤忧郁的眼神,原因是被束缚了手脚,只能默默看着却不能畅饮妈妈被挤出的牛奶。放开时像离了弦的剑飞扑而上恨不得一口气吸光妈妈体内剩余的所有奶汁

刚挤出未加工的牛奶,有点不忍直视

阿妈挤完牛奶开始加工,一边加工还一边让我给拍摄。挤出的牛奶要经过简单的加工分解,一部分卖给收牛奶的人,另一部分留下来做成奶酪一样的东西食用或他用

一半成了牛奶一半就搓揉成下面这个类似黄油的东西,可以食用,解释了半天我也没能最终搞明白这是个啥~

人间烟火

阿爸亲自动手做鸡蛋汤~

好香的说,食量爆发~

离开时依旧阴天,最后望一眼那座山头,再见 -- 不是“再也不见”而是“再次遇见”~

错过了班车,阿爸路上拦劫了一辆顺风车问我敢坐吗?我笑笑上了车,两个成都小伙开车去若尔盖县城过节,很热情的送我到汽车站门口。去花湖的车要到很晚,于是临时更改计划去九寨然后顺道回成都《一个人的旅行就是这么的灵活应变》。没有直达九寨或黄龙的车,只能先到松潘再转黄龙。第一次听说松潘这个地方,下了车错过黄龙的末班车,只能第二天一早再走。来之前对松潘一无所知,店老板推荐了门前的古镇,遂散步顺带觅食。古镇两边商铺玲琅满目,牦牛肉遍地开花,价格差异仿如天上人间,看着游客有点密集恐惧症,赶紧填饱肚子撤退回去睡觉。

古镇主干道,因为端午所以都提早打烊,街上很多带小白帽的回族人。

古城墙

D6 黄龙

说实话,对黄龙九寨并无太大兴趣,印象中的它人潮拥挤更盖过天然美景,此次选择纯粹是没赶上车也正好顺道回成都,还好没碰上人山人海寸步难行。一路步行上山,约3千五的海拔,边走边看速度很慢并未感到呼吸困难或疲惫,晃悠到山顶耗时3小时左右,下山因时间关系只能缆车,幸亏跟着木西的节奏,买到了最后三张中的两张去九寨的车票。

忘了名字,总觉得像生姜

爬到山顶看到那抹湖蓝顿觉一切都是值得,大爱这片“人间瑶池”

岷山主峰雪宝顶

D7 九寨沟

关于九寨

“神奇的九寨”,“童话世界”,“水景之王”,“九寨归来不看水”,所有的这些都是每一个亲临的人对它的呢称,当然再多的华丽辞藻都不足以诠释它的美。初见时的感觉:掩映在整片苍翠欲滴的浓荫之中,天是蓝的,树是绿的,海子是斑斓不可言说的,心情更是妙不可言的。
不得不说九寨和黄龙的入场卷就像那里的景那般精贵,九寨一路与其用“赏景”倒不如用“赶场”来的更加贴切,沟占地面积太大太深一天的时间简直就是对体力和眼力的巨大考验,时间有限风光无限,总想最大化的贪心更多,残忍的是时时面临艰难取舍。最后只能拿着地图看湖泊面积,挑选几个占地面积相对大点的海子去看,晃悠一天印象深刻的当属五花海/五彩池。出来也终于明白老吴童鞋八次进沟的原因了。

原始森林,Y型右手最高点,被“原始”吸引着结果没看到身披兽皮的原始人而是一颗颗刻满岁月年轮饱经沧桑的参天细树。

遇见最多的动物精灵,丝毫不惧怕人群

五花海,最爱的地方

五彩池,到的时候在下雨。九寨一路反复上演太阳-雨,开始时还会撑伞到后来都懒得掏了,来也冲冲去也冲冲。

很喜欢两个场景:一是飞溅四起的瀑布水花,还有如下图这般风吹湖面泛起的层层涟漪,渐渐扩散似要涌入心田。

瀑布从山岩上腾越呼啸,几经跌宕,形成叠瀑,似一群银龙竟跃,激溅起无数小水珠,化作迷茫的水雾。阳光照射时还会出现奇丽的彩虹,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看到的第一想法是海边而非内陆

巨幅品帘凌空飞落,雄浑壮丽

水上水下,虚实难辩,梦里梦外,如幻如真

D9 重庆

本意想吃重庆串串,可因为某帮吃货的绝味而错过了串串甚至午饭,还好没错过航班《再晚15分钟就停止值机了》。对重庆印象不错,下次定故地细游。
写到此刻脑袋凌乱,好久没码这么多字啦,已词穷的无从下笔。总之,感恩遇见的那些景那些人,很高兴沿途结识的卓玛,扎西,木西,天津丹凤美妞,师太,宁波的风筝姐,成都自驾的吴哥,重庆两丫头,分享照片的Barry,还有那位不知名的摄影高手。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18 19:26

引用 corek 发表于 2016-07-18 19:26:08 的回复:

回复corek:误删给了再去一个很好的借口

2016-07-19 11:35

为了那个神往的美丽境地,感恩亲的分享,一个有信仰充满爱与希望的地方,谢谢美女妹妹游记!太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