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回味、回归——沉淀之旅(新疆)

sleep麦 LV.3
2016-07-17 16:37 1063/5
  • 出发时间/2016-07-01

2015年就想去新疆看看,就是怕危险放弃了,那时我离她那么近,却那么远。2016年,因为DD“只有7月有时间”这根导火索,我的新疆之旅就这么儿戏又严肃地开始。

6月18日决定去新疆,6月19日规划好路线后就买好了飞机票和火车票,7月1日出发,7月9日就回来了。在此,专门感谢蚂蜂窝的“王半仙”为我的新疆之旅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好了,行程开始了:
D1:广州-乌鲁木齐乌鲁木齐-伊宁。(差不多全部时间在路上
D2:赛里木湖、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口岸。
D3:伊宁-奎屯,奎图案-北屯市。(大部分时间在火车上
D4:北屯市-禾木
D5:禾木喀纳斯
D6:喀纳斯
D7:喀纳斯-北屯市,北屯市-乌鲁木齐
D8:乌鲁木齐,各种吃吃吃、买买买
D9:乌鲁木齐-广州
看到我的行程了吗?新疆真的很大,“没有去过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这句话真的非常有道理,全程的交通工具主要是火车和出租车。但不要灰心,去新疆旅游有一个好处,就是她天黑得晚,天亮时间与其他城市相近,所以白天在新疆游玩会比去国内任何一个城市多出两个小时。

D1
我、DD、ZZ坐了5个小时20分钟的飞机终于到达乌鲁木齐,在机场出口就有到火车站的机场大巴,人均15元。在乌鲁木齐的路上,你会看到各种宣传标语,随处可以看到武警官兵,看到装甲车,这是国内其他城市没有的。18:10我们到了乌鲁木齐,去伊宁的火车在23:15开,抓紧时间吃羊肉串啦喂(嘴馋)。出租车司机带我们去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叫“三桥烤肉店”的店,听说是老字号,但由于他21点才营业,我们就在烤肉店附近的一家店点了羊肉吃。

我们吃完饭就坐公交车去火车站了,在公交车上看到有趣的一幕:

大家不用客气,流口水吧。那个面特好吃,里面有好多羊肉,超好吃的,但我忘了它叫什么名字了。
吃饱饱就去火车睡觉了,不知道是不是宗教的原因,在新疆坐过的火车都挺干净的,特别是今天这一趟,无比干净,姐姐我无比开心,躺下就睡着了。对了,在新疆坐卧铺一定要提前购买,否则可能就要坐着睡啰。

D2
8:48准点到伊宁,一出火车站大把师傅跟你说“赛里木湖、惠远古城、口岸、薰衣草园”,我们问了几个,这几个景点包车来回的费用大概是500到600,各位自己心里有数啊。最后我们选择了一位看上去最老实的司机,后来才知道师傅是回族人,刚好那几天在斋戒,所以师傅的用餐都不用我们担心。师傅把我们送去事先预定好的公寓,然后我们就直接出发去赛里木湖,这是我去伊宁最重要的原因。
我们当天居住的公寓叫“伊宁猫居快捷酒店”,那是一家“猫猫”主题的公寓,会有惊喜啊。
伊宁到赛里木湖的路上,只要有加油站、收费站,乘客就要下车,经过收费站乘客还要进小房间接受安检。所以,你会发现在新疆最管用的就是“身份证”。

去过泸沽湖,感觉赛里木湖的元素单一;去过青海湖,感觉赛里木湖的渺小,但我钟爱一切宁静单纯的湖,包括你,赛里木湖。

围绕赛里木湖的草地是被当地一位村民承包了,他没有用来放牧,没有用来开垦,他用栅栏围起来,只留一个出入口,只要是想亲近赛里木湖的人都要交10块钱,听我们的师傅说,他是伊宁的富翁。我们交了30块钱,在里面逗留了大概2小时,这里走走,那里拍拍,不焦急,慢慢的。
从赛里木湖出来,师傅带我们在山下两个地方停留,一个是果子沟大桥最佳拍摄点,一个是松鼠最佳拍摄点,感觉美美哒。

我们顺便在这里吃了午饭,价格不是很贵,好像也就130元结账,老板的土豆丝超好吃,因为他加了山上的野菜。至于这家店在哪里,我也不能知道,狗狗带领你们去的就是我们中午吃饭的地方,就在拍摄点旁边。

师傅在我们玩、吃的时候就在车上睡觉,我们玩好吃好就叫醒他。在路上我看到松鼠,师傅说这里松树很多,松鼠自然不少,就带我们到一条类似村庄的地方,的确看到很多松鼠。

在这里,生活慢慢的!离开赛里木湖,我们往薰衣草园出发。原来没有打算去口岸看的,谁知师傅的车费都包含了去口岸,我们就去了。

不过大家千万不要被骗了,师傅送我们到上图门口向我们介绍一位在口岸门口兜售生意的,还说要进去看就交钱给拿名男子。我们以为可以进去口岸看看,每人30元,交了钱后我们又被安排上了一辆小车,由另一位司机载我们到了下面这个地方:

嗯,就是去了中哈边界拍了个照,那个载我们的师傅还跟我们介绍了一下霍尔果斯因为“一带一路”政策所发生的变化。反正,有一种货不对板的感觉。从这里开始,我就觉得我们的师傅不靠谱了。而且在去薰衣草的路上,师傅一直跟我们说薰衣草园没什么好看,不要去,但后来还是被我们拒绝了。这就是包车不可避免会出现的问题。
对了,在霍尔果斯口岸附近有一个贸易商场,只要有护照就可以进去购物,里面卖的都是中亚的商品,在伊宁奎屯的火车上,坐在我们对面的大叔就买了很多哈萨克斯坦的巧克力,比在东北卖的便宜多了。
解忧公主薰衣草园,门票35,进去后我感觉的确不值这个价,15块钱的门票差不多。但这里解释一下,在伊宁,在新疆,你可能随处回看到“解忧公主”,请记住,她不是一个品牌,而是一个值得我们纪念的一位人物,具体请问度娘。
如果大家想去看薰衣草可要注意时间了,我们就去晚了一周,不过这都是缘分,哪有旅途没遗憾。大家可以看看其他攻略,可能会有收费不贵,或者不收费的薰衣草园可供你们选择哦!

不要怀疑我的评价,如果你们觉得它美,是因为DD拍得好而已。
后来我们就没有去惠远古城了,回到伊宁解放路都21点了(但天还是亮的)。解放路两边很多巷子,都命名为六巷、四巷什么的,去走走吧,很有味道,很舒服。看到什么薰衣草就买吧,这边盛产薰衣草,的确是不错。
回来的路上,师傅带我们到解放路六巷一家饭店,跟我们说里面的大盘鸡很好吃,但我们进去发现菜单里没有大盘鸡,饭店的老板说可以为我们坐,但要等40分钟,我们答应后,足足等了1个小时40分钟,真的被那个师傅害惨了,而且那个大盘鸡一点都不好吃。但那家店的其他菜也还好吃。

D3
本来买了16:52从伊宁奎屯的火车,上午本可以早点起来去伊宁的各大博物馆转转,但由于公寓的床太舒服,我们太累了,所以上午大家都是睡过去的,哪都没去。中午,在解放路的小巷子吃了饭就退房打的去了火车站。由于早到,我们坐在火车站外面的草地乘凉,新疆虽然也很热,但只要走到阴处就会立马凉快,很舒服。
伊宁-奎屯(16:52-20:38),到了奎屯,我们在火车站附近吃了一碗拌面就回去候车了。千万不要小看新疆的拌面,他的分量福建沙县拌面的11倍。
奎屯-北屯(23:26-7:51),依然卧铺。去喀纳斯。如果坐火车去喀纳斯,除了乌鲁木齐直到北屯外(但非常抢手),伊宁是没有直达喀纳斯的火车的,反正我们那节车厢都是去喀纳斯的。

D4
一下火车就闻到清新的草味,非常舒适。
出了火车站,大把师傅问你去不去喀纳斯,我们的第一站是去禾木,跟一位师傅讲价,我们三个人去禾木,每人120元。我之前看别人的游记,他们四个人,每人110元包车去禾木,当时我就觉得120元也不是很贵。就这样出发了。
在去禾木的路上,我们路过额尔齐斯河,下车拍了几张照,突然感觉新疆总给我惊喜,在这里有我国许多的唯一。
羊群、马群、牛群是这里并不可少的风景,还有去禾木或者喀纳斯的路上千万不要睡觉,因为路上的风景比景区的风景好看多了。

我们中午12点左右就到了禾木禾木的收费为180元,60元为门票,20元为村落维护费,100元为区间车费用。
禾木我们住的是禾木远方的家,老板是三位年轻人,他们都是驴友,来到禾木后就在那里建了小木屋,一年只在那里呆3到5个月,等冬天来了,他们就下山,去其他城市游玩。远方的家环境非常好,给了我度假的感觉,老板人又好,消费价格有很合理,值得推荐。如果我再去相信我还是会选择远方的家。

因为从禾木景区大门到禾木村坐区间车还要40分钟到1个小时不等,我们到远方的家都已经13点多了。随便吃了一些饼干,我们根据老板的提示往远方的家后面的大草原走去,听说走8公里就可以看到花海。

走了大概两小时,我们往回折,看到远方有天梯,我们就往天梯的方向走。走着走着,看待蒙古包,猜想是牧民生活的地方。继续走,穿过一条小村庄,应该是禾木村,他们现在都不放牧了,建小木屋供游客租住,养马供游客骑。穿过小村庄的时候,我们听到类似瀑布的水声,沿水声找去,居然真的被我们发现了一条河,后来才知道是“禾木河”。

我们从村庄下去,走到河边,佩服自己的毅力,更佩服自己的探险精神。河边没有其他人,就我们三个。因为河边是一个小树林,总害怕后面会出现熊或者狼,突然间在我们背后真的出现了一只庞然大物,是一匹白马,吓死我。
我们悠然地沿着河边走,有惊喜地发现一座在建的桥,询问施工的工人,他们答应我们通过桥走到河对面去。

过了河,左边是河边的栈道,右边就是我们上文所指的天梯。我们选择天梯,一步一步网上爬。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上图就是我们爬上去后,在半山腰拍的我们刚刚经过的在建木桥。人生,可能就是这样,一步一脚印,或者不能成功,但总会有所收获,不是吗?
爬上去就看到很多游客了,原来这里就是客栈老板说的禾木观景台。登高望远,由于经历不同,我们看到的景象应该是这一批游客之中最美的。
突然间,好像朗诵一下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

在观景台,看到四个小孩团坐在一起,他们的身后是四只小羊,其中一只睡着,其余三只在吃草。小孩看到我们靠近,立马站起来,其中一位小孩去摇醒他的在沉睡的羊,说:“跟我的羊拍照”。10块拍照,我们就答应了。只是觉得那只沉睡的小羊太可怜了。

沿游客走上来的路,我们下山了。在山脚下,看到有人卖DIY明信片,我怎么会错过。不过,大家千万一定要记住,禾木有邮车,但邮车的明信片是带邮票的,5元一张。由于我在山脚买明信片在前,发现邮车在后,我买的明信片是不带邮票的,邮车的邮票又是珍藏版,不宜邮寄。所以我纠结了很久,幸好后来在喀纳斯游客中心买到邮票,但8毛的邮票卖2块,所以大家还是自带邮票吧,省心。

写完明信片就回去客栈吃饭了。中午离开时跟老板下了菜单,回去就可以吃了。
在回去的路上,看到这个,这个和这个:

D5
一早起来,本想看日出,谁知看到的是晨雾,不过也不错。大家吃了早饭,到远方的家后面的白桦林走走就去车站准备坐车去贾登峪了。

贾登峪是喀纳斯景区的门口。从禾木到贾登峪,司机一定要等车上坐满人才等的,车票50元一人。我们等了大概1小时,所以看大家的运气了。如果急着去喀纳斯的同志,就不要好像我们那么悠闲,早点起来,早点出发吧,因为从禾木到贾登峪起码要两到三个小时。我们十二点多从禾木出发,到贾登峪都14点多,再从贾登峪坐车到喀纳斯又要大概1个半小时。所以我们大概是16点多才到客栈。
喀纳斯湖景区门票共计285元每人,可以刷卡。从贾登峪坐区间车进入景区,先经过的是大家熟悉的卧龙湾、神仙湾和月亮湾,大家不要急着下车,因为下车了可能就坐不到其他区间车到游客中心了,每一班从贾登峪出发到游客中心的区间车差不多都坐满的。所以大家直接坐到游客中心,把行李放好再去游玩也不急。
喀纳斯景区是出名的高消费景区,他一年的收入都看789三个月的收入,能不高吗?我们客栈的老板说他的房间在9月15日到25日喀纳斯景色最美的10天,一间房间都要六、七百块钱。但房间只是普普通通的小木屋,用的水还是喀纳斯的水,不是纯净水。但我会根据自己的经历,给大家最便宜、实惠的游玩方案。
住、吃:我们住的是八零客栈,虽然老板健谈,但我觉得他非常坑。他的肉菜68-88元一份,素材48-58元一份,还跟我说是喀纳斯最便宜的价格,我刚来报道信以为真,后来发现游客中心的几家饭店都比他的便宜。最坑的是他的早餐,没什么吃的,居然收我们20元一个人。禾木客栈的老板说我们含早只限于两人,多出的一人早餐可以送给我们吃。对比之下,你们就知道八零老板多么会做生意啊。在喀纳斯也有远方的家,建议大家可以试试,氛围也挺好的,晚上还有年轻人唱歌。
小卖部:不要在游客中心的小卖部买,在图瓦旧村,也就是喀纳斯村内有一家平价超市,很多光顾,如果大家要买什么东西,就去那家超市买吧,虽然比外面的贵,但是景区最便宜的了。
我们安顿好后,先坐区间车到了喀纳斯湖走走。
我们去喀纳斯湖还是走了游客不走的路,一道弯,在乘船点附近就是一道王的入口,我们沿着湖边的栈道一直走一直走,走到栈道的尽头。曾经有过恐慌,因为老担心有熊、狼和湖怪。

上图就是栈道的出口,我们爬上山了。这条路只能原路返回,因为游客很少,所以打算这样人的同志一定要注意时间哦。

回到客栈,吃了老板做的菜,3个人200元买单,真的没吃什么。顺便附上第二天人均20元的早餐。

D6
原本计划是先去观鱼台,再去白哈巴。但得知现在白哈巴景点不允许去界碑和大峡谷游玩,所以我们就打消了去白哈巴的念头。上午去观鱼台,下午坐区间车去卧龙湾,从卧龙湾徒步到月亮湾。前一天走了25000多步,置顶朋友圈微信运动;今天走了21000多步,同样置顶没办法。
先来一组观鱼台的照片,对了,区间车去观鱼台来回车票120元,在游客中心购买。可以徒步,但一趟就要4小时。

从观鱼台出发,坐区间车到游客中心,再在游客中心坐区间车到卧龙湾。在游客中心去三湾的车都是去贾登峪的,司机师傅每到一个湾就会报站,如果你想下车就直接下车,不想下车的,留在车上,等下车的游客下车了师傅就会直接开车,不会等的。
到了卧龙湾,我们下车,从山路沿栈道往下走,朝月亮湾方向徒步。大家注意了,这段路的风景虽美,可以近距离观看到喀纳斯湖,但要涉水和攀山。涉水有两段,一段十来米,我走到一半腿就没知觉,所以第二段涉水一百多米处我们果断放弃,但又不想走回头路,所以选择攀山。
先来几张前奏:

感谢DD来回两次帮我和ZZ拿行李和鞋过去。下图可以证明冰川水的威力。

透心凉以后,以为后面会好好的,好好地。

可惜好景不长。

暴风雨后,迎接彩虹。涉了水翻了山,上天让我们看到怡人的喀纳斯湖,还让我们看到水獭。不好意思,拍不到。真的是意外的收获。

我相信,上天不会辜负任何人。

玩够了,在月亮湾站坐区间车回去游客中心。游客中心有一家狐狸书屋,跟云南的差不多,我最喜欢这样的地方。点上一些小吃,留下我们的印迹。看到墙上红包上面的蓝色便利贴吗?它记录了我们三个对这次旅途的感悟,如果你们到了那里,请告诉我它还在吗?

在书店,买到了梦寐以求的邮票。8毛面值的卖2块,并委托书屋的老板帮忙寄走我在喀纳斯的“祝福”。
在书店坐了有两个小时,之后到书屋对面叫了几份快餐,人均25。知道客栈老板有多会做生意了吧?

第二天就要离开喀纳斯北屯坐火车到乌鲁木齐。这次离开,希望很快又会重逢。

D7
早早起来去贾登峪坐10点的到布尔津的班车,由于喀纳斯的消费太高了,为了省钱,我们决定坐班车。在贾登峪没有直达到北屯的班车,唯有去了布尔津再换乘到北屯。班车35每人。
喀纳斯的区间车运营时间为早八到晚八,从游客中心到贾登峪用时一个半小时,各位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我们10点从贾登峪出发,差不多13点到了布尔津,在客运站附近吃了点东西。布尔津北屯的班车下午有13:30,15:30的,从布尔津北屯用时大约1个半小时,不远。
同样,我们就在火车站等21:20的火车。天还没暗,我们就上火车。

D8
火车晚点,8点多才到。我们安顿好之后,就开启了乌鲁木齐买买买吃吃吃模式,先去了博物馆了解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历史,中午到血战大盘鸡(超好吃),下午大巴扎,买了马头琴、围巾、小饰品、干果,晚上打算到三桥烤肉店吃完饭,谁知店铺刚好休息三天,去了两次都没吃成,看来我们跟他真的有缘无分。
D9
一早起来先去了旧北园春市场(因为离我们近,所以没有去新北园春市场)买了很多水果,因为是晚上的飞机所以就打算自己提着会广东,葡萄16一公斤,蟠桃18一公斤,杏儿15一公斤。
北园春和大巴扎都可以讲价,大家看着讲就可以了。

这次,我们没有去天山,为了腾出时间吃吃吃和买买买;
这次,我们没有去独库;
这次,我们没有去吐鲁番
这次,我们没有去喀什
......
旅途总有遗憾,但这次例外,因为我会回来的。
新疆之旅,沉淀之旅!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18 17:26

的确,写到后面真的不想写,但一心只想把旅途经历固定下来。

2016-07-19 03:44

厉害

2016-07-19 12:37

引用 包子肥猫 发表于 2016-07-19 12:37:14 的回复:

厉害

回复包子肥猫:爱你。

2016-07-19 12:38

引用 toutourourou 发表于 2016-07-18 17:26:08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toutourourou:这个,只能克服了,最好整理完照片就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