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大西北---上海-兰州-敦煌-张掖-祁连-青海湖-西宁

2016-07-17 16:42 2671/8
  • 出发时间/2015-08-08
  • 人物/带小孩

从大学开始,到如今工作多年,每年都要去一些地方,从没留下只言片语,也许还记得,也许慢慢模糊。。。一路上的人或事或风景。。。绝大多数是美丽的,可爱的。。。从原先的一堆底片,到现在电脑N多的照片。。。
也许是愧对于每次白白看大家的攻略,也许为了加强记忆,在下一次的远行前,强迫自己必须要写点什么。终于稍微有空,整理,挑选,写下来。

行前准备

1、查攻略。
百度、蚂蜂窝、户外网站、豆瓣。。。当然,在蚂蜂窝提问,由专业人士提供设计,有经验的驴友提供帮助,本地人的指导,基本上可以搞定了。
最重要的是,了解各地的历史和人文风情,当地特产。不至于到了地方看啥吃啥都不知道。。。
综合查到的特产:
兰州:灰豆子、马三洋芋片、马子禄牛肉面、大漠烤肉
敦煌:李广杏、鸣山大枣、顺张驴肉黄面、沙洲夜市
张掖:胡辣羊蹄、杏皮茶、炒炮
2、定路线和计划。
结合自己的假期,设定好要落脚的城市,安排好每天的行程。因为这次是2家人,6大2小分别从重庆上海出发,所以,时间必须要契合。而且有老人和孩子,时间尽可能安排宽松。
我重点参考了最终张掖青海湖包车的行程,做了整个线路计划。不过实际有调整。
整整9天计划如下:
8月08日12:50开,昆山兰州,T112次列车(上海出发没卧铺了。。)
8月9日,中午到兰州,阿拉兰小吃(点评团购),逛中山桥,黄河沿线,晚上19:00-敦煌(宿火车)
8月10日,7:00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沙洲夜市、党河风情线
        (敦煌市大宏瑞宾馆260/绿洲岛酒店260/大漠行者青年旅舍170敦煌驼峰青年客栈130)
        (鸣沙山-春晖客栈200左右/龙鑫青年旅舍120邢家大院农家客栈130古道青年客栈150)
8月11日,敦煌,雅丹一线,看日落。 (晚上-张掖或者第二日上午去张掖
8月12日,张掖,住在景点附近的农家乐,下午赶去看日落 (丹霞天宇客栈350/万象桃园假日宾馆338/丹霞丰泽园农家乐)
8月13日,张掖,看日出,丹霞,包车去马蹄寺,然后目的地,青海湖。扁都口->祁连草原->天境祁连->卓尔山->祁连县。
                (这里需要推荐一下张掖的苏师傅13993630462,技术好,熟悉景点路线,吃的住的都帮你安排好了)
8月14日,祁连县->林海冰沟->大冬树->默勒草原->刚察->茶卡盐湖->黑马河住宿。
8月15日,青海湖日出->黑马河->倒淌河->日月山->拉鸡山->塔尔寺->西宁
8月15日,21:55开,西宁上海,K378次列车(宿火车)
3、买票定住宿。
2家约好在兰州火车站碰头。虽然上海没有票,昆山还有,我们还可以睡个懒觉,高铁15分钟昆山。。
住宿比较麻烦,去哪儿查价,一家一家问过去,有时候价格和去哪儿报价未必一致。付好定金。
需要提醒的是,鸣沙山可以参加露营,200一位,这样定的土炕也就是白天到了休息一下,洗澡什么的。
4、物资准备。
(1)合适的背包、相机(注意防沙)、手机及充电器、水、火车上的零食、伞(防雨、防晒);
(2)药品,防晒霜、太阳帽、围脖、墨镜、止泻药、防中暑药、感冒药、创口贴;(我的帽子就被老爸看中征用了)
(3)身份证,现金,提前取好车票。。。
(4)短衣短裤、拖鞋、速干衣裤、冬衣(青海湖边早晚很冷)。
5、万事俱备,请好假,就等出行了。。

旅程

day1--出行,上海-昆山-兰州

上海始发没卧铺,买了昆山的,车上时间还短一点。舒舒服服睡个懒觉起床,虹桥往昆山。。

现在娶老婆多难那,所以吧,是男人,还得多扛一扛。。。
一路无话,除了车上一堆小孩子永不疲倦的吵闹,老婆秀她指甲上的星星,半夜垂下头来装贞子吓我。。。

day2--兰州,一睹母亲河,第一桥的雄姿

和涛哥何姐一家,以及老爸老妈和baby会和后,直奔阿拉兰小吃。因为出差来过多次,除了五泉山,半天的时间也就是逛逛母亲河及第一桥了。

day3-兰州-敦煌,鸣沙山下,月牙泉边,沙漠露营

入住天缘,联系了老板,有车来接。直接到鸣沙山下的天缘客栈。。
也许是驴友较多,旅社装扮得较为年轻而多元,不少背包的男男女女等着拼车或者包车,各种肤色的年轻人办理入住。

放了包,吃了驴肉黄面,喝了杏皮水,评价不错。
太阳太毒,在住地休息,待到下午才直奔鸣沙山下。
因为第二天还要进去,门口还拍了集体照。。。

太阳太毒,注意防暑,2家人全副武装。。。

曾经在无数的电影,记录片中看过,沙丘,骆驼,一汪清泉,如此真实的展现在眼前。
天依旧很蓝,泉水依然清澈,古塔依旧矗立,静心之旅,每一朵云,每一处景,唯有惊叹。。

如果没有人工的精心维护,这一汪水,一栋楼,早已如罗布泊一般淹没在沙丘之中。。

因为晚上还要去露营,所以逛了一会儿就回到客栈洗澡准备。。即使是全副武装,大家的脸还是免不了晒红了。。另外,很多人租了防沙的鞋套,其实没必要。有的是怕沙子烫脚,其实,完全不必担心,我穿着凉鞋,踩沙子没啥感觉。。

去沙漠露营确实是个亮点,下了送过去的巴士,两个孩子就冲向沙丘,滑沙子,玩得不亦乐乎,烧烤之前,两个小家伙在我们的鼓励下爬上了最高的沙丘。。。

一起滑沙~~~

一起滑沙的小女孩~~~

爱臭美的小女孩~~~

看着以为已经到顶,上去才知仅仅是其中一个缓坡。。。此坡之上还有坡~~~
而且沙丘比较平整,仰视几乎就是一条线。。。爬起来,上三步滑两步。涛哥一家上去了。。老婆中途放弃。。。我和小田成功登顶。

也许,只有空旷的沙漠,才会让人觉得个体的渺小。
真正爬上沙丘之巅,满眼都是不同于江南水乡的黄沙,感动之余,除了呐喊~~~

我和小田也到了最上面,插曲是,沙丘上面风很大,小田的帽子一下被吹到沙丘背面去了。沙丘正面风和日丽,背面却是阴风阵阵,黄沙迷眼,我冒险翻过去把帽子捡回来了。想起不少陷入流沙的新闻还不由得后怕~~

这一家子,都登顶了。。。还能看到远处其他登顶的人~~

涛哥何姐,非常好玩的一对
一路上增加了很多乐趣~~

露营,也就是唱唱歌,吃烧烤,喝啤酒,也有黄瓜、西瓜之类提供。烧烤前,还有馕(胡饼)让你填填肚子。
烧烤主要是鸡腿和羊肉为主。小田居然吃了不少放了胡椒粉的羊羔肉,没有腥味。
旁边的一群年轻学生,喝得兴起,一桌桌去敬酒~~~
我也是第一次把羊羔肉吃够了。。。
直到睡觉,迷迷糊糊中,还听得男男女女,豪放的劝酒声,真羡慕,年轻就是好~

夜空中群星闪烁,夜空下帐篷点点。。。

帐篷自己搭的,躺下来才后悔没有把沙地铺平。累了一天也就顾不上了。
而小田早已在旁边呼呼大睡,确实是累了。
上半夜沙子很热,下半夜就很冷了。所以被子是有提供的。

半夜三四点就陆陆续续有很多人起床出发了。有些是赶火车,有些是往下一个景点。。而我们坚持到6点也起来收拾。此时,天空中的月牙弯弯~~
老板开着摩托来回先把孩子行李送出沙漠。

早上起来比较冷,于是,我的外套就得贡献出来了~~一切都是为了娃~~

大巴不能开入沙漠深处,所以行李孩子优先送出,涛哥他们带着行李和孩子,坐着沙地摩托先行一步,还是挺拉风的~~~

day4--鸣沙山,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魔鬼城一线

从露营地回来,稍微洗簌休整,再次进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主要就是骑骑骆驼了。

碧蓝的天空,起伏的黄色沙丘,对比鲜明。悠扬的驼铃传来,悠闲的骆驼走过,一如千年之前。。。
除了我们,这一大群一大群的游客,大煞风景~~

剪刀手,就是这么继承下来的

骑了骆驼,夙愿以偿,终于可以赶往下一站了。
旅社帮忙喊了包车,6大2小勉强坐下。赶往传说中的汉长城、玉门关、雅丹魔鬼城一线。。。
一路上,几乎无车,全是荒凉的戈壁滩。
玉门关其实只剩下一个土堆,汉长城也仅仅是一排土堆。。。去看看,也仅仅是从小古诗熏陶下的一个执念。
当然,即使不去看,买路钱也得给,不买门票此路不通啊~~~

下车的那一刻,内心是挣扎的,风是狂乱的,太阳是火辣辣的。自诩为文艺青年的我也仅仅是拍照之后,赶紧上车,再也没有勇气去爬背后远处的那个土堆。。。习惯了小桥流水,果然经不起烈日风沙,老婆孩子干脆就在车上没下来。。。

涛哥一家是真男人、女汉子、铁娃,无惧烈日风沙,从容摆出最佳姿势~~

一路跋涉,无数过水的路面,一个浪冲接一个浪冲,两个孩子车上还玩得不亦乐乎。。。
进了魔鬼城,坐上专门的大巴,仅停靠4个点。
不戴墨镜眼前就是一片白地了,有些停靠点热的老人孩子不愿意下车了。

拍照时还能再年轻一回~~

各种被风沙及水流侵蚀的石头奇形怪状,导游解说所谓的狮身人面,神龟啥的就得全靠自己脑补了~~

晚上还得赶敦煌张掖的火车,因为没去莫高窟(需要提前预约),所以西千佛洞还是去看了看,可惜所开洞窟太少,也只是听听看看,倒是峡谷之中河边的树木长得郁郁葱葱,又是一番风味。。
总体来说,敦煌还是不错的,住宿建议住在鸣沙山下。吃的用的,总归是不缺的。如要去莫高窟,记得提前预约。

火车只有3张卧铺,只能优先老人孩子睡了,我们几个爸妈硬座熬几个小时,没办法,提前一个月订票也没了。
小插曲是,同一节车厢中又碰到了从兰州敦煌火车上认识的2个女孩子,居然定到了同一个青年旅舍,正好告知旅社有车来接,在哪里等候。
差不多的旅程,就有了共同的话题,也容易认识新朋友。。。她们行程比我们稍紧,看了丹霞地貌估计只能动车去西宁再环青海湖了。

day5--张掖-七彩丹霞景区

凌晨到的张掖,直接接到火车站1公里附近的居游旅社,抓紧时间睡觉,一夜无话。
早上起了,首先孩子跑来跑去就被楼道里的涂鸦吸引了,老板娘借了笔,让她们随意。。。
于是乎,边等七彩丹霞那边的老板娘的车过来接,一边看孩子在墙上画画。。。

好歹等到了七彩丹霞附近的民宿过来接我们。大概一个小时才到景区。
原来的山村全部重修了农家乐,新的小楼。没铺好的路面。好在老板人好,接进送出的,饭菜也还将就。。。

美中不足的是,下午阴天,七彩丹霞没有了靓丽的颜色。灰蒙蒙的,后半程直接被雨浇下来了。

day6--七彩丹霞-马蹄寺-扁都口-天境祁连-卓尔山-祁连

天公作美,昨天大雨之后,今天是个大太阳。。七彩丹霞正是最佳观赏的时候,早早起床进入景区。。

水平有限,文字和照片实在无法描述如此美景。。。
只是在游记或者电视中看过,向往过,终于看到了,只能感叹造物主的神奇~~

对,下面这张就是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中的麻子面馆。。。好像电影中留下的场景记忆就是戈壁滩,面馆,其他无~~~

大概九点半左右,苏师傅已经在客栈那里等我们了,非常的敬业。车子很大,坐个6大2小绰绰有余。于是,青海湖的旅程即将开始。
第一站,始建于北凉已有1600年历史的马蹄寺。由于历史悠久,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
因为其他攻略上久仰其名,必须要去的。虽然逗留时间较短,但还是值得的。
张掖的超市补充了零食和水。

一路上,风景渐好。昨天市区下雨,祁连山下了大雪,所以有幸看到了雪山。远远的看着,向雪山进发,新奇不已。
需要提醒的是,去往马蹄寺的路比较难走,坑坑洼洼的,直接看到两辆轿车过不去返回的。

左边是背后的雪山,右边就是马蹄形状,悬崖之上凿出来的寺庙了。
最盛时的僧众可达1000余人,实在是不知山腹中有多幽深。

其实马蹄寺单独就可以玩2天,可以骑马去后山,住帐篷,爬雪山。可惜没有时间,只能等待下一次的张掖之行了。
也许看看冰川和胡杨林,还是会来一次的。

传说虔诚的信徒以前都是从正前方的陡峭的台阶爬上去的。。。

高悬在悬崖之上的药师殿~
蓝的过分的天空,不冷不热的天气~~

时间关系,看了格萨尔王殿,看了三十三天石窟等,又得启程奔向草原~~

后面的风景,就像开了挂一下,不需要刻意取景,随便拍拍都是美景。
路过门源时,油菜花已谢,只能凑活着看看绿色的草地了~~
后面一路精彩。
白白的雪山,绿色的草地,黄的绿的小花,点缀期间的牦牛,羊群~~

突然觉得后面每一张都有点像window的桌面。。。

山上的白点是羊,黑点是牦牛,还有棕色的马。。。
一路就在惊叹这家很富有,那家更富有。。

远处的积雪尚未融化~~

卓尔山景区算是人比较多的一个景点,车子排了老长的队,此时此处的油菜花已谢了,黄黄的是青稞(感觉和老家的大麦差不多~~)

远眺牛心山~~
即使在祁连县,抬头也能看到~~
作为祁连的象征,一山揽尽四季之美。海拔4667米,山顶积雪终年不化~~如果是深度游,牛心山是个不错的选择。值得细细品味。

小朋友对转经筒还是很好奇~~

拉近看牛心山~众山之神~镇山之山~~
晚上就住祁连县了,吃了牦牛肉,烧烤。。。

day7--冰沟林海-默勒草原-刚察-茶卡盐湖-青海湖畔

出了祁连县,第一站就是冰沟林海景区。这里号称是东方小瑞士,确实有那么一种味道。。
冰沟里流淌的都是雪山上化雪的水,冰凉提神,旁边还有露营的一家一家人。。附近也有专门的木台用于搭帐篷。

过了冰沟,车辆在群山中盘旋,慢慢往上。
最初担心高原反应,以前在武隆2000米的仙女山都会头疼得很,这次居然全无反应,也未吃啥抗反药。老妈虽有高血压,但也没有异常。
不知道是否和火车及汽车过来,慢慢适应了。

大冬树山垭口,4120.6m,我所到过的最高的山了,幸好没高反,还能下车蹦达两下。。
薄羽绒服是必须的。。老婆没带,找涛哥借了穿。。。

白云朵朵,压得很低,完全不像上海

车子还经常经过五彩的风马旗~~据说用于保平安。。

一路未经太多的逗留,很快来到刚察~~

整个县城比较新,位于青海湖北,没有太高的建筑。
在那里解决了午饭。话说张掖的炒炮还挺合我胃口的,吃饱喝足,继续向青海湖进发。

不多时,青海湖就跃入眼帘~~看到了,你就知道确实名副其实。
比较奇异的是,整个湖犹如立体,颜色分布很有层次感。

层层的青翠,犹如堆在地面上的墨玉,蓝天之下,白色的蒙古包点缀在草地上,无需语言的描述。震撼和兴奋。

因为还要赶往茶卡盐湖,没做太多的停留。。。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牧民围着湖边收费的,其实可以不必画这冤枉钱,一般在湖边住宿,都会有开放的湖边可供玩耍。

翻越了3800多米的橡皮山,茶卡盐湖总算到了。。
天空之境~我们来了~

下水还是比较扎脚的,湖底全是很粗颗粒的盐晶。。。
洗把手,很快手上就是白花花的一片。
可惜就是人太多,走来走去,很难有镜子一般的平面。走得稍远一些,拍照效果会好一点。
不过,就是比较考验你的脚了。
另外,建议穿鲜艳一点的衣服,拍摄效果会更好。

小田绝大部分时间都是抱着的,细皮嫩肉的小脚走几步也是勉为其难。
拖鞋是没用的,盐晶无孔不入。
两个宝宝还用矿泉水瓶装了满满一瓶盐吧要带回家,不过白白的盐第二天就黑了。。在西宁火车站全扔了。。
在湖边捡的石头倒是最终幸存下来。。
那些盐晶做的娃娃什么的,建议不要买,都会变黑的~~

何姐的四条围巾不是白白带的

晚上就住黑马河,离青海湖边并不是很远。
满天的星星。
条件当然不如宾馆好,将就着凑合一晚。重头戏是第二天的日出和油菜花~~

day8--青海湖畔-倒淌河-日月山-拉鸡山-塔尔寺-西宁

早上五点多起来看日出,温度那叫一个低~~都是全副武装。。
本以为黑云密布,看不到日出了,最终还是看到了,两个字-壮观~这和黄山东极岛的日出又有不同。。
空中不时有早起的飞鸟经过~~

来张全景的~~~

回去的路上意外看到不少鼠兔,外形酷似兔子,身材和神态又很像鼠类。仔细看草地上,一个个沙堆和洞穴。
鼠兔是草场的天敌,不仅挖洞,而且还将挖出的土堆积在洞口外,这使得草无法生长。
本身的天敌老鹰越来越少,目前好像没啥治理的办法。

早晨的天路上,没有车辆,所以可以恣意的拍照~~~

即使裹着毯子,也不像藏民的娃啊~~~

吃过早饭,重新启程,看油菜花,随便找一家牧民,讲讲价,10块一个也能讲到50块8个。。
后面天气不好了,所以如昨日一般的碧玉拍不到了。
骑马骑牦牛,小田都试了,大概是很新奇吧。。为啥那小辫子翘那么高

2人拍过单人的,那么合骑讲讲也就是免费了~~

不限时的摆拍是女人的专利,不论大小
男人就要做好摄影师的角色,拍得不好看?那绝对是你技术不行。。。

拉鸡山顶的寺庙。
每个山顶都有休息之处,可以拍照洗手,还能骑骑牦牛。。

塔尔寺,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5A景区。。。

漂亮艳丽的衣服对小女孩有着莫大的诱惑。。。

day9--西宁-上海

火车上的小孩很多,而且会自发的聚拢起来,完成一块,不管大的小的,都以自己的方式在交流~~~

后记

照片的处理

回到上海,黑了一圈。。。
清点照片,光相机就拍了近2000张,其他手机拍的无数。
虽然很懒,但还是快速分享给伙伴,同时做成照片书,也洗了几十张出来。
就是游记拖拖拉拉至今,总算慢慢挤出来了。。。

开销的整理

不算宝宝,9天,人均开销大概是5000+,也算是比较节省了。
另,有2本学生证,少量景点用了学生证买,某宝办理,你懂的

TIPS

1、户外装备需要准备好,快干的裤子,太阳镜等等,我们家都是迪卡侬搞定;
2、防晒霜必须的,否则,等着变黑人吧;
3、冬天的衣物需要备着,否则就会美丽冻人啦;
4、现金不用太多,大部分支付宝微信可以搞定,例如包车费用;
5、莫高窟要看的话需要提前预定,每天有限额;
6、相机最好带防沙的套子,回来后发现镜头中细沙无数,还没处理呢;
7、提前找好包车师傅还是很重要,可以让师傅帮忙确定好行程细节(苏师傅还是不错的13993630462)
8、最最担心的高原反应没有出现,也没有提前吃药,也需火车慢慢过去,也许慢慢适应了?老妈高血压也毫无压力。
9、建议带上眼罩,便于在车上睡觉,在敦煌去魔鬼城时,外面太阳实在太大了。
10、其他,好像也没啥了,安全第一吧。。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7-18 01:04

引用 hujing 发表于 2016-07-18 01:04:03 的回复:

回复hujing:是的,一样,呵呵,看看美景,做做攻略少走弯路,挺好的。。。看了很多,总觉得欠了一篇,所以补上第一篇

2016-07-18 01:3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18 19:26

引用 puppet 发表于 2016-07-18 19:26:09 的回复:

回复puppet:大家都一样的,我也只是平铺直叙,文笔谈不上的,也没有刻意去组织语言,呵呵,只是整理照片用了蛮久。帮助别人,自己也留做记忆吧,看着就像刚刚回来。。。

2016-07-18 20:09

引用 虎子 的图片:

2016-07-19 19:05

看着真好

2016-08-18 17:25

引用 博天旅游 发表于 2016-08-18 17:25:40 的回复:

看着真好

回复博天旅游:其实语言不足以描述其万一,去走走看看,更加瑰丽壮观。。

2016-08-18 22:47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7-19 19:05:41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其实拍得不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