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计划#河北承德四日游(自驾游 带详细攻略)

笑脸勇士 (北京) LV.9
2016-07-17 17:10 973/4
  • 出发时间/2013-08-12
  • 人物/带小孩

写在正文前面的话

承德和避暑山庄,世人皆知,我也仰慕了很久很久。前年,为了庆祝我初中考上了101中学,我和爸爸第一次自驾游。旅游中,真正体验到了避暑山庄之美和其历史文化之悠久。但由于种种原因,游记一直没有写出来。去年我才意识到应该用游记的形式将自己所见记录下来,自己所想阐述出来。于是就写成了《#消夏计划#山东济南-泰安-曲阜六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452224.html 作为我的首篇游记。希望想去的蜂蜂们可以作为参考
(不得不说超链接只有上面的一个能链上,别的都只是一串字符,用电脑的同志们也许还能忍受,(只需要选中那串字符,点击“打开超链接”或向右一拖就行了)但用手机的同志们就不行了我也很苦恼,没想出什么好的办法,希望大家也来想想)
       时隔一年,又要写第二篇游记了,回忆已然不再清晰,但沉淀的都是精华,仅希望用这篇游记给更多的人以帮助!!!
      这是一个攻略类型的游记,我写的可能有些长,很多人不愿意看,但如果想走这条路线的人静下心来看看,一定会有收获的
       最后恳请大家浏览完我的文章留下一些评论,让我也知道自己的游记能不能为人所接受,以及一些我要改正的地方!!!万分感谢!!!!!!
                                                                                                                                 2016.7.11

总说

这不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但却是我第一次正式地去一个城市旅游。对沿途景物的记录可能有不详细的地方,希望大家见谅。
      旅游形式:自驾游,走大广高速(京承高速)
      照相技术:纯属业余,但十分喜爱照相,相机是三星
      旅游时间:2013.8.12——2013.8.15

路线图

行程

第一天:乘车抵达承德,参观普陀宗乘之庙 须弥福寿之庙 普宁寺 普佑寺 关帝庙
第二天:参观避暑山庄
第三天:参观磬锤峰 普乐寺 安远庙 魁星楼
第四天:回京途中参观金山岭长城,返回北京

花费

由于初次的旅游经验不够,没有写游记的意识,再加上故障的手机,花费已然不详。无奈无奈!!!
但凭脑子里留下来的一点点印象和我尽力的思考,我还能回忆出来很多!时间在变,物价也在变,若有不准确的地方请谅解!
高速费(往返)大约100多   住宿每晚150多?    纪念品一共100多   油费 300……我的记忆力太差了

以下为门票费用,各个景点还会再有提及(来源于百度知道)
避暑山庄景区门票:旺季120元,淡季90元
布达拉.行宫景区:旺季80元,淡季60元(含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
普宁寺景区:旺季80元,淡季60元(含普佑寺)
磐锤峰景区:50元(含普乐寺、安远庙)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淡季(11月01日——来年3月31日);
另外山庄门票价格对老人、儿童以及军人和残疾人都有优惠的。
儿童:1.4米以下免票,1.4米以上全价票
老人:60岁—69岁享受半价票,70岁以上的免票(凭老年证或者身份证)。
军人士兵凭证件免票,残疾证半票。

以上都是因为我的错而造成的,对不起大家了,我下次会注意!

DAY 1

旅行正式开始!!!我们为了躲避限号,早晨6点就起床。按预定计划在7点前冲出了五环。挺痛快

接下来就是三四个小时的高速公路了,一路上往来的都是大货车,比较通畅。沿途都没歇脚。没有了京城的闷热,我倍感舒适,拿着地图听着盗汗,畅想着未来几天的快乐的旅游生活。但爸爸还得辛苦的开车,太累了!!
大约12点就到承德了,先看到的是红绿灯旁的闪光灯,爸爸说这是监控。看着它一闪一闪的样子,我吃惊不小。“明修长城清修庙”紧接着,车子直接开到普陀宗乘之庙。

普陀宗乘之庙 须弥福寿之庙

绝对属于必去的景点。不仅是因为其壮丽恢弘的气势,还因为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
票价:普陀宗乘之庙与须弥福寿之庙联票80元,学生40元
时间:两小时足够了,快的话1个小时没问题(我是喜欢慢生活的,漫步在古建筑中很幸福!

普陀宗乘之庙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link?url=0IDZGC5PAlY_qsJ_Co18Nclg6LdASkEYKG3rRXPHJF5hJ7G1v148Xi-g6D5KKI98aanP57kA1wDwbm7M6zATLa
普陀宗乘之庙位于河北承德市避暑山庄北,狮子沟南侧,占地22万平方米,为承德外八庙中规模最宏大者,建于清朝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是乾隆皇帝为了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他母亲皇太后80寿辰而下旨仿西藏布达拉宫而建。

建于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至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历时四年。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是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庙宇,此庙仿西藏布达拉宫而建,故有"小布达拉宫”之美誉。“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的汉译,意为观世音菩萨讲经说法的道场。整座寺庙分为前后两部分,前部依山就势、错落有致,依次为山门、碑亭、五塔门、琉璃牌坊,两侧的山坡上散置着藏式的碉房、殿堂。后部气势磅礴、崇台高筑,主体建筑大红台位于山巅,有楼阁凌空之感。红台中部为“万法归一殿”,周围环绕三层群楼。远眺,红墙金瓦,蔚为壮观,各式殿堂散置其间,共同构成一组主体突出,体量庞大的雄伟建筑。普陀宗乘之庙是集藏、广汉建筑艺术之大成的典范。

以下为游记部分

刚进去,就开始下那种不大不小又清凉无比的小雨。承德真是可爱!

碑亭为汉式结构。亭内置有三通石碑,用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镌刻碑文,中为《普陀宗乘之庙碑记》记述了此庙兴建背景,东西分别为《土尔扈特全部归顺记》和《优恤土尔扈特部众记》记载了蒙古土尔扈特部东归和清政府优抚安置的史实,是我国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

关于土尔扈特部东归的故事,一会儿还会再说

紧接着就是庙宇必有的建筑,就不过多介绍了。总而言之,在小雨中移步在古老的建筑里的感觉非同一般。偶尔也会觉得仿佛在颐和园的“四大部洲”里。太高兴了!太惬意了!

远眺避暑山庄的山墙,准备明天去参观,激动!

紧接着,我们又徜徉在古老的建筑中,300年的时间足以把建筑们打造出历史的印迹。现在的情况和乾隆刚建的时候的恢弘景象一定不同得太多了!
上图为汉式建筑,满满的古色
下图为藏式建筑,据说是展厅,但都没开放
汉藏两族的建筑融合在一起,天衣无缝,真的是汉藏团结的见证!!

满眼清翠的绿色!美!!

古树一棵

紧接着,就该上到注明的小布达拉宫了。真正的布达拉宫我是没去过,这里上一张照片来给大家对比一下吧。

意境相似,但建筑从结构到规模都不尽相同。还是布达拉宫宏伟啊!期待着去那里旅游一次!

小布达拉宫也有红宫、白宫。神奇的百度说:白宫时历代达赖生活起居的地方还有达赖身边亲近的喇嘛住的地方,而红宫则是历代达赖的灵塔和佛殿。不知道是不是这样,我对这方面根本没有研究。大家自己查吧

历史的印迹刻在建筑之上!这样挺好的,比全新的好多了!

几张不同角度、不同高度的远眺图,雨雾蒙蒙,难有结果!

千佛阁
    建于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为庆祝皇帝60寿辰,蒙古王公敬献千余尊无量寿佛,乾隆以“昭国庆,联众情”为由建此阁供奉。阁内天井中置有乾隆御制石碑,用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镌刻《千佛阁碑记》,借用千佛与一阁彰显清廷“以合众之心成巩固之业”的政治目的。

大红台
      大红台位于山巅,气势磅礴,其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从正面看,分白台和红台两部分。通高43米,白台18米,实心,下面以花岗岩石条砌筑,上部以砖砌筑,涂以白灰。红台高25米,外观七层,一至四层为实心台座,实为三层,红台上端的女儿墙以黄琉璃佛龛装饰,
佛龛内供80尊无量寿佛,代表乾隆母亲80大寿。
在红台南面正中自上而下嵌饰六个琉璃佛龛,龛内供6尊无量寿佛,寓意是为乾隆60寿辰祝贺。

乾隆真幸福,不但自己长寿,母亲也长寿

这是藏传佛教的法器吧 上面有好多个,有的已经损坏,不知道是不是清朝留下来的

据说因为清朝信奉黄教,所以上图左侧的五个塔中正中为黄色
涨知识了,看来旅游真的能开拓人的视野,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啊

上图为旗杆,下图为转经筒
我在雍和宫转过一次

古代大缸:据说是能用里面的水救火 冬天还要在底下烧炭防止结冰(不怕着火吗?)这么大费周章真的管用吗

建筑已然有些破旧,希望在修复的过程中既能保持古色,又能保护建筑,以避免天气对他们的侵害。

天花板 记录一下吧

这就进入红宫了,迎面而来的就是戏楼和铜殿

建筑层次感很强!琉璃装饰尽显富贵

大戏楼

这还是第一次听说唐卡呢,没照照片,给大家从网上搜一张。
果然漂亮得很,《这里是北京》曾经报道过,据说亲眼看到颜料更漂亮。
我也想学学,但估计学不成了

万法归一殿
    此庙主殿,殿顶覆盖如鱼鳞状的鎏金铜瓦,鎏金使用头等金叶万余两。殿下悬挂乾隆御匾“万法归一”,殿内供奉释迦牟尼佛。乾隆皇帝曾在此接见土尔扈特首领渥巴锡。远望大殿似直插云端,近观群楼环绕紫气升腾,雄伟壮观。

不知道标牌上“远望大殿似直插云端”是怎么做到的,殿毕竟不是塔。但确实是金碧辉煌,在阳光映照下一片金色
土尔扈特部东归的故事还在后面!

直接上之后照的清晰的图了  鎏金铜铃铜脊兽,这还是第一次见呢
旅游开阔视野啊

权衡三界
    重檐八角亭式建筑,顶覆鎏金鱼鳞铜瓦。“权衡三界”意思是:适于三界众生的方便之法门。亭内供奉吉祥天母和从神二尊,法相庄严,金身夺目。吉祥天母为历代达赖喇嘛和拉萨城的保护神,被藏传佛教誉为“三界荣耀女神”。

亭子十分古朴,还有木头的香味,使人久久难以离去。跟园林中的亭子相比,略显厚重,不如说庄重。毕竟有供奉的用途

记得当时顶部有一个大平台,可以来来回回的走,肆意眺望,自由得很。接着只上照片喽

雾蒙蒙的天,注意这不是霾,而是雾!!!

奇怪又吉祥的字符

上图记录的就是土尔扈特部东归
该讲讲土尔扈特部东归的故事了  Dang dang dang dang
主讲人: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ijS8L2n_8fs3lYil0IuXUprqhR_1wAYHHBLu_syoHOtLUk9x43euUNXTdIjac-1iHJJr8RTX_UdIFGunbhaXba(还是用不了超链接!!!不是我的错
         以下是我对这件事的一些看法
       我听过阎崇年先生讲的《百家讲坛·清十二帝疑案》当时好像提到了这件事,我真的很为这件事而感动。一个部落,一个民族,无论因为什么他原因离开中华,过了多少年。都因为仰慕中华的文明而回归,这体现了中国当时的强盛,文明上的强盛!中国历来都是包容的。乾隆皇帝,当时的最高统治者,不嫌弃,反而在为汉满藏团结的行宫里接见了他。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耀啊!至少从清朝到现在,还是到将来,中国都以容纳者的姿态卓立于世界!
      只是想发表一下感想

"千佛塔"?恐怕真得这样命名了吧。都是木头的,隔着一层玻璃,照得不是很清楚,应该用手机照的
细细一看,都是很精致的

金顶
    此处为“万法归一”大殿鎏金瓦顶。殿顶为重檐四角攒尖顶,共用头等金叶一万余两,体现了皇权、神权至高无上的境界。
真的很漂亮,那种金碧辉煌的盛世感觉不亲眼见到是描述不出来的!!!
百闻不如一见

“出宫”的感觉是恋恋不舍的,虽然没有那种内心的震撼。但,我的心还是在这里于古老的藏族文化相碰撞,希望在这里停留下来

沿着预订的出口,如上图。出了普陀宗乘之庙后有免费的小电瓶车接你去须弥福寿之庙,太方便了,太人性化了。不到5分钟(可能也就一两分钟)就到了,方便得很!

须弥福寿之庙

须弥福寿之庙位于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北面狮子沟南坡,普陀宗乘之庙以东。
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西藏六世班禅为庆贺乾隆帝70大寿,从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启程,长途跋涉2万余里历经13个月来到承德。乾隆帝为隆重迎接六世班禅的到来,仿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特建须弥福寿之庙供六世班禅讲经和居住,所以,此庙又称“班禅行宫”。
须弥山”,藏语名“扎会”,是介居住的吉祥之地;“福寿”,藏语名“伦布”。须弥福寿意思是像吉祥的须弥山那样多福多寿。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link?url=7W0EVPcbch1JnwzDtSYE7ksiLxxH7lpXScaPuA7VtoagXXceYP4_oc63wo6bphgjAS8CEt27B64ve6J7V0lipq

须弥福寿之庙
    建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占地面积37900平方米。“须弥福寿”是藏语扎什伦布的汉译,意为像吉祥的须弥山一样多福多寿。乾隆四十五奶奶为迎接来承祝寿的西藏政教首领六世班禅,乾隆皇帝敕命仿六世班禅在西藏日喀则居住的扎什伦布寺形式修建须弥福寿之庙,供班禅讲经,居住,因此俗称“班禅行宫”。此庙前半部为汉式传统布局,后半部突出藏式建筑风格,寺庙建筑精美,金碧辉煌,佛祖神像或隐或现,殿堂庙宇曲径通幽,古木掩映中金顶与红墙交相辉映,庄严的寺庙与静谧的园林融为佳境。
    置身盛世普天福寿,感受祥云遍布吉祥。

从下图的建筑规模上一下就看出来了须弥福寿之庙小了不少,但浓缩的都是精华

避暑山庄后墙摄影

以下为游记部分

普陀宗乘之庙简直是双胞胎一般!!

按道理来讲中间的门只有皇帝、太后能走,印象中皇后都不能走(紫禁城正门迎娶皇后和送葬时能走)。
这里是个例外!!!!六世班禅受到格外的尊重,也能走中门进庙,这真是至高无上的荣耀!!汉满蒙藏的团结在这里见证!

其实我一直奇怪皇帝坐轿子,旁边的侍卫不能走吗?

一样的建筑,进门以后都是一座碑亭,记录伟大功绩!

龙之一子赑屃驼碑

厚重奢华的琉璃牌坊,它体现着牌坊的最高规格

石象
    象,在佛教中代表大乘教派,有普渡众生之意。石象高2.45米,雕刻精美,富贵而华丽。象头顶置宝瓶,寓“太平盛世、五谷丰登”之意。

我对宗教没有研究,只觉得这只大象很可爱。还有“太平有象”的寓意,所以合影一张。合影还有规矩,好像是男的跟正对门方向右边的合影,女的则跟左边。

普陀宗乘之庙很像,有木有?

琉璃上满是历史的沧桑,敬仰!!

多漂亮的金顶吗,八条金龙十分夺目,来张特写!

万寿琉璃塔
    此塔为七层八角密檐实心塔。白台基座,设有广阔木廊。他深黄绿琉璃相间,镶嵌56尊无量寿佛,寓意乾隆皇帝万寿无疆。佛塔巍踞山巅,如佛居须弥,风铃轻吟间,如诵经不息。

“密檐实心塔”这不就是一个石柱子吗,我想象的登高远眺的美好荡然无存。细细聆听,也没有风铃的声音,里面好像只有几根石柱,我记得我靠在上面,十分清凉!

靠在外面的木柱上远眺磬锤峰,雾蒙蒙中有一种特殊的意境,不亲身体验是不行的!多么有诗情画意的地方!后天要去呢

榫卯结构记录历史

回望普陀宗乘

单行线,还要回到金顶(不是我的顺序错误)

向下看看

走着走着,想着想着就出了门,坐电瓶车回到普陀宗乘之庙,心里沉甸甸的。

普宁寺 普佑寺

我觉得应该算值得一去的景点,毕竟有一尊大佛呢,但80元的性价比不是很高外地门票比北京门票贵了不少呢,好好斟酌吧
票价:普宁寺和普佑寺联票80元,学生40元
时间:我使劲磨,用了一个半小时,估计大家连一个小时都用不了

普陀宗乘之庙很近,车从那里开出来用导行5分钟就到了普宁寺,天气开始热起来了

普宁寺景区
    普宁寺景区是由普宁寺、普佑寺两座寺庙构成。
    普宁寺俗称大佛寺,寺内主体建筑大乘之阁内供世界上最高的金漆木雕大佛而得名。
    该寺建于公元1755年(清乾隆二十年),乾隆皇帝先后两次出兵平定噶尔部达瓦齐和阿睦尔撒纳叛乱的胜利,仿西藏第一座佛教寺庙“桑耶寺”而建。皇帝御题“普宁寺”以示四海之内“安其居、乐其业、永永普宁”之意。1985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宗教活动场所之一。
    普佑寺毗邻普宁寺,建于公元1760年(乾隆二十五年)为庆祝平定新疆回部大小和卓木叛乱而建。该寺是普宁寺的附属寺庙,是普宁寺的“经学院”(藏语称“扎仓”),设立显宗、密宗、历算、医学四学殿。1964年毁于雷火。
    普宁寺景区占地面积63380平方米,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5A级景区。

普宁寺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link?url=Tb-Ih8Agawi5jvo4-qU1JlYCP6YEyUOdjEm7AMOwLJVvbrb83eBkT4GMa0k3pS2GOmhImx1cbVwdYlPF-JM-_qT9O825dVz47rnNcz1XMO_
       普宁寺位于河北承德市,于清朝乾隆时代修建,一座汉藏结合的寺庙。前半部为汉式,具有汉族传统佛教寺庙的特征;后半部为藏式,仿西藏桑鸢寺而建。两种不同风格的建筑融为一体,结合完美。
       普宁寺的主尊佛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通高27.21米,是世界上最大金漆木雕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已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经过整体维修后,更具宗教艺术的魅力,其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堪称世界之最。
       普宁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佛事活动场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首批公布的4A级景区。

以下为游记部分

普宁寺,我来了!四种文字的匾额焕然一新 EXCITING

旗杆
    旗杆是佛家的标志,皇家寺庙旗杆高于普通寺庙一倍,竖佛旗杆祝愿天下太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底部藏有“宝瓶”饰有“宝顶”五色旗印有“陀罗尼经”“咒语”五表五行、挂佛旗其意:定气兴旺,招财纳福,万事如意,广结佛缘。

不研究佛教,只觉得它很高,恕我无知

黄瓦绿剪边,规格很高!处处体现皇家寺庙的等级

碑亭依然

钟楼
    钟楼单檐歇山顶,楼阁式建筑。钟为佛教法器,此铜钟高200厘米,口径126厘米。系大清雍正年造,距今有二百多年的历史。

没见到钟,但见过北京大钟寺的永乐大钟,想来也没有那个大。钟还是比较好保存的,寺庙中也都有,很常见

远望大乘之阁

里面真有僧人,很少见

四合象
    相传,大象、猴子、野兔和吉祥鸟同住一片森林。一天,吉祥鸟把捡到的一粒种子吐在地上,野兔将其掩埋,大象用鼻子汲水浇灌,猴子也常来看护,种子发芽,长城大树并结满果实。大家同在树下乘凉玩耍,猴子也有了果子吃,而又有了新种子。如此循环往复,这里变成了欢乐、祥和、殷实的乐园。
    美丽的传说,给我们以启示,只要大家和睦相处,辛勤劳动,就能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美好的传说,简单的道理。看来古代就开始有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大家和睦是最好的。
我觉得跟德国不莱梅的一个雕塑(见下图)挺像的,都是摞在一起的。

有汉式建筑的特点了

龙吻 千龙吐水(一次没见过呢,有机会去故宫瞅瞅)

据说琉璃瓦顶的铜塔有避雷之用。想想也是,建筑物这么高多容易引雷啊,着了火也没法救,不知道古代人有没有防雷的意识和方法。古人那么聪明应该是有的吧

大乘之阁(有介绍牌但忘照了),高高大大的,还是木头的!!!!
香烟缭绕,意境悠远!

大佛真的高高望不到顶,里面有解说。说是千手千眼观音,每只手、眼都代表10对因果,所以共计100只手、眼(好像是这样,如果没记错)。都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是一项世界之最,特别厉害!

还是得说,到现场才能感到木像做的观音的伟大,只可惜

琉璃塔,跟颐和园四大部洲意境很像,就不发照片对比了。我甚至觉得,颐和园直接复制-粘贴了这里的。

黄琉璃瓦形成了一道显眼的亮色

古香古气氤氲其间

斗拱外的铜网防止鸟雀筑巢,铜铃也有此功能,当更多的是无人时,香烟缭绕,铜铃清脆的意境吧!

远眺普陀宗乘之庙,金顶很显眼

只记得后院有铜锁和小卖部,来到这里买了两套精美的明信片30元。寄回去了一张,根本没寄到

多多少有些要修复的地方

妙严室
    清朝时为乾隆皇帝进寺瞻礼时,休憩之所。

已经没有乾隆住过的痕迹了,这里好像是介绍每年宗教活动的地方

普宁寺模型

整齐的院落

普佑寺

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年,清王朝平定西北南疆回部大小和卓的叛乱,彻底结束了西北地区持续90年之久的割据状态。恰逢次年又是乾隆皇帝的五十寿辰与其母70寿辰,为了庆祝自己和母亲的圣寿与纪念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胜利,乾隆御1760年下令在承德普宁寺以东建立“普佑寺”,取“广佑大千”之意。寺庙建成以后作为外八庙及蒙古诸部选送僧人的经学院,藏语称之为“扎仓”,学习内容分为显宗、密宗、医学与历算四大部分。
    普佑寺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该庙有别于传统的汉式“伽蓝七堂”结构,天王殿居中,前面修建佛堂,后面又增添了倒“凹”字形结构的经楼,使整座寺庙形成前后两进院落,布局十分严谨,是外八庙中别具一格的庙宇。
    1964年9月10日,普佑寺遭雷击失火,主殿法轮殿、经楼、大方广殿以及东西配殿皆被焚毁。

走出普宁寺东侧的侧门,走十几步,就到了普佑寺。其实已经不能叫“寺”了。因为只剩下东西配殿了,里面有罗汉,是日本鬼子从罗汉堂运过来的,而罗汉堂又毁于战火,罗汉还保存了下来(见下图)

普宁寺实在没什么可逛的,每个殿只能隔窗与历史对话。这里面既有雷电造成的天灾,又有日本侵略的人祸。但文物记录着历史,五百罗汉一定见证了岁月的变迁。
       历史的变故使我心沉重。

穿过普宁街,路旁卖佛教用品、承德纪念品的一家家商户。

回头望望大乘之阁

看着长满荒草的屋顶,不忍离去。

爸爸又在外面买了两串手串,这也算意外的收获吧。

住宿

参观完了以上几个景点,我和爸爸去在北京就定好了的隆昌宾馆住宿,服务什么的都挺好的,离避暑山庄挺近的(其实承德市区本身也不大)

关帝庙

这还是我去过的第一座关帝庙呢,满满的新奇感,还是皇家关帝庙。
但,很不推荐,因为基本上没什么旧东西,只有石碑吧(具体什么样请看图),而且还推销,所以也不做什么介绍了。
虽然进门就有人讲解,但实在没讲什么有意义的内容
这直接导致了我连城隍庙都没去,唉,不知道错过了什么精彩的内容,还是依然这样
门票:大人10元学生5元

七星石

典故性绘画,不知道和关羽有什么关系

总的来说,就是一座简简单单的,修复的太多的庙,不建议去了

晚上

去一个地和爸爸吃了顿80元的晚饭(具体地址、点名忘了),然后沿武烈路小遛了一圈,挺凉快的。回旅馆后舒舒服服洗澡睡觉。

DAY 2

早晨在旅馆旁的早点铺上吃了一顿简单又丰盛的早点,油条、鸡蛋、豆腐脑什么的。
就徒步启程出发了,今天只去一个地——避暑山庄。
大概五六分钟就到了,一点也不远,早晨凉风吹拂,心里美滋滋的,这里不愧是避暑的胜地!

避暑山庄

推荐程度就自不必说了,来承德没有不去避暑山庄的吧。
时间上,我觉得这样的园林不逛上1天是不行的。我有一个同学ZRY,他说他那次是下午来的,大概只在里面呆了两三个小时,觉得没什么。我是不推荐这样的旅游的。但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要顺应自己的想法。大家看着办吧
门票是大人120学生60,不算很合理吧,但承德毕竟是旅游城市,贵点也说得过去。
由于中午就不出来了,所以要备上点面包薯片作为午饭
来到避暑山庄之前一定要对清朝历史有点了解最好听百家讲坛里有关清史的和阎崇年的《大故宫》第三部专门有一集《避暑山庄》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link?url=XlobMLJLViEObGM5gEjJJesNvOd1BYvJhN_4Cbh7igkBppEiX719gyrXje8ZfcpxIj_f4iMm2KNZlVp8ZG3dM9zPDzn5b-3tTI3k3TUo1IPbXLbMefQycc7RTjVqOSoegLcMTaMCTF9oHiBpRxqWgsjLQOHuojurKSWnh898hbW
承德避暑山庄: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大名园之一。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位于河北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
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避暑山庄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成为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
避暑山庄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是中国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是中国古典园林之最高范例。
1961年3月4日,避暑山庄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颐和园、拙政园、留园并称为中国大名园,1994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以下为游记部分

避暑山庄挺像中国的缩影的,西北是山区,东北是平原,南方是湖区(见上图)所以我也分为几个部分来一一介绍吧

宫殿区

从德汇门进入

这里是东宫,是乾隆年间建的

“这么大一片宫殿楼阁,竟然全部毁掉,片瓦无存。它是怎样遭厄运的呢?
最先毁掉的,是卷阿胜境殿和勤政殿。那是1933年3月,日本侵略军川军旅团先头部队侵入承德后,从德汇门进入避暑山庄,为庆祝占领先头部队侵入承德后,从德汇门进入避暑山庄,为庆祝占领热河的“胜利”而放火烧掉的。
 据当时曾亲眼看到这个场面的、任过承德伪“协和会“会长的高滋安回忆:日军士兵将几桶火油泼到宫殿的各个部位,然后用火点燃,不大功夫,整个殿堂变成火海,日本官兵发出阵阵狂笑。”

钟楼:建于康熙四十二年至康熙四十七年(1703年-1708年)。二层楼阁,内设木质楼梯。藻井上方高悬铜钟一口,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铸造,至今撞击仍悠远清越、不绝于耳。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避暑山庄博物馆,这里的宫殿里都展出了很多文物,展馆里的人都挺少的,但宫殿外的人都很多、
跟导游蹭听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我忘了听到什么了)
这里只能进一次,要重新检一次票

手中的遮阳帽和导游图是昨天在普陀宗乘之庙买的,分别10元

经典的门匾,传说“避暑山庄”的“避”多了一横,是因为康熙皇帝题写匾额时要避开“躲避”的意思,所以多写一横表示不是“避开”

康熙皇帝很厉害啊,也有很多人觉得他就是“白字先生”
我对康熙皇帝还是很尊敬的,往后还会说到

澹  泊  敬  诚:建于康熙五十年(1711年),乾隆十九年(1754年)用金丝楠木改建。康熙御题“澹泊敬诚”,隐喻君王“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等级、法度类同紫禁城太和殿,凡重大庆典、内外朝觐皆于此殿举行。

传说中的楠木殿,寸木寸金一点都不夸张,相当于黄金屋了!还是皇帝有钱,但这些都是压榨百姓得到的。打天下坐江山,传统的封建制度孕育出的奢侈建筑。据说里面能闻到木香,我凑近去闻了闻也没闻到,有一股潮气(太久远了,好像是这样的)

四  知  书  屋:建于康熙五十年(1711年),圣祖御题“依清旷”,乾隆增题“四知书屋”。取自《周易·系辞》“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夫之望”,诠释帝王治世之道的最高境界:刚柔相济、恩威并施。皇帝在此接见近臣和少数民族首领,临朝前后更衣小憩。

去过避暑山庄后,我的书房(其实就是一张桌子)也叫“四知书屋”,让姥爷帮我写了幅字,挂了起来

两侧的殿里有很多瓷器、珐琅彩(分别二三十件吧,规模没有故宫的大),但都没照清楚,应该用手机照的

这里来说一说康熙皇帝
百家讲坛:阎崇年《康熙大帝》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link?url=rQ8wrAAG0LC0GIAYHrJ48SUTxkBeVd7_uQ24FPIsj5bmDCtfInOZYX1tXiHVmNxReEyzMFcUVP5B2WM6ouyoiU0A6Hq-ufGjkDUCZis0SpHJZC93-F-kEQ5rJmnlFUwstQ5SkdgspZOaX952LYvVfh4Dalwxw15BSUwyRWMb-SC

这是我应同学ZMX的邀请,写的一篇读书报告(当时我是初一,认识水平有限,其实现在是新高一,认知水平也是有限的

我和《康熙大帝》
百家讲坛《康熙大帝》早已播完,我对清朝的历史很感兴趣,于是就在书店多次看到《康熙大帝》,最后终于求得父母同意,买下了它。
书主要讲的是康熙大帝的文治武功,体现了康熙大帝的过人素养。而且将他和同时期的伟大人物法国的路易十四,俄国的彼得大帝进行了对比。在位的时候,铲除鳌拜、平定三藩、收复台湾、亲征噶尔丹、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平定了中华大地,基本奠定了中国的版图;和平之后,四十多年没有战争,百姓安居乐业;兴修园林;研究西学……伟大的事迹一件件都数不清。
正如阎崇年教授所说:
    康熙盛世出现,主要原因有五:
    一是,国际环境有利,恰好处于西方大国两次崛起高潮之间;
    二是,周边国家协和,如果周边环境不好,清朝也难以独善其身;
    三是,国内有利因素,处在两次社会大动荡之间相对平静的时期;
    四是,满洲族群新兴,满洲民族共同体是一个上升的、有朝气的族群;
    五是,康熙个人素养。
康熙朝国力强盛、经济繁荣,是一个安定的盛世。
百姓看他是明君,奶奶看他是贤孙;儿女看他是慈父……
我认为他是千古一帝!

烟波致爽:建于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取“四围秀岭,十里澄湖,致有爽气”颜额明义,居康熙三十六景之冠。内室明厅、暖阁、佛堂,为皇帝礼见亲伦、燕居休憩的寝宫,殿堂富丽华奢,庭院清幽静谧。

避暑山庄的殿里面的牌匾的名字就是殿名,两面镜子不知道有什么特殊的意思,看着也挺简陋的。
这里是咸丰皇帝去世的地方。关于咸丰帝,大家可以听听百家讲坛喻大华《苦命皇帝咸丰

这里就说说避暑山庄的几起几落吧:
康熙时期:由于围场打猎的需要,行宫也开始兴建,皇帝经常来此休闲避暑,一呆就是几个月。
雍正时期:雍正帝只随父亲来过。引用自百度知道
之所以雍正即位后再未来过承德,说法也不一。不过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1 康熙朝后期,经济等方面有了一定的问题,国库开支巨大。导致国库空虚。而且雍正其实是一个非常勤政的皇帝,勤政节约,比如雍正现存仅朱批奏折就达35000多件,其总字数以雍正执政13年相除,平均每天是8000多字!可谓日理万机。当时交通不是很发达,通常抵达承德也要1个星期左右时间。而且与康熙相比,由于康熙在位时间太长,使得雍正在位时间非常短,仅仅13年时间。所以长期在北京处理国事,也便无暇往承德跑,
2 野史有说,雍正皇帝民间多认为是采取不正当手段即位的,于是有传他对刚去世的先帝有一种愧疚和不安之感,在康熙皇帝偏爱的避暑山庄无法安眠,于是就再没去过那里
乾隆皇帝:由于盛世达到顶峰,修建了很多建筑,又建了“乾隆四十景”
嘉庆皇帝:打猎途中经过避暑山庄休息,也来过好几次,最终丧命于此(关于嘉庆死因,一直是一个谜题)
道光皇帝:由于这里是父亲死亡地,所以从未来过
咸丰皇帝:只有躲避英法联军进北京的战乱时来过,呆了一年左右就驾崩了(就在烟波致爽殿的寝宫)
因为慈禧老公病逝于此,从此以后皇帝一直未来过

妃子玩过的纸牌,跟现在玩法不同了

西          所:康乾时曾为后寝书斋。嘉庆年间改书斋为后妃居所,史称西所。1860年,咸丰避难热河期间,懿贵妃(慈禧)据此,并于咸丰薨逝后策划“辛酉政变”,从此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辛酉政变:http://baike.baidu.com/link?url=F0pzrDaIfDHsjTtK2KZc8vKYiou_UH0N4aqmhg4Qz7DwzUIxdCwS9rIFU1Ovmog3krDUb__0X5OoJb_u13RDZK
喻大华《苦命皇帝咸丰》叔嫂通谋,电影《垂帘听政》

其实我觉得就是肃顺政治经验不足,又没有后台,结果被搞下去了。以后就是慈禧掌权的时代了,不久连约束她的慈安太后和恭亲王奕都去世了。她的独裁时代,中国的悲哀时代就来临了!

勿忘国耻!

云山胜地:建于康熙五十年(1711年),为康熙三十六景之第八景。楼下戏台“文明福地”,供帝后听戏。二楼佛堂“莲花室”,为帝后祭月祈福之地。凭栏远眺,夕霭朝岚,尽收眼底,良宵夜话,妙境顿生。

第一次见过这个……

嘉庆时就有玻璃了!现在也普及了!

东          所:康乾时曾为后寝书斋。嘉庆年间,改书斋为后妃居所,史称东所。1860年,咸丰避难热河期间,慈安皇后曾居此处。

这里已经被改造为展览了,有清十二帝的蜡像展,前几天我去了国家博物馆新建的蜡像展,也不错。真的很像
话说平面镜成像怎么避免啊,用不用闪光灯都有

福寿文化

避暑山庄还真符合风水学

铜炮?

山峦区

我本来想徒步爬山的,山区实在太大。所以就听爸爸的话,买了车票,每人五十(不太确定)
大概二十分钟的车程,到三个地方(见下)。值不值自己看吧
我们跟一个旅游团上了同一辆车,所以有免费的导游,我还坐她旁边,听得很清楚,每个地方停留的时间也充裕(虽然我想住在里面

找不到更清楚的图了

这就是旅游车,想不到我还照了这么一张,当时我还没有要写游记的意识呢

旅途从这里开始

第一站:四面云山

四面云山:建于康熙四十八年(一七〇九年),是一座十六柱单檐攒尖顶方亭,其造型简明大方,地处山庄西北峰顶上,高出众山的四面云山亭,站在山下仰望,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小鸟,登临其上,环顾四周层叠先练的山峦壑谷,弥漫着起伏波动的云烟。微风吹来云烟飘散,山巅峰顶显露出来,林木随风摇曳。当年,康熙、乾隆等清代皇帝常到此处登高远眺登高远眺,并在这里传餐,边饮酒边赋诗。

主要是俯瞰承德市区,雾太大了,但空气清新,满眼翠绿。好得很

第二站:二马道

跟长城的景色有点像吧,当初这条路只能让两个巡逻的骑兵通过,所以叫二马道。
这里主要是看普陀宗乘之庙和须弥福寿之庙的全景
可惜不能沿着道走太远

第三站:青枫绿屿(冷宫)

我对这里印象不深,在来这里的途中好像有一个地方每年的最高温度20几度,冬天也不冷,是私人的。多美好啊

门殿外东侧,有三间面朝西的偏房,题为“霞标”。里面陈设简单,除了必要的生活设施外,只有笔砚。据说,这里是避暑山庄中的冷宫。
    据说乾隆有个宠妃,名叫吉拉,一次,吉拉恃宠而骄,修改了乾隆已经批好了的奏折,在众妃的谗言之下,乾隆一怒之下把吉拉打入了冷宫,把她关在霞标殿内。乾隆原想是挫挫她的锐气,可是吉拉性子很倔强,被打入冷宫后不吃不喝,三天后就死了。
引用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91c2c0090102uyi6.html

湖泊区

终点站:芳园居

芳    园    居:建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为山庄内规模最大的皇家仓库,内贮白银、瓷器、绸缎、珠宝等物。为求民间市井之趣,在东配殿设店铺酒肆,由太监充当掌柜,以供帝王后妃消遣娱乐。开市之期,货物琳琅满架,王公贵族,竞相购买。

几家纪念品商店,还算有古气

来到湖泊区,很凉快,古建美景点缀于湖泊之间,这里也没什么可说的了,吃好玩好?
我是慢慢走的,没坐船,有想快点看完,要坐船的,我也无能为力了
只上图了

这张我觉得我拍得比较不错,有远中近景,不知入不入得方家法眼

采菱渡:乾隆三十六景第十三景,是位于环碧岛北侧的一座草亭,形如一笠,是皇帝和后妃们泛舟采菱嬉戏时野餐之地。

接天莲叶无穷碧

观莲所:建于康熙四十四年(1705),为乾隆三十六景之第十四景。夏秋季节,庭前香荷万朵,红花翠盖;湖中鸥浮上下,鱼游东西,帝后常于此纳凉赏荷。康熙帝题联:“能解三庚暑,还生六月秋”。
        乾隆三十六景第十四景,为帝后观赏莲花的场所,当年乾隆帝十一岁时曾在此背诵《爱莲说》,竟一字不差,深得康熙皇帝的喜爱。

无暑清凉:建于康熙四十二年至康熙四十七年(1703年—1708年),康熙三十六景之第三景。面南门殿五楹,圣祖御题“无暑清凉”。盛夏之时,四周澄波如碧,浓荫如盖,清风直入,更觉清凉舒爽。

名字挺好听的!

康熙皇帝像
康熙时期,最早在这里修建的行宫
有服饰展

水芳岩秀:建于康熙四十二年至康熙四十七年(1703年—1708年),康熙三十六景之第五景。圣祖御题“水芳岩秀”。此处静波绕岸,瑶石依栏,水清则芳,山静则秀,为清帝读书、居住、颐养之所。

建筑基本是复建的,但是是能进去的内景展览,终于可以近距离接触文物了不能是零距离哦!!
这样的复建绝对是合理的,再过五六百年的人,看到这些曾经焕然一新的建筑也会认为它们是文物吧。比较不能接受的是“无中生有”,北京高考模拟题讽刺过建“守株待兔”纪念地的故事,生造历史典故,不加以考证都是不对的。最不能容忍的是拆旧建新,古遗址因为不能继续招待游客,用推土机全都推掉,重新盖新的仿古建筑,既毁坏了文物,又不能让游客真实看到感受到古遗址之古。最好是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修缮建筑,一些煎煮会特地留下一块旧彩画,让人们既能感受到宫殿新建时建筑的恢弘,又能感受到古建筑的历史气息,我在故宫见过,好像是三大殿上,一会后面的普乐寺、安远庙都有

青草肆意生长,绿色蔓延到了整片院落

沧浪屿:建于康熙四十二年至康熙四十七年(1703年—1708年),乾隆三十六景之第十七景。圣祖御题:“沧浪屿”,取孟子沧浪之趣,仿苏州沧浪亭意境。院内山泉汇湖,澄泓见底。主题建筑双送书屋临水作榭,隔池假山叠石,悬崖峭壁,呈千仞之势。
这里比其他地方凉快的不是一星半点

最初康熙就在这里避暑,之后才扩建成了避暑山庄
这让我想起了新入住房子时,第一天和爸爸打地铺,第二天沙发来了,组装好就睡在沙发上,第三天床来了,终于睡在了床上
这种经历也挺奇妙的

大名鼎鼎的烟雨楼 ,虽然我之前都没听说过,但据说这是电视剧的取景地,所以人山人海的。真是影视作品带动旅游啊

左下角这种折桥在园林中用的很多(下图为圆明园上下天光),这样能移步换景,只走几步就能在不同角度看同一建筑。古人如此之高的智慧着实使我大吃一惊。但人多的话就会造成通行不便,不如大宽桥来得痛快。时代不同了,欣赏景物的人不同了,感觉也就不同了

相较于其他地方,这里人确实不少
感兴趣的一定会来看的。记得就在院子里,有位导游指着一棵树说……曾经从这跳到那

再次远眺磬锤峰,明天就要去了

假山上有个小亭子

很多人在这里照相

砖瓦之灰融入植物的绿色里了

沿途还有西岭晨霞、金莲映日、澄波叠翠和清晖亭,基本都是重新修复的,要看古建筑还得在宫殿区

如果坐游船的话大概就是这样了吧

金山人可不少,一会还要再提到

水心榭:乾隆三十六景第八景,建于康熙三十八年(一七零九年),康熙题额“水心榭”,是指建在台上的屋子。“水心榭”意为建筑在水中的高台上的房屋,榭下有水,闸八孔,俗称“八孔闸榭”,四周碧波,荡漾风景如画。
荷叶之壮美,尽揽于眼中

文 园 狮 子 林:乾隆南巡时对苏州狮子林情有独钟,遂诏令在避暑山庄内防建文园,共花费白银七万六千三百余两,占地面积虽小,却有十六景之多,是一座具有江南园林特色的佳作。

这也算一个园中之园了吧

由于没有树阴庇佑,温度陡然升高,我虽未去过江南,但也知拙政园之秀美,这里跟那里应该差不多吧。后来去古北水镇,园博园的忆江南,颐和园的谐趣园也都有这种感觉。希望真正下一次江南!亲眼看看真实的狮子

又是一组修复后的建筑

这里主要介绍了避暑山庄建筑的结构,圆明园、故宫、天坛里都有相关介绍
尽显古人之智慧

这个真厉害,一根柱子都这么费工夫

金          山:建于康熙四十二年(一七零三年),仿镇江金山而建的金山岛,岛上亭台殿间以长廊相连,主体建筑上帝阁为当年帝后祭祀真武大帝、玉皇大帝的地方。
金    山    岛:建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仿镇江金山寺之意境。假山上筑殿五楹,圣祖御题“镜水云岑”,循石级而上,达“天宇咸畅”。两殿均被收入康熙三十六景。北有三层木塔,名“上帝阁”,为清帝祭祀真武大帝和玉皇大帝之所。石岛于湖水怀抱中,形状紫金浮玉,虽由人工堆砌,却宛如天开地造。康熙赞其“仰接云霄,俯临碧水,如登妙高峰上”。

塔上人也挺多的,要绕着塔转上三圈,就能获得保佑

俯瞰湖面

这张我觉得也照的不错,分近中远景

离开了金山

在这里看到了香远益清
香远益清:建于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康熙三十六景之第二十三景。前殿五楹,圣祖御题“香远益清”,取意周敦颐《爱莲说》。后殿三间,名“紫浮”。两殿前后临池,其间编植重台、千叶等名贵荷花,翠盖凌波,朱房含露,流风冉冉,芳香盈袖。

未见荷花啊
                                                       爱莲说         宋代  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盛爱 一作:甚爱)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爱莲说》:http://so.gushiwen.org/view_71139.aspx
我觉得这篇文真正写出了君子志气,应该向莲学习!

热    河    泉:为热河的源头,是山庄湖水的主要来源之一。泉水清澈见底,终年不结冰。承德在历史上曾被称为“热河”,避暑山庄称为“热河行宫”。一七二三年设热河厅都,由此泉而得名。

时至正午,天气渐热,但热河泉旁,水质清澈,凉爽依然。大家都在泉旁嬉戏。
想当初整个省都用这泉水命名,挺厉害的!
我用塑料瓶接了一瓶,准备参加101中学的注水仪式,最后没舍得用,一直留了下来
泉水过了3年依然清澈!!!

不忍离去啊

平原区

御    瓜    圃:山庄建立初期,康熙皇帝曾在万树园东南部,热河泉一带,原有“庄田勿动”的基础上,开垦种植了数十亩农田,名为“瓜圃”。并在御制诗文中写到,“山庄苑内麦谷黍稻皆寓焉”。大臣张廷玉曾有:“连畦特植双歧谷,亚架还悬五色瓜”的诗句。乾隆皇帝在《烟波致爽》诗,中也有“秋篱缀晚瓜”之句,这些都是对瓜圃的描写。所谓瓜圃就是农田,种植着粮食,蔬菜及瓜类等多种作物,目的是为了轮作倒茬。康熙五十年(1711年),康熙皇帝在《烟波致爽》诗中写道:“土厚登双谷,泉甘剖翠瓜”,说明瓜圃大概在热河泉一带,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六月,康熙皇帝住在山庄时,于十二、十六、十八日,曾多次“赠大臣、官员、执事人员、护军、七省官兵西瓜、香瓜”。另外,康熙皇帝在《甫田丛樾》诗序中又写道:“流杯亭北,瓜圃之西,平原如掌,……秋凉弓劲,合丞徒,行步围,诚猎场选地”。因此,当年甫田丛樾亭内设有紫檀宝座,供皇帝步行围猎和观赏农田时休息。
                恢复设置的御瓜圃,位于热河泉西,甫田丛樾北,面积0.67h㎡,瓜棚南向,为三间农家茅屋,屋南柴门上挂“御瓜圃”匾额,两边楹联为:“土厚登双谷,泉甘剖翠瓜”。瓜棚与柴门之间搭设葫芦架,架下摆放着朴拙的长桌木凳,充满农家小院的情趣。瓜圃周围以竹篱围成,每至夏秋时节,在开满牵牛花,豆角花的竹篱内,滚圆闪亮的西瓜,芳香诱人的香瓜,引来许多游客。人们乘凉品瓜,联想到皇帝“泉甘剖翠瓜”的情景,顿时觉得瓜果格外甘美清心,暑气全消。

康熙皇帝种西瓜还真有卖康熙种过的瓜的后代的,好像50一个可能不止,当然没买

万树园

几个简简单单的蒙古包,当时皇帝就在这里接见蒙古王公,团结了蒙古族,防止他们南下,确实比明朝修建长城管用。
可是,这里远不止接见蒙古王公这么简单!
英国使臣马戛尔尼访华,乾隆就在此地接见
大家可能不了解他?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link?url=lBIZxwrw5bwwROns3_ZoRQCzHIbgKveyeoX8uevVyJHXWSGFbYK3ob7xqlw5_n0A
其他网站: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1108/19/2914354_327746389.shtml
大致就是这样的:英国为了打开中国市场,派马戛尔尼来谈增开通商口岸的事,还带了很多礼物,什么天体运行仪、热气球、炮舰模型都不在话下。在避暑山庄的乾隆以为是给自己祝寿的呢,大的礼物就先放在圆明园,回去再看吧,小的礼物就运了过来。乾隆后来看马戛尔尼没给他三跪九叩,只是单腿下跪,还要开口,兴趣大减。欣赏完礼物后,就全都存放在了圆明园

这不得不说是旧中国错失了和工业革命后的西方世界的一次接触,但当时清王朝还沉醉在宗藩体制中,英国也未见得对中国有多少了解,两个陌生的世界相互接触必然是曲折的。这也为以后的阿美士德的失败和鸦片战争埋下了隐患。
错在谁呢?在乾隆不开眼看世界?在马戛尔尼不下跪?还是在清朝的制度问题?
历史长河会向我们说明这一切。

望着眼前简简单单的的蒙古包,想象着200年前的这次会面,我的心隐隐沉重了。
了解了清朝的历史,才能对避暑山庄的某些地方有所感触,太多人错失了这个故事了吧!
百家讲坛《成败论乾隆》《喻大华评说嘉庆王朝》都有所提及,其中《成败论乾隆》更加详细、深入

永    佑    寺:建于乾隆十六年(1751年),为清帝祭祖礼佛之所。永佑,取“皇祖永佑,社稷万年”之意。寺内立石碑四通,殿中供诸佛菩萨西北角原有御容楼,奉已故清帝画像。楼前舍利塔,塔身不施彩绘,宝顶鎏金闪烁。登临观览,寺外横野平空,令人胸襟开朗,顿生灵悟。是山庄内规模最大的一组园林寺庙建筑。

平原区的集中的建筑,如图,进不了塔了(三年了,不知道怎么样了)

我心目中的江南大致如此了

一路上,都没什么人了,大多乘坐观光车,只游览经典的地方,我和爸爸却用导游图,沿着说明牌上指引的方向走了很远。听说这里还有当初的鹿,我没那么幸运,没见到。希望不是那么迫切,失落感也不是那么大。走着走着,隐隐约约看到前面有一组建筑的惊奇之感,是坐观光车的人所体会不到的。注意要带好水哦!

云容水态:康熙三十六景第二十八景,建于康熙四十二年。云容水态意思是说:此处千变万化的云容与溶溶的水态构成这里神奇美丽的景色,二者变相呼应、融为一体,分不清何为云,何为水。

绿色琉璃瓦!这一定是一个高级的建筑

果不其然!那是文津阁
文    津    阁:乾隆三十九年(1774)落成,仿自宁波范氏“天一阁”,是乾隆帝为贮存钦定《四库全书》专门修建的园中之园。外观两层,实为三层,内辟暗层,以藏书籍。古代贮书,重在防火,故阁前院后凿池引水,假山叠石“九狮(湿)一象”。更兼月影盈池,艳阳在天,日月同辉,实为山庄一绝。
《四库全书》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link?url=Y3BQGTMw7NtWCzWf_C8ptgIxePgMmRIwa4zC66VYFvyJbOxyoCAyYO9-6KhtO2UJRWQo9e3OfqioDKnlg7mj8K
当年,乾隆皇帝命人手抄了7部《四库全书》,下令分别藏于全国各地。先抄好的四部分贮于紫禁城文渊阁、辽宁沈阳文溯阁、圆明园文源阁、河北承德文津阁珍藏,这就是所谓的“北四阁”。后抄好的三部分贮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和杭州文澜阁珍藏,这就是所谓的“南三阁”。

而文津阁的也是最厉害的!
文津阁《四库全书》共36304册,分装6144个书函,陈列摆放在128个书架上。它是七部《四库全书》中保存最为完整,并且至今仍是原架、原涵、原书一体、乾隆御笔“题旧五代史八韵”刻在子部第32、33架的侧板上。书函中央板、丝带、铜环一依当年。翻开书册,即见“文津阁宝”朱印、“纪昀复勘”黄笺、雪白的开化纸和端正的馆阁体楷书,令人叹为观止。

藏书用楼,不必太过繁复,但也要符合文人的情趣

水中月

神龙见首不见尾

曲水荷香:
           康熙三十六景第十五景,方亭建在参差不齐的怪石中,其意境与曲水流觞极相似。昔日康熙、乾隆两位皇帝曾在此宴请大臣、蒙古王公。
          建于康熙四十二年至康熙四十七年(1703年—1708年),康熙三十六景之第十五景。怪石参差,清波浅流,碧水绕石盘回,穿亭而过,此景取王羲之“兰亭觞咏”之典,康熙多次在此宴请群臣,流杯作赋,以为盛事。

不得不说,这跟我们中学的招凉榭有点像啊。或者说我们学校的招凉榭跟它有点像

知鱼矶:乾隆三十六景第三十三景。这里是帝后垂钓观鱼的地方,取意于庄子与惠子在濠梁之水上辩论人能否知鱼之乐的典故。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link?url=DxRl3lYXpKTGRgVEF3coPdfaoOEZvKt4OiUNraEwH88JnHSat9kF6UsmDs4YY3vbJdXMHE0E50YhCvGiwWNetHDAiQMhmMkaumSk_BbsbwK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鯈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庄子与惠子在濠水桥上游玩。庄子说:“鯈鱼在河水中游得多么悠闲自得,这是鱼的快乐。”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是快乐的呢?”庄子道:“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惠子道:“我不是你,所以不了解你;你也不是鱼,本来也不了解鱼。”庄子又道:“请你从最初的话题说起。你说:‘你怎么知道鱼儿的快乐?’你这么问,说明你已经承认我知道鱼的快乐,所以才会问我怎么知道的。我是在濠水岸边,知道鱼是快乐的。”

连皇上钓鱼的地方都有典故,不愧是皇家!

水流云在:康熙三十六景最后一景,取意在杜甫的“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的诗句。流水与浮云相映成趣,动静变化妙不可言,当年帝后常在此赏景休息。

我们中学也有一块石头上写“水流云在”!

美丽的景致886,由于我忘了把手机放在了一个特殊的地方,导致找不到手机,就急匆匆出门了,否则我会等到闭园的
期待与你的下次见面

最后还是想说几句,避暑山庄一生中不能只来一次,一定要多看看,还要了解些清朝的历史,知道些典故。
这里无论是园林景致还是历史底蕴,都很有价值!

晚上

先回了宾馆,找到了手机休息了一会儿,就去吃饭了

大清花饺子 也算必吃的吧,我们点了一个什锦的,好像还有鹿肉,滋味全然忘了。好吧好吧,人均50多?

路过了一个邮局,绕了一大圈,承德夜景也不错
跟爸爸在武烈路上走散了,最后打电话联系上了,有惊无险。

DAY 3

磬锤峰景区:磬锤峰 普乐寺 安远庙

磬锤峰景区(包括磬锤峰、普乐寺、安远庙)门票:大人50,学生25
旅游是少不了爬山的,这次就是磬锤峰。
推荐程度:磬锤峰想去就去,也不算必游的景点,看了绝对不后悔;
                  普乐寺和安远庙没什么特色,也在维修,也不能算坑。想看就看看吧,毕竟门票里包含着呢
时间:半天多
人群:山也不陡,都不用登山杖,不专业的都行
旅行建议:多带点水,还要买个手绢(沿途有一个人买避暑山庄纪念手绢,1元一个,爸爸当时觉得没什么用就没卖,后来大汗淋漓,想起来应该买个手绢擦擦汗,仅此而已),少穿点衣服(天有点热)负重少一些
开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车子直接开进普乐寺的停车场。

映入眼帘的是普宁寺和寺外的一匹马。普乐寺没开门,只照了几张相,一会回来的时候再说

磬锤峰

雾大人少,到处都可以看到棒槌石,真挺奇迹的

都是单行线,不用担心迷路什么的,景点一个也不会落!什么都不用担心,尽情享受景色吧

蛤蟆石
    天然巨石,长20米,高14米,其临崖有一道横向石峰,远眺像一只跃上蓝天的蛤蟆,背北朝南头探出悬崖,大嘴微启,昂首凸目,栩栩如生。巨石底下有两个石洞,南北相连,东西贯通,纵深数米。岩下洞内凉风习习,清爽异常。自古流传着“爬过蛤蟆洞,到老不生病”的神秘美丽传说。

我爬过去了,还蹭了相机,肯定还是要生病的,只是一个美好的祝愿吧,不过的确很凉快

远眺山脚

山间小路

棒槌石全景,应该是风化形成的吧

这时有一支意外的小插曲,有一个人在磬锤峰上自杀了!警方在清理尸体,过了20分钟,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到达了棒槌石

顶上的凸起就是蛤蟆石

渐近

摸摸棒槌石,也会有好运气

望望山脚下

往往山脚下

继续前进

接着就去坐索道了,这还是我记忆中第一次乘坐索道,是露天的,就是没有车厢的那种,看着山峦在身下,吹着凉风,特别刺激。

出了索道后,在旁边找了家饭馆,吃了几道菜(由于没有形成写游记的意识,又时隔太久,忘了在哪吃的,吃什么了,挺便宜的)饭馆挺好找的,并不偏僻

安远庙

吃完饭,走到安远庙,挺偏僻的。庙内都没有游客,如果喜欢这样的地方的人,就去看看吧

安远
    安远庙俗称伊犁庙,又称方亭子,位于避暑山庄东北方武烈河东岸台地上。占地面积26000平方米。主殿为“普度殿”。既保留了新疆固尔扎庙的民族风格,又巧妙融合了汉、藏民族的建筑精华。
    该庙建于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它是为迁居热河的蒙古族达什达瓦部进行宗教活动,接待蒙古王公贵族朝觐和瞻礼而兴建的。达什达瓦部迁来热河后,在普宁寺南安居下来,乾隆皇帝为了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建安远庙以供瞻仰。安远庙一名有祝愿远方安定之意。

还是那句话,想来看看就来看看吧,没什么特色。

殿内都在维修啊

普度殿

风铃

我之前提到的,那片明亮中的阴暗就是为了体现未修复时的情况。修复对古建保护多么重要!

庙小无游人,唯有修复者。就此离开了

一些远眺

普乐寺

普乐寺规模挺大的,离2磬锤峰挺近的,值得一去,我们为了离开时开车方便,最后才来

普乐寺建于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占地面积24000平方米,建筑布局和形式分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采用汉族寺庙传统的“伽蓝七堂”形式布局;后半部主体建筑“旭光阁”是放北京天坛祈年殿而建。《普乐寺碑记》中记载,这些建筑的布局形式是采纳了内蒙古藏传佛教领袖章嘉活佛的主张,按此规制修建寺庙,以求人天都皈依佛法(服从皇帝的统治)。
    普乐寺的修建主要是供来避暑山庄朝觐乾隆皇帝的哈萨克、维吾尔、柯尔克孜等西北各少数民族王公贵族瞻礼之用,是清朝政府利用宗教政策团结边疆少数民族,加强其封建统治的活动场所。乾隆皇帝提名“普乐”,则是引用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名句,有“普天同乐”之意。

重回普乐寺

门的天花板古旧依然,也有一股潮气

狮子保护庙宇,默默记录着历史

天王殿

钟鼓楼

宗印殿

历史的气息满满,游人很少,还算安静

远眺安远庙,他面就像邻居一样啊

喇嘛塔:阇城二层建有八座喇嘛塔,四角的四座塔为黄色,其余四面分别为黑色、紫色、青色、白色。五种颜色代表藏传佛教的五行,即地、水、火、风、空。五色塔象征五色土,中国九州之土为五色,寓意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八座塔分置在八个方位,作为释迦牟尼八大成就的功德塔,象征着清政府对四面八方长期稳固的统治。塔身正中图案为“朗久旺丹”。
朗久旺丹:“朗久旺丹”是藏语音译,汉译为“十相自在”,即寿命自在、心自在、愿自在、业自在、受生自在、解自在、神力自在、资具自在、法自在、智自在。是藏传佛教时轮宗的一种图案,是时轮宗的精髓,表达了时轮宗的最高教义。这是一个拥有神秘力量的图符,具有极强的驱邪消灾能力,可以驱赶各种毒力的攻击,也有助长生命的意义。能令具信者免除刀兵、疾疫、饥馑及水、火、风等灾难,能使所在处吉祥圆满,眷属和睦,夜梦吉祥,身心安康。去处通达,所求如愿。

我对佛学没有研究,还请读者自己理解吧。只觉得这几座塔很有古气,但塔顶的塔尖都遭到了破坏,不知道为什么

旭光阁
    意为面向东方旭日的佛阁。外形仿北京天坛的祈年殿,直径21米,高24米,是普乐寺的主体建筑。内供密宗造像“上乐王佛”。

我记得进去以后有一尊佛,印象不深了

魁星楼

魁星楼是和关帝庙一样的地方,比关帝庙还坑。虽然建于道光年间,但一点古建筑都没有了,根本不值门票价格(大人30学生15)。里面的“道士”都在睡觉
印象极其不好,如果非得挑出些好处,仅仅是能眺望一下承德的市区罢了
这也给了我一个教训,选景点之前不能只看建筑年代,还要看看到底有没有古建筑!!
别的都不介绍了,只上照片。

晚上

晚上去哪吃的饭又忘了,反正绝对不差。把明信片寄了,到现在也没到估计是个废邮筒。在超市里补充了给养,最后才刚刚定下来明天返程时去金山岭长城!

DAY 4

今天一早,吃了点早餐,退房返京。金山岭长城正好顺路!
临走时买了些丑梨,特别好吃,带回北京吃了(恕我游记意识,没有照片了),之后就在也没有见到过了

金山岭长城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承德滦平县境内,与北京密云区相邻,距北京市区130公里。系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1567-1586)主持修筑,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素有“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美誉。金山岭长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92年11月15日,亚洲“飞人”柯受良驾驶摩托车成功飞越了金山岭长城。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link?url=PAPcgHjIgystEMlZcMEt-isVyKAjsLLS_0L-HaVFKzmqq-mvyNXzMxIzBbeojumvTMTic7OvsazaG5LgRrDfIq

我之前只和叔叔、老爷爷去过八达岭长城,还是在雨中去的,人挺多的。爸爸连长城都没去过,说那里景色太单一。这次正好有机会去去,照照相,也不错!
据了解,金山岭和司马台是连在一起的,司马台归北京管,金山岭归河北
这里我也不多说了,风景很好,如果时间充裕,值得一来!
大人65,学生32 价格合理!
于都是景色,就不说太多了,有图有真相!
注意带好水,上边有卖水的,价格10-15一瓶,都是当地人早上背上去的(用缆车成本太高)再贵也值!估计也涨价了
买一瓶带冰的,能灌出好几瓶凉水
路线问题不用担心,在长城上走又不会迷路,专业的多去几个楼,不专业的适可而止就行
最后再嘱咐一句,长城没有浓荫遮挡,有些热!!!!

浮雕上雕刻了金山岭长城的历史,进景点前先了解历史,很有必要!

当初戚继光主持修建这里

雾锁金山

古老的标志牌

新闻台早上的景色就是航拍金山岭!

古老的城墙已经经历了四五百年历史的考验,相信它一定会千年不倒!

浓雾抚摸着山峦,感觉有木有?

外国客!!

倒塌的城墙,不知道景点是不是有意为之

美丽的照片太多了,就不再发了。
时至中午,沿一条绿荫小道下山,一点也不热了。

回京

车沿原路返回北京,依然很顺畅。
坐在车上的我,回想着这几天的旅游,虽有坎坷,但依然觉得十分充实,期待着明年的旅游

结语

游记写完了,感觉又旅游了一次。写游记的意义是丰富的。
     关于承德,我还想再去一次,虽然都是已经熟悉的景点,但历史底蕴留给人的沉重的思考是永恒的。这里我要全文引用余秋雨在文化苦旅里写的《山庄背影》,怎奈字数有限,只能给大家一个网址了http://bbs.163.com/thread/localhw-563708517-1%7C2XEBO.html
 一定要读一读啊,不管去之前还是去之后。
    我的其他的一些感想,以后我会再评论里有所补充。
    还是,希望大家给我多提提意见!!!!写在评论里,让我知道改进的方向
     最后祝大家旅途平安!
                                                                                                     2016.7.1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18 16:26

引用 kltcxl 发表于 2016-07-18 16:26:00 的回复:

回复kltcxl:你还要什么图?

2016-07-18 16:2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