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味道#韵味台州,光阴留香 杭州陈忠国

游侠陈忠国 LV.1
2016-07-17 17:32 197/3
  • 出发时间/2016-07-05

我爱上了一个名为台州的女孩

韵味台州,光阴留香
作者简介:陈忠国,温州龙港人,现居杭州,90后作家,旅游达人。爱拍照,爱分享,为当代徐霞客,游侠。创作独特游记,诠释旅行真谛。
       台州,你是我今生最美的相遇,没有之一……
                                                            ——题记
       我爱上了一个名为台州的女孩……
       真正爱上你,是在离别的早晨。那时的你依在湖边的树上,闭着眼,清晨的阳光柔柔的,照在你的脸上,泛着淡淡的光晕,很美。我站在一旁,默默地注视着你,在心底问自己:“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而我与她的相遇,真的是缘分吗?”
       看着你,我忆起了我们之间的关于山之味、水之味、海之味、果之味、鲜之味、禅之味、村之味、人之味的山盟海誓……
      人的生命中,都需要来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和你的邂逅,是在一次很偶然的瞬间。那是一个浪漫的日子,我在网上偶然发现你在寻找想你、懂你、爱你的人,你与我擦肩而过,一股淡淡的幽香,弥漫四周。那时,你停下脚步,你说,我是你的有缘人,我当时只是痴痴地发呆,跟着你走进了一个人间仙境。
我很幸运通过选拔,光荣成南京上海杭州福州四地200人中的一员,我们共赴一座城,品味这座城最真最善最美的味道,通过四天三晚开启一场三千里的山海之约,共同寻找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第一日“人生若只如初见”

观赏石梁飞瀑

七月五日6时整,我随队伍从杭州出发,去追寻你的脚步。10点半,到达天台。我们下车的那一刻,我仿佛走进了仙境,我见到了那个名为台州的仙女般的你,往后的日子,你成了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我在心底暗暗念道,我一定要做那个最懂你的人。
酷暑烈日,每当我心烦意乱的时候,只要看到你,还有你那嘴角微微上扬的笑容,我浮躁的心便会慢慢平静下来。
       你说,要带我去品尝山水的味道。
你说,带我去感受夏日的清爽,于是,你带我去看国家5A级的天台山石梁飞瀑。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足迹遍天下,三上天台山,写下二篇游记,并将《游天台山日记》赫然标于《徐霞客游记》篇首。徐霞客在其游记中曾描叙:“余从梁上行,下瞰深潭,毛骨俱悚。”我看到大山中一条横跨在两崖之间的巨大石梁。两条温文尔雅的溪水从左右汇合于此,一层一层地往下折跌,经过4次折跌后溪水流到石梁旁,形成巨大的雪浪,拍打着石梁,坠入幽谷之中,回声嘹亮。我在瀑布下,看到了你飘逸的身影,舞动的青春,你爽朗的笑声是山谷中最动听的乐曲。沿溪流而上,到达瀑布下,我看到了瀑布下形成的小溪流,脱下鞋子,爬下溪水,像个孩子似的玩水,你在岸上看着我,捂着嘴傻笑。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永远都是个孩子吧。此时,我看到了徐霞客的石像,是那般的洒脱,我上前和它合了一个影,对你说,我要做当代的徐霞客,一个仗剑天涯的游侠。你为我竖起大拇指,鼓励我加油。

出石梁飞瀑,你请我们吃了丰盛的午餐,我们很满意。稍作休息后,你带着我继续出发。

台州味道——禅之味,问禅千年国清寺

你说,带我去品尝禅之味,带我在酷暑中寻得一份宁静,于是,你带我去拜访天台隋代千年古刹国清寺。
      你说,那里是我国佛教天台宗的发祥地,曾是李连杰《少林寺》的取景地,它匠心独运的建筑布局,“起、承、转、合”搭配完美。
于是,我带着浓浓的兴趣去探秘。此寺坐落于四面环山的“五峰层叠郁苕绕,双涧回环锁佛寮”世外桃源式的地理环境之中。出城关三五里,先见“雁塔高排出青嶂”,高达59.3米的隋塔忽隐忽现,直到寺院“南大门”木鱼山下,才窥塔身全貌。我转过寒拾亭,只见“隋代古刹”一照壁,古刹山门不知开于何处。等过丰干桥,向东数步,方见古刹山门。原来寺院山门一反常规,朝东开而不朝南开。进山门转直弯,甬道两旁浓荫蔽日,修竹夹道,平添了深幽神秘的气氛。进弥勒殿,国清奇观“到眼宛如展画屏”。
      你告诉我,除了自然景观外,国清寺还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刹。孟浩然、李白、贾岛、皮日休、陆龟蒙、杜荀鹤、洪适、郭沫若、邓拓、赵朴初等文人雅士均留下不朽名篇。寺内有天台宗第五祖章安灌顶大师手植的“隋梅”一株,至今仍郁郁葱葱。纪念唐代著名诗僧寒山、拾得、丰干的“三贤堂”,重13吨的明代释迦牟尼青铜像,18尊元代所雕的楠木罗汉,王羲之、柳公权、黄庭坚、米芾、朱熹的摩崖手迹,寺外有纪念唐代天文学家僧一行为编制《大衍历》至国清寺求算学的“一行到此水西流”碑及“一行禅师之塔”等。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唐代高僧鉴真和沿东渡日本时,曾朝拜国清寺,并拜国清寺住持为师,赴日时带去国清寺的大量经典。唐贞元二十年(804年)日本高僧最澄大师来国清寺取经,回国后在京都比睿山创建了日本天台宗。11世纪,高丽僧人义天至国清寺求法,又将天台宗传入朝鲜半岛。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国清寺已成为名扬中外的宗教旅游胜地。
      佛家在我的观念里,一直是消极避世,自我救赎,可是在国清寺,我和一位大师畅谈人生,明白了不光要自我救赎,还要积极精进,心中若有禅,四季皆丽春。我在寺中见到的每一位大师,身上都焕发着青春的朝气,那是对生活的积极。那一刻,我明白了佛家还有精进的一面。很多事情要辩证看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一切,实在是太美了。也就在此时,我们从四地跨越三千里而汇在一起的200名体验师终于会师了,我们在国清寺前来了个大合影,开始这场即将全面出发的旷世之旅。
       看着我们这群脸上洒满阳光的少年,我发现不远处的你,笑了,那淡淡的微笑,好美。

拜访济公故居

你说,带我去感受那份超然脱俗的自在,于是,你带我去了济公故居。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这座让诗仙李白无限神往的天下名山,因济公"活佛"出生于此,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走进济公故居,我哼起了“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这首童年就会哼的小调,欣赏着故居的建筑,亭台楼阁林立,假山水池环绕,大气端庄,每一个角落都凸显出此间主人的高贵地位,在济公那个年代,他的家庭在当地也是显贵人家,官宦之地了。我听你讲关于他当年是怎样毅然舍弃如此富丽堂皇的百万家财,走上了一条云游四海、扶危济困、彰善罚恶、救民于水火的济世之路,就像在听一个很美很美的故事。你告诉我,济公原名李修缘,南宋高僧,台山永宁村人。他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貌似疯颠,初在杭州灵隐寺出家,后住净慈寺,不受戒律拘束,嗜好酒肉,举止似痴若狂,是一位学问渊博、行善积德的得道高僧,被列为禅宗第五十祖,杨岐派第六祖,撰有《镌峰语录》10卷,还有很多诗作,主要收录在《净慈寺志》、《台山梵响》中。他懂医术,为百姓治愈了不少疑难杂症。他好打不平,息人之净,救人之命。他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了独特而美好的印象,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活佛”。
       在故居门口,我找到了一个拍照的地方,和小伙伴一起把小脑袋放在已经布置好的一大一小的济公形象木板框里,做了回济公。你在一旁不断地笑我幼稚,我摸摸脑袋,一脸憨笑。
       从故居出来,你问我济公故居现世的意义,我认为,济公故居可以作为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人生价值观和道德教育的良好基地,这也应该是“活佛”他最想要看到的吧。你在一旁静静地听着,会心地笑了。
       你说,我懂你。我很开心,我终于读懂了你的心。

感谢天台银轮阳光餐厅 素斋

晚上,你在天台银轮阳光餐厅用素斋招待我们一行,让我们全身心感受台州的禅之味,那与世无争中蕴含着的积极精进。
       天台山不仅有"古、幽、清、奇"的自然山水风光,更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为天台山留下了众多瑰丽的诗文,对天台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如今,我也为天台山写下这封情书,不求轰轰烈烈,但求不愧于心。

你为我们一行安排下榻在椒江四星级的开元大酒店,我们很是感动。

第二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七月六日,你在开元大酒店为我们准备了极棒的早餐,酥软的糖心糕,汤汁四溢的食饼筒,还有甘甜无比的杨梅……让我体验了美美的台州食之味,果之味。我们用完早餐,你告诉我,今天要陪我去拥抱大海,去品尝大海的味道。

登陆椒江大陈岛

随车出发去渡船码头,我们排队陆续上了开往椒江大陈岛的游船。在上游船的时候,船上的工作人员不耐其烦地一遍又一遍让我们注意脚下安全,不断地扶着我们上下客舱,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上了船,我找个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游船开动了,我欣赏着窗外的海景,窗外下方是一阵一阵被行驶的游船激起的雪白的浪花。大陈岛会在这个宁静的七月,因我们的到来,变得分外热闹。
       你说,带我去做一回小小岛民,感受岛民的快乐生活,于是,你带我登上了那个被称为“东海明珠”的大陈岛。
       你告诉我,大陈岛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著名岛屿,在台州湾东南,台州列岛中南部。岛上岗峦起伏,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独特,适宜度假、休闲观光和寻访史迹旅游。此岛是国家一级渔港、省级森林公园和省海钓基地,岛周海域是浙江省第二渔场。果不其然,我在岛上看到的一切真如你所描绘的那样,美得惊人。看着岛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无忧无虑的生活,有点开始羡慕他们了。被俗世羁绊久了的人,可以来岛上待上几天,也许会对自己有一个新的认识。

浪通门前观巨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你说,带我去看世界巨浪之最,于是,你带我去了浪通门。
      小巴载着我们在浪通门下车,我看到满目的礁石,蓝的发亮的巨浪拍打在礁石群上,溅起雪白的浪花,折射出台州人民锐意进取的精神。闭着眼,尝着咸咸的海风,听着海鸥的叫声,陶醉其中。我们站一排,“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感叹美丽甲午岩

你说,带我去看一个海上神石,感受自然的魅力,于是,你带我去看了甲午岩。
       我在岛上穿过一片幽幽的黑松林,豁然见巍巍巨礁拔海屹立,其与大陈本岛间仅仅数米之隔,脚下却是数十米深渊,渊底海水回荡,涛声雷鸣,小岛啾啾,令人不敢俯视,极目则海天一色。你指着这大陈岛东海岸上的两个规模庞大的礁石,对我说,这就是甲午岩。你说,它造型奇特,被称为东海的第一大盆景。它主体为两块各长15米、宽11米的岩礁构成,最高点海拔35米,巍然挺拔,任万千海浪扑击而岿然不动。该处岩壁如削,岩层垂直节理发育,有若神斧劈就。
       我发现,这海岸边环境静谧,气势磅薄,视野和视觉色彩效果极好,可视为大陈风光绝佳之处。我站在岸边亭内,面对烟波浩渺珠东海,风光绮丽,"垂天雍霓云端下,快意雄风海上来",这真是观云海、看日出的胜地啊!我不禁手舞足蹈起来,拿着浙江卫视旅游指南栏目的摄像机自顾自地报导起来。你说,我疯起来像个孩子,是呀,如此美景,此生未曾邂逅,如今得偿所愿,三生有幸啊!
       我拿起相机,不断定格这炫目的风景。甲午岩屹立在大陈岛海滩上,显得玲珑剔透,嶙峋突兀,不管雨淋日晒,风吹浪打,依然如故,更增加了它的美丽雄伟。
       我们一行在美丽的甲午岩前大合影,闪闪的阳光下,我们的脸上满满的都是幸福的味道!
       我问你为什么称它为甲午岩,你笑笑说,因为这座岩石从中裂开,分成两片,好像船上的甲午板,陆上的旗杆石,文人称为甲午石,和甲午海战、天干地支没有半点关系。你问我甲午岩岩峰瘦削,双峰并立,中间仅窄窄的一条空隙,很特别,最像什么?我说像一个放捣杵头的架子,小时候听爷爷说村子里都是用这个给谷粒脱皮的,只是后来改革开放了,用上机器打米了,这个工具也就不再用了。
       你兴奋地拍着我的肩膀,夸我知识渊博。你说,它最像夹杵架!甲午岩的“午”不是“杵”讹读的结果,是人们把“杵”都说成“午”的时候就产生了。这说明“甲午岩”之称来历久远。此刻,我深深感受到了台州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我很开心,我又一次读懂了你的心。

垦荒纪念碑下怀念先辈的艰强

你说,带我去感受大陈岛先辈垦荒的坚强岁月,于是,你带我去了大陈岛垦荒纪念碑前,带我去那个象征岛民精神的石牛雕像前。站上眺望台,环顾四周皆是海,眼前仿佛浮现那些年岛民先辈垦荒的劳动场景,他们身上的那份勤劳、那份坚强、那份执着令我动容。

台州味道——鲜之味 海岛悠闲之味

你说,带我去品尝海岛鲜之味,于是,你带我去了大陈岛渔港的海城酒店吃海鲜。
      我们的午餐丰盛至极。一桌的海鲜,各种鱼虾蟹贝,对于在海边长大的我来说,吃腻了海鲜,对这些已经司空见惯了,看着大伙狼吞虎咽后幸福的感觉,我还是很惊奇,于是,我尝了尝大陈黄鱼。美哉,入口酥滑,不油腻,没有腥味,肉质鲜美,有嚼劲,满满的都是鲜活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我开始品尝各种蟹虾,都是人间极品啊!对于吃惯了海鲜的我来说,是一次味蕾的重生。我问你为什么海鲜能吃出这种活的感觉,你指着窗外的渔船告诉我,你们渔民出海作业有序,该是休渔期就坚决不出海,保证海鲜的成长,在肉质长到最棒的时节出海捕捞,那时候捕上来是最鲜的。对呀,想着我的沿海温州,由于过度捕捞,海鲜失去了鲜之味, 加上渔民大部分上岸做工业去了,渔业几乎快断代了。我说,人不能忘本,传统需要传承,你又一次笑了。
       我发现,我们之间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多,我对你渐渐有了一种特殊的感觉。

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感念历史

你说,带我去感受海岛历史的味道,于是,你带我去了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

台州味道——鲜之味 都市激情四射青春之味

你说,带我去品尝都市鲜之味,于是,你带我去椒江区的海门渔家乐。
       海门渔家乐在椒江大桥南边,这座大桥,架起了交通,也架起了都市的繁华。晚餐,又是一大桌的海鲜。如果中午的鲜之味是海岛上悠闲之味,那晚上的这份鲜之味,是蕴含都市中激情四射的青春之味。同样的海鲜,不同的鲜味,传递出台州人民从乡村到都市的变化,满满的都是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我对你说,我品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海鲜了,我品出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那最原始的味道,是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对外来友人的热爱,对未来的热爱,满满的都是爱。看着夕阳海景,我落泪了……

晚餐后,你带我来到了码头,我们散着清闲的小步,在桥下感受海风的潇洒。桥下停泊着各式各样的渔船,岸边很多摄影爱好者已经架好摄像机拍夕阳了。我们走到堤坝上,看着夕阳。夕阳在海天相接的地方慢慢地沉下去,当夕阳完全沉下去的时候,我的心突然像被掏空了一样,天开始渐渐暗下来,周围开始亮起了街灯,闪亮闪亮的。海风渐渐吹大,丝丝凉意,我打了个喷嚏,游人开始陆续回去了,我站在堤坝上看着人潮涌动,异乡的我却不会感到孤独。我对你说,这里有点像家的味道,你笑了,如果哪天你走了,要常回家看看。我拉着你的手,对着大海立誓,我一定常回家看看,看看美美的山河,尝尝甜甜的果鲜,陪陪萌萌的你。那一刻,你哭了……
       回到用餐的地方,已经是夜晚了,岸上张灯结彩,霓虹灯闪烁,悠闲的码头风情出现了,渔家乐露天餐厅音乐响起,夜生活开始了。
       夜晚,你为我们安排在时间商务酒店下榻,我明白,和你在一起的玩的时间只剩一天了,我会倍加珍惜。
       你说,带我去品尝都市夜晚的味道,于是,你带着我去了闹市大街。
       一路上,我看到公园门口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游乐场嬉闹的小朋友们,公园石桌上下棋谈天的老大爷们,大街上满是衣着亮丽的青年男女,繁华的都市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夜生活,很难想象这么多人的台州竟然不拥堵,车子在街道上飞快的奔驰,永远不用担心会堵。你说,那是因为台州的街道是有规划的,每种车子和行人有专门的通道,这样永远不会有干扰,大家各走各的道。我为台州的城市规划所折服,小小台州有着大都市的气度。这时,我要过到对面的公园去,可是街上都是来来往往的车子,我站在街口,这时,神奇的一幕发生了,一排的车子成直线排开,给我让路。我不知所措了,你在一旁提醒我赶紧走,我一路小跑,一路挥手致敬。过了街,车子才陆陆续续地开走。我尝到了台州的文明之味,心里暖暖的。后来,我们迷路了,我问了一个老奶奶,她拉着我的手,不断得给我比划着路线,不断问我明白了没。我感谢她的指路后,转身离去,刚没跑几步,她大声喊住我,让我往左走,我才发现,我走错了方向。这一切,对于一个来自异乡的少年,内心是多么的温暖。
       我说,你们台州人民是很善良的,你笑了。
       我闲时爱把捕捉到的美丽用相机定格,用图片记录着青春里盛放到极致的花,喜欢在来的时候看它们纤尘不染地在记忆里定格成一个安静恬淡的瞬间。而每一次相片的精心采集,你都在一旁期待着我,鼓励着我,支持着我。
       此行,相机里定格了我和你之间太多美美的瞬间、暖暖的回忆、稳稳的幸福……

第三日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纳凉黄岩石窟

七月七日,你在时间商务酒店为我们准备了营养早餐,我们很是感谢。
      你说,带我去一个可以探险的地方,于是,你带我去了黄岩石窟。
      炎炎夏日,石窟内却像“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深秋般凉爽。我和你漫步于石窟内,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你说,黄岩石窟旅游区位于方山余脉朱砂堆,地处“中国蜜橘之乡”台州黄岩城区,距离台州黄岩高速口仅十分钟车程。它以石窟风光、洞庭瀑布、空山泛舟、山水园林、天然岩画、帝王雕塑和都市夜游为主要特色,是一处古代采石形成的洞窟胜景。唐代名将薛仁贵任职黄岩时,曾在此采石筑城,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于是,我兴奋地踏上石窟的探秘之旅。
       石窟空山内碧水蜿蜒,洞洞相连,空山泛舟,别是一番情趣。我看到石壁上天然神奇的斑斓岩画遍布,如锦似绣。此景区融合山水景观、帝王雕塑、采石文化、本土乡贤为一体,能让我在轻松愉悦的游览中了解历史,感受美景。
       走近锦绣黄岩,开阔之气油然而生,一弯高拱却不流俗于圆滑、规则的石穹,一泓苍碧而不浑浊的绿水,犹如水宫瑶池,引人入胜。胜之所在,锦绣黄岩,一洞历史,满壁“飞天”。
       自入洞口,我便看到在千仞银辉色的平直如砥的峭壁上,竟有金黄色、赭黄色、黑褐色的飞天样的天然图像。是在是太美了。我不住地赞叹,你会心的微笑。
       你说,这里的每一件雕塑都张扬着伟大的民族文化。它同时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形象化历史教育场所。洞窟迂回盘绕,石梁横卧,洞穴密布。世代石工挥锤执钎,劈山开岩,留下了26个石仓和数十个洞穴,天长日久,得雨露浸浴,积一泓碧水,洞连洞、池连池,有的浅不及米,有的深达数十米。我发现那石仓从顶上看下来,就似一口口巨井,从下面看上去,近百米的头顶上只有小小的一方蓝天。
       我们就这样移步换景,在清凉的石窟中散步,品味古人的勤劳与智慧,品味自然与人工的完美结合,品味那份远离喧嚣的宁静和夏日的清凉。
       最终我还是恋恋不舍地出了石窟,你问我这两个半小时,两千米的线路都领悟到了什么,我发现了四个看点:1、区内洞窟岩壁自然形成的色彩瑰丽,犹如绝世壁画,形象逼真;2、气势恢弘的帝皇宫用一千多座雕塑描绘了中华五千年的帝皇史3、窟内水域广阔,碧水掩映着孤傲的岩壁,构成了黄岩石窟的独特景观;4、窟内水域纵横,可"空山泛舟",享受独特的审美方式。黄岩石窟十景分为:黄岩怀古、空山泛舟、仙人壁画、石锢天工、帝王遗梦、洞庭观瀑、残山剩水、石梁飞泄、天音流韵、古宕橘香。你点了点头,说:“难道你没发现整个游线均晒不到太阳,也不用爬山,洞窟内气温冬暖夏凉,是天然的大空调吗?”我才发现,原来你也是个调皮的孩子。

台州味道——果之味 甜蜜的幸福,满满的都是爱

你说,带我去品尝果之味,于是,你带我去了仙居特色八大碗农家乐。
     来到仙居,在农家乐里,首先上桌的就是一大筐状若乒乓、色艳红润的东魁杨梅,这盛夏的果实,你说,这是给“神仙”吃的果子。我小心的拿起一颗杨梅,细细端详,甜甜地咬上一口,一种甜中带酸的感觉在我口中氤氲地荡漾开去,那种满足紧紧地围绕着我的身体,流淌在我的血液之中。再品一口,那果肉是那么柔软,汁是那么可口,那么甜蜜。还没来得及细嚼,便在口中化开,顺着喉管滑了下去,甜甜地塞满了我的心房。那杨梅如珍珠般坠入我的心湖,荡起层层涟漪,泛起粼粼波纹。我想象杨梅挂在枝头那醉人的情景,那诱人的红,芬芳的紫,那富有诗情画意般的缕缕风光,给人带来美美的视觉效果,仿佛步入仙境般飘逸,回味无穷。
      在农家乐,我感受到了店家的热情好客,桌上已摆不下了还不断上菜,生怕我们吃不饱。最令我动容的还是出门上车的时候,看着即将发动的汽车,催促的伙伴,老伯直接抓起杨梅,硬是往我手上塞。“小伙子,快拿着,赶紧上车吧”“大爷,这……”“看你比较有灵气,像我孙子,记得把仙居的美传播出去哈!”告别大爷,我匆匆上车,去往那神仙居住的地方。

朝圣仙居神山,做回逍遥仙

你说,带我去感受逍遥的自在,于是,你带我去了国家5A级的神仙居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来到神仙居游客服务中心广场前,我们来了个200人大合影,四个地方的队员列好队,这回,航拍器都用上了,在神仙居前,我们定格了潇洒的身影。
       随后,大部队开拔,进军神仙居。你告诉我,在公元1007年,宋真宗踏马神游西罨寺后大发感慨,说此地“洞天名山,屏蔽周围,而多神仙之宅”,于是下令将台州永安县改名仙居。帝王之言看似寻常,隐隐中却透出了自己想要得道升仙的意愿。当年的西罨寺,相传是宋代雪崖禅师的卓锡之地,因长年风雨侵蚀,如今已寺毁成墟,钟声不再;那些曾经令帝王侧目的风景却依旧“枝繁叶茂”,西罨寺于是有了新的雅号,神仙居。一路上,我认真地听着。
       你说,神仙居景区“兼有天台之幽深、雁荡之奇崛”,几乎囊括了仙居的全部精髓。《光绪仙居县志》记载的神仙居八大景观,除“瀑布水”、“观音洞”这两大景点外,其余如“双峦架日”、“天柱插空”、“狮子峰”、“仙人叠石”、“象鼻锁涧”、“幞头岩”,都取景名于山石峰岩的各自造化。此山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典型,景观丰富而集中。有观音岩、如来像、迎客山神、将军岩、睡美人、十一泄飞瀑等100余个景点。我知道,《天龙八部》曾在此山取景,那逍遥派的灵鹫宫戏份就是在这里完成的,果然是逍遥游。
       走着山路,我感受着大自然的魅力。眼前高崖巨屏、奇岩怪石的排列组合,全不讲章法结构,如顽童泼墨,横生妙趣;一山一水、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能自成一格而不类他山,匪夷所思,一字蔽之:“奇”。峰奇、山奇、石奇、崖亦奇。自县城出发,迤逦西行,无论横贯北境的大雷山,还是南脉括苍山,均绵延不断,如波涛起伏。唯独白塔镇南境,神仙居周围的众山巍兀独立,险峻无比,与其它山刀切斧削般割裂开来,迥然各异,别具一格,耸然独秀。我只能得出一个冠冕堂皇的结论——这是神仙为自己的豪宅亲自设计的盆景。你看着我,笑了笑。
      来到十里幽谷口的“睡美人”一景,是某位仙君的写意一笔。放眼望去,一位妙龄少女仰靠在山崖上媚态万千的睡姿,便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甚至就连松树装扮的睫毛,都看得真真切切。据说玉女派掌门人刘亦菲看过此景后,竟兴奋地称其为“神仙姐姐”,殊不知此乃“神仙制造”的作品,自然妙不可言。你说,只可惜去年一场台风席卷后,睡美人的“睫毛”被刮得七零八落,就连对崖那块守望美人亿万年的“将军石”,眉宇间似也平添了几多怜惜。
       不单盆景,甚至就连大宅门,神仙也替自己考虑周全了。整个神仙居景区有东、西、南、北四大天门天门均由相对而立的两座险峰组成,仿佛在那里替主人虚位迎客。南天门在四大天门中最狭窄,宽度仅50米,据说绕过一百个弯后,就能走到乐清雁荡山的灵峰。看来,这又是神仙给自己铺设的百里画廊。神仙们都是艺术家呀。
       大凡看山景,没有不爬山的,你说,游神仙居,我若不愿爬山登岭,只须沿着曲曲弯弯的幽谷,踩着平坦如砥的山径缓步而入,一路上便可饱览十里幽谷千重峭壁、万丈悬崖的险峻,咀嚼到雾绕云低、鸟唱蛙和的清幽。既然来了,我定要爬到山顶,一览众山小。你为我竖起了大拇指,我红了脸。我们在山上的玻璃平台上欢呼雀跃嬉闹,在修筑的栈道上悠然自得散步。一场雨乘兴而来,尽兴而去,果然是神仙居,连山雨也这么率性,雨后的山景,分外亮丽。
       最令我期待的,还是一路相伴的涧潭溪瀑。有山有水,才像神仙居住的地方嘛。雾瀑珠帘,悠仙美地的绝世婉转。仙人也是爱水的,在居所十里幽谷方圆四百平方米范围内接连布置了十一泄瀑布:象鼻瀑是第一泄,因瀑布左右两山酷似大象而得名,大象鼻子的交汇处便是飞花碎玉的白练;随后是罨源瀑、天槽飞瀑、三折瀑……到三折瀑再往前走,就能居高临下将十一泄瀑布尽收眼底。首先,我看到的是玉碗潭,其瀑底碧潭有如一把勺儿,称之为银勺;再住下看,还有形如金元宝的元宝潭。你告诉我,当地人想出了一句顺口溜:银勺、玉碗、金元宝,除了仙居哪里找?
除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丽外,神仙居还有许多妙不可言的奇瀑、怪瀑。当我远眺狮子峰瀑布时,疑心自己看花了眼,定睛细看,才发现我看到的不是从百十丈高的悬崖上奔涌下来的水,而是轻如薰香的薄雾,你说,此得名“雾瀑”。还有的瀑布,我看去似一张珠帘,凝固不动地悬着,待我凑近一瞧,这串串珠玑分明又在流动,妙得令我咋舌。我一路上探寻,发现还有更绝的,有的瀑布一遇山风吹拂,飞泻的珍珠刹那间就碎裂成无数小粒,随山风飞旋而上,重又回到崖顶的瀑布口,变幻玄绝。难不成,它们真被大仙们施过仙术,进而有了柔情与灵性?你说,大仙们拿这些是装饰居所的。神仙的日子真是令人羡慕,可惜我只能做一回神仙。你笑着说,我已经比那些没来过的人幸福多了。对呀,这样的仙境,哪怕待一天,此生也足矣,知足常乐。
       来到南天桥,桥旁的摄影师给我们每人都拍了张照片。在长约120米,山谷垂直落差100米的吊桥前,我往下看,胆战心惊,不敢向前。你说,桥体有钢筋连接,不用怕。你拉着我的手,朝前方走去。你说,情侣携手走过南天桥意喻到达幸福彼岸,我害羞地抽回被你拉着的手,你看着我,认真地牵起我的手,那一刻,我什么的明白了。走在桥中间,我回头看见了观音峰,此时,你拉着我在桥中间双手合十,你说,在桥中间祈祷可心想事成。于是,我学着你的样子默默祈祷。睁开眼,你问我刚刚许了什么愿,我说有机会会告诉你的,你只是不断地笑。到达另一个山头,我们取回了刚在桥对岸拍的迷你纪念照片。
       接着,我们便坐缆车下山了。游览了一整个下午,我终于知道,在神仙居抚摩美景,是“得道升仙”最现实的途径。爬了足足四小时的山,整个人飘飘然起来,脚步越来越轻,这真是要成仙的节奏。

台州味道——花之味 满天飘散薰衣草淡蓝色清香

你说,带我去品尝花之味,于是,你带我去了黄岩区北洋镇的薰衣草庄园。
      一片布满蓝蓝薰衣草的海洋,在阳光的衬托下,分外妖娆。步入花丛,就像步入一个童话世界。一妹子们在花丛中翩翩起舞,你是那个跳得最美的仙女。你曼妙的身姿搭配蓝蓝的花海,是那么的和谐,仿佛这片花海是为你量身定制的。我也情不自禁被这片花海吸引了,步入花海,就像进入了仙境,久久不愿离开。

晚上,你在仙居冬虫夏草培植基地旁的德丰庄园设宴,为我们200人送上最后的祝福。晚宴很丰盛,可是一想到明天就要和你道别了,不舍之情填满心间。晚宴上,台州旅游局局长让我们四地的体验师来分享这段时间和你相处的日子。该来的还是要来,我鼓足勇气上台,对你说出了满满的爱。“台州味道是美美的,是萌萌的,是暖暖的,那是爱的味道。”大家都笑了,我看到了坐在角落的你,哭了……
      那晚,你安排我们在仙居名家大酒店下榻。那晚,我脑海里满是你的影子和你我的回忆。那一夜,我失眠了,泪水浸湿了枕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台州味道真谛——最美风景是人

你说,带我去品尝人之味,于是,你给我讲起了台州人艰苦奋斗的故事。
       白手起家的李书福,通过自己的努力,创办中国第一家生产轿车的吉利集团,创办全国最大的民办大学——吉利大学,全资收购瑞典汽车企业沃尔沃。还有耀达集团的詹耀良,上海银润投资有限公司的廖春荣等等企业家,你如数家珍,你说,他们无不是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到如今成为大企业家,他们企业成功的同时,都在做着同样的一件事,那就是慈善公益事业。就像黄岩蜜桔那般,自己承受严寒的洗礼,为世人结出最甜的幸福,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我明白,台州人民那至纯质朴的心,从游轮上给我拉扶的工作人员、给我指路的老奶奶、农家乐热情的店家、给我大把杨梅的老伯身上,我深刻体验到了台州人民那浓浓的人情味。
       此刻,我尝到了台州味道的真谛——最美的风景是人。

李书福在2006年参加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典礼

第四日 告别台州,踏上归途

台州味道,我知道,我真的知道

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
      七月八日,在这个离别的早晨,你依在树上,优雅的睡姿,很美,很美,惹人爱的美……
三天的相伴,我对你已经不是当初的情感,在你闭眼的那一刹那,我发现,我已经深深爱上你了,而我在南天桥为你许下的那份心愿,便是对你的爱,此生不换。
       有你在,我的台州之旅便有了目标;有你在,我的思绪便可以扩散;有你在,我永远不会孤单,永远富有朝气,永远自信,永远……
看到我的收获,你泪已湿了眼眶,我明白,那是感动的幸福,体验的目的实现了,欣慰不已……
       你说,让我在还能不被世俗所羁绊的年华里,尽情享受只属于这个人生阶段的美好时光,就如电影《阿嬷的梦中情人》里“外公”对“孙女”说的那样——“电影可以播第二轮,人生没有第二轮。”
       我明白,我会像龙应台在她书中所写的那样——“人生中一个决定牵动另一个决定,一个偶然注定另一个偶然,因此偶然从来不是偶然,一条路势必走向下一条路,回不了头。我发现,人生中所有的决定,其实都是过了河的‘卒’。”
       用完台州之旅的最后一顿早餐,收拾行李上车,真就离开了了。大巴开动的那一瞬间,看着窗外和我挥手道别的你,车子不断向前,你的身影越来越小,直到再也看不到的时候,我回过头,泪不自觉地下来了。
       来台州,不是像回了家,是回了家!天台,只是一个禅宗道源的圣境,神仙居只是一群神仙居住的山,而我生活过的台州,却是一座深埋我记忆的城。
       后来,我写出了台州味道的真谛,这和你满满的爱是分不开的。
       后来,在用爱筑成的小小围城中,我千寻万寻只在上空寻到一抹光亮,就着光亮,我希望一点点的回忆直到城倒,走向更粲然的光明……
       你说,光阴流走了,就什么都成为往事了,而我要告诉你,光阴是可以留住 “香”的,留住的是——你的“香”。
       台州,在茫茫人海中,我偏偏遇见了你……                ——后记

台州离别前夕

缘聚台州,光阴留香

台州,是一座你来了不想离开的城市。                        ——题记
      台州是个神秘的城市,可以让二百拥有青春梦想的少年,在这个炎炎夏日,愿意从南京上海杭州福州四地出发,跨越三千里,共赴一场山海之约,找寻也许一生才能结一次的缘。
       或许人世间的悲喜都有轮回,你踏过几条河,你遇见几次缘,你的故事在何处开始,又在何处结果。我不敢说所有的行走都是为了相遇,但是我理解相遇是别离的笙箫,而别离,却成了下一站相遇的前奏。
       台州的阳光很明媚,软软暖暖,在我们下大巴时给了我们一个幸福而温暖的拥抱。
       台州有熟悉的风景。刚下大巴,便看到了台州的天,天很蓝,却有种离我们很近的感觉,仿佛要和那些高楼连在一起。一路上满眼葱郁,台州的天气并不热,湿润的空气能够让人沉下心去看看这美景。或许美丽的理由总有相似,而丑陋的理由却各不相同,台州的美,美得有亲近感。
       首日,我们在天台山的石梁飞瀑,感受到夏日的清凉;在隋代千年古刹国清寺里,梅亭前观一剪隋梅傲立千秋,问禅于高僧,顿悟佛法的积极精进;在济公故居里,回忆他当年是怎样毅然舍弃如此富丽堂皇的百万家财,走上了一条云游四海、扶危济困、彰善罚恶、救民于水火的济世之路。在寺中,我们品到了宁静的禅味。
      次日,我们乘风破浪,登上椒江大陈岛;在浪通门前,观看世界巨浪之最;在甲午岩前,感叹它的玲珑剔透,嶙峋突兀;在垦荒纪念碑下,怀念先辈的艰强;在椒江区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感念历史记忆。在大陈岛海城酒店,我们品到了海岛悠然自得的鲜味。
       末日,我们在黄岩石窟,一洞览遍古今历史,一窟窥透古人智慧;在仙居八大碗农家乐,享受甜蜜杨梅;在神仙居里,快意人生逍遥叹;在薰衣草庄园里,找回了童年的记忆。在仙居,我们品到了盛夏的果实——杨梅的迷人果味。
       或许这亲近感不单单来于这风景,还有能聚在一块的那些同行朋友,有些虽未谋面,但早有耳闻,几句话一聊,便感觉有无数的交情。谁会相信我们只是第一次相遇,却不是久别重逢?还有当地的语言都是一样的普通话,好理解的台州话。
但有时候的台州也会给我陌生感。譬如那日在大街闲逛,有感于浙江没有几个城市的步行街可以如此特别。日式的摊贩,欧式的酒吧,美式的咖啡屋,街道两边的轿车……让你感觉你已不在浙江。椒江大桥横跨两岸是那么大气宏伟。或许台州对于我一个江南孩子来说,存在着各种熟悉感和陌生感。但终究在那一日,它让我觉得,它也是一座深埋记忆的城。
       还记得那晚,路边给我主动让行的轿车、马路边为我指路的老人家。这一切,对于一个外乡的孩子,是多么的温暖。
       台州的改革开放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像李书福那般的大企业家,他们不忘初心,回报社会,他们是最美的风景。
       对于台州,它不止有表面的光鲜亮丽,还有文化的厚度,历史的沧桑,人情的温馨。
       我一直认为,我们跑那么远的路,在一个地方相聚,除了为了一个“缘”字,为了梦想,为了那些友情,为了感受城市,还应该寻找我们没有的文化和思想,体会我们所未曾感受过的东西。
       这个城市总是让人产生复杂的心理,复杂地难以割舍,难以忘怀。既熟悉又陌生,如同我们此次同行的朋友,有些明明是第一次见,却比知己更了解彼此。而那些岁月让我了解到,若有缘,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不仅是人,还有城。
       品尝台州味道,满满的幸福,我只是轻轻地去,带着自己的往事,却在离别时分,牵上了你的手,我今生最美的相遇——台州
       台州味道的真谛,是台州人身上流淌着的那份至真、至善、至美!                                                                                                      ——后记
                                                                                                                                                                                                    写于台州离别前夕

本文通过一种独特的写作手法,把台州拟人化,用第二人称来称呼,就像结识了一个朋友。台州是个美丽的女孩,从第一天的相遇、路上的相知相识到相恋,最后离别时的不舍。本文诠释了台州味道的各种滋味,发现味道真谛是台州人民的那份勤劳朴实、那份真、善、美。作者92年,二十出头的年龄,却阅历丰富,触摸到同龄人不及的温度和深度,值得赞赏。

2016-07-17 18:19

2016-07-18 09:48

引用 阿宅女子 发表于 2016-07-18 09:48: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