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成都至#五台山大朝台#之旅

五台山:标间100
全程总支出:约1200元

行程计划

第一天7月9日成都——太原(火车)
第二天7月10日:上午7点抵达太原,游览纯阳宫(山西省艺术博物馆)
              下午13:13离开太原乘火车前往沙河镇,全程约4小时
               夜宿沙河
第三天7月11日:4:30从沙河镇火车站乘中巴前往鸿门岩开始朝台
              东台—(往返1小时)—鸿门岩—(2.5小时)—华北屋脊—(1小时)—北台—(2小时)—澡浴池—(1小时)—中台—(1小时)—西台三岔路—(20分钟)—西来寺—(1小时)—西台—(2小时)—狮子
              夜宿狮子
第四天7月12日:6:30冒雨从狮子窝出发,约10点半抵达金阁寺,11点抵达西门进山口收费站,14点50抵达南台,16点离开南台,前往佛母洞,1个半小时可抵达佛母洞
             夜宿台怀镇
第五天7月13日:游览台怀镇,下午16点半乘大巴前往太原

太原到沙河镇

出发前看了很多游记,大都是两日大朝台的路线,我们研究了一下也觉得这个行程走的人多、更加可行,所以刻意调整了自己的行程计划,提前赶到沙河镇住宿,保证和大部队朝台的时间起点一致。因为大家出发地点不同、体力各有差别,所以这篇游记重点说下朝台的安排以及在朝台途中遇到的以往游记中没有提及的新情况,以期给后面的朋友提供一点帮助,也以游记答谢给我朝台之旅提供了莫大帮助的各篇游记。

太原五台山站的火车一共3列,说是五台山站,其实是目的地是繁恃县沙河镇,离朝台起点鸿门岩还有1个多小时的路程,到台怀镇还有2个多小时的路程。
        如果选择从太原乘坐汽车前往五台山,则可以前往太原东站乘坐大巴,票价82元,据说1小时一班,大概3个半小时直接抵达台怀镇。但是,大巴会从南门游客中心直接进入台怀镇,不会经过鸿门岩。需要从台怀镇包车或乘车前往鸿门岩(逆时针)或佛母洞(顺时针)开始朝台。所以这个路线推荐给顺时针朝台(从南台开始)的朋友。

我们选择下午1点出发5点抵达的火车,打算好好梳洗休息一下,缓解硬座22小时的痛苦,补满精力好朝台。原计划住在好评相对较高的沙河五台山宾馆,结果到了之后发现离火车站挺远,要搭车前往,虽然宾馆方面表示可以免费乘车入住,次日让中巴司机来宾馆直接接我们走,但是考虑到第二天乘车不便,而且从十字路口左拐往宾馆方向走了一段,发现路边特别荒凉,吃饭的地方都找不到一个,我们咨询了当地人之后,决定返回五台山站附近住宿。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还是比较正确,整个沙河镇都是靠火车站带动起来的,住在火车站附近吃、住、购物都比较方便。
        根据当地人的推荐,出了火车站直接上行到十字路口,往前走或者往右走,干净的住宿都很多,便利店和吃饭也很容易找到。我们最终是住在十字路口的金鑫宾馆,房间比较干净,洗澡水虽然小也足够使用。晚餐是在前台推荐的宾馆对面吃的,作为南方人不是很吃得惯手擀面,但是饭店确实价格便宜,分量足。后来出去走了走,发现周围的宾馆挺多的,小旅店30元一人,稍微好点的农家宾馆80到100一间。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安全干净的地方住宿,记得讲价

朝台第一天

7月11日,早上4点退房到五台山站门口等中巴。中巴是25元一人,早上4点半开始发车。司机让我们提前上车等发车,到了4点半,从北京方向过来的火车进站,呼啦啦立马坐满两中巴,出发前往鸿门岩。这里需要说一下,其实刚好4个人的话,可以包小车去鸿门岩,也是25元一个人,好处是可以提前点出发看日出。但是我们四个都是女生,一是怕搭车不安全,二是怕在山路上走夜路不安全,所以还是多等了半小时的中巴。后来在路上看了一下,其实路况挺好的,和南方的山路比,这里的山路算是特别温和,所以抵达时间和中巴车时间不合适的,还是可以考虑坐小车过去,记得到了地方再给钱。
     5点半,抵达鸿门岩,跟着大部队开始闷头往上爬吧。这个季节朝台的人很多很多,东台、北台上行人络绎不绝,不用担心迷路。

还没走上东台顶,太阳就出来了。作为慢热型选手,一车下来的人很快把我们甩下,留我们在山路上爬呀爬。一路上台顶,再原路下来,耗时1小时。台顶有开水提供,也有洗手间。之前看过很多攻略说早上斋饭是5点,可能因为是旅行旺季,我们到的时候还有早饭可以吃,为了赶时间,我们选择啃干粮。
       东台下来,马路对面铁丝网附近很清楚的两条小路去北台,两条小路要不了多远就会汇合,可以任意选择。这一段路况很好,风景也美,沿着脚下小路一直往前走吧。最好别踩草丛,早上的露水一会就能把鞋裤都给打湿了。走一会儿会和大路汇合,跟着大路走一小段,又能看见各种上切的小路,捡小路走能省不少力气。

7月的五台山,开满了各种小野花,一路上都有牛、马给野花施肥,欣赏风景的时候注意别踩到地雷。
      因为北台是五台山的最高峰,海拔2061.1米,有华北屋脊之称,我们四人里又有将近50的两位妈妈,所以出发之前我们最担心的是这一段行程。真的走了之后,发现没有预想中难走,山上空气清新氧气充足,也没有觉得憋气,只是稍有耳鸣。
      抵达北台是早上10点多,照例补给开水稍微休息之后出发前往中台。北台到西台,一路都有莲花桩,走向和步行小路基本全程一致,顺着莲花桩走不会迷路。出了北台在公路上靠外侧走,很快能看到第一个莲花桩,上面缠了很多经幡,在此处顺着小路下切可以省去不少路程,更重要是可以避开公路上的尘土飞扬。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最近五台山在修路,在路边堆了很多砂石,第一个莲花桩低于路基,要靠着公路左边走才能看得见。
      原计划是到中台吃午饭,结果一路不停走到中午12点半,我们才抵达澡浴池。问了师傅还有午饭可以吃,真是万分惊喜。一碗斋饭下肚,感觉精神恢复不少。澡浴池的斋饭不收费,斋堂里摆了功德箱,多少看个人。吃完饭最好自己去厨房洗碗,大夏天的水透心凉,全让师傅们帮忙洗,会给人增添很多负担的。澡浴池里有文殊菩萨的手掌印、脚掌印以及文殊菩萨洗浴的泉水,非常值得参观。很多人错过了澡浴池直奔中台,比较可惜。其实澡浴池就在通往中台的路上,并不会绕道。
      吃完饭离开澡浴池前往中台。最后这一段,是很陡峭的一段爬坡路。这一段路对体力消耗很大,我在此喝下了最后一罐红牛。。借用路上遇到的一个小哥的说法,前面从鸿门岩到北台一路不带休息的,这一段山路休息了5次都没缓过劲。这一段路太累,回来才发现,累的连照片都没拍。
      中台演教寺在五个台里占地最广,但是现在到处都在修建,工人很多,四处乱糟糟的。估计修好之后,能够提供很多住宿。
      从中台出来,能看见狮子窝亮闪闪的屋顶。问了建筑师傅,师傅们说往左手走可以去狮子窝,往右手走去西台。于是我们继续往西走,一路参考莲花桩和前人踩出的小路。之前就听说这一段容易迷路,来了之后发现确实如此,特别容易起雾,而且走了一上午大家的体力差别大,路上基本碰不到别的人,所以一定不要脱离莲花桩。

去西台的路上万里晴天变成了能见度特别低的大雾,路上还有牛马拦道。幸亏小路还是容易辨认,又有莲花桩作为参考,不至于迷路。这里建议大家不要穿太鲜艳的衣服,以免刺激牛马,个人认为牛儿瞪着你还是挺吓人的。低着头,安静的,默默的顶着牛马注视走过了这一段。

走到西台牌坊下,可以看到这块八功德水石碑,此处是一个三岔路。穿过牌坊往山顶走是西台。右侧小路是西来寺,左侧小路通往吉祥寺、狮子窝。一般的徒步路线是直接登顶到西台,从西台下撤狮子窝,或者原路返回到三岔路口前往吉祥寺方向。因为来之前了解到西来寺的八功德水,是世界唯二的一处,所以毫不犹豫直奔西来寺。从八功德水石碑前往西来寺,全程1.5公里,耗时30分钟。抵达西来寺是下午3点。如愿在这里喝到了甘甜的八功德泉水。西来寺有多处胜迹,因为我们后面还有大段路程要赶,没有能一一参观,有些遗憾。正在担心该如何把耗费的时间追回来,西来寺的师傅给我们指路从西来寺直接前往西台。因为西来寺就在西台山脚下,所以顺着山坡往上爬就能到达西台顶,小路有点小,但是能辨认,出了西来寺就能看见山坡上放了一个巨大的圆锥型铁架,上面挂满经幡,直奔经幡而去,能看到地上有一条很粗的黑色光缆和一条沿着光缆而上的小路,顺着光缆和小路20分钟就能抵达西台顶。
      西台目前也在修建,因为打算住在狮子窝,所以也没有问斋饭和挂单。在西台稍作休息之后,开始沿着小路返回八功德水石碑。再次抵达石碑已经是下午4点,因为对之前看的游记理解错误,以为到狮子窝还有4~5小时的路程,所以心里万分召集,既担心住宿没有着落,也担心要抹黑赶路。当日,我们应该是离开西台步行狮子窝的最后一波人。
      【这一段路需要说一下,建议直接顺着大路走就好,因为五台山修路,对路面进行拓宽,导致很多小路与大路交汇的地方被挖断了,经常是走了一段小路却发现下不到大路上,耽误了不少时间。】
       顺着大路一直往下走到吉祥寺是17点50,因为时间紧迫,加上吉祥寺也在修建,没有进入寺庙。离开吉祥寺没多久,终于追上了前面的一波人,那激动的心情,不亚于红军顺利会师。再往前走了一会,在大路左手边有一条很明显的上山小路,这是去狮子窝的小路。在此处,部分人选择了小路,部分人选择了大路。由于我还在担心当晚的住宿,就选择了小路爬山,希望能节约点路程。这段小路上,不知道是西台吃的士力架发挥了作用,还是对挂单狮子窝的强烈心愿,我突然体力爆发,甩掉绝大多数同路人,直奔狮子窝而去,下午6点40,顺利抵达狮子窝。到了狮子窝,才听师傅们说,只要不是周末,其实床铺不会那么紧张。狮子窝的住宿是50元一人,包括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
     【  这里有二条说明需要注意:
       1.我比走小路的后方人员早到了20多分钟,比走大路的后方人员只早到了15分钟。所以大路小路其实差别不大,而且大路可能更加轻松。小路一直在山脊上走,风景非常美,前半段直奔山脊非常累人。据大路上走过来的人说,一路吃了13辆车的灰,快变成泥人了。大家可以根据体力自行选择。
       2.狮子窝烧水用的是煤炭炉子,烧火师傅很辛苦。当天很多人在打水洗头,我能够理解在山上出了一天汗又被车子扬了一身土,能洗澡洗头肯定是最最舒服的,但是私心里还是觉得这样用水让师傅很辛苦,也让其他等着喝一口热水的人半天等不到水开。所以建议用免洗喷雾之类的替代方法吧
       在狮子窝吃到晚饭已经天黑了,一碗热汤下肚,在用热水烫烫脚,有一种活过来的感觉。因为狮子窝在山上,所以床铺非常的潮湿,摸起来很润,最后我们四个两人一铺,只脱了外衣外裤,合身睡了一宿。

朝台第二天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宽松,奈何我们一天暴走之后体力已经耗空,加上出发的时候雨很大,第二天行程比第一天慢很多。出了狮子窝大门往右走,一条路上山,一条路往前。上山的路一看就是才用推土机推出来的,还没来得及铺路,所以直接顺着往前的公路走。这一段没什么可以切的路,路上遇到一家朝台6年的人,带着我们切小路,结果到了半山坡发现路被挖断了,下雨天路滑,为了下山,耽误了不少时间,所幸齐心协力下来了,没有非战斗减员事故发生。
      早上10点半,抵达金阁寺,雨基本停了。向师傅讨了开水,稍微休息继续赶路。

出金阁寺没多远,途径西门收费站。因为是出山,所以大大方方走出来就好了,不会有人过问。穿过收费站牌坊继续往前走,左手是去南台的大路,顺着大路走就好。顺着大路一直走到一个拦车的栏杆处,有从树林里上山的小路,我们在此处碰到了其他人,跟着走了小路上山。据说这段不走小路也可以,体力不够的也不建议走小路。树林里枝叶把小路挡得不那么清楚,我们顺着前人刚杵下的登山杖印记在小树林里穿了几次,穿出树林来到一片草地附近,再次和大路汇合。往前走不远就能看到气象站了。

注意这里的岔路,往左上山是去气象站,往右是去南台的路。第一个小山坡,有小路可以切,但是小路上有一头【据说】爱吃饼干的牛,谁走尾随谁,把我们吓得不轻,不给吃还特别委屈的哞哞直叫。我们被吓得落荒而逃,没有测试吃饼干这个属性,是看到以前的游记说要给饼干。说到牛,想起来气象台门口岔路处还有一条贪吃的灰狗,直接扑到人身上要吃的,把我们前面的几个大叔扑得一身泥,大叔贡献了他们随身带的大麻花给我们断后,我们才得以溜走。这段路真是
    总之,不管你如何发挥聪明才智躲过狗和牛的夹击,走过了第一个小山坡,你会看到前面有一个无,比,巨,大的山坡,山坡上有明显的小路,小路上或许还有登山客,无论怎么滴吧,哪怕有人拿出朝台6次的经验,也千万不要跟着去翻这个山坡。这个山坡翻得我两眼昏花,雨后泥泞,难上难下,体力彻底耗空。站在山脊上,我才确认,这个山坡就是无数游记里提到的,翻上去就会发现大路其实更近更好走的那个山坡。第二个山坡不要翻,第二个山坡不要翻,第二个山坡不要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大路是顺着山腰直接过来的,省事很多。
     接下来,体力已空的我们告别了翻山小分队,开始顺着大路走,走了半个小时的样子,看到路左侧一块石碑,写着“朝台古道”“四个字,顺着这条石板铺的小路就能直接到达南台。

在南台顶上休息,并斥巨资9块购买了一瓶红牛喝下,16点20,我们开始往佛母洞下撤。下撤佛母洞的路是在出了寺庙立马左拐的地方,我们走到南台牌坊下才发现不该折返。还好,旁边的人指路从牌坊左侧的树林穿过去也能和下撤佛母洞的路汇合。下撤佛母洞的路只有一条,走得很宽了,很好认。

这是在去佛母洞的路上看到远处东、北、中、西四个台。想到远处的山上都留下了自己的脚印,还是挺感动的。树林里下山的路有一段非常不好走,我们去的时候有人在前面崴了脚。在最不好走的一小段路右边,有一条石砌的小路,这条之字型的小路可以带你绕过最难走的一段。总之眼观六路,不要和这段路死磕。

穿出树林是一个大草坡,需要下到山下蓝房子那里上主路。这里曾经是查票和登记二次进山的地点,现在已经不是了,可以大大方方的路过这里。路过蓝房子前的影壁,顺着主路往左手上山,前往我圈住的那个垭口,翻过垭口顺着主路没有多远就能抵达佛母洞。垭口红圈处是查票的地点,地点设置之巧妙高明,恰巧就在上山小路的后面一点点,所以想要绕一小段小路经过这里不太可行,大大方方节约体力直奔这里缴费,目前看来是正道。成人票145,学生票半价。可以跟收费人员好好谈谈,讲明是来大朝台,收费可能有浮动。
      下了佛母洞的1600多个台阶,一定要坐车返回台怀镇,这一段水泥路非常远。到殊像寺、五爷庙一带,是10元一人。到黛螺顶脚下是15一人,我们刚好4个人,给师傅说好40一车到黛螺顶脚下。
      这里感谢路遇的大同朋友,给我们提供了价格信息。殊像寺一带家庭旅馆30元左右一人,黛螺顶附近宾馆80-100元标间。在车上司机推荐我们去南山寺附近住宿,因为不熟悉我们没去。最后是在集福寺附近住了马蜂窝上好评很多的一家农家宾馆,住宿费100元,比较干净,但是也没有特别可以推荐的地方,到的早建议自己找一找。
     【  关于台怀镇的注意事项:
          1.很多攻略提到的景区免费巴士已经没有了。现在是公交车,上车4元一人,有的景点需要转车前往,人多不如包车划算。包车基本上统一价格了,多问几家就可以。比如龙泉寺,从五爷庙出发去龙泉寺,我们四人转车去需要花费32元,包车20元。
          2.路上骗子很多,寺庙里的师傅都在忙,不会跑到大街上和你搭讪的。我们四个都是女的,被强行搭讪,不搭理还会骂骂咧咧的,一路尾随,也没遇到警察叔叔来帮帮忙,所以单身女性多注意。少搭讪,多看美景,有人纠缠就跟着前面的旅客靠近点。
          3.回太原的汽车票不能够提前买,要当天买。我们7月13日离开的最后一班车是4点30。我们看游记里说旅店老板可以帮忙买票,问了老板,老板说为了避免麻烦,钱不过手,可以帮我们预留位置,并且给车站调度打了电话,当日游玩后我们返回旅店,老板联系了一个中巴车,免费把我们接到车站去买票。但是预留位置这个说法存疑,我们去了之后也是在窗口买的票,问了调度室,调度室表示接我们的人只是专门接送车站的,并不负责出票,所以旺季出游还是多注意车票,别去太晚买不到票就很麻烦。
         4.五台山有两个车站,别跑错了站。看到有人在镇海寺附近上的车,所以可以多问问。】
        感谢游记《尽可能详尽的大朝台+台怀镇攻略 》 http://www.mafengwo.cn/i/1170427.html。里面提供的路线图详实可靠,给了我以及路上遇到的小伙伴很多帮助。我在台怀镇的游览路线也基本依据这篇攻略制定。
        最后,倡议大家多带点塑料袋,山上自己制造的垃圾自己背到下个休息地点的垃圾桶丢掉,不要随手丢在路边。如果朝台路上全是垃圾,会让后来人失去很多乐趣。
        祝大家出游平安开心。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18 18:32

引用 unbelievablefish 发表于 2016-07-18 18:32: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