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2016小五台穿越之旅

逝歌 (秦皇岛) LV.5
2016-07-17 17:41 2220/8
  • 出发时间/2016-05-01

七月,空气里到处是雾霾的味道。
很久没有吹到新鲜的风了,我们在城市里郁闷。
厌倦了,没完没了的加班,做不完的表格,看不到花开,听不见绿叶在风中的声音。
改变,伴随着心跳。
出发吧,生活的乐趣,是要自己去找的。
我们就这样行走,在通往春天的路上,阳光,很新鲜。
朋友去过一次小五台,回来后多次提起,那些成片成片开到天边的金莲花海,引得我魂牵梦绕着有朝一日也能前往。7月8日,历经艰苦卓绝的请假过程,我们就这样出发啦!
(本片游记由尹小花同学撰写,逝歌整理)

秦皇岛乘坐大巴车,沿途9个小时,6点到达蔚县附近赤崖堡村,夜宿村庄里,50一个床位,男生住在大通铺,十几人齐刷刷挤在一起,每人0.5米宽距离,据说完全没有睡着,耳边充斥着各种呼噜声和说话声,女生住在前院三人间套间,两个人一个房间,环境很干净,就是卫生间条件差些,在院子外面菜地里的小泥屋,两个板子一个洞,到处飞苍蝇的那种,出门在外,凡事不能苛求,忍了。

(摄影师心声:这小妞卖到农村来肯定抢手

晚饭是农家饭,豆腐、骨头、还有鱼,可惜做得味道实在太差,还有些发酸,完全没办法下咽,可惜了这些食材,匆匆啃了几口干硬的花卷,临睡觉尚早,随便到附近转转。这里的房子真破呀,都没有砖瓦,完全用泥巴和草糊上的,放眼望去,满目荒凉。
泰山石敢当”,是不是辟邪的?

菜地里有一群慵慵懒懒的花猫,三三两两,神情冷漠,一副很不屌我们的样子

(尹小花的动物缘还是不错的,马啊、狗啊都爱跟她玩)

村子里养了好多匹马,膘肥体壮,忽闪着大眼睛,真漂亮。逮到一匹上去就亲了一口,不知道躲,开心!

(这匹被偷吻得马貌似也很开心,看那小眼神

领队驴头说2点出发,起床晚了不等,旁边有经验的驴友告诉我说睡前最好别脱衣服别卸妆,时间来不及,起床后只有刷牙的时间。好吧,好吧。忐忑啊,明天发生的一切都是未知,定了闹铃也不敢睡,也不知道这样胡思乱想着过了多久,倚在被垛上的我竟然睡着了,迷糊中,听到有人喊:“起床啦,出发啦”,借着窗外折进的灯光看了一下表,我嘞个去,12点。本想再眯会儿,其他房间陆续传来悉悉索索的穿衣声,哈欠声,轻微的交谈声,硬着头皮起床走出房间,农家院里有很多驴友们在黑暗里来回走动,紧张忙碌着,夜色深沉,有些鬼魅,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驴友起床,汽车马达声、犬吠声交织在一起,寂静的小山村,逐渐热闹沸腾起来。
农家院提供了小米粥、馒头、鸡蛋、小咸菜,小伙伴帮我偷出来一个蛋,嘘!

小五台有东南西北中五个山峰,每个山峰都在两千米以上,这片山区有它自己独特的气候,天气预报只能做为参考。前一秒可能阳光明媚,后一分钟就会倾盆大雨,即使夏天,如果碰上下雨刮风照样能冻死人,必带雨衣、头灯、双杖、护膝、注意保暖。山顶经常雾气缭绕,容易使人迷路,穿越路线强度较大,不适合普通游客和初级驴友。
其实我属于初级驴友,敢来全凭胆子大,很多事总要试一试的,不试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
(我连忽悠带骗的把她稍来了,没想到竟然是天生的强驴,大山的孩子)

2点钟终于开始出发了,领队找来拖拉机,从村子到山上还有半小时的车乘,11个人竖着挤在车里,象羊一样,敞篷加过山车的感觉,大哥开得嗖快,真颠簸啊,五脏六腑都拧在一起。
崩崩车驶过林检站后终于停了下来,把颠得七荤八素的我们放在路边掉头回去接其他队友,终于开始登山了。
    沿着石板路南行一公里左右即进入东沟入口处。这是一条长约8公里的山谷,沿着石板路而上,一路水声不断,谷内植被异常茂盛,不知名的树叶在头灯的照射下折射出白色夜光,让人暗叹大自然的神奇。
今年的路线,是从东台轻装三岔,三岔是联通中台、东台、西台三条山脊的交汇点,然后横穿北东山脊,到达北台,最后从北台下山,全程大概25公里。

东台入口进去没走多远,路边草里立着这样的牌子,金钱豹啊,气氛立刻紧张了起来。
沿着前方驴友标记的小布条一路前行,或许是,因为昨晚的失眠,因为毫无后坐力的早餐,因为头灯不够亮的夜行,或是高原反应,爬到山梁的这段记忆有些恍惚,就象梦游一般,迷迷糊糊就登上去了。依稀记得爬坡时山脊崎岖陡峭,高山草甸的草都是圆型一堆一堆的,踩上去有些湿滑,中途穿过一片漆黑的树林,象极了恐怖电影《寂静岭》片断,四下无人,浓雾四起。只有在前后的浓雾里偶尔传来队友的声音,手台里也有回应,才不觉得害怕。

(清晨的花朵绽放着奇异的色彩)

登到山梁上,4点钟左右,天微微亮,云很多,挡住了太阳,看不见日出。衣服前后湿透了,被山风一吹惬意凉爽。
好多不知名的小花,随手抓拍几张,继续向着东台出发。
东台海拔2882米,是小五台最高的峰,也是河北第一高峰,华北第二高峰。
金莲花逐渐多了起来,一丛丛,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金莲花,满山遍野的点缀在高山花甸上,乳黄色的花朵,蜂蝶飞舞,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

重装的驴友,露营在东沟

小五台真的太美啦,真希望能永远生活在这里,养一只大雕,过着杨过小龙女般神仙眷侣的日子。
    接近山脊两侧的山坡上盛开着一望无际、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野花,太阳花、野罂粟争相斗艳,数量最多的照例是亭亭的金莲,或单株傲然绽放,或一丛丛静言止语,默然相伴。彼时,太阳已经升高,高耸的山脊拦阻了部分光线。

(去年在这里赶上大雨,还好没有雷电,冻得手脚发麻)

10点顺利抵达东台,旁边就是传说中闹狐仙的三岔口。
东台北台间的山脊称为北东山脊,是去往北台的方向,北东山脊险峻异常,有些尖锐的山脊线被岁月和风雨撕裂成一条条锋利峭拔,有些时候需要在犬牙交错间的危岩绝壁中上下攀爬。
无尽风光在险峰!

东台到北台的路比较缓,但是都在山梁上,很陡也很美。

11点一路溜溜达达到达北台,还是不觉得累呀,是因为走得休闲路线还是我本身比较强?
时间尚早,可以尽情的赏花观云海,慵懒的聊着天,晒着阳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意境有木有?

美丽的金盏花

下北台,前方的路全是下山了。好多云雾,缠绕在我们四周,一会儿挡住了前方的路,一会儿又豁然开朗,仿佛是有灵性的,象一群围绕在我们周围嘻戏打闹的孩童。
花开但愿人长久,人闲难得花依旧。

晒晒太阳,忙里偷闲

(北台顶上秀腹肌的一个北京姑娘,身材体力一级棒)

美人坡是北台穿越中最美的一段,犹如在铺满鲜花的地毯上踱步。

(我们的驴头:潇潇雨,潇总潇大侠,秦皇岛户外驴头我最喜欢的一个)

这是什么花,太奇怪了?

哈哈,回来后在网上找了很久,终于知道这花叫白苞筋骨草了,生长在1800/3200高山草甸。

传说中的雪绒花,华北地区只有这里有,非常珍贵。

不知名的小野花,就是好看

下山途中遇到好多驴友从北台重装上行,人越挤越多,竟然路都堵死了,目测山上得有2000余人,心里为他们祈祷,希望他们能够听进我们的劝,早早安营扎寨,山顶上帐篷都挤满了,真的没地方露宿了。

小男孩四岁、女孩八岁,从小父母就带孩子远行,真是了不起

到达传说中的“死人坡”真是恐怖啊,光是下坡就走到腿发软,如果从这里重装登上北台,想都不要想,人基本废这儿了。
四个小时连续不断的下坡,终于觉得疲惫了,一直沿着山谷里的河流走,前方的路遥遥无期,好在有帅帅的小哥陪伴,不觉得寂寞。
护膝太紧,缠得腿难受,摘下后双腿发飘,好象身体随时要飞起来,这就是林波微步、草上飞的感觉吗?
终于走到了溪水的尽头,一望无际的土路,灰很大,阳光刺眼,晒成了狗。每次走完一个拐弯,都以为结束了,转过来惊呼一句“哦,我的天啊,还没完!”又累又乏,心里清楚每迈开一步,就离小五台远了一步,不舍,难过,心生沮丧。踉踉跄跄,满身黄烟的土路终于结束,一头扎进小树林里,山路崎岖,保持淡定从容、风华绝代,真心不容易。
这个世界里有花有草,也有泥泞和崎岖,只有都经历过了,便不觉得可怕了吧。

伙伴喊我向天上望,浓重的云层齐眉半悬,阳光奋力的撑开一条罅隙,在云层后形成一道垂射的光幕,一根根镀银的光针,就象一米阳光,朋友说这就是“耶稣光”,耶稣光啊,第一次听说。

终于走到村口了,发现一片杏树林,黄灿灿的挂满了枝头,他鼓着勇气偷偷摘了一把,涩涩酸酸的不好吃,我说怎么会没有人看守呢。
好吧,好吧,我承认我俩在村口拿着压缩饼干喂母驴的时候,差点被小驴踢了,动物有风险,调戏需谨慎。

他让我坐在路边的石头上等他,步履蹒跚的去村里帮我买冰水,尽管大家都已经很累了,男生还要挺身而出照顾女生,让人感动。
我们终于回来了,经历了从天上到人间的转换,眼前的过往仿佛是一场旖旎的梦幻。登顶东台北台的喜悦、开到荼靡的金莲花海、壮观的云海美景、包括下山的疲惫,没经历过的人永远也体会不到。
去见你想见的,有愿望就去实现吧,所有美丽的风景都在自己的手上,趁阳光正好,趁现在还年轻,趁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在本来固定的时间里,去没去过的地方,看没看过的风景,经历从没经历过的事,在可能只会来一回的住处睡去或清醒,它无疑会让我们的生活多些感受,多些回味,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也是活着的意义,人这裴子总要有些疯狂的经历,不然老了的时候记忆中只会空空如也。生活就应该有梦,有酒,有游不完的美景和坦荡荡的远方。
                                                                                                                                                                             --致自己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7-17 21:25

引用 逝歌 的图片:

2016-07-18 07:3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8 09:56

美哉

2016-07-18 10:14

2016-07-18 11:46

点个赞

2016-07-20 08:56

走过的人再看一遍,热血沸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