ʚY与Y一起旅行ɞ——带着孕妇的台湾十五日半岛游

• 出发时间/2016-04-29

记录青春的回忆

注册蚂蜂窝也有好几年了,祖国不少城市都留下了我和老婆的足迹。每次出发之前都会仔细看看蚂蜂窝,看看蜂蜂们记录的经验教训和心得体会,可以说蚂蜂窝是我能够独立出去旅游的基础,让我能够了解和掌握目的地的风土人情,美食美景等必要信息。从来也没有想过自己会静下来记录一段属于自己的旅行,因为忙碌的工作和琐碎的家庭事务,让我无暇回味每次旅行。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自己也开始矫情起来,偶尔会叹息着岁月滑过的痕迹,感叹着我们容颜的老去。突然有一种想记录自己青春的想法,记录自己小小的回忆,以便将来的某一天,可以回忆过去的时光,那短暂、美好而又激荡着青春的回忆。

三个人的蜜月旅行

这次旅行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这是我们的蜜月旅行,本来台湾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原本的计划是瑞士一地自驾游,可是老婆意外怀孕了,打乱了我们的原定的计划。后来通过往返时间、饮食、语言、医疗等因素综合考虑,我们共同决定不因为怀孕而放弃蜜月旅行,我们要带上正在孕育的小宝前往宝岛台湾,开始一段属于我们三个人的蜜月旅行。

DAY 1 北京—台北

2016年4月29日,我们老婆早上5点半就从家出发,乘坐提前预约的出租车前往首都机场。这次去台湾预定的航班是国航CA185次航班,起飞时间8点35分,达到台北桃园的时间11点45分。现在订票越来越方便了,国航APP预定后,虽然不能值机,但是可以先选座。到了首都机场之后,找到对应的行李托运柜台办理托运和值机手续,办理完手续后,去拿从携程上预定的移动WIFI,给同事朋友们在日上免税店买点东西,最后前往相应的登机口候机。
      飞机起飞晚点了,但是降落在桃园的时间和预计降落时间基本一致。到达桃园机场之后,拿行李,出关,咱们需要走外国人通道,出关的时候感觉日本人好多好多,韩国人也不少。因为从携程上预定酒店的时候,携程送了一个宝岛好行的送机服务,去台湾之前,宝岛好行的工作人员和我确认了达到时间和入住酒店,所以我们很顺利的就乘坐了宝岛好行的小巴车,达到了台北柯达饭店一店。这个饭店在台北是连锁的,我个人认为还是挺不错的,值得推荐。
      到了酒店不到1点,酒店3点之后才能办理入住,所以我们就先去711取了点钱,先取了10000台币,我用的是华夏银行的储蓄卡,网上说每天第一次取款不用手续费,取完钱之后,华夏银行的短信就来了,是按照取款时的汇率直接换算的人民币。然后去吃饭,我和老婆溜溜达达的奔向了林东芳肉牛面,店面不大,吃饭的以本地人居多,牛肉又厚又大,面条劲道,汤浓味美。一开始惊为天“面”,后来在台湾吃多了,才发现好吃的牛肉面太多了。

因为老婆怀孕了,所以我们下午就返回酒店办理入住休息去了,带上孕妇出去旅行的结果就是行程很慢很慢。趁着老婆休息的功夫,我去酒店傍边的711,来之前听来过台湾的朋友说,台湾的四大商超都能取钱,取火车票。来台湾之前,我从台铁网站和台湾高铁网站上预定了车票,这里说一下,高铁只能用APP买,因为网站不能缴费,反正我是这样,高铁票提前买可以买到打折票,台湾叫早鸟票,最多可以打65折,相当划算。台铁就是从网站上购买就行,但是要有VISA,万事达或者JCB的信用卡才行。在711换火车票的时候,按照提示操作,可以打出来几张缴费单,然后交给店员缴费,店员就把打印好的车票给你了。最后顺道还买了两张悠游卡,这个悠游卡确实在台湾很好用。

老婆休息好之后,我们就在酒店附近溜达溜达,酒店位置不错,离地铁中山站走着两分钟,还有新光三越百货,如果买奢侈品的话,旁边的晶华酒店边上有许多奢侈品店,持入台证购买的话,可以退不到5%的税,因为机场退税的时候还要收手续费。我和老婆去了新光三越寻觅晚饭,顺便把三越都逛了,我们转了半天最终决定吃鼎泰丰,因为什么呢?因为人多啊,我们认为人多排队的,一定差不了。不废话了,直接上图,收10%的服务费,不过味道还是很棒的。

吃饱喝足之后,回酒店卧倒休息,哈哈。酒店的门卡还是钥匙的,每次出去都要寄放在前台,回来的时候再从前台拿。

DAY 2 台北

早上七点半起床收拾,八点一刻去酒店八楼吃饭,菜品不多,但是该有的基本全有,有一些还是比较精致的,因为酒店日本住宿的客人很多,所以有些菜品偏日式,还是比较不错的。吃饱之后,我和老婆就去乘坐地铁去中正纪念馆了,台湾的地铁都有直梯,比较方便的,而且带着孕妇在台湾坐地铁,一定会有座位的,真心的不错。

出了地铁站,先到的是自由广场,广场上有好多鸽子,鸽子都不怕人。我们刚到没一会,就来了好多大爷大妈,在广场上贴标记,刚开始以为是要跳广场舞,后来发现是不是,是某某功的活动。

拾阶而上,纪念堂里面不大,蒋中正的大型雕像映入眼帘。里面的义工大娘很好心的告诉我们,一会有卫兵的交接仪式,要提前站个位置,好像每个整点都有卫兵交接。

看完卫兵交接仪式后,坐电梯下楼,在上卫生间的路上,看见了以前在台北一个绘画组织正在办理画展,每个人都会上台讲几句,场面很好。

看完画展之后,就下来了到了一层,一层整体就是讲述抗日战争、蒋介石的生平等等的展览,有些义工大爷会很热心的给你讲解,尤其是得知我是从大陆过来之后,就更加热情了,生怕落下了什么,我也乐于当个好学习,哈哈。

老婆说她累了,就一直坐着等着我,哈哈,孕妇体力好差,哈哈!

如果对历史有兴趣的话,用一上午的时间参观中正纪念堂还是很有必要的。中午11点多,我和老婆从纪念馆出来,因为来台湾除了牛肉面一定还要吃卤肉饭,所以我和老婆决定去金峰卤肉饭拔草。金峰卤肉饭就在中正纪念馆地铁站附近,人特别多,在里面吃的基本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打包带走的基本都是本地人。味道没得说,相当不错,价格相当的便宜,我和老婆两个人才吃了不到80块人民币。我一个没搂住,吃了两碗,哈哈。

吃完美味的卤肉饭之后,和老婆乘坐地铁返回酒店休息。准备为下午的征途,储备体能,哈哈。

下午3点,我们从酒店出来前往西门町。在台北我和老婆基本没有打车,乘坐地铁很方便。台北的地铁有博爱座,类似于咱们的老幼病残孕座位,但是台北地铁的博爱座是除了规定的人群以外,别人不能坐,换句话说,站着也不能坐。

来西门町之前听别人说,西门町就像北京的西单,来了之后发现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也不尽相同。虽然下着小雨,但是西门町依然人来人往,街头艺人,各种青年同学为某些活动组织募捐。

因为老婆有孕在身,西门町的人又太多,所以我们早早就结束了西门町的游览,前往龙山寺。

转完龙山寺之后,老婆又累了,赶紧带老婆回酒店休息。老婆一觉睡到晚上7点半,起来就喊饿,幸好在老婆睡觉的时候,我已经查好了去吃什么,我准备带老婆去吃宁夏夜市的小吃。

可能是第一次在台湾吃夜市的原因,一直到我离开台湾,我都认为如果在台湾只去一次夜市,我觉得那就应该来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的过道很窄,和其他夜市完全不一样,很有感觉,夜市的头部是游戏区,中部和尾部全是美食区,味道都很棒,而且有些摊位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相当于是半价,到后来,我和老婆专找又支付宝的摊位吃,哈哈。
     填饱肚子之后,我和老婆一样,都挺着肚子返回酒店。

DAY 3 台北

早上8点半,我和老婆从酒店吃饭早饭出去,打车前往台北故宫,从酒店打车去故宫的费用是240台北,价格还可以,建议想去的朋友最好还是打车前往。下了车之后先买票,门票是250台币,然后再租两个讲解器,其实就是IPOD,费用大概是一个200台币,最后就验票进场了。故宫里面有好几层,每层有不同的展示,虽然我没有去过北京的故宫,但是我觉主要不同的是关于宗教那块的展示,故宫里面禁制拍照摄像,所以我和老婆参观完故宫内部后,在外面照了照相。

我们逛故宫大概花了3个小时,本来想在三希堂吃饭,结果三希堂维护,没有开门,所以我和老婆就去欣叶台菜(创始店)吃饭。从故宫出来打车去欣叶台菜,司机师傅相当热情,听我们是从北京来的,结果还给用师傅自学的儿化音说话,结果悲剧了,师傅把我们送到了一个日料店,哈哈,日料店名字和欣叶差不多,具体没记住,哈哈。最后,我和老婆傻傻的坐公交去车吃饭了。不过我们也有新发现,台北公交车下车要按铃,不按铃司机就不停车了。

欣叶台菜味道还不错,价格小贵,四个菜不到2000台币,三杯鸡不推荐,罗勒叶味道太重了,因为老婆怀孕了不能吃螃蟹,我看当地人几乎每桌都点了一个类似蒸螃蟹的菜,下次有机会再去台湾一定要尝尝。香煎猪肝味道绝了,一点腥味都没有,味道微甜,特别好吃。

吃饱饭之后我和老婆返回酒店休息,下午坐地铁前往淡水游玩。淡水老街吃吃小吃,休息休息,乘船去情人码头,然后返回老街看看夕阳。

折腾一下午,回来的时候顺道把士林夜市逛了。名气很大,东西一般。实在没得吃,最后吃的铁板烧,味道还可以。

DAY 4 台北

早上老婆说累,我们吃完早饭后就回屋继续休息。休息好了之后,因为酒店挨着好几个奢侈品店,我和老婆就过去看了看,最后给老婆买了一个LV的包包,算上退税相当于人民币12000,比咱们这边便宜。中午在新光三越楼下吃了个石锅拌饭,味道不错。下午去了国父纪念馆和101,晚上去了永康牛肉面。

DAY 5 台北—罗东

一早从酒店吃完早饭出来,坐地铁前往台北火车站,其实离酒店只有一站地的距离。台湾的火车空间大,哈哈。从火车站出来后,往火车站前门走,直行10分钟就是我们入住的宜兰罗东宜泰大饭店(酒店很大,早餐品种很多,但是屋内设施少老,但是房间很大)。火车站后门是一个长途汽车站,从这里坐车去南方澳吃海鲜。当时不知道为什么要在罗东停留一站,罗东游客好少,基本都是本地人,时间不充裕的,可以甩了这站。不过,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可以在罗东停留一天,海鲜便宜,味道鲜美,夜市也很棒。

DAY 6 罗东—花莲

乘坐早上的火车从罗东花莲,提前联系的包车师傅在花莲火车站接上我们之后,就开始花东纵谷一线的游览。大致的游览线路是庆修院—鲤鱼潭—立川渔场—满妹猪脚—云山水—瑞穗农场—平地公园—民宿,我和老婆在民宿休息了一会之后,溜溜达达去自强夜市吃小吃。在花莲一定要包车,要不根本没法玩,如果预算充裕的话,两个人还是包一个车,不要和人拼车,因为这样特别自由,不用等别人,我们两个包车的费用是2500元新台币,正规出租车,非常新,丰田的,车型大陆没有,比GL8小一点,但也是六座车。

看行李的孕妇的内心是苦涩的。。。。。。。

DAY 7 花莲

早上8点,师傅准时到民宿门口接我们,今天的线路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这两天玩下来,花莲真的很美。包车师傅带我们去了清水断崖的“私人”景点,是一条原来废弃的公路,景色极美,但是也挺危险的。中午的太鲁阁原住民餐味道很棒,傍晚回来的时候,师傅送了我们葱油饼吃,厚油饼里加不是全熟的鸡蛋,好吃!

竹筒饭是要自己敲开的

葱饼

DAY 8 花莲—垦丁

早上从民宿吃完早餐,打车前往花莲火车站,坐火车前往垦丁。没有直接到垦丁的火车,所以要在仿撩站下车,乘坐大巴或者打车,前往垦丁,我和老婆是出了车站之后打了辆黑车去的,哈哈,大概100块人民币,建议去还是打车,别等大巴,太晒太热了。酒店就在垦丁大街上,垦丁俪山林会馆,酒店早餐很好,很丰盛,但是房间的床有点小,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们入住的有点小。办理入住后,和老婆在垦丁大街后边的海边走了走,然后在垦丁大街吃了点小吃。大街上有很多店家都可以租赁电动小摩托,但是老婆怀孕加上我俩怕晒坏了,所以还是包车了。建议大家在垦丁大街上找出租车,最低应该是2800新台币一天。

DAY 9 垦丁

早上9点,师傅就来酒店门口接我们,开启了我们一天垦丁之行的开始,垦丁真的很美,中午在恒春吃的牛肉面真心很棒!

像下边这样做会被巡查人员罚款哦

DAY 10 垦丁

第一天玩的很开心,第二天因为要看夕阳,所以师傅10点过来接的我们,海洋馆很不错,老婆怕热,我们在里面呆了好长时间,哈哈。关山看夕阳需要运气,我们的运气就不好,云层太厚了。

DAY 11 垦丁—高雄

昨天和包车师傅约好了,和别人一起拼车去高雄,价格好像是一个人是400元新台币。拼车师傅很准时,一共8个人,还有两个是仿撩车站下车的。到了高雄之后,入住的是康桥商旅,酒店位置很棒,早晨丰盛,下午还免费提供夜宵和冰激凌,唯一不足的就是酒店房间比较小,当然了主要是我预定的问题。下午去了义大世纪奥特莱斯,东西真心便宜,高铁站有直达班车,很方便。

DAY 12 高雄

早上从酒店吃完早饭后,先去了打狗领事馆,之后去的旗津岛,好多人觉得没劲,但是我觉得这个是我在台湾最放松,最贴近日常百姓生活的一段旅行,很惬意也很开心。最后我们又去长庚医院,体验了一把台湾的医疗,先看病再缴费,挂号看病加B超,一共300元人民币,做B超的时候,我也可以一起进去,第一次看到宝宝,我的心情都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了。

DAY 13 高雄—台北

乘坐上午10点的高铁去高雄台北,提前两个星期买还有早鸟票,打65折,相当的实惠。到了台北之后,我和老婆就是转转台北的街道,买买凤梨酥。因为我们时间充裕,不着急,如果想节省费用或者时间的话,其实就可以直接飞北京了。

DAY 14 台北

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上午去了总统府,提前预约了,可以进总统府内参观,里面不让照相,看看还是很不错的。中午在总统府附近吃的牛肉面,中午在二二八广场逛了逛,下午了诚品书店。晚饭在鼎泰丰解决。对了,在台湾还赶上地震了,在酒店感觉震级还是很强的。

DAY 15 台北—北京

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饭,办理退房,然后等台湾好行的师傅过来接我们送机,台湾好行的活动还是很值得,因为本身也要买些烟酒带回来,送机的车超大,感觉就是超大型保姆车,哈哈。就这样,我们的台湾之行就结束了,恋恋不舍。回家就感觉整理给亲朋好友带的东西,好累啊!

想去台湾看看~

2016-07-18 16:37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18 17:2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18 17:57

引用 创造的美丽 发表于 2016-07-18 17:26:12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创造的美丽:技巧就是多拍,哈哈

2016-07-18 21:20

引用 muxubaby 发表于 2016-07-18 17:57:07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muxubaby:我觉得4,5,6这三个月都可以,再往后就是台风季了。在垦丁听包车师傅说,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1月,算是垦丁的淡季。

2016-07-18 21:2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18 16:37:50 的回复:

想去台湾看看~

回复鹿妹儿:恩,应该去,确实挺好的,当地人很热情。

2016-07-18 21:22

引用 Y与Y一起旅行 的文字:

其實沒這麼嚴格,基本上,也許有"正常"台灣人也可能會坐,但一看到相關人群,就會起身讓坐

2016-07-19 02:31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19 02:31:32 的回复:

回复ysyyu:我开始就傻傻的坐在了下去,结果发言好多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就起来了

2016-07-19 20:27

老婆真漂亮。下个月我也要去台湾啦,怀孕是不是总归有些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