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十日游 顺时针~台北 九份 花莲 垦丁 高雄 台南 台中 台北【上海出发 自由行】

紫色月影 (SH) LV.2
2016-07-17 17:50 378/3
  • 出发时间/2016-07-06

前言

距离上次清迈之旅,好几年没有自由行了,也没像样地写过游记,都怪自己的懒惰倦怠。包括这次的台湾之行,也是说走就走,前一天订后一天的酒店,因为时间仓促,攻略上的热门酒店民宿就不要想了;但也因为台风原因,住宿并不紧张,还很凉快,这是值得欣慰的地方。据说7月20日起,大陆限制公民自由出行台湾,但愿不要成真。总体感受是,台湾环岛自由行太辛苦,体力不支的不要轻易尝试,但是台湾自由行绝对是最好的选择!在这里,我简单地写一点自己的经历和实用信息,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前期准备

出行前两星期才决定去台湾,所以前期筹备心很方,
*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微信上关注公众号——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预约办证,10个工作日可出。(50RMB)
*入台证:淘宝“中青旅”,根据它的要求准备扫描件,并一定要用激光打印。从配额日起,最快3个工作日可出,不用加急(但最好还是早办,以免遇到特殊情况,250RMB左右)。
*机票:订了南航的特价机票,往返1650RMB。
*台币:记得,提早去中国银行预约台币,换个3kRMB差不多。
*淘宝保险:十天白金型,RMB214。
*下载app,出行时可用,Google map一定要!以下都是有用的app。

台湾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这么多好玩的地方,一个月都不为过,所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地方最重要!

关于台北

Day1  台北 宁夏夜市
傍晚时分到机场,先到电子票证柜台买悠游卡,押金100台币,充值500台币。(以后只有二代芯片型,100台币买下);再去中华电信买电话卡,选择500台币的卡种(10天wifi无限量,100台币电话费,相当有用!)接着就去乘坐国光客运大巴从桃园国际机场到台北车站。

台北选择住在西门町附近,出行比较方便。放下行李,立马叫计程车赶去宁夏夜市,夜市不远也不大,吃了卤肉饭、绿豆汤和乳鸡,逛逛就回去休息了。

Day2 台北
台北出行,主要靠捷运(也就是我们的地铁),重要景点都可以乘捷运抵达。
1. 中正纪念堂   自由广场
很恢弘的建筑,自由广场两边有国家歌剧院和音乐厅,纪念堂内有蒋介石雕像,还可以买一些手信,寄明信片。别忘了,整点的酷炫士兵换岗仪式。士兵如雕塑般,一动不动地站一个小时,挺辛苦的。

2. 士林官邸
捷运到士林,参观蒋介石和宋美龄故居——士林官邸。天气暴热,只能靠冰棍解暑,梅子茶也很好喝。喜欢夜市的朋友,大名鼎鼎的“士林夜市”就在此附近,晚上可以再来。

3. 台北故宫博物馆
突然变天,搭巴士躲到故宫博物馆看展。门票250台币,租了台讲解器200台币,当地教师证可以打折,外地来的没这优惠,sigh~这里的展品以陶瓷、玉器、书画为主,最著名的莫过于“翠玉白菜”和“东坡肉”了,可惜都不在展馆中。最喜欢这尊唐代仕女。大厅还有可以免费充电的地方,以解燃眉之急。

在博物馆混了一个下午,差点一冲动买3本2000多RMB的精装书,还好关键时刻,理智战胜情感,家里没地方放。暴雨还在下,象山是去不成了,于是去淡水碰碰运气,看看熊天平的“渔人码头”~博物馆一楼有一辆红50巴士,可以搭去士林捷运站。

到了淡水,搭上公交才得知,熊天平看不到了!伤心了一把!不过却在淡水捷运站后面的栈道上,幸运地看到落日及双彩虹,运气超好!要知道,台风欲来,当时可是一阵雨一缕阳光的古怪天气。还在淡水老街吃了美味的红豆饼。

晚上逛101诚品旗舰店,大失所望,很小东西也很少。敦化南路的门店,24h营业。

关于九份

Day3  台北  九份
为了躲避“尼伯特”台风,继续在台北闲逛。
1. 西门町
豪大大鸡排、继光香香鸡、阿宗面线,那些耳熟能详的小吃店。西门红楼——100多年的老建筑,感受台湾的变迁。

2. 南港捷运站
遇见几米的漫画~没有《向左走 向右走》很遗憾,但耳边仍然传来孙燕姿的声音。

3. 国父纪念馆
本来想看一眼国父纪念馆,再去看看小巨蛋和松山的文创园,结果一场暴雨扑面而来,纪念馆还因为台风的关系,停止对外开放。只能对着雨中的国父雕像发呆,顺便和101合个影。

前一天晚上,松山火车站有人投放炸弹,据说是得了重病,要报复社会,于是在那边看到不少记者和警察。台湾新闻蛮搞笑的,就几个事件颠来倒去地说,还宣扬得及其夸张。松山捷运站边上就是饶河夜市,路口的胡椒饼超好吃!还有一座极有气势的妈祖庙(这里很多人信奉妈祖,是天后与海神)。

酒店里取完行李,赶去台北车站搭台铁,乘区间车去瑞芳车站。台湾的火车、捷运、巴士都可以刷悠游卡,除了高铁。很快抵达瑞芳,车站出门左转有公交,就这么无声潜入夜地进入山城“九份”。盘山公路上行,看到山上的小屋星星点点,很震撼。夜间的凉风吹在脸上很舒服,享受这难得的静谧。

Day 4 九份  平溪线  (晚)花莲
调了5点多的闹钟,本想上山看日出,结果出门差点没被大风吹走;台风终究还是来了,不过还好只是外围波及。清晨的老街特别宁静,只有狗狗看着你,千与千寻的味道扑面而来。八点多等阿妹茶楼开门,抢占最佳赏景点,天亮了才看清远处的基隆港。脚下的阁楼在震,头上的顶棚在飘,拍点照片不容易啊!点心看着就很美味~

很快,老街上已人声鼎沸,以日本人和韩国人居多!爬上顶端吃一碗阿柑姨芋圆,味道一般,胜在美景!赶紧下山,赶赴今天的重头戏,平溪线一日游。

回到瑞芳车站,买了平溪线一日票80台币,坐上斑斓的六节小火车出发了。切记,此火车一小时一班,车站停留时间相当短,尽量算好时间等,不要浪费无畏的时间。沿途错综的铁轨与隧道很有味道,推荐站在车尾看风景。

沿线最喜欢的莫过于“十分”站,小火车穿梭于市井之间,可以去天灯广场放飞孔明灯,一只200台币可以写四面哦!看着天灯快速升空,幸福感满满。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寄一张“十分幸福”明信片哦!喜欢《那些年》的朋友,可以去“平溪”站找找感觉,那里有很多取景地,但玩的意义不大;猴峒是著名的猫村,喜欢喵呜的千万不要错过!当时由于下雨,加上想赶回九份拍夜景,挣扎半天还是放弃了。小火车坐回瑞芳,巴士上山,取行李,逛老街,意犹未尽,恋恋不舍。

傍晚的老街早已人头攒动,感觉汤婆婆就要跃于纸上,跳脱出来。九份山城果然越夜越美丽,最后登上阿妹茶楼对面的海悦楼望一眼夜景,在老街上没一点小吃,就匆匆搭上计程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花莲

关于花莲

台铁从瑞芳出发,大概2个小时不到即可到花莲,票价364台币。到花莲已经很晚了,订了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养精蓄锐。

Day 5   花莲  包车一日游
恰逢周末,入住的酒店第二晚没房间了,只能扛着行李移师到隔壁酒店,也因此机缘巧合结识了计程车司机王师傅。因为花莲的景点比较分散,相距比较远,所以没车肯定不方便。我们包车4小时,费用是2300台币,基本可以把几个重要景点都走到。如果包6小时是3000台币,挺划算的。下午一点半王师傅已提早等在了酒店楼下,充分体现出湾湾地区服务人员的基本素养,便利店里买好干粮和水,便向山里进发。
(P.S. 王师傅电话:0989705753 有需要可以联系他 就说上海来的~他人很好,很细心,帮准备伞,也不计较时间)

第一站  清水断崖
登上观景台,拿出照相机,眼看着烈日当空,转瞬倾盆大雨,衰就一个字。。。山里的气候是多变的,连日的台风也使得清水断崖旁黑压压的一片。不过这种崩崖式的断层结构,还是挺特别的。

第二站  太鲁阁国家公园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18 16:32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