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云南——感受未知的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

🔆小小纾 (沈阳) LV.7
2016-07-17 18:10 1226/21

叮叮叮~~~很多朋友问我要云南旅行的攻略,我是个不会做攻略的人,只是喜欢简简单单的记一些随笔,所以在这记一篇不像游记的游记吧~~~
PS:我是第一次写游记,只是想给自己的每一次旅行留个纪念,游记中所有的图片都是手机照的,后期也没有处理加什么效果,追求完美的小伙伴就不要看了~~~
其实这篇游记没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也许还有很多读不通顺的地方,等以后有时间,会重新好好地写一篇的~

出发时间/2016-05-20                  出行天数/15 天

人物/一个人                                 人均费用/5000RMB

无论谁问我,你最想去的地方是哪?我都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我想去云南,我想去云南但是总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去成,好吧,各种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没钱
 2016年5月7日,我的异地恋结束了,我失恋了。觉得是不是只有美丽的景色才能代替我心里的难过,所以提出辞职,订好机票,终于有理由说走就走了(旅行实现了,但是辞职没辞成
特别特别喜欢在很多游记上都看到的一句话:书读多了,和颜悦色;旅行久了,云淡风轻,很希望能在旅行中找回自己,并使自己变的更好
由于北京有闺蜜在,所以安排了两天北京的行程,看看闺蜜,顺便再游一次大北京(前两次是因为看演唱会哈哈哈哈~~~)但依然有遗憾,最想去的雍和宫和北京大学还是没有去上

骨灰级闺蜜之一~也是发小,即使和她发文字聊天也能感觉出我的心情,没有理由的默契十足~~~爱你

很好吃的川菜,位置特别好找,地铁5号线北新桥站B出口,走大约5分钟左右就到达目的地了,对面是出名的胡大但是我没吃过

2016.5.20北京的第一天,有闺蜜、有酒、有肉,这个520过得很暖心

看图片就暴露了我的一个爱好,好吧,我承认我是抹茶控,没来的时候闺蜜问我想吃什么,给我列了好多美食,我回她,我惦记吴裕泰的冰淇淋好久了,原谅我这个抹茶控的要求吧,从西单打车到王府井为了买两个冰淇淋好好吃~~
PS:两个口味,一个绿茶,一个花茶,6元一个(我本身是强烈推荐的哦~)
5.21日-抹茶冰淇淋、抓娃娃、推币子、星座主题餐馆(这个餐厅其实味道还不错,但是菜的品种比较少,所以在这里就不列出来了)

第一次来天坛,可能是文科生的原因,对这种文化性历史性比较强的景点还是挺喜欢的~
PS:一直在想云南有多晒多晒,忽略了我大北京的阳光,一上午的天坛之行,彻底把我的脸和脖子区分的很明确~在这里想打个广告,科颜氏的隔离防晒真心好用~哈哈哈~
5.22日天坛、齐齐哈尔烤肉、晒伤,我的北京之行告一段落~在这里特别感谢小伙伴(还帮我整理行李箱)、老舅(长得也美,人也好)、大姨(给了我很多她游云南时候的攻略,很有勇气的一个人去了西藏)最最感谢我家大宝(啥也不多说了,就是爱你)

在这里还是想提醒一下能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虽然我没去过西藏,但是听身边去过朋友的讲述,风景确实超级美丽,但是一定要对自己身体素质有一个很好的评估,因为高反真的不是开玩笑的!云南一些地方海拔也很高,每个人的高反程度和体现的方式也不一样,这里后面我会大致的讲道~

朋友住在劲松桥附近,我是早上7点50的飞机,怕堵车,也怕首都机场安检的人太多,所以不到5点就打了个车出发了,取登机牌、安检、等着登机心里说不出什么感觉,其实说不害怕不可能,第一次一个人从大东北到这么远的地方旅行,但那种兴奋,和马上要实现很多年愿望的幸福感代替了一切,只是在心里超级大声的喊了一句,大云南!姐姐来啦~~~

PS:所有的时间行程和费用在最后会给大家列个清单明细~~~

提前订好了晚上22点37分去大理的卧铺票,所以到火车站之后的顺序是:取票、寄存行李、吃饭、等米米(湖北的女生,在这里人物篇也是后面的文章里会一一介绍到)因为所有吃的东西的照片都让我P图放到一起了,所以就放一张店铺的照片吧,提到云南过桥米线一定会提到的名字之一,之所以会选择它,仅仅是因为它在火车站附近~很多朋友都说云南的过桥米线吃不惯,我可能是那种适应能力强,嘴和胃适应能力更强的人,吃什么都好吃,如果你第一次来云南,其实过桥米线还是可以品尝一次的~~谁家的都好,传统的过桥米线我觉得大体的味道都差不多~~

晚上10点多的火车从昆明大理~等来了我这次旅行中特别重要的两个小伙伴,小米(几乎全程一直在一起因为他的路线完全就是按我的路线定的)大神(现在让我更名二师兄是一个对我来说意义不同的一个男生!)
看到火车的一刻超级超级的兴奋,由于来之前就对昆明没抱什么期待,再加上大暴雨,所以我定义我真正意义上的旅行,从大理开始~
PS:之前一直在看天气预报,云南一直在下雨,心里都祈祷了无数次每天都能是大晴天,但是早上6点多到达大理的时候。天是阴的,马上要下雨的那种阴但是、但是没有一会天就晴了,这一路真心觉得自己幸运、太幸运了

好吧~说点有用的,如果你是报团这些就用不上了,如果你是自由行的话,那么好好看哦~从出站口出来就会看到8路公交车~如果你提前订好住宿的地方了,可以给客栈或青旅老板打个电话。咨询一下是在哪站下车,当时我们四个人,小米和莉莉在风花雪月酒店下的车(她们两个住的客栈)
我和二师兄是在终点站六十医院下的车(我们住青旅,他的叫什么名字我忘记了,一下车对面就是,据说环境还不错,所以不想走很多路、记不住路德小伙伴可以考虑住在那里哦~我的就比较远了,拖着皮箱、手机里开着高德地图导航、在石板路上走,那感觉叫一个爽字,在经历了15分钟左右之后,我终于终于到达了我的青旅——大理慢吧国际青年旅社)我想说的是除了位置不好找,其他每一方面都超级超级好~推荐指数五颗星~

和二师兄约好,他来找我,然后先去吃个早饭,等小米和莉莉~在吃早餐的时候问了一句老板娘,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大理古城的主街吗?回答:是的!当时我的心里一万只草泥马踏过,这也太······和想象中的不一样了~(早餐吃了一大碗大理饵丝,你要是问我味道,我对所有东西的回答都是“好吃啊”味道不错,但可能有的人不能适应那个口感,和面条不同,比较黏腻的口感)
PS:照片都让我拼到一起了,后面上图哦~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其实一万个人眼中有一万个大理丽江,有的人觉得商业化、有的人觉得所有的古城都一样、但是我想说说我的感受,第一眼觉得大理古城真惨,什么都没有,但是越逛越觉得大理古城给人包容性很强的感觉、丽江古城也一样很舒服,下次来云南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依然这两个地方还是会来逛逛的~

逛完整个大理古城其实用不了多长时间~对于第一次逛古城的我还是觉得感觉特别好,尤其是从阴天到一点点晴天的过程让我特别兴奋(我是一个特别讨厌阴天下雨的人)
一直在网上看大家的游记,很多都说大理叫做烤乳扇这个小吃特别吃不惯,我还不信,觉得凭我这个对于吃适应能力超级强的人没什么事吃不惯的,结果。。。结果。。。我后悔尝了一口了,那感觉叫一个酸爽。PS:如果你很喜欢吃奶味特别重的食物千万不要错过哦~
哈哈哈哈上图~
在这里也谢谢二师兄给我买的三角梅的花环头饰

特别喜欢这些小饰品,也寻思入乡随俗吗,结果就出现了我穿了一身牛仔服,然后戴个花环,戴一对民族风的耳环的不伦不类的装扮了,哈哈哈哈什么样都好,因为没有人认识我~~

一上午逛完了古城,下午决定和二师兄骑行环海西路一段,看看洱海(虽然明天要去双廊

洱海虽然称为海,但他不是海,却依然震撼,因为那种海天相连的景色足够包容一切~

大理的第一天以这几张照片结束吧~(最后一张我只是装装样子哈哈哈哈,我不会也不敢骑~再一次感谢我二师兄,但是可苦了我们的电动车了,载了两个胖子
回到青旅喝了杯热水,写了写随笔早早就睡了,因为第二天要去双廊喽~

大理双廊,拼车25元一位,不过可以讲价哦~因为25元在我们的心理期望之内,所以就这样喽~GO GO GO

双廊的住宿我是提前半个月就订了,我心中一直期待的目标——暖暖因为我出行的时候不算是旺季,如果旺季的话估计要提前一两个月了,其实双廊的住宿很多很多,小伙伴们住的地方也都经济实惠,只不过暖暖的一句话吸引了我“在这里你不是过客、而是归人”其实坐在大厅看着洱海,听着歌曲,心里是真的放空了,那一刻什么都没想,只觉得好静好静,但还是哭了,是这次旅行中第一次哭~真的要和过去的人说再见了,其实现在过去两个多月了,还是依然经常想起,经常梦到,但是过去就过去了,人总是要向前看的~

双廊赶上了一场大雨,新认识的姐姐和我说,你真的很幸运,天气、阳光对你多好,你来了天就晴了,其实也许真的是这样,总有一方面很幸运啊,就像这次旅行

双廊遇到了好多小伙伴哈哈哈哈~~~

双廊赶上了一场大雨、在双廊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在双廊彻底放空自己、也留下了遗憾,因为行程很满时间很少,如果下次来一定在双廊多住几天,但是说实话也许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哈哈哈,几日的停留可以,但如果长时间的这种生活我又觉得虚度光阴吧,人总是矛盾的~
发几张我喜欢的图片吧哈哈哈哈~又开始臭美了~

再见双廊、再见洱海、再见,也许明年就见~旅行要继续,生活同样要继续~~~

双廊丽江,原谅我记性不好吧,拼车好像是一个人70元,我真的有点忘了如果你是自己也不怕,可以问问客栈的老板都会有拼车司机的号码的~很多人眼中商业化的丽江、艳遇之都丽江我来啦~~

在这我要说个重点~关于80元古城维护费,我没交,我一行的小伙伴们也没交,在这里感谢我们的客栈老板带我们逃票哈哈哈哈,过程还是比较惊险的~古城维护费慢慢会有个说法的,其实如果你想自由出入游玩,还是乖乖老老实实的交着80元吧~

到哪都离不了我的抹茶

其实很喜欢丽江,尽管她有点拥挤、有点商业,但没去过的地方我都喜欢~,不过丽江也有遗憾,额~在酒吧唱一首歌要50元,对于我这个穷游的人来说50元可以住一晚青旅了,果断放弃唱歌~但现在后悔了

莉莉、小米、楚燊、二师兄,你们都是我的艳遇,没有你们这次旅行就不完整了吧~~

真的看到一个人去酒吧里听歌的女生,喝着酒低着头特别难过的样子,真的很想告诉她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可以暂时的让自己难受,但当明天的太阳升起的时候请坚强微笑的面对一切~

云南之行的重点其实不是大理、不是双廊、不是丽江,而是泸沽湖~向往了好几年的纯净,即使山路再蜿蜒陡峭,还是要去看一看这纯净的湖~

记得我当时发朋友圈是这样说的,8个小时的山路,好像司机只要一放松一偏,就会掉进万丈山崖,屁股都要坐成好几瓣,但眼前的景色出现的时候只能感叹的发出一声哇!太美了,美的我都不敢呼吸,所以,即使你现在觉得面临很大很大的困难都不要怕,好的风景,好的方面,对的人一定在不远处等着你~

在这里总结几点吧~
1、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一定要把牛仔服那么穿,我想说我也不想啊,只是里面的白裙子太透了,我不得不这样做,我本来想以淑女形象面对大家的,结果活生生的展现了衣服女混混的形象哈哈哈哈哈······我也是没sei了
2、泸沽湖路况、天气问题,其实来泸沽湖是很看天气的,阴天这一切的场景你也会看见,但是百分之百会大打折扣的,其实天气问题我觉得还是靠运气的,据说高速很快就会修好了,这样从丽江泸沽湖只需要3个多小时,真好真好~我也期待着(泸沽湖的海拔是这次云南我到达的最高海拔,庆幸自己没有什么高原反应,只不过有的时候一坐车就会有轻微的耳鸣,防晒一定一定要做好,很多小伙伴一下午就晒蜕皮了)
3、怎么去?怎么玩?我们是大家一起在客栈老板那报的一个两天一晚的团300元,我只能说确实便宜,但也确实糟心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请一定自由行、请一定自由行、请一定自由行~至于玩的东西,其实美景是最主要的嘛(和我们一个车的小伙伴全程和我们的行程是一样的,但是、但是、但是,我们是300一个人,他们是580一个人,所以如果想报团的小伙伴们一定要问好哦~)
4、整个云南行,什么我都觉得好吃,唯独摩梭族的食物,我真心的一点也吃不了,可能是做所有东西都是用猪油的事情吧,也有可能是报团嘛,大家懂得。。。。。。

泸沽湖再见了~等着高速修好,以后一定会带着爸爸妈妈来的

无论你的下一站去哪,都要返回丽江中转的
因为云南有同学,所以我的下一站是保山,小伙伴的行程是去香格里拉~即使没有保山之行我也不会选择香格里拉的,我总是觉得好不容易出来一次一定要看到最佳最美的景色,很多地方还是要去对季节的~

丽江的安静的清晨、丽江搞笑的老乡客栈老板、在丽江告别的二师兄,丽江的一切都值得纪念,丽江再见~

我和小柳走在保山的街道上觉得特别的神奇,虽然只有两天的时间,但是让我看了很多风景,吃了很多美食,去了太保山、去了嵩山抗日革命根据地、跑了壁虎就在身边的温泉、去了应该是整个云南保留的最正宗原始的茶马古道、去了百年茶馆喝茶、去了梨花坞情愿,特别感谢小柳和她老公阿甘的招待(他们俩的爱情故事很让我羡慕)其实云南还有两个同学,可是计划和之前不太一样,所以等我明年来再去看你们哦~

行程差不多一致的小米和楚燊在昆明等着我~不下雨的昆明还是很好的~哈哈哈~

可能是云南太热了,不论在哪里都有很多骑电动车的人~~

最后一天去了云南大学~毕业快三年又感受了一次校园生活~真心羡慕还能在校园里生活的学生,真的要好好珍惜啊~

这篇游记我知道特别的粗糙,因为我的笔记本电脑在家里(黑龙江)而我在沈阳工作,平时也不能玩电脑,只能周日的时候趁领导不在偷偷写

这些是这次旅行吃到的美食,不完整记录哦~到现在依然想吃保山的稀豆粉米线~~好想吃、好想吃、好想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回到沈阳给我妈打电话第一件事说的就是,妈妈,感谢你把我生的适应能力这么强,主要是在吃的方面哈哈哈哈哈哈
花费方面:路费占了2000多元,住宿很便宜(因为全程住的青旅床位),吃也不贵(几乎都是和小伙伴拼饭吃,这样吃的种类比较多,还不贵)买东西花费1000多元,给家人邮的鲜花饼、牦牛肉干、钱包;给领导和同事邮的鲜花饼;给朋友闺蜜买的小礼物,和鲜花饼,总共花费其实我没有详细的区计算,大约是5000多。
我的云南之行结束了~朋友们都问我这次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觉得这次旅行的意义我也说不上,我只知道,我欣赏了美景、遇到了好人、收获了感动、让我找回了自己,也更有信心变的更好~
我已经开始计划明年的旅行喽~~~~

云南好美啊 还想再去

2016-07-18 10:34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7-18 10:34:30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嗯嗯,真心很美,下回去走另一条线路

2016-07-18 11:1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18 11:25

引用 sea水杉 发表于 2016-07-18 11:25:31 的回复:

回复sea水杉:全程都用苹果手机,基本上自拍都是用的美颜所有照片都没后期制作

2016-07-18 11:27

真漂亮云南丽江我已经盯很久了,超想去。。。但是一个人会很孤单

2016-07-18 12:45

引用 Fu、先生 发表于 2016-07-18 12:45:50 的回复:

回复Fu、先生:不会孤单的,会遇到很多小伙伴一起的

2016-07-18 12:46

丽江是一个艳遇的地方嘛

2016-07-18 12:49

引用 Fu、先生 发表于 2016-07-18 12:49:40 的回复:

回复Fu、先生:哈哈哈哈,艳遇就算了吧,找到小伙伴一起玩还是挺好的

2016-07-18 12:50

你的意思就是约好小伙伴一起咯,可惜有钱没时间!有时间没钱....  你是早云南那遇到的小伙伴?

2016-07-18 12:54

引用 Fu、先生 发表于 2016-07-18 12:54:39 的回复:

回复Fu、先生:我是在微博上认识的小伙伴

2016-07-18 12:56

喔,了解.....关注你先  看看你下次往哪飞

2016-07-18 12:59

我要是有机会去的话,找你给我介绍几个地方能有艳遇的机会

2016-07-18 13:01

引用 🔆小小纾 的图片:

漂亮

2016-07-18 18:19

2016-07-18 18:20

引用 🔆小小纾 的图片: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18 18:56

引用 水晶叶子 发表于 2016-07-18 18:56:43 的回复:

回复水晶叶子:这个是比较大众的初级路线,第一次去云南这么玩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