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8天7夜旅行:拍婚纱照+北投+九份+平溪线+台北猫空+高雄(下)

Rare″﹎ (新加坡) LV.6
2016-07-17 18:21 1176/8
  • 出发时间/2016-04-30

第四天 : 出发去九份(老街觅食+金矿博物馆+阿妹茶楼)

九份老街及美食推荐

早上起床不慌不忙地收拾好后,我们搭乘捷运→台北站,跟着标志走到台北火车站搭火车→瑞芳站,路程用时比我们预计的短,出站后搭计程车一口价205TWD到九份老街,这边计程车不会像国内会宰游客,他们都是统一价,这也是一路好心情的一个重要因素。
    到九份老街都是盘绕而上的山路,风景甚好,计程车基本都提供包车服务,主要是九份、十分附近的景点,我拍了张价目表本想考虑来着,可惜后来没时间了。

到达九份老街比我们预计早,从出发总用时2小时出头。我们定的民宿,网上订的,我们的要求就是距离老街近、能看见海,温馨整洁,于是定下来“老石屋”民宿,不谙地形的我们打电话给老板问路,初次来的感受是九份石阶小道如大树枝桠般凌乱分布,不过后来多走几次熟悉之后发现其实也就那些条,哈哈。

找到民宿,老板阿典非常热情帮我们拿行李,闲谈后给我们一些有用的旅游信息。由于没到check in的时间,我们决定先寄放行李在楼下,出去九份老街逛吃逛吃。
    由于看过攻略,我们目的性很强的直奔了几个top店(顺序不代表排名):
1.阿兰草籽粿(糯糯的皮,饱满的陷,蛮好吃的,我更喜欢咸味的)

2.忘记名字的香肠店,特色是飞鱼卵香肠和墨鱼香肠,老公说好吃,需要借用老公的评价主要因为肉对我来讲都差不多不会觉得特别好吃

3.雪在烧花生卷冰淇淋。饼皮包裹冰淇淋和花生碎,我觉得味道普通只是有创意罢了,老公喜欢,可能他比较爱花生,又有冰淇淋冰冰软软的口感吧。

4.阿柑姨芋圆当然必须去!吃过九份几家芋圆之后确实感觉阿柑姨最好吃,软糯度刚刚好、关键芋味最浓郁,因此要慢慢品。他家可能不是太好找,建议一路问着去,以免边吃边找最后吃不下了。阿柑姨的店还可以一边吃一边观景,给了我们足够的心情去细嚼慢咽,回味芋香。

5.阿柑姨旁边那家的豆花也还不错,其实我是更喜欢他的配料里的芋泥,很香。
6.金枝红糟肉。九份特色,许多人大老远来吃这个,见仁见智,虽然卖相尚可,但我是非常不能接受的,闻着反胃,尝了一口依然反胃```但是老公觉得还不错。

7.米诗堤甜点王国的泡芙,一口下去味道和口感都是极致惊艳!外皮酥脆掉渣,陷香浓郁又不会很甜,我选的当然是最爱的芋头味的。这是最深得我心的一道食物。
8.忘记名字的现包麻薯,有门面的一家甜品店。有各种口味,可以包一整个冰淇淋球进去有没有很诱惑!除冰淇淋口味之外我喜欢一个叫做“伯爵XX”的口味,很特别很好吃,饼干碎酥酥的口感。

9.深坑臭豆腐。煮的臭豆腐味道还不错,豆腐中间的孔洞吸满了水,咬下去会喷水,配上泡菜淡淡的酸味,不错ci哦~
10.卖伴手礼的摊位中有卖水果蔬菜脆片的,香菇脆最好吃!
————————————————————————————————
老街美食部分到此结束

老街俯瞰山脚。

金矿博物馆

从老街出来往山下的方向大约走100米就能在路口看到巴士站,可以刷悠游卡,目的地:黄金博物馆。巴士上一路的风景都不错,因此要坐在靠山下的窗边。

已是金矿博物馆门口了,看到山间一座座探出头的朴素的老房子,突然感到一种宁静,这不是贫穷,这是知足与享受生活。

进到博物馆,我们到管理询问处要了一张地图,一位工作人员大姐超热情,用手指着地图详细解说着,参观都是免费的,除了一个体验园和本山五坑。

买票进到本山五坑,感受一下矿洞作业~需要戴上安全帽

其实我身后是一个厕所,很文艺吧!有木有想去尿一把

金矿博物馆其实还有很多馆,可以看着地图依次逛逛。另外,著名的矿工便当就在这啦,门口看到大排长龙。据说其实味道一般,有的游客想收藏那个装便当的铁盒,有的是看到攻略想要尝尝,我呢是对大块的肉不感兴趣,因此就路过啦~

从黄金博物馆出来同样是乘坐巴士回去,就在街对面的木质站台等车就好,这时有计程车司机叫我们拼车回老街,他说车会很挤并且要等很久,我们表示怀疑于是拒绝了,去看站牌,上写的15分钟一班,还好啊不算久,不到五分钟巴士来了,上面除了司机没有乘客没有乘客没有乘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是在台湾第一次被骗,不过还好没有上当。
     下车后我们看到一家水果店,里面水果比别的城市贵很多,但是老街仅此一家水果店,不过他家莲雾是挺好的,比之后我们买到的都红且甜。

老石屋民宿

回到民宿,老板阿典帮我们把箱子提上了楼。老板很可爱,我们的很多游玩计划也都是和老板聊天时修改出来的,阿点很热情给我们各种攻略。上到楼上,和网上图片一样,房间很温馨、空间大,关键景色很好。民宿距离老街距离很近,步行不到5分钟,我们当初也是看中它的方便和好视野。
    我们小憩了一会,消灭了两盒菠萝、两盒莲雾、一盒番茄。战绩不错

夜晚的老街 &传说中的 阿妹茶楼

夜幕即将降临,我们又向老街出发,逛吃逛吃,这次感觉熟悉了很多,有目标、有方向。
    通向阿妹茶楼的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远远望去,窄窄的楼梯上人多得完全无法移动。目测是有旅行团吧,于是我们退出来,寻思有没有别的路线,一边逼近一边逛逛消磨时间。

天色更晚了,估计旅行团已经离开了吧,终于可以自由地走动了,但人还是不少的。我们上到阿妹茶楼,二楼装修雅致,老板示意我们到三楼用茶,三楼是半露天的休闲茶座,感觉更轻松、视野更开阔,只是靠边能欣赏到夜景的桌没有了。于是我们决定晚一些再来。

这只汪星人似乎有心事,端端坐在楼梯中间望着山下,都不理会我的问候。

深爱宫崎骏动画的我决心要拍张完整的阿妹茶楼外景。方便拍摄的地方,即阿妹茶楼对面海天茶楼下面,这里众众众众!原来千寻迷这么多!好不容易等到位子,拍摄时发现要向旁移动一点会更好,可是左右紧紧都是人,移不动
    好不容易,能够取到景,但是这里拍人相人会很暗,不适合。于是我们打算从阿妹茶楼出来后再来拍。

九点过再上到阿妹茶楼,能够观景的桌只剩吸烟区还有一张,于是我们说没关系,赶紧去坐下了。

这是价目表,很有味道,茶取名都很诗意,下面解释了是什么茶,正面是茶水,背面是茶点。茶是一包的量可供好几个人共品。

可以看到山脚的港口。

茶来了,服务员阿姨教我们泡茶的步骤:倒1/4茶叶,第一遍洗茶的水倒掉,第一泡15秒,先倒进有滤网的壶,再将茶倒进高的闻香杯,再把闻香杯倒扣进品茗杯,取出闻香杯,闻一闻,凑近时热热的闻香杯里弥漫着淡淡的茶香,接下来就可以品茗啦!第二泡20秒、第三四五泡依次增加5秒。我们认真地听,不住地“噢!”感觉又增加了一项技能。

茶点是茶冻、酸梅、芋头酥。本来想点绿茶饼可是没有了,他家茶冻不好吃,比之后我们会去到的猫空的茶冻差几条街。芋头酥还不错。

茶楼出来,果然街道里已几乎空无一人了,因为已经快要12点了。人相的话,上去海天茶楼的阶梯在他家的门口拍效果最好。

第五天 平溪线(猫村、十分老街瀑布、菁桐天灯、寻萤火虫)

吃过老板阿点8:30准时挂在门把上的简易爱心早餐之后,我们乘车到瑞芳火车站。平溪线小火车一日票只要80TWD,任意站随意上下。虽然这里也能刷悠游卡,但是每次上下都需要刷卡扣钱,不划算,只适合定点玩,还是一日票比较自由,只是票要收好,列车员可能随机查票,丢了就需要补票了。

出发前拍一张站台与景点图,以便计划游玩路线,这很重要,要分配好游玩顺序与每个站玩的时间。小火车平均1小时一班,一个站玩太久,错过车可能就要再等一小时,所以出站时看好下一班火车出发时间,做个计划,以免到最后想去的地方关门了或是没时间了。
    我们出发是11点过。我们今天是这样的:
猴硐:猫村(1h)—— 十分:老街、午餐、十分瀑布(2h)——平溪:逛吃、放天灯(1h)——菁桐:参加寻萤火虫团(2.5h)——返程

第一站:猴硐 猫村

出站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记录下一班火车出发时间,记得在这个时间之前到达站台。
    映入眼帘的是可爱的装饰和有爱的标语与展板。猫村是猫的天堂,这里是世上所有猫咪向往生活的地方之一了吧!如果在猫村做一只猫也是件幸福的事吧。

竟然还有汪星人,看他们是多么和平~大概这里是喵星霸权,汪星人的地位很低吧,哈哈哈!

这不是出售猫咪的意思,这是喵的休息处。

在笼里的猫似乎是意图出售的。等待猫奴来接驾喽,容我先休息会儿!ZZZZZZ......

真会找地儿!能有哪比冰柜上凉爽的,难为你了,长毛喵星人~

走近看到标语,要笑死我了!这是猫咪睡哪标语就移动到哪吗

原来还有看门猫,吓到我了,这么凶,我要怎样你才能同意我进去喝杯咖啡呢?需要先给你小费吗?

睡在路中间晒日光浴的喵,撩人的姿势。

第二站:十分(老街、瀑布)

下车时很兴奋,场景和那些年追过的女孩一样,铺满碎石的铁轨,两旁老旧低矮的房屋,只是人多了点。

我们沿着老街走着,因为肚子饿,我们一边走一边搜索下嘴目标。这里好多家卖天灯的,不住地询问我们要不要放,铁轨上也满是放天灯的人,因为不想照片背景全是人,我很久都没有打算去铁轨上拍照。

这家鸡翅包饭拍了好长好长的队,算得上是十分最火爆的一家店了。于是我们也去排上,卖相不错,排了接近二十分钟终于轮到我们了。味道真心普通,除了饭塞得比较饱满外,别无优点,中间的饭感觉半生,没吃完我就扔了。到台湾至今为止我给出的第一个差评

因为算着时间要搭火车去下一站,我们在一家小店租了电瓶车去瀑布,走路肯定是来不及的,租车也很便宜。老公第一次骑电瓶车,老板人很好,给我们讲清楚了去瀑布的路,教了老公怎么骑。虽然只有时速30码,第一次骑电瓶车的老公可兴奋了,像个小孩一样傻乐。

第三站:平溪(山泉豆花、放天灯)

我们原计划是先到菁桐,可是抵达菁桐刚出站就看到有一个”踏雪寻萤“,也就是赏萤火虫活动的报名点。在计划这次旅行之前,我就有一个很大的遗憾,现在是萤火虫季,我却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清境农场赏萤火虫。看到这个,我立马报了名。离出发时间还有1.5h,于是我们赶紧搭火车去平溪,把菁桐赏萤作为最后一个项目。
    来到平溪很失望,人及其少,难道五月头是旅游淡季?重点是开着的店铺也极其少,放眼望去都是紧闭的卷帘门,显得异常冷清。

在一个宣传册上看到攻略推荐“山泉豆花”,量还挺足的不赖。还好这家还在营业,我暗暗猜想难道宣传册把所有会营业的店都推荐了?

走了一圈,发现没得逛了,于是去放天灯,选颜色、写祝福语,我和老公很用心在思考我们的愿望,其实这是个很快乐的过程,沉浸在憧憬中。

老板帮忙拍照,这里人不多所以背景很干净,建议大家不要在十分放天灯,写愿望的环境不好因此体验不好,放天灯背景全是人和店。平溪放天灯真的是个很好的选择!

第四站:菁桐(踏雪寻萤团)

我们一团由三家人组成,出发时开始下起了毛毛细雨,不过导游胖大叔告诉我们这样更容易看到萤火虫,因为萤火虫喜欢潮湿凉爽的环境,嘿嘿这是天助吗!胖大叔人特别可爱又热情,他穿的挺厚的一面走一面擦汗,还激情洋溢地不停讲解着,关于九份、关于平溪、关于萤火虫。

照片中像钻石造型的建筑是LED天灯,为了鼓励环保。100多台币点亮一次,整个建筑都是屏幕,播放动画并显示你的祝福,价格不贵关键环保!

相机不够专业,很难拍到萤火虫。萤火虫保护区域的路灯都换成了红色,萤火虫很脆弱,强光及其他色光、噪声都会影响他们的正常生存和繁殖。我们被告知不可以太大声,不可以开闪光灯。很喜欢九份人民对一个弱小物种的爱护与尊重的态度,我觉得如果热爱家乡,也要热爱一花一木,让每一个生长在这寸土地的生灵都有一个安全快乐的栖息区域;如果热爱祖国,更要尊重保护民族本来的特色,不可以恃强凌弱,共同的幸福感才能营造一个安定祥和的氛围。哈哈,废话有点多,只是因为看到这些小而脆弱的小生命,闪烁着如此美丽的光,瞬间好感动!情到浓时便矫情

赏萤活动结束,坐小火车回酒店修整,明天就回台北啦!

第六天 台北猫空

下榻酒店:信义区 Tango hotel

先说说酒店吧(整理时才发现忘了拍照片),我们选在一个交通极为便利的地方,到地铁站近,周围也有很多商场。酒店给我们最大的惊喜就是智能化!按摩浴缸墙上还带电视,可以一边泡着一边看电视。马桶也是智能的,椅子是按摩椅,窗帘的控制也是智能的,体验非常棒。

吃过早餐我们跟着提前做好的攻略来到猫空。

缆车可以刷悠游卡,所以不用排队买票,我们直接上楼等着车厢。普通车厢和水晶车厢是两条不同的队,一直就想坐水晶箱,队排再长我也认了!不过还好水晶车厢排的人不多。不多久我们就上车出发了,今天天气可真好啊!

途中会停好几个站,我们在最后一个站下来的。太阳很热辣,我打起了伞,由于要做下午的高铁去高雄,我们就直奔主题了:吃!攻略推荐最多的似乎是“四哥的店”,很快我们就找到了,很好找很显眼。

可能时间还比较早,都没有人,我们上到二楼,幸运地坐到了视野最好的位子,美食配美景,人生一大乐事!

正如封面所写,都是创意茶料理,猫空以茶著名,当然要尝尝这里的茶料理!

有攻略推荐,也有菜单上标注着主厨推荐,我们精心挑选出这四道:茶叶烘蛋、乌龙茶炒饭、茶叶虾、乌梅浸苦瓜。炒饭加了茶叶很清爽,感觉不到油的腻了,加了茶叶的料理都有天然解腻的其妙滋味,茶叶本来也有它独特的清香。苦瓜是很惊喜的一道菜,在乌梅汁里腌渍过后,苦味都没有了,酸酸甜甜吃下去真想再来两份炒饭!

真心好吃!请看不顾形象狼吞虎咽的老公,都没心思搭理叫他摆个pose的我了。

茶冻是我们点的一壶茶配送的,太好吃!比阿妹茶楼的茶冻好吃千百倍,茶叶的清香配上冰冰凉、QQ弹得口感,zen的好好ci哦!老公都笑话我突然冒出来的台湾腔了,哈哈哈!虽然这是肚子已经快撑破了,我们仍毫不犹豫又点了两个茶冻。

下山就需要搭小巴了,汽车站的路上拍拍茶山的美景,酒足饭饱散散步,悠哉游哉。
      我们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寻找猫茶町,那里有最美味的特色茶点心。女生都有两个胃,正餐的胃已满,但是我装甜点的胃还空着听闻山上的猫茶町搬迁到了山下,于是赶快下山吧!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找到了这家猫茶町,下车还走了好长一段路,还好google地图这次没有坑我们,还真是不好找啊!店面很宽敞,配色很童趣。进来店员给了我们一个茶味巧克力的试吃品,超可爱,要跟着箭头顺序试吃,这样可以更清晰尝出巧克力的不同味道。

橱柜里都是茶味的甜点,真想一样来一个!铁观音和乌龙茶口味的乳酪蛋糕,茶布丁等等等等

最后我们选了红茶舒芙蕾、铁观音巧克力蛋糕、铁观音麻薯、铁观音冰淇淋、乌龙茶凤梨酥

茶香浓郁,好满足啊!特别喜欢铁观音冰淇淋!

猫空游到此结束,接下来就要搭高铁前往高雄了,即左营站。

高雄(美丽岛捷运站、梦时代摩天轮、爱河)

说实在,来到高雄第一感觉就是想念台北高雄更像是中国的一个三线城市,加之天气有点闷热。最不喜欢的是这里搭地铁要办另一种卡,悠游卡只能在台北用,于是我们没有办,要搭地铁就买票,因为只在这里呆一晚而已。

传说中的美丽岛捷运站其实不过如此,亲眼见到并不觉得多美多壮观。

我的闺蜜在高雄作实习生,有幸约出来了,真爱啊,有缘千里来相会!老公用信用卡担保,租到了3辆公共自行车,这就是我们今晚的交通工具了~

梦时代商场的摩天轮可以看到高雄的夜景,其实...并不好看失望

一个很好的拍摄点,旋木和摩天轮都入镜了~

送闺蜜回宿舍了,我们又骑到了传说中的爱河,太普通,远不如成都的廊桥、九眼桥、府河等景色。
      回酒店休息,明天是购物日,大远百我来了!

第七天 高雄大远百购物

特别喜欢台湾的衣服,版型和款式比新加坡的衣服更适合我,面料舒适质量好。女生就是这样,心情好会买买买,一言不合还是买买买!
      购物结束,带上行李回新加坡啦~

引用 Rare″﹎ 的图片:

这里到处都是猫啊~ 好可爱~

2016-07-18 11:5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18 18:5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8 11:52:06 的回复:

这里到处都是猫啊~ 好可爱~

回复耳背de阿怂:对啊,超级有爱的猫村!

2016-07-18 19:27

引用 xiaoxiaohua 发表于 2016-07-18 18:56:44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xiaoxiaohua:谢谢!☺

2016-07-18 19:2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19 11:25

酒店叫什么名字?民宿和酒店各多少钱1晚?谢谢!

2016-09-16 10:17

引用 小李子 发表于 2016-09-16 10:17:25 的回复:

酒店叫什么名字?民宿和酒店各多少钱1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