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壮美的鬼斧神工--张家界&凤凰游山玩水的亲子时光

2016-07-17 19:02 838/8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带小孩

照例,先上一组预告片。

现在坐在家里回味这次旅行,是奇峰异石,仙云缭绕,青山碧水,浓浓的民族风情以及同家人的温馨时光。。。

然而差点,这趟出行就被扼杀在出行前的两个小时。

定票的时候是六月初,当时各地风调雨顺,虽然也听说今年抗洪形势严峻,毕竟没有看到实景,觉得高山地带无压力,还是把行程定了下来。

到了六月末,南方的汛情显现,临行前的一个星期,两湖的抗洪形势已经相当严峻了,张家界周边的小镇也出现了房体开裂的情况。我每天都在关注张家界天气,发现去的那个星期天天是雨。。哭啊。。然后便研究退票或改签,制定了planB。

出行前的两个小时,还在和娃爸讨论用计划A还是B,几次已拿出手机票退掉,心里却有一丝不甘心。最后还是娃爸一咬牙,坚定的拉着我们去机场了。。

回顾这几天的行程,老天真的很照顾我们,除了有一天在山上遭遇1个小时左右的中雨外,其他的时候都是相当nice的~

言归正传~

Day 1 在路上

下午15:35,起航~经停青岛,20:30到达~

这是大宝子第三次坐飞机,觉得有经验了就没有多嘱咐,但是发现还是不行啊,该说的还是要说,不然上了飞机就给你上眼药儿
亲子游提示一,出去之前一定先打好预防针,将禁忌说清楚。

深海鱼立现,有意思吧,在机场玩得不亦乐乎

起飞--经停--起飞,平稳无异常,但飞机进入湖南后,画风变了。云层加厚,且厚度不均,与夕阳一起呈现出异常壮美的画面~多亏随身带了相机,捕捉下来这一幅幅难得的画面。

彼时一直在心里嘀咕,这样诡异的云层下面会是什么天气,然后立刻在旁边的像小山高的云层里看到了一道道的闪电。。那好吧,能看到这样的奇观,就是挨浇也值了!

落地后,气温35度,OMG!

问了当地接机的司机,才知道下了一个月的雨,这是放晴的第三天,气温最热的一天。。

住宿是在网上定的,住在森林公园附近。

张家界的住宿,可以多说几句
之前在去哪儿网上定票时,想选一个离景点近一些的,但是页面上的景点特别多,都看花了眼。其实要去森林公园,主要住宿就在森林公园或是武陵源,这两个地方是进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两个门。
其他的什么黄石寨、丁香榕、十里画廊什么的,都是在景区里面,可以住一天,且得赶在天黑前进入景区坐车上山,不然森林公园的大山里是没灯没车的,订了也去不了。所以我们没有考虑。

景区内的各景点分布很奇特,除非想从回头路,或是以不走全景点为代价,不然都是从一个门进,从另一个门出,即从武陵源进,从森林公园出;或是从森林公园门入,从武陵源出。这两个门距离很远。虽然有车,但对于我这种拖家带口的旅客来说,互通还不是很方便。

个人建议住在武陵源,因为主要的景区都是在那边,晚上的演出也在那边。我住在森林公园,虽然环境好很多,但是出行不太方便。

森林公园嘉呈客栈,条件很好,好喜欢这种小椅子,随后几天发现这种椅子是当地居民的标配,好想扛一个回去~老板当晚给我们规划好了两天的路线,不走回头路不说,还能及时在晚上出园时接我们住处~

休息,准备第二天爬山。

Day2 森林公园--山上

森林公园的门票是4天有效的,但基本上两天就能游完:一天山上,一天山下。

好久没爬山,我们把最难的放到了第一天。要爬山,最好从武陵源的标志门进入。

从森林公园到武陵源的车半个小时一趟,不太好等。等到武陵源时已经8点30了。还好,刚放假,人不太多,买票没排队~248一位,1米3以下免票。

路上有很多私导,主要是因为景点太多,怕走叉路迷路,个人认为不用,跟着人群走,肯定不迷路

山上主要的景点有三个,袁家界、天子山和杨家界(天波府)。这三座山上有环保车互通,也就是上了一座山就可以游览另两个。上山可以自己爬,也可以坐缆车或电梯。大宝儿喜欢电梯,于是我选择了去袁家界的百龙天梯。

缆车和电梯费是另付的,不包括在景区门票内。坐山下环保车到达百龙天梯时都9点多了,以前看攻略说这里排队的时间最长,小担心。。还好,暑假刚开始,人不多(第二次庆幸)无论是买票还是排队,都是等几分钟就到了~~

这个电梯是从153开始的,当我反应过来照相时已经从153到99到66层了。。。

天梯好快啊,1分58秒,就到达了。当险峻的丛山瞬间出现在眼前时,大家一起欢呼了起来~

下了天梯,就是袁家界景区,主要就是一个闭合的环山道,中间围着阿凡达的哈里路亚山,从各个角度看,各种看~

绕着栈道走了一大圈,从各种角度拍下了云霭之下的山峰~

下图是在吊桥上拍下的~

矿泉水,冰镇的~

袁家界太大了,走了近一个小时才找到上车点。。没爬山已经累傻了。。下一站,天子山~~
天子山也是各种奇峰异石,还有一个贺龙公园~

每次照你时都那么不配合,这是逆反么。。。

天子山上偶遇明信片的摊点,还可以盖章留念~

这个摊点的后身就是麦当劳,深得人心呐~~午餐就在这里解决了~~

天子山上天子阁,上面有一半天子山的由来,只可惜画到一半唐突结尾。

在天子阁上看到的风光更棒~~

据说山路上有猴子,但是现在下山就不能从离客栈最近的出口出了,而且不能看下一个景点了,所以又坐上环保车,向下一个景点--杨家界出发~

下了索道没多远就发现了小猴子和小松鼠
猴子真聪明,能自己撕扯包装,不喜欢吃硬硬的旺旺米饼,给他就扔了

这里是什么景点我忘了。大自然真神奇,能创造出这样壮观的山林。

继续前行,往乌龙寨和天波府出发~~

这段是本日最难走的一段。山路十八弯,土匪呆的地方果然不好找也不好爬。。。

大宝子一到爬山比谁的劲头都足,噌噌往前窜。。。

穿一线天就是匪窝了,相传土匪在这里守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按理说这样就很不错了,已经可以回去了。可是小家伙看到对面山上有一个看台(就是名声在外的天波府)偏要上去!中间有一段吊桥封死了,要直上直下爬好几段险山。

在得到同意后,孩子像是打了鸡血似的,撒丫子就欢快地向对面山头奔去了。。这段山爷俩爬得兴致高昂,可是苦了我这个穿短裙的

在熊孩子的带领下,终于来到了天波府,无限风光在险峰,这话没错~~

终于要下山了!坐索道要往上爬一段,于是我们就选 择了自行下山。后来发现,山,真是太高了--下山走了1个小时才走到底。而爬山坐索道,估计半个小时就能到目的地了。。

这个山下得我腿直转筋,并且在未来的三天内,只要有曲膝的动作,就疼得龇牙,一点不扒瞎

第一次看到了这么大的竹子,想带回去给熊猫吃。。。

前方高能预警,一大波猴子出没

出园了~老板来接,提前定好了三下锅,正宗土家人的做法~很赞,只是忘拍照了
第一天游览结束~腿疼

3 森林公园--山下

Day 3 森林公园--山下

今天从森林公园进门,游黄石寨,金鞭溪,从武陵源出门~

一早老板便给我们送到森林公园入口。

好多树种都没有见过耶~这叫鹅掌楸,像不像鹅掌?

环保车到黄石寨景区~

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

人很少,等到了透明的缆车,吼吼~~

峭壁上的松树,很拉风吧~

周一真的没有人耶~感觉整个山都是我们的

山是好山,看久了还是产生了审美疲劳~没有昨天的小兴奋了

不见底的深渊,看着都麻。。。

回音壁,回音效果真不错

前花园~~

绿茸茸的,好萌~~

借个深山,感受自然。。。。

黄石寨走一圈也是蛮累的。下山还是坐索道(另付费哦),然后直奔金鞭溪。

凉凉的溪水在夏日的炎热中氤氲出一层水气。

碧水之间,清水有鱼~~
这种金鞭溪小鱼可是张家界的特产哦~~

金鞭溪长度是7.5公里,全走完至少要2个小时,由于中途没有车,要么走一半往回返,要硬头皮走下去。。我们选择了走完全程,小仔仔一直走在前面,能量满满地给我们引路~好欣慰~

从金鞭溪出来已经三点了。随后我们慕名去了十里画廊~
说实话,如果你对这里产生了审美疲劳及身体疲劳,还是不要去了。只是换了一个角度看这些山峰而已。总行5.8里,走还累,坐自费的小火车还会觉得不值。
总之我是这么想的,虽然车里会有讲解告诉你这是采药老人这是三姐妹,但无非就是一些石头,和我们在山上看的只是角度不同而已。

从十里画廊出来,森林公园的主要景色基本都看完了。出门,取晚上魅力湘西的门票。

走了一天,刷了2.7万步,真的好累哦。。大宝子还是电量满满哦~~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为我们家两个男人点赞,一路上把我保护得好好的~~

晚上在附近的土家菜吃了跳水鱼,好好吃哦。可惜又忘拍照了。。。

吃完饭,时间差不多了,去剧场看魅力湘西的表演~

前一天咨询过旅行社也问过客栈老板,想在魅力湘西和天外狐仙中选一个观看,两人都推荐了魅力湘西,可我对其中的赶尸那一场真的很抗拒啊。。。还带着孩子呢。。。纠结了好久,还是选择了魅力湘西,大不了到时候带孩子出去回避一下

找人买的,座位很不错~

座无虚席,演出很棒~演员给力,展现了湘西少数民族原汁原味的生活~赶尸是一段催人泪下的民族英雄魂归故里的故事,在表演时我怕吓着孩子一直带他玩手机,前前后后看了一小半,最后还是流下泪来。。。

然后是户外的篝火演出,胸口碎大石,上刀山下火海什么的,怕小孩子乱学,没看就走了。人山人海啊。。。

和老板约好了在外面等,从武陵源到客栈,60大元~
第三天,结束~

4--宝峰湖

我在攻略上看森林公园有玩两天的有玩三天的,觉得带孩子应该慢一点,玩得精致一点,就在这里安排了三天,结果,第二天审美疲劳就出来了。于是第三天准备去宝峰湖和黄龙洞看看。
后来查攻略说凤凰的奇梁洞更好,就决定单去宝峰湖,剩下的时间好好休整一下,准备下一天登天门山~
这一天换地方住咯~从森林公园换到了天门山索道对面的巷子里,梦回天门客栈~行李由客栈帮忙托运至下一个客栈--20元托运费--好贴心的服务~

早上从森林公园坐车到武陵源--你瞅瞅这折腾的,所以建议住两天以上的,一定选择到武陵源住。

一进景区就被这悬在半空中的瀑布震到了~真心美啊~~好喜欢这里!!!

又是宝贝儿喜欢的大竹子~~

有收费的电瓶车,我们没有座,这对我们来说是小case~~更何况攻略上说走走能看到更好的风景~果不其然

走到半山腰,忽然很热,有鹦鹉表演,想着休息一会看一下表演。没想到这里人不齐不开演,我们等了好久也没等到能坐下来看表演的人,驯鸟的就一直不演。算了,老娘还不稀的看呢~

看看大宝子热的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还好一会就好了~

继续往山里走,又看到了小猴子~~这回我们可是有备而来,花生饼干带个全乎,这不,带宝宝的母猴都被吸引来了~

这边的猴子比森林公园的胆小,不会抢人东西。你给他投食,他得等你走远了才下来。渐渐的和我熟了,走得近些。会削花生哦~把大宝子逗得嘎嘎乐~

告别了小猴子,我们来到了宝峰湖上游船。这是山上的湖,很奇特。
船上有土家的阿妹讲解。但我还是不太会看,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
湖面静谧,湖水幽深,有多深?吓死你,72米

经过土楼,会有漂亮的阿妹过来唱山歌,虽然时间不长,但感觉整个山水都灵动起来。
其实这山这水这游船和省内很多景区都类似,当地特色的文化才让它变得那么的与众不同、难以忘怀~

这是土家阿哥在唱山歌哦~对面就是阿妹,能对上阿妹的歌,就可以抱得美人归,要是对不上,嘿嘿,就要给阿妹倒三年的洗脚水~据说这个阿哥就是这么留在这里的

这个是山上的神女哦,好像被评为文化遗产的~

游船完毕,恋恋不舍地下山。由于是山上湖,山有多高,水就有多深。。真心是这样哦~72米~~

然后就是回市内,没等到车打车,100块~司机很健谈,说张家界的天气预报是看天气再预报的,基本不准,哈哈终于解开了我手机的天气之迷~真难为我出行前一周这么担心张家界的天气

新客栈不错,据说是老板花了一年半的时间,修修改改装好的,纯实木。晚上睡觉都有一股木头的清香。。。就是后期服务不咋地,没有纱窗

天气炎热,本来想吃完饭去转转,还是被热浪赶回了家。这个客栈是电视最棒的,安了什么盒子,看了一个电影和若干动画片。终于休息过来了,下一天,天门山,出发思密达~

5--天门山

客栈老板代买了门票,带保险230一人,比外面便宜了31元。还告诉我们要七点多走。后来我一看攻略,七点走哪行啊,至少要七点到~
于是,第二天早早就起来了~在附近吃了早餐,看到人流往天门山索道涌去,不禁慌了,也加快脚步向前冲~

换了票才发现,我们的票是第二时段的,大概还是因为去晚了,得等到8点钟才能检我们的票。当时是7点半,老老实实在检票处等了半个小时。我们是二时段最先进的,后面排了十多排人~

不过比起以前蜂友说的,暑期要排四个小时才排到,我们还是很幸运,前前后后四十分钟就坐上索道了~一定要避开周末去哦~

这个据说亚洲最长的索道挺晕人的。。。而且坐到一半开始下雨,四周雾蒙蒙的,不知身在何处。

下了索道雨更大了,上外面传了一圈,赶在鞋湿前又回来了。。去了云顶山峰(忘了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名)。坐了近1个小时,在雨快停时,出发了~~

虽然没有看到晴天时能看到的九宫格和瀑布,但是仙云缭绕的山景还是把我美哭了~顺着木栈道走就行,人不多也不少,根本不会丢~

鬼谷子的阵~

一会儿日出一会儿雨,道是无情还有情~

欣喜,震撼,词穷~~

玻璃栈道,对我们来说小菜一碟儿~遗憾大峡谷的长野桥至今未开,去挑战一下玻璃长桥才过瘾~~

俯瞰天门洞。这时还能看到,等我们下去时全是雾了~

这是不是“云山雾罩”

到了去天门洞的扶梯。好长好长,共7节,据说下山还有5节。基本上把这座山给掏空了,也很危险。

由于日前天门洞出过一次事故,天门洞附近用建筑材料搭起了遮雨棚,保护行人安全,虽然没有照到天门洞的全貌,还是觉得安全最重要!下面的999级天梯被加了板子,为了迎接随后的国际自行车速降赛,好惊悚,下都觉得费劲,竟然还要比赛

下山的山路十八弯,比森林公园的车开得稳多了,给司机师傅点赞!

下山吃的岩骨鱼,终于想起来照相了!不爱吃辣的的朋友也能在湖南吃到本地菜,有一这两天我都是点的不辣的鱼,

下山吃的岩骨鱼,终于想起来照相了!不爱吃辣的的朋友也能在湖南吃到本地菜,有一些菜必须做辣,有些则不然,这两天我都是点的不辣的鱼,再配一个绿叶菜,一家人吃得很好~就是米饭不如东北的好吃~

回到客栈后,让老公带娃看动画片,我一个人上大庸府城看看~市区,走起~~

大庸府城里面好冷清,多家店都关门了,不如旁边的街区,热闹得实在~

喜欢夏天小城的感觉,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放暑假爸爸妈妈带我出去旅游的场景~

第五天结束~凤凰见~~

6--凤凰古城

凤凰的车一天有五班左右,最好提前买,我们提前了两天买票,所以座位超好,第1-3号,第一排,视野棒棒哒~

天门山索道离汽车站火车站都近,所以可以连住两天,一天玩天门山,剩下的时间可以逛逛市里或是土司城,然后第二天早上从这里出发去凤凰~
养儿子的优越感再次体现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车上的乘务员素质很高,给我们讲了好多当地的民俗民风,我们听得是津津有味~虽然是为了最后推销土特产,但是我们还是很喜欢她~
一点半,到达~

客栈不错,就是空调要另收费,全天30半天20,什么玩意儿~霸王条款!

凤凰之初印象~

喜欢这样的小城,虽然喧闹,商业化,却还是让人满心欢喜~

放下行李想去奇梁洞,刚出门就遇见了大雨。只好去吃饭~

又想着照了,酸菜鱼~有点辣

天晴后时间不够用了,不过逛逛江边也不错哦~喜欢喜欢喜欢~

沿江都是穿服装照相的,看了攻略,一定要问好一整套的价格,要不头饰和项饰是要另收费的,蜂友们注意了哦~我问完的是10块一个人~看看效果吧~

看到卖水枪的就不走了~无奈买了一个,在江边撒欢儿了!我的计划全打乱了~想想出来就是为了让孩子发现他觉得有意思的东西,忍了~你玩吧。。。玩吧。。玩吧。。

一个小时后,才往继续向前走~来到了一南华门的广场。上了楼梯,不禁惊艳,真是一座有底蕴的小城~

三层,每一层都是这样的挞碑~
最后来到南华门的城楼上,发现这个城市基本没有交通灯。。哈哈画风是不是变得很快~

下城楼,记着来时乘务员的话,晚上8点后逛古城能看夜景,就继续沿着江溜达~

又是一处明信片的小店儿~进去购买,两男人负责盖章,我来给老妈写明信片儿~

走到江边,熊孩子又不干了,还要玩水。孩儿爸要回去充电,只好我在江边陪着。。。

这回玩得更high了,不到半个小时浑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干的。。也是醉了!

还好一个卖花环的老阿姨解救了我,可以美美的自拍啦~

觉得生活陡然慢了下来~华灯初上,逛古城去了~

放了一盏许愿灯,手机不给力,拍夜景较单返还是差了一截。。。

正值南海仲裁,可是这个大鹅睡着了。。。。

逛逛吃吃,由于是晚上,一直没找到古城的入口,就在外围游荡,就到了更深的夜晚。听着酒吧的小曲儿,踏上回客栈的青石小路~
如果呆两天,可以去看实景演出《边城》,虽然没看原著,还是很向往~~

7--烟雨凤凰

早上起得早,抛弃睡懒觉的男人们,独自感受烟雨中的凤凰

不喜欢吃这里的早餐,去了kfc,好贵哦,加上后来爷俩的两份,三个人早餐共花了快100了。。不如老老实实吃粉儿了。。。

沱江小虾和叫花鸡真心好吃~

一上午,逛古城,玩水,吃午饭,打包滚蛋~

我还是选择了从张家界返程。有很多朋友都是从凤凰去另一个地方,然后再走,比如长沙比如重庆湖南的地理真好,四面都与邻省接壤,去哪都方便。

不过候车时被告知去长沙的客车由于沿途路面遇到问题(好像是公路不通),不能及时到达,需要耐心等待,启程时间未定。好庆幸~~

回来去了广大蜂友推荐的乐口福,在大庸府城里,好火爆~我点的不辣的做的都不好吃,哎,我的大排啊。。最后又点了一个剁椒鱼头,辣爽了才完事,可惜我和大宝都没怎么吃。去这家一定要点辣的哦!

8-返程

住在火车站附近的鸽子花,离机场15分钟车程。8:10分的飞机,6:30才有早餐。经过周密的时间计算及部署,终于成功吃了丰盛的早餐,并及时到达了机场,彼时离起飞还有一个小时~成功~~

美好的旅行结束了,回想起来,虽然美景美食难忘,但更令人回味的是同家人在一起难得的放松与欢乐~大宝虽然在路上会耍赖,但是回来后家人都明显感到了他的进步, 很欣慰,顶着这么大的压力的湖南之行,很圆满~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7-17 21:06

昭昭同学,写的真好!很好的指导

2016-07-17 22:06

又回忆了一遍凤凰。很好

2016-07-18 02:16

2016-07-18 09:45

引用 Joicy 的图片:

2016-07-18 10:4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