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女汉的意法十日游流水账

• 出发时间/2015-10-10

前言 其实我不想一个人...

终于完成这篇流水账了,话说我是从一回来就开笔,拖延症发作直到九个月后才全部整理好...

其实之前没想过有一天我也会‘沦落’到自己一个人出行...说起来这次出游决定的挺仓促的,我基本是在15年8月底才决定要出去,稍显仓促,所以这次功课也并没有做足...本来确实是想找个伴儿的,因为查资料的同时看到了不少反应欧洲社会治安混乱的帖子,觉得自己简直下了飞机分分钟被抢,二妮儿是指望不上了,我这个忠实旅伴背叛了我,周围的同事朋友,不是时间不合适,就是手头比较紧没得挥霍,到最后我也没找到能和我同游的小伙伴,只得自己踏上了征途...
临行前我曾悲壮地表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平安归来

准备工作

*签证:关于签证的办理很多帖子都有详细的介绍,我就不赘述了,我是自己准备材料办的,因为本身工作跟这个也挨边,所以还算比较了解一些办理流程手续,就没想过找代理,而且据我的经验代理就是管跑腿,也保证不了百分之百下签,所以也不想白送钱。话说这次意大利签证中心挺给面儿,给发了一年多次往返~这将近600块钱值了,不过我估计有效期内我也就去这么一趟
对了提醒一句,北京意大利签证中心只收现金

*机票:这次坐的是法航,航班时间对我的安排来说比较合理,法航荷航经常会有些欧洲线路促销,可以经常关注一下。另外还可以通过法航网站直接预订法航大巴(去之前看到很多消息说RER B线的险恶,便放弃乘坐,改选大巴了)一共4条线,我买的2号线,往返CDG戴高乐机场与凯旋门,市区经停马约门Porte Maillot,单程17欧,往返票29欧
法国航空:http://www.airfrance.com.cn/cgi-bin/AF/CN/zh/common/home/home/HomePageAction.do
我的行程是这样滴
2015-10-11     KL4302      Beijing-Amsterdam            00:55-05:15
                     KL1619      Amsterdam-Milan              08:25-10:05
2015-10-18     AF1205     Rome-Paris                       10:15-12:25
2015-10-20     AF382       Paris-Beijing                      23:20-15:20+1

*住宿:由于自己穷游,也没有人能分担住宿费,酒店肯定是住不起了,于是我尝试了Airbnb,事实证明很好用,很靠谱,以后肯定还会继续使用,房间具体下面会一一介绍,总的来说,方便出行考虑我都挑选的是在火车站附近的住所,当然,不可避免的火车站附近人流量大、治安会稍微混乱一些,要注意安全
花费方面,一共9晚,总价3352,均价373/晚,米兰佛罗伦萨的稍高一点,罗马巴黎的挑的便宜一点的,事实证明价格与房间条件成正比

*交通:这次要在意呆境内4个城市之间周转,提前在Trenitalia网站上订了几段火车票,而且一定要提前订,因为越早越便宜!没有抢到传说中的9欧票,不过我也很满意了,其中一段还是1等车厢,订之前一定要查好车站,因为通常一个城市不止一个火车站
意铁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
其实意铁也有中文网站,但是使用并不方便,查询出来的车次不直接显示价格,必须逐个点进去看票价,另外付款也是付到中方代理银行账户,对方确认到账后才给出票,我果断放弃,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改进

2015-10-12   米兰Centrale-威尼斯Santa Lucia    19欧   Frecciabianca   2等车厢
2015-10-12   威尼斯Santa Lucia-米兰Centrale    19欧   Frecciabianca   1等车厢
2015-10-13   米兰Centrale-佛罗伦萨SMN           19欧   Frecciarossa     2等Premium车厢
2015-10-15   佛罗伦萨SMN-罗马Termini             29欧   Frecciargento   2等车厢

*门票:由于欧洲治安问题,不想携带过多现金,于是我基本上能在国内搞定的都提前先付,所以先把要游览的几个博物馆的门票都订好了
Expo 米兰世博会 night pass    5欧
-夜场真是良心票价,要知道全价票39欧!夜场就只要5欧,这价差太悬殊了,所以我一看这么便宜,本来没打算去的,都订了一张,想的即使万一时间来不及去不了也不算亏很多。订票时我就选好了参观日期,否则的话即时买票时不选,要去游览之前也需要提前预约,因为世博会限制每日入场的参观人数。付款完成后直接打印确认邮件的附件电子门票即可使用

Uffizi 乌菲兹美术馆                 12欧
订票网站:http://www.b-ticket.com/b-ticket/uffizi/
*固定日期参观票,当天到达后要先去3号口凭借确认邮件换取门票,再去2号入口排队入内,一定要避开旅行团,我就是赶在一个大团入内之前先进去了,不然等安检要排死了

Vatican 梵蒂冈博物馆             20欧
订票网站:http://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action=booking&step=4&aaaamm=201510&dd=17&numeroPartecipanti=1&codiceLinguaVisita=
*在这订票的时候碰到了些问题,试了很多次,Master卡都付款失败,最后试了Visa卡就刷过去了......让我更坚定了使用Visa的决心...同样选好参观日期,打印出确认单,进入馆后在Ticket Office换门票

Louvre 卢浮宫博物馆               15欧
订票网站:http://www.parisinfo.com/
*这个是旅游局官网,订票成功后打印确认邮件,需要预约好取票日期后去巴黎市内旅游服务中心换取门票,地点也很好找,出了Pyramides地铁站不远就是,地铁口会有个指示牌告诉你服务中心所在方向。卢浮宫的门票是不定参观日期的,有效期内使用就可以

*通信:按照以往的习惯,我开通了移动的短期国际漫游,以便不方便联网时进行必要的联络;现代青年不可一日无网,我还租了移动WiFi,在淘宝上找的,这家租金计算比较科学,我拍了个10天的套餐,要求最少启用8天,未用的天数可退款。最后使用了8天,客服退了两天的使用费,在欧洲境内时,信号还可以,但是只能看看邮件,刷刷微信,不知道为什么刷不了微博

*拍照:我是个嫌麻烦的人,出发之前就一直纠结要不要买个卡片机带着,最后还是背着微单出门了,照片都是用松下GF6和手机拍的,我也懒得加滤镜,PS什么的,基本拍出来什么样,就直接放上来了

2015-10-11 阿姆斯特丹机场-米兰Duomo-世博会

10号下午一下班我就赶回家,打包整理行李,轻便起见,我只带了一个行李箱加一个双肩背包。趁还有时间又洗了洗头发,换了身宽松舒适的衣服,然后就出发去机场,安检一如既往的人多......第一程实际承运是南航,本来没打算选国内的航空公司,网上对于南航真可谓是恶评如潮...但是这程机型是是380,我就妥协了,上了飞机一看南航的380也是挤得不行,为了多搭载乘客,座位排得很密,想想人家阿联酋土豪航空......我选的二层经济舱座位,靠窗的位置多了一排储物空间,仅此而已

吸取上次去马来西亚的教训,上了飞机我就开始努力睡觉,作为吃货甚至牺牲了夜宵,但是徒劳,根本睡不熟,一路上睡睡醒醒,到了阿姆斯特丹还是迷迷瞪瞪的,好在没有上次夜航时那么难受了
排队过关时忽然精神一振,因为我发现史基浦机场的边检警察乃真绝色!个顶个的帅,身高绝对都185以上,我排的那一列队伍最前面的边检警察本来是个大帅哥,结果到我入关的时候他和同事交接班了......
我给自己留的3个小时转机时间还是挺富裕的,可以在机场里面转一转。史基浦机场里面很有特色的是花车摊子,出售的全都是花种子,当然郁金香居多,本来想买包花种子,但是一来怕过不了海关,二来我看到的种子都是球茎,老大一包不好带,就作罢了,最后在纪念品商店买了荷兰特色的小纪念品和磁贴,好歹也算是踏足了荷兰的土地

阿姆斯特丹米兰是荷航执航,这次的班机座位是3-3分布,我坐的那排只有我一个人,挺爽的。很喜欢荷航阿姨们的服务,都会微笑着跟你说话,我要了杯茶,阿姨看我正在啃三明治,不方便伸手接,就亲切地把杯子放在了我的小桌板上,荷航的纸杯设计也很漂亮,印的图案很有荷兰风情,话说在这边要茶喝都会被问要不要糖,加糖那叫什么喝法?!

米兰Linate机场很小,基本用于欧盟境内航班的起降,国际航班都在另一个Malpensa机场。出了机场就能看到去市中心的大巴,找到去中央火车站的大巴,5欧一位,大概半个小时就能到。坐在车上本想看一看沿途的风景,领略一下市容,结果刚驶进市区我就傻了,路两边的建筑没一块好地方,墙是完好的,但是上面全都是涂鸦彩绘,乱七八糟,后来发现欧洲街头差不多都这样,视觉效果不亚于我们的路边小广告
我订的公寓位于中央车站附近,相隔几条街,当时的我没意识到就是这几条街的距离把我害惨了,险些错过第二天的火车...由于周末的关系,街道比较冷清,到了公寓楼下,稍等了一会儿房东出现了,是位意大利姑娘,领我进了楼,给我介绍说这是很传统的米兰居民楼,类似我们以前的筒子楼。不便的是没有电梯,我租的房间在顶楼,行李全靠人肉搬运...公寓干净整洁,宽敞(对于一个人来说)明亮,不便的地方是房东不提供WiFi,也没有吹风机,而且我找遍了屋子也没发现垃圾桶,只能拿了个塑料袋放垃圾

简单收拾了一下,我就出发了,在这儿每一分钟都是花钱买来的,我可不想浪费。公寓最近的地铁站是红线Lima站,不用倒车直接到Duomo。一出站,大教堂雄伟的身影马上出现在眼前,这种震撼我无法恰当地表达,请意会吧。感觉米兰所有的人都在这块了,之前在公寓楼外都没看到几个人影,广场上如很多人所说除了游客,还有很多小商贩,多数是黑人,兜售自拍杆,手链等物,我听从教导,看到他们都避免眼神交流,直接绕开,避免被纠缠

Duomo旁边就是著名的Emanuele II拱廊,类似于我帝都的王府井步行街,里面大牌云集,逼格更甚王府井。我等只能过过眼瘾,只是华美的拱形长廊就已经让人闭嘴惊叹了。

意大利不愧是帅哥的国度,溜达了几圈我就发现了无数型男,所以当同事、朋友开玩笑说让我别被帅哥拐跑时,我都回复觉得自己特安全,真的,在颜值爆表的国度,我自惭形秽

走着走着猛然抬头发现了GROM,来之前就了解这家连锁冰淇淋口碑不错,我就毫不犹豫的冲了进去,店里已然人头攒动。在这里买了我在意大利吃的第一个冰淇淋,Tiramisu和酸奶味,味道超级棒,提拉米苏味道醇厚,能吃到Tiramisu碎块,酸奶味清新爽滑,让我感受到果然是来到了Gelato的国度,原谅我把冰淇淋照的这么丑,因为拍之前怕化了我赶紧先舔了两口

这家Spontini也是当地非常火爆的一家餐厅,米兰市内多家分店,只售卖一种口味的披萨 - 超厚底玛格丽特披萨,菜单极其简单,就是小号披萨,大号披萨和饮料,当时还不到下午5点,店外就已经开始排队了,还看到有的顾客买完拿出来直接蹲路边捧着盒子就开吃了。我路过时不怎么饿,而且人太多我也就没排,现在想想真应该尝尝,因为后来我就没再碰到过其他分店

初到异国,我对一切都感到好奇,市内的有轨电车、旅游巴士、军车、公共自行车等等,看见了我就拍。当地的公共自行车看起来有些胖胖笨笨的,但跟后来在巴黎看到的比起来,已经算轻巧了~

溜达着看时间差不多,我就出发去世博了,展馆在米兰市郊,要购买专门的地铁郊区票才能到,不能使用市区票,被发现是要被罚款的,之前看很多网友反映被‘钓鱼’罚款,所以不要抱侥幸心理,老老实实地买票吧
出了地铁站,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顺着人流走就行,全是去看世博会的。门口安检排队的人不是一般的多,来自泱泱大国的我见惯了这阵势了,没有太怵。好在前进速度还是挺快的,排了十几分钟就进去了,进门的赞助商名录中不出意外看到了熟悉的名字...

此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吃!!没错,要不然我也不会来看~一进园区就能看到几家注明巧克力商的展馆~世博园区一条主干道,各个展馆分布在道路两侧,游人众多,虽不至于比肩继踵,但是也是人潮汹涌,几乎每个场馆门前都要排大长队才能进去参观,鉴于我在飞机上没休息好,已经是强打精神在逛世博了,想速战速决,走马观花完事,所以我基本上除了美国馆哪个都没进去看,想想也是挺遗憾的

韩国馆一直在放EXO的歌

咳咳,这造型如破茅草屋一般的便是我大天朝馆,听说设计概念是风吹麦浪...效果见仁见智

东道主占据了最中央位置,小广场中央立有主题造型-生命之树,每到准点会有灯光喷泉表演秀

红酒馆

灯光表演时放了一首挺好听的歌,周围的意大利人都跟着唱,可惜不知道叫什么

听说日本馆是此次世博大热展馆之一

我唯一进去看的就是美国馆,人不多,不用排队

万科馆

逛着逛着我就饿了,毕竟算起来一天没怎么正经吃东西了,也不知是太累了还是怎的,闻着周围那些西餐、小吃的黄油芝士味觉得有些反胃,十分想来一口中餐。好不容易在中国馆旁边找到了中餐档位,要了碗牛肉乌冬面,好家伙,居然10欧,但是贵也得吃啊!就是下图这碗,里面牛肉还是挺多的,热汤下肚一下就舒服了,不知是不是饿极了的缘故,觉得挺好吃的~

吃饱后时间也挺晚了,想想第二天一早还要赶火车,我便原路返回,乘地铁回到住地了,不出所料,脚酸背痛,而且其后的日子里都处在这个状态,这次出发前我就料到这种情况的发生了,特意备了休足时间,的确挺管用的,贴上凉凉的挺舒服。不过也就在意大利用用,在巴黎那么冷我可不敢给自己雪上加霜

2015-10-12 威尼斯主岛-Burano彩色岛

这一天简直是我出游史上的黑点,我险些没赶上火车...我也才意识到自己居然那么磨蹭,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8:05的火车,我出门就7:35了,当我走过了两条街还没看到车站时我开始慌了,开始跑了起来,好在米兰火车站没有我们国内车站的人流量,而且进入站台区工作人员也只是看一下你的票就示意可以进了,也没有安检程序。我呼哧带喘地跑到站台看看表是7:50,琢磨包里什么吃的都没有,怎么着也得把早餐对付过去,我就又出去买了个三明治,再一路跑回站台,待找好座位坐定,看表离开车就剩3分钟了,真是太险了

此行乘坐的是意铁Frecciabianca白箭列车

二等车厢座位是2-2分布,提前订票可以选座,座位每两排相对,中间是个小桌子,床边的那个盖子掀开是垃圾桶,非常方便。车内上座率不高,边看两边的风景边刷刷微信,两个半小时后就听到广播说马上要到达威尼斯

一出火车站,大运河马上呈现在眼前,而且天公作美,眼光明媚,整个人也一下明朗起来。在水城交通基本靠船,比较经济的是乘坐水上巴士(ACTV),Taxi和贡多拉太贵我就不考虑了。火车站出来左手边有就有售票处,单次乘水上巴士是7.5欧,天票是20欧,买天票的话只要乘船3次就能值回票价,我这次要去彩色岛,往返怎么也得坐4次船,于是就买了天票,之前有网友说有半天使用12个小时的票,但是实际买的时候并没有。

每个站点的ACTV站台分为ABCD多个,每个站台前都会有线路图及时刻表,要看好自己要坐的船在哪个站台乘坐,再刷卡进站,这里并没有人查票,全靠自觉。
我首先乘船来到了圣马可,这也是无奈之举,按照我原本的计划,是要先去彩色岛的,奈何在火车站根本找不到对的ACTV站台,又不想浪费太多时间,索性就先逛主岛了

叹息桥

总督府

广场中央积水了...周围的本地小贩都换上了雨靴,游客们都在搭起来的板子上排队进入广场,一看这么多人我又怂了,只照了照外面,就回站台找船去Burano了,后来听在罗马认识的一位姐姐说,她去的时候已经从岸边到广场全被淹了,不愧是水城

回到站台恰巧看到有船到Fontamenta Nove,于是便上船前往,再转12路去彩色岛。其实12路也经停Murano玻璃岛,但是我只有一天时间在这里,就没有中途下船参观,直接到了彩色岛。如果去外岛一定要多穿点,尽管阳光灿烂,但是船一开起来,海风真是透骨的凉

彩色岛真的岛如其名,每座小房子都用最鲜艳的颜色装点,一眼看去色彩斑斓犹如童话世界,为了不让房子褪色,岛上的居民定期会进行重新粉刷,我在的时候就看到一位大叔在粉刷自家的粉色小房子

长得像潜水艇的小渔船

岛不大,脚程快的话两个小时之内就能全走遍,边吃冰淇淋边晒太阳逛街真是惬意,每座小房子都能看出主人的心思,装点得精致温馨。

居民们给流浪猫准备的小屋~很有爱

黄色的公告上写着法律保护流浪猫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又回到了Santa Lucia火车站,秉着看到冰淇淋,只要有肚子就吃的原则,我又整了个Grom冰淇淋,这次要了牛奶和梨味的,3.2欧,牛奶醇厚,奶味十足,梨子口味的能够嚼到梨肉渣渣,我还是挺喜欢他家冰淇淋的口味的,不是那么甜

回程我是用19欧的价格订到了一等车厢,车内一边是单人座,另一边双人座,我提前选的单人座位,意铁1等车厢内免费提供一杯饮料和一份小吃
可能奔波一天太累了,在车上我竟睡着了,猛地醒来火车已经驶入米兰中央车站了,出了车站发现外面已经下起了雨,幸亏我随时随地都背着雨伞,撑伞回家赶紧休息

2015-10-13 米兰圣母感恩教堂-佛罗伦萨米开朗基罗广场

当天米兰仍然下雨,是那种非常细密的小雨,雨伞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很是纠结,而且即使打上伞由于刮小风的缘故,雨滴还是会把身上打湿。好不容易拖着箱子到了中央火车站,在一层找到了行李寄存处,将箱子寄存,5小时之内是6欧,然后再乘地铁接着逛,把离开之前的这点时间利用上

玛利亚感恩教堂看上去很不起眼,如果不是因为《最后的晚餐》被画在修道院墙上,肯定就会淹没在众多教堂之中吧,可惜的是我并没有订上票,我在查的时候最早可用日期已经到十一月了,有兴趣的话一定要趁早预定

教堂后庭的小院子里有个小展览,同时有复制版最后的晚餐供游人瞻仰 ,算是弥补了一些些无法亲眼目睹伟大画作的遗憾

教堂免费参观,这里应该是我此行第一次踏足的教堂,一入内就感觉到了莫名的庄重,甚至不敢出声,觉得我这一介凡人的呼吸都会破坏这里的神圣。应该是天气原因,在里面参观的人不多,我找了个空位坐了下来,听着教堂内放着的经文颂歌,这种祥和的气氛特别适合思考人生...
忽然响起了钟声,一看表,果然是到了整点,这种听着教堂敲钟报时的感觉让我倍感新鲜

参观完毕,原路返回乘地铁回到火车站取回行李,登上了去佛罗伦萨的火车

这段承运的是Frecciarossa红箭列车,也是意铁最高端的车型,我订到了二等Premium车厢,与一等车厢一样,免费提供一杯饮料和一袋小吃
坐在我对面的是两位身着套装,妆容精致的Business Woman,话说途中忽然她们与列车员开始交谈了起来,一边掏东西一边聊了四十多分钟,我听得半知半解,大概就是她们在车站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没有钱了,还剩一堆证件,跟列车员一起分析案情,肯定是失主被偷了,钱包被小偷拿完现金后随手抛弃了等等

很快就到达了佛罗伦萨,按照之前民宿主人发的地址及路线,还算顺利地找到了住所。人民币400多一晚,绝对物有所值,整套房子布置地特别漂亮,温馨且舒适,真的感觉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放松,是我此行订的最满意的房间了。房东是一位非常优雅亲切的女士,姑且叫一声阿姨,刚见面就开始详细耐心地为我介绍周边设施,哪里有超市,哪里有公交,在哪能吃早餐等等,领我进了门又开始介绍房内布局,拿出准备好的地图,上面已经细心的标出了各个景点的位置,真是多亏了这份地图,我毫不费力地转完了整个城市
所以在这打个广告,我是在Airbnb上订的,房东叫Fernanda,她家也有自己的网站,是http://www.tregigli.it/web/, 这套公寓共有3个房间,提供每日早餐,是在公寓斜对面的Cafe Rossini享用,凭借房东给的早餐卡片,即可获得一份经典意式早餐:意式咖啡+一个自选面包

厨房的一角,小桌子上放置的各种饮料,咖啡,可以免费享用,图中右上角露出了一小块的是一块小展板,上面是房东钉上的很多当地推荐的餐厅信息,方便不知道在哪用餐的客人们参考

安顿好后,我就出门前往米开朗基罗广场。根据房东阿姨的介绍,找到了13路车站,离我住的地方很近就有一站St.Lucia,这趟车是环线,绕城北后直达米开朗基罗广场,返回可在同一站等车,再绕回出发站,汽车票在Tabaccheria可以买到,单程1.2欧,米开朗基罗广场那站就叫David,就在铜像旁几十米的地方。

由于广场位于山上,故可俯瞰全城,随着夜幕降临,城里的灯光也渐渐亮了起来,小城并没有什么摩天高楼,突出的几栋屈指可数,可以说这座城几百年前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

欣赏完美景,在来时的车站等车就好,估计来这边的游客们都从各种攻略上知道了这个情报,不一会车站就聚满了等车的人,看看四周,全是黄皮肤的亚洲面孔,听着他们互相之间的交谈,几乎都是韩国日本旅行者。这也就导致等我们这些人上车后,车上就被亚洲人占领了,我觉得中途上车的几位本地人明显被这阵势吓到了...

我的住处旁边就有一家餐厅,也是房东推荐我的,店门口贴着猫头鹰认证标识,店里面不大,就六七张桌子,在我吃饭期间一直有客人进来,又因为客满出门等位,可见该店火爆程度。
我点了晚餐的套餐,13.5欧,包括一份海鲜烩饭,半只烤鸡和一份蔬菜沙拉,相当实惠
不过在吃完先上的米饭之后,我已经饱了,再加上该店上菜速度实在不敢恭维,等烤鸡上桌我已经吃不下,而且该烤鸡虽然外表香酥,但是里面一点都不入味,吃了两口就让服务生帮我打包了,觉得这要是在天朝做成这样,这店就等着关门吧

2015-10-14 圣洛伦佐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圣十字教堂-老桥-乌费兹美术馆

一早出门我便到公寓对面的Cafeteria Rossini吃早餐,服务生是两位漂亮的意大利姑娘,我要了一杯卡布奇诺,一个巧克力夹心面包。虽然我不是个爱喝咖啡之人,但是一来只提供咖啡,二来入乡随俗嘛,咖啡我就不评论了,但是面包的确好吃,里面的巧克力夹心给的量绝对足,相当有诚意。

早餐下肚后,我便向景点出发。古城街道很窄,车也并不多,人迹更是稀少,可能本地人都已上班,游人还未出动,很是喜欢这种宁静安详的感觉

San Lorenzo教堂在维修,看外观很是朴素,这里面安葬了Giovanni Medici,美第奇银行的创始人,也就是Cosimo Medici的父亲

按图索骥找到了百花大教堂,跟旁边的楼相比,突出的大圆顶很是壮观,来之前特意看了讲述美第奇家族赞助修建圆顶的纪录片,便知道其中的曲折不易。

教堂前面的路在修...

维修中的天堂之门

百花教堂旁的梦龙专卖店,橱窗陈设很吸引人~

随处可见的美第奇家族族徽

垃圾桶上也印着佛罗伦萨的百合城徽

这位女士的着装吸引了我,想到了哈利波特~

这幅景象很有中世纪古堡的风味,让我想到了长发公主,灰姑娘之类的童话故事

木偶奇遇记的作者Collodi是佛罗伦萨人~城中有不少小店卖匹诺曹相关的纪念品

安息着众多名人的圣十字教堂,门票6欧,真可以说你在教堂里踩得每一块地砖下面都葬着一位名人

教堂门口矗立的但丁像

罗西尼之墓

马基雅维利之墓

但丁之墓

伽利略之墓

马可尼之墓

芬奇葬于此

话说资本主义如厕难,在教堂上了个厕所花了我0.5欧...

逛完圣十字肚子有些饿了,按照之前查的路线在靠近阿尔诺河边的Neri街找到了All'antico Vinaio,这家在街上路开了对门两家店,生意很火爆,我到的时候两边都开始排队了,主打产品就是我手上拿的这种三明治,是店家烤制的类似发面饼夹肉,配上蔬菜和自己调制的酱料,5欧很大一个,女孩能吃的饱饱的
点单的时候店里小哥看我一直没什么头绪的看餐牌,就直接说我给你配吧,我一口答应,他给我做了个Salami肠配油渍蘑菇,再加一种我实在不知道是什么的灰色的酱,反正挺好吃的

店很小,只有几张吧台座位,已经坐满了,我就边啃便往河边走

老桥上的Benenuto Cellini半身像

走在桥上两边全是各种珠宝首饰店,橱窗一个比一个吸引眼球

一位在河边写生的画家

乌菲兹美术馆就在河边,离老桥很近,参观美术馆先去3号接待处换取提前预定的门票,然后再去1号预约参观者入口排队进场,进馆是要安检的,但是并没有很严格,我的水瓶反正是带进去了

‘看,UFO!’

可以说整个乌菲兹的游人都聚在了波提切利房间,每幅画作前都有人驻足观赏、拍照,当然主要是拍照

《春》

《受胎告知》

《酒神》

全球通则:女卫生间永远排大队

接受完艺术的熏陶,走回家的路上看到了攻略上介绍的Perche No!冰淇淋店~这家的冰淇淋是我最喜欢的,首先是有些独特的原创口味,比如我挑的白薄荷和姜味,甜度适中,口感清爽,非常好吃

佛罗伦萨推荐一定要逛逛Officina Profumo Farmaceut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 一家像博物馆的古老药妆店,当年,这是专为美第奇家族制作化妆品、日用品和药品的药妆店。该店使用原料非常考究,配制过程也很严谨。纯天然的香水、香皂、香波等都是由修道士们用传统手工艺精心制作的。几个世纪后,梅第奇家族虽然灭亡了,但是SMN药妆店却保留了下来,并且对外营业。几百年来,这个历史上最古老的药妆店一直被世界各地的名流所追捧。从Santa Maria Novella教堂一侧的街道走几步就是,比较出名的是玫瑰水和金盏花面霜,我买了牛奶皂和杏仁皂,10欧一块

到公寓楼下又去逛了逛当地超市,在欧洲城市里基本都是小超市,大型超市都在郊区。
只看这些零食价格,感觉还挺便宜的,饼干点心,1块多就能买一包

右边的星星蛋糕,在米兰的时候就经常看到它的广告,巧克力蛋糕中间夹奶油,蛋糕表面有白色的糖星星,小朋友们应该很喜欢

2015-10-15 罗马人民广场-西班牙广场-Barberini广场-共和国广场

不依不舍地离开了佛城,在我走的时候,终于出太阳了...

这程是Frecciargento银箭列车,在车站等车时看到了很多韩国游客,拎着the mall的大袋子,下次有机会也去逛逛吧

列车一路南下,天气越来越晴朗,罗马城内艳阳高

一出Termini车站,看到外面的城景,心想罗马还真不负脏乱差之名,尤其是这火车站附近,路边甚至还有不知是人还是动物的排泄物...

罗马订的是华人旅馆,位置很好,距离火车站很近,一出门两分钟就可以到达Vittorio Emanuele地铁站,出行绝对方便。
单人间挺宽敞的,独立卫浴,屋内陈设很简单,只有基本的家具,不过我要求也不高,反正对我来说够了。
房东周叔一家来意大利多年,开了这家旅店,服务热情周到,送了我一张地图,并且为我介绍了各个景点的位置,还建议了参观路线。
值得隆重推荐的是周叔亲手制作的大肉包子,真的超好吃!每天早上旅馆供应中式早餐,2个大肉包,1个水煮蛋,白粥,还有小菜,我一个以饭量著称的女汉子能吃得饱饱的。

火车站附近的百年冰淇淋老店G.Fassi 1880是很多人都要寻访的,跟其他冰淇淋店比起来,这个店面相当大了。最大的优点就是便宜!两种口味的才2欧,要先去旁边的收银台点单并交钱,再去冰淇淋柜台取冰淇淋。我点了榛子和大米味,真的能嚼到米粒,不过口味不是我喜欢的,对我来说有点太甜了

干掉冰淇淋,我开始了今天的游览行程,先乘地铁去Popolo站,一进入地铁口我就被吓到了,这是地铁?!黑咕隆咚,涂鸦满墙,瞬间觉得我们大天朝明亮的地铁站高大上起来

人民广场游人并不多,还有些是居民们在这里散步,看到了一位父亲在带女儿玩吹泡泡,是超大号的,小姑娘玩得不亦乐乎

从人民广场到西班牙广场的路上,进了家HM闲逛,结果在这里碰到小偷!当时我正专注的挑着货架的衣服,手肘往后一撤碰到了另一个人的胳膊,我回头本想道声歉,就看到我刚刚碰到的女子马上离开了我身边,并且把手上衣服放到衣杆上走出了店门,我意识到不对劲,马上检查自己的背包,发现双肩包拉链被拉开了一个小口,幸好我的钱包被放在了最下面,上面还压着我由于嫌热脱下的外套,才得以逃脱贼手,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财物安全!!

对照攻略地图找到了POMPI,也是之前看到前辈们推荐的店,著名甜点店,专注提拉米苏上百年,这里卖的提拉米苏除了经典原味,还有开心果,草莓等口味,我挑了草莓味,4欧一盒,店员会问你马上吃还是要带走,如果带走会用帮你打包好,因为是需要冷藏的。词汇贫乏的我只能用好吃两个字来形容了,本来不太擅长吃甜点的我,吃掉这一盒毫无压力

西班牙台阶不知道为什么,被围了起来,禁止游客入内,虽然不能学罗马假日中的公主一样坐在台阶上吃冰淇淋,但是能够看到台阶全貌也是挺难得的

破船喷泉,应该台阶不让坐的缘故,人们都聚到喷泉边上了

我只想对华为说;汝甚屌!

著名的Antico Caffe Greco,历史上很多名人光顾过,如歌德、拜伦、叔本华......

西班牙意大利大使馆,西班牙广场因此得名

Barberini广场,说是广场,也就咱这儿一个街心花园大小

意大利国防部

Quattro Fondane四喷泉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天使圣母玛利亚教堂

晚餐在EATALY,点了Lasagne和炸蔬菜,当店员问我喝什么,我说不用的时候,她显得很诧异...
面很好吃,炸蔬菜就一般般了,没味儿,而且越吃越腻,最后剩了半盘

出了餐厅,已经华灯初上~

回去的路上看到的,SPQR (Senatus Populusque Romanus)古罗马元老院的缩写,被作为古罗马帝国的官方名称,时至今日你可以在罗马几乎任何一个角落见到它

回到旅馆,周叔知道我是一路走回来后,跟我说:‘你好厉害哦’

2015-10-16 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圣天使堡-纳沃纳广场-万神殿-许愿池

今天的重头戏是梵蒂冈博物馆,按照预约的时间到达后,门口已然是人头攒动

碰到了韩国海军学院参观团

球星们与教皇

梵蒂冈博物馆真是太大了,我到现在都没搞清方向,而且里面参观的游客绝对是我此行中博物馆里人最多的,去西斯廷礼拜堂和拉斐尔房间时,真是有种春节逛庙会人挤人的感觉

松果庭院

雅典学院,真正的咔嚓一张就走,人太多,根本没办法停留,而且我觉得都有点缺氧了

出口的螺旋阶梯处也是纪念品商店,我在这里寄了我此次法意行的唯一一张明信片

出了梵蒂冈博物馆,我走到了圣彼得广场,广场上排队进教堂参观的游人已经绕广场一周了

我本已放弃了参观,哪知有贵人相助,遇到了几位同是从北京来的阿姨们,被热情邀请加入了她们的队伍进了教堂参观,几位阿姨们自己组团,联系旅行社设计行程,找导游来欧洲游玩,希望我以后也能像她们这样潇洒

圣彼得铜像,据说摸铜像的右脚能够获得庇佑与好运

米开朗基罗的圣殇,被玻璃罩了起来,只可远观

拉斐尔设计的梵蒂冈卫兵服装

出了梵蒂冈国境,可到达圣天使堡,门票10.5欧,原是当时的皇帝修建的陵墓,后来教皇在城堡顶竖立持剑的大天使雕像,用以「对抗」当时流行的黑死病,遂有圣天使堡之名。

圣天使堡前的圣天使桥可谓是罗马城中最美的桥梁,桥上有十二尊天使的雕像,每个天使的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这十二尊天使都出自大师贝尔尼尼之手。

鸥哥,话说都不怕人,游客纷纷上前与之合影

在去Navona广场的路上碰到了旅馆老板推荐的Blue Ice,也是一家很有名的冰淇淋店

Navona广场最为著名的是贝尔尼尼的两座喷泉,位于广场南端的莫罗喷泉和位于中心的四河喷泉

椭圆形的广场像是个艺术集市,各种民间艺术聚集,大部分是画肖像画的摊位,有趣的是其中我还见到了小时候庙会上常见的姓名画。就是用特制的作画工具,蘸取五颜六色的颜料,书写汉字,以姓名为题作画,看到我们的国产艺术吸引了这么多人关注,还是挺开心的

民间艺术家

本来接下来是想去万神殿的,奈何搞错了方向,反而越走越远,路上被这家小店的招牌吸引

竟然有北京炸酱面!后来问店里老板,他说因为厨师里有中国人,往后厨一望,果然一位中国大姐在厨房忙碌着

正好也饿了,我点了一份Funghi Porcini,5欧,味道很不错,又便宜又美味

跟老板请教后,终于找对了方向,到达了万神殿,这座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万神殿内的七座壁龛,分别供奉战神和朱利奥·凯撒神明和英雄,除壁龛外,殿内还有很多神明和英雄的雕像。万神殿内侧面的小堂,是拉斐尔、意大利国王Emanuele II、Umberto I和他的妻子等重要人物的长眠之地。

国父葬于此

今天最后一个参观地是许愿池,但是很不巧的是我到达的这段时间,许愿池处于大修之中,已被围挡了起来,无法见证它的美丽。
另外,让人很不爽的是,等我回国后没几个月许愿池的维护完成,已经重新开放了...

2015-10-17 斗兽场-真理之口-Termini车站

今天的重头戏是斗兽场,想到能见到这个以往只能在图片电视中看到的罗马城标,心中很是激动

出了Colosseo站,马上就能看到雄伟巨大的斗兽场矗立在眼前,我周围的游客们也都不约而同的发出惊呼。

君士坦丁凯旋门

仍在修建中的罗马地铁C线

罗马废墟

威尼斯广场上的Emanuele II纪念堂

这里的鸟都不怕人,靠的再近都无所谓

接下来是真理之口,位于S.Maria in Cosmedin教堂外面,大家都在门口排队,有位专门的人员维持秩序和负责帮人们照相,毕竟游人很多,每个人可以停留的时间都有限。

返回的路上当然要来个冰淇淋~

在路过的一家餐馆点了一个四季披萨和一杯橙汁,味道不错,服务的女孩非常热情友好~

Santa Maria Maggiore教堂

回到Termini,我开始了在罗马最后的扫货行动,比如答应帮别人带的东西啦,和要带回去的手信啦都在这边搞定。
这边有间书店,进去逛了逛,看到了学习汉语的书籍~

意大利语版《秘密花园》,售价16.5欧

看到腐漫我真是太激动了,没忍住,买了一套《拥抱春天的罗曼史,花了我18.7欧

逛超市,推荐给大家FERRERO的Pocket Coffee,黑巧克力中间夹有咖啡,注意不是咖啡酱,而是流动的液体咖啡芯,回来后分享给周围的同事朋友吃,广受好评,后悔买少了
还看到了各种样子、各种颜色的意面,做的真是太漂亮了,十分想买各种都来一袋,但是想想我那已经被挤满的小箱子,还是抑制住了自己的冲动。
哦, 对了,恰逢万圣节,我买了一大包万圣节主题的棒棒糖,里面每支棒棒糖的包装不同,印着南瓜、蝙蝠、妖怪不同的图案,买完后来一看发现Made in Spain

满载而归,回到旅馆也才六点多,但也是累到不行了。
正好今天碰到了跟老板娘,我们聊了很久,比如他们在意大利的生活,了解了在海外的同胞们生活的不易...
不知不觉到了晚餐时间,旅馆有晚餐供应,只需3.5欧,这个价格跟外面餐馆比真是便宜到爆了。
餐点全是周叔烹制,当天菜色是卤鸡腿+肉末豆角+清炒白菜,还有大米饭和紫菜蛋花汤,不够吃没关系,全部都可以再加,这顿饭吃得我相当满足,果然中国人还是长着一个中国
晚餐时还认识了一位定居在美国奥克兰的大姐,同样是一个人旅行,人家就比我潇洒多了,大姐只身游玩欧洲列国一个多月,先去了希腊,现在玩意大利,随后还要去法国比利时荷兰...

2015-10-18 巴黎杜伊勒丽花园-塞纳河

要离开这座永恒之城,告别意大利了,一早起床拿起我的行囊向Termini出发,准备乘坐机场快线去机场。

老板娘贴心的提前为我准备了早餐,方便我在路上吃,面包和香蕉汁

快线上人不多,空空荡荡的

Fiumicino机场的五星级卫生间

梅赛德斯奔驰cafe,对面其实还有一家法拉利cafe

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浪漫之都Paris~
一下飞机我就一哆嗦,罗马20度,街上还穿大短袖呢,巴黎才12度,已经连羽绒服都有人穿了,我还露着脚腕子呢...
赶紧找到法航大巴车站,坐上车暖和暖和

我乘坐的法航大巴2号线从机场直达市区,第一站就停Porte Maillot马约门,订的小公寓很好找,就在Haytt Regency酒店斜对面的街上,地段很安全,交通便利,我到的有些早,在等房东的时候,我带着行李在公寓楼内站着,偶尔有进出楼的居民路过,都会冲我来一句'Bonjour',看来法国人也不像传说中的那么高傲冷漠嘛,让我不禁对这个城市有了些喜爱

等到了房东的朋友,房间在顶楼七层,没有电梯,幸好这位魁梧的朋友帮我把箱子搬了上去,房间面积很小,真的是很小,也就能容一个人,装修陈设也都有些旧了,马桶冲水的声音尤其大,每冲一次厕所我都怀疑上下两层邻居都能听到...另外房东的响应也称不上满意,我没见到她本人,回复信息的速度也不快,她很忙我能理解;但是第一天入住后我跟她沟通说需要吹风机,她也答应会在下午给我送来,结果等我晚上回到公寓,找遍了房间也没找到,后来问她她才说的确没给送,这让我很是失望,幸好房间里面有暖气,每晚我就只能洗完澡后,躺床上,把头伸到暖气片前面烘干头发...

收拾完东西,主要是加完衣服(幸亏带了条秋裤,要不然真废了),我就出发了
特别鸣谢我的同事,我在巴黎市内的交通全靠同事赞助的地铁票,自己一分没花~
听说治安不好,我在地铁上真是手机都不敢掏出来,生怕被抢

坐到Pymide站,去了旅游局服务中心取了提前订的卢浮宫门票

接着要去乘坐塞纳河游船,在那之前随便进了一家参观填填肚子,实在惭愧,我在巴黎点了意大利通心粉吃...

杜勒丽花园东邻卢浮宫,西接协和广场,园内景观设计十分简单清爽。树林间和大道旁随处可见精美的雕像,均出自法国知名雕塑家之手,因此,杜勒丽花园又有“露天博物馆”之称。

看到了Amorino小天使冰淇淋,但是实在是太冷了,我很佩服那些一边哆嗦一边吃冰淇淋的露着大腿的姑娘们

在漫步时,鞋里进了沙子,我站在路边嗑鞋里的沙子,这时一个长得像中东人的男子上来跟我搭话,我出于礼貌跟他攀谈起来,当他问到我是不是一个人时,我马上警觉起来,立刻回答不是,然后说我和朋友约好在外面碰面,匆匆跟他告别。我出了花园之后还心有余悸,生怕被跟踪...虽然不知道他到底是不是坏人,但还是谨慎点好...

Bateau Mouches码头所在的Pont de l'Alma不是很远,我就沿着塞纳河一路向码头走去

协和桥

亚力山大三世桥

可丽饼,4.5的价格可真不便宜。本来想点香蕉巧克力,结果轮到我的时候没有巧克力酱了,换成了椰子酱香蕉,味道也不错,捧在手里热乎乎的

本来对于乘船我是一直犹豫的,天气实在是冷,但是看天气预报之后几天没什么好转,索性一咬牙一跺脚就今天吧
到了码头后,找到自动换票机,兑换了船票。跟大家推荐这个塞纳河游船项目,我是在淘宝上预定的,才38大元!!超值的,乘坐游船游览塞纳河两侧的著名景点,船上有中文的报站,告诉你现在经过的是哪里。直接在淘宝搜‘塞纳河 游船’即可,不止一家,我是在海玩网买的,定好后会向邮箱中发送确认邮件,凭着上面的兑换码实地换票即可,无需预约。
上船时,看着排在我前面的少男少女们穿着单薄跑向了二层露天座位,我冷笑:图样图森破,我穿了秋裤都嫌冷,果然登船开起来后,站在船舱外面的人都纷纷受不住寒冷躲回了船舱

完成了第一天的项目乘地铁返回住处,为第二天养精蓄锐

2015-10-19 卢浮宫-老佛爷

当天的早餐在PAUL搞定,我挑了个黄桃起酥面包+中杯卡布奇诺,花了6.7欧,肉疼...这消费比意大利高了不少啊...

从地铁站一出来就是卢浮宫北门,我又二了一回,其实刚到的时候北侧的预约及团队专用入口还没什么人,我脑子一抽先跑去照了玻璃金字塔,等再回来,已经排起了长队...

逛卢浮宫一定要取一份导览图,有中文版,对于参观非常有帮助,上面贴心地标出了各个名作的具体位置,比如胜利女神,维纳斯......时间仓促的游客可以直奔主题

受顾爷教导(不知道的朋友可以去微博搜顾爷),欣赏艺术作品要看细节
所以,看看人家这葡萄雕的!

拿破仑三世套房,恰如其分地诠释了‘富丽堂皇‘这个词

卢浮宫15欧的票价跟乌费兹的12欧比起来,超值太多了,可以看出这里馆藏之丰富,每个展厅的墙上都挂满了画

胜利女神

《嘉百莉和姐姐》

美术课本上的《自由引导人民》

《拿破仑为约瑟芬加冕》

最拥挤的地方无疑是《蒙娜丽莎》面前,犹如菜市场,我很努力的调整位置,但是拍出的每一张上不是人头就是相机手机入镜...

这幅画是我觉得很NB的,画中有画啊,而且还不止一幅

《米洛岛的维纳斯》

充满了暗黑色彩的作品,我甚至不敢低头去看抬棺人的脸...

地铁出站口

巴黎歌剧院,全名为巴黎加尼叶歌剧院,著名的《歌剧院魅影》正是发生在这座金光灿灿的建筑里。

老佛爷,游人趋之若鹜的购物圣地~当然了,这里跟首尔的乐天免税店没法比,那真是我见过最菜市场的免税店
这边还好,可能过了旅游旺季的缘故,游人仍然不少,但是没有到人山人海的地步。

即使不是为了购物,这里面豪华如宫殿般的装修也很值得一看

CHANEL门口大排长龙,店里控制进场人数,出去一个才能放进一个

老佛爷顶层是个观景平台,可以远眺埃菲尔铁塔

大名鼎鼎的Pierre Herme家的马卡龙

2015-10-20 圣母院-孚日广场-香榭丽舍-凯旋门

到了欧洲之行的最后一天了,美美的睡了一觉后收拾完行李,联系房东退了房。
我的航班是晚上11点多的,如何处理行李就成了个问题,恰好我住的公寓楼对面是Hyatt Regency酒店,就拖着行李去碰碰运气。到了礼宾台,我跟那里的大叔说明了情况,好心的大叔二话不说就帮我存了行李,解决了我心头大患,真是太感谢他了

早餐去了前一天打定主意要光顾的Angelina,点了招牌的是蒙布朗小蛋糕,7欧的价格真是一点都不便宜,刚一入嘴的味道很是惊艳,原谅我词汇贫乏形容不出,反正就是好吃,挖到底下打底是厚厚一层的糖,这部分我就接受无能了,实在太过甜腻,只能丢弃了

乘地铁来到西岱岛,很容易就找到了圣母院,面前早已排上了大队,我的‘一看人多就没耐心排队’症发作,马上就做了不进去参观的决定。
巴黎圣母院》的小说还是我在小学时就读过的,想不到十几年后我竟真的站在了它的面前

圣母院门口的广场上,有个8角形的法国地理中心点标志,是法国丈量全国各地里程时所使用的起测点。

Hotel De Ville

蓬皮杜艺术中心,现代艺术的博物馆,也就是我等俗人无缘领悟欣赏的艺术类型

Amorino小天使冰淇淋, 小号甜筒6欧,不限口味,想吃什么味道都可以,店员会按照你选的口味做成花朵形状给你,我选的是百香果花心,巧克力和蜜瓜口味做花瓣。图上看着有点怪是因为花瓣已经被我啃了一口

孚日广场(Place des Vosges)是巴黎最古老的广场,在我看来就是个街心花园,在这里人们悠闲的坐在椅子上吃着面包,法国小正太小萝莉们在周围奔跑嬉戏,还有又肥又不怕人的鸽子

孚日广场最有名的居民要属曾住在六号楼的维克多·雨果了。如今雨果故居向游人免费开放参观,不过我还是在出入口放置的募捐箱里投了5欧,略表心意。

雨果故居的客厅极富中国特色,在这里可以一窥雨果的中国情结。

从巴士底乘地铁坐到Champs Elysees Clemen.,从外面看一看大皇宫的富丽堂皇,再拐回香榭丽舍大街漫步

当天正好是某国政要访问法国,香榭丽舍大街两侧的灯柱上挂着该国与法国国旗,但是绿黄红的配色还真不了解是哪国

路边小吃亭买了个热狗吃,头一次见识这种制作方法: 法棍钻个洞涂点酱,插根热狗香肠,我一边费劲啃一边想法国人牙口可真好

正好看到了Yves Rocher的店,早就听闻法国大宝盛名,便宜又好用,在店员的推荐下我收了一套控油补水系列,还买了身体乳,按摩霜,泡泡浴块之类的(泡泡浴块纯粹是因为味道好闻而且便宜买的,除了送人的,后来被我泡脚用了),说到店员,我俩分别使用自己的半吊子英语试图与对方沟通,但是很遗憾我们的词汇库恰好重合的不多,有时候她说的我没明白,有时候我说的她听不懂,反正连比划带猜地完成了‘愉快’的交流,还是很感谢她努力地服务我这么个外国客人,难为她了
心满意足出了店门,居然看到了佰草集的店,这可是在巴黎市中心的香榭丽舍啊,能把店开到这儿很屌

看着自己离街道尽头的凯旋门之间的距离一点点缩短,心情也不由得激动了起来

通过地下通道可以到达门下,真正走近了才知道,原来凯旋门并不是我一直以为的两根柱子撑起的拱门,而是四根柱子支撑的

欧洲的众多凯旋门之中,它无疑是这之中最出名的,门下飘扬着法国的三色国旗,门前的长明火纪念所有为祖国捐躯的法国士兵
我想凯旋门对于法国的意义应该相当于我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吧

参观完最后这个景点,也意味着我的法意之行结束了。我回到酒店取回了行李,很遗憾没有见到之前的大叔,没能跟他再次道谢。

饿着肚子到了机场,排了长长的队伍托运完行李,我天真的以为能找到点热汤喝......再一次失望了,实在太饿,只得去PAUL买了个三明治,在此提出一个困扰了我多日的问题,法国人就那么爱吃硬面包吗?!为什么我买到的全是那么硬的,这个也是,卖相不差,结果我一咬,马上心凉了半截,太硬了,而且是又凉又硬......吃到最后一口,我腮帮子都酸了。我只能说,从来没有这么一刻如此渴望中餐

这次总结起来,我发现一个人旅行并不可怕,甚至感觉挺随性潇洒的,不用管旅伴怎样,照顾好自己就行,不止一次别人听到我一个人出来,表示异常惊讶。
也非常感谢之前为我提供过咨询和赞助的我可爱的同事们,旅途中帮助过我的人们,尤其是那位Hyatt Regancy礼宾部的大叔,本来返回取行李时想再谢谢他,送他个小礼物的,但是似乎他已经下班了,没有见到。
但是也不能因为善良的人多而放松警惕,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看到面色不善的人,不要和他对视,说来也奇怪,去之前看到很多人说被缠着买东西,轮到我反而小黑哥们都绕着我走,我自己分析是因为自己打扮地太像学生族了,风衣旅游鞋加双肩背,一看就没油水可捞...

有点儿爱上一个人旅行了~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18 19:26

一个人有没有感觉到很恐怖,我也打算一个人去,但总是看到意大利治安不好,有些胆怯了。

2016-07-25 10:11

能否给我发一份你的攻略····谢谢,亲!QQ:409510360

2016-07-25 11:12

亲给我发一份攻略参考,我也打算我一个人走···关键我英语不好····哎····不管了····qq:409510360,谢谢!

2016-07-25 12:00

引用 懒女人的抽屉 发表于 2016-07-25 11:12:21 的回复:

回复懒女人的抽屉:Hello 亲,我去之前其实是下载的蚂蜂窝攻略和穷游锦囊,里面各个城市的相关信息都介绍的很详细,然后就是多看看其他人的游记,这篇挺不错的,推荐给你参考

2016-07-25 20:30

引用 可乐 发表于 2016-07-25 10:11:03 的回复:

回复可乐:嗯,我去之前也是非常忐忑,网上看到的负面消息太多,而且又赶上欧洲难民潮......去了之后还好,提高警惕,虽然世上还是好人多,但是还是要注意保护自己,我的切身体会是打扮的低调点还是很有安全保障的

2016-07-25 20:33

引用 duoduoaidoudou 发表于 2016-07-18 19:26:15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duoduoaidoudou:Hello,我的游记里都写到行程安排啦~大概就是总共10天的行程,先玩意大利7天6晚,再借转机的机会玩巴黎3天2晚。意大利挑的最著名的几个城市,从北边的米兰开始一路南下,米兰(1天)-威尼斯(1天)-佛罗伦萨(2天)-罗马(3天),意大利境内都是意铁,威尼斯是米兰出发当天去当天回,因为订的有点晚,剩下的住宿太贵,确实是有点赶,为了赶火车没怎么逛;全程住宿都是airbnb,第一次用,体验还不错

2016-07-25 20:40

引用 雷贝卡-Panda 发表于 2016-07-25 20:33:10 的回复:

回复雷贝卡-Panda: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