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hea2(与大姨妈同游苏梅岛、涛岛)

miss deng (广州) LV.39
2016-07-17 19:08 2503/20

写在行程记录前的话

2016年的寒假原计划是要在家好好休息的,为暑假的行程养精蓄锐(荷包)。但呆在家里发现今年来自北方的寒流不断,要知道广州人的家一般是没有暖气的,过了N天的蜗居(被窝)生活后,还是觉得太冷了,要找个地方避寒才是好。此时打开亚航,虽然机票不是太便宜了,但还是在接受范围里,那就买吧,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的目标是我们没去过的苏梅岛
      因为泰国自助游已经是第二次了,大部分问题我都是熟门熟路地解决了。如果你是第一次去泰国,想了解一些出行前的交通、签证、语言、电话卡等准备信息,那请你跳转去看我的另一篇文《泰hea(实用全方位攻略:清迈拜县、白庙、斯米兰、达差、曼谷大城、美功+安帕瓦水上市场)》http://www.mafengwo.cn/i/3315445.html,那一次行程去了13天,走的是泰国最经典的景点了。
     这次的行程真是“有史以来”,我组织的旅行中最hea的一次了,基本是玩一天睡一天,所以一般5天的自由行行程,硬被我拉成7天了。
D1:广州素叻他尼,转船去涛岛
D2:睡到中午,下午涛岛悠转
D3:参加半天团,涛岛、南园岛浮潜
D4:从涛岛回到苏梅岛,余下时间休息
D5:转酒店,租小摩托苏梅岛乱转,晚上参加帕岸岛的满月派对
D6:早上到W酒店转,中午离开苏梅回到素叻他尼市区
D7:从素叻他尼飞回广州

而网上销售的一般都是5天自助游产品,那大家的行程可以这样安排:
D1:飞抵泰国,上苏梅岛住宿
D2:租车苏梅岛上的景点
D3:参加涛岛、南园岛一天游
D4:机动,可以玩酒店,可以去查汶沙滩晒太阳,休整一下。如果还想潜水的话,可以去安通国家公园。
D5:购物,离开泰国

先来普及一下泰国各城市所处的位置。

所以大家去PP岛、甲米玩的是安曼达海(印度洋),而苏梅岛玩的是泰国湾(太平洋)。而帕岸岛、南园岛、安通国家公园在国土比例中实在太小了,在google地图中要放大好几倍才能见到。

D1 到达涛岛

曼谷春蓬素叻他尼去苏梅、涛岛其实有很多种方法,具体见http://www.daoduoduo.com/viewthread.php?tid=133368,绝对是不容错过的技术贴。我等“穷苦人家”除了时间多外也没有什么优势了。果断选择飞素叻他尼(Surat Thani),广州起飞到吉隆坡中转最终达素叻他尼机场,亚航联程787RMB/人。
      广州起飞的时间是凌晨,在机上过了一晚,因为有小孩哭闹,一个晚上基本没睡着,挺累的。因为在吉隆坡中转有近4小时的停留时间,于是利用大马120小时免费过境签的政策(现在过境手续更加简化了,不用填表了。自行去标识为:transit pass 120hour的柜台排队,轮到你时奉上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和下一程的机票,按下两只手的食指指模,那就PASS啦。只是现在走过境签的天朝子民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长了,光排队也快排了1个小时),出了大马的海关,在机场的旧街场咖啡(old town white coffee)吃了一个早餐,这是我们最常去的机场报到点了,因为它家的咖啡实在赞。而且它旁边有一个“流民区”(对称的另一边还有一个更大的),大家在这个区域里可以随便“打地铺”而不会被驱赶。只是这里虽然也铺有地毯,但对于有经济能力出国游的天朝子民来说还是挺脏的,所以建议大家出行时带条沙摊巾,打地铺时可以垫一下(沙滩巾去海边玩可以用来擦身,用途广泛,是我的出游必备)。而且睡这里以阿三哥(姐)居多,他们的公民素质也实在不敢恭维。只是现在的我实在困得不行了,于是我也不计较这么多了,果断做了一回“农民工”。

当然如果你买的是联程机票,而且中转时间不多的话,你可以直接走转机通道的,但要提醒走转机通道的,你必需要出示下一程登机牌才能走。而天朝出境时无论你买是联程还是非联程的,亚航都只会出最近一程登机牌给你,所以大家务必在家先上它家的官网check in吉隆坡至目的地的航程,打印好登机牌,否则像我们这么早到达吉隆坡机场的,亚航中转柜台还未有人上班,你事前没做准备的话就没有登机牌走转机通道了。
     终于到了第二程航班的登机时间了,然后平安、准时到达素叻他尼机场。这个机场说是国际机场,但实际比我们二级城市的汽车站大不了多少。

这里一天只有几个国际航班,所以这里做海关的应该不错。因为我飞机到达的时间是12:30PM,而今天“最后一班”机场去涛岛的L公司的车是13:30开出,但我要办理落地签,所以别说我不急。于是我一下机马上冲入办公室,但办公室一个人都没,原来办落地签的工作人员就是外边盖章的官员,因为这里太小的,所以没有设专人处理落地签,只能等外边的人都过关了,才有官员入来处理我们的落地签。所以虽然我一早就下机了,出发前也填好表贴好相,但我依然是最后从海关出来的那几个人。落地签过程中,官员没检查我的回程机票,更没有抽查现金(根据海关规定入境泰国每人必须有不少于2W泰铢或等值现金),也没有索要小费的现象。收了1000铢签证费,盖了章,就让我出去重新排队检验、出关。
      这里说一个题外话,其实我广州曼谷中转再去素叻他尼的起降时间更好。只是出发前我查过关于泰国落地签的案例,大家都说落地签必须在进入泰国的第一个机场办理,即我要在曼谷机场办理落地签,但曼谷中转方案只有2个小时中转,曼谷又是超大型空港人更多,我怕时间更难把握所以只能放弃了曼谷中转方案。当然如果你一早办好签证,就不用考虑在那里中转的问题了。
     另外,飞素叻他尼机场机票是便宜,但它离苏梅其实还有很远的距离。要先从机场搭1个半小时的车去DonSak码头,然后再从码头搭1-2小时的船才能到达苏梅。我因为要办落地签,网上也没找到要耗用多少时间,于是我不敢出发前在网上订去涛岛的车船联运的票。但出发前做的功课让我知道:
1.经营机场去苏梅的车船联运有好几家公司
Lomprayah公司(素叻他尼-苏梅-帕岸-涛岛/南园;曼谷-春蓬-涛岛/南园-帕岸-苏梅),这家应该是最大的船公司吧,而且都是快船,所以看了很多前人的攻略,大家基本都是搭乘这家公司的船或车。
Seatran Discovery公司(素叻他尼-苏梅-帕岸-涛岛/南园)
Seatran Ferry公司(素叻他尼-苏梅)
Raja Ferry公司(Donsak码头-苏梅)

下边这个是淘宝代购船票的商家给大家整理的时间表,我没在它那里购票,但如果你想了解最新的时间表,你可以先选择”店铺“然后搜索“悠途旅行订制中心”。对比了它与L公司网官的报价,发现它也只是贵了10来块人民币,所以你没有信用卡或不想用信用卡在网上买船票的话,大可以上淘宝找代理买。但代理那里买票(包括淘宝和岛上实体代理店)还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都不包苏梅岛码头到宾馆的接送服务的,即你要自己想办法从码头去宾馆(或从宾馆去码头),而在L公司官网购票则包了接(你买了离开苏梅的船票)或送(你买了从其他地方到苏梅的船票)的服务。而这个接送服务,我在苏梅码头见到的公告牌标示的是“到岛上的anywhere”的拼车服务是150B/人,所以如果计上这个岛上车费,自己在官网买会比较抵。但如果买的是和苏梅无关的船票,如素叻他尼机场到涛岛,那就到代理买还是官网自己买都一样了,因为非苏梅岛的,都是要自己解决码头与宾馆之间的交通问题。至于S公司R公司是不是也是这样,我就没去了解了,有需要的童鞋请自行打开上述官网研究吧。

2.如果一下没赶上这个发车时间的,也不用太担心。可以让船公司帮你在机场找人拼车去Donsak码头的,因为这个是大车的出车时间,车程有1个多小时,而小车的车速比大车快多了,所以完全是可以追上大车,赶上去苏梅的船。
3.如果不是太晚到达素叻他尼都可以当天上岛,Donsak码头去苏梅最晚的船一般是19点,可以在码头直接买船票上船。当然如果按照机场到Donsak码头一个半小时、从素市区到码头要1小时的车程来算,最晚应该在17点之前到达素叻他尼机场,17:30点前到达素市的火车站或汽车站,不然当天就很难上岛了。
     如果你也是12:30左右到达机场,经我亲身实践后的经验是,如果要办落地签,而且几乎是整个航班最后出关的(前提是没有其他国际航班差不多时间到港),出关后不拖拉马上去L公司柜位换票(就是要给你贴纸,你贴身上才能上车上船),也是能赶得上L公司13:30的车,所以大家大可以博一博。我就是13:20分站在门口等13:50的车,然后看着13:30的车离开。
        讲回我当时的情形吧,因为我没提前在L公司网站(http://www.lomprayah.com)买票,而选择在机场L公司柜台现场买,结果发现柜台给我出的是13:50的票(这个班次在L公司的网站是找不到的,但最后搭的的确也是L公司家的船,而且目测我这班车和13:30那班车其实都是搭了同一班船)。但在网上买13:30机场到涛岛的车船联运票是950B,现场柜台价格牌标示的13:50出发的也是950B,但柜员实际收了我1150B,贵了200B(按汇率1:5计,就是贵了40RMB)。为何是这样?因为我当时急着买票,想着能上车赶上船就好,他报了价我就马上付款了。后来因为什么都确认好了,有空余时间再回头拍照,仔细看了下价格牌才发现问题,但自己英语渣时间又差不多要上车了,所以就没去纠结了,留下教训,让大家多留一个心眼。

出发前看了一篇素叻他尼机场的攻略,现场看发现商家的柜台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原攻略说L公司没柜位的,现在也有了。下边贴的是其他柜台公示出来的船的班次和费用。

13:45我的车来了,其实大家不用担心找不你的车,只要你在显眼的位置贴好船公司给你的贴纸,然后站在大门外就可以了(门外是没有停靠点指示牌,人生路不熟时多少有点担心)。因为全部人都是这样,你跟着和你的贴纸颜色一样的人一起走就不会错,当然你问一下现场指挥的人员会更保险。车是我们跟团泰国游那种大巴,上边坐人,下边是司机的家。上车无语,补眠。15:30到达DONSAK码头。
        亚航没买飞机餐,现在开始有点饿了,码头只有一家小型便利店,所以生意很旺啊,好不容易入去了买了一只汉堡包(60B)顶一下肚。然后跟着大部队,沿着栈桥一直走到上船的位置。

船靠岸,大家会分目的地在不同的位置上船,帕岸和涛岛的在船头上船,去苏梅的在船尾上船。上船时要出示柜台换的正式船票。然后你的行李会被船员统一堆放在船头。因为船是没有座位号的,先上先霸位,我又容易晕船,当然要早上坐船尾啦。不过这是一部双层大船,上座率在95%以上,几百号人上船耗时半小时有多也很正常,只是难为我要在里面跟着船的节奏上下晃,庆幸没停晕船药。
      16:15终于开船了,大船很稳而且今天浪也不大,开船后反而稳多了。继续睡约17点到达苏梅,一船人下了大半。我们还要继续前进,所以不用下船。再次启航,开了半小时到帕岸岛,此时全部人都要下船了,去涛岛的也需要在帕岸岛转船。大家空身下船,然后在岸上找回自己的行李带走,如果在天朝此时你便可以混水摸鱼拿别人的行李走了,但泰国中国经济更落后却很少发生这样的事情。
     转船其实就是在同一位置,所以你在码头提了行李后,原地坐一下就是了。另一艘船在7、8分钟后就到达了,大家一拥而上,但总体来说秩序还是良好的。行李依然被船员统一堆放在船头,因为这次人少了很多,等待启航的时间就短多了。最终约19点的时候到达了涛岛

各船公司往来涛岛的码头(Ban Mae Had)是在一起的,大家留意一下上图”贾森湾“的上边就有航线标识。然后这个岛最热闹的地方是塞丽海滩,我们这3晚住在塞丽海滩边上的DD Hut Koh Tao(龟岛DD小屋酒店)。因为酒店不包接送,在booking.com上看店家说酒店离码头并不远400多米,所以决定不打车,自己走过去。第一次走过去因为不知道方位,天又黑走的又是不断上坡的山路(水泥路),感觉走了很久才到(这个号称离码头6分钟的步行距离是有水份的),check in后喝了酒店赠送的椰青才稍稍回气。

放下行李走回码头方向觅食,其实它下边靠酒店泳池位置就有一家餐厅,东西便宜又好味。当时觉得开在酒店里的一定贵,所以舍近求远了。因为顾着吃没拍下餐厅的名称,回来查google地图也没有标记它的名字,所只能留空了。不过个人觉得这家味道一般般,所以忘记也就忘记吧。

D2 涛岛瞎逛

经过昨天一整天的折腾,今天就是用来休息的了。一觉睡醒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把昨晚的晚餐剩余的PIZZA消灭了当解决了今天的早午餐,多节省(实际就是懒得出门啊)。慢慢磨到3点多准备出门转转,换衣服,一声惨叫从厕所里传出——我亲爱的大姨妈和我一起来旅游了。买机票时我还抱着侥幸的心理,估计是可以挨到涛岛浮潜完才来的。谁知,她连让我换泳衣去酒店泳池泡泡水的机会都扼杀了
     既然下不了水,陆上的景点更加不能错过了。看看酒店给我们的地图,发现离这里不远就有一间庙wat koh tao,粗发。

寺庙很小,而且正在整修不让入内,所以没5分钟就出来了。因为没有车,也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太阳也猛烈还是回酒店耍好了。回程路上经过一所小学。小学很小只有3、5间教室的样子,和我们乡镇小学差不多,往上读估计要出岛了。

回到宾馆前台先解决了明天的行程问题,报了当地涛岛、龟岛浮潜团500B/人。出发前查到的公价是750B/人(应该是下图那种行程吧),而我们宾馆前台说这个500B团是一样的,于是付款报了。实际我们的500B和别人的750B还是有小许差距的,具体明天再说。

报完名,拍了一下宾馆的环境。手机拍,虚得厉害,将就看吧。室内装饰挺老土的,但空间比较大,洁净程度还是OK的。

我们就住在这栋小屋的2楼,在露台看书还是勉强可以看到海景的。我们这个宾馆是没有下海的路的。但旁边那家宾馆有路下海,也见到很多考潜水牌的学员在做岸潜训练。随带说一句,涛岛是被潜水爱好者誉为的天堂地方,这里附近就有30多处水流温柔的温水潜点,很适合学习潜水。而且这里的潜水培训价格相对低廉,是东南亚最大的潜水训练中心,全泰国有60%的潜水证书是从这里发出去的。据说岛上有200多家潜水店,PADI,SSI,CMAS,TDA,BSAC等国际潜水培训机构都在岛上有代理培训机构。

我之所以会选这家宾馆住,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这家的泳池面朝大海合适装X(可惜不是无边泳池,不然效果更好)。

泳池很小,所以基本是一个人(组)人下去,在池里的人就会“自觉”上来,要游泳锻炼是不可能的,只能作为晒太阳时的“过冷河”用。
      到了5点太阳也收了,我们冲了个澡,往塞丽海滩出发觅食去。从宾馆靠双脚走过去,实际也不是很远。

上图的左边的“小山”就是南园岛了,离涛岛实际很近,我现在所在的塞丽海滩上也有很多taxi boat可以送过去。塞丽海滩很多人下水玩,但水质感觉一般。
      我出发前收藏了http://www.mafengwo.cn/i/5365111.htmlhttp://www.mafengwo.cn/i/3480902.html两篇关于涛岛“美食”的文章,结果要不太远,要不找不到,要不找到觉得比较贵,要不找到觉得没有什么人气……反正最终放弃“攻略”随便吃,哪家人多去那里,果然群众的眼光还是雪亮的,这家sairee cottage restaurant出品、份量、环境都不错,性价比不错,值得推荐。具体地址没有,就是塞丽沙滩边上的那一条街,在这里吃是可以望到一线海景的。

吃饱沿着沙滩返回宾馆。夜幕下的沙滩变身为酒吧街,鬼佬们拿着啤酒在吹水,消磨时间。泰仔也玩着火把表演获取一些小费,我路过看个热闹。

我不喝酒,所以路过小店时买了瓶可乐回去“小酌”。这里的小型超市(除了7-11)、小店和部分餐厅入内购物、吃饭都要脱鞋的,所以要在这里生活,人字拖才是必备之物,我的凉鞋要扣扣子,每次一进一出还是挺麻烦的。

D3 涛岛、南园岛半天浮潜游

昨晚被酒店附带餐厅的卡拉OK吵到凌晨1点多才入眠(卡拉OK设置就放在餐厅中,而这家的餐厅是四面通风的,可能是某团队搞活动吧,各种鬼哭狼嚎,浪费了某些旋律还是挺好听的泰语歌了……以后别说只有天朝子民素质低了,起码天朝子民都知道10点后音响要收小音量的,他们到12点还有停下来的意思)。还好今天报的是半天游的团,可以好好补眠。10点半下来餐厅吃了个早餐,11点多才等到旅行团派车来宾馆接,然后接上其他宾馆的一起到达码头。码头已经有很多小鱼儿了。

在码头我们带好方便工作人员辨认的手环,拿上面罩和呼吸管上船。不过来到这里才发现这里的旅游设施比普吉那边差远了,码头破旧得连下铁皮平台都只能踩着椅背然后椅子这样一步步下去,下去后发现整个平台是倾斜泡在水中的,怪不得刚刚是没有楼梯,估计原来是可以直接从水泥栈桥走下去的,现在平台的一部分支撑点倒塌了,所以才错开了这么大的空间,我走在上边其实挺担心什么时候它会全部倒塌。上船后发现所谓的big boat就是渔船改装的船,比起普吉我们出海常见的快艇活动空间是大了,但感觉很low啊。
      上船后看着工作人员把食物等物资搬上船,再等上其他的“团友”,差不多要12点半才正式出发。第一个点先去鲨鱼湾,去到发现浪太大了,没法下水,于是掉头绕去芒果湾mango bay,这样绕了一下又浪费了20-30分钟。到达芒果湾,这边倒是风平浪静,所以大家在这里下水了,然后陆续也有其他团的船开到这里,一时间这里也开始“煮饺子”了。(顺带说一句,大家最好在宾馆换好泳衣,涛岛码头没有更衣室的,船上虽然有厕所人,但空间很小很难伸展的)

这边是可以喂鱼的,小黑拿着昨天的剩饭菜把鱼儿吸引过来,让大家好拍照。这边的鱼是常见的热带鱼,没有什么惊喜。海底也有珊瑚,也是常见的硬珊瑚。只是见识过澳洲的大堡礁,就觉得这些都是小儿科了。

因为大姨妈的原因,我只能老老实实地在船上呆着,顺便观察一下隔壁的船,真是没对比没伤害。从苏梅岛跟一天团来的船虽然不像平时见的快艇,但感觉还是高大上得多。然后也看到popeye tour家的船(请倒回去看D2游记中收费750B的一天游简介),船也是一样渔船改装的船,但人家的船有滑梯,而且它家只比我们迟5分钟到达这里,但船上游客的身是湿的,那就是他们之前应该已经玩了一个浮潜点后再来到这里的。到午餐时伤害值加大,我们这边只有两个菜,还要是一荤一素(如下图),味道相当难吃,水果就菠萝和西瓜,他们那边选择明显多一些。至于饮料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样的,我们这边是茶、水免费,但可乐、啤酒是要额外付费的(值得表扬的是,虽然在海上别无选择,但船家的收费还是很公道的——和超市一样都是20B一罐)。

午饭随便对付过去了,把剩饭也喂了鱼,然后稍事休息了一下,我们的船便驶去下一个浮潜点——离南园岛不远的日本花园japanese garden。为什么叫日本花园,估计是因为这座小岛被小日本买下来了吧。这个潜点在背向大海的海湾里,就是在南园岛面向涛岛的方位,离刚刚的芒果湾不到5分钟的船程。离南园岛沙滩也很近,200M左右吧,本来是可以自己从沙滩游过来的。但因为这里是很多潜店的OW课程或者体验潜水点,往来船只太多了,加之潜点的面积并不大,搞到水面很大浪。船比车大得多,出出入入时肯定有视觉盲区的,也常见到离船发动机不远就有人在潜水。所以大家要自己游过来或在这里浮潜一定要注意安全,要经常抬头看看自己的位置。
       日本花园这边没有什么鱼,所以在船上的我就没什么好拍的了,努力吃西瓜吧。听同行的小伙伴说,这边的水比较深,珊瑚的品种还是比较丰富的,和芒果湾比还是各有特色的。
       第二次浮潜后,“渔船”带我们上南园岛了。因为这个岛是私人岛,人家要赚钱,要收上岛费也是正常的,每人100泰铢。这个费用一般不包括在旅行团的报团费用里。我是2016年2月到达的,当时门口已经写明观景台关闭了,现在重新开放没有,我不是太清楚,大家出发前可以再了解一下。(2016.7月初刚回来的小伙伴说,观景台依然未重新开放)

南园岛由两座小山组成,中间一个“人”字形沙滩把它们连接起来。水涨时沙滩会被淹没,但人还是能走过的,水深也仅是到脚踝处。只是海水带来了大量的死珊瑚,人走在上边绝对是在玩“指压板”,我们穿凉鞋也没有用,走两步海水就把小珊瑚冲过来,不得不停下来“倒沙子”,如果大家不想“锻炼”身体的话,最好出发前还是上淘宝买对“浮潜鞋”,20多块就有交易了。当然沙滩的水还是很清澈的。

因为观景台关闭了,所以只能悄悄爬上岛上唯一一家酒店的住宿区,在半山腰上拍下来,勉强看到人字形沙滩的风采。

南园岛下午5点便要关闭了,非岛上住宿的人员就要撤离了。人潮离去,岛上应该会安静不少。只是岛上有且只有一家酒店,价格当然老高的了,而且室内环境也不怎么的好,所以我个人认为不值得在这里住宿的,除非你像鬼佬一样那么爱静。
      南园岛离涛岛码头也不过10分钟船程,下船后把浮潜工具还给船家,然后大家各自散去。如果你要免费车送回宾馆,请务必在码头稍等,会有工作人员安排农夫车把客人一一送回宾馆的。
      回到宾馆洗好澡,下来吃。今天玩了大半天有点累,就不跑那么远了,决定就去宾馆里的海边餐厅(sea side bar&restaurant)解决。本以为一线海景的餐厅会很贵,但打开菜牌发现价格还是很平民的,而且宾馆还送了我们折扣券,那就更加抵吃了。

肋骨扒的味道很好,连狗狗都知道,一看到我这边上肋骨扒它就趴在我们台边,工作人员赶也不走了。看着它水汪汪的眼睛,我吃好肉后,骨头都赏它了。
    吃饱后,今天的行程也结束了。
    还是重复一下,如果大家不是想来涛岛考潜水牌的话,实在没必要来涛岛住。要从苏梅岛涛岛、南园岛浮潜,跟当地的一天游是最好的选择了http://s.click.taobao.com/sK6b7Wx费用才259元,比我们自己买涛岛-苏梅岛的往返船票还便宜,而且还要包玩包吃了。

D4 从涛岛回到苏梅岛 hea~

今天还是搭L公司的9:30分的船从涛岛回到苏梅岛上。我的船票是在L公司的官网http://www.lomprayah.com/买的,每人600B。

再次提醒网官买票需用master或VISA卡,但官网买票是包苏梅码头到酒店的免费车服务,在代理那里买则不包接送服务。我出发前打印好船票订单,上边写着“Transfer Service
 Information:You have to call to Samui Pier for confirm about pickup place one day before”,但后来发邮件去问电话号码,人家回复不需要打电话,只需要当天在涛岛码头换船票时,提醒工作人员你有接送服务即可。
       我们提前1小时到达码头换票,当时没什么人。换好的船票去买个早餐,回来后码头开始人山人海了。所以你想早点上船(船票是没有座位号的),那就要在L公司有专用码头上(就是下图这个位置)霸占有利地形了。

从涛岛苏梅岛的依然是双层的大船。老规矩,箱子是要统一放船头,人空身上船。来时风平浪静,所以走时我就大意没贴好晕船贴,结果开船没多久,华丽丽地晕船了。当然“陪我”一起晕的人也很多,船上的工作人员在不断地分发塑料袋,你只要举手示意人家就马上送上门了。把早餐吐完,再休息一下就差不多到苏梅了。

下船后,在码头上找回自己的行李,根据你手环的颜色进入分流通道:一条是接送车通道,一条是打车通道(打车通道上写着到anywhere150B/人,在该通道的尽头就可以付费)。我们当然走接送车通道啦,告诉工作人员你要去的酒店名称,人家就会告诉你要搭几号车。找到车号,坐好,直抵宾馆。
      因为晕船,加上今天的安排就是休整,所以整个下午都基本呆在酒店过了。
      P10位于波菩海滩附近,酒店要4032B一晚,价格不便宜对于我们来说。但吸引我们的是它的泳池设计——家家直通泳池,你游一转把整个宾馆都巡视了一遍,可惜泳池的尽头不是大海,一头是大马路,一头是墙。

当然内部装修也是甚合心意的。楼下是起居室,楼上是大床,上下都有卫生间,还是很方便的。

酒店附近没有什么好逛的,两餐也是随便对付,没有什么值得推荐的餐厅。所以今天的记录真是乏善可陈。晚上沙滩有人放烟花蹭看一下,烧烟花和烧钱没差别。
    睡觉之前偷窥了一下对面屋,嘻嘻~~我们屋子的格局和他们是一样的。

D5:苏梅岛乱转,满月派对

经过一天的休整,今天安排了挺满的行程。9点起床吃早餐。酒店赠送的早餐在对面马路的宾馆里,面朝大海吃早餐还是挺合适装X的。早餐是套餐,有4、5个选项吧,记得有美式、英式、意式……反正在我眼里都是西餐。

吃完早餐,整理好行李,出发转酒店。我们现在酒店虽好,但位于波菩海滩,而苏梅最热闹的海滩是查汶海滩。加上这间酒店的费用也偏贵,没找到租小摩托的地方,出行不便,所以换酒店是一早就计划好的。在马路上稍等一下就能打到的士,从这里去到查汶海滩的打的费用要300B,约60元RMB,车程时间约20分钟吧,感觉在这里打车很贵啊。
      今晚住的是verti color垂直颜色酒店。装修风格比较现代,房间也很大,还有小阳台(不过我们是对着一块烂地,所以没什么好看的)。步行几分钟便能到查文海摊,费用含早餐。门口就有小摩托可以租了。所以标间预算在200RMB左右一晚的,我推荐大家选这家。
      今天刚好是苏梅每月一次的满月派对,决定去凑个热闹,在酒店的前台就可以报名了。交通费用是1000B/人,包酒店接和送+帕岸岛的往返船票。淘宝上报名貌似还能节省一点https://s.click.taobao.com/THZMHnw 。

因为时间尚早,在前台check in时,房间尚未打扫干净。于是我们把行李寄存前台,在酒店门外租上小摩托,游岛去。小摩托是24小时计的,今天10点租明天10点前还就可以,但要押护照。提车时,小摩托只有底油,所以档主会拼命水你买他家的汽油,100B3瓶还是4瓶(啤酒瓶大小)。反正大家记得无论在哪里租车都要坚拒。因为这些往往是加酒精,动力不足。而且更重要的是外面有正规加油站(我就是在去阿公石的方向,快出镇差点到view point,在左手边找到一家壳牌加油站加的),加满缸也是80B左右。我们走了很多地方,往返跑了很多次,到第二天还车时还余下近2格的油,所以大家去加油站要求加50B的油已经足够你玩一天了。

先上张地图吧,从地图就知道我们今天往返跑多少次了。先是打的搬家(绿色箭头)。然后我们的小摩托之旅是从chaweng开始的(黑色箭头),去到waterfall原路折返(红色箭头),在阿公石不远的加油站附近吃饭休息,然后去到大佛那边看日落,接着回到酒店附近吃晚餐。晚上8点船公司车来接我们去码头(蓝色箭头),参加满月派对。最后凌晨1点半船公司派车把我们从码头送回酒店。

第一站 viewpoint
    可以远眺查汶海滩,如果太阳不是那么猛我会考虑下步道走走的。现在只能是在阴凉地拍几张照片,到此一游了。

第二站  关帝庙
    具体位置在那里在地图上找不到,印象是未到阿公阿婆石的。回来百度一下,说是在苏梅岛的唐人街上。不过它就在主干道旁边,查汶去阿公石方向的右手边,因为雕像很大,大家一般不会错过的。

基座有中、英、泰文的介绍,说是2015年落成的。因为对关帝庙没特别的兴趣,后边的殿堂就没绕进去了。

第三站:肉身舍利Wat Khunaram
      因为没看地图也没留意指示牌,开着小摩托快到寺庙才发觉错过了阿公阿婆石,决定回头再去。先去朝圣一下高僧的肉身舍利(泰国有说得道高僧的遗体是不会腐烂的,而会成为木乃伊一般)。据介绍这位高僧mummified monk于1973年圆寂,死前处于坐禅的姿势,并在此后一直保持着这个状态,40多年未有腐败迹象。现在寺庙将高僧存放于玻璃箱中供信徒朝拜。入泰国寺庙规矩比较多,不能穿鞋。针对女士的要求还有裤裙要及膝,上衣不能露肩、膊,不能接触僧人和法器。寺庙很小,10分钟就能转完。

第四站 纳挽瀑布Na Muang Waterfall
    分为一号和二号瀑布,两边都有大象营,游客可以在此骑大象。2号瀑布在更高的地方,我们的小摩托动力不足以爬这么陡的坡,爬了一小段就放弃了。一号瀑布倒可以顺利到达。瀑布不收门票,但停车要收费20B还是30B?大家对这个瀑布不能有太高的期待,它只能说是当地人消暑的一个“山间泳池”。如果你不骑大象,这个景点其实是可以不来的。 但既然来了,就喝个椰子水消消火吧。

第五站 祖父石和祖母石 Hin Ta & Hin Yai
    这个点算是苏梅“自骑游”必去的一个点。因为它在海边,离主公路有一段距离,所以大家过了关帝庙后要留意一下google地图和路边的指示牌,不然很容易就开过了。开一段小路后会有很多人示意你过去停车,其实你可以先不理他们。因为这里是没有专用的停车场的,而是农家自己楼下空一块地就坐地收费的。所以你可以开到尽头才找一家停下来,停车费是20B还是30B?停好车,穿过一溜的纪念品商铺,来到海边,很容易就见到阿公石了。为何叫阿公石?看图请你家的男士解答吧。

个人认为不如我们韶关的阳元石逼真。然后阿婆石不知在哪里,指示牌只指了方向没具体指向某一物,应该在乱石堆中吧,反正我没发现。当然除了这两块奇石,这边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第六站  午餐
     这里是大景区,终于找到了厕所,虽然要收费5B。这附近也有小餐馆,但感觉价格小贵,而且都是泰餐没有特别感兴趣的。所以决定往回走,因为我们记得来时路上是有“M记”的招牌。路过一小寺庙看地图,发现这里各种神佛是混在一起的,神仙相处也要讲河蟹啊。

最后M记没找着,反而找到一个购物中心,现在想在地图中找回位置与购物中心的名称,但一直没都找着。反正就是在M记指示柱指向的方向吧。里面除了购物超市外,还有一个美食中心,里面泰餐、中餐、汉堡包全齐。顾客要先在大门处买一张“饭卡”,然后拿饭卡到各个档口点餐打卡消费,吃饱后卡有余额的可以在大门处退回。唯一的记录照片也是虚的~~

第七站千手观音
     吃完“午餐”,暴晒了一个早上后十分算歇歇,于是在这里看小说叹空调,快四点才离开去下一个点,千手观音。这个点就大佛附近,所以又回到今天一早的出发点附近,要经过一所小学才能到达,所以你可以留意一下哪一条路有学生的身影。这个景点说真的不怎么值得去,感觉很山寨啊。

第八站  大佛
    太阳下山的时间越来越近了,赶紧去看大佛。一般大佛都是面向西边的,但这樽佛像却是面向东边,与千手观音你眼望我眼,怎么看感觉都很奇异。

今天云层比较厚,看不到咸蛋黄下坠的一刻。倒是看到很多飞机在头上低空飞过,这是因为苏梅岛机场离这里并不远。

第九站 满月派对(Full Moon Party)
      因为约了车8点来接,所以看完大佛就撤回查汶海滩了,而且怕时间不够,也不敢去远的地方吃,随便找了一家对付过去就算了。8点出头,船公司派车来到宾馆接我们。一下车,倒,码头就在我们原来住宿点的对面马路,今天是多少次往返跑呢?到达码头,带好号码牌,按顺序上船。因为人比较多,在码头都等了半个小时才轮到我们上船。
      快艇约20分钟便能到达帕岸岛。在欧洲有个不成文的习俗:刚满18岁时要参加满月派对。被列为世界三大“狂野派对”的有:西班牙的伊比萨岛(Ibiza)、印度果阿海滩(Goa) 和泰国帕岸岛(Phangan)。每到月圆时分的“满月”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和电音族,都会成群结队来此朝圣。每个月什么时候举办?出发前百度一下吧,2016 下半年满月派对的时间表是:7月21日、8月18日、9月16日、10月16日、11月14日、12月14日。
      我们到达的时间尚早,买票的人不多(门票100B要自付,手环就是买票证明,可以无限次出入),很快就顺利“入园”了。

在去往沙滩的主干道上,商家已经摆好阵势了,每个店铺门前都会摆满各种酒桶和各式酒品饮料。我比较OUT,开始时不知道商家为何用一个学画画用的小水桶装着酒、可乐进行销售,还以为给大家装冰块用的,后来才发现是给大家混合酒用的,鬼佬把酒、冰、汽水都倒进去,调和后几个人一起喝(有吸管),大家都提着酒桶去海滩哈皮。不过我觉得这很不卫生啊,这些“水桶”估计不是为装酒而生产的吧,不是食品级的塑料能直接装饮料么?而且我在海滩上也见到有当地人在海滩上捡那些用完被丢弃在一边的桶,我高度怀疑商家会“重复利用”.所以个人建议,想喝酒还是买瓶装的喝吧。

在买酒的同时,也有小贩卖荧光衣服,画荧光图案。看小贩们的图样,感觉图案还是很酷的,当然小贩会根据图案的复杂程度做不同的收费。如果你钱不多,也想玩玩,那可以花40B/自己画,颜料任用。

到达海滩,这里人头涌涌更是狂欢的海洋了。到处都是酒精、震耳欲聋的电子音乐,年轻人在音乐中摇摆着身体,寻求着各种刺激。

下腰、跳大绳大家玩多了,但浇上柴油点上火,真的玩命了.

十点,标志性的大型火牌点起,大家都涌过来拍照了。我的黑暗心理又发作了,万一它被风刮倒,下边的人都要变烧猪了。

对于我这些不喝酒不夜浦的老人渣来说,玩到这个时点已经差不多了。但是此时才11点,回去的最早一班船是凌晨1点。于是只能找个酒吧下脚了,好在酒吧今晚虽有升价,但不离谱,点了一瓶啤酒坐了近1.5小时。想睡不能睡,那个痛苦啊。所以奉劝那些不去浦,只想去凑个热闹的人,最好选择9点出发的车,10点到达帕岸岛,玩到凌晨12点半去码头等最早的回程船,那样时间会比较好过,而且可以休闲地吃个晚餐。
       12点半回到码头,发现已经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想回去了,码头排出了长长的队伍。然后发现经营满月派对往来快艇接送服务的船家有好几家,大家要根据挂牌找回自己家的船公司分别排队。我这家是Angthong discovery,它家船班次的密度在几家船公司中排在中间吧。排到1点15分左右终于能上船了。回到苏梅岛后,船公司派车把我们送回酒店,我家公子还是怨我,如果今天早上没换酒店,我们跨过马路就“回家”了。我只能“呵呵”应对了。
      回到去,赶紧洗澡睡觉。今天跑了这么多地方真的累了。

D6:W酒店 回素叻他尼市区

出发前考虑过一个问题,我们的飞机是11:45分,最早一班从苏梅岛到机场的船是8点,正常10:45到机场,理论上是赶得上的。所以我一直在考虑要不要赶这个时间点,但上网问过众人,大家都劝我不要搞得那么被动,所以我选择了多留一天。但我再下一天回到机场, 发现素叻他尼机场的人不多,感觉我原来的方案应该也是可行的。不过,我也没实践过,没实践就没发言权,还是等大家出“实验报告”吧。

既然多留了一天,那做什么好呢?最终决定去昨天行程没走完的W酒店。那先下去解决早餐吧,在订房时没提有免费早餐(因为房价也不高400元不到),但下楼后发现大家都往餐厅走。于是过去问问,原来报房号就能吃自助早餐,哎呦这个还不错哦。早餐还挺丰盛的,但这里可能少中国人的原因,都没提供中式早餐,如粥什么的。

餐厅外边就是泳池,本来想游一下的,不过我亲爱的大姨妈一直与我同在。算了,出发去W酒店。

W酒店是5星酒店,住不起但还是想逛逛,因为网友的晒图还是很漂亮的。但不知道是不是瞎逛的人多了,所以现在也有了各种限制了。

W酒店实际是分了山上和山下两个部分,我们到达跟着公路来到大堂是在山上的。知名的大沙发要11点后才开放,而且每人要最低消费600B。因为要付费我没就没进去了,发网上图片让大家感受下值不值得进去吧。

我们”孤寒“就没进去了,沿着大斜坡走到山下的私人沙滩。

沙滩的员工挺友好,会主动问好。但要坐在沙发上,他就会来问你住那里的。我们是穿过沙滩屋走过来的,所以记得它们的房号排列方式,就随便说了一个,然后就混水摸鱼在这里歇息了一轮。

私人沙滩就是好,基本没什么人的。就连沙滩的公共厕所都特别干净、凉爽、香气。当然代价就是一晚最便宜的房间也要3K多,我有同事的朋友就是住这里,我同事后来拿着朋友圈的图来问我:我住的是不是这种水平?我的回答是:你想多了。后来我同事回去一问,她朋友去了5天人均花了1W多,于是我同事的结论也是:土豪的世界我们是加入不了的,1W多都够我们去趟澳洲了。
      好吧,既然不去大沙发,沙滩又玩得差不多了,撤退。去苏梅岛最后一个景点——就在家门口的查汶海滩。查汶海滩是苏梅最热闹的海滩,所有水上项目在这里都几乎可以找得到。不过今天的天气不是太好,浪也比较大,所以下去游泳的人并不多。

拍了一下照片,然后在沙滩旁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吃了个午饭。这次旅程选择的餐厅全部都没跟攻略。走到哪里吃到那里,只可惜都没开发出好吃的店家,所以苏梅岛这一节都没有美食攻略了。吃了饭还了车,收拾好行李在酒店大堂等待L公司派车来接(反复提醒在L公司官网订船票会包苏梅岛内的接或送,送去码头的话要提前一天让酒店前台帮你预约,因为预约信是相当奇葩的,信中说明接送要预约但却没有公司的电话号码,还好酒店前台基本都会有。我英文这么烂,让前台帮我打电话沟通好了)。

上边是接送车的样子,很好认的。在码头的售票间出示预约信,会换到三样东西:一条是戴在手上的手带,一条是绑在行李上的辨识带,还有一张船票。换好后,工作人员会说请在码头等,但实际上大家都会直接去到栈桥尽头上船位置那边等(售票处在栈桥的另一头,要去到另一头起码要步行5分钟,所以提前过去没错)。

坐了2个多小时的车船,傍晚时分到达素叻他尼市区。不得不说L公司的服务产品线还是很丰富的,大家可参考下图设计行程。其实我也曾想过从甲米直接飞回广州的,只是准备出手时,机票涨了很多,所以只能折腾自己了,素叻他尼曼谷再转机回澳门,最后城轨回广州。所有线路的时刻表,都可以在L公司的官网http://www.lomprayah.com/ww/2016/en/time.html查询得到。

最后一晚的住宿选在CBD Hotel Suratthani。它在市中心,优势是房间大,步行就可以去到L公司的市区的接送点,可以去到夜市,也可以去到机场大巴的上下车点,位置比较优越。缺点就是无论是押金还是房费都要付现金。要知道玩到最后一天,身上的现金都花得差不多了,我只能去银行提款了(我可没办华夏卡什么的,搞到给了10多块手续费),第二天拿回1000B的押金后,又搞到现金没地方花,只能在便利店随便买些东西了。

上图的L公司上下车和机场大巴的位置不是精准的,因为无论是网上还是L公司自己都没写出清晰明确可以在地图上标出的地址,而google地图也没有街景图,所以只能是大概画,到时大家细心找吧。L公司的停车点和机场大巴上车点在同一边上的。
        今晚的晚餐就是准备在夜市中乱吃解决的。我们在夜市中瞎逛着,广播突然响起歌曲,然后所有人放下手上非必要的工作、肃立,我才意识到这是传说中夜市会播国歌,赶紧扯着公子停下脚步。这一刻挺感叹的,我们平时升旗礼让大家站好、不讲话都这么难,而在泰国的街市中居然能做得这么的好,可见泰国的国民教育做得挺到位的。好吧,回到我的主题——吃。芒果糯米饭是来泰国必吃的(下图第二层左图),还有青芒果(下图第二层右图,醮上泰国自配的盐、辣椒粉特好吃),然后就是各种现榨的果汁(下图第三层),还有当地人最爱的袋装饮料,泰国人买奶茶不是用杯装着走的而是用塑料袋袋着走的,我们前边的当地人买了一袋不知名的物体,于是我又出绝招"the same",一喝原来是咸甜酸梅水(下图第二层中间),味道不错。其他烧丸子和饼干(下图第一层左图,我也不知道它的真名是什么,就是脆薄饼上边喷了一层忌廉,当地人很喜欢购买)也就一般般。

吃饱,一天又过去了,旅行就划上句号了。

D7:回程

今天没什么好说的了,唯一要补充就是素叻他尼市区去机场的机场大巴信息了。机场大巴的上车位置实际就在市区汽车站的对面,标志性建筑物就是这个全家便利店。在等车的过程,我还在里面买了个速食面做早餐。

站在便利店门口望过对面马路,就会见到下图的招牌,在招牌下就能等到机场大巴车。大巴车约30-45分钟一班,我搭乘的那班是早上7点开车,费用100B/人,车程约45分钟。

去到素叻他尼机场,继续使用自助值机设备,5分钟左右就解决了登机手续,然后正常上机。因为我买的不是联程机票,所以去到曼谷后要自己从国内航楼步行去国际航楼(两者也就在10分钟的步行距离内,看着指示牌就能到达)。因为国际航班没有自助值机设备,我们也没有行李要托运,所以向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指示我们直接到某柜台处理,于是在同胞们“怨恨的眼光”中不用排队直接递上护照……所以大家如果搭亚航又不想排队,保持不托运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液体化妆品在免税区再买。但如果你必须要托运行李,那我会建议你提前2.5~3小时去到机场,因为曼谷亚航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排1小时是必须的。
       下午我们的飞机正常飞抵澳门,用护照入境澳门,然后经拱北搭城轨回广州,行程正式结束。
        最后附上背景音乐名称:Lydia(泰国) - Tommai Mai Rub Sak Tee(为什么不接电话),QQ音乐可以下载
===================================END================================
码字整理不容易,请尊重原创。若需要用于商业用途,请告知。
若有疑问欢迎留言或加我微信(missdeng242,申请好友时请告知你要去的目的地)

首顶!大赞!大美!

2016-07-18 22:27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18 22:27:00 的回复:

首顶!大赞!大美!

回复大雨致水:  亲,又是你占沙发

2016-07-18 22:31

2016-07-18 22:37

2016-07-19 09:1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19 10:25

引用 丶灬尛坏坏" 发表于 2016-07-19 10:25:58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丶灬尛坏坏":

2016-07-19 14:32

好多人

2016-07-19 20:40

这么浅居然可以看到那么多渔,太赞了

2016-07-19 20:40

引用 甄小宇 发表于 2016-07-19 20:40:38 的回复:

这么浅居然可以看到那么多渔,太赞了

回复甄小宇:小黑扔食物引来的。这是一个固定的浮潜点,鱼儿也知道这边有东西吃,自然会在这边聚集

2016-07-19 22:35

2016-07-20 07:35

2016-07-28 10:02

请问背景音乐是什么啊?

2017-02-25 23:43

引用 Rain_Bell 发表于 2017-02-25 23:43:47 的回复:

请问背景音乐是什么啊?

回复Rain_Bell:文章最后有写哦:Lydia(泰国) - Tommai Mai Rub Sak Tee(为什么不接电话),QQ音乐可以下载

2017-02-25 23:55

谢谢!

2017-02-26 11:31

楼主 有问题请教 我是下午3点半到达素力他尼机场 当天去涛岛的船还有吗?我查了只有坐夜船要过夜……

2017-03-17 10: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3-17 10:39: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可以上船公司的官网看看(文章有写),不过估计这个时间没有了

2017-03-17 11:45

第一次认认真真看完了字数如此多的游记,觉得楼主很用心的写下了很多细节啊,马上要去苏梅看了你的攻略心情放松了很多 哈哈

2017-04-26 11:22

引用 米安 发表于 2017-04-26 11:22:02 的回复:

回复米安:哈哈,我的游记一向都很多字的,旅途愉快哦

2017-04-26 13:13

楼主,苏梅和普吉,你推荐去哪个吖

2017-07-11 23:34

引用 灏灏 发表于 2017-07-11 23:34:28 的回复:

楼主,苏梅和普吉,你推荐去哪个吖

回复灏灏:要热闹、游玩项目多,那就普吉。要休闲、人少,每天睡醒就是晒太阳那就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