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肆的青春》之任性大理(五)——行到苍山水穷处

林子 (益阳) LV.3
2016-07-17 20:24 3740/4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无非就是我想要到苍山顶的原因。凡爬山,必到顶,这是一种执念,也是一种信仰。
    每天抬头仰望苍山,盘旋在苍山的云雾与天空衔接的天衣无缝,连绵苍山时而团雾笼罩,时而稀疏盘旋,时而露出山头。总是对山顶有一种向往,有一种期待,有一丝幻想,幻想我深入山林云雾,会不会真有腾云驾雾似神仙的感觉?就是这种神秘的吸引力让我有强烈的冲动解开这个谜团。
    说做就做,已经成了我的做事风格。出发前一天用各种“搭讪”集结了5人苍山队,大家都是爽快人,不用说废话,大家也都是刚认识的,说好第二天8点集合,没有一人放鸽子,而且大家一致同意徒步上山。当时就想起一句话:“就这个feel,倍爽儿”。
    对于苍山,我们都是新人,凭着有经验人的只言片语摸索着开始了爬山之旅。一路走一路问,最后一句“现在是雨季,不适合徒步。”打消了我们所有要爬上山顶的念头。只要目的地是山顶,过程无所谓。在山脚下来来回回,好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走到了天龙八部影视城,有一种离目标更进一步的感觉,有些欣喜,有些激动,有些迫不及待。
    坐在匀速上升的索道里,遥望古城和洱海的俯角越来越清晰,苍翠的山连着城,密密麻麻的城连着平静安逸的海,有一瞬间觉得坐落在山水之间的大理那么渺小而又不失强大的气场,就像一幅活的大理平面图,还未凌绝顶,已览众山小。这种美景尽收眼底的感觉妙极了!我知道这是大理给我的又一个惊喜,或许它已经等我很久了,不管如何今天的不期而遇来得刚刚好。
    苍山给我准备的惊喜持续揭开,再往上走,我们看到了神仙居所,葱郁的小山头缭绕着如期而至的云雾,云动雾动轻轻柔柔,轻抚着山头的植被,和我们电视里看到的仙境如出一辙,说它是人间仙境一点也不为过。
    下索道之后,气温的骤降告诉我们已经接近山顶了。往上走,直奔洗马潭,一路上飘着细雨,偶尔一阵风过,山顶的风雨与地面不同,雨来得更加细密,风来得更加狂烈。往下看除了层层云雾什么都看不见,其实此时,我们已经深入云层,就是当初在脚下仰望时看到的神秘云雾中,我曾经好奇这里面的一切,如今我看到了。在视线清晰的地方,那纯粹干净的高原山顶植被,就像一幅活的山水画,每一棵树都那么有层次感,颜色绿的可人,每天被仙气洗礼,所以这里的树都显得那么干净,和地面上的树木是不一样的。如果我是云,我也愿意和他们谈一场恋爱。我已行到了水穷处,也真的感受到了坐看云起时的绝妙,体会到了什么是“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忘记被风雨摧残的身躯,我就坐在云间,看着云雾和山柏尽情缠绵,就算风雨毫不留情的侵袭,也没有改变云雾恋着山柏的初衷。
    在朦胧烟雨中,我们看到了洗马潭若隐若现的小身板,平静而独特,它和烟雨玩起了捉迷藏游戏••••••
    只是不愿错过苍山孕育的任何一处绝妙,我们沿着陡峭婉转的楼梯,寻到了七龙女池。从山上流下来的泉水磨平了植被,裸露出了小面积的岩石,但又不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无阻碍瀑布,它的流水路线显得更为艰难和曲折,偶尔有一处飞流直下的小高潮,或许是它用尽心力开辟的新流道。我们几个任性的蹦到了岩石上,近距离感受到山泉水流的亲切,这种叛逆的快感释放了心中的小恶魔,这个时候的我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带着十足的满足感,坐上了下山的索道。我不敢眨眼的望着窗外的风景,只想多看看这给我惊喜的苍山和被我收揽的远处的古城和洱海。
    至此,大理之行已无遗憾。接下来的时光,我只要等着它将给我的奇迹,不管是不期而遇的故事,还是不期而遇的人,我知道生活一定会给我最美好的惊喜!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7-18 11:20

引用 hemiao 发表于 2016-07-18 11:20:05 的回复:

回复hemiao:嘿嘿~第五篇了,前面还有4篇。

2016-07-18 11:33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7-18 11:55

引用 水星上的季诺碧亚 发表于 2016-07-18 11:55:20 的回复:

回复水星上的季诺碧亚:谢谢你的建议,下次我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