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陈20天环游土耳其

jisisng (北京) LV.7
2016-07-17 20:46 411/2

带着老陈土耳其20天深入游

土耳其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期间虽然也有接待国内来的团组和朋友的旅游机会与经历,也有2003年老陈和闺女来休假。仍有许许多多没有走到的地方,这次利用老陈探亲假的机会,做了一次较为深入的土耳其环游,圆了许多地方的游览梦想,因此许多地方都是我第一次到,后面会逐一介绍。当然鉴于土耳其国内的安全形势,东部地区还是要敬而远之的。
路径:伊斯坦布尔-恰纳卡莱-贝尔加吗-博得鲁姆-达里杨(泥巴浴)-费特希耶(沙克里坎特大峡谷)-安塔利亚(2016年安塔利亚国际园艺博览会,佩尔格,阿斯潘多斯,席德)-卡帕多奇亚-安卡拉
此次成行还要深深感谢闺女的大力支持!
鉴于从2015年起,土耳其发生多起爆炸、恐怖袭击事件,中国土耳其大使馆已经多次发布来土耳其的旅游警报,加之2015年末发生了土耳其战机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土耳其的旅游业可以说遭到了重创,记得春节后回土的飞机大概只有不到一半的乘客。因此5月初网上查询北京-伊斯坦布尔直飞往返机票还保持在7000元人民币,而到了5月20号左右机票的价格却是一天一个价,我们订的28号机票已经攀升到了8300元,可见恐怖的阴影已经从人们的记忆中逐渐淡去。
按照计划老陈于5月28日凌晨0:10分起飞,土耳其当地时间28日早5:20到达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国际机场。
稍作休息我们既出发先去伊斯坦布尔的天安门广场-塔克西姆广场,这里曾因伊斯坦布尔政府2014年要将广场附近的绿地改造成商业中心,而发生了连续数月的学生、知识分子的游行、示威抗议。项目最终不了了之。

与塔克西姆广场相连的是伊斯坦布尔著名的商业街,也是步行街-伊斯提克拉尔路,这里的主要建筑还是拜占庭时期留下的建筑风格,这时虽然很多店还没有开门,有的也只是刚刚开门,走走也是很惬意的事情,走累了我们到土国著名的MADO甜食店小憩。
接着就找到了旅游指南上提到的Pera Palas Oteli,据介绍阿加莎.克里斯蒂就是在这家酒店完成了著名小说《东方列车谋杀案》的写作的。酒店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大厅宽敞但不明亮,家具也是古色古香,保持了当年拜占庭风格,很值得一看。
该小说曾在1974年被排成电影,红极一时。
这是我的第一个第一!

东方列车是指由巴黎途径慕尼黑维也纳布达佩斯布加勒斯特,终点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列车路线。它始建于1876年,1898年接通到伊斯坦布尔,在当时已经是行驶于欧洲最长的列车线路。要知道当年的土耳其-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可是非常强大的,它的国土西达摩洛哥,东达里海、波斯湾,北到奥地利罗马尼亚,南到非洲苏丹。可是十分强大的帝国呢。因此才有修通“东方列车线路”的必要及可能。
下面我们到了著名的加拉达塔,它始建于公元6世纪,历经多次损毁又重建,曾有多种用途:从最初的灯塔,指引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船只,到监视移民的监视塔,再到关押犯人的监狱及天文台。登塔可乘电梯,最顶部要走2层台阶,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博斯普鲁斯海峡,加拉达桥,苏丹阿赫迈赫老城区及部分新城
这是我的第二个第一!

由加拉达塔往回走,不远处及是老式有轨叮当车(游览车)的起点,经询,需要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10里拉一位,正在琢磨如何购票,一个半大男孩过来帮忙,人看起来很机灵,很快办完。结果给了他5里拉。这就是聪明人的谋生办法!
这是我的第三个第一!

第二天我们首先找到了卡里耶里博物馆,它位于老城区西部的半山上,道路十分难行。
这里曾是教堂,也做过修道院。奥斯曼帝国时代和索菲亚教堂一样,曾按照苏丹的旨意将壁画上的圣经马赛克图案用泥灰涂上,改为清真寺。使用长达数个世纪。直至20世纪中叶,由于部分泥灰脱落,人们才发现当年的马赛克壁画,于是重新剥掉泥灰,露出壁画的本来面目。

但终因年代久远,部分壁画已无法修复。现在这里已经辟为博物馆,我们的直觉还是基督教徒及相应信教人士更应感兴趣,也能够理解画中的内容。
在院外的旅游纪念品店老陈买了彩瓷猫和小彩蝶。
这是第四个第一!
接着,我们去了附近的苏莱曼尼亚清真寺,这个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界最伟大的的建筑师锡南(Sinan)的杰作,它建成于1557年,在伊斯坦布尔有所谓的七座山丘,是说建清真寺的最好地理位置,苏莱曼尼亚清真寺是第三最佳位置的山丘。锡南最大的愿望是在苏莱曼尼亚清真寺的基础上在索菲亚教堂的对面再建一座更伟大的清真寺,可是终未能如愿,现在我们经常去的蓝色清真寺是他的徒弟按照他的心愿于1616年建成的。
苏莱曼尼亚清真寺不像蓝色清真寺以华丽取胜,而是以空间创造出来的崇高庄重感取胜。
苏莱曼尼亚清真寺是攻占伊斯坦布尔后的第四位苏丹-苏莱曼在位期间主持修建的,因此苏莱曼大帝夫妇及锡南均葬于此。

这是我的第五个第一!
伊斯坦布尔的其余时间我们去了Istinye Park Mall--地址: Istinye Bayiri Street, No:73 | Sariyer, Istanbul和Zorlu Center,地址: Levazim Mh, Barbaros Bulvari Kavsagi, Istanbul。鉴于我们没有那么强烈的购物欲望,只是走走。
第三天,我们搭乘伊斯坦布尔至Bandirma交通船(连同车),前往Bandirma,约2.5小时后,继续前往恰钠卡莱(木马城)。
从港口到达木马城192公里,约2.5小时。很奇怪的是这里的路标始终没有木马城-Troy的标志,直到据恰钠卡莱60-70公里处才有了横在路边的里程牌,表示出了距Troy多少多少公里。
再一点提示的是,Troy据恰钠卡莱约25公里,在恰钠卡莱的西南边,由于我们不知道其中道理,第一天去过后,第二天往贝尔加马走时又经过了这里。
特洛伊木马城正像许许多多来到过的人所云,鸡肋!他的名声由于《荷马史诗》太有名了,加之美国人拍了电影,因此这个地方始终是我心中的痒痒肉,但是到过之后,你这的会觉得很无趣。就是一个道具木马外加一大片看不明白的废墟。但这次总算不痒了!
这是我的第六个第一!

恰钠卡莱城里还有一处称作其梅里克城堡与军事博物馆的地方可供参观,但可惜我们到达时只有3:30,卫兵告知关门了。

但我们在海边选择一家不错的海鲜作为晚餐。

恰钠卡莱的游览马车还是挺漂亮的。

第四天,目标贝尔加马-Bergama古迹。由恰钠卡莱贝尔加马203公里,约在12点我们到达了贝尔加马,但此时出现了问题,书上只是提到了Bergama(地名),没有具体的古迹名称,因此虽然路标指示牌有多个棕色标识,不知道那个是古迹。通过拿书向路人打听,才弄明白目的地在哪里。它的路标是(棕色所指方向):

古迹在山上,上去有2种选择,1、自己开车;2、将车停在缆车站,乘缆车。我当然很有信心选择开车,既简单有快捷。事实证明缆车还是有其存在的必要的。上山的路及其陡,而且有两个急转弯,下山的时候更是根本看不见前面的路,我是把座椅调到了最高,才勉强伸长脖子看见道路。

这个古迹由于就在达达尼尔海峡附近,西面和南门隔爱琴海希腊相望,因此受亚历山大大帝的希腊化影响极深,同样建筑在山顶,有着类似于雅典卫城的多柱建筑风格。

有没有点马蹄湾的味道?
这是我的第七个第一!
此后我们直奔博得鲁姆(Bodrum)-爱琴海边的一座具有希腊建筑及装饰风格的旅游小镇。由贝尔加马到此333公里,车程4.5小时。
安顿好住宿,我们来到海滨一条街寻找美食。看见2个中国女孩在吃一种类似于海鲜乱炖的锅子,感觉有了欲望,于是点餐,真不赖,我和老陈喝了土国白酒-拉克。
第五天,由于昨天车里标示车外气温37度,而且今天依然是响晴博日的高温天气,于是一早先去这里的一处游览地-博得鲁姆城堡及水下博物馆。
这个城堡建于1402年,是用于防范对面希腊人而建的,1523年苏莱曼大帝成功收复对面岛屿,这个城堡才失去功能,但始终保存完好,后当地旅游部门逐渐恢复修复多处,已经是很好的旅游景点。

由于在附近海底发现许多沉船,发现了大量陶器,玻璃制品等,在城堡中还建立了一个水下博物馆。最为典型的展品是一些玻璃制品,原来这里的海底出产一种玻璃原料,挖出来就是半透明的石料,经打磨就是天然玻璃制品,无需加热提炼。

由博物馆出来来到港口,本想乘船出海来个蓝色巡航,只可惜最晚的开船时间是早上9点,要去只能等明天了,没有半天或几个小时的活动,遗憾!

这里还有一个所谓希腊时期的世界七大奇迹-莫索洛斯陵墓,由于此前去过,现仅存一些石块,所以没有去。

古堡游览后,小憩。
午饭后回酒店休息,后到酒店泳池游泳,晒太阳。

晚又去美食一条街,这次是吃了2种鱼,坐在酒店二楼,面朝大海,十分惬意。
第六天,达里扬。正如旅游书中介绍,一进小镇,就看到了层叠的乌龟塑像,是这里的标志。后面乘船在湖中行走,船老大多次指给我们看湖里真是有许多乌龟。

向一路人打听码头的位置,他很热心的骑着摩托车给我们带路-其实距码头只有几百米了。
在码头他给我们介绍了几种游览套餐,有只去泥巴浴的,还有到温泉泡澡的,有更远些远观山上吕西亚人墓穴的等等。我们只选择了泥巴浴,2人180里拉(包船)。

这里的湖面非常大,很像我们的白洋淀,但人少了许多,湖面因此也平静了许多,更加优美。
到了一个小岛,泥巴浴就在这里。我们上岸,船老大自己也去泡了澡,等我们。泥巴浴的泥巴是从湖里取的一种泥,旁边有一巨大展板,列出了这里泥巴含有的各种元素及百分比。另外这里照顾穆斯林的传统,除室外泥巴池外,还分别设立男、女室内池。都是4里拉。我们也把泥巴糊满了全身,上岸在椅子上晾干。约20-30分钟去冲洗,冲洗后真的感觉浑身滑滑的。接着还做了小鱼疗。

这是我的第八个第一!
今天住在了费特希耶(Fethiye),接受恰钠卡莱的经验,没有预定,但也有目标,结果在目标酒店附近绕了3圈,就是找不到,后来发现它就在胡同中,怪不得找不到,所以不是特别的旅游旺季还在现找更好。
晚饭在TripAdvisor上找的,当地美食,还不错。
由博得鲁姆到达里扬191公里,约3小时车程。由达里扬到费特希耶60公里。
第七天,沙克里坎特(Saklikent)峡谷,在费特希耶的旅游服务中心有这个景点的介绍。但同样没有大的方向,只好用手机通过Googl导航,直到出现了Saklikent路标,此后就清晰了。快到的时候,路边有许多茶室,都面向街道铺着很大的像床一样的坐的地方,中间有小茶桌。
这里的存车费只有3里拉,门票6里拉。但是好几个人建议我们买塑料鞋,开始以为他们在推销,售票处服务人员解释说里面大都是在水中行走,因此建议换塑料鞋。10里拉一双。买人家用过的3里拉
到了里面又有人来建议用导游,走进一段距离,看到泉水汩汩的往外冒,水量很大,因此雇佣一个导游,70里拉。事实证明若是周末人多的时候跟着走就可以,由于今天几乎看不见进山的人,没有他们引路确实不知道怎么走。途中看到没听劝的鞋都湿了。因为确实都在水中行走,行进大约2公里,导游告诉我们前面路就狭窄了,最深处已经到胸部了,于是返回。途中有不少泥巴浴的地方,很多用泥巴

的涂鸦,本人也在此留姓。

回程路上我们在路边也为车洗了个淋浴,5里拉,顺便坐坐,歇歇脚,喝杯茶。共10里拉

这是我的第九个第一!
今天到达安塔利亚,由沙克里坎特到安塔利亚193公里,车程近3小时。安顿好住宿,先去海边的MADO吃点小吃,算是午饭。回酒店充电,发现第二只转换插头也找不到了,很着急,于是出去买,好在问了几家后终于买到。
TripAdvisor找到一家日餐馆,为省事,打车过去,到达后,司机没看见招牌,于是下去打听,结果被告知餐馆已经关掉了,司机热心推荐其他地方,由于不了解,还是婉拒他的好意。回了酒店,在酒店室外饭店点了面条,海鲜面还真不错。
第八天,今天的目的地是2016年安塔利亚世界园艺博览会,只可惜这个地区地理位置变化很大,而我的导航仪地图已经旧了,其实Google也查不到。门票60里拉/人。
这里按国家分馆,当然土耳其是多个省参展。感觉其中很多造型很好看,韩国印度、我们中国的园艺都不错,日本的农田场景不错,没见到房前屋后的园艺是个欠缺。

这个展览总体感觉与期望有落差。
这是我的第10个第一!
第九天,今天的游览项目包括佩尔格(Perge),阿斯潘多斯(Aspendos)和席德(Side).都是古希腊、古罗马(拜占庭)时期的历史遗迹。
其实昨天到世博园已经路过了佩尔格,相距很近,而且路标很清楚,这里参观的人很少,我们整个行程大概见到不过10人,而这里也见到了中国人,可见我们国人的眼界多么开阔。
佩尔格是著名的古希腊、古罗马遗迹,整个建筑群明显可以看出古希腊风格与古罗马的区别。在来此之前,由于多次参观以弗所,所以印象深刻,其实这里的建筑比之以弗所毫不逊色,所占面积也大于以弗所,可能只是以弗所有更佳的旅游地理位置罢了。

阿斯潘多斯是土耳其保存最好的古剧场,其始建于公元2世纪后半叶,现在仍在使用,据说帕瓦罗蒂生前曾在此演出,由于天然设计很好,这里的演唱会是不需要音响的。

我们还和古希腊角斗士的扮演者合影留念。
这附近还有条清澈的小河,和古桥。

这是我的第十二个第一!
席德以其伫立在海边而闻名,巨大的石柱就在海边,蓝天白云下,洁白的的大理石柱相映生辉。
公元前2世纪,席德因为海盗在此进行奴隶贸易获利不少而发展起来,罗马人来了之后这里仍然主要做奴隶贸易。7世纪被阿拉伯人损毁,逐渐衰落。
我们在海边餐馆午餐,各家人都不多,有点像我们的三亚,也是服务员极力推销,最热衷推销的是大虾,15-16公分长的大虾,70里拉一只。我们吃不起。即使没点大虾,我们的饭菜也没吃完。
这是我的第十三个第一!
至此今天的游览结束了。

这次在安塔利亚住的酒店不错,推荐给大家:Bilem High Class Hotel, Eski Lara Yolu Sirinyali Mah. 1512 Sk. , 07070 安塔利亚土耳其
特别推荐2点:1、海边游泳、晒太阳;2、室外餐厅

第十天,前往卡帕多奇亚。由安塔利亚卡帕多奇亚全程547公里,需近7小时。
现在天长了,我们到的时候下午5点多,太阳还老高。由于不感觉饿,因此途中只吃了点甜食,到达于尔居普后直接去吃饭,瓦罐牛肉-卡帕多奇亚的特色菜。这次老陈吃的挺开心,看来确实做的好。
饭后才7点多,我们先后到了乌奇沙和鸽子谷,乌奇沙是此处最高的景点,不但在山上,还要登大概4-5层楼的高度才能到达山顶,因此此处可以说是登高望远。已经7点多了,工作人员还在上班,并告诉我们他们8点才关门。

附近是鸽子谷,但并没见到鸽子,我怀疑是不是因为此处原基督徒为躲避被迫害,修了许多窑洞样的住处,因为门口低矮,远看像一个个的鸽子窝?

回到葛勒梅镇,找到一家洞穴旅馆,旅馆有些旧,主要还是旅客少,洽谈的价格是90里拉一晚,现金支付。住在这里主要是小老板是个很热情的小伙子,及其殷切,博得了我们的好感。
卡帕多奇亚的旅游热点除仙人烟囱外,就是热气球了,但我们已过了猎奇的年龄,没有准备乘坐热气球,但作为卡帕多奇亚的一景,远观热气球也是很美好的。于是我们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去看热气球升空。4:30我们就起床了,5点就到了一个热气球集中点,虽然已是6月,但卡帕多奇亚的早上还是很冷的,只好坐在车里等(好几辆车和我们一样在这里等),这有点像是沙漠天气。
等了近一个钟头,集中地的人一个个上车走了,我们也跟着他们走,可惜他们一个个的回了酒店。原来今天的风力较大,不符合升空条件,活动取消了。看来他们还是很敬业的,安全第一!但对我们和计划乘热气球的人确实是个遗憾。
早饭后,我们先后去了恰乌辛、帕夏贝和葛莱梅露天博物馆。

后到了阿瓦诺斯,参观了这里著名的陶瓷加工厂和展览。虽然只有我们两人,工人师傅还是表演了陶器的制作过程。展厅很大,展品极其丰富。我们买了一套酒具作为纪念。

这是我的第十四个第一!
至此,土耳其外地旅游基本结束,返回安卡拉
半路路过了土耳其中部著名的盐湖-Tuz Golu图兹湖,远远看去湖程紫红色,很大很大。由于晚上还有活动,因此没有时间停留,算是个遗憾吧。

此后两天在安卡拉休息,利用休息时间老陈还是走遍了安卡拉所有大的购物中心,也小有收获。

安卡拉Dikmen Vard 公园
6月11日,利用端午节假期,我们来到了安卡拉北面227公里的萨夫兰博卢(Safranbolu),也叫番红花城,因为以前这里出产番红花。
萨夫兰博卢早在13世纪已成为东西方贸易的重要中转站,因此而十分兴旺。17世纪到达鼎盛时期。商人们在此先用大木桩支起房架,再在四周磊上石料或土坯,然后抹上泥灰。因此远看一个个的方木架建成的房屋,其他地方都是白色,甚是好看。1994年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著名的景点:博物馆,原骡马驿站,传统土耳其浴室,大巴扎。

继续北上60多公里,带老陈来到了黑海海边小镇-Amasra。游览小镇后,在海边吃的午饭。

饭后返回安卡拉
至此,老陈已经走遍了土耳其北面的黑海,西面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和达达尼尔海峡,南面的爱琴海地中海
18号老陈就要回国了,上午带她参观了安卡拉一个私人收藏馆-Rahmim.Koc Muzesi。

老陈此次来土,一方面弥补了上次来没有到过卡帕多奇亚的遗憾,也陪我满足了许多想去而没有去成的地方的心愿。可谓是双丰收。
但愿此片游记能给拟深度游土耳其的朋友有所帮助!
                                2016年6月19日于安卡拉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