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黑龙江避暑游,黑河、伊春、哈尔滨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均费用/2000RMB

概述

2016年7月10日到16日,我带父母家人一块儿游览了祖国的东北角——黑龙江的西半部,除了漠河没有去,走过了大庆齐齐哈尔黑河伊春哈尔滨等地,充分感受到了祖国北疆的绿意盎然。此行的亮点出现在黑河伊春,其他都是差强人意,可能我本人除了自然风光外,更偏爱人文历史。黑龙江除了渤海国、金源之外就是清朝之后的历史了,前两者还是较为模糊的。此次黑龙江最大的特点,一是感受俄罗斯文化对黑龙江的影响,包括黑河哈尔滨都能看出来,以及沙俄历史上对中国的三次侵扰;另一个是森林文明,主要是东北的民族都是从森林中走出来的,包括蒙古、女真以及现在的鄂温克等,主要是伊春;三是新中国的印迹,包括知青、大庆等现代历史。

行程说明

此行采用的交通方式主要是自驾北京哈尔滨之间是坐火车,然后在哈尔滨火车站神州租车取车自驾,一共七天,全程2300公里。
具体行程是:
D6:伊春——哈尔滨
D7:哈尔滨一日游

D1:大庆石油城

哈尔滨前往齐齐哈尔的途中会路过大庆,考虑到父母的年纪,对大庆还是感兴趣的,所以中午进入大庆,参观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顺便吃了午饭。大庆城市最大的特点是随处可见的磕头机,挺有意思。

D1-2:齐齐哈尔——旧日的辉煌

齐齐哈尔黑龙江历史上扮演过重要角色。齐齐哈尔的旧城是卜奎,许多位黑龙江将军和齐齐哈尔副都统驻守在这里,直到最后一位寿山将军在庚子俄难中战死,之后黑龙江改省,由巡抚治理。齐齐哈尔由于地处边陲,历史上有很多人流放在这里,最有名的当是宋代徽钦二宗,清朝时有吕留良。

在如家酒店解放门店,看齐齐哈尔博物馆。这个酒店外面虽然可以停车,但酒店对车并不负责。我就是在这里被人划车的,很是郁闷。

当天的晚餐我们是在这个吕屯一头牛完成的,正好有138元的烧烤团购,还是不错的。本地人很多在这里吃饭,很火爆。感觉在饮食上,东北的烧烤还不错,其他就一般。

这是吕氏旧居。

D2:嫩江

嫩江县的旧称是墨尔根,这里是咽喉要地,当年雅克萨之战时曾作为后援之地,得胜的消息就是从这里快马加鞭呈报给康熙皇帝的。之后筑城,在庚子俄难中被毁,之后地位大不如前。嫩江县的主要街道就叫墨尔根大街。嫩江今日还是进入内蒙古大兴安岭的要道,有一座渡口、铁路、公路等。

D2:穿越小兴安岭前往黑河

这是本次行程第一个让我们感到赞叹的美景,走的是省道,所以可以随处停车,路上遇到了大雨,雨停之后景色更美,还出现了彩虹。

一望无际的麦田,嫩江县黑龙江耕地面积第二大的县。

这就是我租的大众朗逸,实践证明还是能适应我190的身高的。取车时才3100公里,还没出磨合期,神州租车还是不错的。

D2-3:黑河

黑河位于黑龙江边,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布市,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海兰泡黑河市有一个爱辉区,不叫瑷珲可能是为了避免刺激国人的情绪。但这里就是1858年瑷珲条约的签署地,我们的国土沦丧就是在这里。不仅如此,庚子俄难时俄军还从这里渡江,瑷珲城被毁。
现在黑河市和布市结成了姐妹城市,中俄友好的大戏正在上演。这里也到处弥漫着俄罗斯的气息。

黑河的公共自行车,很方便,后面伊春也有这样的自行车。

到处都是俄文。

俄罗斯商品街位于海兰街上。

这个是中央街,是一条商业步行街。

我们在列娜餐厅吃的俄式晚餐,虽然口味不是很能接受,来一瓶俄罗斯啤酒吧。

第三天,我们先去了大黑河岛。这是黑龙江,早上天气不是很好。对面是俄国城市布市。

然后我们去了瑷珲镇,先走省道后来遇到修路,又转到高速上。瑷珲镇有两个景点,一是知青博物馆,二是瑷珲历史陈列馆,都令人颇为震撼。

瑷珲历史陈列馆外的路旁有许多石头,上面刻着字,你猜这是干什么?这是江东六十四屯的名字,那里曾经住着许多中国人,都在庚子俄难中被俄国人杀害。

瑷珲原先是黑龙江的中心,叫做黑龙江城,第一任黑龙江将军就驻守在这里。后来才成为了边城。

著名的宁古塔找到了吗?

齐齐哈尔到墨尔根,再到瑷珲,正是我此次的路线。

庚子俄难

D4:五大连池

今天从黑河出发,路过五大连池,前往中国林都伊春

服务区

五大连池是十四座火山和五个火山堰塞湖组成的。

这是最大的三池,又叫白龙湖。坐船游览需要100元,我们看看就走了。

D4-5:林都伊春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这一家爱上粥是我们两天早餐御用餐厅。

这条路一直通向嘉荫

路边的湿地。

奶牛,你不要看着我。

汤旺河边的欧式别墅,真美啊。

我在欧洲拍一张照片吧。

五星级景区兴安石林,门票90,学生和60-70岁老人半价,70岁以上免费。
我们首先坐游览车到达景区最里面,然后先南区、后西区、中区、北区,一路行来,花了三个小时,当天微信运动记录步数达21000步,估计走路15公里。

景区里的邮局,可以写张明信片什么的,有专门的邮戳。

林中栈道

登山眺望林海。

D6-D7:哈尔滨

第六天起来,向哈尔滨进发。
中午去了趟阿城区,看金源文化。

傍晚的时候我们来到江边,参观中央大街。看来俄国人特别喜欢中央大街这个称呼。

防洪纪念塔。

街上都是被称为面包石的花岗岩铺成。

从中央大街的西十三道往东走几个街口,就来到了圣索菲亚教堂,这是一座东正教教堂。

最后一天上午先来到哈工大游览。不过很失望,这里既没有美女,也没有人文,唯一的一个学友书店,里面全都是考试工具书或者理工科的书。

在东直大街与鞍山路交叉路口,有三座教堂,分别是基督教路德教会的教堂,东正教的教堂,和天主教的教堂。像这样不同宗教的教堂如此和谐的共处一个地方,在世界上应该是绝无仅有的。

最后,在秋林公司购买红肠。秋林红肠总店直销现在已经改到秋林购物中心的负一层了。

最后就是还车和上火车返京。7天行程结束。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