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川北环线(21天走色达、康定、稻城亚丁、丹巴、成都、九寨沟、若尔盖、碌曲、夏河、兰州)

Hen ry (广州) LV.6
2016-07-17 21:14 764/1
  • 出发时间/2016-06-05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仓央嘉措

藏区是浪漫的。那里离天空很近,那里离城市的喧嚣很远。那里有仓央嘉措的诗,那里也有鹰与风的曲。登上垭口是万里长空,思绪在蓝天中遨游,无拘无束;辽阔的草原上,扬鞭东指即天涯,策马奔腾。这是地球上的一片净土,一片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Part 1 科普

本篇主要介绍川西川北旅游的路线、乘车指南、住宿等旅途基本问题。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四川的地理与交通。

从卫星地图上可以看到成都处于四川盆地,红线的左边,也就是盆地的西边,就是无比崎岖的褶皱山脉,这片地方就是所谓的“康区”。地图上那些白白的就是山脊上的白雪或冰川,山间一道道灰黄色的痕,就是山谷和河流,而贯通四川的公路,就建在这些河流边上。四川真正的美景,像是稻城亚丁九寨沟等,都在这片山区里。至于四川盆地里……恕我直言,比起川西还真没什么看头。

地图上可以看到,有一南一北两条重要公路从成都出发,穿过褶皱山脉,向西藏进发。这就是川藏北线川藏南线317国道和318国道。318是川藏南线,是四川进藏的首选道路,因其连接了川西和川南的许多重要县城,国家花了很大力气重修,全程柏油路,路况较好。317是川藏北线,只连接了四川北端的一些小县城(汶川马尔康等),重要性较低,所以路况相对较差,特别是马尔康色达,有一大段泥路,颠簸得很痛苦。

大家可能会看到在地图里,除了一南一北两条川藏线,我还标出了中间一条路,那是连接成都丹巴的省道,中途经过四姑娘山,想去四姑娘山和去丹巴甲居藏寨的可以考虑这条路,只是中间可能会有烂路,轿车的底盘恐怕不保……

Part 2 川西、川北旅游线路

广告本次路线中的各篇游记(更新中):
色达篇:http://www.mafengwo.cn/i/5543387.html

我的路线简而言之,就是在川西画了一个圈后回到成都,再一路向北离开四川。这条路的好处是,能一口气吃成胖子,一圈下来把我想去的很多地方都串起来,而且回头路少,除了稻城康定之间走了一次回头路外,就基本再没其它回头路。

先贴上我的路线(数字是指具体的Date):

5成都。住在茶店子汽车站旁边,赶一大早的班车。车票已在网上提前购买,230块钱左右。

6成都--色达。一大早前往茶店子汽车站,取票后坐上6点20分的车前往色达,晚上8点到色达

7&8&9色达。让旅店老板帮忙买去康定的车票,130块钱。因为车票紧张,所以要提前买。

10色达--新都桥。一大早前往色达车站,坐上6点正的班车,下午4点到新都桥,在新都桥中途下车。

11新都桥--塔公--康定。从新都桥包车,走塔公、康定机场、折多山这段“摄影师的天堂”,并在康定下车,包车400块钱,一车最多坐6个乘客。师傅是新都桥旅店老板帮忙联系的。网上提前买好康定稻城的车票,160块钱左右。

12康定--稻城香格里拉。一大早前往康定车站,取票后坐上早上7点左右的班车。下午5点到稻城县汽车站。在汽车站内碰到拉客的司机,拼车去香格里拉镇(日瓦镇),50块钱/人。

13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早上8点出发,打个车去亚丁景区售票口,10块钱左右/人。买门票后,坐上景区大巴,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亚丁村。下午走亚丁短线(珍珠海线)。

14亚丁。早上7点到晚上7点的亚丁小转山。

15亚丁--稻城县。早上走亚丁青蛙海。下午5点搭景区大巴出景区。在景区门口遇到拉客的司机,去稻城县,还是50/人。

16稻城--康定--丹巴。认识的司机帮忙介绍的另一个司机,车上刚好多一个空位,150块钱就可以带我去康定。这段路经过好几个垭口,风景很赞,拼车比坐班车要值。下午遇到折多山交通管制,停了1小时,6点到康定康定丹巴的司机是认识的另一位司机介绍的,一般下午6点是不可能有车去丹巴的,更别说是80块的平民价。晚上9点到丹巴,住丹巴县城。

17丹巴。早上前往丹巴汽车站附近的一座桥,桥的一边有拉客的司机,在那里我碰上了旅店老板娘介绍的司机,20块钱拉我上甲居藏寨。后来得知他们当地有一年一度的跑马节,在更远的地方,我又加了20块让他帮忙拉到那里。

18丹巴--成都。早上在丹巴的路上拦车去县城,与提前联系好的司机碰头。这个司机是康定丹巴的多吉师傅介绍的。丹巴成都,走小金-四姑娘山这条线(风景较好,但班车不走这条线),200块钱/人,当地人价。上午10点半出发,下午过了四姑娘山后,遇到交通管制,停了2小时。遇到大雨和极烂的路,晚上7点才到成都

19成都。网上买好了车票,140块钱左右。

20成都--九寨沟。早上前往新南门汽车站,坐上早上9点出发的班车。下午5点到九寨沟口。

21九寨沟

22九寨沟--若尔盖--郎木寺镇。九寨沟口汽车站门口很多拉客司机,我们提前一天找好一个出价最低的司机,100块钱就可以九寨沟—花湖往返。旅店老板说,这么低的价格是不可能的。确实过低了,所以司机会带我们去草原一个很贵的农家乐,收一收回扣。因为我们坚决不买贵的东西,所以我们也不算亏。同行小伙伴到了花湖就要往回走了,但我要继续往北去郎木寺。在花湖门口,可以碰到若尔盖碌曲的班车,车比较空,可以拦下,20块钱去郎木寺。当然,路上也有很大“甘”字头车牌的车,他们是要回甘肃的,他们遇到路上拦车的人,可以多赚至少30块钱,不搭白不搭,当然我碰到路上认识的朋友,他们包车,20块钱送我去了。下午不到4点就抵达郎木寺镇。

23郎木寺--合作--夏河郎木寺镇没有汽车站,大巴会停在一个三岔路口(具体地点问旅店老板的),上车后交钱。早上7点左右有辆大巴去合作,下午2点有辆大巴去夏河。我嫌下午2点太晚,就先坐去合作(50块钱/人),毕竟合作有个米拉日巴佛阁,可以瞻仰一下。9点左右到合作,参观完米拉日巴佛阁后,到合作汽车站刚好碰上11点发车的大巴去夏河,25块钱左右/人。中午1点就到夏河了。

24夏河--兰州。坐旅店老板家的车,跟老板和老板娘一起去兰州,80块钱。早上9点出发,中午11点半到兰州

上图为川西环线

上图为川北线

Part 3 乘车指南

在康区里乘车是个难题。这里不像东部地区那样铁路发达,公路班车也众多。康区乘车基本就三个方式:大巴班车、拼车、包车。哦当然也还可以途搭,但这个可能性应该非常低,而且不安全。

有朋友跟我说过,在康区乘车要看人品。这话说得在理,康区乘车有许多偶然因素。但是,只要通过积极的打听问询,还是能游刃有余的。

大巴班车:

县城之间基本都有班车互通,只要去的地方不算太偏僻,基本都可以直达,但如果路线不算很大众,就只能转车。比如你想从色达康定就有直达车,因为两个地点都比较热门,但如果从色达丹巴,你就要到半路在八美汽车站下车,换乘去丹巴的大巴。

大巴班车有三个大问题需要注意。

一是买票。一般要提前一天买,遇到旅游旺季更是一票难求。一些城市或县城的始发票可以在“四川汽车客运票务网”上买,但一些地方的车站比较落后,没有联通购票系统,只能在站内买(如色达丹巴这些小地方)。二是搭车时间。因为在山区里夜间行车很不安全,班车都会非常早就始发,避免走到晚上还没走到。比如成都色达是早上6点半开车,色达康定是早上6开车……三是速度……班车速度相当、相当慢!大巴限速60km/h,即使是很好的柏油路,也只能以58km/h的速度龟速前进。有的车还安装了语音提示,司机车速接近60就响:“即将超速,即将超速,即将超速,即将超速,即将超速,即将超速,即将超速,即将超速……”我从康定稻城听了一路,痛苦不堪。

包车与拼车:

两个方式其实差不多,如果找到同路的几个小伙伴,几个人拼一辆车,路上也可以让司机随叫随停,和包车也一样。当然,严格意义上的包车是雇一个司机,租一辆车,一跑就好几天。不过这就比较贵了。个人觉得临时找拼车还是相对好一点的。以下是拼车指南。

在各个县城的汽车站门口或一些固定搭乘点,有很多司机在揽客。不必为这些揽客司机的骚扰而感到烦恼,他们实际上在给你提供低价机会,多问几个司机之后,就能知道某段路线拼车的最低价(门市价),和班车价格作比较后,就能判断哪个更值。

图为带我上甲居藏寨的司机,我们一起参加跑马节的跑步抢旗比赛,这是赛后合影幸好有他开车送,不然就要错过丹巴的跑马节了。

另外,旅馆老板、搭乘过的司机都是重要的信息源,他们给你提供了更多低价机会。

旅馆老板可以帮忙买大巴班车票,可以告诉你某个线路的“当地人价”,可以联系他们认识的司机,甚至可以自己开车送你。所以要多与他们的交流。比如我在夏河,出门去买大巴票时,跟老板打招呼说要去买票,明知故问地问老板怎么去车站。老板一听我要去兰州,就说他明天也要去兰州办事,可以捎我过去,我只用给个班车价就行。用班车价坐一趟早上9点出发,后座只有我一人的小轿车,爽……我从丹巴到甲居藏寨,也是靠旅店老板娘联系熟人把我带上去的。总之旅馆老板是极好的帮手。

搭车的时候不妨和司机聊聊天,顺便“不经意地”问路线和价格。比如我从稻城康定的拼车,之所以能用比班车还便宜的费用拼上一部越野车,就是我问送过我的一位当地司机,有没有顺路要回康定的司机可以带上我的。再比如我从康定丹巴,拿了个友情价,也是因为我问一位康定的司机,让他推荐要去丹巴的朋友,并推荐个友情价。他们司机之间有交流,谁明天要去哪,车上还能坐几人,他们都有点了解的。

当然,康区的人大多比较淳朴,较少出现像西安之类的司机大幅宰客的情况。而上述的积极打听,只不过是能获得更好的选择而已。

Part4 住宿指南

我一般在网上挑住宿,主要看1、过往用户的评价2、旅馆的地理位置。

1、我用的APP是去哪儿,因为去哪儿上面的用户评价最多。我首要关注的是“老板好”的标签,去哪儿上面有统计评价的标签数,只要“老板好”的标签数超过总评论数的一半,说明老板还不错,如果超过评论数的2/3,那肯定是非常好的老板。其次才关注房间环境之类的因素……这一路遇到很多好老板,他们也是旅途中的一大亮点!

2、旅馆的地理位置,我一般选择汽车站附近、景区门口、热闹街区附近,以方便第二天的行程。

旅店的预定:川西川北旅游的开发都比较完善,绝大多数住宿都可以网上预订。部分地区如色达的旅客承载能力相对较弱,一到旅游旺季就比较难订房,往往需要提早预订。而其他地区的住宿较为充裕,即使旺季来了也不会出现“无容身之地”的情况,只是价格会飙升而已。在非旺季以及旺季的边缘(比如我们6月去的,就是旺季的开始),房间都很充裕,我都是提前一天订或者当天订的,完全来得及,而且还能获得“当日空房卖不出去”的“临时优惠”,嘿嘿。

下面推荐一些旅馆。

色达:白鹿青年旅舍

老板不错。股东是两个彝族小伙,请了第三个彝族小伙来帮忙经营。适逢端午,我们去市场上买了点菜,然后就拜托了老板用他们的做法给我们做菜啦~店家的小伙们有点羞涩,也有点调皮,待人挺友善的。当时房源紧张,我临时订房的订不上了,他们就让出他们义工住的房间啦,只收一个床位的费用,挺棒的。

帮我们做饭的旅店老板们~

新都桥新都桥等枫来客栈。

客栈老板是对福建福建夫妇。锤子哥做饭水平很高,我们都挺喜欢他们家做的饭。老板夫妇都很好人,很健谈。他们其实是租下了村长家的房子来经营,村长的一些家人还住在里面呢,所以治安啊、环境啊、卫生啊自然不用担忧啦,村长在保障着呢!(话说村长好有钱,在四川有四五套房+大别墅)

稻城回来的路上,刚好包车师傅在他们家门口停车休息,我就又进去打了杯热水,碰到铁锤哥在门口修大门,又聊了一阵。听说他们以后可能要去海南开客栈啦,祝他们生意兴隆

稻城日瓦镇(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相约圣湖客栈。

老板人很好啊,非常热情地和旅客聊一大通,而且还给了我们优惠哈哈!去哪儿上面也很多点评说老板很亲切啊、很体贴啊,真的是没错!然后更重要的是,房间质量超!好!!我们从色达康定一路过来,这里是住过条件最好的一家。之前就听闻稻城住宿差,所以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来到这里,就感觉和城里的宾馆一样啊!啊不……比起锦江之星、汉庭之类的要更好更干净,设施也要更新。第二天就要进亚丁,开始艰苦的爬山之路,所以头一天的休息非常重要,非常推荐相约圣湖客栈!

亚丁村:亚丁丁夏多客栈。

超有爱的客栈啊!

所有住过丁夏多的人,都记得丁夏多的老爷子会给我们讲课。第一天中午到了旅店,老爷子的“午间课堂”,教人怎么防止高原反应,教人怎么走亚丁短线。晚上从短线回来后,老爷子开讲“晚间课堂”,老爷子把全旅店的人都拉出来听课了。这一课讲亚丁长线的走法。原来大部分的旅客还走不到五色海,体力不好的人就更应该听老爷子讲怎样去五色海了,按老爷子的路(最后一段和已开发路线岔开),安全,而且能在一个山脊上同时看到五色海和牛奶海。

老爷子很注重旅客的安全,给每个旅客配了登山杖,这东西太太太太太太有用了!!!然后还有对讲机,这个就是带起来有点麻烦,老爷子说这是拿来求救用和报告用的,老爷子在白天会用对讲机询问要求每个团队的位置,以防止有的团队赶不上进度而滞留在山上,发生危险。

老爷子讲课的时候把本来零散的旅客们都聚了起来,我们三言两语很容易就结伴,第二天的漫漫长路,没有这些旅伴的话真的会有点无聊呢!

有探险精神的朋友们注意了,亚丁有46个海子,但开发好的线路(长短线)就只去了3个湖。其他的湖当然也是可以去的,但要走野路,而且要认路。老爷子带过他们家义工走过,然后义工带着我们去了青蛙海,一路上只有我们几个游客。

虽然房间环境、厕所是简陋了一点,但这里是亚丁村,旅馆都这样,瑕不掩瑜。总之非常推荐住在这里。

我们一行旅客在离店前和老爷子合影。桌上泡的红色的茶水其实是我们从山上摘回来的某种药草泡的水~老爷子会教你认各种草,到时候上山上留心找找,一般可以满载而归!

稻城县:我竟然忘了旅馆的名字……旅馆也不错的啦,标志是他们家院子里养了一只好奇的大羊……

丹巴县城:丹巴扎西卓康国际青年旅舍(不太推荐)。设施很久,房间有点破。还好老板娘人还可以,帮我解决了一些问题。比如房间只有一个插座,所以老板娘给我电插板;晾衣服的衣架不够了,老板娘帮我去找衣架……

丹巴甲居藏寨:阿布家客栈。

他们家基本是甲居藏寨里地处位置最高的一户,从甲居藏寨的山脚下开始坐车,迂回地走过1、2、3号观景台后,再开5分钟的车就能到了。阿布一家是挺热情好客的淳朴村民,自己有田地,养了几头猪。经营客栈的是两个小姑娘,都挺热情的。晚饭后我还跟她们出去散步,得知小一点的姑娘才刚刚考完高考。那天我去看跑马节,皮肤被晒伤,她们把治晒伤的护肤品给了我用。

环境方面,客栈就是当地藏居,没有结构性地改动,一楼的暗房里还晾着几十条风干腊肉,屋后的院子种了好几种果树,果熟的季节他们会拿来请游客吃,而底层则用来养猪……一切都是淳朴的感觉。当然,他们家做的晚饭和早饭也是当地吃法,不知道游客能不能吃得惯。
啊对,还得感谢阿布家帮忙联系了接我上山的司机,那时候不算是旅游特别旺的时候,基本没多少人上甲居藏寨,要不是他们联系了司机,可能我还上不去,也赶不上当地一年一度的跑马节了。

丹巴的跑马节,一年一度的盛事!

成都成都蓉城假日酒店西月城店。

前面在川西奔波了16天,有点累,不想费心思挑旅店,就去了类似7天的快捷酒店。不过这家真心赞,15年装修的,规格都不错,设施非常好,而且位于16楼(还是其它楼层……反正挺高的),窗外视野好。我们去成都就是去吃吃吃,而这里西月城店刚好交通方便,楼下就是超好吃的“斗鸡饭场伙”!

对了,成都有好多家蓉城假日酒店,请认准西月城店,别的质量不敢保证。

九寨沟沟口:豆豆客栈。

老板实在太棒了!!

老板以床位价格给我们标间住。店内卖的啤酒、面包、零食都是良心价,比门口的那家超市要便宜,说明他们定价方面是良心定价……然而这不是重点!

关键是老板很好人!老板是个比较绅士又活泼的年轻人,和年轻人交流起来非常亲切。他们家孩子(豆豆)才五六岁的样子。老板会开车去车站接刚来的游客,第二天我们出沟的时候,装成刚来的游客,想骗老板把我们接回去,结果失败了……经常看到老板跑上跑下得很忙碌,但都是在帮旅客解决问题。

客栈的位置也不错,在离九寨沟沟口最近的一个街市里,买东西和吃饭都很方便。

老板的英文讲得特别好!给我们讲完九寨沟攻略课后,给几个老外们用英文又讲了一遍。他的英文绝非chiglish,我留意到个细节,他会用“a moment please”来表示“等一下下”,这已经比我大学同学的英文功底要好了……我不止一次问他,他是不是留学过(他说没有)……老板英文这么好,那么多老外来他家住,豆豆客栈很可能是上了Lonely Planet的……

奥对了,老板的攻略课里提到,九寨沟只有在沟口查观光车票,上去诺日朗瀑布之后就没人查观光车票了,所以只要肯走前面的4小时上山路,就可以省下90块钱观光车票……

郎木寺:藏地青稞国际青年旅舍。

虽然住宿条件一般般,但对一个过路客来说无所谓啦。旅舍在郎木寺旁边,也就是在大峡谷旁边。这里集聚了很多喜欢徒步的人,毕竟周边有很多徒步路线……老板和老板娘都挺热情的,很好沟通。老板身高有接近190的样子,英俊潇洒啊……
旅舍养的大白狗很好玩啊,一点也不怕人,一副萌萌的样子。

夏河拉卜楞寺:霞客行客栈。选这里有两个原因,一是这里离拉卜楞寺走路10分钟,离汽车站走路20分钟,都不远。二是因为老板好,很亲切,交流起来没有隔阂。我离开前往兰州的那天,刚好老板和老板娘也要去兰州办事,所以顺便带上我去啦~

兰州:青旅大都挺烂的额,住过两间好评较多的,也不太行……

若尔盖碌曲县的中间,也是一片大草原。走过若尔盖,就出了四川了。想到四川这一路,太多的美景、太多的朋友,一切都是最珍贵的回忆。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