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行,游滇北

2016-07-17 21:27 285/6
  • 出发时间/2013-07-08

两年前的回忆

“正是因为那时的聊天,才有了开始的决心。也可能,是曾对你说起过,便迫使自己要有如今的这一段忙碌。谢谢。”——如果你问我为什么去云南,而且还是一个人去,那么上面这段话就是当时最好的答案。
2013年7月4日我淘宝的60L登山旅行包到货;
2013年7月5日我想找人借一部相机或者租一部;
2013年7月6日我跟朋友去苏宁和国美去看照相机;
2013年7月7日买到了我人生中第一部相机索尼WX300;
2013年7月8日由于火车晚点直到23:30我才搭上了开往云南的火车;
......
直到25个小时后我的双脚终于踩在云南昆明的土地上。

记得那时的天空多湛蓝——昆明

昆明站

趁着学生时代最后的暑假,这趟我期待已久的旅行终于在一次冲动下像一节节列车一样徐徐开动起来。其实来之前就已经想好了,因为没有做攻略,兜里也就两千左右,这还包括跟朋友借的一千多,所以就想到了打工旅行,没错,就是先在当地打工挣钱,然后谋划路线最后再出发旅行,嘿嘿,不错吧!所以后面的图更精彩。

游荡了大半天才跟一个摩托车大哥来到了当地的人才市场找工作。

在人才市场逛了好久,因为是临时工所以好多人都不要。最后找到了一家家政公司,岗位是市场专员,老板介绍说这个岗位就是去各大小区宣传销售他们的家政服务,月薪一千五包住不包吃不包车费,后来搭上老板的车去了他的公司,还以为这就开始了我的第一步。但当天下午还是离开了。主要还是住宿太差了,而且没洗澡的地方,听老板说要到外头澡堂去才行,所以还是背着我那60L的背包冒着细雨踏着湿鞋往车站方向搭车回到原点。

抱着能省就省的心态,当天晚上也就买了个大面包就水吃,晚上住宿也是去一些偏街小巷去找宾馆。晚上睡觉的时候突然感觉挺累的。

第二天早上起床继续找工作,因为实在找不到其他途径了,又回到了人才市场,刚好看到了一家汽车美容店招临时工,最后就是打电话搭公交问路人找到了下面这家店,也在这里打工了一个月。

这个是我的BOSS,湖南土家族的,还有一个他弟,一起经营这家店。

在这里很愉快,两个老板人很好,就是做饭的口味都比较偏辣,第二天老板又招了一个当地彝族的人过来,我们都叫他老李,老李挺喜欢喝白酒的,加上老板都是土家族的也爱喝酒,所以房子里总放一些酒在那,老李每次吃饭都要倒一碗酒喝,刚开始还不好意思,后来他也习惯了。

当时我的驾照刚刚考完科目二,但是在这里也经常需要倒车出去开车进来,因为技术也不行,所以每次都要老李帮我看着点,每次停完车老李就会说“看我倒车总是被吓的冒冷汗”,后来真有一次把一辆五菱宏光的车门给刮花了,幸好老板给帮我揭过去了。

这两个小家伙是隔壁水果铺老板的孩子,总是来我们店里调皮,但是挺可爱的。

有时候还会出来逛逛大街。

夜骑滇池

那天下午下班后,二当家准备骑车去滇池逛逛,也把我给带上了。因为下雨路面湿滑他又冲的太快,加上刹车即停,结果整个人来了个前空翻。再结果第二天就去医院打石膏了。那时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山地车,所以骑的不快。

翠湖公园

翠湖离我工作的地方很近,所以我和老李有时候下班就去那转转,听听公园里的卖唱歌手,有时候还会遇上水上电影,所以还是挺好的。

云南大学

云大就在翠湖的边上,走几步就见到了。估计是暑假期间的缘故,没有太多学生,倒是多了一些专门过来参观的游客。

野生动物园

老板就说今天放假,你们去玩玩吧!
大家都知道洗车这门活遇到下雨就基本上没法干了,所以刚好这一天我们遇上下雨了。老李就拉着我说请我去动物园看看,带我一路逛过去。

动物园到了,这雨却没停下来,老李很热情非要请我逛动物园。进去才发现像我们这样撑着伞冒雨过来看动物们的也确实不多。

看到这张照片才发现毕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还是会感觉到生活的重担吧。还记得我们俩吃饭聊天的时候,他说过想学车再买辆面包车拉货送货挣钱,现在也不知道他过的怎样。希望安好。

民族村火把节

这几天看报纸发现火把节到了,老板那天晚上也开车带我在民族村周围逛了,但是没进去。刚好老李也是彝族的,这是他们的民族节日,经过询问后,这一天我决定请假再次来到这里。

买票准备进去,哈哈。

气氛搞起来,火把节夜场准备开始!我们的少数民族绕着外围大刀阔斧的走起来了。

开始进场,我记得那天晚上我16G的相机内寸都不够用了。一边拍照一边把旧照删了。

第一次参加这种节日活动,我感到很震撼,在这个广场这里,特别是鼓声响起,请火神出来的那一刻。

后来就上来了五位主持人,分别是彝、白、纳西、基诺、拉祜少数民族。现场还拍卖起这些台上拥有象征意义的火把,最高都有一万多了。

火把燃起,我们也牵着手伴随着音乐跳起来了

广场结束后我还依依不舍,后来才发现自己犯了一件大错。因为整个民族村里还有很多少数民族在他们的村落里举行活动。所以我又马不停蹄的忙着一一浏览。

石林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也看的出来这打工旅行的好处了吧,不仅可以深入当地,还可以放假出去浪里个浪......
阿诗玛的故乡

“你们看那个石头像什么?那不就是个石头么!错,那是懒蛤蟆想吃天鹅肉!你们再仔细看看”来到石林,我感觉必须得跟着导游走。因为在你眼里这一片的石林也就是像林子一样密集的石头,而在导游的眼里却能看出来很多名堂,所以我就静静的跟在导游后面蹭蹭免费的讲解咯。

还未来到这就听到这边热闹的舞动声了!好,我们开始吧,预备,起......

在我后面就是大名鼎鼎的阿诗玛了,当然没错,要的要的,你的使劲想想,不错,确实挺像。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大理我来了,正式结束打工后,我就揣着我的一个月多方打听的路线和这个月的工资开始旅行了。

大理古城

出火车站后我就随着人流搭公车来到了大理古城。一路上都是白族的建筑房,很漂亮,只是忍住了没下车拍照。

虽然这次旅行旨在走多点地方看多点风景,但,还是得试试正宗的云南过桥米线的。就来一份状元过桥米线吧,25元。

第二天一早起床搭车去看洱海

但他们说看洱海就要去双廊,所以我又往回走了

崇圣寺三塔

老远就能看到这三塔耸立在云端中,没想到步行一段路就到了。离着古城也很近。带学生证,票子钱打5折,所以是学生的话就别忘了带上啊,不是的话,最好还是弄一张吧,太划算了。如果你知道怎么弄的话记得悄悄告诉我一声啊!

三塔上面就是崇圣寺,当时我差点就没上去,以为没什么看头而且比较高,幸好问了路人说不上去就白来了。

双廊

“看洱海你就去双廊”,所以第三天我就来了。大理古城门口有很多拼车的,10元左右一人,看人数定,回来早点的话还有大巴搭回来。就算错过了也可以拼车返回。

双廊的边上有一座南诏风情岛,得搭船过去。

明明后面背景是一片大海,怎么就这样了。

走在回去的路上,突然发现这个角度纵览全场啊!

苍山

点苍山脚下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了。

这个好像电视剧里面的场景。

上苍山必须得搭缆车

苍山大索道欢迎您。山脚下还穿短袖,上山后就得拿衣服出来穿了,不过上面也可以租红色羽绒服。

上山的路上偶遇这位大哥和他老婆,就一起聊着上来了。

下山了,还是那么多人。

就在这一瞬间——丽江

丽江古城

当时在一家为陌上花开的青旅住了两天

束河古镇

虎跳峡

丽江客运站搭车过来徒步虎跳峡,刚好遇到了下面的几个伙伴,VERY NICE.一对上海的夫妻,一个佛山的刘姐。我们一起徒步完虎跳峡直到去了独克宗古城才别离了。

下面这两个女孩后来在独克宗古城遇到了,还跟她们骑车去了拉市海。

下面就是我们今晚的根据地,茶马客栈。

第二天,吃完客栈里的早餐我们继续出发。一路上云雾围绕着。

中午的时候,我们已经抵达中虎跳峡的范围,吃过饭休息后,打算试一试通往中虎跳峡的天梯。因为下坡比较长,最后还是只有我一人下去了,幸好最后一路猛冲赶上车了。

下去拍照的时候不小心把我的相机掉到水坑里,导致镜头有问题不能拍照了,所以下面就不附图了,包括香格里拉。那个肉痛啊,出门在外这个一定要注意呀。

手中握着格桑花——香格里拉

当我脱着疲惫的身躯跟着伙伴们赶来香格里拉时,对这里满怀期待,直到下午我们才到独克宗古城门口,下车后还是首先找房子,找到了一间客栈,后来出来吃饭的时候又遇到了这两天在虎跳峡徒步时的两个女孩,所以我们在一起拼了一桌,人均38的火锅自助餐,牦牛肉任吃。

拉市海

吃完饭后,跟那两个女孩聊天才知道了他们准备徒步去雨崩,听说一来一回大概三四天吧,最后我也加入了他们从客栈搬到她们那边的混住宿舍,所以我们的四人队伍又分开了,刘姐去了泸沽湖,那一对夫妻去了普达措,而我到最后雨崩也没去成,因为刚好家里有事提前回家了。

这就是我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18 01:04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18 17: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18 17:57

引用 wackowowo 发表于 2016-07-18 17:57:21 的回复:

回复wackowowo:最好还是有伴,不过这趟云南旅行基本上都是我一人拍照,幸好路上遇到了一些旅友。

2016-07-18 20:02

引用 zhanqing 发表于 2016-07-18 01:04:1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zhanqing:一个人出门,有很多时候都得定格10s自拍才行.

2016-07-18 20:09

引用 heiweiqing 发表于 2016-07-18 17:26:25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heiweiqing:真的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