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你们的故事︱色达、年保、甘南九天川行记

自由行走的花 LV.11
2016-07-17 21:36 787/8
  • 出发时间/2016-07-02

前 奏

初衷是新疆,啊~~~~心心念念的新疆啊~~~~
然,时间充裕不够,只得另觅路径。

旅搭是小梦,我们就想去哪儿好呢?
这个问句持续了有点久….

开始想跟着稻草人走的,对他家甘南黄河大漠的路线都感兴趣,后又偶然扫到个“绝色北川”(主打九寨黄龙年保),犹豫不定….个人而言,九寨黄龙这类过于大众化的点我们是想避免的,毕竟不想人挤人得过分。
扫过甲居藏寨&色达的美图。
怎么说呢,有时候,人和景的缘分也是这么天注定!有些地方呢,就这么一眼,便生生烙进了心里,不去亲眼走上一看还真不行。(此时,应响起王天后的“传奇”~~
于是,就开始串联必带甲居&色达的路线。

寻人拼车,且同道中人,是整个前期工作里最tough的。
在那一两天里,感觉自己已然转角成业务员,甲方乙方一并上身。诶您这线路不错哟,跟我们差不多,只是….诶您看看,我们这线路如何,要不要一起….呼啦呼啦,各种周旋。
最后,得亏一个户外组织的好心推荐,建议我上磨房寻人,说磨房里走甘南川西北的多。
后来么,就是得来全不费功夫咯,找到了我们的组织大部队,小梦和我便妥妥地空降其中。
之后,所有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啦,赶紧地请假订票淘宝各种必备,反正心中有期待,做什么都欢腾~~(嗷大喵的开心蹦跶小样儿扭起来~~

内什么..有组织诶,个么你们是自由行or跟团走?
对于这个问题,额….怎么说….定性好难….

我们的组织叫「591川藏户外」,是那种户外车友俱乐部。话说就成都,这样的就有上万家。
我们这次的形式是,组织出车出司机,我们包车一路玩儿,全程吃宿(囊括司机的)由我们一打玩客AA。全程下来,自由自在随心而行,但又不失组织本身所带的凝聚,毕竟大家携手共行,但凡人与人的相处怎么可能屏蔽掉所有的摩擦存在。都说旅行是最考验人的,和亲生爹妈出去耍还仨人仨想法呢..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的用户体验是:很棒!极赞!PERFECT!
幸运的是,大家一起,不但道同,而且志合,一路说笑,没有拘束。所以,在我看来,即是=自由行的效果。
(这时候,突然想起有天深夜晚饭时,我们领队收起平时嬉皮玩笑的没正经脸,摆出一副苦口婆心的面孔,语重心长道“我们是一个组织,组织是需要纪律性、凝聚力的,大家要统一行动!”
23333………………..假正经!)

基 本 节 奏

好了,先不废话了,我们的具体路线是:
Day0:(此处请自行填空,备选深圳~广州~上海~杭州)→成都   宿蓉城锦里假日酒店
Day1:成都映秀→卧龙→四姑娘山镇→丹巴                              宿三姐妹客栈
Day2:丹巴→八美→道孚炉霍色达                                        宿色达县城
Day3:色达(五明佛学院+天葬+东嘎寺)                                    宿色达县城
Day4:色达班玛久治年保玉则                                            宿年保玉则彩钢房
Day5:年保(徒步)→阿坝                                                          宿阿坝(全程住宿条件最佳!!)
Day6:阿坝唐克                                                                        宿唐克乡金地部落
Day7:唐克郎木寺扎尕那迭部                                            宿藏香大酒店
Day8:迭部→花湖→若尔盖松潘茂县                                     宿茂县国际饭店
Day9:茂县成都                                                                        宿莫泰宽窄巷子店

人 物 出 场

我们的队伍是:十个美女+五只野兽(hahahah~~实乃帅锅)
最后十五人有缘千里来相会,三车出发。
1车:司机兼领队大舒,人称丹巴第一贱,昵称小贱贱(后经其自身实践 已成功升级为大贱贱)。玩客是,开心姐姐+神仙姐姐+甜蜜小两口重量级小田哥和轻量级杨姐姐。

2车:司机呆萌闷骚廖师傅(后经撩拨 已成功转化为明骚),罗师傅嘴里的瓜娃子。玩客是,水瓶姐姐+Eva+清墨(清迈清迈~水瓶姐姐如是叫)+方舟(肤白凝如脂的男生诶 皮肤白嫩得让女生们要撞墙)。

3车(我们啦啦啦~~):司机憨厚暖男罗师傅,开车最是稳妥。玩客是,无限≈九零后(nonono..明明就是!)雯姐+小梦、小路、小萍(对 小字辈的九零后就是我们仨….)

↑↑↑↑以上合照红衣男乱入,此人来我们车蹭坐两日,╮(╯▽╰)╭忘了P掉....

本来领队的是小舒,小舒要买车就让其亲哥大舒来顶职了。(大舒大舒,大家都这么叫,不造的人还以为是喊大叔呢….
大舒的开场秀就是一条红色kk,太抢镜有木有!!把外套随意搭在肩上,分分钟韩剧里霸道总裁的即视感。

如此美丽动人的两朵鲜花站其左右,倒愣是被他这抹红色抢镜不少….

第一天我们就酱紫评价:
雯姐说:大舒怎么看着这么像混混?
我说:哪儿是混混啊,明明就是混混中的老大,黑帮老大呀~
(哈哈哈哈哈哈,大舒莫急眼,实在是你气场太足!)

又是大舒….怎么会有对红色这么爱不释手的男子….

好!人物简介到此打住。我们的司机和玩客都是足料的人儿,且听我慢慢再道咯~
那,故事就从Day0的晚上开始吧。

声明:跟着大部队走,队里户外能手大把,嘛嘛都轮不到自己操心了,所以说,小梦和我的这一程是省心的。此篇以游记为主,攻略为辅,个人碎碎念流水为多,各位看官可酌情跳读。当然,我们的故事相当精彩~~~~可看性甚高!

↓↓↓↓↓↓↓↓↓↓↓↓↓↓↓↓↓↓↓↓↓在 路 上↓↓↓↓↓↓↓↓↓↓↓↓↓↓↓↓↓↓↓↓↓

1&2 艰辛之路=注定不平凡!

颠,从飞去成都的航班就开始了。
也不造是气流的问题还是飞机的问题难道还是驾驶的问题….我们乘坐的长龙航空,异常颠簸。。。。虽说是小飞机吧,可也不至于颠成这样吧。还有就是,经停的灰机呀,慎选!!耗时耗力,苦不堪言。
在机舱的狭小空间里困了毛五个小时,下飞机感受到成都夜晚的瞬间,果然天府。

包车从后一天开始,为了集合方便,大家都把这晚的住宿订在了市中心的蓉城锦里假日酒店。打了个的前往酒店,差不多到天府广场的位置,80大洋。
坐在的士里,看着一闪而过的成都。快十点,整个城市依然生机。
成都会是个十分宜居带着市井味道的慢节奏城市,没来过但我却一直这么认为。此番亲见,还是这么认为的。没有很多高楼林立,多层的老居民楼随处可见,高架边、马路边,亲近感凸显。

当晚我们抵达酒店已晚,还有比我们更晚到的,凌晨的时间。
大家为了出来浪,也是拼了。洗洗睡睡,蓄势待发。

早上8:00,全体在酒店门口会师。
认领同车队友对我们3车来说异常简单。别车人还在外面,我们车却早早地坐进了车里,准备出发。
哈….其实这样的场面在接下去的行程里灰常常见,个中有二:
①我车最是有效率,时间概念棒棒哒,说出发就出发;
②我车甚是独特,我们啊挑得很,要是对沿途停留点没有兴趣就生根了似地坐在车里不下车,愣是旁人怎么劝说都无济于事。四只懒虫。。其中,又据说小梦和小路(我我我)是最懒的….算哉,反正这点被大伙儿嫌弃到最后也是根本习以为常了。旁人说这是懒,我们道这是有原则,好么!!

车子驶离城区,天色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好。成都的天果真总是灰蒙蒙的,不造是雾还是霾。雯姐说,她来了成都几回,都是这样的天色,看不到蓝天的时候。
一路向西….

第一站是映秀,2008大地震遗址。
关于这个点,并不想多说,觉得拿这种悲凉来消费就是生出了更透底的悲凉。把当年的灾难现场圈成一个景点,听着讲解的小姑娘说了n多次×××永远失去了生命的色彩….艾玛..这不是我要的旅行色彩。
历史可以铭记,悲惨可以缅怀,但若转嫁为固定的到此一游呈现给世人,就不太妥,接受的人都觉得消化不能堵得慌。
讲解的姑娘说,地震前映秀工业强大,是地区主要的经济支撑。一场大地震毁了所有,现在只能靠旅游业补给经济….说起来,到底还是陷入了两难。

中饭是在卧龙。
在路上,除了早餐时间是合理的,中晚饭完全就是看路吃饭。赶路,再碰上路况差修路堵路什么的,下顿饭何时能吃上就成了没有答案的疑问。中饭下午两三点,晚饭晚上八九点成了常态,而艰巨的行程一二日只能更甚。

路上基本吃的川菜,自打卧龙第一顿过后,我们就自动归位为能辣(偏肉)&不能辣(偏素)的两桌。一路下来,只要分桌,饭友基本就是固定的。
本以为这一程在吃上会比较难过,出发前娘亲还特意给我做好吃的进补了一周,谁知非然。
第一餐卧龙就很不错,当时姐姐们就给我们打预防针说,多吃点,也就这顿还可以了,接下去可没这么好。谁曾料….她们,也竟是错了。
事实上,几乎每一顿都是好吃的。确定一定及肯定地说。

我们的车队,三辆丰田普拉多。艾玛.....那抹红色无处不在。。骚贱的气息无处不在。。

饭后,就开启了漫长的赶路模式…….
终于!体会到,川路十八弯是多么难熬的事情了。。

从过4487的巴郎山开始,一切都慢慢变得不对了。。

我没想过高反,也不觉得自己会高反。毕竟不是第一次进藏区,曾经5000+海拔的纳木错也跟没事儿人似地蹦跶过一晚,心想这块川西北的藏区要说高反….呵呵….不能够吧!

确实,巴郎山的时候还好好的,3车的我们仨屁孩儿都很蹦跶,衣服还没穿够,兴奋地下车感受高海拔的清凉和新鲜,拍拍小花儿哼哼小曲儿~~然,下山盘路开始就,不..对…了….

到处这种小花儿。据说,高原绽放的花儿,统称为“格桑花”。
罗师傅说,我们最是来对了时间,7月初正是花色正好的时候。

到达四姑娘山镇,下午5点左右,因为前方修路停止放行。
川西这片儿好像哪哪儿总能碰上修路,一修路就限流,一限流就堵上,一堵上就个把钟头。时间大把洒在傻乎乎地被堵着。

在巴郎山的莽撞下车应该是冻着了,车里三个九零后因为受冻+连绵的盘山都疑似高反晕上了。然,我们仨谁都没有吭声….捅破后的真相帝倒是一模一样,同为如下内心OS“啊….是我一个酱紫么..别的人头都不晕么?!….不应该啊..啊好丢脸啊….不能嗦……”
2333333无限循环…………………………….知道真相后的我,真的笑死了!!!!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真不是说说的.......

四姑娘山镇的堵塞,让我们活活从5点多等到7点才通车。身体的不适犹存,我们殷勤地问着罗师傅“什么时候能到甲居啊”。“8点多吧”,师傅说。好….的….吧….

结果!!4000+到2000的海拔下降,盘山了789整整三个钟头。下到1800左右的丹巴地界时,小萍hold不住了,开吐….快到2000多的甲居地界时,小梦也hold不住了,开吐….我坐后排中间,当时也上头晕乎,看着左右二位纷纷倒下,好方….
丹巴县城到甲居还有7km。接下去盘山上甲居藏寨的路是一轮接一轮的急转绕弯小路,苍天呐….反正我们问最多的就是“师傅….还有多远啊”,歇斯底里的无望配一张生无可恋脸。罗师傅倒是一样的回答“快了”,想来是要给我们多少一点盼头。

晚十点到达住宿地,下车,下雨。

客栈已准备了丰盛大餐接待我们这批晚归者。
黄色的是南瓜羹,灰常灰常棒,两碗下肚。玉米粑粑带着恰好的甜度,多吃几块也不腻。两盘绿色是没见过的丹巴当地野菜,图一里的尝了下,就是野菜的口感,图二里的大叶子据说是鱼腥草,额....果断放弃惹(对鱼腥草是至今接受无能的。。

小萍和小梦没什么胃口,大舒拿了头痛散给小梦,还一个劲地劝她多少吃点。
清墨劝“你要吃点,吃下去吐出来反而好些,不吃不行。”我也劝,但换位想想,是的呀~头晕想吐的时候还哪儿吃得下去,简直凌迟啊….
师傅们都说,睡一晚明天就好了,丹巴海拔低植被茂盛,氧供给够够的。
师傅三个都是丹巴当地人,此时他们说的自然不会有假,像传授经验般笃定地说。
保佑一觉醒来雨过天晴(六字真言响起~~

据说那晚丹巴的雨很大。第二天一早,天晴,空气好得没话说。
大伙儿精神都好了些,吃完早饭就收拾行囊下山。直奔观景台,一看甲居藏寨的究竟。

第一次知晓这地儿,是一年多前,当时我被图片迷得不要不要的,就那时,甲居上了我的必去list。
后来知道,这里也被称为“中国六大最美村落”之一。

一年多前种的草,心往久矣。拔草啦~~~~

通往甲居仙境的路

古碉藏寨,像碉堡一样,很有特色的建筑风格。

途径丹巴大舒家,他从家里拿了罐醋泡蒜,亲制陈年泡醋,号称包治百病,什么呕吐头晕啦拉肚子啦胃不舒服啦,统统可以对症下药。所谓病急乱投医,不管信不信,都喝了点,口味难得的还不赖。
话说,我们领队大舒,虽然看起来吊儿郎当没个正经,可细心到底还是细心,责任心杠杠滴。

大舒那日对小梦说,是这罐醋救了你。。这罐神药后来一直寄藏在我们这里,大舒潇洒地说不要了。转折发生在第八日..
1车不造偷吃了什么(尽管他们一个劲地试图洗白,但我们2、3车还是不动摇地坚信如此),他们全车集体拉肚子....哦~大舒最终还是眼巴巴地取回了这罐神药。
小梦郑重而逗趣地说:“我要把同样的话还给大舒,‘是这罐醋,救了你..’”哈哈哈哈哈哈............................

丹巴到八美的一路都很美,路呢….呵呵..还是绕,感觉点点反胃。有多绕呢,反正小梦后来打趣说,那种对绕晕的恐惧啊,真真是连拍下的弯路都不敢看了,手机信号不给力的加载圈圈也是一样….
好在,从之后的第三日起,各个都是满血复活。

对电线杆子,我从来不反感,来来来~~~~尽情入镜....

看不腻的蓝天白云

盘山上亚拉雪山海拔拔高,然后惊喜就是前方视野显现大片的八美草原,高原草甸真的棒!
所走的,比拟天路,连接天际的白云朵朵。想到祁连和卓尔山,类似的观感。太阳很给力,拍照极适合,但晒是真的。。讲真,高原的美需要阳光的点衬才能彰显,蓝天白云是必须。
如此,宁肯晒也不想是阴雨当头。

娘亲接济给我的玫红大沿花帽,没成想..映衬这高原的美景还挺棒!
和小梦的玫红,撞色出了和谐~新高度!
(还别说,这一路啊多亏了这个大帽子为我遮阳挡雨。么么哒(づ ̄ 3 ̄)づ我亲爱的帽子!

美女帅哥望过来~~神仙姐姐~大舒~罗师傅~

下八美草原的路,一路美不胜收。雯姐返折回去拍下的美照,是不是很有东方小瑞士的feel~~

行至各卡村,红瓦顶油菜花,好一派别样田园闲居风情,相机赶紧咔起来!

远方的朋友,来一碗青稞酒呀青稞酒。//摇摆的青稞,一大片....

好了….入八美镇门前又堵上,饥肠辘辘却不得食。
要造,正午太阳当头照,我们坐车里热得可是够呛!说时迟那时快,水瓶姐姐可是及时雨,给我们送来牛奶冰棍,好贴心~

中饭是在道孚吃的,下午三点,可不错的一顿!有豆苗罗汉豆鱼香肉丝炒玉米粒....样样都爱。
午饭吃得很饱,也幸亏吃饱了,因为....接下去的晚饭,那是.....long long after.......(谁都未能料到

炉霍了吧,途径的第几个县城镇了,忘惹。都是酱紫的人口小聚集地,藏民小部落。
看到了范范的本家,还惊奇的说,这种小地方竟然也有!要造在这片儿银行都是罕见,要论胳膊粗网点多,还属农行。
范范是这样解释我的惊讶的,“我们是在新疆起家,所以,在相近的藏区也是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的。”哈哈哈哈,嗯~十分在理。

炉霍色达153km,除了赶路,还是赶路,奔赴在一睹色达万家灯火夜景的路上。

出发前,自己列过排名,色达当属我心中期待最高的头号种子。
还是那样,宗教玄色+建筑特色+视觉红色,如此的组合,便是网上图片的随意一眸就妥妥地将我俘获。

晚近8点,我们终于抵达色达,这个神奇的色彩王国向我们展开.......

据说,格鲁派是带橙色帽子,宁玛派是带红色帽子。(话说,他们的帽子很好诶,形状像畚斗,还买不到。。

所有僧舍均由僧人们自己出资修葺而成。
海拔高,导致这里至今仍未通水,要桶装人肉背上来。

喂~师傅~~你身后有只调皮的清墨~~~

手机?!
原来僧人们也这么fashion的,也没辣么与世隔绝,不食人间烟火么....

科普时间开始~~(其实我也是半吊子,说得不对表喷我~
我们通指的色达即喇荣五明佛学院,坐落于洛若乡色达县,全球最大的佛学院之一。
如此壮观的奇建筑群,一开始我以为该有相当长的历史了,谁知一问罗师傅,原来差不多才十年上下。时间的短暂和规模的宏大,两者间的对比,着实让我惊诧。大家曾对深圳速度竖大拇指,而此处的色达速度亦让我叹为观止。
罗师傅说,佛学院容纳了约10w+的修行僧人,常住约6w,日均游客2000上下。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想来这密密麻麻的僧舍,倒也不会存在多少闲置的空关房。僧人修行时间长短不等,有些修行完了下山,就把自己的僧舍租出去,资源的循环利用是必须的。

说起来,师傅们都对色达这站十分不感冒,而玩客们倒都乐此不疲。原由么,在于色达的基础设施环境堪忧。
海拔高,人又多,氧气在这里十分稀缺,空气流通差。你想啊,毕竟这么多人争着吸这么点有限的氧....

来之前,就被打了强力预防针,色达佛学院的住宿条件….额….十分有限….
当时小舒发给我们的行程单上明文写着「住五明佛学院 不能洗澡」。我跟小梦就十分纳闷啊,佛学院为什么不能洗澡?难道喇嘛们不洗澡的啊?…….介于这个问题可能技术含量过低,我们忍下了没有发问(好好笑,丢脸的小心思都要抖出来的节奏,hahahahah…….

色达发现了一只高原喵~

这,就是传说中的,让人谈虎色变的,十分臭气熏天的,WC!

解手在这里是个十分头大的问题,厕所相当原始。看当地人都不乐意进厕所反倒是没事儿人似地就地解决,并不尴尬。
我去体验了一次,进去前戴好口罩,雯姐递给我一块香喷喷的纸巾,我说纸巾我有,她指了指鼻子的方向,SOGA!当即把纸巾压在口罩内里,然后屏住气奔进厕所。一程下来甚是辛苦,本来就缺氧,还要屏气,出来时已是满脸通红….

已经晚上8点,在看夜景前,我们要解决住宿。山上or山下,这是一个问题。
在山顶的喇荣宾馆,价高不说,条件差,不能洗澡。愣是这样一般(甚至不堪),我们抵达差不多晚8点多时,去问,已只剩下可怜的地下室通铺可以住了。如此,商量当晚的住宿时,对比山脚的洛若乡&距离10+km开外的色达县,我们选择了后者。果不其然,如师傅们推荐的那样,色达县城的住宿条件确实不错,价格还实惠。
(插个吐槽:只能说色达整个县城都是缺水得可怜。。不造为甚,反正我们住着的时候,据说上午10点多就没水了,饭馆子、宾馆、私人宅子、商铺….皆是。几点来水呢,要到晚78点吧,而且刚通水还是一丁点儿,恢复到可以正常用水估计是要到晚10点的样子….擦!好不容易第三天的行程没那么赶,早早回到宾馆想洗个澡却发现根本没水,求我们当时的心理阴影面积该有多大,一天下来的脏手也是没法洗。更要命的是,人有三急..唉..之后的悲催难熬不用我多说了吧。估计也是这个原因,厕所会有味儿,雯姐和小萍的房间尤其….刚开始听她们吐槽还不解来着,当下终于明了。。)

已是佛学院的边际地带。据说,接下去,闻名而来的僧人会越来越多,僧舍还会继续扩建。如今的边际或许过个两三年,就成长为了中心。
(悄悄地说一句,貌似zf并不乐于看到这种发展的迹象。。)
所以说,五明佛学院的出现是自发而成的结果。

拍得不全,应该是坛城。

爬了点小坡登高去看佛学院全景,等着天色慢慢暗下来。

20:42
难以名状的轮廓。。。。

20:48
太阳收工,山上慢慢冷下来。我们站在山顶处,听了师傅们的建议,在停车场便早早加上了羽绒棉衣。
哈哈....等日出很漫长,等天黑,也是同理....
可明明才这么十多分钟的等待,倒像是跨过了一个世纪的长度。

20:56
我们留守山顶的几颗人,一直在叨叨“僧人们怎么还不回去....还不回去....”
灯色还不是很震撼的样子....

21:03

21:07

收工收工!!想来也就这般了..(以上夜景都是盗的雯姐的图,我自己拍的....呵呵....没法儿看

诶….并没有想像的那般震撼,又应验了图片总是骗人的,we are too young too simple….
时间到了九点半,也就这般soso….
后来想,或许确实是自己期待过高了,想看到什么呢,是西江苗寨那样的万家灯火照夜空么?
我承认,是的吧….
西江是商业化的璀璨灯火,可这里呢,是僧人们住宿的民用灯而已好不好!加之还要考量啊僧人们睡觉啦僧人们没回家啦灯碰巧坏了啦blabla的因素….这样想来,如此灯火已然不错兮,也就这样啦~~

擦....这么一折腾,已冻得我四肢冰冷,就想赶紧下山呀下山。

10点多开始下山,没想到!!又堵上了。。。。这次是因为车多。。
十点多了还被堵在山上下不去,没吃晚饭眼睛超累….真的累哦这一路,才第二天….小萍又吐了,昏睡中..
早上小梦说都想回成都了….经过这奔波的又一天我都有打退堂鼓的念头惹,时不时的眩闷很讨厌+-+….
九天跑车路麻蛋我本以为小意思啦,可在那个moment看来有点难想像了,好像高估了自己,川路实在太绕惹….

22:20 车流,动了,终于!!

下到洛若乡,艾玛….1车爆胎了….大舒和罗师傅,专业现身!

我们车,亏得有雯姐带足的干粮,一边饱腹一边把中国好声音的曲子听了个烂透。。
必须自嗨以抵制眩晕!必须转移注意力以抗争到底!

23:30到达餐馆,凌晨吃完的晚餐。
抵达住宿地洗漱躺下已是1:09→啊..好累的一天..

以上,就是我们异常艰辛的一二日。
可能是因为旅程刚开始要适应高海拔,可能是始料未及会这么辛苦,反正即使后来纵观全程,要说最累,我还是会说这头两天。
好在我们大伙儿在一起,一起走过这些路程,就如这顿好不容易才吃上的饭菜,热腾腾暖人心。

朴树唱着平凡之路。
哈,我们的旅程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它的不平凡!

3 信仰构筑所迸发出的红色张力!

色达早餐,大舒说有一家面馆很好吃,于是集体去尝鲜验证。

要了一份杂酱面。天了噜!!上来竟然是汤面!!杂酱面竟然不是拌是汤!!哦....原谅我的粗陋寡闻少见多怪....确实没想到。
味道么....很好吃!
@成都渣渣面,当天晚饭也是他家吃的(可以点菜),还有第二天早饭,抄手也是不错~

吃饱来张朝阳下的合照:水瓶姐姐、清墨、小路、小梦、小萍、Eva    by雯姐

咳咳....内个啥....
请表嫌弃我和小梦把自己包得如此严实的“过分”行径了。。都包成酱紫了,可在色达的烈日下....还是晒....阳光穿透围巾打上肌肤,滚烫滚烫。
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们会一路如此不要脸地遮扮下去,谢谢欣赏
关于小梦和我,哪一个包得更无耻的问题,似乎....诶....无解....
在我私心,自然是她,哪儿还有脸啊.......嗦!你是谁?!

出发!继续佛学院,去看看白日艳阳下的红色!
到了,堵车开不上去,只能11路上去。

前方高能...............................
                                     ........................一大波红色即将袭来

有朋友当时留言说,应该会有这样的场景:
—啊呀....不好意思,我走错屋了....

对呢,这么多屋子,长得大同小异....真该问问他们是如何突破这个实际的问题!

清墨&水瓶姐姐,左边入镜的是杨姐姐。

简易太阳能,烧水全不费功夫

越往小弄里厢走,越能感受到难闻的味道。。(你懂的....

偷偷拍了张下行的人群。讲真,我不太敢拍。
她们对镜头太过敏感。当然也有不care的,少。
其中一个,脸上挂着不高兴,手划过我的相机,说“不要拍”。
额....还真被吓到。。

出于礼貌和尊重,是不该拍;但确实仅凭记忆太过单薄,又想记录下点什么..
所以,不好意思了。

日常

专注的眼神,肯定在探讨些什么....

Maybe,父与子or师父与弟子....
据说僧人,不讲亲情....

特别中意这个小师父。年纪小小,背着个手,倒特别有长老的风范。
我会说我悄悄尾随了他一路么,直到他消失在弄堂的尽头....

找得到哪个是小师父的背影么

怎么会这么有范儿?!!

别担心,她麻麻就在她张望的方向。

已近中午饭点,诵经堂内还有一些觉姆在诵经。
觉姆和喇嘛,分开在不同的两个学院。这个,是觉姆。
游客可以脱了鞋子入内参观,感受下经声回绕。
色达,不单是佛学院里,就连我们住宿的色达县城,晚上睡觉也是伴随着阵阵经声入眠。

行走学院间,梵乐阵阵。在每一个擦肩而过的喇嘛或者觉姆脸上,都可以感受到一种如莲花般的静修内睿。如此恶劣艰苦的生活环境,只有安静祥和,纯真宁静。                                                                             ——摘自 清墨

走到了喇嘛聚集的诵经堂,这里已是开饭吃上的节奏。

哈哈哈哈哈哈哈.......在穆斯林的道路上,孜孜不倦。

好嘛,接下去就是各种拍拍拍啦~~

喜欢这张。
乱入了一个陌生世界。
有种时光回流,唯我屹立不动的赶脚~

雯姐&Eva

大家都来排排坐

好喜欢这张抓拍 by小萍
站太累了,就有了这蹲坑。本来是三人蹲的,小萍也在
右边两只是罗师傅和廖师傅

小(zhao)心(yao)翼(guo)翼(shi)地行走在这片红色世界
看似随意,实则很屌有没有....
很有文章!!

小梦拍的
哇哈哈哈哈....我好像.....是..夸张了点哈....
别说了..就酱紫!还是晒黑惹....

因为要看天葬,就此别过这片视觉冲击的红色海洋。
不虚此行,所见所得稳稳符合之前我内心的期望值。
NO.1的位置,妥妥归于此地。

于我,遗憾是待办的白天全景照没能如愿;
于水瓶姐姐,遗憾是坛城转经没能如愿。
我想,于每个人而言,倘若细想,遗憾皆存在,大小而已。
没关系,留个念想,有缘再来。

午饭后匆匆去天葬台,距离佛学院不远,3km的样子。一般13:30开始,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开始了。
讲真,天葬也是我挺期待的一项,很大部分是归于神秘吧。闻过已久,但未亲见。刚开始听说觉得新奇震惊,后来听得多了也便觉得家常。
无他,总归不过人藏族的一种对死者的消化方式罢了。

看见秃鹫,就意味着,离天葬近了。

鹰鹫原本就不同于其他鸟类,历来为藏民族所珍爱,被视作神鸟或是空行的化身,禁绝猎杀。其羽翼丰劲能直冲云霄,视力敏锐可极目千里,秉性傲然,预晓死期,多数鹰鹫在濒死之时会飞往人迹罕至的岩崖等处悄然逝去。

蓝天白云在这里,尤显得格外醒目,好像承载了一种不同于往常的讯息。

内心对这个没有什么抵制,便走近看了秃鹫啄肉,看到了被撕扯的人皮和剩下的残破手脚。传说中的气味大,确实有点。
钻进了一个挂满骷颅头的拱形石洞,小震惊到。
当时在里面观摩的一个大叔说,“你们别怕,这个真不用怕,都是很纯净的灵魂,他们都已经升天了。来,摸摸这些,会得到祈福的。”一边说,他一边抚过白亮的那些。
后来也听罗师傅说,那个石洞不是任意灵魂可以得到安置的,只有够纯净够高尚的才可,总之得是够格的。

其实看天葬,看到的并不是血腥,因为你知道,那是一种仪式,而非残忍的屠戮。
可即使细味,对于我这类并无同等信仰的人来说,倒也实无产生多过震惊的敬畏和崇尚。如此而已,这般轻描淡写好像对不住这神圣仪式似的。

当下,看过,但并不想多看;
事后,回想,但并不想深觉。

哈,倒是大大的低飞而过的秃鹫能吓到我。打从娘胎里出来,我就是莫名的禽类羽毛恐惧者,怕得不行,特别是这种大只健硕的。它们傲然一闪而过的影子真特么吓人,就从你头顶。
戴着口罩看完,没被尸体腐肉味熏死倒是被自己的全副武装闷死了...

天葬台对面山坡上的六字真言

然后,师傅们拉着我们去了东嘎寺转转。很宁静的一个寺,如果在这里修行,会相当静心的。
感受过佛学院,这里旷辽的空气不要太棒,氧气足足的。

7点多解决完晚餐,可以晃荡晃荡休息整顿,酱紫的节奏就很好。
这个第三日大伙儿状态都可以,大概是没多赶路的关系。
满血复活,噢耶\(^o^)/~~

4 太阳公公出来吧→走进年保

第四日一早醒来,好家伙!外头好大的雨….心里小庆幸昨天天晴朗,否则佛学院拍出来的照片不会好看。
(其实多数景色都是要有阳光,无奈接下去我们的路却是阴雨不断….该死的雨季!

看得清那块招牌吗?
色达巴氏临终关怀敬老院”,早上起床,拉开房间窗户想感受下外头温度时瞄到的,就在宾馆后头。
没想到!!
讲真,在城市,我都没见过这样子的实体机构。。小小的县城竟有如此的福利关怀....
这几天的诵经声回响在脑海,诶~信仰的力量还是有的!对色达的好感度又上个台阶。

走色年路(色达→年龙乡 年龙乡已是青海界)
这条路便淡化了之前的川路十八弯,开始变得通直,很有青藏公路的宽阔。配上当时阴沉的天色,一路风光有点类似苏格兰高地的味道,天气适宜清爽。

途经的一处仙境
哇~~隐居在此多好~~

要是蓝天白云倒影,这条路会很美。
当然,阴云密布,也是另一番风味。

遇到一处花海
正是花开时节,看花,并不非得去所谓的景点。那里呀,只有人海。
记住,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记住,最美的风景还是人。

by雯姐
雯姐很喜欢花儿,一路都能听到她陶醉的感慨,“啊~~好美的花~~~~”

对焦没在人,却有了意外的味道,就是喜欢这种人朦胧的赶脚。
我们拍照的口号是:脸不重要,景色比较重要。哈哈哈哈哈.......

这个稻草人,重心很不稳的样子....

小梦&小萍,番茄炒蛋的即视感有没有!!

NEXT....
一大波公路照来袭

Eva&水瓶
这两人太会摆pose了!酷毙了简直!!

清墨最爱跳,到哪儿都是她上串下跳的身影。
好!那就偏不po她的跳照,就躺着吧你~~

神仙姐姐这一跳,哇塞!
飞扬的长红纱巾,加分!

杨姐姐的淑女跳

小萍跳出了“王者”的气质!

小梦的蹦跶照是最棒的,飞起来了都!

预演中....
哈哈哈哈哈哈....各位,快来认领你们的美腿呀~~

蓄势待发中....
1.......2.......3.......

开跳!

好啦好啦~正常照来一发~全体都有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很多亲们心中的重头戏——年保玉则
年龙乡距离班玛县79km,中午我们在班玛县小停留,采购晚上年保自制火锅的食材。

我是超级饼类爱好者,看到这么多五花八门的,自然
不造口味咋样,据说可能,不好吃....23333....

班玛的商铺都是这样统一的门牌,蓝底白字:西宁小吃店、才措百货商店、福兴小吃店、合作雪花千层饼店、拉卜楞小吃店......

年保,毋庸置疑、心知肚明,是我们全程最艰苦的一个点了。
论住宿,是简易彩钢房;论用水,只有雨水采集的桶装水;论如厕,是在四面尼龙纸遮掩的天然坑,时不时有帘外的牦牛头顶进来。
友情提示:慎穿红色,以免太夺牦牛的眼球无法安心解手。
(小萍穿了红色羽绒,然后有三头牦牛同时来闹事,hahahahahah……..)

年保火锅准备之,洗菜现场。
水,十分宝贵。
我们时刻秉承着“有限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信念,洗着菜。。

在这“非正常的恶劣条件”下,雯姐依然麻利、有条不紊地向我们展示,什么叫做“户外能手”。
—“雯姐,你好厉害哦~”
—“这只能说明我的户外经验比较丰富。”
嘿嘿~~直接接受你户外能手的身份就好了嘛,我们都认证了的,权威认证!

一盆水,至少二次利用。
先过干净些的菜,再过脏乎些的。
Eva是我们优秀的严格用水调配员。

方舟未来的煮夫之路,十分可观!
咦?这是什么表情!

年保火锅准备之,削豆现场。
高原土豆最多啦,顿顿必有。

年保火锅准备之,切菜现场。
看着姐姐们娴熟的动作,眼前飘过四个字贤妻良母~~

班玛采购的新鲜牛肉
话说,高原的牛肉,口感都比较....结实....

年保火锅准备之,剥蒜现场。
重量级的技术活儿都姐姐们担当了,我们的水平,唉....只能做做这个。。

关于蒜,实在是个笑点!
剥完蒜,你想啊,水多么宝贵,于是没法儿好好洗手,一手的蒜味捱到第二日到了阿坝县的酒店才得以清洗。
吃火锅,就着蒜,然后嘴里留有浓浓的蒜味儿。
那晚的一觉啊,看官你是无法想像我们是怎么熬过来的,感觉自己通身就是一颗巨型大蒜,散发着剧烈的蒜香。
后来,估计是蒜味滞留在手上的时间实在太久,之后两天,还是感觉身上哪哪儿都是这个味道。头发上是,脚趾上是,可是让人崩溃。。

火锅底料是水瓶姐姐一早就在成都买好了的。想说,这个女人实在,太厉害!
堪称我们队里的哆啦A梦,什么都能提前想到,不单想到,还想得事无巨细!

顺道唠点儿私房话,艾玛~~我们一行的姐姐们都太能干了
出发前,群里已就年保这晚的晚饭聊开了锅,说要带锅、要带底料、要自制大餐.....
我跟小梦都是懒人,要我们的活法呀,顶多就是带两包方便面上年保凑合....什么?自制火锅?....根本就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眼瞅着群里的姐姐们都各种能干,傻..了..眼..
—“怎么办,小梦,她们好像都很能干的样子,我们可什么都不会做....
小梦默默地回了句,—“我们只能....实力蹭吃。。。。”
遇上你们太幸运啦!不然,在天寒地冻的年保,我们根本吃不上辣么赞的火锅~

差不多准备就绪

点锅ヾ(o◕∀◕)ノヾ

欢腾地开吃啦~~
小梦和我,吃了好多....原因么,哈哈只有我们自己造....

营地老板和老板娘

巨呆萌的廖师傅,好不容易逮到一张。
粉红色奶茶.......什么鬼?!

吃饱喝足,太阳终于露出了脸蛋儿,趁天还没黑,大伙儿决定踱去仙女湖看看。

拜托,就请多露一点儿蓝色吧。

进去仙女湖的道路旁,都是提供住宿的营地。
有帐篷房、彩钢房、玻璃房,住宿条件依次递增。

一走到湖边,开始呈现的,就是如油画般定格的美感。

鸡蛋君的“到此一游“

明明就是再普通不过的木头栈道,到了这里,竟也成了不一样的路。

我不造喇嘛袍为啥是红色的,但我造actually,在高原,最易衬托的颜色就是红色。
高原的朴质+红色的出挑=完美!(金星配着兰花指一脸满足地说
相得益彰~天作之合~说的就是酱紫的画面
所以,僧人们在定装前是有考虑到这一层咯

感觉栈道成了他们的T台秀....

来来来~~PK下
高僧们走出了T台范儿,那这仨呢?大舒、廖师傅、罗师傅
说句心里话,看着像是屌丝范儿

来来来~~我们仨菜谱组合
番茄鸡蛋炒起来,中间夹了个?
嗯~黑色的蔬菜..至今还是未想到,并不想是黑木耳诶。。

提问:这根红色的到底是什么?!
擦..太醒目了,醒目出了一种要即将一飞冲天,而我们要有幸见证历史的威严庄重。。搞得人下一秒就想唱国歌。。
又很诡异....是在拍《三体》么。。

阳光的突然赏脸,让我们对第二天的徒步充满了期待。
原来,有阳光的年保,真的很美!

这晚,饱尝了火锅和美景,心满意足的我们开心地回到营地,开始热烈的座谈会。
主题:徒步or骑马 (其实,后来慢慢演变成了徒步劝说大会....
最后,经过营地老板的重量级压轴助阵,以及大舒发下的豪言壮志“明天我带你们走,那你们谁都不要骑马”,全队终于统一战线,一律徒步。
(全程骑马的费用是300,老板说骑马的弊端在于到达妖女湖后,停留的时间会很短,而且,这里的马帮,据说....很蛮横的样子。。
领队原本是不用参与的,但考虑到我们女生为多,还是决定给我们带路。)

没有洗漱,铺好睡袋,带着蒜味,开始在局促的睡袋空间里酝酿睡眠。
房里的自发电,十点自动熄灭。
乌黑一片的草原上,心里的OS没有停止过“赶紧睡着~不想出去上厕所~赶紧睡着”.......
大概,每个人的心里都留存一份希冀,但愿明天~有个好天气.......

5 啊~徒步,我现在的心情( )?

年保徒步,仙女湖→妖女湖环线,约16km,上午进去下午出来差不多要花费一个白天的时间,要带鞋套。
以上,是徒步前明朗化而被我们所知晓的事情。
如果这样,那么恐怕我就没什么好叨叨的了。可是啊,事实总是不会如此简单!

期盼一个好天气伴随,但天气却并不怎么赏脸。
晚上睡梦间偶听“星空”二字,还暗喜第二天能是晴空万里吧。然,高原的天,孩子的脸,一早起来仍是阴雨蒙蒙。
擦!朦朦胧胧不该是江南标配的发春么,怎么高原还这么矫情上了?!
天矫情,我们可不矫情!带上雨衣鞋套登山杖,出发!
(小梦和我真是把这次徒步想像得太easy了,我俩一致认为带登山杖是累赘,所以压根儿没带。得亏在罗师傅的车里搜刮出两根多余的,便顺拐了去。哎呀妈呀,幸好带了呀,否则就是寸步难行的尴尬了。。)

整装待发

刚开路的我们,神采奕奕,体内好像蓄存了很多储备能量。
待会儿看回来的,O(∩_∩)O哈哈~说判若两人,大概是不为过的。

从仙女湖入口,沿着右侧的小路开始徒步。后来开始发生的一切,叫我大跌眼镜….
我们进入了灌木丛,原来进去妖女湖的路就是穿灌木丛和踩石头趟水过河,最后才是过草地….瞬间心碎….
好吧,我承认自己幼稚了,啊我想像的一直是那种草甸,然后一路有花有草画面多美好,即使会有起伏….到底还是我想太多..

就是酱紫的灌木丛,这个算好的,一般的比这条差10倍!不不不....20倍!!
比我人还高,要用登山杖划开缝子穿过去。脸没毁容真是万幸。。
这种路,不是敏捷的小动物们走的么,一块牌牌告知“动物通道”....

↓↓↓↓↓↓↓↓↓↓↓↓↓↓行进的队伍↓↓↓↓↓↓↓↓↓↓↓↓↓↓

后来,再有小伙伴问我们,年保徒步要带什么呀....
恶作剧地,我们会说,“徒步呀~很美哒,相机一定要,而且镜头要带够哦,吃的也是多多益善!”
摸着良心,我们要说,“亲,能少带就少带,能不带就不带,高原16公里,你以为你骡子啊!”

我们3车小分队一直开路来着,哎哟~表现不错哦

杨姐姐很厉害的!别看她的包不大,可沉了,这负重啊,大舒都是刮目相看的!
小田哥,哈哈哈哈要减肥啦!路上感觉他高反的频率,有点高呢....最后他半道而返..且....据说,是有劳七十多岁的老奶奶扶着回去的。。

Dangdangdangdang~~~~
强大的清墨,粉墨登场~~~~
要说我们这一队里,对此次年保徒步最为热忱的,当属她了。(放心,没人会跟她争这个第一的位置....
她是我们的强力行前洗脑者,“没事,这个徒步不难的,都能坚持下来”;
她是我们的强力打气烟雾弹,“大家很厉害哦,都走了blabla了,快到了,胜利就在前方”;
她是我们的强力行中负重者,“要是背不动的话,往我包里放哟”....
她沉甸甸的背包,说明了一切,能量少女就是

她那么强大,我们自然对她依赖有加。遇到模棱两可的路,吼一声“清墨~还是让清墨来开路吧”
对了,这里普及一个常识:
徒步的时候,尽量往高处走,虽然向上爬会比较吃力,但高处会比较干燥。像这种高原草甸,时不时下雨,低处水洼多,反倒不易走。

此乃我们的二号出力者,大舒~贱贱~丹巴第一贱~普京~
额....外号多到叫不过来。。
领队么,我们很没不好意思地把东西扔给他,看他踩灌木丛就跟如履平地一样。

他老催,“跟上!快点!平地不要停!”。
他老吐槽,“叫你们买雨鞋,不买,看我穿个雨鞋随便踩”。
嘿嘿~得瑟的小样儿,要不怎么就叫他贱贱呢....
然,讲真,他也是我们负责的领队!

就这么走着,走着....
终于到了,开阔的地界。

高僧也是凡人
放风,饮茶,小食,叙旧....一个都不能少

你要说妖女湖有多惊艳,年保有多天堂....
我并没觉得,很soso的赶脚。或许是天气不给力....
今年的天气,还没到花色完全绽放的时令。
这般美丽,也够了。

假装在思考....
                 ....人生

我们车的二号摄影担当,用绳命在拍照的小萍~

哪哪儿都不忘跳的,她们。

找块儿地盘,歇息吃饭!

Hahahahahahahahahahahahahah.................................................................
以上三张,我想说,
小梦,你确定不是蜡像馆里的蜡像么....
(大家一起来找茬

仙境之下,广告台词理当变换下:
吸烟有益健康

回程大舒说走对岸的马道,就是骑马进出的马路。
—会好走些不?(对,幼嫩的我们只在乎这个….
—好走很多,就是下过雨会泥泞一些。(哦好好~~么事,好走就行,潮湿可以穿鞋套。幼嫩的我们就这么幼稚地坚信了,屁颠颠儿地开始返程的道路。

填饱了肚子,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往妖女湖里走,去里面探个究竟,一路慢慢走马道返回。
太阳不出来,景致一般,我选择了返程。
好嘛,有继续原地歇息的,有继续原地拍照的,有继续原地等妖女湖小分队出来一起的,个么就我咯,好吧独自开路返程了。

在我前头有一支马队,本想跟着他们走,无奈马队走得太快,没多久就没了踪影,留我一人探路。其实马道上不用走多久,就开始觉得“卧槽!这有比上午的灌木丛好走么?!太恶心了好么!!”

泥泞不说,烂泥地有水洼….上上下下起起伏伏坑坑洼洼,还时不时分布着马粪,小坨的大坨的,马粪上叮满了蚊子苍蝇反正各种小虫子,从上面跨过它们就一哄而起,有向你本人当面扑来的架势….
刚开始啊,还会觉得恶心,注意着脚下的路,当心不要踩上那些屎运。再往后走,就呵呵了….累了的时候,除了继续,别的什么都已抛诸脑后。

回程的路,我独自一人,是有走了大半的吧。
上午一路,大伙儿说说笑笑,倒没觉得时间难捱,这下子一人行,要找路要赶路,有好几个当下真是快崩溃了….路遇几个马队,都不敢问人还有多远,自己看看就是老远老远的彼方。
人问“你一个人啊”,无奈地点点头,并不开心地接受他们的“真厉害啊”。

马上的人,很讨厌!
我们徒步的人都还没说什么,他们在马背上咿呀啊地脖子疼脊背酸屁股痛地抱怨“真累啊”。。
大写的无语。。加配一个大白眼!

有走到愤懑的时候,好几次!
好吧….我静下心细细地思考了好几次:总有意义的吧,酱紫出力卖命的徒步,多少总有意义的吧,我要好好想想….
可是,我想不到..真的想不到…..
风景么?并没有看到;
徒步的乐趣么?并没有体会到,只是忧桑地认识到脚上的鞋套鞋子一塌糊涂;
锻炼了意志么?这个是最含糊的了,倒是大舒总是拿这点来忽悠搪塞。好吧..也许意志这种东西,我想仅凭徒步过后的当下是察觉不出的,唯有经时间百般磨砺才彰显得出。那这点,有待验证。
反正,我能确定的是,徒步的当下,我并不享受。

无数次前眺,无数次回眸....
再一回眸,看到了一抹黄色,啊~~~~小梦!!亲人诶~~终于看到了组织!

接下来,就是我跟小梦一起发狠赶路,一起问天问大地问内心的歇斯底里时刻。
有一次驻足,看着还是望不到尽头的终点,我们…终于忍不住了….没有约定地,同时大吼一声,发泄。
原谅我们,那声大吼里,包含了烦躁、厌烦、疲倦、愤懑和自己都说不清的一点委屈吧。
尽头在哪儿啊...明明比上午的路远啊..怎么没有船啊..能不能有人来接接我们啊..最后,以“好累啊”收尾。
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进退两难,都是在那刻最充斥的无奈。
深知到了脚下的路除了自己没人能够帮忙,就索性一鼓作气走向终点。

来时,走的就是湖那岸的灌木丛。

回望走过的路,原来也已这么多。

我们逃亡出这片高地,让我想到了《摆渡人》。
阴雨的这里让人联想到苏格兰高地,毫无形象的徒步就跟崔斯坦带着迪伦穿越一样。

差不多要到终点,却又被一条小河给难住了。
这时,太阳竟也出来了。这时候才出,不!要!脸!

可能我这样描述起来会很抽象,就是说,走马道返回的路,要通向对岸灌木丛的路→必须趟水过河,没有陆路连接!我们起先不甘心,折折回回寻了n久,最后还是没办法,靠队友的雨鞋穿着趟河。
河水还是蛮深的,快要到膝盖,必须长筒雨鞋。

我和小梦没长筒雨鞋,只得原地默默等候清墨的援助。
感谢清墨~~

过河,除了自己趟过去,还有一个途径就是骑马。
这时的定位,身边来往的马帮已然不少,但他们的要价很有趁火打劫的意思。不到二十米的河宽,骑马过去竟要20元/人,天了噜....
作罢....

我发现我的平衡感真的有待加强。。
趟河的时候,大舒拉着我,给我掌舵。估计是对我的平衡度无语了,他一直叨叨“我滴个乖乖....你这个笨蛋....”
别忘了是谁让我们走马路的。。

叨叨归叨叨,背人趟河这种英雄救美见义勇为的行径,还是要表扬!

一程下来,妥妥滴,鞋套报废,鞋子成这样,像从烂泥地里捞出来一样。
嗯....其实也没差啦。。

我们两只最先抵达了营地。
大舒说,我们今天的表现让他没想到,起初他还担心我们来着,生怕我们完不成。
哈,我们也没想到,小宇宙竟然爆发得辣么强。

陆续归来的队友们。
和出发时相比,有什么不同么?

8:24-15:42 16km 人生第一次长距离徒步,还是在高原!
什么都不用说了,给自己点个赞,马克~

事后再想,简直无法想像那片灌木丛马道是怎么过来的,好像记忆断片一样。哈哈哈哈….根本不是人走的路嘛。

或许,人啊….你不push一下,就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大概,这次疑似meaningless的徒步经历想表达的,就是这么个意思吧。

出年保奔阿坝的路上,身累但心情是轻松愉悦的~~~~
搞笑的是,小萍饿了,吃了一颗苹果,结果就→晕了(23333……….
这个梗被我们消费了一路,现在想来还是搞笑,哈哈哈哈哈哈哈….苹果好可怜有木有!
第一二三四日感觉小萍一直晕老是晕(对 也就是前面四天),徒步的这第五天,一天的行走她都没问题,结果完了还是晕在了一颗无辜的苹果上,实在逗趣呀~~~~
以致于后来,在车上,她吃苹果很谨慎。

老早罗师傅就说了,阿坝的住宿条件棒棒哒。
于是,我们期待够够的,住下一看,也是没让我们落空。确实好!!
每车派人下去勘点时,我们车就是不动,都废了….
她们看完回来,雯姐一问“有电梯么”,回说“有”。好了我车就瞬间炸了,沸腾是一下下的事,“住住住!满意!不用考虑了!有电梯就好~~”。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阿坝果真是全程住得最天堂的一晚。

年保是个转折点,之后的路,好像一下子轻松不少。
对啊,都经历了如此磨人的徒步,别的都是piece of cake~~

PS,阿坝的念想就是:罗师傅说的那家很好吃的拌面,还是没能吃到。

6 一夜唐克,留下许多情

年保的久治青海地界,打了个擦边球又回归四川,奔赴唐克
唐克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辖乡。这个名字很西化有木有,不造是不是受唐顿庄园的影响才产生这感觉。下辖还有俄果村呢,太萌了简直!
呐,这几个名字就很fashion,不过一路上也看到些十分接地气儿的,像红星乡..泥巴乡orz…….

唐克为的是看黄河九曲第一湾,第一湾看的是个什么?→日落和日出的光影。
对,就是这么简单粗暴不假思索。
然(啊….我好讨厌转折 能不能都来平铺直叙!….),我说了,自打离开色达那日起,阴雨就是主打。气人!

黄河野生鱼,灰常好吃,虽然刺儿多了点,但肉质鲜美。
108元/斤,小贵。
这一路,牛肉羊肉吃了不少,唯独鱼肉成了稀有。这和藏族不食鱼类有关,在藏区是神性的物种。

这广式清蒸做法是水瓶姐亲自口授给饭馆厨师的,为了我们这桌少辣的。
哈哈,可以脑补她当时绘声绘色手舞足蹈,传道授业解惑的样子。

我们住在九曲第一湾景区里
金地部落,藏式风格,看得见风景的旅馆。

这里日落要8点,下午我们到得早,安顿好住宿,休憩了下。
敞开式的公共区域,最是适合侃大山。

下午5点出门,来到九曲第一湾还尚有三个小时可供我们慢慢爬上最高观景台欣赏日落,如若天空作美看得到的话。
拾级而上,分段设三处观景台。

一边祈祷太阳出来,一边悠哉地向上爬。
然,一直落雨,下下停停....

萌萌哒雯姐

我们在楼下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我们。
你说你在看风景,还是在看我们,昂?

压腿女神,小梦。

承认吧,没有光的第一湾,就很soso....

雨时大时小。
大的时候,我们就在爬梯;小的时候,我们就猫在酱紫的阶梯下躲雨。墨菲定律。

水瓶姐姐说,都没太阳了,你俩怎么还包成这样?
冷咯~
所以,挨不住冻,等不到日落,我们就明智地下山了。

结果,那天后来的雨一直没停过,越下越大。

前两天,廖师傅他们又出车,经唐克,发来一张美美的日落

九曲真正的美,长这样......

回到住宿,晚餐已上桌,典型的当地藏餐。大伙儿围着长桌坐成一圈。嗯,看架势像是要大吃大喝饮酒碰杯大干一番了。
既然是藏餐,自然少不了载歌载舞。豪爽奔放能唱能跳的高原妹子&汉子,造物主将这些赋予了他们。

瞧瞧,是要玩儿嗨的节奏....
当晚,这对好基友同睡一个帐篷下,请看小伙伴们截获的一线情报

艾玛~~
反正交杯酒都喝上了,你想里头会是咋滴个情况....
少儿不宜~少儿不宜~

除了这对基情四射,当晚的亮点还有越发open化的廖师傅。
所谓酒后吐真言,他拿着酒杯,对着清墨,来了个大大的表白:
“你是我们这里最美的~~~~”
昔日里如此闷骚的廖师傅,突然间敞开了如此坦诚的内心,艾玛~~着实吓到了在场的每一位兄弟姐妹,交杯酒自然来一个咯

吃就吃吧,喝就喝吧。大舒突然来一句,“我们的行程也快结束了”。。艾玛….煽动气氛让大家嗨也不用搬出这张催情牌吧,下子感觉一股落寞涌上。
他拿来几听啤酒塞给我们仨,说是调动下我们的情绪好互动。
得嘞~喝!

之后便是,歌舞升平。

轮到我们仨唱歌,关于唱什么的问题,我们确实思索了很久。
当时屋外下着雨,记不清是谁提议了的,要不唱张宇的雨一直下。于是,一起哼起了高潮的那句,“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额….好像哪里不太对。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自己都笑成一团,咱这是要砸场的节奏么,不能够啊!
思来想去,算哉,仨操着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去、中间五音不全的破桑儿合唱了曲朋友。和大伙儿的比起来,我们的….弱爆了….唉:-( 呀呀,黑历史了有木有!。。

..................................................持............续...........嗨........................................................
闹到很晚,入睡前脑子里还一直是舞曲在回荡。
我们唱得好不堪入耳。大舒说,好听难听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高原在这晚能得到心灵的释放宣泄。
说得在理,只是….这么鸡汤的话,从他这里道出来,感觉违和啊hahahahah….

那晚,是我们互动最多,走得最近的一次。
阳光的缺席让景致打了折扣,错失光影下的黄河第一湾是个遗憾。
然而每一段旅程,越走越会发现,最美的风景还是人。
看,景色一直在那儿,而相聚却少不了缘分的催化。
载歌载舞开心到放肆大笑的这一晚,不会忘。
路上会有艰辛的部分,但选择了这条路从一开始便注定了它的走心,我们的心灵感受一直不会缺席。
雨一直下,气氛却很融洽。
有些话并不一定要放在开头或结尾,「很高兴遇见你们」。

7 匆匆甘南

老天很怪,不让你看到些什么,又让你见到些什么,好像补偿。

第二天早,日出瞧不见,但有彩虹。
好幸运~这一趟看到了好几回彩虹。

开始是小半轮

弧度慢慢变长

当我们的车重又行驶在路上,看到的已是一整轮。

这是7月7日看到的整圈彩虹,美呆。

从小,我就没怎么见到过彩虹。后来几次在高原,很奇怪,也没见过。
没曾想,这次倒是让我见了个够。
So lucky~~开心极了~~

上顿饭吃出了尾声的味道,嚼在嘴里,化在心里。
接下去的三天,好像多少带着些要分离的感伤。
景不重要,相处却变得格外珍贵和珍惜。

未曾离别,
却已怀念。

不行!
必须上一大波美照来UP一下气氛,转换一下基调
(对,笔者就是这么任性!爱咋咋滴~~~~

妩媚的妹子,男友力max的我

这几幅我太爱了!!雯姐棒棒的!!(づ ̄ 3 ̄)づ

你们在干嘛?Titanic么?
Rose&Jack现场版

厉害!....到底还是你们厉害

罗师傅都跳上了,其实他是一枚能唱能跳的丹巴汉子。

Eva&神仙姐姐,眺望的是同个地方吧,定位都一模一样

镜头下的开心姐姐,总是在找镜头。

特别想脱口而出“小红帽”....发现不对。。
像极了穿红斗篷的小精灵

棒呆

车队的领扬人,非你莫属

诗和远方,最是适合小萍

我们的领队,就是这么放浪于形骸之外....(其实就是骚贱!

啊~~~~我确定不是在呼伦贝尔大草原?!

以下内容
艺术指导:水瓶姐姐
主要演员:七朵金花
友情客串:诺亚方舟
--------------------------------------ACTION----------------------------------

谢谢观看~~红包拿来┑( ̄Д  ̄)┍
(出场费多少总要给点儿吧,何况辣么精彩

啧啧啧....妖孽啊妖孽!!
盘丝洞门开了么?.......

这么诡异的黑白照,只能压轴上咯~

OK~~拉回正题
毕竟,这是一篇认真的游记(正经脸....

期待中的郎木寺是不错的呢,实则soso….
好吧,也许是下雨的关系,扫了兴致..(任何unhappiness都可以推究到天气,这是原则。。
郎木寺呢是个镇,川甘青三省交界地。……….啊..这个镇的由来故事太long了,看官若欲知详情,请自行度之~~~~(这个笔者….很懒….也是任性….

中途遇大雨,耽搁了一些时间。逛个寺本身,约莫一个钟头够了。
对佛啦教啦这类实在很是门外汉,有兴趣但钻不深,这是我的问题。所以,至今,看寺对我来说,还是停留在走马看花的阶段。
我们请了个讲解员,一个16岁的藏族小伙儿,在若尔盖县读高中,暑期在这里做讲解算是打工赚钱。讲解一番,100大洋。他操着浓浓藏味儿的普通话,不仔细听还真听不懂他在讲什么。水瓶姐姐让他说四川话好了,她可以二次翻译,小伙儿说他不会四川话。
哈哈..可逗~小伙儿的亮点可比郎木寺多!
—我不做作业的….
—我们学汉语和英语,但我都不喜欢,因为太难了….(擦….怪不得他汉语这么差强人意)
—空的话我就打篮球,就在下面的篮球场。(那你篮球打得应该很好咯?)不是,我们那群人里我打得最不好….
—我上课就睡觉….虽然我不爱做作业,但老师还是很喜欢我….(因为你聪明?)对。。
…………………………………………………………………………………………………………………………
言而总之,这个藏族小伙儿长得很有明星脸(好看!),对学习热情欠佳,但大概是因为长得喜人实质聪敏的关系,却并不让老师生厌。

我们十几个人对他充满了好奇,连环炮似的发问估计让他招架不住,加之他的汉语表达客观来说确实捉急,以致于他面对我们就像面对洪水猛兽一般,不自觉地往后退步,一边还磕磕绊绊地用藏普应付我们的发问,场面一时变得十分滑稽。
不过,他很实诚,只要知道的,不管三七二十一都会全盘兜出来。对于弟弟十岁就有慧根进郎木寺学经而自己却无心成为僧人的事实也是直言不讳,说他哥哥去学经却半途而废叛逃出来了..
在这里,有“以成为僧人为荣 叛逃为耻”的风气,貌似是酱紫的。哪户人家出个逃兵,全家都跟着蒙羞。一般情况下,学僧是一辈子的事情,不可还俗。但现如今,把小孩儿送去学经,最后孩子学不下去叛逃,结果被寺院开除的,很多。

这里的僧舍是这样的,平常许多,不同于色达佛学院的红色。
僧舍都是僧人自己,或其家里人出资修建。

照片里看不大出来。。
据说,甘川以左边中间白墙为界,川青以右边小山坡为界。我们参观的,是在甘肃界的郎木寺

一天的雨啊,下下停停。墨菲定律再次作祟,下车游览时就下雨,郎木寺是的,扎尕那也是!
话说,天气赏脸的话,扎尕那是很美的。此点在我私心排名靠前,毕竟人洛克都说了“亚当和夏娃诞生的地方”。

我们直接开车上去,在半山腰就看到了如此的世外仙境。

刚刚我们所参观的郎木寺和此处的扎尕那都已属甘肃地界。
那天很奇怪,路上所遇基本都是宁A的车子,不解。罗师傅对此的解释是,宁夏美景实在稀缺,所以都巴巴地投奔到这里来逍遥。(哈哈哈哈….好有道理的样子…..有木有宁夏人?!站出来说说你们的理!

原本想在扎尕那徒步一小段,无奈大雨倾盆,我们只得悻悻而返。
此时,仍要感慨下,与世隔绝的小村落虽梦幻得独特,但基础设施的落后也是赤裸裸横在那里的事实。一场暴雨,没一会儿路基就严重积水,排水系统堪忧得很。
扎尕那俨然变成一个典型的旅游景点也是我没想到的事,一辆辆旅游大巴络绎不绝。

晚上我们驻扎迭部县城,就直奔那里而去。
扎尕那迭部的路,格外干净。之后发现,原来每隔固定的距离,就配有两名环卫在清理路段。额....甘P地区的道路保洁力度之大,着实让人大吃一惊。

一路上经过许多小县镇,名字多怪异,给人的感觉带点儿远古时代人群小聚集的味道,很淳朴。
这个迭部的规模超乎一般,不大但很有县城的样子。正巧那天赶上什么2016国际大力士比赛暨第二届安多地区“腊子口杯”则巴邀请赛(呼….好长的名字….),很多酒店爆满,且房价上涨,一下子好像变得与这个小城并不匹配的样子,愣是充斥出了淡淡的国际范儿。
我们一路住宿的原则基本就是随到随看,由于途径的都算小众,所以还没碰到过酱紫订房难的问题。走走瞧瞧好几家,终于在最后的藏香大酒店顺利入住。
安置好行李,便溜达出街去觅食,锁定鲜鱼坊火锅。

好像从第六日开始,时间就流逝得很快。
呐,这一天,好像辗转了好几个点,但伴随着忽大忽小的雨,留下的是匆匆而过的印象。
所谓匆匆,如景色,如时间。

8 最后的晚餐

7::33 小城还未苏醒,孩子们成群结伴上学堂。

一楼的店铺门都是统一的酱紫,看上去很牢固。

早上去吃益民饭店的牛肉面,人暴多。
应该辣点儿的,量好实,一碗下去中午都没饿感。私觉没有兰州的好吃。

这一天基本就是返程的路线了。
为了第九日能早些到达成都,我们将这天的落宿点定在茂县(原定是若尔盖),迭部→花湖→若尔盖松潘茂县的路径。
又经过花湖,没停留,看那里都是团客扎堆的闹猛样儿。一路上花儿我们看了不少,并不在意所谓的景点。

跟车子抢道的牛羊,估计也只有在此可见了。

草原上马场有许多家,可以多问几家。
一般,小圈20元,大圈30元。

这张,是7月7日阿坝唐克路上的风景。
哈,反正放哪儿都没差....
很喜欢这种时间的凝滞感,红色确实少不了。

行驶的车上随拍的,却有我想要的效果。

看,天气就是这样阴晴不定。
云层和蓝天,交叠掌控。

漫长的车程,有时确实需要自娱自乐来打发下时间。
2车的他们&3车的我们,来场最后的合照PK。

我们要玩儿出新花样。
这个,真的很好玩儿!
临拍前,小萍还特意把后视镜擦干净。这时的蓝天,很给力。

雯姐抢镜成功!这张的气场,绝对满分!

我们说,我们要拼创意。
小萍的全景照片超级棒,实力演示什么叫中国功夫。
(哈哈哈哈....我和小梦跑了半天没拍全。。

傍晚时分到达松潘古城,看起来与一般古城并无二致,便决定不作停留,继续向茂县开进。
松潘茂县130km左右,走G213。这条国道的坐车体验极差,大车太多,尾气忒重。
晚7:40,抵达茂县

后来才万分庆幸,我们的这一决定是多么明智。
这日晚,这一大片区暴雨,泥石流高发导致许多路段塌方。松潘据说就是受灾之一,要到第二天晚六点才能恢复通车….
呜呼哀哉….我们的人品,到底还是不错的!

晚饭是在茂县吃的土灶鸡,货色十足,好吃!

吃上香喷喷的土灶鸡,举起落雨夜的红酒杯,为我们共同走过的这程。
这,就是确幸。                                                         ——最后的晚餐

9 吃完火锅再分开

就在前一晚,我们还在担心,返程是否会受道路塌方的影响。塌方在川地是家常便饭,但对行程严格固定的我们来说,可不是小事儿....
毕竟,旅程一旦结束,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是上班狗们逃不出的魔爪。

最后的晚餐上,大舒最后刷出了他贱贱的存在感。
这厢,我们正提心吊胆,祈愿明天行程顺利;那厢,他作势念起了嗡嘛呢呗咪吽,说什么明天道路塌方封路。。
艾玛....想留客就直说呗~

早上起床拉开帘子一看,公路上的车堵成长龙,纹丝不动。不会真被大舒说中了吧....
当然,剧情后来并没有那般发展,我们最终,还是顺利返回了成都

散伙饭选择了火锅@蜀九香,据说是成都最好吃的。

整场火锅吃下来,也就拍了这么一张开场秀,实在是太赞,光顾着闷头吃了。
真真是战斗到最后一刻,撑到。。

好啦好啦.......
其实到这里,我们一起的旅程差不多就到了say goodbye的时刻。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既然如此,就散在这宴席上吧。
趁着这川辣火锅的余热,满怀温度和辣度地道一句:
后会有期(抱拳→挥手→潇洒地转身离开....

==============================华丽丽的昏割线==============================

故事说到了这儿,你以为就ending了么?
Nonono~~~~
叨叨完以上,笔者确实还有话要说。请看官们稍安勿躁,精彩继续....

番外之【人物特写】

【我们的雯姐】
要说我们3车是四个九零后,我想谁都不会有异议~~
犹记得第一天打照面,坐副驾驶的雯姐娇嗔地遮脸“忧愁”→让我怎么和九零后混啊?~~
(偷笑:)))))))…………………………………………………….
多想啦多想啦,雯姐你跟九零后混还用想么!看看我们车,有丁点儿违和感么?→不!存!在!

下面给大伙儿再现下我们车的日常:
Scene1:车停靠在路边,师傅发话“下车啦下车啦,下去拍拍照”。懒虫四人瞅瞅车窗外的景致好似并无多大兴致,便淡定地坐车里并无打算下车。期间,传来师傅们各种对我们懒出一定境界的无限吐槽….大舒几乎次次都数落,“你们车是最懒的”。雯姐摇摇头“我还是下去看看吧”,操起相机英雄式地下车。“雯姐下去了,我们车派代表下去啦~~~~”……此时,车里还剩三只倔强傲然的懒虫。
我们不是孩纸….我们是….熊孩纸….

Scene2:溜达在美色美景间~~~~
—好美呀~~~~哎呀我没带相机诶….
环顾ing,寻到雯姐操着机子潜心在拍的样子。
—没事儿,有雯姐在~~~~
—雯姐~~~~靠你啦(三人齐声喊话雯姐
此时,求一旁雯姐的心理阴影面积几何….是不是很后悔被我们发现了你精湛的摄影技术,亚历山大了有木有?!(偷笑….

Scene3:各式各样的决策进行中…..别车来问,“你们车呢,什么意见”….
额…………我们车的意见就是……没有意见
—“雯姐~我们听雯姐的!”
好….雯姐开始代表发话,阐述我们的集体意见….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类同无语片段数不胜数,熊到底是我们仨熊。
内什么,小梦、小萍、小路,说你们呢!

讲真,雯姐真真是我们车的顶梁柱,支撑啊支撑!艾玛....中间方舟过来调包的两天,我们失了主心骨。。
小梦那句“雯姐走的第一天,想她”,表达了我们的集体心情。好在!两天后,雯姐顺利归队(鼓掌+撒花~~~~连罗师傅都打趣说,“回娘家啦~”。

雯姐拍照棒棒哒,同样的景,她拍出来的就跟我们不一样,所以我要厚颜无耻地时不时去盗取照片;
哎呀~聊起来好像没有雯姐没去过的地方,所以以后出行攻略什么的只要@雯姐即可;
我们车的零食差不多也是雯姐承包供应,哆啦a梦山楂条猪肉脯苏打饼干,所以我们仨只需负责积极消灭….
还有呢....雯姐其实很多面性的吧,话说那个跳舞也是很赞哟,嘿嘿~~

感谢小舒,在一开始把我们分到了一起。不要问为什么,缘分呀~~~~
静雯姐姐~(请自动代入字正腔圆的粤语发音),我们爱你(づ ̄3 ̄)づ╭❤~!

【来自太阳的水瓶姐姐】
为什么说水瓶姐姐是太阳来的?
因为她的能量,太!足!!了!!!
注:此处能量,含其本义,即体能所指的能量;亦含其衍生义,即活力四射的正能量。

好像没有水瓶姐姐累的时候,看到的她,永远都是神采奕奕精神满满,忙里忙外地操持着这一大家子的寝食起居。哈哈....连她自己都打趣说,怎么感觉像是整队的保姆了....所以说水瓶姐姐很忙哒,忙得都木有时间发朋友圈,她发照片的速度滞后我们一大截呢,哈哈哈哈....

到了这一方川地,重庆人的她主动担当起了下馆子点菜的重任。这项工作很重要有木有!直接关系到我们全程的饮食水准。交给水瓶姐,绝对妥妥滴~~考虑到队里有不太吃辣的,每回她都要叮嘱厨房少油少辣少盐。饭桌上,她总是热情地招呼我们多吃,多吃蔬菜多吃绿色。本来这一路,我和小梦都做好了吃土的准备(当然夸张啦~~),没想到全程都木有忆苦思甜的机会,这极大一部分要归功于水瓶姐在点菜上的精准。

水瓶姐姐呢,鲜亮如闪闪的红星,带着太阳的光芒,补给我们能量。
在我们最为痛苦的第二天,她说“意念很重要,你要坚信自己可以,可以走完全程,那就肯定没问题!”
嗯呐~受教!
她身上,总能看到洒脱不羁,活在当下,且活得漂亮的光亮。
她说,想学的东西太多了,觉得时间不够用,一天一个想法。哈,正因如此,新鲜的充实让她看上去青春焕发,那股子朝气倒是我们几个九零后都不及的。

她又特别逗趣,是当之无愧的开心果。我们说,水瓶姐姐肯定特别能讲笑话,还记得你在九曲第一湾上展示的“一个西瓜切成两半”,太逗了!有她在,就不会有冷场的时候。唐克的那晚,姐姐是真的玩儿嗨了吧。对,嗓音特别降央卓玛,一首异乡人唱出了所有在场的共鸣。
小萍那天的状态说,「来到唐克我们都是异乡人 但这一路走来早已成为一家人」。就是如此。
还有跳舞,棒呆了!可惜不能发视频....好的,听你的,不发~~你的漂亮舞姿,我们知道就好了。

水瓶姐姐太多彩,我找不到怎样恰好的语言去形容她。或许,也并不需要,精彩的人本就无需累赘的词句去修饰和定义。但Eva对她的描述,我觉得很妥:
如此爷们,如此豪迈,如此仗义,如此风情,如此细心的辣妹子…

嗯~~特别喜欢这样的人儿,有温度的水瓶姐姐。

【永远在跳跃的汉子清墨】
对,我并没有失误。
完全可以把(女)字去掉,直接以汉子冠名清墨。
理由有下↓↓:
① 棒球帽、冲锋衣、运动裤,特别汉子!(哈哈哈哈哈,其实是coooooool
② 典型的户外老手,热爱徒步登山,年保徒步水杯什么的反正全往她背包里塞就对了,妥妥的后勤保障,那天的男友力max;
③ 活力无限精力倍儿棒啊!!印象中的她,好像永远都是在跳跃的样子,哪哪儿都要来个标配跳跃照,哪怕是海拔很厉害的地方。我们懒虫3车常常集体宅车里,然后用不可思议的眼神注视着在窗外很远视野里奔腾的清墨,感叹一句“清墨….也太有活力了吧!”

就是如此汉子的她,有一点却很让我发笑。湖南人的她,竟然….不怎么….会吃辣…..23333….
当然,她的解释是很小就离开湖南桂林了,但这般孱弱的解释好像丝毫起不了多少开脱的作用。最后大概为了挽回点儿形象,火锅时她主动担当起吃辣的部分,不过,好像吃得够呛….
“出来玩儿,不分年龄!”
鼓掌….这就是清墨大大第一顿团饭就落下的名句。
所以,你看,如此豪迈的汉子调调,打第一天起就定格啦!

哦对了!清墨还特别热衷于拍拍拍,拍自己&拍别人,该篇里的许多抓拍就是出自她手。
她说,出来玩儿主要就是拍人,拍景的网上大把。嗯~很有道理的理论,所以以狂拍来刷存在感么....她只要逍遥在外,肯定是刷屏朋友圈的那种。

清墨让我把她的形象定位为“清新”,沃特?!r u sure?
好的吧,不知我有没有成功完成她的....额....苛求。。
清新....嗯~最后你在宽窄巷子里很少女地吃着糖油果子和冰棍儿的样子,很清新。我很认真地说噢~

【最是自适的Eva】
觉得Eva特有一种淡然的味道,而这种淡然是充满内涵的那种,内里充盈着扎实的资本。
这种资本,我们称之为→经历过。

说起来,一起的每位姐姐都有着夯实的资本,哪个身上不是自带“姐也是出来混过的”硬气。哈哈….低调的她们可不会锋芒毕露,她们是那么nice的邻家姐姐~

Eva的独特,存在于『曾经拥有过』&『现在看很开』,我记得几个片段:
@色达,她说她玩儿完这次要收山了。估计说的是这种耗力的红军长征路线。
@年保,她对热衷于徒步挑战的清墨说“我懂你的感受,你现在的阶段我都经历过。徒步我体验过,只不过确实我对骑马更感兴趣。”

年保徒步,Eva是最明智最坚定的,她没有徒,自个儿一人在仙女湖溜达。
后来,累得跟狗仔似的我看到她朋友圈里发的图:一块垫子铺在一块石头上,人躺在垫子上,配文“独自放牧的日子”。啊~~当下我就觉得,好生惬意的一份心境,自得其乐地做自己即是最好。那日的Eva,有一种“我若安好,便是晴天”的洒脱自在。

成长过后,等你看过了大山大海,体会过了上山下海,适当地学会抽离,从中攫取自己想要的刨去不想要的,可谓才是真正的成长。那时,人生有了自己的pace,内心坚定的声音会指引着你走,而不是被外界杂音所干扰着随波逐流。
人生中,加法是一种成长,而减法是一种成熟。
随着生活轨迹的延长,需要时不时地在人生中做减法。

一行人中,Eva不是那个体魄最强实的,也不是那个活力最旺盛的;她晕过吐过,她跟在队伍的末尾不好意思地歉意“我怕拖累了你们”….
Eva看似弱不禁风,实则坚定如她。

【师傅们】
最先说的,自然是我们3车的罗师傅~~
第一日晚赶赴甲居的路上,途径丹巴罗师傅家门口,他让罗师娘给他取了件厚点的外套出来,都没下车进家看看便又匆匆启程赶路。这一幕,类似很久很久前的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
说起来,过家门而不入,都是为了公。
我们问罗师傅,都在丹巴了,怎么晚上不住家里。他说,行程本来就赶,赶回家住怕浪费时间。
这么些天,我们坐车玩儿的尚且觉得累得慌,更别提跑车的他们了。

路上,罗师傅会跟我们聊天。
说起他小女儿,便洋溢起一脸的欣慰与自豪。他女儿小学三年级,成绩很好,是全校的第一名。在女儿那里,老师傅也是没辙的主,只能乖乖地俯首称臣。
说起这里藏区的重男轻女,便激起一丝不满。他觉得不该,所以可想而知,在家罗师傅该是个不赖的家庭暖男。哦对~年保那晚,他默默切菜的片段,就足以验证了这一点。没有大男子主义。
说起跑车路上遇到过的极品玩客,便开起一大筐子话匣。从中,对于背包客搭车,我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搭车&被搭,原先我总先入为主地认为,若说危险,总是相对于前者而言,原来后者亦是危险本身很大的承载者,不能排除不怀好意的搭车人。他说,接高端群很累人的,心累估计更多些;他说,我们这批是他所遇到过带起来最顺心轻松的。(*^__^*) 嘻嘻….能成为你们最舒心的乘客,我们的荣幸。

是暖男,其实骨子里仍不乏嘉绒藏族男儿的那份豪爽和浪心。
只要情绪到位,气氛够火候,你将见识到一个像孩童般手舞足蹈的罗师傅,会唱会跳。
哈….记得唐克那晚,我们仨想不好唱什么歌。罗师傅走过来,信心满满地抛了个点子出来“想不出来就唱萍聚,萍聚总会唱吧”….啊?!我仨顿时傻眼。。额….师傅抛出的这梗…我们还真….接不住。。

呐,罗师傅开车最是稳妥,不疾不徐。车里有人不舒服的时候,他就放慢速度。坐他的车,百分百安心。
还有,悄悄说句咯,罗师傅也有小倔的时候,过隧道坚持不关实窗子。他说这是常理….好的吧….可我想..还是关了好~

1车的大舒,我们的领队。大舒~贱贱~丹巴第一贱~普京~舒而美….矮油喂~~此人的外号实在太多。
应该是典型的丹巴汉子,豪放不羁,浪荡在外,带点大男子主义色彩(此处形容皆乃褒义啦褒义….
不过讲真,队伍里也是少不得他,热场的功力那是一流!一旦嗨起来,什么飙歌什么钢管舞….都是手到擒来,演出绝对精彩。完了,还发出一长串极具魔性的笑声….

他自己嗨,也要叫我们嗨。对于我们3车的懒,估计他也是彻底无语了。哈,反正我们也被吐槽得没感觉了….他说我和小梦应该去跟旅行团,上车睡觉,下车到此一游照。拜托~~才不是呢!我们虽不爱拍照(其实我们是不爱拍自己….),但我们走心好么!!

每次要开始装正经,他就搬出自己的母上大人,然后就是瞎掰:
—这次出发前,我母亲语重心长地嘱咐我,“儿啊,出门在外,你要……..”
噗…….大哥,敢问你母亲的叮嘱,你到底做没做到呀?

唐克那晚,大舒过来跟我们仨碰酒,说看着我们仨跟他妹妹差不多大,所以有些玩笑也不好意思跟我们开….(哈哈哈哈….话外音该是“看你们仨年纪小,就放你们一把吧,不拿你们玩笑啦”,我们是不是还得识趣地感谢他大恩?!)
小梦最逗了,秒回他一句“那要不来一个!”
剩大舒傻眼….没想到被反将一军吧….
所以说,做人要厚道~~

嗯~骚贱归骚贱,作为领队,大舒的责任和担当还是有目共睹的。
任何意见,他会告知到每一个成员,并征询我们的看法;谁高反晕车了,不单头痛散,连自家亲制的成年醋泡蒜都妥妥供出;年保徒步,亲自出马给我们带路,充当人肉挑夫和背夫….一米八多的高个儿,担负起了领队的职责。

说句谢谢~~大舒

得有多大的自信,才会给自己起个“普京”的昵称......
如此看来,有的..有的..气场强大还是你..

小廖师傅,大舒嘴里的niao师傅(….是么),罗师傅嘴里的瓜娃子。
廖师傅真是长了一张呆萌脸,像极了卡通里走出来的人物。第一天看到这张面孔,就觉得好生熟悉,后来过了好几天,突然有天晚上脑袋里灵光一闪,兴冲冲地问小梦“是不是‘辛普森一家’里的”….
Yes, that’s it!!(脑卡通了的赶脚真棒

廖师傅平日里话不多,2车的姐姐们形容他是闷骚。后来大家再聊,已经公认他是骨子里的骚了。不造姐姐们是如何点燃这位看似沉默寡言的羞涩boy的。
唐克那晚,大舒拿廖师傅打趣,还是搬出他母上大人那套,说:
—出发前,我母亲语重心长地嘱咐我,“儿啊,这次出去,你要好好照看你niao小弟,多带着点儿他,把他带得贱一些….”
23333…..确定这是舒妈妈的真实想法么?!…….
不过,那晚的廖师傅,可是在座最勇猛的,坦荡荡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哈哈哈哈哈……什么叫酒后如真言….什么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廖师傅,你要承担责任的哦~~

可惜最后,还是没能听上廖师傅唱支歌。
下次若见,让我们听听你的歌声吧~

【还有....ta们】
1车的三位姐姐接触不多,年保彩钢房的那晚,正巧一个房间。睡觉前,你们特意嘱咐小梦和我“晚上出去厕所要是怕黑的话就喊一声,我们一起去~”听了这话,心里暖暖的。有你们的暖意在,年保夜再黑冷也没啥好怕的!

哦对了~还有一号人物,就是我们这支娘子军里的男丁方舟(哈哈….怎么不叫诺亚方舟….
去的那天,飞机延误得那么离谱。。

关于他和大舒的梗,我们已经笑话很多。据说此人也已被点燃,从闷骚升级为明骚。
唐克晚餐桌上,姐姐们都苦口婆心地寄语方舟“要变贱呐!男孩子贱才讨女孩子喜欢….”哈哈哈哈…..好像哪里不太对的样子,感受到我们组织的奇葩邪恶了吧~~~~
好几次,水瓶姐姐面带愁色,替方舟捉急,“你要是一直这样子不变贱一点,我真替你着急啊喂!….”
Hahahahahahahah…….友爱的一大家子。

方舟来我们车冒充过两天的临时队长,谨遵2车大大们的再三嘱托,我们仨不负众望很积极地投喂方舟。
方舟确实很搞笑,对吃没有很大欲望的样子,但也会勉为其难硬巴巴地吃下去。。为嘛感觉食物倒比他还可怜……hahahahah…..
按理,方舟应该跟我们仨聊得来。毕竟,同辈么….
然,那种推测只仅限于“理”的层面。
“会唱蓝莲花么?”,我们开门见山地问。毕竟,我们车的人,都要会唱蓝莲花….(什么鬼规定。。对,这就是我们车的车规….
方舟表示,不会。好…吧……
然后,我们开始聊各种最近的大热,就是琅铘榜啊伪装者啊大哥明楼啊王凯啊blabla….
许久过后,一直默默不语的方舟飘来一句,“都是什么?….怎么感觉跟你们不是一个年代的….”
So,代沟这种东西,可是方舟先挑出来的哦~我们可是,很不错地,友好待客。

奔着星空去色达,但天空没给他机会。(弱弱地问一句,为甚拍星空一定要这么执着地锁定色达
哪天po上你的星空照让我们见识下呗~~~~

此人下月要跟着小舒去阿里了….好羡慕!

仰望天空的男孩
遥祝方舟,有朝一日能搭上神舟,去看星空

【还有….你们】
当然不会忘了我们仨中的另俩啦~~小梦&小萍

要找个旅搭上高原….呵呵….真不简单啊。。
车里的时候,雯姐说,挺诧异我们几个,这个年纪就往高原跑。
为什么不呢,因为路线艰苦?..因为年轻人不好这高原风光的重口味?….

说是这么说,尽管身边大把向往藏情风味的妹子,可真把行程单撂那儿吆喝她们一起,倒没了回应….
小梦不是。
从我把橄榄枝抛给她的一开始,她就是欣欣然的接受。

我们决心要走的路线,在不少人看来,索然无味。只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高原就是那样,西部就是那样,喜欢的人就是喜欢,去过会上瘾,总要隔三差五地往那儿跑;不喜欢的人,无奈旁人描绘得再香格里拉,也是无动于衷。
我不造为什么,要说周围,还真是后者居多。
各种预谋策反的人啊,家里人也会各种担心….
感谢最后,你还是不动摇地站在了我们的阵营

头里的两天,受冻、晕车、高反….综合作用吧,论谁的感受,都不好受。
第一天晚上小梦吐了,看她有气无力吃不下丁点儿东西的样子,揪心。
第二天一早,并没有太大好转,听她默默说了句都想回成都了,纠心。
走的是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的路子,若前者崩盘,别的再多也是无用。
私心觉得,到底是我自己把她带上了这条疑似的“穷途末路”,我得对她负责。(…..觉得自己男友力很足的样纸。。

开心的是,随着一路继续,小梦的状态快速恢复。第三天的色达,已成功回归为那个血槽满满的活力梦!
大舒老打趣她为小病猫,哈哈哈哈….才不是呢!她永远是乐天派的小太阳,只不过这太阳上了高原,需要小小适应下新的频率~~
我佩服她的乐观坚强,即使有不适,面对美景她会说“啊果然~看到了这么美的景色,感觉一点都不晕了呢,果然还是要景色好!”在车里难受的时候,她会强迫自己转移注意力,好比….听着重复的中国好声音唱歌~

哈哈哈哈….小梦把自己包成蒙面侠的样子真的很搞笑,其实很闷吧。。为了防晒,也是拼了!
一起的这么些天,基本天天都能一起出糗,通身的蒜味儿,拿着303的房卡去刷403,最后还飞奔在成都机场….

好啦好啦~~跟你就不搞煽情了,反正天天见~
期待下次一起去浪咯~(づ ̄ 3 ̄)づ

跟我俩从始耍到终的,还有小萍。
湖北妹子,跟清墨一样,一直在我们不辣桌。不过,小萍的辣功可比清墨强得多,她还是能吃辣的,这点我作证。
心心念念小龙虾,结果一回家就立马大吃一番,把现场图都发来诱惑我们了。
等着哈,终有一日,我们要杀来武汉吃地道的热干面。快了!

大概是来自火炉城的关系,她超不怕冷。高原上,我穿T恤毛衣棉袄还不够,她却短袖羽绒两件搞定。
对于耐冷的人,我是相当佩服。
小萍是我们车的二号摄影担当,徒步那天还背着个大单反穿越灌木丛和马道,啥也不说了,鼓掌吧

最后那晚,一个饭桌上坐着,从几个小时前的大部队,到那刻的我们仨,有点不适应呢....
再没多久,把小萍送上出租车,这时感觉,旅程是真的结束了....
爽朗的辣妹子,期待下次再会!(づ ̄ 3 ̄)づ

为了保持队伍的和谐统一,小萍,看来我要给你P上条红围巾....

番外之【彩蛋】

小字辈的我们仨是711离开成都,所以,我们才能“送你离开,千里之外”,和先返回的队友们说一路顺风;所以,我们才有多余的时间继续在成都城里逛次逛次。
离别的部分,我不想说,最讨厌了!
个么,我们就继续来叨叨嗨皮的腐败吧~

哦....这个槽一定要吐:成都,太!特么!!闷热了!!!
所以,蜀地人嗜辣就是天经地义!

从高原的凉适,到低原的酷暑,这中间的过渡....
难....太难......

逛宽窄巷子,下午,太阳太猛→不想逛了。。
逛锦里,晚上,人太多→不想逛了。。
(算哉....我们很想得通的,反正下次肯定要再来
成都晒半天感觉比高原晒八天还厉害....因为成都..热得包不住

宽窄巷子和锦里真真是小吃天堂,不管口味如何地不地道,反正真是大饱眼福
然而,我们没吃。。一丁点儿都没吃。。
因为,中午的蜀九香....吃到很撑....很撑....

没有意义的照片。
只是觉得,图片里的“洗面桥横街”名字很有趣。这里看不清晰。

串串,大半是为雯姐去吃的....我们从锦里一路寻到了蜀汉东街,终于找到了厕所串串。
此时,吃不重要,味道不重要,赶紧摆好盘拍个照发给雯姐才重要!
哈哈哈哈哈哈.....雯姐,刺激到没?

一路上,雯姐就在回味成都的串串是真好吃;
一路上,雯姐就在惋惜返回成都后都不够时间吃上个串串。
所以,作为靠谱的队友,我们肯定要在成都吃上个串串!(即使我们真的很饱,即使那晚点的串串数....好像是很丢脸的样子。。

尾 声

噢~买~瘩~疙!!我真的要写要趴下了。。。。
好像真的太长惹。。
下午家里的网路还突然罢工....好事多磨!!

不管~~交差咯~~开森!!

就不煽情啦~谢谢照顾这类的话,反正不说,亲爱的你们也是懂哒
最后说句,阿弥陀佛么么哒~~

PS,背景乐必须是→蓝莲花

你好,我想问下你的大花帽哪里买的

2016-07-17 22:50

引用 My Destiny 发表于 2016-07-17 22:50:11 的回复:

你好,我想问下你的大花帽哪里买的

回复My Destiny:万能的淘宝

2016-07-18 09:1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18 21:18

引用 zxcry 发表于 2016-07-18 21:18:03 的回复:

回复zxcry:谢谢夸奖

2016-07-19 11:41

引用 自由行走的花 发表于 2016-07-18 09:12:08 的回复:

万能的淘宝

回复自由行走的花:淘宝真赞

2016-07-20 23:06

为了名字统一,重新注册了一个号~

2016-08-11 17:49

引用 清墨 发表于 2016-08-11 17:49: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