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三夜,伦敦背包暴走行记~

王老季 (武汉) LV.12
2016-07-17 21:38 2183/4
  • 出发时间/2016-06-06

写在前面

游完了欧洲和不列颠,最后一站是伦敦
虽因乘车去过几次伦敦,但是总是和这个城市插肩而过。
二十多天以来走过欧洲十二个国家,
经历过巴黎的浪漫和罗马的伟大之后,
渐渐产生了“欧洲哪里都一样”的情绪。
塞缪尔·约翰逊说:“如果你厌倦了伦敦,你就厌倦了人生,因为生活所能给你的一切,伦敦都有”。
不知是他对祖国的热爱还是由于诗人所特有的夸张,
这样的一句名言总吸引着每年千千万万的人来到伦敦
对于很多来到伦敦旅行的人来说,都有一种伦敦的情怀。
于我亦是如此,
无论是英语书上的大本钟,
还是陪伴整个童年时代的哈利波特,
乃至最近开始异常着迷的音乐剧..........
与其说这是一种情怀,更可以说这是一种羁绊,
让我迫不及待踏入这个世界上最有魅力的城市。

出行准备

【关于住宿】
    由于之前住在肯特郡的哥哥家,选择每天乘坐火车往返伦敦不仅时间受到了约束(英国的夏天每天晚上10点才天黑,如果坐火车每天6点就需要上车),同时高昂的交通费用也不是最经济的选择,所以住在伦敦成为了不二之选。众所周知伦敦的物价令人发指,一区的酒店更是高昂,所以人生的第一次青年旅社经历就献给了伦敦
    这次我选择的青年旅社叫做 “Londonears Hotel”,位置处于伦敦肯辛顿与切尔西区,是一区中典型的富人区,这个旅店靠近帝国理工和自然历史博物馆,从Earls court地铁步行只用3分钟,出门就有M&S,sainsburry这样的超市,周边还有不少类似于Byron,Subway的餐厅,三个晚上六人间(男女mix,独立卫生间和公共厨房)一共£50.5(市中心能有这个价格已经很划算了,这边附近有环境稍好价格稍贵的其他旅社)。对于我这样晚上只求一张床睡觉的背包客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行程】
由于时间限制,不能将每一个想去的地方都顾及到。伦敦是个适合步行参观的城市,所以想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看到更多的景点,我做了一个“暴走”计划,在仅仅四天三晚的时间内,平均每天步行近10公里,用脚步丈量伦敦
D1:大本钟-议会大厦-西敏寺-白厅-皇家骑兵博物馆-唐宁街-特拉法加广场-大英博物馆-帝国理工大学
D2:巴斯罗马古浴场-巨石阵-摄政公园-贝克街
D3:格林公园-白金汉宫-海德公园-瑞士领事馆(这个行程稍后会说明)-贝克街-国家画廊-MM世界-唐人街-西区皇后剧院-哈罗德百货
D4:伦敦塔桥-伦敦塔-圣保罗教堂-千禧桥-老金融城-新金融城

PS:由于时间有限和暑期票务紧张,许多原本想去的景点如温莎城堡,伊顿公学,格林尼治公园和天文台,泰特现代艺术博物馆,华纳兄弟哈利波特摄影棚(这个本是我Must do list 的首选,无奈暑期票早早被定光,成为了遗憾)无法添加到行程当中来。为了完成经典景点和自己兴趣景点,我才做出了以上安排。其中D2的巴斯巨石阵是预定了英国“欧美嘉”旅行社的一日游。D3的皇后剧院的票是前三天在携程上订的。

【关于交通】
   伦敦市的交通存在早晚高峰,周一到周五自驾入城需要交“拥堵费”,由于欧洲城市的道路十分的狭窄,多为四车道或两车道,我认为地面交通在伦敦是一种十分“不靠谱”的出行方式,因此我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Tube,伦敦拥有全世界最古老,路线最完备的地铁,历史有120年之久,在市中心(一区)乘坐地铁十分的便捷。
    伦敦出行为了节省基本上人人都会办一张oyster卡,牡蛎卡最大的优点就是设有每日费用上限(公共巴士,每天4.4镑封顶;地铁,每天6.4镑封顶),也就是说超过每日限额将不会再扣费。在地铁站可以购买Oyster卡,押金5英镑,可以充值,充值的费用不会过期。乘坐交通工具时,费用就从卡内扣除。一般情况下,刷Oyster卡比买单程票要省很多。每次乘车需要刷的车费通常按行程距离计算。巴士和地铁都是按距离算的。当旅途结束时,可以退还Oyster卡,即可拿回卡内剩余金额。如果充值时使用的是现金,退款时也会退回现金。不过要注意,退卡是如果卡内有余额,可能会要求出示身份证件,并要在退款收据上签名。
   PS:百年历史伦敦地铁线路十分的复杂,需要看清每个入口的地铁的方向,特别是有许多地铁有分叉口,同一趟地铁会走不同的方向,而且地铁上面的LED屏幕不会一直显示,所以特别需要注意听广播报站(几天地铁下来听力水平极大提高),另外伦敦地铁很多不是对开的,即使坐反了站也不要立马跑到对面的站台去坐反方向的车,我用亲身体验证明了这种中国式的地铁乘坐经验在伦敦只会把你带到更远的其他线路上。
   PPS:伦敦地铁经常检修,一般会出现在周末。这个时候就需要注意停止运营的线路,一般来说停修信息经常会在地铁入口和伦敦地铁的APP TUBE上预告,记得留意查看,另外地铁在早高峰因为人流量很多,进出口的闸门会打开后不会关上,遇到这种情况记得要打卡,千万别懵逼的以为地铁机器坏了可以逃票,在伦敦如果出现漏刷或逃票情况,机器会进行8磅左右的自动罚款,所以一定要自觉!!!

PPPS:一般来说伦敦市中心一区内的地铁很多,个人认为最适合游客乘坐的是piccadilly线,也就是图中的深蓝色的线,这条线路上有希斯罗机场,诺丁山,肯辛顿宫,白金汉宫,海德公园,哈罗德购物中心,摄政街,考文特花园,皮卡迪利广场(唐人街,伦敦西区剧院)等等,支线上到贝克街,Euston,维多利亚站,大本钟,西敏寺都很方便,而且这条线路也是伦敦地铁公司专门推荐的游客地铁线路,如果来伦敦游玩,可以住在这条线的附近。

【关于设备】
 设备比较简单  尼康D7000 18-105mm,iphone6s 镜头没有大光圈,手机由于一路拍了4000多张感光原件也有点老化,有水印的多是相机拍摄,没水印的渣画质多是6S,对图片要求较高的大大们请见谅

正文开始

夏季是到欧洲旅游的旺季,有一年难得的阳光,适宜的温度(伦敦夏天20度左右)以及漫长的白昼(四点天亮,晚上十点天黑),伦敦地铁凌晨1点收班,早上5点开班,每天可以玩很长时间。
先来一波预告

好了,正式踏上伦敦之行!(准确的说应该是脱欧后的伦敦之行

D1:大本钟-议会大厦-西敏寺-唐宁街-大英博物馆-帝国理工

早上乘坐肯特郡镇上的coach(英国很多乡镇都有为上班族提供的开往伦敦的商务大巴,可以先免费体验,所以我在网上预约了两次free charge)经过一个半小时车程抵达伦敦,经过白厅街,在威斯敏斯特桥下车,所谓的威斯敏斯特桥就是大本钟和议会大厦连接泰晤士河的那座桥,从桥的一头往Embankment 的方向走,面前就是伦敦的标志------大本钟和议会大厦。

这座建筑群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不陌生,大本钟现在已经改名为“伊丽莎白塔”,远处可以看到议会大楼正在维修。站在桥上,想象着在议会大楼里保守党和工党的两党角逐,给人一种强烈的现实感。此刻的伦敦乃至英国和上个月已经大不一样,在欧洲的这个六月,英国已经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宣布脱离欧盟,随后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而正在我写这篇游记的这一天,新的英国首相特丽莎·梅正式接任,成为了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的第二位女首相。

左手边就是伦敦人民的母亲河-----泰晤士河,由于难得的好天气,原本是黄色河水被天空映成了蓝色。

不少人站在桥上驻足拍照,桥的旁边也有不少专业的婚庆团队在拍婚纱照,而穿婚纱新人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人。

威斯敏斯特桥上的纹章,在£1的硬币上也有这样的纹章,是英国的盾牌国徽

看到了一对韩国情侣,在英国亚洲人有不少,不仅是中国人比较多,其实韩国人也很多,在很多景区看到打扮时尚的年轻人多是韩国人,说句实话,相比美国人,英国人真的非常注重衣着和打扮,而相比英国的年轻人,韩国的年轻人们在打扮上更胜英国人一筹!

右手边就是伦敦眼,一般来说黄昏时亮灯的伦敦眼是最美的,但是由于现在是夏季,天黑的太晚,所以就没有过去,如果要去伦敦眼从空中俯瞰伦敦,可以提前订票,价格两百多左右。如果不想上伦敦眼,又不想失去俯瞰伦敦全景的机会,还可以去Shard(碎片大厦)或者攀登圣保罗教堂的穹顶一样可以看到,我这一次就选择了圣保罗大教堂的穹顶。

议会大厦内部,议会大厦又叫做威斯敏斯特宫,上议院位于南端,下议院位于北端,大本钟位于西北角,经典的哥特式建筑,长长的一排,错落有致。上下议院开会期间,可免费进入旁听会议。

沿着桥走下来就是victoary大街,可以一直走到Victoary Station,沿途看到很多伦敦标志性的红色双层bus,据说这个bus刚刚更新,由过去的方顶,变成现在圆弧形的车顶,更具有现代感。

大概走300米就到了议会广场,广场上有很多雕像,远远的一眼就看到了丘吉尔,丘吉尔最经典的拄拐杖风衣造型造型,在法国巴黎看到的丘吉尔雕像也是这个样子。

议会广场的侧面就是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又名威斯敏斯特修道院,是一座哥特式风格的英国皇家天主大教堂,宏伟壮观,是英国的圣地,在英国众多的教堂中地位显赫。相比于圣保罗大教堂(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结婚的教堂),我更喜欢西敏寺(英国女王登基的教堂),这个被称作为皇家教堂(圣保罗被称作为国家教堂),很多英国的著名人物都在里面安息,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牛顿达尔文,里面还有个诗人角,有许多著名作家和诗人的棺椁和纪念碑,不过英国最著名的诗人剧作家莎士比亚在这里只有一个纪念碑,坟墓还是埋在他的故乡,离伦敦不远的stratford upon avon。
   西敏寺的门票是18磅一个人,如果有Lodon pass(伦敦一卡通,后简称LP) 可以免票,而且有快速通道可以进入,但是快速通道只是相对而言,上图右下角的人流都是持有LP的队伍。由于LP对我的行程来说并不划算,所以我没有选择,关于LP的相关信息,各位可以登录LP的官方网站了解,如果时间充裕,办一个LP的确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伦敦一卡通连接:www.londonpass.com.cn
    进入西敏寺需要注意所站的Line,分为普通游客和LP持有者,分别位于教堂入口处的两侧,入口正面是没有排队的,为不进入教堂的游客提供照相的区域,由于西敏市是皇家教堂,进入需要安检查包,安检后购票就可以去领取免费的讲解器和地图。随着中国人越来越多,也提供了中文讲解器和中文导览书。
    我在Information遇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老教士,为我拿了中文讲解器后给我拿了两份导览书,一份中文一份英文,理由是他觉得我的英语不错,是否需要使用英文就够了? 尽管如此抬举我,我还是不好意思地拿过中文版说道:“Chinese is better。”

西敏寺外部的草坪上有很多这样纸做的罂粟花,在欧洲罂粟并不是完全都是鸦片,罂粟是一种香料,只有提纯到相当一定的纯度才会提炼为鸦片,罂粟花在欧洲具有纪念的意义,西敏寺里面有一座无名英雄纪念碑,纪念一战中死去的烈士,碑前就是插着这样的纸做的罂粟花。

通往西敏寺的入口在装修,外面的装修墙用这种防水布包着,印着的都是安息在西敏寺中先贤的名字。

入口处的雕刻

由于西敏寺内部(欧洲很多教堂都不允许拍照)不能拍照,所以里面的细节就不剧透了

在出口处偷拍的马赛克彩窗

西敏寺的出口,右边是商店,可以买到纪念品,里面有西敏寺管风琴录的赞美诗CD,如果信奉基督可以买几盘,不过10~12磅价格对于我们已经习惯了数字化盗版的中国人来说还是不便宜的。

从西敏寺出来,两个小时前还是蓝天白云,一下子整个天空就被乌云笼罩,英国的天气预报是每两个小时播报一次,不是没有理由的,还记得伦敦之行前一个星期参加了一个英伦纵横五日游(详见后面的游记更新),在英国湖区尼斯湖,苏格兰高地连续三天都遇到了雨天,我十分的无奈和可惜,借此和黑人司机抱怨,然则司机只是露出了异常白亮的牙齿对我笑了笑:“Welcome to UK!”
    面对这样的天气,我无奈的收起了相机切换为手机模式,在多雨的伦敦,街上常能看到人们拿着一杆非常英伦风格的长柄黑伞,这种神器不仅可以挡雨,还可以挡住伦敦的“妖风”,不爱打伞的则常年准备着一件防水性能不错的冲锋衣。

从西敏寺出来向白厅街的方向走,沿途都是伦敦重要的中央部门,比如沿路就看见了这个NCA,直译“国家犯罪局”,看着还有点怕怕的

跟着谷歌地图的导航直行就是一个十字路口,左边就是圣詹姆斯公园,再往左就是海德公园和白金汉宫,右边就回到了威斯敏斯特桥,沿着前方的圣詹姆斯公园的街道直走就能到达唐宁街。

白厅街左边是丘吉尔战时指挥所

这片沙地是皇家骑兵博物馆的后门,在伦敦看到这种黄沙地,很多都是为骑马训练准备的

左侧的圣詹姆斯公园,伦敦有很多一战和二战的纪念碑,特别是是白厅附近,这个饱受战争的城市弥漫着各种反战情绪,渴求和平

绕到皇家骑兵广场的正面可以看到骑兵站岗,左右各有两个骑兵,一个好的骑兵和差的骑兵从马就能看出来,左边的这个的马很乖,面对游客也不慌张,但是右边的不断的在嘶叫。

注意不要靠马太近,马可能会咬人或踢到游客

这些白色的墙都属于白厅,白厅其实就相当于中国的新华门,唐宁街与白厅街垂直,英国首相府邸就位于唐宁街10号。

远远的黄色护栏处就是唐宁街10号了,门口的保安很悠闲,面对从世界各地而来的游客镜头也十分的淡定,相比中国英国很多政要部门都很低调,不会像中国在门口挂着一大块门牌。

唐宁街的对面又是一块反战纪念碑

试着拉长镜头,可以看到首相府邸门口的摄像机,应该会有采访,我想此刻的卡梅伦也是心中百般的无奈。
关于脱欧问题,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数据,选择leave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而支持in的都是年轻人,在之前的欧洲大陆之行中(详见后续游记),我乘坐渡轮从英国多佛港前往法国卡莱港,沿路上看到了大量的卡车运送着各种生活物资往返欧洲大陆和英国之间,英国作为一个岛国物资十分缺乏,就食物而言,不少的留学生都吐槽英国人不会做饭,是黑暗料理,除去夸张成分外,这个和英国的物资缺乏息息相关,英式的甜品和面包总是很粗糙,没太多的卖相,超市的食品,日常的蔬果都是从各个国家进口而来,如此依赖欧洲大陆进口的国家选择脱欧,即使可以缓解难民和经济问题,但是带来更多的是就业问题和物价上涨。

继续往北走就到了英国最著名的广场———特拉法加广场,是为纪念著名的特拉法加大海战而修建的,广场中央矗立着纳尔逊的纪念碑和铜像。纳尔逊是英国的海军名将,打败之前的海上霸主西班牙,后来在特拉法加击败法国西班牙的联合舰队,打消了拿破仑侵犯英国的念头,也确立了英国之后100年的海上霸主地位,可以称得上是大英帝国的民族英雄。纳尔逊望着的方向是法国巴黎,记得在巴黎荣军院附近有一尊拿破仑的纪念碑,上面的拿破仑望着远方的伦敦,纳尔逊和拿破仑,这也算是他们两个之间的羁绊吧。
     广场坐落在伦敦市中心,东面是伦敦城,北面是国家美术馆,南邻白厅大街,西南不远是白金汉宫。当今广场上除了说着不同语言的游客之外,不乏行为艺术家、画家、演讲者、乐队,还有满天飞随地走的鸽子,充满了悠闲自得的生活气息。

特拉法加广场正对着的就是水师提督门

国家画廊的正面,由于下午需要参观大英博物馆,所以暂时将国家画廊的行程放在了后面

特拉法加广场上面有很多艺人卖艺,在国外看到街头艺人如果拍照记得要给钱,否则是一种很不礼貌的行为,如果我没看错的话,这个妹子应该是画的小罗伯特唐尼,真心赞一个。

还记得几年前有个关于梁朝伟的“这才叫生活”体,说的是“梁朝伟有时闲着闷了,会临时中午去机场,随便赶上哪班就搭上哪班机,比如飞到伦敦,独自蹲在广场上喂一下午鸽子,不发一语,当晚再飞回香港,当没事发生过,突然觉得这才叫生活。” 在伦敦的广场喂鸽子,看到伦敦最著名的广场上这个标志不禁笑cry
     伦敦乃至全英国的鸽子和海鸥已经脱离了其物种特性,成为了一种依靠人来生活的鸟类,在没有天敌的环境下,伦敦的鸽子和海鸥几乎不怕人,走过去赶也顶多扑几下翅膀,每天享用着薯条冰淇淋这样的junk food,伦敦的鸽子已经开始胖的飞不动了。

从特拉法加广场向东北方向走,经过莱斯特广场和考文特花园就能到达大英博物馆,考文特花园西边就是在伦敦被称作为WEST ENDS的西区,这个地方剧集了各种各样剧院,伦敦西区的音乐剧可以和美纽约宽街(即百老汇)其名,特别是女王剧院,皇后剧院等等这些剧院常年上演着《歌剧魅影》,《悲惨世界》等等世界名剧,经久不衰,作为一个刚入坑音乐剧的半吊子,我提前在携程上预定了入坑元凶《悲惨世界》,在后面我会具体介绍伦敦西区音乐剧攻略。

一直以来英国的意义对于我来说不是大本钟,不是女王,不是各种的博物馆也不是现在已经疲软的英超联赛,对于我来说英国就是哈利波特!作为一个18年来刷遍原著(还读过几本英文版)及电影N遍的哈迷,这一次伦敦之行最大失误就是没有订到位于伦敦西北部watford的华纳兄弟哈利波特摄影棚(Warner Brother HP maker studio)和这个被称作为哈利波特续集(JK罗琳监制,只以话剧形式上演),讲述十九年后故事的《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剧场的票,由于没有考虑到暑假到来票务极其紧张,这成为了我本次伦敦之行最大的遗憾,不过这也算是为以后再有机会来伦敦找一个理由。

西区作为伦敦的剧院窝子,到处都是这样的票亭提供各个剧院的票。
中午在莱斯特广场(没错,就是今年英超的冠军黑马的那个莱斯特,不过莱斯特城俱乐部不在伦敦)附近吃了个汉堡王,花费£7.5(其实西区附近有很多吃的,由于是在太饿就选择了Burger king,这边离中国城也很近,如果顺路强烈推荐中国城的buffet,一个人£9不到,关键是有肉有虾吃到饱!深夜码字不禁吞了下口水!)
话说回来英国的M记,K记,B记的品种和卖点的确和国内还是有点不同,就B记来说,汉堡真的够大,酱料和肉比国内要更好吃,蔬菜十分新鲜,薯条和英式的传统chips一样很粗大(国内的薯条虽然粗但是像Franch fries,和Chips还是不同),勺子,吸管,纸巾都是放在一边自己随便拿,可是sauce每人只有一份,如果多要需要付钱。饮料都是给你一个空杯子自己去饮料机接,而且饮料品种很多,注重热量,是否含有咖啡因,含有二氧化碳,卡路里也分为了全糖,少糖,无糖。还有不少国内没有口味,如樱桃味的可乐和雪碧,还有美国的pepper doctor等等,来到英国,这些国内遍地都是的快餐店其实也是值得一试的。

饭后走了十来分钟穿过两个街区就到了大英博物馆,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收藏着日不落帝国当年从世界各地搜刮过来的奇珍异宝,目前博物馆拥有藏品近800万件。由于空间的限制,目前还有大批藏品未能公开展出。和卢浮宫一样,大英博物馆几天都看不完,场馆内一楼设有咖啡馆,三楼设有餐厅,场馆外的广场上也有餐车。作为游客,我预留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在博物馆里参观。

大英博物馆和西敏寺一样需要安检,第一天一直带着行李,所以我的箱子需要寄存在cloak room(需要收费1.5个胖子),重量不能超过8kg

大英博物馆非常著名的屋顶设计,这个博物馆不仅收藏着各类文物,同时其自身历史悠久,也是一件历史古董。

伦敦著名的国王十字车站里就是仿照大英博物馆做的屋顶,利用自然光照明来节省能源。

大英博物馆分为三层,每层各有几个levels,博物馆不需要门票,但是很多地方都设有捐款箱,电子导览器需要收费,地图(英文)则是放在捐款箱旁边自拿,我往捐款箱里放了点钱,拿了一份地图开始从ground floor开始看。

说心里话,大英博物馆的面积和卢浮宫相比要小不少,但是可看的东西很多,按照地理位置分为了许多馆,最著名的,游客最多的就是古埃及馆、其次就是中国馆为代表的亚洲馆和希腊罗马馆。

复活节岛的石像,比我想象中的要小不少,可能是因为要从美洲搬回来,只能搬个小的吧

水晶头骨,《夺宝奇兵3》中就在争夺这个东西

埃及馆的狮身人面像,真是感觉读书太少,对这些历史不够了解,也没有太大的耐性去细读英文的注释,只当是开开眼界。

这个也是维纳斯,和卢浮宫的米洛斯的维纳斯不一样,相比卢浮宫的维纳斯展示的少女婀娜体态,这个半蹲造型让我觉得更加的丰腴迷人。

巴特农神庙,当年雨果怒斥额尔金爵士的暴行,英国人强拆希腊雅典卫城的这座神庙后还火烧了中国的圆明园,罪不可恕。

埃及的木乃伊(埃及馆的一部分room9 位于ground,和埃及其他部分是分开的)

殉葬的奴隶

欧洲馆的藏品,这个国际象棋被放在了导览图上的推荐项上

亨利六世和爱德华四世时期的coin。

这个算作是镇馆之宝之一了,古埃及的象形文字碑,是解读古埃及文字的密码钥匙。

巴特农神庙被拆卸下来的雕像

room1 是一个特别展示,展示了启蒙运动时期藏品

掷铁饼者,不过这个是个复制品

爱神丘比特

十八世纪东印度公司购买的中国瓷器

从Room1出来后从博物馆的另一侧前往Room90看亚洲藏品

亚洲馆镇馆之宝之一,日本武士甲胄

日本神道教中的八岐大蛇,被须佐之男杀死,并在尾部发现了日本名剑,草雉剑。

由于中国馆Room33 A B C都在进行修缮,所有只能参观独立出来的中国瓷器馆,很遗憾,但是在瓷器馆中看到了不少国宝级的珍品

北宋汝窑,汝瓷文化又是宋代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其工艺精湛,造型秀美,釉面蕴润,高雅素净的丰韵而独具风采,在我国青瓷发展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重要标志。现在存世的北宋汝窑十分稀少,实在是国宝重器!

宋金钧窑,宋代钧瓷位列五大名窑之首,被世人珍视,故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件”之说。钧窑瓷器由于在宋代是皇宫的专用瓷,数量和造型受到宫廷的严格控制,明后的钧窑十分罕见,这个宋金时代的钧窑更是难得珍宝。

南宋官窑

这尊佛像的坐姿比较奇怪,在中国的佛像一般都是盘腿,很少能看到这样的坐姿,这样坐姿的多出于韩国

最著名的Room33关闭了,实在可惜!

一个下午都泡在大英博物馆,从博物馆出来已经快六点了,返回的路沿着著名的查令十字街向地铁站走,说道查令十字街(Charing Cross),给人的第一反应的就是84 Charing Cross Road ,海莲·汉芙写的《查令十字街84号》,这本被誉为“爱书人圣经”的书信集,记录了纽约女作家海莲·汉芙和伦敦马克斯与科恩书店的书商弗兰克·德尔之间的书缘情缘。 它被译成数十种文字流传,广播、舞台和银幕也钟情它,那家书店的地址--查令十字街84号已经成为全球爱书人之间的一个暗号。本来没有读过这本书,纯属今年上半年看了《北京爱上西雅图2》中汤唯和吴秀波的通信中提到了这个地址,既然这个文艺青年的天堂就在附近,那么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沿途看到了一个更大的票亭,看到了小Cosette和饭桶的海报

当年书店的门牌号,然而让文艺青年们大跌眼镜的是下面这张图......

没错!!! 所谓的文艺青年的聚集地,现在变成了麦当劳!
之前有在网上搜过,说书店后来变成了咖啡厅,可是没想到的是现在竟然变成了麦当劳,唯一所留下来的印记仅仅就是一块铜制的门牌

结束了所有的行程,乘地铁至Earl‘s Court 伯爵府,办理入住登记

晚餐在旅馆附近的Byron解决,Byron算是英国分店最多的汉堡店之一,他家的burger种类比较正常,从classic的加生菜、西红柿、洋葱、和蛋黄酱的,到加cheese的,还有chilli、chicken、veggie的。推荐招牌Byron,里面有培根和奶酪,还有Byron特制酱汁。我点的是Byronando配Franch fries,Byronando是招牌Byron汉堡的一个改版,蛋黄酱配烤酥的培根碎很香,汉堡个头不大但是很容易饱,一顿13.9胖子

饭后用谷歌导航到Earl’s Court 附近的帝国理工去散散步,走过去约15分钟,路过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达尔文中心,这个博物馆有达尔文研究进化论时采集的标本 帝国理工旁边还有科学博物馆和A&V博物馆,都是伦敦非常著名的博物馆。

学校图书馆对面的草坪,右边的大楼一楼是个宴会厅,有管乐演出

帝国理工学院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成员、金砖五校之一、欧洲IDEA联盟成员,是一所享誉全球的顶尖高等学府,在2014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第二。帝国理工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并称为“G5超级精英大学”,其研究水平被公认为英国大学的三甲之列,并以工程、医科专业、商学而著名。英国教育界素有“三足鼎立”说法,文科牛津,理科剑桥,而工程当属帝国理工学院。
作为腐国的顶级高校之一,学校的学习气氛很浓,这个学校看到了不少的中国学生,尤其是图书馆里,自习的基本都是亚洲面孔。

D2:巴斯罗马古浴场-巨石阵-摄政公园-贝克街

第二日由于定了巴斯和巨石阵一日游的旅行团,所以一早就乘地铁到Euston火车站门口集合,我定的旅行团叫做欧美嘉,是一个比较大的海外华人旅行社,不少在英国中国人都知道这个团,由于现在的量做的非常大,导游质量参差不齐,不过总体水平比国内要好不少,因为国外的旅行团是没有购物要求的。
附上我定的一日游团的界面

虽然我崇尚自由行,但是这个团30磅不到的确可以省不少的车费,比坐火车要划算,何况还有导游可以讲解。

巴斯位于英格兰西南部,被誉为英国最美的小城,它的绰约风姿就连浩荡奔腾的雅芳河到此也要放缓节奏。巴斯(Bath)在英文中是洗澡的意思,因为此处拥有大量天然温泉,又被称为“泉之城”。古罗马人热衷于泡温泉,对其“神力”深信不疑,泡温泉也成为一项正式的聚会活动流行于当时的上流社会。中世纪时古罗马人入侵,这里的温泉得以发展,古罗马大兴土木,开凿了不计其数的温泉,也直接赋予了此地“巴斯”之名。在巴斯的市中心,至今仍保存着当年开凿的大型罗马浴场,该浴场连接近3000米深的温泉,温泉涌出连绵不绝,已逾万年之久。

巴斯的圆形广场,由于是古罗马的城市,这个城市的建筑很有罗马特色,有一种来到佛罗伦萨的感觉。

广场上的街头艺人

旁边是巴斯教堂

巴斯浴场的地位相当于西安的华清池,罗马人在巴斯修建了许多带有桑拿及泳池的大型浴室,还把这里定为水和智能女神米诺拉的领地,并建起了华丽的宫殿,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建筑大部分都被埋在了地下,直到19世纪末,英国又重新唤醒了这些沉睡在地下的古迹。
位于博物馆中心的大浴池是露天浴池,1870年代才被发现,大浴池池边的阶梯、石头基座都是罗马时代的遗迹,池水温度保持在46.5℃左右,平台上的雕像是19世纪所建凯撒等人的纪念物。

这是个出水口,这个人面像容易想到罗马的“真实之口”

巴斯当地使用的硬币

仔细看巴斯温泉的水面会冒一些水泡,这些水泡并不是因为水温而是因为水里的氧化物。

罗马温泉博物馆里有很多写实践作业的学生

在博物馆的出口可以喝到温泉水,温温的带着一股硫磺味

参观完巴斯古城继续驱车前往巨石阵,沿途由于堵车没有机会看到皇家新月楼

巨石阵附近都是广阔的麦田,英国的确是个大农村,但是真的很美,导游说如果雨天刮风还可以看到滚滚的麦浪。

巨石阵游客中心,现在的巨石阵只能在附近看,不能触摸,需要坐一段电瓶车

今天的天气很配合,巨石阵很漂亮,明信片上的角度。

巨石阵被誉为世界之谜,迄今为止这个几千年来谜团依然没有被揭开,它的主轴线、通往石柱的古道和夏至日早晨初升的太阳,在同一条线上;另外,其中还有两块石头的连线指向冬至日落的方向。约建于公元前4000~2000年,是欧洲著名的史前时代文化神庙遗址,看介绍说考古学家研究显示史前巨石阵挖掘发现至少63具人类尸骨,推测最初这里曾是一个墓地,大约100年之后才开始建造巨石阵。

巨石阵附近有很多这样的渡鸦(就是《权力的游戏》中的信鸦),喙很长,而且不怕人,对游客乱叫。

巨石阵附近也有很多做户外实践作业的学生,老师在一旁指导。

从巨石阵回来到达伦敦的Euston已经七点半了,坐了一整天的车,感觉需要运动一下,于是步行二十分钟到附近的摄政公园去看看。

摄政公园是我在伦敦去的第一个公园,公园特别的安静,绿地很多,这边的草坪可以随便躺下,比海德公园更加的随意一些。

公园的草坪上有很多孩子在玩英式橄榄球。

晚上8点左右的摄政公园夕阳正好,很多人跑步,也有不少人在草丛中吹口琴或者练习手风琴。

偷拍草丛中的一个正在写生的小姑娘。

从摄政公园出来,在贝克街乘地铁回去前去福尔摩斯博物馆看了一眼

这个点的博物馆已经关门了,虽然不算是福尔摩斯迷,但也算是过来膜拜了一下

贝克街地铁站上有一个福尔摩斯的雕像,不过看得出来不是卷福

贝克街地铁站也印的是福尔摩斯的标志。

D3:白金汉宫-海德公园-国家画廊 -皇后剧院

在第三天开始前有必要来聊一聊前两晚的青年旅社的经历了,第一次住青年旅社而且还是在欧洲,本来想象中会结识一群世界各地而来的年轻人(为此特意选择了6人MIX),然而真实的情况却并没有按照剧本来走。6人间加上我总共有4个房客,两个英国人,一个意大利人。两个英国人都来自纽卡斯尔,是工作上的同事,有自己的车,都在伦敦上班,由于无法支付伦敦高额的房租(或者说是为了省钱)而选择住在青年旅社。无独有偶,意大利人同样也是一个想赚着伦敦的工资,在其他城市安家的白领。
      每天大家睡前都会聊一会,而话题的中心往往都是伦敦物价too experience。对铺的英国人由于工作需要每天都要开车,每天的停车费特别高昂,为了省下钱只好和同事一起住青旅。意大利人回来的最晚,总会提着附近M&S买的通心粉,后来我才得知他每个月有7000英镑的高薪,为了多寄点钱回去,宁愿自己每天吃三磅的通心粉,住廉价的青旅。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欧洲人被高福利给养“懒”了,开始大量的聘用外劳,相比勤劳勇敢的中国人,中国这几年的腾飞不是没有理由的。可是遇见这室些友后,说明还是有很多英国人在奋斗打拼,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惜成为伦敦“蚁族”。

好了,回到第三天的正轨上来,由于之前在瑞士购表,瑞士不是欧盟国家,因此出境前需要向海关出示所购买商品来证明出口,否则瑞士海关会追回退税(瑞士的商品都是扣完税后出售的,只需要用信用卡担保就行)。不巧的是我离开瑞士的那天刚好是周末,海关人员不上班,因此我需要同瑞士伦敦领事馆预约一个时间,然后过去盖章再把税单寄回瑞士
   通过电话提前预约到今天上午的十一点,白金汉宫的女王守卫换岗是十一点半,所以来不及看换岗仪式了。早上的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决定提前先去白金汉宫溜溜,到附近的海德公园吃顿早餐后再去盖章。
    从Earl‘s court 到白金汉宫很方便,Piccadily线地铁坐到Green park然后穿过公园就到了。Green park是离白金汉宫最近的一个公园,面积不大,但是和伦敦其他的公园一样都有精细修剪的草坪和整齐的树林。

维多利亚女王纪念碑

房顶挂着英国国旗,没有女王旗,说明女王今天不在。
每年夏季女王出访苏格兰时开放19间国事厅供游客参观。夏季每日和冬季隔日,白金汉宫上午11:30会举行壮观气派的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早上八点左右身着红色制服熊皮帽子的卫兵就开始站岗了。

标志性的女王卫队制服,但是真心觉得女王的卫兵身高都不高。

虽然早上没有机会看到11点半的换岗仪式,但是运气好刚好在旁边的营房看到了卫兵训练,提前看完了一整套换岗仪式

离开白金汉宫往海德公园走,路上经过了皇家马厩。

回到维多利亚大街附近,在station附近的pret in manger 买了早餐。PRET可以说是英国上班族的“每日食堂”,特点是食材十分新鲜,早餐和午餐时间排队的人非常多。

买了一份吞拿鱼沙拉和手工鸭肉卷(每天暴走,得多吃点),这家店的所有菜品都有两个价格,在店里吃会贵一些,所以大多数人都是take away。

到达海德公园,坐地铁也能到达,站名是Hyde Park Corner

海德公园(Hyde Park)是英国最知名、最大的皇家公园,位于白金汉宫的西侧,仅一墙相隔。公园占地2.5平方公里,被九曲湖分为海德公园和肯辛顿花园两部分。湖的附近有很多水鸟,懒洋洋的晒着太阳。

黑白毛的加拿大雁,一种伦敦非常常见的鸟类。

和摄政公园一样,有不少打rugby的孩子。

在湖边享用沙拉,顺便喂喂天鹅。

公园

公园里还有骑马专用道,不时会看到骑着西洋大马的人,在北门附近有一个马术的训练场,从这边可以步行到瑞士领事馆。

国外的很多部门机构都十分低调,瑞士领馆的门牌都被盆栽给遮住了。

提前五分钟到达领事馆,不得不说瑞士人真的十分严谨,对于时间上尤为如此,和前台说明来意后,前台让我在会客室休息会,直到五分钟后,整整十一点,一位办事员一秒不多一秒不少的推开门,露出职业性的微笑并开始省查我的材料,随后她告知我需要回办公室复印材料,需要等候五分钟,果然又是整整五分钟后一秒不差的推开门回到会客室并告知我已经完成手续。

瑞士人也是日耳曼人种,一路上经历了德国瑞士奥地利这些日耳曼国家给人一种严谨认真的感觉~接待我的这位办事员亦是如此,在最后签名的时候,当我问道是需要签中文还是英文,她突然特别可爱的笑了笑,告诉我其实两种都可以,但是她对中文的签名很好奇,想见识一下。当接过我鬼画符一样(真的是鬼画符)的签名之后,她睁大了那双棕色的眼睛,惊讶地赞道:‘Never seen such a beautiful signature, like a art !’

从瑞士领馆顺利办完手续后,在谷歌地图上发现到国家画廊最近的地铁在贝克街附近,于是决定顺路再去看看白天的福尔摩斯博物馆。

福尔摩斯博物馆旁边还有一家披头士伦敦纪念馆

白天221B的门口会有守卫,你可以免费戴着帽子和他一起合影。

依旧没有给福尔摩斯贡献门票,不过在商店给小伙伴带来份纪念品,不得不说这里有太多侦探迷,商店内外排队的人非常多,还有很多人买了许多又厚又重的英文原著书回去(英国的书很贵,而且随便一本原著都有一斤多)

外面等着进博物馆的人超多。

回到了特拉法加广场,和第一天不同的是天气好了不少。

国家画廊很大很漂亮,连地板的花纹都很美。最重要的是出口的地方有沙发,还有免费的wifi。展厅非常的多,有很多小房间连着,有些里面有椅子可以坐着欣赏。大多数展厅是可以拍照的,一些较隐秘较灰暗的小房间不可以拍照,每个房间的管理人员都会提醒你的,其实一般看他的眼神就能充分的知道了。
      PS:一直不理解,伦敦所有的博物馆背包都不能pack,只能carry。

先上我最爱的一幅,这是荷兰花卉主题展的一幅,花的纹理画的十分逼真,我站着足足看了五分钟。后来被告知不能拍照

梵高的向日葵,这个应该是镇馆之宝了吧。国家画廊收藏了不少拉斐尔,米开朗基罗,梵高,高更,莫奈等等大师的真迹,不过说实话,梵高的作品对于我这种艺术细胞为零的人来说实在是比较难懂。

国家画廊可以说是艺术生的天堂,很多人一块面包,一个画板就可以在一幅画前面度过一天。

这幅画也是我比较喜欢的,前不久刚刚去了威尼斯,十分有现实感。

从国家画廊出来走到west end只要十分钟,沿路上有比较知名的MM世界。

这个店子可以说是MM豆的旗舰店了,不仅卖MM豆,还有各种周边。

MM世界的旁边就是唐人街

中国自助餐9.95胖子,我看了下菜品还不错。比单点一碗面条要划算。

由于下午有整趟行程的重头戏——悲惨世界,所以先需要去取票。
取票的地点在Piccdily广场旁的摄政街上,这个地方可以说是伦敦的老商圈了。

这里说一下在伦敦看音乐剧的相关事项
西区不同的剧场价格不同。可以在这两个网站www.ticketmaster.co.uk 和www.lastminute.com 订票,越早定折扣越高。当然也可以在携程等第三方软件上订。
有些剧场的指定剧目会推出当日学生票和当日特价票的优惠,或是定期半价票的折扣,游客可以提前在网上了解信息,轻松订票。当日特价票一般都是前2-3排的座位, 数量有限,需要剧院开门就去排队抢,一人限买2张。
很多剧院每周有两场下午的场次,价格和晚上的一样。
对于剧院座位的选择,分类比较多
坐席说明(遵循英国剧院划分等级):
一等票:位于一层Stall或二层Royal circle。
二等票:位于一层Stall 略靠后位置、部分视线有遮挡的Stall (Restrict View)、Grand circle。
三等票:位于三层的Grand circle略靠后或二层部分视线有遮挡的Royal circle区 (Restricted View)。
四等票:位于剧院最高层的阳台区Balcony或部分视线有遮挡的Grand circle区 (Restricted View)。
 剧场座位:点击此处查看皇后剧院座次表。
一等坐席,可以很好的满足观剧者的视觉、听觉效果!不会存在视线遮挡(R/V)的票,有视线遮挡的票是二等/三等/四等票,同时票面会标注R/V字样!
主要分为有遮挡和无遮挡的,座位铁粉,我直接下血本买了无遮挡的Stall(后来亲身体验证明一分钱一分货,70多胖子的一等座体验好极了!)

皇后剧院,只上演Les mis 一部剧,悲惨世界去年是30周年。

特别古老的剧院,但是舞台的投影、经典的转盘和道具做的十分用心。

全剧结束(不能拍照),十分震撼,现场的感觉绝对是没得说的,之前看过很多遍10周年和25周年的演唱会,现在这一批演员应该会出演30周年演唱会,自从25周年使用了亚裔的Lea姨(西贡小姐主演)出演芳汀后,亚裔演员开始流行起来,今天看到的芳汀也是亚裔。
  后来发现这场音乐剧的不少演员都参加了2016年的伦敦WEST END演唱会,种草30周年的蓝光版本。

从剧院出来,之前提前预定了big easy 的龙虾大餐,所以直奔考文特花园,考文特花园是伦敦市最独特的地区之一,从手工艺品到英式点心应有尽有,里面有很多摊位是摊主自己搜集的老古董~还有不少街头表演

Big easy 是一家美式的龙虾店,整个店一共有两层,分别都有独立的酒吧吧台,灯光昏暗,音乐稍显吵杂。开放的厨房在地下一层,在这里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厨师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其中,忙着在烹制各种食材;温暖明亮的炭火烤制着新鲜的牛排、龙虾,画面非常诱人。

我点的是他家的特别套餐Lobster Fest,性价比很高,包括了一整只龙虾(你也可以选择龙虾肉卷);薯条;沙拉还有一杯免费的可乐或者啤酒,只卖20镑。

晚饭后坐地铁来到Harroads(Knightsbridge站),看看英国的百年老店,一路上经过了老佛爷和巴黎春天的洗礼,这个伦敦最大的购物中心对我似乎没有太大的杀伤力,逛了两个小时还是帮国内小伙伴代购了只表(说到表这个东西,英国真的要比瑞士便宜,比法国也便宜,买表真的不要去瑞士

哈罗德外面看到一大群轮滑青年。

D4:伦敦塔桥-伦敦塔-圣保罗教堂-千禧桥-金融城

伦敦塔桥,伦敦塔和圣保罗大教堂是属于伦敦东边的景点,所以安排到最有一天一起完成。

泰晤士河上有很多桥,最知名的一座应该就是伦敦塔桥了,伦敦塔桥是因为在伦敦塔的附近而得名,伦敦塔也并不是一个塔,而是市政厅对面泰晤士河边的一座城堡,是英国伦敦一座标志性的宫殿和要塞。伦敦塔在历史上还曾被用作堡垒、军械库、国库、铸币厂、天文台、避难所和监狱,特别关押上层阶级的囚犯。因为西方城堡很多都有塔楼,所以叫做伦敦塔。

泰晤士河上有万吨船只通过时,就可以看到著名的塔桥开启景象。塔桥的起降过去采用蒸汽液压机构,如今已被现代化装置取代,但是过去的蒸汽动力结构仍然保留以供参观。

伦敦塔附近的地铁站叫做Tower hill,出地铁口就能看到伦敦塔桥。

一出地铁口就遇见一对拍婚纱的新人

桥头正在录制街头足球

主塔内有博物馆参观了解塔桥历史

塔桥上的玻璃过道。

伦敦塔的对岸是著名的碎片大厦

伦敦塔的门票在游客中心购买,一个人25个胖子。
之前整座古堡是包围在火红的罂粟花海里面,着实震撼。据说,每一朵罂粟纪念一位一战中牺牲的战士。
现在附近恢复成草坪,由于是7月,薰衣草也开了

上图右边这个叫做white house 里面展示的是以前国王的盔甲和武器

前面这栋楼叫做珠宝楼,里面放着伊丽莎白二世以及前任国王和女王的王冠,权杖。

伦敦塔里突然看到了伦敦塔桥打开,据说每个月只会打开8次,今天十分走运~

白金汉宫一样的卫兵

登上各个塔楼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前面的就是著名的“小黄瓜”,这一块被称作为伦敦的金融城也被称为“一平方英里”(Square Mile)。这里楼群密布,街道狭窄,虽不像纽约曼哈顿那样高楼密集,但稳健、厚重的建筑风格和室内豪华、大气的装饰却有过之而无不及。这里聚集着数以百计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被看做是华尔街在伦敦的翻版。

国王的盔甲,连马都有护甲

作为武器库还有火器,迫击炮

圣保罗大教堂(St.Paul's Cathedral)与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西敏寺)是伦敦最值得参观的两个教堂。圣保罗大教堂模仿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而建,是巴洛克风格建筑的代表,以其壮观的圆形屋顶而闻名,是世界第二大圆顶教堂,英国第一大教堂。
    1981年,戴安娜王妃与查尔斯王子的世纪婚礼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威廉王子也是在这个地方结婚的。教堂内部装饰有华美的浮雕和精致的壁画,配以高大的立柱,可谓恢弘壮丽、富丽堂皇。数十排相连的座椅整齐的摆放着,充满了圣洁肃穆的气氛。内部不允许拍照。
   游客进入教堂,费用18镑/人,免费提供有中文的讲解,一边听一边观摩,大概要1个小时,能了解内部很多东西,有宗教文化,有历史,有过往。览大教堂基本分为三个部分,地面上的中堂、地下的墓穴和顶上的观景台,登顶可俯瞰伦敦

登顶穹顶之后看到了伦敦的全景

远处的千禧桥和泰特现代艺术博物馆,千禧桥在就是《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电影开头被食死徒炸掉的那个桥。

远处的金融城

从教堂出来可以直接走到千禧桥。

泰晤士河游轮,全程两个小时左右,是个游伦敦很不错的方式,如果买LP,可以24小时hop on hop off

又遇到了一对新人,中国人赴欧拍婚纱照真是个很大的市场。

长焦单反拍出新娘和远处的圣保罗,想想都美!

圣保罗大教堂的东侧就是金融城了。

通常,我们所提到的伦敦,往往指的是“大伦敦”。大伦敦由32个郡组成,伦敦城也是其中的一个郡,而且是最古老的一个,伦敦就是在伦敦城和威斯敏斯特城的基础上发展建立起来的。虽然大伦敦统一的行政管理机构——大伦敦市政府,对包括伦敦城在内的每个郡都有约束力,但是伦敦城有自己的一套市政、警察和司法机构。重大庆典时,英国女王还要等候伦敦市长将一柄“市民宝剑”献给她以后,才能进城。金融城则是最早的伦敦城,伦敦城到现在还享有一定的自治,警察制服的颜色和伦敦其他地区也不一样。

作为一个金融专业的学生,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旁的PRET吃了一顿午餐,顺便沾一沾“仙气”

伦敦证券交易所,和中国的金融机构不同,伦交所十分低调,中国的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门口喜欢放两只狮子

乘坐地铁转到Bank站,bank站顾名思义,就是银行,也是金融城的最中心地带。所谓的Bank就是英国最大的英格兰银行。

英格兰银行博物馆

皇家交易所

远处可以看到“小黄瓜”,“小黄瓜”摩天大厦属于瑞士再保险公司,还记得以前上英语课练习听力就有一篇文章讲到这个大楼由于外形奇特,又被谑称为“色情小黄瓜”。目前,这个小黄瓜,碎片大厦,伦敦眼已经渐渐可以和议会大厦齐名并成为伦敦的新地标了。

由于伦敦市的自治,在金融城经常可以看到上图下面这个标志。

乘坐轻轨DLR转到金丝雀码头搭乘返回kent的coach。

英国使用牡蛎卡特别注重信用,轻轨的出口没有闸门,全靠自觉。(毕竟逃票有天价罚款,注意看上图英文)

金丝雀码头(Canary Wharf)在老金融城以东。面积不大,却矗立着数幢几十层的高楼。HSBC、Barclays、Citibank等金融机构扎堆,被叫做新金融城。与“一平方英里”不同的是,这儿的楼群都是近20年内建起来的,规划更新,设计也更现代化。

花旗银行

摩根大通,投行界的绝对大哥~

北方信托

每当有重大的财经新闻,BBC就会在这个地方取景播报,广场附近大楼上的LED不断播放着实时财经信息。远处的广场上有很多时钟,告诫人们要时间就是金钱。

站在金丝雀码头远远的可以看到老金融城,与“一平方英里”那边的“老金融城”遥相呼应。

这个点已经下班了,不少人坐在广场的草坪上看着温网转播

欧洲人比较注意个人休息时间,由于周五可以早点下班回家,所以每个星期四的下午下班后就成为了大家Party的社交时间,每个人都把公文包放在脚下,在酒吧叫上一杯酒,解开领带,在回家的coach到达之前和同事朋友们小聚一会儿。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18 16:26

引用 wujun_wang 发表于 2016-07-18 16:26:11 的回复:

回复wujun_wang:在原始格式的基础上调整了基本数据,天气比较好的时候基本不用后期😄

2016-07-18 17:23

写得真好,刚好7月底去,非常有帮助,高手

2016-07-23 11:51

引用 ad 发表于 2016-07-23 11:51:53 的回复:

回复ad:谢谢,祝你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