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博物院——6小时的陶醉与认同

2016-07-17 21:39 1818/21
  • 出发时间/2016-07-14

缘由概述

因为从青岛到家乡铁路线路的调整,我将在省城太原有长达6个小时的转车时间,恰逢大雨。阴差阳错,就开始了一次神奇的旅程,悠悠荡荡来到山西省博物院。本怀着参观的轻松看待历史的厚重,却被先人的创造——吸引。
       山西博物院丝毫不逊色任何一家大型博物院,拥有40万件馆藏文物,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7个历史专题和五个艺术专题浓缩了5000年的历史文化与精华。非常值得一观,在这个最美不过下雨天的时节,旅程就从太原站开始了。

雨中路途

从太原站出来,经过左手边的小隧道来到公交站搭乘866公交车,一直到漪汾桥西车站下车,步行1000米左右便到了博物院的北门,使用身份证免费换票,也可以提前预约。下图公交站雨景,啧啧,我大龙城的出租很抢镜

博物院外景

博物院的外观似乎像是中国馆的样子,敦厚大气,功能强大,气势磅礴。下图是从北门慢慢推进的样子

一个人的旅行,那不就是我这种自拍党的舞台么,尽管下着大雨,雨伞扔掉,先来一张自拍再说,哈哈。

博物院内部参观

从入口进入一楼大厅,最中央的就是服务台了,环绕服务台的是各个展区的介绍手册,勤劳的我本着没人管就都拿一份的宗旨,环着服务台拿了个遍。电梯,卫生间,纪念品商店,临时展出则在四面,而抬头似乎自己是在一座宝塔里,这里提供人工解说,也可以扫二维码解说,还有小助理解说,游览中还有许多念念有词的学生在背文物的介绍,想要听解说,你总能满意。

雪域梵音

作为交流的展品,主要分为唐卡、佛像、法器,具体展现西藏艺术的精华。一进门便是转经筒的装饰,浓浓的藏族风情,唐卡绝对叫人眼前一亮,无论是绘画,剪贴画,刺绣的,从题材到形式,无一不刷新原有印象,当你理历史只有一扇玻璃的时候,你发现对方是那么美丽,和书本上的插图不同,实物的冲击力让人难以忘怀。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因此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半年完成,长则需要十余年

美丽的唐卡艺术

布画人体胚胎形成图唐卡(下图2)

18—19 世纪
   高168.5 厘米,宽105 厘米
   形象地描述了人体受孕、妊娠反应和胎儿发育过程中的“鱼期、龟期、猪期”顺序。人类与脊椎动物、鱼纲、爬行纲、哺乳纲的进化顺序一致。这些观点比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还要早1000 多年。

法相庄严的精美佛像、菩萨、护法们

合金佛祖及十六罗汉像(下图)

15 世纪
   高27厘米,宽19厘米
   罗汉,即阿罗汉果,亦称阿罗汉,是古印度小乘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得此果位后就不会再有轮回之苦,除去一切烦恼,受到天人的供养。

各种精美法器

2F展厅

来到二楼拥有三个展厅,从起点开始介绍山西历史。

晋侯pi 壶西周

高68.8厘米 ,腹最宽35.2厘米。1992年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8号墓出土。盛酒器,出土于晋献侯墓中。共两件,形制、纹饰、铭文基本相同。椭方形,带盖。长颈,象鼻形兽头套环双耳,鼓腹,圈足。盖部为高浮雕镂空波曲形装饰,盖面饰体躯交缠的吐舌龙纹;颈部上下依次饰兽目交连纹、波曲纹和鳞纹,腹部饰双体龙纹,龙首为高浮雕,圈足饰兽目交连纹。盖内铸铭4行26字,“唯九月初吉庚午,晋侯 (pí)作尊壶,用享于文祖皇考,万亿永宝用”。晋献侯“ ”是墓地中唯一能与《史记•晋世家》记载姓名相吻合的一位晋侯。

鸟尊

西周。高39厘米,长30.5厘米,宽17.5厘米。

2000年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114号墓出土。盛酒器。出土于第一代晋侯燮父墓中。整体造型为伫立回首的凤鸟形,凤尾下弯成一象首,与双腿形成三点支撑。器盖和腹底铸有铭文,“晋侯作向太室宝尊彝”,说明该器为晋侯宗庙祭祀的礼器。

猪尊西周

通高22.4厘米,通长39厘米。2000年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113号墓出土。

盛酒器,出土于第一代晋侯燮父的夫人墓中。器作猪形,猪嘴凸出,嘴角獠牙外露,双耳斜耸,形体肥硕,腹部中空,四足粗壮,尾巴上翘,背脊有鬃毛,背部有圆形开口并附盖。盖面装饰目雷纹一周,腹部两侧均有圆形凸起,装饰火纹和变形兽纹。盖和腹底铸有铭文:“晋侯作旅飤”。“飤”同“食”,多用于青铜食器铭文中,在酒器中自铭为飤,罕见。

彩绘蟠龙盘

口径40.5厘米,高8.8厘米。

1984年襄汾县陶寺遗址出土。泥质黄陶,敞口,折腹,平底。内壁磨光,涂褐色陶衣,在其上以红、白彩绘制蟠龙图案。头在外圈,圆眼,头两侧突出如耳似鳍,张口露齿,长信外吐如麦穗。身向内卷,尾部在盘底中心,周身饰双排鳞纹。该龙形实际以蛇为原型,综合了许多动物的特征为一体,表现出沉稳、神秘与威严,颇具礼器性质,是一件珍贵的艺术品。属庙底沟二期文化遗物。

龙形觥

商。高19厘米,长43厘米,宽13.4厘米。

1959年石楼县桃花者村出土。酒器。通体呈龙形,前端为龙首,露齿昂翘,瞠目张角,龇牙咧嘴为流。盖面饰龙纹与前端龙首衔接,衬涡旋纹。腹两侧以涡纹和云纹为衬托,主纹饰鼍纹和夔龙纹,头向与龙首相反,颇富动感。一边一对贯耳用于悬挂;圈足饰相对的夔龙纹,更增稳定之感。特别是鼍纹在青铜器中极为少见,鼍即鳄鱼。是商代晚期“方国”青铜文化的代表作品。

3F展厅

宗教与艺术的三层,慢慢的人文情怀和精湛技艺的集合,山西拥有很多地上建筑和文物,有一个细节是,在参观佛像时好多塑像没有佛头,它们都在世界各地的美术馆中,在动乱年底文物流失严重,十分可惜。这些文物似乎控诉,环境中,我向佛国众保证,不在让历史重演

园林仕女图款彩屏风

清代晚期 (19世纪中—20世纪初)。

长348厘米,宽143厘米。屏风四周刻有杂宝、瑞兽、博古等图案,寓意富贵平安,吉祥如意。通景为园林仕女图,又名汉宫春晓图。如此精致典雅的大型彩屏风,国内已不多见。

山西各地的戏台

释迦七尊像

北齐。高46厘米。

1954年太原市花塔村出土。释迦佛坐于仰莲座,全身贴金,施赭红彩。舟形背光周边浮雕宝塔、飞天,底座雕莲花化生手托博山炉供养。背面有彩绘佛像。

木板漆画

北魏。通长82厘米,宽40厘米,厚约2.5厘米。

1965年山西大同石家寨太和八年(484年)司马金龙墓出土。系漆画屏风中的两块,之间由榫卯连接。板面髹朱漆,分上下四层彩绘《列女传》故事,线条用黑色,人物面部和手部涂铅白,服饰器具用黄、白、青绿、橙红、灰蓝等色。题记和榜书处再涂黄漆,其上墨书文字。画风近顾恺之。题记和榜书文字介于隶、楷之间,气势疏朗,是少见的北魏墨迹。木板漆画是南北朝时期文化融合的产物,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石雕柱础

北魏。通高16.5厘米,底座边长32厘米,柱孔直径7厘米。

1965年大同市石家寨村太和八年(484年)司马金龙墓出土。其中一件柱础为浅灰色细沙石质,方形底座,其上呈覆盆形,顶部高浮雕莲瓣,中心有圆形插孔。周边雕蛟龙穿行于群山之间。方座四边浅浮雕忍冬纹和云纹,方座四角上各有一圆雕伎乐童子,分别作击鼓、吹觱篥、弹琵琶和舞蹈状。柱础底座四边浅浮雕缠枝莲,其间为伎乐人物。装饰内容吸收了佛教、西域及其他外来文化的因素,雕工精美,玲珑脱俗,是北魏雕刻艺术品中的精品。共出土4件,大小、纹饰略有不同,是漆画屏风(木板漆画)的插座。司马金龙之父司马楚之是东晋宗室,因宫廷斗争而转投北魏,娶北魏公主,被封为琅琊王。

雁鱼铜灯

汉。通高53.8厘米,长31.3厘米,盘径10.5厘米。

1986年襄汾县吴兴庄出土。鸿雁伫立,回首衔鱼,雁颈与灯体以子母口相接,鱼身与雁颈、腹腔中空相通。圆形灯盘附柄,可自由转动,盘下圈足与雁背直口套合。鱼腹部与灯盘相对应为圆形覆口,覆口与灯盘之间插立两块弧形屏板,交错开合,既能挡风,又可调节灯光亮度,灯火点燃时,烟雾通过鱼腹和雁颈导入雁腹,可防止油烟污染空气。屏板、鱼鳞和雁翅均有彩绘。

红陶牛

北齐。高35厘米。

1981年太原市王郭村武平元年(570)娄睿墓出土。陶牛体格雄健,牛头高昂,脖颈坚挺,犄角冲天, 佩戴有络头、璎珞和杏叶等。四肢有力的叉开、支撑着强壮的躯体。神态威猛,生动写实,匠师对牛的刻画,除了卓越的造型能力,还显然得益于对动物的细致观察。

4F展厅

琉璃鸱吻

元代。高187厘米,宽124厘米,厚47.5厘米。

原位于永乐宫重阳殿顶部。螭吻张口瞪视,尾端上扬

玉螳螂

西周。长7厘米。

1993年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63号墓出土。白玉片雕,一大一小两只螳螂,大者在上,体态修长,大腹宽尾,曲肢斜伸,以爪抚摩着下面的小螳螂头顶。小者躬身,头尾及地,肢爪屈缩。皆圆眼微凸,腹部呈节状。肢体只用几道单阴线表现,风格简约。学者认为当是雌雄螳螂正在交配的情景。墓主人为晋穆侯次夫人。

贞祐宝券五十贯钞版

金代。长33,宽19厘米。

1978年山西新绛县梁村出土。钞面上方五组钱串图案表示五十贯。与其他地方所出贞祐宝券“诸路通行”不同,钞面文字中有“平阳太原府两路通行”字样。

黑釉剔花罐

金代。高22.6厘米,口径10.5厘米,腹径37厘米。

通体施黑釉,乌黑光亮。肩部剔卷草纹,腹部缠枝牡丹大朵怒放。技法自由奔放。

特别展—怀袖清风

中国古代绘画门类中,历代书画家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以抒情达意。装有扇骨的叫做成扇,为便于收藏而装池裱褙的则称为扇面。从形制上分,又有圆形的团扇(纨扇)和折叠式的折扇之分。及至宋、元时代,团扇画广为流行;明代以后,折扇画渐执牛耳。折扇扇面上宽下窄,故而画家在命笔之时须考虑在特定空间范围中安排画面,精思巧构,展示技法,匠心独运,笔随意转,化有限为无垠,创造出富有魅力的形象和意境。将绘有精美画面的折扇怀于袖内,鼓摇掌中,不仅能够引风纳凉,更成为传统文人追风逐雅、托物言志、把玩寄兴的佳品。

展览选取山西博物院和吉林省博物院收藏的折扇扇面画作百余幅,时代涵盖明、清两朝,内容包括山水、花鸟、人物,其中不乏数百年间名家手笔。盈尺之幅,丹青在握,摇曳清风,爽彻心骨,希望展览能为观众奉上扇面画的独特之美,奉上夏日中的一缕古雅清凉。

大雨中的龙城,博物院里的文物默默沉睡。
在游览过程中几次感觉到莫名的自豪,文化藉由文物传递给我的更有一种深刻的认同感,对民族,对故乡。
山西省博物馆看看晋的发展,又突然想开了一些以前纠结的人际小事,鸡毛蒜皮,不过浮云,千百年后我是否能留下精美的痕迹,以离开为标准,自然会看的更加成熟、深远,所有人都是向死而生,不如我就在短暂的时间里,更自由,更加热爱,更加欢喜。

帅哥

2016-07-17 23:28

引用 随缘 发表于 2016-07-17 23:28:41 的回复:

帅哥

回复随缘:谢谢

2016-07-17 23:54

引用 蓝梓殇 的图片:

2016-07-18 06:41

2016-07-18 07:19

3顶山西!好攻略!

2016-07-18 08:25

2016-07-18 09:23

顶下

2016-07-18 09:3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7-18 09:5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8 13:25

引用 . 涩陌″S.s 发表于 2016-07-18 06:41:07 的回复:

回复. 涩陌″S.s:谢谢

2016-07-18 18:00

引用 xutingwise 发表于 2016-07-18 13:25:55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xutingwise:对呀,之前去了好多地方现在想起来就有疏漏了

2016-07-18 18:01

引用 xiongyuande 发表于 2016-07-18 09:56:08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xiongyuande:理解这个世界的不同,更有利认同我们自己,世界很大,也很美哦

2016-07-18 18:02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7-18 09:38:35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7-18 18:0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18 09:23:5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7-18 18:02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7-18 08:56:32 的回复:

拍摄的不错哦,只是室内照片的噪点有些重
6小时的等车时间   可以去晋祠  那个景点也不错哦

回复华仔:准备去的,可惜一场大雨大雨了。拍照小白,争取注意,哈哈

2016-07-18 18:0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7-18 07:19:01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7-18 18:04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

2016-11-04 14:07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1-04 14:07: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