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四侠西藏游记

2016-07-17 21:55 2708/4
  • 出发时间/2016-06-23

写在开篇之前

文字是神奇的东西,它帮助我们记忆,记忆那些珍贵的时光、情深的友人、难忘的故事。。。
记录这段旅行,只为多年后它能带着我们的思绪再返回那大地辽阔、雪山延绵、湖泊空灵的藏地圣境;能带着我们再聆听那青春跳动的欢快音符;能带着我们再回首路途中相互搀扶的友情岁月。。。
作者尽力客观陈述旅行的故事,但难免会掺杂个人的视角和思维,作者以自己的思路叙事展开,却希望每个人日后回忆时都能顺着文章节奏有自己的思维主线。
旅行路径是阿里南线8日自驾游。

四侠简介

四侠合照

狼王:顾全大局

骚翔:独领风骚

老汉:术业专攻

叛徒:“通敌卖友”

上路前夜之拉萨啤酒 6月23日

叛徒和老汉在一夜的等待之后迎来了狼王和骚翔,四侠齐聚拉萨,已是下午14时。我们先去取了车,附近找了家藏餐馆子,休憩加充饥。意料之外的是饭后餐馆老板带我们参观了藏式家居和自家收藏的一些纪念物品,极具藏族风格和历史意义,活生生一个藏族小博物馆。

饭后我们去了布达拉宫,然后准备了一些路上的用品,驱车在拉萨市里转了转顺便找今夜的落脚点。转了几家或难停车或酒店已满,最后找了家叫星巴拉太空氧仓的酒店入住。初到拉萨因高原氧疏而疲惫,寻觅过程略显辛苦,但最后很完美。

酒店休息了两小时开始寻觅晚餐,藏式的石锅鸡,味道儿相当不错。每人一瓶拉萨啤酒,伴着开心愉悦的氛围。叛徒因轻高反而没喝酒。拉萨啤酒的清香、石锅鸡的香浓、青藏高原的淡氧清新,我想四侠的血液里一定还奔流着对阿里的憧憬。。。

我们的骚翔,饭后开始有些不适,四人回了酒店,安顿了骚翔先休息。剩余三位酒店阳台上简略计划了下后面的路程安排。拉萨的夜空安静而祥和。

Day1: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江孜—日喀则

清晨,携一缕高原的清风,我们驱车上路,一路向西。
沿着机场高速转入G318国道,过曲水县后在达嘎乡转入S307省道。
S307有一大段迂回盘旋的山路,除了叛徒之外三位老司机轮流开车,路虽艰辛却一路美景。

羊卓雍措

峰回路转,中午左右我们到达了羊湖,安静祥和、延绵曲长。因为阴天,遗憾没有看到晴空和湖水的相互印衬。

离开羊湖时,这面已经蓝天白云

三位老司机

四贱客

骚翔最喜欢人与兽 我们有些担心他干不过牦牛,哈哈

卡若拉冰川

满拉水库

江孜

下午五点已入住日喀则。晚饭是藏餐,我们喝了青稞酒。
疲累加轻微高反,点餐时,叛徒看着菜单很认真问服务员:"你这牛肉包子是什么馅的啊?" 三位哄然大笑,叛徒半天没反应过来。
第一天的旅程就在这笑话中愉快结束了。

Day2:日喀则—拉孜—桑桑镇—萨嘎 6月25日

今天走了最后一段G318国道,过了拉孜县就开始是G219国道。路途美景如画。
过了拉孜县后中午在桑桑镇吃了饭,然后继续上路。。。

G318国道5000公里处里程碑

一辆车,几位好友,走在空旷的路上,山川江湖为伴,蓝天大地为幕,时而晴空时而阴雨,走在西藏的路上,走在人生的路上。

下午18点左右到了萨嘎县,海拔4500米,四侠全部产生了头疼现象。入住宾馆后,每人吃了片布洛芬,休息了一小时。晚饭骚翔没有出去,三位出去吃了面条,试体温都没有发烧。
饭后在宾馆楼下的药店老板"引诱"下,我们四个人都吸了一小时氧气,期间看了半场欧洲杯比赛。这一小时的氧气还是有用的,有助于晚上的睡眠。

Day3:萨嘎—玛旁雍措—拉昂措—普兰 6月26日

6点多的萨嘎天还没亮,四侠已洗漱完毕吃过早餐上路。
老汉开车刚起步加油,后面就追来一条藏獒,吼叫着冲了过来,说时迟那时快,老汉关上车窗就一脚油门远去了。
随着远去的犬吠,我们哈哈大笑,并推断昨晚我们骚翔可能调戏了那条藏獒
伴随着黎明的曙光,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今天是精华的一天,上午沿途风光旖旎,下午圣湖神山更具震撼。

阿里路上之人物篇

俩人说自己是藏地双雄。点评:臭不要脸滴

自拍的风骚姿态

腰还是老司机的好

风骚十足

狼王使出夺命追魂脚,骚翔淡定风骚依然

圣湖玛旁雍措

下午我们真正驶入了阿里地区。大地辽阔,雪山延绵,湖泊空灵。
当圣湖玛旁雍措映入眼帘时,犹如少年时倾心已久的少女向我回眸一笑、芳心暗许,我的内心一定是跳跃奔腾的,这就是我初见圣湖的感觉。

佛教经典中圣湖玛旁雍措甚至与神山并列齐名,称“世界江河之母"。唐玄奘也在其所著《大唐西域记》中称这里为"西天瑶池”。
哈哈,这么神圣的湖要上人物照

蔚蓝的湖水、轻荡的碧波,与白云雪山遥相互衬,广袤大地和湛蓝天空之间,圣湖宁静的镶嵌其中却偏留下了一抹清蓝的笑靥,这是一幅人间至美画卷。

车行驶到一处路段,圣湖呈现淡蓝深蓝层次分明的交替排列,由近及远,神奇壮丽。

神山冈仁波齐远景,圣湖神山遥相映衬

叛徒是佛教业余爱好者,拜神山。周边是玛尼堆。

鬼湖拉昂措

与圣湖一堤之隔的鬼湖拉昂措,是咸水湖,素有“无风三尺浪”之说。

我们是沿着圣湖东岸和南岸的土路开车穿越,并翻越一座小山来到鬼湖这边然后进入S207省道。沿途看到这么美丽的景色也得益于此。
这一天累坏了我们的老汉,开车时间较长且这段土路都是他开的,称赞其术业专攻、意志坚强。大家最后都又饿又疲累,峰回路转后我们驶入了边境小镇普兰县。

Day4:普兰—扎达土林—古格王朝遗址 6月27日

普兰出发沿S207省道进G219国道最后转入705县道,705县道是盘山路,行驶艰难。艰辛的路程过后下午就进入了札达县境内。扎达土林和古格王朝遗址的景色对得起这一路的颠簸。

扎达土林

历经漫长的地质变化形成了波状起伏、层林叠现的土林地貌,横亘数百公里,气势恢宏。
当我们驱车驶入土林区时,置身其中,心灵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撼,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此时浮现我脑海两个词汇:荒芜,雄壮。

扎达境内的土林

阳光下的土林

古格王朝遗址

过了札达县继续向前行驶,不足20公里便来到了古格王朝遗址。
迎着下午的阳光,土林之上古格王朝那座破落的遗址尽显凄凉与沧桑,但却在我心底涌起一种庄严肃穆的敬仰之情,心中不免追问千年前这是怎样一个盛极一时的王国。

古格遗址满目凄凉、千古沧桑、神秘莫测,当我进入几间佛堂时,那种千古苍凉的肃穆再次由心底升起,仿佛置身佛的国度。

扎达土林VS古格王朝遗址之人物篇

我们攀爬古格王朝遗址的过程充满了欢乐,登顶之后一眼望去的土林在夕阳的映照下,恢宏壮丽。

狼王要体验千年前古格人的居住环境

神奇四侠已全然陶醉于阿里这片藏地圣境

骚翔手握氧气瓶,以备不时之需,哈哈

背影谁最猥琐?哈哈

狼王笑的真绚烂

骚翔一脸神秘的笑容

老汉冷酷帅气的样子

叛徒“通敌”之后还坦然的神态,哈哈

合影

古格的夜晚和夜空

在古格王朝遗址下面就有个小村落,村子很是安静整洁。我们就住在这家家庭小旅馆,老板娘人很好,做的菜也香。晚饭,我们和也入住这里的另一伙人共进晚餐,一起喝了啤酒。这里海拔只有3500多米,没有高反,大家喝的很开心,随意聊聊天,这在旅行中也是蛮有意思的事情。有个小收获是另一群人中有个刚毕业的学生相机玩的很不错,向他讨教了不少。而且古格的夜空是这位同学拍的,最后我把照片要来了,征得同意在这里上传。

老汉悠闲的晒着太阳

古格王朝的夜空,传说亚洲最佳观看夜空之地,真的很美。作品是那个90后路友拍的,很赞。征得同意在这里上传留念。

Day5:扎达—塔钦—冈仁波齐峰 6月28日

从扎达原路往回折返,下午到达普兰县的塔钦,入住在这个冈仁波齐峰山脚下的小村落。近距离看见了冈仁波齐峰,远望了纳木那尼峰。

路途美景和野驴

神山冈仁波齐峰

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冈仁波齐峰是世界公认的神山,是藏传佛教、印度教、雍仲本教、耆那教等认定的世界的中心。
没来之前幻想会如何激动,但当站立在神山脚下时内心却很平静、虔诚。

此刻内心是平静虔诚的,好像被神山的庄严肃穆感染了一般。

纳木那尼峰和塔钦的晚霞

喜玛拉山脉的纳木那尼峰

晚霞

Day6—Day8:原路返回拉萨 6月29日—7月1日

第六天开始原路返回拉萨,塔钦—萨嘎日喀则拉萨。7月1号下午到达拉萨
因第六天出现了小插曲,车钥匙丢失(后来找回),以至于时间稍显紧张,我们计划做了改变,回程路没有去珠峰大本营,直接回了拉萨
第六天返回萨嘎时因白天耽误一整天,下午16点左右才从塔钦出发,以至于到了萨嘎已经22点以后了,开了近一个小时的夜路。盘山路外加过路货车,还是考验了一下我们。狼王开的傍晚一段路,方向盘湿了一片。狼王、骚翔、老汉三位老司机很辛苦,基本是靠一箱红牛撑了过来,特此留念。

最后的结尾,放两张我们的路遇好友许同学的作品,弥补我们没有去珠峰大本营的遗憾,版权归属许同学。

珠穆朗玛峰日照金山

这个是珠峰的夜空,此作品许同学半夜熬着严寒而拍成。专注执着的热情小伙,相信其人生路也一定宽阔坦途。

结束语

7月2日午后,航班落地北京,走出T3航站,又回到熟悉的城市闻着熟悉的空气。内心的情感或是面对北京的轻松愉悦亦或惦念青藏高原的那份清新蔚蓝,走在路上轻松踏实,心中笃定这短暂的阿里之行是人生一段难忘的经历。
短暂的十天只恍若上一分钟刚刚逝去,瞬息但却充盈而丰富。
经年之后再回首,也许会依稀想起羊卓雍措的蜿蜒曲长,玛旁雍措的宁静清蓝,拉昂错的幽碧汹涌,冈仁波齐的庄严肃穆,扎达土林的恢宏壮阔,古格王朝遗址的凄凉沧桑,藏路之上的旖旎风光;但我想在内心滋润延绵的是这十天里四兄弟的朝夕相处,一同领略路途风景,一起面对困难,相互鼓励,半夜分享救命氧气给兄弟,一起喝酒吃肉,一起讲叛徒的那些笑话;这些溪流在回忆里流淌,我们阿里的旅行是完整的,景色是立体的,故事是有情有义的。
骚翔说:男人要有这样一次旅行经历,暂别世俗琐屑,几个兄弟驰骋在高原之上蓝天之下,即便艰难险阻,却也畅快自由,真切难忘。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18 16:26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7-18 17:57

你好,请问能标出海拔的相片是用什么APP弄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