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十天

• 出发时间/2016-05-23

1.弥补大学毕业时夭折的毕业旅行;2.告别学生时代,迈入工作最后的狂欢;3.在家等毕业太无聊;4.趁有同学在,节省住宿开支……以上,促成此次。最后一次毕业,却是第一次毕业旅行。
2016.5.22-2016.6.1

出发

我本是很操心的一个人,出去玩从来都是攻略详实,但这次完全小白出行,原因:时间多,慢慢摇……有飞哥和她的一众小伙伴提供各种咨询服务……其实是懒了
重庆银川机票很便宜,时间也很好,南航中午12点飞,下午2点到。提前一周买的票。
坐机场大巴到南门民航大厦,和东道主飞哥碰头。

民航大厦离南门广场很近,南关清真大寺也在附近。来宁夏最开心的就是各式各样漂亮的穹顶,车站,站牌,建筑,商标,都是伊斯兰元素。

在吃完一碗羊杂后,居然下起了倾盆大雨,说好的干旱呢?

银川公交很人性化,高峰期刷卡九毛,非高峰七毛,一小时内换乘免费。BRT是公交专用通道,要快一些。
出租每公里1.2元或1.4元,有绿车和蓝车两种桑塔纳,最后也没搞清有啥分别?

镇北西部影视城

昨天还担心雨连下一周(重庆下雨下怕了),果然是大西北,那是我去的十天唯一一次下雨。
银川西部影视城的车有明显的标志,大多是红色中巴车,路口招手停。从飞哥学校过去半小时,周一的西部影视城人很少,检票口有义务的讲解员,我是一路跟着走走听听。

镇北堡是先去明城,再老银川一条街,最后清城的顺序,我就跟着讲解小哥走了

专门提前看了牧马人这部电影,电影很老,爱情很质朴

酿高粱酒

贺兰石拼成的,很形象,旁边有一家沙画店。后来回家确实带了一幅沙画,是在同学学校对面画室买的,价钱就便宜多了。

你妈贵姓啊?我受不了了!!!

碰到一个剧组

大话西游从小不知看了多少遍,来银川前又看了一遍,心心念念的爱你一万年城门,又有剧组在

红高粱月亮门

出门就有回银川的大巴,回去只用了十几分钟。
银川的羊肉果然不同,没有膻味,肉质也更细嫩,枸杞苗也酸爽可口,各种串也够味。

中华回乡文化园

为了看这白色的穹顶也是拼了,来回公交车用了五个小时。
其实银川旅游要么自驾游,要么包车,要不报散团,不然太浪费时间了,各景点之间都距离远而且公交车不方便。
如果时间多,和我一样无业游民,这种一天一游的方式也不错。
南门302路车终点站到文化园,回来也是在门口坐。周二院子里基本没人。

我成了穹顶控

去的时候内部还在修建,还有挖掘机开来开去,不过有个临时博物馆可以了解穆斯林的历史和风俗,还有舞台可以观看民族特色歌舞。

金色大殿的礼拜堂非穆斯林也可以进,但须遮挡头发,拖鞋进入

宁夏的本地酸奶就是金河和夏进牌,相当于重庆的天友,西安的银桥。

宁夏博物馆

宁夏博物馆在人民广场旁边

博物馆免费,但周二闭馆,人不是很多。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进门右手边租借一个语音导游,慢慢听讲解。
宁夏博物馆展馆有贺兰岩画展,西夏历史,回族文化等展厅,细细听一遍要三四个小时。
这里的岩画是贺兰山岩画的拓片和仿制品,弥补了之后因为睡懒觉错过的贺兰岩画的安排

宁夏博物馆馆徽是贺兰山岩画中太阳神的标志

剪纸中的穹顶元素

穹顶+10086

博物馆里并没有拍多少照,认真听讲解了

人民广场对面

碧水蓝天 明媚银川

人民广场里的孔雀家园,这里的孔雀都是放养状态,整个广场乱跑。
可能刚好到了孔雀繁殖季节,雄孔雀开屏,吸引高冷的雌孔雀。

孔雀和小朋友

宁夏博物馆旁边的宁夏图书馆

旁边的大剧院

西夏王陵+西夏风情园

如果是自己坐公交车去西夏王陵或贺兰山岩画,那只有早上九点和十点从新月广场发车的旅游公交,中间站点也可以上车。我快十点才到同心路市场等车,左等右等半个多小时才坐上车。
全价免费领语音导游器,我半价要加十元。如果不去双陵,可以不买电瓶车票,但如果要去,一定要买,走过去太远。

押身份证领语音导游,这个讲解器很智能,自动感应自动播放。不过有时候会滞后或说个没完,还是自己控制的那种好些。

西夏文字比汉字更像方块字,感觉写着好麻烦。

先到博物馆了解西夏历史

西夏艺术馆通过几组雕塑展示西夏的建立兴盛发展直至灭亡

穿过一组西夏碑林

三号陵是西夏王李元昊的泰陵

汉族文化是赑屃驼石碑,而西夏文化中则是力士驼石碑,这是驼碑力士款垃圾桶

远处是贺兰山

坐电瓶车才到的双陵,体会到了大西北的干和风

回市区的公交最后一班两点半,路过了晚上要去的西夏风情园。这个点比较冷门,很多游记没有。
听同学说白天的西夏风情园有战马,党项风俗等表演,晚上是彩灯节,回学校休息和小伙伴汇合,下午去彩灯节看灯展。

柱子上的妙音鸟,龙头鱼尾的鸱吻。
早上在西夏王陵博物馆学到的,晚上就用来给别人科普了

晚霞中的贺兰山

刚好赶上快儿童节,都是本地人带着孩子来度周末,人超级多

光影隧道之水中倒影

人多人多,公交出租都挤不到,走了好久才坐上黑面包……

中卫沙坡头

本次的重头戏,沙漠之行。
银川坐早上的火车到中卫,再坐旅游公交到沙坡头景区,沙坡头由北区沙漠和南区黄河组成。
沙漠区主要玩沙和骑骆驼,黄河区就是各种娱乐项目,滑沙,飞索,蹦极,羊皮筏子……

先去的北区沙漠区,从这个沙漠古道直走就到沙漠入口

坐了单程的骆驼,到了沙漠动感地带下。骆驼起身和坐下的时候怕怕的,不过抓稳了一般没事。骆驼很听话啊,走得又稳又慢,当年丝绸之路的商人也是有耐心啊

建议坐单程的骆驼,这样刚好走回入口,既骑了骆驼又玩了沙,不走回头路。

沙漠酒店

沙坡头只是腾格里沙漠的入口

南区黄河区,防风治沙很成功

这次主要是来玩项目的。滑沙时很害怕,就怕翻车了,一直拉刹车,结果在我后来下的飞哥比我还先到下面,一回头还看到她不屑的眼神,她说不是不屑,是失望……果然是个体差异,我都快吓死了

滑完沙坐旁边的索道上沙顶,索道包括在滑沙票价里的

黄河飞索并没有想象中的刺激,我还被挂在黄河中间没有荡过去,眼巴巴的等工作人员拉我过去

沙坡头大桥

沙坡头东大门的沙漠女神雕像,风化

有到了公园的错觉,其实后面就是黄沙

坐火车回银川

本来从重庆银川就打算坐火车的,后来买到了便宜机票。
结果从中卫银川坐上了这班车

乌海金沙湾

位于内蒙古乌海市的金沙湾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基本没有游人,里面的游乐项目也比沙坡头便宜很多。从银川乌海坐火车不到两个小时

乌海火车站到金沙湾景区没有直达的公交,最好在火车站打车过去,保存体力好好玩沙

女汉子飞哥爬沙中

沙雕群

阳光下的金沙

明暗交错的沙漠

本来不打算爬沙的,耐不住飞哥说,加上太阳不是很晒,当坐在沙坡上,看到远处的山岚,金色的沙漠,眼前的湖水,微风吹着汗水,差点因为怕晒错过如此美景

下午阴云密布,沙漠要下雨了,大风吹着沙,我听到了鸣沙声,像吹口哨一样

蒙古

要下雨了,赶紧坐车回火车站了

大本营

没错,这十天的大本营,飞爷的学校。
像公园一样的学校,草长莺飞的,还有桃子树,桑葚树……

拍毕业照的学生

桑葚

标志性大钟表

回家

之前同学问我毕业去哪玩,我说银川
那有什么好玩的,干巴巴。
去沙漠看海市蜃楼啊,哈哈。
后来认真想了想:1.兑现和飞爷的约定,2.大话西游,3.万一看到海市蜃楼了呢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