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再见香港

zengkun (北京) LV.4
2016-07-17 21:59 560/14
  • 出发时间/2016-06-09

再次见到香港的时候,已经又过去了5年。

这5年来,我改变了很多,我想看看香港有什么改变。

出发的那个夜晚,北京的天空电闪雷鸣。舷窗外,暴雨在冲刷着空无一人的首都机场,时不时还有闪电照亮夜空。如果航班取消了,那么我就取消这次端午节的行程好了——呆坐在机舱里的我,脑海里冒出了这个想法。的确,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已经或主动或被动的取消了好几次旅行了,我甚至都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已经和旅行无缘了。

23:20,本该是快要降落的时间飞机才刚刚起飞。飞机降落在赤腊角机场的时候已经快要3点钟。我本来以为深夜的香港机场也会异常的繁忙热闹,就像深夜的KLIA那样人来人往。结果却是异常的冷清,只有门口的座椅上稀稀拉拉的躺着几个老外,在等待清晨的早班机。在机场的麦当劳买了两杯冷饮换开了面值1000的巨额港币,跟Roka一起坐夜间巴士去市区。等到睡下的时候,已经是4点半钟,天蒙蒙亮了。

Roka是我在飞机上捡来的同伴。因为等起飞的时间实在太漫长,两个陌生的男人才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来天。言语间,得知Roka是地道的北京人,香港大学的高材生,每年都要来几次HK跟以前读书时认识的朋友聚一聚。更巧的是:我们两个居然住在同一条街的两端!Roka住的是界限街东头的快捷酒店,我住在界限街西头的Airbnb民宅里。

房东Grace阿姨在出发前一天加了我的微信,详细介绍了入住的流程,需要注意的细节等等。非常不凑巧的是:因为是端午节,Grace一家正好在我抵达的这一天回内地探亲去了,于是我就一个人在Grace的“千尺豪宅”里住了3天。预想中的走进香港本地人生活的剧本终究没能上演。

第二天醒来时,窗外的景色是这样的:

这是在香港的2天时间里唯一见到阳光的时刻,此后就雨一直下。于是,本次旅行的主题彻底沦落为吃吃吃 and 买买买。

有人在留言区里问住宿,我就把这次的住宿贴上来好了,并非是在推荐这个地方。老实说,港湾豪庭小区离太子地铁站还是蛮远的,我每次要走10分钟才能走的到。

虽然,对于买遍全世界的中国人来说,香港已经不再是我们买买买的首选目的地了。但是,在我心中,香港依然是亚洲美食第一目的地。抱着这个信念,我重新去寻找5年前来香港吃过的花园餐厅、兰方圆、翠华……可悲的事实是,有些东西是无可避免的改变了,甚至都再也回不去了。花园餐厅的牛排不再像5年前那样鲜嫩多汁,兰方圆的心多多捞丁里鸡翅也已经烤的焦黑,庙街的夜市里再也没有从前那样多的大排档了……只有铜锣湾的路口,依旧是人潮涌动,车来车往。

晚上,我和Roka溜达到尖沙咀。看着对面香港岛繁华的天际线,我发了一条朋友圈:以前我认为你是中国最好的城市,现在我开始怀疑这个想法。很快的,一堆朋友回复了他们的看法,其中一条最捧腹的留言是:香港即将沦落为深圳周边。

5年来,在香港和内地之间发生了很多的不愉快:奶粉事件、大陆蝗虫、占中事件等等等等。此次端午节香港之行,从我作为一个普通游客的亲身感受来说,这种糟糕的关系对香港自身带来的伤害要远远大于对内地的伤害。

再也不会有哪一代内地人像我们看着港片长大的80后这样,对香港怀有特殊的情感了。它不是我们的故乡,也不是我们长大后工作的地方,它是一个座曾经在我们的青少年时代占有重要地位的城市。10年前第一次来香港的时候,还是跟团来的。被导游领着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这个资本主义社会的城市,连一顿粤菜都没有吃过,总觉得跟真正的香港隔着一层。然而,香港干净的街道,行人急匆匆的背影还是给当时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然,印象最深刻的画面是因为没有买东西,被香港导游威胁要我们退团的画面。5年前第二次来香港的时候,是和nicolas一起来跨年。这一次终于可以近距离的接触香港了。看到尖沙咀、铜锣湾、皇后大道中……那些青年时代就已经耳熟能详的地名,心情有些莫名的激动。第一次喝到港式丝袜奶茶、第一次吃肠粉……总之,就是弥补了10年前第一来香港留下的一切遗憾。

和2天前抵达香港的时候一样,离开的时候天也是刚蒙蒙亮。短短两天时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却一点也不留恋也再也感觉不到激动。我想,从此以后,我大概再也不会把香港当做一个旅行目的地了。它对我而言,可能更像是一个巨大的shopping mall,又或者只是一个转机的机场。但总之,是再也不可能回到5年以前,以一个旅行者的心态光临这里了。

2016,再见香港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7-18 11:20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7-18 12:54

再丰富些就好了

2016-07-18 14:06

谢谢分享,感觉还没写完。

2016-07-18 14:58

引用 幸福的转身 发表于 2016-07-18 12:54:26 的回复: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幸福的转身:其实已经写完了,因为基本上都是些买买买and吃吃吃的事情

2016-07-18 20:58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7-18 14:58:10 的回复:

谢谢分享,感觉还没写完。

回复fifeichan:如果是第一次去香港的话,恐怕会写的很详细。不过已经是第三次了,主要肩负着买买买的任务,所以觉得逛街的过程就不要写了吧

2016-07-18 21:00

引用 bluecici 发表于 2016-07-18 11:20:07 的回复:

回复bluecici:原来是同类

2016-07-18 21:01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7-18 14:06:29 的回复:

再丰富些就好了

回复Atlantis:净购物了,实在没法写

2016-07-18 21:01

那个airbnb怎样

2016-08-07 20:42

引用 IAM_啊田 发表于 2016-08-07 20:42:16 的回复:

那个airbnb怎样

回复IAM_啊田:价格便宜是关键,香港的住宿太贵啦

2016-08-14 11:06

引用 zengkun 发表于 2016-08-14 11:06:57 的回复:

价格便宜是关键,香港的住宿太贵啦

回复zengkun:给个地址

2016-08-14 18:47

求住宿推荐

2016-08-14 22:15

引用 IAM_啊田 发表于 2016-08-14 18:47:08 的回复:

给个地址

回复IAM_啊田:已经更新了游记,去看游记里贴的地址吧

2016-08-17 23:05

引用 天没缺 发表于 2016-08-14 22:15:09 的回复:

求住宿推荐

回复天没缺:已经更新了游记,去看游记里贴的地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