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哉游哉日本之行【京都-大阪-东京8日游】

关小龟 LV.3
2016-07-17 22:03 656/4
  • 出发时间/2016-06-04

临时起意,和好姐妹一拍即合,决定利用端午拼假去日本玩儿。我们大约提前8天拿到的签证,然后开始订机票、住宿和七七八八,时间偏紧,又碰上工作忙加班多,出行前一周基本是每天晚上10点到凌晨1点和朋友讨论出行安排。我原本想着大概计划要逛哪些地方就好,具体安排到时看心情决定,不过朋友认为出行前还是应该有比较完整细致的计划,到时能够省心省力。事实证明她是对的,出行有个靠谱的小伙伴很加分。
出行前小贴士:
(1)关于路线:我们是第一次去日本,想感受现代和传统的不同风情,这次选择大阪东京出。关西京都大阪,宿京都;关东游东京。中间需要花半天的时间从京都新干线到东京
(2)关于住宿:Airbnb上订的民宿,可以根据喜好挑选,性价比高。我们选择京都住在四条附近,东京住在西新宿一带,区位不错,平均每晚600左右的单身公寓。如果想选择酒店,一定要尽早订!我们提前一周查酒店,每晚1000以下的标间,基本上是区位一般、巨小的房间、需要使用公共卫生间。另外,一般是下午3点后入住,早上10点前退房,这和国内不太一样。
(3)关于市内交通:日本交通系统发达,选择很多,但是铁路、地铁、巴士由多家运营,交通卡不能完全兼容。所以在出行前,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在考虑该买哪种交通卡。
关西机场-京都:购买HARUKA+IC卡套票,IC卡票价没有优惠,退卡要一点手续费,在关西地区可用,使用方便。网上预订,现场现金购票。
京都:地铁、电车、JR线出行,使用IC卡,许多交通攻略提到在京都巴士比地铁便利,建议购买巴士一日或两日券,但这和路线安排有关,我们的行程比较宽松,逛的点距离较近,一般步行可达或靠近地铁站,所以我们没有购买巴士券。
大阪:地铁、电车、JR线出行,使用IC卡。
京都-东京新干线,车站自助机购票,班次很多,不需要预订。
东京:tokyo subway ticket,完全好用,JR线不能使用,但是出行无障碍。
东京新宿-机场:成田特快,JR站购票,当天购票即可。去机场的方式一般有地铁换乘,巴士和机场快线,其中地铁换乘价格优惠,但不适合拖着巨大行李箱的返程游客;巴士和机场快线价格差不多,如果住宿的地方离巴士站近可以考虑,不用进出站,但是受道路交通状况影响,时效性不可靠;成田特快一票一座,舒适性好,可靠性高。
另外,各种周游卡适合每天逛多个景点,行程排得较满的亲们。
(能想清楚哪种交通卡实惠又实用,既花对钱又不被各种卡绑架,完全倚赖于在银行工作,对数字敏感且逻辑清晰的美腻小伙伴!
(4)关于季节:6月是初夏天气,早晚温差大,需备长衫。景区多是满目苍翠,樱花过季,枫叶未红,景观相对单一。
(5)其它:出行前下载google map,巨好用!路线方案包含出行时间和票价,准确性高。在日本游玩,用一般英语交流基本没什么障碍。

DAY 1 出发

厦门高崎机场-大阪关西机场(13:55-18:20,起降地时间)
乘坐HARUKA到京都站。自由席上车找位,指定席有固定座位,在不同车厢。我们买了指定席,但是车厢很空,不清楚自由席是否容易找着座位。京都站内有行李寄存柜,这在日本的许多地铁和铁路车站都有。

入住民宿,订的单身公寓,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房东特别强调垃圾分类。

DAY 2 京都

伏见稻禾大社
恰逢周末,人超多,不止是游客,还有许多日本学生,大概是去祈求考试顺利。

最最出名的千本鸟居。

清水寺,京都最古老的寺院,香火很旺。不少游客穿和服来逛,景色不错,周围还有二年坂三年坂可以溜达,适合拍照,但是坡道和台阶较多,略为考验穿木屐的功力。

祈求良缘的神社。

清水寺-二三年坂-祗园-花见小路,离得近,适合溜达,沿路有些特色小店可以逛逛。祗园有条商业街,我们在那挑了家和服租赁店,体验一番,按次收费,当日归还即可。从换装到做发型,挺费力的,很讲究细节。人气很旺的梦冈、冈本和服体验需要提前预约和排队,想着行程安排宽松自在些,就没有预定,顺路挑选人不多的小店,倒也服务不错。不过,下午去得晚,好看的衣服大多已经被借走。

清溪边偶遇小美鹤?
祗园周边还时不时有艺妓出没。

晚上溜达到鸭川边上的先斗町美食街觅食,居酒屋较多。

DAY 3 大阪

京都-大阪
街头偶遇制服专卖店,款式多多。

JR大阪环线的女性专用车厢,粉红少女风。

大阪城公园,环绕的护城河非常清澈,园内绿树成荫,有不少市民在这锻炼。里边还有梅子林、樱花园,不过樱花季已过。

天守阁。大阪城公园内,丰臣秀吉所建城堡,内设历史博物馆和展望台,需门票。可租语音导览器,馆内文字说明为日文和英文。

道顿堀。吃吃喝喝买买买。大阪必逛。

蟹道乐。花式吃蟹,推荐,超美味!
经过一兰拉面,排队的人超多,就绕过了,可惜没能尝到。

心斋桥。很多药妆店,还有服装品牌店,游客多。免税店一般满人民币300多可免税,药妆会打包封口,要求在机场过海关前不能拆封(被抽检概率不高)。如果购买量大,可以要求分多袋打包,方便行李装箱。
日本的几天,药妆店随处可见,即便是同一家的连锁,不同分店也有价差,东京价格也未必高于京都大阪

大红大红的Hep Five摩天轮,在梅田站附近,周围有些购物商场可逛。

DAY 4 京都

岚山风景区。郊游的感觉,下点小雨吹点小风,还挺惬意,不自觉哼唱“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坐嵯峨野观光小火车游览,六月主调就是绿油油。

幽静的竹林。

山青水秀。

锦市场,超多小吃,下午四五点开始陆续收摊。

DAY 5 东京

京都-东京,乘坐新干线,车厢宽敞,厕所很干净。
东京站,被现代高楼包围的传统建筑,占地面积很大,出站换乘走的距离真是够够的。

搁下行李后奔向秋叶原,逛逛动漫周边商店。可是已经不再是多啦A梦、Hello Kitty、灌篮高手、柯南、美少女的主流时代了,满眼陌生的卡通形象。海贼王产品还是不少。扭蛋机随处可见,玩了几把。还有不少女仆主题餐厅。

新宿歌舞伎町。一般商场晚上8点陆续关门,新宿的夜生活刚刚开始。我们经过溜达了会儿,不少壮汉上街发放名片、招揽生意。

DAY 6 东京

浅草寺,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江户风格,人山人海。

周边有特色小商品商业街,适合买各种伴手礼。

皇居。感觉像市民公园,适合散步。

东京塔,上观景台看看夜景,感觉不错。

DAY 7 东京

富士山一日团(富士山五合目-河口湖-御殿场奥特莱斯)。
由于富士山东京市区较远,我们报了Hato Bus一日团,在东京街头常能见到的黄色哈多巴士,挺不错的。可以网上预订,有中文网站,有中、英、日不同语言的导游,多种一两日当地团可供选择。
六月的富士山雪化得差不多了,据说七八月基本是看不到雪帽子了。沿途经过富士急游乐场,不喜刺激的我们没有安排尝试。

河口湖。坐缆车观光,俯瞰山山水水。

之后安排的是御殿场奥特莱斯,规模挺大,欧美品牌居多,可能款式较早但是折扣不错,人气满满。

DAY 8 返程

东京成田机场-厦门高崎机场(14:55-18:00,起降地时间)
成田机场办理登机需要排长队,我们特意留了些时间机场吃饭和购物,不过那儿的免税商店并不太多,买各类零食OK,化妆品类品牌较少。

关于吃吃吃

日本是个饮食习惯生冷的国度呢,餐厅标配是冰水。
汤巨咸!这点感受很深!
早餐主要在咖啡厅解决,或者是前一天晚上到便利店买的饭团、便当、泡面,第二天早上微波炉叮一下。没有像国内热闹的早餐小店。
这是在京都某家类似国内真功夫风格的简餐店吃的早餐,干饭套餐,整体味道不错,除了汤纳豆个人感觉尝尝就好,不太吃得惯。

靠近清水寺的柴崎:天妇罗炸得刚刚好,口感酥软。荞麦面劲道,可是汤,辣么咸……豆腐不是我的爱,但是在日本的小菜里,无处不在。

随处可见的抹茶甜品,很值得一试,茶香很浓,不容易腻。

梅子茶泡饭,看《深夜食堂》时心水的,米饭味道爽口,但是汤……

寿喜锅。适合在家DIY。

章鱼烧,大阪城公园内的活动车买的,最喜欢看着柴鱼片在上面翩翩飞舞,皮酥肉嫩,酱略咸。

全蟹宴,好爱,可以大口吃蟹肉。蒸煮的原味吃法优于煎炸的。

岚山 葵。主打豆腐宴。这个米线套餐是全凉的,口味清淡。

各类豆制品,米饭好吃,汤已被无视。

大阪烧。又见柴鱼片飞舞。相对于生冷日料,还是更爱热气腾腾的铁板烧。

我们爱热食。有时就选择西餐厅,会更对胃口。

人形烧。其实就是常吃的小蛋糕。

烤串和刺身。硬硬的炸皮和厚厚的生鱼片,不喜欢。

哈多巴士一日团的团餐,米饭-天妇罗-小火锅,味道不错,吃光光。

爽口的越南河粉

成田机场的乌冬面和饭团。

絮絮叨叨

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相对宽松,但每天也是早出晚归(可能并不太早),游景点、压马路和购物。京都的乡村慢生活、大阪的吃喝购物以及东京的超现代都只是匆匆体会了一下。
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所感受到的日本,和之前在书里、电影里所看到的也有些不同。偶尔走出自己固有的生活圈子,看看外面的世界,在不一样的生活条件、文化氛围和语言环境中,感受一些新鲜的事物,也是希望能够多一些体验和经历,眼界不止是跟前的一丢丢……这几年一起旅游的小伙伴们愈发忙碌起来,很不容易凑一块休假,希望咱们在不同的地方和人生阶段,也都能各自精彩。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18 10:3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18 11:55

引用 jerry 发表于 2016-07-18 10:36:06 的回复:

回复jerry:说得太对了!

2016-07-18 13:50

很羡慕楼主啊~优哉游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