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两国,十一日

2016-07-17 22:11 524/7
  • 出发时间/2016-04-07

说在前面

本人在苏格兰念研究生,今年九月即将毕业回国,从未踏出国门的我在去年只身一人来到腐国,原定12月的北欧因为签证时间问题被迫取消,浪费了钱不说,最重要的时间也耽搁了。

至此,觉得靠人不如靠自己。另外,能够避免被别人甩团然后自己惊慌失措的最好方法就是自己亲自制定从头到尾的行程。于是乎,这次彻彻底底的变成了一个人的旅行,不用去将就谁,也不用担心对所参观的景点产生分歧的问题。关于此次旅程,订机票火车票,酒店,和制定行程(细致到某一天早上从出门到回到酒店期间所有酒店游览的顺序以及如何到达的线路)总共花费两天时间。

行程

关于大致行程:
Day 1:从Glasgow(格拉斯哥)经伦敦飞往维也纳,到达时间已是夜晚,加上所定公寓有很多的房产,走错路导致夜游维也纳街头一个多小时
Day 2:维也纳
Day 3:维也纳(晚上乘坐夜间火车前往苏黎世
Day 4:9 am到达瑞士Zurich(苏黎世),计划停留一天,结论证明一天对我来说足够
Day 5:11 am火车前往Chur(库尔),原定计划在老城区转悠一天,后经酒店前台介绍去往了即将在第二天关闭的Arosa(阿罗萨
Day 6:11 am点乘坐Glacier Express(瑞士最负盛名的冰河快线,作为得提前订,就算你有各种火车通票pass也一样,车上提供餐食,30CHF,不订可能会后悔,吃了以后更后悔,连拍照的B格都算不上)到Andermatt(安德玛)下车转车到Luzern(卢塞恩,也译琉森)
Day 7:Luzern(卢塞恩)市区一日游
Day 8:11am Luzern(卢塞恩)乘火车前往Grindelwald(格林德瓦德),在Interlaken(因特拉肯)下车后转车前往Grindelwald(格林德瓦德)需要重新买票,因为是私人火车公司,不在Interrail pass覆盖范围内,往返价格140人民币。
Day 9:10 am 从Grindelwald(格林德瓦德)前往Junfraujoch(少女峰),来回票价184CHF,回到酒店17:30
Day 10:9 am火车到Geneva(日内瓦
Day 11:Geneva(日内瓦)一日游,下午四点半航班回伦敦

关于开销

机票(去程):Glasgow(格拉斯哥)--London Gatwick(中转)--Vienna(奥地利维也纳)
       (回程):Geneva(日内瓦)--London Gatwick(伦敦)。共计人民币2000左右,因为定的时间不是很早,所以价格不是很合理,且回来的时候只能到伦敦不然就得选择二十几个小时的中转飞机到Edinburgh。

火车票:Interrail (网站--针对英国本地:https://uk.voyages-sncf.com/en/#/;国内的朋友可以通过淘宝购买,省事方便,交十几块的手续费即可)火车通票, 我订的是十天的,实际上浪费了两天,因为当乘坐夜间过夜火车时,可以只算一天。Youth青少年价格是:248 CHF(瑞士法郎)。关于这个通票想说的真的很方便很自由,不用提前买票和订座位(夜间过夜火车除外),来车就上,错过了这一趟还有下一趟,不用受时间约束,很适合各类懒癌和拖延症患者,当然,本人并不是哈哈,开个玩笑。另外,因为我的行程涉及两个国家,所以选的是Interrail, 所有欧洲国家通用,但约束是每一个国家只能进出一次。如果你想只去一个国家,就可以选择Swisspass,涉及的博物馆门票折扣会更多,有的甚至可以免费参观。Tips:这个链接会提供更明确的指导:http://www.honglingjin.co.uk/42268.html

住宿:全部通过Bookings预定,既不是拥挤的青年旅社,也住不起高端奢华的酒店,就是一般小规模的酒店和旅店,价格依旧超过了400人民币每晚,就算在小城市Chur(库尔)依旧如此,因为第一次一个人旅行,所以对住的地方异常敏感,每晚睡觉还要用行李箱把门抵住...有浴缸的话再好不过了,可以在每天充实的旅行过后泡个澡放松放松。至于酒店地址各位可以根据自己的线路来订,靠近火车站是比较好的选择,到达以后可以马上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开始当天的旅行。

饮食:这是个让我最头疼的问题。订的住宿都提供早餐,虽然每天几乎都是一样的面包牛奶吃得想吐不过总比每天早上出去现找吃得来得轻松,中餐晚餐基本就是在外面吃,Kebab土耳其烤肉应该是能吃到的比较便宜的了,一个卷大概人民币70-100根据地区不同不等。中餐又贵又难吃,不知道是不是随便在路边找一家的原因。瑞士出名的奶酪火锅并不敢尝试,听这个名字就够了。瑞士消费很高,星巴克一个卷,一杯果汁,一杯拿铁,人民币120;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等快餐也是比其他欧洲国家要贵,每顿将就吃得话,也得每天超过180人民币。

综上所述,若是结伴而行,在住宿上可以省些许,注意是些许,吃得方面没有太大差别,最重要的就是相互之间有个照应吧。

2?因为第一天晚上刚到维也纳啥也没拍

提前说一下的是,抵达维也纳机场也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在路过拿行李时会看见很多CAT(city-airport train)售票机,有不同的选择,单程到市区,或是往返票,还有就是市区内的24小时48小时的公交票,不论何时何地买了票以后,都要在第一次进入地铁站时在进站口旁边的小箱子里打一下,上面会有当时的日期时间,以作为凭证,全凭自觉,要是被查到用过期票乘坐地铁,会被处罚,具体被处罚多少不太清楚。

圣斯特芬大教堂,全世界最著名的哥特式教堂之一,维也纳城市的地标建筑。教堂内部的外环参观不需要交钱,想进入教堂中心的座位祈祷或参观需要另买门票(能看到的东西都一模一样),价格大概5欧左右。另外教堂的几个塔楼和地下室均可参观,都需要另买门票,本人由于不是很感兴趣,并没有做过多的参观。

午餐时间来到了维也纳出名的中央咖啡馆(COFFEE CENTER),地处霍夫堡附近,琳琅满目的蛋糕很能勾起人们的味蕾,外加咖啡馆招牌的烤鸡胸肉,价格20欧左右一个人,装潢是最大的特点,平时一个星巴克都拍疯个不停的各位女生们肯定会喜欢在这里拍拍拍。

午饭后,在规定的时间到达金色大厅,参加网上预定的GUIDE TOUR。每年的新年音乐会似乎成了这个音乐厅最标志性的招牌节目,之前以为金色大厅的外观和里面一样辉煌,事实上外观真的很普通,且近几年在原有的几个音乐厅上又多加了三个现代的音乐厅,以满足不同的表演场地要求。GUIDE TOUR价格6.5欧,需要网上提前预定。不用担心没穿正装人家不让进,只是参观而已。想听音乐会?一般的古典乐队可能还能买到票,一些有名的诸如爱乐乐团之类的还是甭想了,本地人都抢不到票。
音乐厅内不让拍照,唯一的一张用手机偷拍的,有点糊请谅解......

下午就是当天的重头戏---维也纳美泉宫(Schloss Schönbrunn),这里是奥地利几代王朝的皇宫,地位相当于北京的紫禁城吧,奥地利最有名的茜茜公主,玛利亚特雷西亚生命中大部分时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当天下午一点左右到达,整个游览时间四个小时左右,加上大约一个小时的专门拍照时间...强烈建议买票参观美泉宫内部(进入美泉宫景区不需要买门票,除非想参观皇宫内部的各个房间和美泉宫动物园,还有一个“皇宫必备”的迷宫),有中文的讲解耳机可以让你在游览皇宫内各个房间富丽堂皇的装饰的同时告诉你相关历史故事,其中,还有音乐神童莫扎特第一次在皇宫内演奏时的房间。茜茜公主华丽却悲怆的一生也在这座辉煌的皇宫面前显得更加让人唏嘘不已。

美泉宫凯旋门Gloriette,位于美泉宫后花园最高点,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美泉宫全貌和前方的城区,气势辉煌的皇宫和现代城市形成的强烈对比足以让你坐在长椅上好好欣赏一番。也可以拍一些有趣的照片,就像这样......自己出去玩拍照真是个有趣的苦差事

这应该算是B格很高的皇家歇脚凉亭了。

晚餐在地铁站Leopoldstadt附近吃的中餐,点了两个菜,一碗面(其实就是一碗加了料的方便面...),人民币160左右。之后参观了具有百年历史的维也纳摩天轮(Wiener Riesenrad)1897年建成,虽然肯定比不上伦敦眼那么前卫的造型,高度也只有60几米,但是当一个座舱可以容纳差不多15个人的摩天轮只有两个人在上面时,那感觉还是挺奇妙,票价嘛人民币50左右,上去以前会像国内一样先给你拍几张照然后勾引你去买,人民币120左右,没有太大意思,还是看个人吧。夜景并没有太美,多瑙河也黑漆漆的看不见,摩天轮下面是一个游乐场,各种简易的游乐设施,对真的是挺简易的,像极了家乡好几年前公园里的那些娱乐设施。

3 不紧不慢 维也纳第二天

早上十点负责打扫公寓的老大姐就来打扫房间了...慢条斯理地收好东西,把行李放在公寓内下午走之前来取。公寓的位置实在霸道,就在市中心一带,Karlszplatz地铁站附近,从这里到任一一个景点走路或者步行都不超过三站路,金色大厅步行即可到达。早餐选择在附近的coffee museum,作为公寓负责人推荐的和trip advisor推荐的餐厅,也确实就是一个普通的咖啡厅,早餐人均一个人120...对,又是面包牛奶鸡蛋果汁,别多想哈哈。

之后去了博物馆区(MuseumQuartier),据说是欧洲最大的博物馆区,驻扎了几十家大小不等的艺术机构。奈何本人对这些东西兴趣不高,所以并没有进入参观。

今天的天气不像前一天那么好,幸好前一天很明智的去了美泉宫,不然就得在这阴雨天在偌大的美泉宫转悠了。今天的主要景点是美景宫,在当时被当作欧根亲王的夏季住宅,分为上美景宫和下美景宫,整个庭院建在一个斜坡上,由于下雨的缘故,很可惜没有在那著名的大斜坡上拍点照,参观了上美景宫内的美术馆,在户外并没有拍太多的照片,天公不作美啊。全程大约三小时左右。

之前在网上搜索到有关维也纳的攻略是都说千万不要错过一家猪扒,喏,就是这家。左上牛肉汤没有什么味道,所有的菜品加起来15欧左右,猪排单点6欧多一点,记住,任何时间人都做得慢慢的,最好预约,去的时候下午四点,说实话都不是什么饭店,还是有很多人,分为前后两家,相隔一条巷子,一家需要预约,另一家只要有位置就可以进去。味道么,在国外能以这个价格吃一顿这个,很不错了。

晚上十点半,苦等了好几个小时的我从维亚纳西站前往苏黎世,夜间火车提前订座,和国内的软卧很像,一间四个床位,由于只有一个人,负责那一爷车厢的老大爷帮我把其他三张床收了起来,于是左边变成了一个沙发,右边是床,头顶空间足够,前方是一个小桌子,揭开玻璃盖,是一个有水龙头的洗脸池,设计周到。并且第二天提供了早餐,老大爷让我填了早餐的一个表以后嘱咐我睡觉前把门反锁好。一个人旅行就是这样,上个厕所都要让人家帮忙看一下行李!

4 生活成本之最 苏黎世

早上九点抵达瑞士苏黎世,入住酒店:Hotel California
天气依旧阴沉,好像还很适合这座看似一本正经没啥现代活力的城市,殊不知这里是瑞士最大的城市兼欧洲最安全富裕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城市之一。各种乱七八糟的外国银行的总部所在地,是我对这座城市最初的印象。抵达酒店还未到checkin的时间,就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开始了一天的旅行。出门左转的星巴克早餐就把我吃得不要不要的,一个鸡肉卷加一杯果汁和拿铁,140人民币,嗯对,就是140人民币,卫生间是输入消费小票上的密码才让进的,作为一个没去过多少次星巴克的土包子来说不知道是不是国外星巴克才会有这样的特例。

对面那个青色顶就是Fraumünster Church,圣母大教堂。

位于繁华市区的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 St)上的招牌式的甜品店是网上各种攻略里推荐的必去地之一,做工精致加上用心的摆设确实很让人有胃口,但是所有的一切看上去都甜得害怕,若是把苏黎世作为旅行的最后一站可在这里买点东西回国送人,够有面子B格也够高。
另外这条街也是追求世界名牌的圣地,两旁的橱窗内陈列着各种华贵的商品,钟表,设计裁剪一流的时装名牌,看了看过过瘾,好像只敢走进swatch

圣彼得大教堂(St Peterskirche Church)是苏黎世最古老的教堂,始建于1534年的教堂塔钟楼上有欧洲最大的教堂钟指针盘。

瑞士国家博物馆,出了火车站正门左手边就是,目前有一大部分区域都围着在施工,今年是 康拉德·格斯讷 (Conrad Gessner)瑞士著名的自然主义者,植物学家,医生和古典语言学家(称谓好多...)诞辰一百周年,馆内除长期展览的展品以外有专门为纪念他所设的主题展览,东西实在多,基本囊括了瑞士这个国家的相关所有历史以及文化。走马观花加有时候阅读了解相关展品,前后大概三个小时左右,期间还差点在一个沙发上睡着- -。门票需要另外购买,25瑞士法郎左右,售票员看了我的Interrail通票以后没收我的钱,据他说按道理只有Swisspass才可以免门票。

从博物馆出来以后路边店吃了一顿120块人民币12个煎饺,味道一般,能塞饱就行。老外好像都喜欢把香港人做的点心叫做dim sum, 是直接粤语翻译过来的喂。。沿着定位并不准确的导航继续前进,这里想说的是,出去玩一定要带一个好手机...虽然拍照肯定比不了单反,但是导航之类的真的是很重要。
苏黎世大学是爱因斯坦的母校,还有另外11位诺贝尔学家,伦琴和薛定谔等都是这里大名鼎鼎的校友。
瞎溜哒进到了一栋教学楼一样的建筑里,又碰到了纪念上面那位伟人的相关活动展览,有幸看到了此生第一次真的猛犸骨架,帅爆。参观展览的孩子在展览人员的带领下把安静的展览变成了欢闹的游乐场。

这个地方算是苏黎世市区中算最高的地方之一了,风景还不错,虽然那天到了下午天气并不是很好。

下午五点 多溜达完回酒店跑了个澡,第一次走到腿疼,完了下楼找了一家意面馆,140人民币,对,就是这么贵。
辽阔的苏黎世湖,第一次玩儿微单,不会拍夜景,见谅!

摩天轮和游乐场这俩组合好像成了每个城市的标配一样

5 秘之库尔 额外收获阿罗萨

酒店的早餐是这次旅行中最好的,有免费的各种口味的Omelet,酒店名字Hotel California, 位置也很便利,火车站出来一趟地上公交(这形容也是没谁了)10分钟不到的车程。
退房后去火车站乘车前往下一站,库尔

像极了住着钟楼怪人的小教堂,倚着雪山。

一路上窗外的美景,车上人很少,基本就没闲着,咔咔拍。车程两个半小时左右,中午一点左右到达库尔
入住酒店:Ambiente Hotel Freieck
库尔罗马时代曾是重要的城市,是瑞士东部的贸易中心,之前在查攻略的时候发现这个地方真的是很小,老城区的一两个教堂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可以参观完,而最近的几个地方远在几十公里开外的地方,所以原计划是在老城区转悠度过略无聊的半天。怎料,前台的热心姐姐告诉我,在车站可以乘车前往当地的滑雪胜地,阿罗萨Arosa,那天是开放的倒数第二天,即将关闭,于是我迫不及待的把行李箱放在房间,又出发了。

上山的铁路在火车站有专门的一个站台,上车下车都可以在这里。票价在开头说的Interrail中有涵盖,上车后检票人员来查票给他看了你的PASS就行。另外各位可以根据自己住的地方来决定回回来时是否在倒数第二站下车,因为我住的地方离火车站还有步行15分钟的一个人路程,而这趟车在老城区附近还会有一站停靠,在那里下车会少走一些路。

沿着盘山的铁路不紧不慢的前进着,窗外的景色逐渐把你从山脚深入到山中,当时那列火车里一节车厢就我一个人,估计是出发时间时间太晚了(下午一点),上山滑雪的基本人们都是自己驾车前往或是住在Arosa,整段火车大概一个半小时。

下了车,刚出站台看到此般景象,一句脏话情不自禁地从嘴里蹦了出来,真的是情不自禁。这是我第二次这么接近雪山,第一次是在云南玉龙雪山,但是当时哪里对我的震撼远不及这一次这么强烈。由于出站台时已经是两点半,只有三个小时左右的游览时间,站台出口处有一个问讯处,在那里询问了游览路线,发现不是像我想象的那样只有一条线路,而是充斥着各种雪上运动以及骑行步行的线路。最后,啥装备也没有的我决定去问讯处大哥告诉我的Hornli峰看看。从火车站出来有免费公交车直达前往Hornli峰缆车站,车上的人们基本都是带着滑雪装备,我一个穿着牛仔裤的游客显得格格不入...

本来在缆车上就很兴奋的我,从缆车站出来,踩着没过脚的积雪时才真的是达到了当天心情的最高点。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到了位于较高处的一个休息站,从身边经过的基本个个都是脚踩着滑雪板的。人们把装备全部堆在入口处,然后坐在露天的桌椅上吃着东西聊着天,尽收眼底的景色,好不自在。一位看上去5、6岁的小女孩看见正在自拍的我好奇地走过来跟我说话,可惜人家说的是德语,一个字儿听不懂,于是两个人各说各的有来有回的说了几分钟。从图片中也可以看出,当时山上的积雪已经开始融化,当时是Arosa的滑雪场开放的最后两天,人们都趁着这最后的机会在过过瘾。

看见很多有家长带着学习滑雪的小家伙们,有些滑得可溜了,真羡慕这些小家伙们这么小就有这样的环境。

大概呆了有一个小时,就下山了,返回到库尔以后,找了一家所谓的中餐馆,其实口味和印度咖喱一个味...一份看似干锅的咖喱鸡陪米饭,人民币110左右,能吃到米饭,就很满足了。酒店把我安排在了二楼最靠里的一间,只有厕所搜得到WIFI信号,于是我坐在马桶盖上上了一晚上的网...不过当天的意外收获的旅行,还是收获满满的。

6 冰川快线之旅

其实这次偶然拜访库尔,是因为他是冰川快车Glacier express途经站之一。冰川快车是瑞士最出名的两条铁路线之一,另一条叫做黄金铁路。
听说去瑞士最不能错过的火车旅途就是这个。

采尔马特Zermatt到圣莫里茨St.Moritz,途径有不少站都可以上下车,而库尔就是从地图右边数的第二站,由于定的时候没有提前很早加上行程规划,所以就只坐到安德玛特Andermatt,在那里转车北上到卢塞恩Luzern。票价详情可参考官网http://www.glacierexpress.ch/EN/Pages/default.aspx。

Tips:.要说的是这里不管你买的什么PASS都没用,都需要前买票,有一二等坐之分。

车上有餐食,晚上买票的时候会有选项,一个人人民币240左右,虽然网站图片看起来很高大上,其实,呵呵哒,就是坑。

全程超过八小时,再美的景色其实也就那样,看个两个小时谁都累了。所以不建议坐完全程!价格比较高不说(全程1800人民币左右),除非你的行程安排是从策马特到圣莫里茨,否则没有必要专门去坐这趟列车。
另外,我从Chur出发到Andermatt这段是整段冰川快车中海拔最高的,虽然没坐全程,但我敢说景色绝对是足够美了。

刚从库尔开出不久,窗外的景象像极了原来印象中瑞士这个国家应该有的景色。

随着海拔的爬升,云层逐渐厚了起来,零星的房屋加上点缀在雪山脚下,渐渐的驶入群山之中。

上山铁路是瑞士人引以为豪的齿轮铁路,在上山前的一站,会更换火车头,挺有意思。

这里是整个冰川快线海拔最高的地方,也是最震撼的景色。从隧道中穿出来以后,几乎整节车厢的人都传出来赞叹的欢呼,确实,当一座铁路架设在这样的冰雪世界中,带给人们真的是震撼。渣摄像技术,相信我,肉眼看到的绝对比这个美十倍不止。

这就是这列冰川快车,整列火车只有总共六七节车厢。这是刚刚从上面的冰川下来的第一站,当时是为了让迎面来的列车先过,我们才有机会下车拍照,也有了我这篇游记的头图,不是每一列列车上的乘客都有这样的机会的哈哈。

缓慢的下山铁路,到达了我这次冰川快线之旅的终点站,安德马特Andermatt, 一个小镇吧顶多算是,火车站很小,过站列车也是只有几辆,也可能是因为冰川快线从这里经过,还是能看见不少游客从这里上车。

安德马特没有直接到卢塞恩的列车,要先坐到格施恩Goschenen。这是沿途的景色,列车一直行驶修在山腰间的半开放式隧道中,每一次的火车之旅都能让我体会到不同的景色,好奇心永远不会满足,这可能就是瑞士火车旅行的魅力吧。

半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格施恩Goschenen,距离下一班到卢塞恩Luzern的列车还有半个多小时,于是又开始玩自拍...安德马特和这里的火车站都很有年份了,人也很少,让我感觉自己还能在计划之外看到这些景色,还真是蛮值的。

两个半小时的火车就能到达卢塞恩Luzern,找到酒店放好行李(酒店是ibiz Budget Hotel Luzern City,离火车站步行15分钟,但是之前跟着有误差的导航走,居然饶了半个小时才找到。设施够简洁,房间尺寸是这次所有酒店中最小的,不过对于一个人来说,也差不多了,有提供早餐,但是要另外收费。)

受够了在tripadvisor上面找餐馆,一个人也没多少情调要去餐馆吃饭。出了酒店瞎溜达,找到一家土耳其烤肉Kebab,一个肉卷差不多8、90人民币,不过能吃饱就好。相信我这肯定是在欧洲旅游能吃饱的最实惠的食物,有肉有蔬菜。

吃完后继续闲逛,把第二天准备去的卡佩尔廊桥Chapel Bridge,又叫水塔花桥顺便参观了(其实在后面的两天每天回酒店的路上都要经过这里)。这是卢塞恩的标志,始建于1333年,也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桥的横眉上绘有120幅宗教历史油画,沿途还可欣赏描述当年黑死病流行景象的画作。

水塔花桥一旁的主干道街景,空中星罗地布着电缆(不懂为什么欧洲很多地方的市内公交车还是有用到这种悬挂在空中的电缆?)

晚饭后在卢塞恩湖边的码头上坐着放空,远处高耸的雪山在渐暗的黄昏下显得更加的孤傲与不可触碰,与湖边亲近人的天鹅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在匆忙的旅途中有这样的机会呆坐在一个地方,什么都不想,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让人静下心来的机会。两小时后,天色彻底暗了下来,打道回府,准备第二天的旅行。

7 瑞士最美城市卢塞恩

今天的第一站就是瑞士国家交通博物馆,睡到九点多才爬起来。
这个景点离酒店还有一段距离,于是准备坐公交去,酒店没有发免费公交票,只有自己在公交站台自己购买,有贩卖机。建议买当天的一日票即可。

瑞士交通博物馆于1959年正式开放,是瑞士最受欢迎的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展览、主题公园、模拟演示、互动电台和电影等形式记载了交通和通讯的发展历程。与其说是一座博物馆,它更像是一座公园,小孩子们可以在浅显易懂的介绍中了解到这个国家交通的发展史,各种各样相关的体验设施也很受年轻人们的青睐。

Tips:票价,成人票价30CHF,如果是举家出游会有家庭票可供购买,两个孩子两个大人65CHF,不知道有Swiss Pass会不会免票。还有很多2D,3D影院可以买票进入,基本就是骗钱的哈哈。

很适合儿童,以及带儿童参观的家长们前来,可能我这个年龄会觉得有点无聊,可就算如此,也在里面转悠了有三个多小时......

整个展馆中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一套展品,是大约19世纪的潜水装备,厚厚金属靴和配重,还有一身水下保暖用的"秋服“,哈哈,头盔也是萌萌哒。

从博物馆出来,直接到码头购买了卢塞恩游船的票。买票先问清楚,有很多种票,游湖和其他目的地的船票,光是一个小时的游湖是25CHF。船上基本全是中国的旅行团,一上船就开始各种微信开视频给家人汇报自己在卢塞恩湖上还有个老头戴着个耳机,杵着跟自拍杆,面无表情360全方位的自拍着,看得我哭笑不得。上船的时候会有耳机,到时候会介绍风景,有中文选项。

住在湖边的人们,开窗即是湖泊雪山,真幸福。

游湖结束后,与在游船上结识的美国朋友一起前往垂死狮子像,这座被马克吐温冠以这世界上最令人悲伤和感动的石头雕像。是以纪念1792年法国大革命,暴民政击法国杜乐丽宫时,为保护法王路易十六及玛丽王后而死的786名瑞土雇佣军所建的纪念碑。还真别说,看上去还真是挺悲怆的。这些都是从旁边的中国旅行团的导游那里听来的

霍夫教堂为双塔哥特式建筑的(Hofkirche),初建于735年,教堂建成时是罗马式建筑,建于古代信仰中心圣里奥狄加的遗址上,是瑞士琉森市历史相当悠久的教堂。到了14世纪教堂改成了哥特式,1645年的一次火灾之后,重建现今所呈现文艺复兴晚期的建筑风格。里面有一台1640制的有

4950只铜管的管风琴,经常不定期有音乐会在此表演,在此演奏的宗教乐曲更衬托得庄严与隆重。--摘自度娘。
对于一个没有什么信仰的人来说,不管什么教堂,什么教派,都只是进去参观然后膜拜一下建筑师们伟大的杰作,拍照留念仅此而已。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参观了这些教堂,会激发你事后去查阅相关信息以了解这段在自己大脑里是空白的历史故事,比小时候母亲逼着看欧洲历史有动力得多。

作为今天的最后一站,穆塞格城墙没有让我失望。穿过卡佩拉廊桥一旁的商业街,爬了大概20分钟才登上这个看似并不高的城墙,这是瑞士保存最好,最长的防御性城墙之一。

1535年在赞特塔楼上建的大钟是城里最古老的钟,并享有比城里其它大钟提前一分钟报时的特权。可以登上这座瞭望台的顶层,可惜顶层没有足够大的观光窗给你拍照。顺道可以看到整个时钟的全貌,但是上去的阶梯狭小且高度不小,不适合所有的游客参观。

不过这里是最好的观赏卢塞恩这座城市的地方,记得前段时间在微博上看到演员郭涛带着他儿子石头就在这个相同的位置拍了张照。

城墙下看见一位“采蘑菇的小姑娘”哈哈,金黄色的头发真是美哭了。

8 格林德尔瓦德

早上十一点的火车前往格林德瓦,准备第二天的重头戏,少女峰
入住酒店:Derby Swiss Quality Hotel

到了因特拉肯Interlaken(上图下方红点处)就得下车,因为从这里,不论是前往上面地图左边的格林德尔瓦德Grindelwald或者是右边的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都要转乘私人公司运营的火车,就以为着上车前要重!新!买!票!因为不管你的通票是Interrail 还是Swisspass(后者可能会有折扣)都是针对由国家运营的铁路公司,对这些私人火车公司无效。

图中还可以看出的是,并不仅仅只有格林德瓦德和劳特布伦嫩两个地方可以玩,几乎附近的山上都有景点和各种娱乐项目,但是有些是夏季才开放的,冬季用来滑雪的山峰在夏季就变成了徒步和自行车运动的天堂,看来瑞士得来两次才行了,哈哈。

说到为什么要住格林德瓦德而不是因特拉肯
当时查攻略时发现因特拉肯只有两个景点,布里恩茨湖Lake Brienz和哈德库瞭望台Harden Kulm,大概半天时间就够。但是当时还未进入夏季,而哈登瞭望台的缆车只有夏季才开放,加之当天天气不是很好,布里恩茨湖拍出来并不是特别好看,所以我就马不停蹄的前往了格林德瓦德。

加上如果第二天要从因特拉肯前往少女峰,必定要经过格林德瓦Grindelwald或是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任意一处,加上上山的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所以肯定得起个大早,且在雪山上海拔较高所需要的体力会更多,所以,住得离少女峰近一些,第二天山上以前可以多睡一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到了格林德瓦德Grindelwald,酒店就在火车站的旁边,超级方便,名字是Derby Swiss Quality Hotel,这附近的酒店价格都不低,一个大床房600人民币左右。其实当天情绪并不高涨,因为阴雨天气,在问了车站问询处的工作人员后,得知第二天少女峰上仍然是大雾,就是像很多身边认识的朋友去少女峰上拍的景色一样,啥也看不见,只能看见一个挂有瑞士白十字旗的旗杆。心里很忐忑,很希望第二天老天给点面子出个大太阳。

下午五点左右,雨停了,准备出酒店溜达一圈。半路上遇到一对韩国夫妻,于是便“尾随”着他们爬到了旁边的一座小山峰上。半坡上零星地有很多房屋,都是当地人们的民居,也不乏一些改造成家庭旅馆的特例。

就和很多网上看到的格林德瓦德的照片一样,典型的瑞士景色。

晚上失眠很久才睡着,一方面是想着第二天的天气,另一方面,在早已是下午时分的洛杉矶,我最爱的球星科比即将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的一场NBA比赛,曾经许愿希望自己能去到现场看一场科比的比赛,因为赛场上的科比,才是真正的黑曼巴,但是最终还是没能实现,唉:-(

9 暴走!少女峰!!

第二天一早九点起床,仍是阴天,望着前一天买来装在背包里的干粮,心情一下子低落了不少。吃过早餐去到车站,问询处的告诉我山上仍是白茫茫的一片啥也看不见,心想着,来都来了,管他呢,上吧。票价来回CHF 184,有Swisspass的话会有折扣,其他都是全价。还会附赠一本少女峰铁路护照,有中文版本,介绍了少女峰的历史与参观景点。

在半路还有一站需要转乘,当天的游客数量我不知道算不算多,但是还是有各种各样的旅行团包的车厢,机智的我几个箭步就跑到了包厢的前面几节车厢,幸好还剩几个位置,就挤了上去。

随着海拔的拔高,云层渐渐散开,太阳出来了!当时的心情现在简直High到了极点。

在途中的几个停靠站,人们都争先恐后地冲下车希望能透过那一个个小小的窗户拍到什么,可是光线太强,啥也看不见。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到了海拔3454m 的少女峰车站。这个始建于1898年,历经16年的施工建成的铁路线,耗费了两倍于最初的预算和无数工人的牺牲,成为了史上最杰出的工程奇迹之一。

乘坐电梯登上海拔3571m的斯芬克斯最佳观景台,眼前的阿雷奇冰川壮观的景色像一记电光石火的闷锤重重地敲打了我的心门,我甚至倒吸了一口冷气,零下10°的温度让我不禁瑟瑟发抖,却又在这样的景色下感觉到略感寒冷的躯干和血脉贲张心灵震撼带来的强有力的反差。据说在天气晴朗的时候,从这里甚至可以眺望到德国黑森林和法国孚日山脉。

照片左边拍了一半的是僧侣峰Monch,雪地里很明显的那个小道通往僧侣峰小屋,是差不多到半山腰位置的一座补给站,也是当天最有挑战, 可能也是我不多不少的旅游经历中最惊险刺激的一段旅程。

这是少女峰尚另外一个瞭望台,Plateau,这里就是那个很多人上少女峰来啥也没拍到就拍了个旗杆的那个地方,天气晴朗的时候,像当时那天,就可以看到整个冰川的盛景,那座孤零零的旗杆再也没人去光顾了哈哈。这个地方比斯芬克斯观景台更适合拍人景结合的照片,因为斯芬克斯的围栏很高,拍半身的话旁边的栏杆之内的就会出现在画面中,凑得太近了又会忽视身后的冰川景色,加之游客真的很多,地方也很有限,很难让别人不进入画面中。纯属个人意见。

整个少女峰的景点除了以上的两个观景台,还有一个冰宫,如图所示,各种冰雕展,其实就是锦上添花的配置。另外还有一个类似历史长廊的体验馆,会沿途看到人类从探索到少女峰到修建少女峰铁路的的历史进程,都很不错。若是跟团的话,大约游览时间是两个小时。

另外,附近会有餐馆,但是吃得就很一般了,就是面包沙拉之类的,还贼贵,但是吃得人还是很多,大部分都是旅行团,大部分都是国人和韩国人,位置还很紧俏,所以还是建议自带干粮。巧克力香蕉之类的补充体力的不能少。

这应该是我对科比能做到的最真挚的感谢和致敬了吧。

其实当初不知道还有这条小道前往僧侣峰小屋,我也不知道前方等待着我的会是多艰难的路。

这里需要说的是,如果你是跟团旅游,那这条小道你基本可以不用想了,因为很耗时间,且旅行团不会冒险让团队去走这条路,夏天雪稍微少一点的时候还好说,但是还未进入夏季时,虽然地图会告诉你单程只需要45分钟,但是我不会告诉你当天我走了一个半小时,每一脚都会深深的陷入雪中,虽然仅仅是没过你的脚踝,但行走还是很困难。可能也跟我的装备有关吧,一条牛仔裤加一双休闲鞋,哈哈,连个墨镜也没有,悲剧。

路上一个人都没有,四周除了风声什么声音都没有,安静地有些可怕。走了大概四十分钟,追上了前面的一对台湾老夫妻,没想到能在这么困难的环境中遇见六十岁高龄的他们,夫妻两全副武装,看了看我,“你这装备是来逛街的?”差点没把我笑岔气,尽管当时已经喘得上气不接下气。

当时眼前的景象,原谅我有限的文学素养和渣一样的拍照技术,根本不能还原那种震撼,可能只有自己用肉眼看到以后才能感受到吧。

再次提醒各位想要尝试走这条徒步路线的,雪地靴,登山杖,墨镜,头巾,防风服以及各种防晒措施!没有云层的遮挡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总之能想到的户外徒步装备尽量整齐了,否则千万不要带着女朋友什么的就走出去,当天有不少人都是刚刚从入口走出来,拍了两张照片就转身走了。氧气瓶的话,因人而异吧,这个海拔对一个多山地区走出来的我来说,还算能吃得消,年轻人嘛毕竟。

路上基本没人,运气好能碰到一两个同行的,或是已经返回的人,询问一下前方还有多远的时候,他会告诉你不远了,很快,但你要明白那是因为他回程一直是在下坡,会比去的时候快大概一倍!

这就是僧侣峰的补给站,到达这里时我的鞋子早已湿透,脚冻得快没了知觉,望着还有大概十几层楼高度的补给站时,我真的是不想上去了,但是同行的台湾大爷告诉我,一定得上去歇会吃点东西,这地方是风口,不宜久留。

上去的道路,可以说是没路可走,前面一个人走过的痕迹不超过几分钟就会被积雪再次掩盖,唯一能依靠的就是沿途拴在一根钢筋上的绳子,当时我没有手套,握在上面就像石头一样坚硬和硌手。脚下又滑得要命,鞋子基本没有什么防滑处理,一不小心就会滑到。所以一定要穿防水的户外登山鞋,切记,真不是开玩笑的,摔下去肯定摔得不轻。

好不容易到达了补给站,赶紧把鞋脱了请补给站内的工作人员帮我烘干一样,事实证明作用并不大,但是聊胜于无嘛,和老两口吃了点简餐,一根难吃的要命的香肠加一碗汤,人民币240左右,就是这么贵,这地方能有这种吃得,也知足吧。走之前,来了一张合影,希望以后在台湾可以再看见二老,一路上还多谢你们的照顾。不然说实话,我一个人真不太敢爬上这座补给站善做休息。

下去的途中,仍是老两口全副武装在前面开路,我跟在后面,其实感觉挺内疚的,年纪轻轻的还走在老两口后头...

左边的雪地上有两道浅浅的路线,应该是雪橇留下的,不知道通向何处。

这张太阳刚好挂在了正中央,一路上不知道拍了多少这样的照片,没戴墨镜没擦防晒的我回到酒店才知道自己的脸晒成了猴子屁股...

归程果然只用了45分钟,下坡时真有一种想滚下去的冲动,虽然很累,但是走到出口的时候,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觉得这一次旅行真的是值了。

途中其实一直在心里琢磨着,那些登山的运动员或是探险家,不论是喜马拉雅峰还是珠峰,都比这个环境恶劣不知道多少倍,海拔也要高得多,晚上还要露营在这种环境中,像政府世间高峰的他们,需要多大的勇气与毅力,真的是打心底里崇拜他们,同时也不得不感慨,在大自然面前,我们人类是多么的渺小。

下山铁路有严格的时间表,出发前可以卡准时间去,要是超过末班车的时间的话就比较麻烦了,至于有多麻烦,我也不知道,估计要花大价钱才能下得来吧。

回到酒店,已经很久没这么疲惫的我立马跑了个澡,才把冻得透透的脚给缓过来,结果过了六点超市关门了(当地的coop超市一般关门时间都比较早,5,6点的样子,每天时间不尽相同,一定注意),没买到黄瓜,只有从酒店拿了点冰块敷在脸上,事实证明作用并不大。泡了两碗泡面,坐在阳台上看着夕阳下的景色,脑子里还在回味今天一天有惊无险的旅程,这可能是很久以来吃得最开心的一次泡面!为什么不去附近餐馆?一个人去吃的话怎么也要2、300人民币,附近餐馆也有不少,甚至还找到了中餐馆,但是觉得tripadvisor上的推荐并不是那么靠谱。所以就在超市买了东西回酒店吃。

Tips:酒店为了赚钱不会给你用微波炉,微波炉据他们说只能用来在酒店买的食物,意思就是只能花钱在酒店里吃饭,所以,当时情况下泡面是唯一的可以选择的热食,这里可能很少有可以做饭的Airbnb选择吧,没有太关注,因为一开始就没想到还要自己去弄吃的。不过有计划要去的朋友的可以试试,毕竟可以在超市买到什么烤鸡或是牛排之类的可以自己做来吃,总比泡面强。

10 暗淡无光 日内瓦

入住酒店:Hotel Drake-Longchamp
中午11点左右达到日内瓦,作为最后一站,真的没有太多压轴的戏份,预留的时间是两天,天气也很应景的变得阴雨不断。准备第二天下午的飞机回英国伦敦。在之前的查攻略过程中,发现景点不过几处,唯一吸引我的就是百达翡丽的博物馆,这个市面上最贵也是最享有盛名的钟表制造品牌。

博物馆内富丽堂皇,门票CHF 30,内部不许拍照。
最重要的是,除了历史介绍,让我知道了这个品牌是百达和翡丽两人合作的产物,和诞生的时间以外,其他的全部是德语!!!看不懂啊!!!整栋建筑总共四层楼,其中两层全是从欧洲各个皇室收集过来的各种琳琅满目的钟表,看个一块两块还有意思,整整两层楼都是这些个玩意真的有点没意思。所以,不怎么推荐去吧

第二站,日内瓦的地标性景点,其实就是一个喷泉而已,能当做一个地标性景点吹得名声在外我也是不懂什么道理,而且我去的那天,正好喷泉没开,除了岸边各种鱼龙混杂的各种鸟以外,啥也没有,也不知道是不是天气不好的原因,当时我脸上大写的蒙B。

这个花钟就在喷泉的旁边,对,就是这么个放在中国顶天就是一个小广场的装饰物,在这里也能叫做一个景点,花钟,恩,完全无尿点,还可再水一点。
囫囵吞枣的一天,Ending

11 终日

今天的计划是联合国万国宫,红十字会博物馆,两个地方的相距也就是一条马路的距离。
下午的飞机回英国

联合国欧洲总部万国宫前只有三条腿的大椅子。是瑞士著名雕塑家丹尼尔·伯塞特1997年代表国际残联为纪念“地雷议定书”的正式生效而创作的。制作这把椅子的“木匠”、现年50岁的丹尼尔说,每年全球约有2.6万人因触雷而伤亡,其中1/3以上是儿童。在雷患重灾区非洲安哥拉,埋设的地雷总数就达到了全国人口的总和,约有2万人因触雷而截肢。
他说,椅子的断腿就象征人类因地雷爆炸而失去的肢体。

“椅子是与人类生活关系密切的最普通的物品,也是人类文明的成果”,丹尼尔说。“选用椅子作为雕塑的主题,是因为椅子象征着和平和交流。换句话说,我以椅子喻人———一个为地雷所摧残而坚毅地站起来向世界呼救的人。”----取自度娘

当天万国宫大门紧闭,看门上的通知大概写的是不接受临时游客还是什么,得网上预约,在一旁的几个中国散客和我对视了一眼,都傻眼了。

于是我就顺着万国宫的外墙继续往前走,没走多远就看到了红十字博物馆。

国际红十字博物馆内部主要记载了红十字会成立的历史以及现如今的在世界各地的活动,还收藏了很多各国的战俘在牢狱中制作的各种手工制品,可能你会觉得花15瑞士法郎进来可不是看这些东西,确实。的确,里面还有一个以纽带Bonds为主题的展馆,也是最吸引我的,里面收录了二战以来机会所有欧洲国家的战俘名册,从姓名年龄等基本信息,到被关押的地点以及最后有记录的生病或死亡情况,以便当时各个战俘的家人进行寻亲。有一面墙,是某个非洲国家发生战乱后,与父母失散的孩子的照片,整整一面墙,不敢想象战争给现代社会带来多严重的后果。另外,有一间是专门的设计的可以与游客交互的体验室,游客进入后与屏幕中的人物击掌以后就可以听到他们的故事,或是家乡被战争摧残后逃难的难民,亦或是被炸弹袭击后 留下残疾的人们诉说自己生活。

总之,这座博物馆的内容,绝对能值回门票

Tips:门票15CHF, 有中文讲解器。

万国宫散客游于下午两点半才开放,这也是我选择先去国际红十字会博物馆的原因,两点半不到门口就大概排了四五十人的队,每两个人进入大门进行一系列不怎么严格的安检,然后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带有你照片的访问证,然后根据你的语言来划分参观队伍,门票学生票是10 CHF。进入了万国宫内部,在纪念品店门外等待英语导游。关于万国宫,推荐一篇介绍: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12-02/22/nw.D110000zhdsb_20120222_1-20.htm

这可能是所有的会议室里面我觉得最漂亮的一个,人权会议厅,充满艺术气息的屋顶设计来自西班牙人艺术家米克尔·巴尔塞洛,加上恰到好处的灯光铺设,是整个万国宫丰富多样的室内设计风格中代表现代风格的会议室之一。

万国宫内部养有孔雀,环境也完全符合我对瑞士这个国家的期待,内部整体感觉庄严又不失灵气,这动建筑的大门面对着一个花园,听导游说一年只会开放一次。

理事厅,装修于1936年,采用咖啡和墨绿色调,呈现出一种古典和肃穆的氛围。墙上突出的壁画是由西班牙政府于1936年捐赠的,艺术家约瑟·玛利亚·色特花了两年时间在自己的工作室中将这幅画制作完毕,再搬到此处安装。整个壁画展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史,表现了健康、科技、自由与和平等主题。--来自推荐的那篇介绍

万国宫的主会议室可能是所有会议室中尺寸和名气均是最大的,可以容纳2000人。该会议室在1937年18届国联大会上投入使用,大概是世界上最早配备同声传译的会议室。20世纪70年代重新装修的时候,原先两扇由法国捐赠的青铜门,被挪到会议室的两侧,至今还能欣赏它们美丽的工艺。1996年,该会议室被完全重新装修,成为如今这个典雅简洁的风格。现在,这里是举行世界健康组织年会和世界劳工组织年会的地方。

结语

一个人的外国旅行结束了,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自己一个人去旅游。或许我原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和父母,和朋友,和爱人,可能这些都会是更好的选择,或是不同的体验。但,自己旅行除了你能自由到飞起,想几点起几点起(一些酒店早上10点就要check out, 注意)想去哪儿去哪儿以外,这种过度自由对于一个想散心的人来说确实听上去很美妙,可当你因为住酒店一个人害怕不敢关台灯和电视时,坐在只有你一个人的车厢里时,或是在发现美景后在一起欢呼的人群中找不到一个自己熟悉的人(是,我知道我又矫情了)你就会体会到一个人旅游最真实的感受。更别提你一个人坐在一个地方静下来以后,才会发现原来自己旅行,你能更深层次感觉到自己的内心,让你更了解自己在旅行,或甚至是生活中真正需要的态度。若旅行中碰到了有缘人,或许还是个不错的体验,可惜我搭讪的都是韩国人,哈哈。

我一直希望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去旅行,因为那能更好的磨合我们的关系,可惜到现在都没这个机会,还年轻,刚上路,以后多的是机会。

码字不易,摄影器材入门,摄影水平有限。第一次的游记就这样吧,但愿以后还有时间写这样一篇记录自己心路和游走历程的游记(拖延了3个多月才写出来的也好意思)

更多旅行中的贴士可咨询我,+Wechat:872971556

谢谢观赏~

引用 后。 的图片:

2016-07-18 10:40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18 11: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18 13:54

2016-07-18 14:50

趁着青春年少背上背包去旅行吧!尤其是一个人的自由行。在旅途中学会跟自己相处,找到最本真的自我,学会慢慢长大!景色太迷人了!游记写的不错。

2016-07-22 18:15

引用 是非茶馆 发表于 2016-07-18 13:54:24 的回复:

回复是非茶馆:不好意思回复晚了,当然没问题,关于旅行的各种问题都可以

2016-07-25 08:00

引用 兔几 发表于 2016-07-18 11:25:39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兔几:对,最好是和自己最爱的人